“从这次以色列伊朗的战争经验来看,我们应该立即恢复深入地下500米之下的,山洞隧

暖阳融雪情愈深 2025-06-24 18:09:45

“从这次以色列伊朗的战争经验来看,我们应该立即恢复深入地下500米之下的,山洞隧道兵工厂!” 伊朗这次能扛住,靠的就是把导弹、无人机一股脑藏进山体隧道深处。这种“地下长城”战术确实实用,咱们自己也有经验。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苏对峙那会儿,全国上下齐动员挖防空洞,既藏人又囤粮,成了那代人心里的“保命洞” 这时候有人说了:“这防空洞这么重要,咱得建起来呀,挖个500米深的洞,把歼-20生产线、导弹发射车全塞进去,看谁能炸着!”想法挺好,但挖洞可不是拿勺子挖糖块那么简单。 挖1米深的隧道在软土层得花大几万,要是碰到花岗岩层,每米成本能飙到几十万,500米深的洞,光挖隧道就得砸进去几十亿,这还没算通风、排水、防潮的设备。 就说通风吧,500米地下得装多大的风机?万一停电,里面的人跟闷在罐头里似的。排水更要命,地下岩层渗水跟漏雨的房顶似的,得24小时抽水机伺候,不然兵工厂变游泳池。 地下500米啥概念?相当于100多层楼的深度,地质条件复杂得像千层饼,这边是软泥层,那边可能就是断裂带,挖着挖着遇到地下水层,整个隧道就得“塌方套餐”伺候。 当年咱修青藏铁路的隧道,挖到100多米深就碰到岩爆问题,石头跟放炮似的往外崩,500米深的洞,光防塌方就得用掉多少钢筋混凝土? 再说设备运输,盾构机得拆成零件吊下去,组装起来比拼乐高还费劲,要是中间坏了,维修队得背着氧气瓶下去。 就算洞挖成了,维护也是个“吞金兽”。地下湿度常年90%以上,坦克放进去半年,炮管能锈成麻花,得装恒温恒湿系统,电费跟流水似的。 瑞士倒是有地下军事仓库,每年光维护费就花掉几千万美元,咱要是搞个500米深的兵工厂,每年没几个亿下不来。 再说现代战争形态变了。以前挖洞是防地毯式轰炸,现在人家玩精确制导,卫星盯着呢,你挖个大洞口,导弹能顺着烟囱钻进来。 伊朗的地下设施敢这么玩,是因为波斯高原地形复杂,山洞多,咱这边平原地区挖500米深,洞口位置早被卫星标成“重点照顾对象”了。 而且真打起仗来,光靠洞藏不行,还得靠机动——导弹车拉着东风导弹在公路上跑,比蹲在洞里更难被锁定;航母编队出海转悠,比把飞机藏洞里威慑力更强。 其实咱老祖宗早就明白“攻防结合”的道理。三线建设时期确实挖了不少洞,比如重庆的816地下核工厂,光隧道就有20多公里。 但现在和平年代,这些洞有的改成旅游景点,有的囤放应急物资,真正的核心军工生产,早就转向模块化、分散化布局了。 就像汽车生产线,平时在地面厂房各干各的,战时拆成模块搬进备用洞库,既省钱又灵活,比砸重金挖500米深的“死洞”划算多了。 说到底,国防建设得看“性价比”。伊朗搞地下堡垒,是因为面对以色列空袭没太多反制手段,咱不一样——咱有反导系统、有航母编队、有火箭军,防御体系是“天上地下一起上”。 当然,挖浅点的防空洞、备用洞库还是有必要的,平时当仓库,战时能应急,但500米深的超级兵工厂,性价比太低,咱犯不着跟自己钱包过不去。

0 阅读:33220

评论列表

云淡风轻

云淡风轻

100
2025-06-25 07:41

傻B,挖洞肯定是依托大山山体,谁在平原挖

Dennis He 回复 06-25 10:59
我正想说呢,看到你已说了,我就放心不用说了!

UC钉子户 回复 06-25 12:11
智障假装专家,拉低国人的智商

350045332

350045332

54
2025-06-24 18:59

现在这世道谁敢打进中国,再多导弹有屁用。不看中国有多大,你导弹有多大一个,能炸塌几栋30层以上的。就现在全球所有国家都加一起打中国,他们导弹够炸塌几个城市。还不说防守,就让全世界的国家一直生产导弹一直炸,能炸塌几个城市

哦豁 回复 06-25 08:07
你大意了,孩子。根据美国解密文件显示,在我国没有核武之前,美国入侵朝鲜久攻不下,麦克阿瑟就建议国会对我国30多个重要城市部署1000枚核弹打击。

美猴王 回复 06-25 10:03
防御未然,真打起来了谁还管你敢不敢

zcw475816

zcw475816

40
2025-06-25 05:04

别把自己当伊朗,咱们可是列强,谁有本事把炸弹投到咱们国土之前,恐怕自己的国土已经被我们犁地三尺。

用户15xxx28 回复 06-25 12:15
一样的想法,偏把自已想成挨打的主。

何黎明

何黎明

21
2025-06-25 05:18

在难挖也得挖,这是保命的工程

自强不息,热爱生活。 回复 06-25 12:24
一早就有了,全长500公里,看你怎么炸!

蟀哥 回复 06-25 12:25
现在用盾构机,效率杠杠滴。

品味人生

品味人生

17
2025-06-25 02:48

深挖洞,广积粮,这难道是钱的事,再说了,每个城市不是都在反复挖路,难道是为了钱?

菜叶

菜叶

14
2025-06-25 06:30

???明明你家的山比伊朗多几倍

热带风暴

热带风暴

13
2025-06-25 08:11

武力弱时广挖洞,武力强时任我轰。

用户36xxx26

用户36xxx26

10
2025-06-25 05:56

自做聪明!

楚天龙吟

楚天龙吟

10
2025-06-25 08:30

别无知逼逼,三线建没时挖出来闲置的军用防空地下设施多着呢。兵工厂迁走后都没有用了,这玩意儿主要是配套设施与后期维护成本高,只能是战时应急用,不同于刚需的“地下核长城”!

认识世界

认识世界

8
2025-06-25 06:46

比被消灭了强多了!

征程

征程

6
2025-06-25 09:39

中国以前有很多防空洞,只要是山区都有很大的防空洞,重庆,宜昌,恩施,神农架等等里面有很多山是空的,里面全是导弹原子弹

琉璃药师

琉璃药师

5
2025-06-25 09:05

小便失禁 想钓什么鱼?

逆天改命元帅

逆天改命元帅

4
2025-06-25 05:35

中国兵工厂必须在深山地下500~1000米下面才能确保安全

美猴王 回复 06-25 10:05
有能挖这么深的机器?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年龄-性别的神秘网友 回复 美猴王 06-25 12:10
你脑子呢?不知道在高山底下挖,利用山脊做完题,非要在平原往下压?

123

123

4
2025-06-25 09:53

挖啥啊,进攻才是最好的防守,我们现在有能力全球送达,所以反而安全了,谁来打,谁就准备同归于尽或者被灭,和东大热战没有效益

用户10xxx60 回复 06-25 12:12
进攻才是最好的防守

天行健

天行健

4
2025-06-25 05:00

地铁,隧道都够防空标准,

罗育奇

罗育奇

4
2025-06-25 07:54

你只想到平原地方挖洞500米有难处,中国就没有高山地带?中国几千米的高山多的是,根本无需打直洞去挖,打横洞挖,挖一千米丶二千米深的洞都不难,其实现在很多穿山高速路及铁路的隧道都有很多超岀5oo米埋深的,只需在里面拓宽就可作为尖端武器库使用。

普外科医生

普外科医生

4
2025-06-25 11:05

说实话,目前中国综合军事实力,含人口,科技,制造能力,老百姓听话程度等加起来,应该是全世界第一。所以,其他国家基本上不可能打中国。中国只能不内乱,就不惧怕世界上任何国家。

隆公子

隆公子

4
2025-06-25 12:26

最好的防御是进攻,对于个人以至国家而言,自身强大了身边以及世界的坏人就少了。我们中华对于世界特别是第三世界;恩有余而威不足,缺乏霹雳手段。以至于它们在利益面前可随意撕毁正在执行的合同。因为我们缺少惩罚它们的手段。美国与我们真好相反。对于世界威有余而恩不足。

苍梧

苍梧

4
2025-06-25 12:19

首要的是重要制造业科研等内迁并相对分散。金融中心也需内迁。低端出口产业可留在沿海地区,刻不容缓。高速度导弹饱和攻击真拦不住,不对称战争弱小者都可以对你造成极大伤害。迁完后台湾的倚仗就没有了,放开手干。

小匹夫

小匹夫

3
2025-06-25 01:30

100年之内,中国不动如山!

ღ鋌而↑走險ღ

ღ鋌而↑走險ღ

3
2025-06-25 07:30

看出来了 你意思就是一句话,等死呗

用户11xxx45

用户11xxx45

3
2025-06-25 11:55

你以为咱没有战备工程,在现在这种大环境中不提罢了,要知道从新中国成立到八十年代咱们建了多少,先辈们一代人吃了我们几代人的苦,应该永适感谢他们的付出。

龙红叶地毯尹德平

龙红叶地毯尹德平

3
2025-06-25 09:22

必须有能御敌国门之外的实力!

搬运工

搬运工

3
2025-06-25 08:50

北方很多城市都有地下商业街,战时防空,和平时搞商业,冬暖夏凉,安商两利,多好呀。

刘大宝 回复 06-25 09:28
那种防个屎!躲里面死的透点。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3
2025-06-25 09:30

小编是生长在平原地带,不知道山区的情况,我们这里十公里的高铁有8公里在山洞里

用户18xxx13

用户18xxx13

3
2025-06-25 08:34

把原先的恢复起来就够用了!

用户17xxx85

用户17xxx85

3
2025-06-25 09:03

火车隧道地平进山那种不就是超级抗炸吗?从山顶到山脚几百米上千米它拿什么炸?

王车易位

王车易位

3
2025-06-25 12:10

并不是要挖五百米深的洞,一座一千米的高山,从山踋平行挖一个洞,离山顶轻松超过五百米。管你B2还是C2,能钻进去算你牛

Jeffry

Jeffry

2
2025-06-25 08:37

美国的弹药处放地就在一个沙漠里面挖个洞,坦克故也放在沙漠上面干燥的地方。

无独有偶

无独有偶

2
2025-06-25 09:57

无知者无畏,安全方面的钱再多也必须花

mfdz 回复 06-25 10:12
盾在坚固攻破是迟早的事,从历史来看,没有那个是防守不败的,只有矛锋利才能攻破一切,让敌人胆寒。

帆De视线

帆De视线

2
2025-06-25 12:30

央视前几个月曝光了自家地下核长城你没看过?

王哲七排

王哲七排

2
2025-06-25 06:05

我们可以建设一座五百米好的保护层

xbyf

xbyf

2
2025-06-25 10:05

现在我们的实力不需要了。我们的装备是能够打败外星人的装备,谁敢来,就打他个六比零,六十比零,六百比零。

大宇

大宇

2
2025-06-25 12:25

啥年代了还想着钻到地下去?让他们靠近我们海岸线10公里都是耻辱!该到让西方鬼子钻山洞了!

Zcpg2014

Zcpg2014

2
2025-06-25 12:36

最好的防御是进攻

昔年种柳

昔年种柳

2
2025-06-25 10:23

小便你三代都没见过大山的!

用户14xxx34

用户14xxx34

2
2025-06-25 10:40

效果不是最的,上策还是拒敌千公里之外,甚至反身打击比敌人更狠更凶。

LOng龍

LOng龍

2
2025-06-25 11:54

战争前全国到处是飞机导弹模型,真真假假,敌方很难判断

好人好事

好人好事

2
2025-06-25 07:31

不把人当人!

李佑心

李佑心

2
2025-06-25 12:08

地铁不都是兼具人防功能的嘛?

蹄宼

蹄宼

2
2025-06-25 09:15

我们有无数个地下工程,500米以上煤矿就有几千个。千米矿井也得几百座,大到里面安装红绿灯🚦![呲牙笑]

阿宝

阿宝

2
2025-06-25 09:09

必须深挖洞了

KK

KK

2
2025-06-25 10:52

有那钱,不如加强防空和制空能力

阿明

阿明

2
2025-06-25 10:18

五个战区每个战区建个战时指挥部,伊朗那边的司令不是全部端了!

吉人天相-项大勇

吉人天相-项大勇

2
2025-06-25 10:40

为什么不主动打击敌国领土?尽挖洞做无用功

杨春林

杨春林

2
2025-06-25 09:21

这是钓鱼贴吧???

怼了又怼

怼了又怼

2
2025-06-25 11:07

弱国才需要挖洞,强国就怕别人看不见,而且对手看见后会以为让我看的肯定不是最先进的,这会把威慑无限放大。挖个大洞和雨水对战吗?

进击的老王

进击的老王

2
2025-06-25 12:19

御敌于国门之外懂不懂,真打仗了,凭啥在我们国土上打,脑子不好

游龙

游龙

2
2025-06-25 11:38

如果防不住要躲到地下五百米,哪还打什么仗。

荣锦科技

荣锦科技

2
2025-06-25 11:16

要是我们跟伊朗一样差!早装跟美国开战了!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2
2025-06-25 09:45

中国已经挖了很多山洞,只是现在和平年代,好多都闲置荒废了

猎鹰

猎鹰

2
2025-06-25 06:08

伊以战争对大城市的轰炸,三线建设工程还是有用的,选址都是很好的隐蔽性好,战争期间可以备用啊!

天欲

天欲

2
2025-06-25 09:55

花这么多钱挖地道不如多造核弹,敢炸我就回敬核弹,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俄经济规模只相当于广东省,北约还不是不敢直接介入俄乌战争。

用户49xxx89

用户49xxx89

2
2025-06-25 10:03

瞎编乱造胡说八道!

林木森

林木森

2
2025-06-25 07:52

不用挖,我们防空导弹足够多,要多少有多少

信天游

信天游

2
2025-06-25 10:23

发展天基武器

用户74xxx25

用户74xxx25

2
2025-06-25 12:19

台湾学会了

自强不息,热爱生活。

自强不息,热爱生活。

2
2025-06-25 12:33

一早就有了,全长500公里,看你怎么炸!

感动

感动

2
2025-06-25 12:11

整天就你这货危言耸听,基建大国是白叫的?

elppader

elppader

2
2025-06-25 09:58

说了一大堆屁话!我就问你一句,连领空都没有了还打个毛!直接就可以投了!

荣锦科技

荣锦科技

2
2025-06-25 11:15

神经病!

冠希求我拿相机

冠希求我拿相机

2
2025-06-25 12:29

放屁,看过很多新闻报道。我们的拦截防空系统可以拦任何导弹。还挖个锤子洞[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4xxx56

用户14xxx56

2
2025-06-25 12:22

凭现在中国的防空系统谁炸的了

镇倭大将军

镇倭大将军

2
2025-06-25 11:17

国家重点单位,重点企业,重点目标就得放在防空洞里面,必须要做好防护。别看现在沿海城市发展这么好,打起仗来,全是渣渣。

我是冰

我是冰

2
2025-06-25 11:02

现在中国以建设一个富强国家为中心,没有对外扩张的想法,有头铁的敢来惹中国,我们也不会介意给周边蠢蠢欲动霄小刻骨铭心的灭国记忆,第一波用200枚无核氢弹,把防空系统、军事指挥中心、机场夷平,第二波用一万个发射架同时发射100万枚重型高爆巡航导弹,犁田式洗地,第三波用播种飞机播洒草籽,来年就是一片绿油油的草原。

唐老鸭

唐老鸭

2
2025-06-25 11:26

傻逼!战略核潜艇、核空天轰炸机、南天门、5000+核弹就是最好的防守!

美福玉米

美福玉米

2
2025-06-25 09:03

。。。

带你一起看风景

带你一起看风景

2
2025-06-25 10:02

作者就是异想天开,去宁波大榭岛就知道了,我们的潜艇就藏在大山深处,炸它不可能。

Zcpg2014

Zcpg2014

1
2025-06-25 12:35

只要拳头够硬,胳膊够长,就没什么大不了的,大不了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呗

张家三爷

张家三爷

1
2025-06-25 11:23

咱们的高楼实在是太多了,就任何一个小县城都能找到二十层以上的高楼,大漂亮的炸弹再多炸的过来吗?大漂亮吹牛逼那绝对是世界第一,说到真本事绝对排不到第一。

用户17xxx27

用户17xxx27

1
2025-06-25 11:45

在海拔2000米的山体上打洞就可以

催眠

催眠

1
2025-06-25 12:23

地下500米,扯淡呢,你不上来吗

小小一虫子

小小一虫子

1
2025-06-25 09:42

我觉得我们的对手更应该考虑这个问题

哇哈哈

哇哈哈

1
2025-06-25 11:57

认真执行毛主席的政策就对了: 深挖洞,广积粮

启墨

启墨

1
2025-06-25 12:12

说得好,明天吧小编抓去挖洞

东方猎人

东方猎人

1
2025-06-25 09:27

挖洞是被迫无奈的被动防御,现在具备条件了,不如多造进攻装备,将敌人消灭了,挖洞也就没那么急迫了。

wrjacky

wrjacky

1
2025-06-25 10:39

挖空一座山有那么容易啊,普通小国根本没有这个财力,列强又不需要。典型的纸上谈兵

贪睡煮

贪睡煮

1
2025-06-25 11:24

进攻是最好的防守,谁不开眼就来试试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1
2025-06-25 11:27

掌握前沿科技探测攻击型武器才是正事。

Akalus

Akalus

1
2025-06-25 08:38

美国不敢动大国,美国原则打小国,骂大国

502

502

1
2025-06-25 10:17

你是间谍,来这里套答案的吗?真正的中国人就算不知道具体的,但是猜也猜的到啊!

凡而不泛

凡而不泛

1
2025-06-25 10:12

防永远都是不划算的,花海量的资金和资源搞地下工程,别人下点小本把出口通道全部打烂就废掉了。

CFer

CFer

1
2025-06-25 11:58

就现在的工业能力来看该考虑挖洞的已经不是我们了。

白云

白云

1
2025-06-25 10:05

用盾构机在每个省的山体挖。

用户11xxx57

用户11xxx57

1
2025-06-25 10:20

来山西都行了,500米算啥

雪山飛狐

雪山飛狐

1
2025-06-25 10:01

为什么要向下挖,在五百米高以上的山底挖空不容易。

希望

希望

1
2025-06-25 07:48

最好的防守就是进攻,打出去,让人炸了本土留再多导弹也是得不偿失

油条

油条

1
2025-06-25 07:54

看看煤矿,挖下去要多少钱,如果是几千米高的山脚开挖,那成本低

油条

油条

1
2025-06-25 09:58

B2能飞进来再说

节节高

节节高

1
2025-06-25 08:51

我们又被唤醒了一次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1
2025-06-25 11:34

应该要多点在大山里面修建兵工厂

liying

liying

1
2025-06-25 12:18

为什么如此不符合基本常识的文章也能发布?

榕祥环保

榕祥环保

1
2025-06-25 10:58

瞎扯蛋,防空好才重要,

@明明在这

@明明在这

1
2025-06-25 09:35

想多了 战时美国的B2连第二岛链都过不来

牛散尚人

牛散尚人

1
2025-06-25 12:45

在山脚挖,大哥,懂不

晓风微凉

晓风微凉

1
2025-06-25 12:03

钓鱼文举报

用户79xxx75

用户79xxx75

1
2025-06-25 11:58

深挖洞广积粮是必需的,五六十年代如此,现在也如此。

重复重复3

重复重复3

1
2025-06-25 09:12

挖洞的钱还不如哪来研发防空系统

星空依旧灿烂爱你永不变

星空依旧灿烂爱你永不变

1
2025-06-25 08:01

就凭中国的基建实力,我相信我们中国一定有超过500米深的藏兵洞,而且还不少!

朦胧晨曦

朦胧晨曦

2025-06-25 08:01

带路党太多,特别是大学和高知、高管中,这几十年的对西方崇拜,产生太多带路党。

暖阳融雪情愈深

暖阳融雪情愈深

暖阳融雪情愈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