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查了一下韦神 不查不知道,一查才明白! 韦东奕面临“非升即走”的局面了。

如史我聞 2025-06-10 15:53:20

刚刚查了一下韦神 不查不知道,一查才明白!

韦东奕面临“非升即走”的局面了。

他的考核在12月,如果不升副教授就要辞职。韦东奕2019年12月成为北京大学助理教授,合同六年,六年期限内必须升职才能留校。

问题是,韦东奕这几年的科研成果似乎并不算太多,发表的著名期刊论文很少,也没有获得国内任何正规的数学奖。

他虽然被称为“天才少年”,但“天才”并不代表今后所有的成绩都优于常人。按理说,他似乎不应该能升职。

关于韦东奕的职称问题,实际情况需要更全面的视角。首先,高校普遍实施的“非升即走”制度确实要求青年学者在聘期内取得突破性成果,但具体标准因学科差异较大。数学领域的研究周期通常较长,一篇顶级期刊论文的产出可能需要数年沉淀,这与实验学科的快节奏发表不同。

韦东奕近年来的研究集中在流体力学方程和随机矩阵等基础领域。2020年,他与合作者证实了陶哲轩提出的数学猜想,相关成果被应用于波动方程理论;2019年他在国际顶尖期刊《几何与泛函分析》发表的论文,解决了随机矩阵中经典难题,被学界称为“韦东奕定理”。这些成就虽然未频繁见诸大众媒体,但在专业领域具有公认价值。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25年6月的最新声明强调,校方始终根据学科特点制定考核方案,例如基础数学研究更注重质量而非数量。目前学院并未公开韦东奕的具体考核进度,网传“12月考核”的时间节点缺乏官方证实。

此外,他获得的达摩院青橙奖(2021年)和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金奖(2018年)均为行业重要奖项,反映出专业机构对其能力的认可。

基础学科的研究需要时间的沉淀,不能光以论文数量,课题数量来评判一个人的能力,这样很可能会错失一个真正的人才, 就像当年西南财经大学,也是因为考核不合格,前脚把外籍教授解聘了,后脚人家就获得诺贝尔奖了[抱抱],像韦神这样愿意一心做研究的人就应该给他一个安心做研究的环境。

3 阅读:337453

评论列表

雷声大雨点小

雷声大雨点小

403
2025-06-10 19:54

你北大不要其他高校排队疯抢

该死的起名 回复 06-11 18:14
不可能的,不打压天才,怎么让那些不学无术的废物教授专家,继续混日子?

我要改名字 回复 06-10 21:17
美国佬都等不及了,数学学术论文那么容易的吗?你以为是哲学

蟋蟀

蟋蟀

290
2025-06-10 20:32

请北大放过他。我相信有很多好的大学愿意请他过去,并且能照顾好他,至少不会弄得牙都没了。

大汉神帝 回复 06-11 15:21
他牙弄没了跟北大有个屁关系??

半暖 回复 06-11 17:04
你该去问他爸妈他牙齿怎么没了,多大的人了,是幼儿园小朋友吗,学校是保姆吗?我真是无语了

昵称

昵称

205
2025-06-10 20:33

北大不是有海龟十八线美国大学回来的副教授吗?也不是啥人间净土

用户10xxx91 回复 06-12 19:17
走了就可以给那些所谓的4+4腾位置了

昵称 回复 06-11 14:54
说的就是他们

用户17xxx82

用户17xxx82

127
2025-06-10 19:20

非升即走,也不知道是哪个渣渣想出来的

啥昵称不昵称的 回复 06-12 17:16
能公平公正就好,不必什么制度都质疑。

大白鲨 回复 06-14 22:30
确实,已经到顶尖了,还能怎么升?难度不是一个数量级的

五柳2013

五柳2013

120
2025-06-11 03:00

北大放过韦东奕,留下王辰院士的儿子当教授吧。

用户10xxx72 回复 06-12 16:31
这也是可以的,毕竟人家可不是4加4

花华世界

花华世界

112
2025-06-11 08:30

你关注一下他本人状态好吗?他是被网红的。媒体自己宣传的,又不是他本人炒作。

倒马蹬車拱兵拱兵

倒马蹬車拱兵拱兵

77
2025-06-11 03:51

这种合同方式,就是滋生罪恶的源泉,导师发表的东西不够就开始抢学生的学术成果,然后滋生越来越多的学术造假学术恶霸

浮生如梦 回复 06-15 12:56
最大的问题是教授这类都是名额有限 一个萝卜一个坑 而中国有很多年龄很大很大的教授 因为年龄精力不足 世界更新太快 新东西根本跟不上 但是因为中国的学术职称 导致新人们研究出来的都要让导师挂名 最后导师们反而成了最大受益人 而这类导师有这么多成绩就更不会走了 他们不走新人哪有机会上职称 最后很多有能力的就出国了

倒马蹬車拱兵拱兵 回复 浮生如梦 06-16 12:32
对吧,所以说助长了学术歪风,滋生了学术恶霸。逼走了真正的学者,流失了国有人才

牙仙子

牙仙子

74
2025-06-11 12:18

没关系啊!不然早教授了,还副教授!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63
2025-06-11 09:40

王辰儿子国外二本30岁在北大做助理教授[笑着哭]

用户10xxx03 回复 06-11 22:04
听说是哲学伦理

用户10xxx34 回复 用户10xxx03 06-12 13:28
哈哈哈 懂了 瞎逼吹就行了 反正也这种东西都是主观的 比谁更能吹

东城男孩

东城男孩

61
2025-06-10 21:58

对待韦神这种天才不要搞传统的考核,我很害怕韦神被哈佛大学抢走。

用户17xxx58 回复 06-13 13:32
比如蝉宝,还好是在香港

rio 回复 06-12 13:03
比如 你?

沧浪之水

沧浪之水

41
2025-06-10 20:35

不要听风就是雨。非升即走是针对特殊群体的,比如定向招聘的。像韦神这样的不适用非升即走。

非正常穿搭就不良引导 回复 06-12 21:44
就是 多的是人想挖他 北大放人还真挺抽象

大智若愚心平气和

大智若愚心平气和

38
2025-06-10 23:50

韦神最好的位置是在华为,和任总实现双剑合璧!![作揖][作揖]

夏日晓风 回复 06-16 04:18
更不合适,华为一样山头林立

天涯若比邻 回复 06-17 12:53
别太天真,有人的地方就有江……

Ricky彭

Ricky彭

36
2025-06-10 22:24

去华为做研究吧。

随风 回复 06-12 00:47
不适合他

好想遇见妳 回复 06-13 12:36
稀罕归稀罕,但是韦神是要又在人类科学的前沿,而不是为了去钻研怎么给众人使用的东西。

啊啊啊-蒙

啊啊啊-蒙

33
2025-06-11 00:41

来吧!辞退了来我这里,我包你吃住行,什么也不用干,就研究你的数学。我也不会利用你的名气赚一分钱。就佩服你这份纯粹。

啊啊啊-蒙 回复 lion 06-11 21:37
照你这么说,你跟马云比的话你确实不是个东西。我是没钱,但是我愿意付出最大的努力帮助他,而且不会图他任何名利。你要用钱衡量的话,那你真的什么都不是了

lion 回复 06-11 18:14
你有他的钱多?阿里巴巴100万奖金他都没空去领[哭笑不得]

炮打不平

炮打不平

33
2025-06-11 01:03

数学到底有啥用处?除了会算数外还能有其他用处?比如飞机的研究,数学方面除了能加多少升油,速度多少,最高多少米,还有多少距离到达目的地,推力多少等等个多少。想不出数学到底有啥科技知识,力学、电磁学,无线电应该才是最牛逼的知识。

小礼飞到 回复 06-11 10:27
你适合生孩子

dream 回复 06-11 08:55
别的不说,你说的这几个“牛逼”的知识,哪个都离不开数学。数学是理工科最基础的基石。甚至你可能想不到的:计算机都和数学关系密切,现在的ai智能背后都有很多数学家。

wangjyyh

wangjyyh

23
2025-06-10 21:39

北大不要,其他学校抢人能打起来,美国更是惦记

轨迹 回复 活得精彩 06-14 13:07
这就不是一个教书的人,他是顶尖的学术型、研究型人才。他需要的是好的研究环境,而不是去教别人。他的性格,他那份纯粹,决定了他更适合钻研学术。希望他能去到合适他的位置成为一位伟大的学者。而不是成为什么教授,而不是让这些不适合他的名头成为他的阻碍羁绊。

活得精彩 回复 06-13 21:05
你自己想的吧,美国不可能要他,能力也不行,6年了教的好的话北大不可能不要他

用户18xxx87

用户18xxx87

16
2025-06-10 20:01

那么既然北大不留了。抖音发发视频应该也正常吧

欢欢

欢欢

15
2025-06-10 22:42

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北大竟然无视韦神,匹夫无罪。怀才其罪。此情此景让人想起婵宝,太优秀了就会有人排斥你,你这个优秀,让别人怎么活!

用户16xxx91

用户16xxx91

15
2025-06-10 23:30

对搞基础研究的可能会放宽几年时间,或者有不同的考核条件。走上工作岗位,过去的辉煌别人会高看你一眼,还会给你机会,但两三年时间过去,如果没有做出新的成绩,就会反噬自己跌落神坛!

用户13xxx69 回复 珍惜 06-11 03:15
虽然不太懂,但文中提到的成果好像挺厉害的,难道是我搞错了?你看着应该挺厉害,是哪位数学大神?

珍惜 回复 06-10 23:43
韦东奕都35岁了,这个年级想搞出比较大的成果很难,你看他涉及的数学研究,更难。基本上不会有太大的成果了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15
2025-06-11 00:56

我建议让韦神去山东大学,在家乡教学应该更习惯,亲人在身边也方便照顾。

Henry 回复 06-12 11:36
韦神:都别拦我,我去深大…

用户10xxx33 回复 06-11 12:40
他在济南出生长大,父亲来自浙江东阳,他的父系亲戚大多在浙江

网络愤青

网络愤青

14
2025-06-11 07:43

论文😂有几个是自己实实际际写的,考个试之后打电话卖论文太多太多

熱衷劉珊 回复 06-13 00:01
一个能写教授级别的数学论文差你那点鸡毛蒜皮

用户10xxx70 回复 06-12 22:55
一个社交面狭窄,不善交际和网络的你找哪里的枪手帮你写?助理教授的论文,你起码要找教授级别的枪手,你介绍下,而且是数学方面的,不是什么水方向

用户13xxx14

用户13xxx14

14
2025-06-10 21:36

北大故意的!让中国人才流失!

无与伦比的楚

无与伦比的楚

14
2025-06-12 10:02

首先不需要为韦神的工作担心。数学不需要物理化学那种实验条件,在家就行。 然后大众也不要太担心他被埋没了,毕竟数学是个纯天才的学科,如果他还不是中国的拉马努金。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12
2025-06-11 10:35

有些秘密研究不适合发论文,国家应该看实际贡献大小,反而喜欢大论文的反而都是玩虚的!

一民

一民

12
2025-06-11 12:30

不留北京大学,可以去南京大学,相信有很多大学会收留

没事 回复 06-11 17:18
南大搞的没数学大佬一样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10
2025-06-11 09:50

一篇高质量的论文,胜过千万篇无用的论文。

阿杰

阿杰

9
2025-06-11 08:28

北大赶快放人

用户16xxx17

用户16xxx17

9
2025-06-12 19:21

其实很多有职称那些人都是混饭吃的。有职称≠有能力。

一水静流

一水静流

9
2025-06-12 19:07

曹德旺先生赶紧邀请!

阿伟 回复 06-16 01:58
曹旺

樱花之恋

樱花之恋

8
2025-06-10 23:11

北大这种废柴学府也没看见出一个牛顿级别的人物,也好意思考核别人[打脸]

一路youni 回复 06-14 19:54
出现了,也会被打压!最后去看大门!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8
2025-06-11 12:30

4+4为权贵开后门,真正的天才就该刁难?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8
2025-06-11 07:06

一个狗屁不懂的人在写所谓的文章,上过大学没有,数学有没有考过20分?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8
2025-06-10 23:02

美国佬等着抢!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8
2025-06-10 20:34

潜在的大网红

用户42xxx11 回复 06-15 06:40
外貌行为举止符合了某些人对于科学怪才的想象

差池其羽

差池其羽

8
2025-06-10 20:34

也有可能会出国

阿白

阿白

8
2025-06-11 15:28

我也挺喜欢韦神的,喜欢他的纯粹,虽然觉得可惜,但是社会处处都是竞争,走和不走都符合客观规律,而且也不一定对他不好,换个环境也许会更好呢,希望这样纯粹的人能有机会踏踏实实做事,初心不改。

无独有偶

无独有偶

8
2025-06-11 09:39

有没有花钱或接受外国情报机构的资助下,获得在著名外国期刊上发表论文就能升职留校的情况?

乐正伟

乐正伟

7
2025-06-11 10:24

来武大!来华科!湖北需要他!我们湖北大学多不开心随时都可以跳槽还可以选妃试跳槽!湖北牙科免费!妹子不矫情都会干家务活!地方有政策特殊人可以按分房子包家属工作安排和孩子上学安排!湖北武汉欢迎他!!![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赞][赞][赞][赞][赞]

醉里乾坤大

醉里乾坤大

7
2025-06-11 05:48

有个疑问❓能评定教授院士的人是不是都特别牛逼?是不是技术知识都是神仙级别的?

用户12xxx39 回复 06-12 09:22
不是 而是 以前工作时间长 做的位置高 实际上成果都是下面人做的

游客

游客

7
2025-06-12 11:48

如果死板的照搬教条肯定会埋没人才,韦神这样的人必须重视引导他在擅长领域做出研究成果,给与稳定的职业待遇与环境,绝不能按照一般的套路去对待

贝乐机器人 o  z Z黑仔

贝乐机器人 o z Z黑仔

7
2025-06-13 15:07

我就想说,就算他发表了,有多少人能看懂他的论文,

用户14xxx11

用户14xxx11

7
2025-06-12 16:53

操那心呢,你以为人家怕走啊。国外科研院所排着队等着高薪聘用呢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7
2025-06-14 12:48

你们真是无语的极点

东方明珠2025

东方明珠2025

6
2025-06-11 13:32

建议中国国资委,为了解决就业问题,,让国企部分家里条件好的30年工龄或50岁以上老员工,自愿申请低薪待退休。每月1000-3000元。让出岗位,国家交金到退休。每年增加100万岗位

冯大毛

冯大毛

6
2025-06-11 10:14

你不要人家美国佬说韦哥开个价钱,你信不信

恺乐-李 回复 06-11 10:27
不信

幽冥 回复 恺乐-李 06-13 00:56
国家性质研究都要给你汇报一下?

LG Song

LG Song

6
2025-06-11 09:40

王辰的儿子可以

翻云覆雨

翻云覆雨

6
2025-06-13 11:54

来深大吧,保证满意!

用户74xxx42

用户74xxx42

6
2025-06-12 20:53

大学主动违约留人

木林森

木林森

6
2025-06-13 18:14

北大可不傻,这么大的人才怎么可能轻易让他走了!

☆驿路☆

☆驿路☆

5
2025-06-10 22:06

我觉得他应当去科研单位,例如航天

李均

李均

5
2025-06-11 08:18

请专业团队保护好韦神!!

爱喷才会赢

爱喷才会赢

5
2025-06-11 00:26

这个作者其实啥也不懂

Allen 祥

Allen 祥

5
2025-06-11 15:22

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欢迎韦神!

用户98xxx85

用户98xxx85

5
2025-06-11 16:11

放心,他会升,不要问我怎么知道

鸿金

鸿金

5
2025-06-13 08:59

评职称应当取消论文数量、院士要有留学经历,应当以实际为中国做出的贡献为主。为了职称,使很多人时间浪费在如何写论文上,对本职工作不问不闻,本末倒置,对社会生产力发展不利。

贝乐机器人 o  z Z黑仔

贝乐机器人 o z Z黑仔

5
2025-06-13 15:07

比那些所谓的各种专家,她妈的强多了

狐狸会飞

狐狸会飞

5
2025-06-12 12:50

还在这刷呢?早就有人说过他在北大是研究人员行列,就不存在评什么副教授教授一说,这是教学体系的职称。人家是研究体系职称中最高的研究员,还在这扯什么副教授的非傻即坏。

一见好心情

一见好心情

5
2025-06-13 14:54

狗屁文章

11113333

11113333

5
2025-06-15 13:42

王院士的儿子什么都不是,都可以留下来

税醒了

税醒了

4
2025-06-10 22:38

之前看到的帖子,韦带的研究生都有发表论文的了,他本人没有什么论文发表,有点奇怪

用户15xxx02 回复 06-11 09:30
看看董小姐就知道了,其他人的论文都被董小姐拿走了

用户29xxx27

用户29xxx27

4
2025-06-11 17:02

不是流体力学有贡献吗?找个助教整理发表就是了,也不是非要留着北大吧?

用户18xxx08

用户18xxx08

4
2025-06-11 00:30

人家是研究员?你懂个屁

用户49xxx61

用户49xxx61

4
2025-06-11 23:01

小编胡说八道

猎梦者

猎梦者

4
2025-06-11 15:10

去国防七子

quanxin04

quanxin04

4
2025-06-12 18:31

不是说才发了sci嘛

_欣

_欣

4
2025-06-14 00:51

给六代机升速 到 10 马赫还不行

用户40xxx01

用户40xxx01

4
2025-06-12 10:04

来我这做小工吧,馒头开水管够。

松花蛋

松花蛋

4
2025-06-12 20:13

狗屁!韦的职称现在是研究员!

用户60xxx81

用户60xxx81

4
2025-06-12 21:48

在中国,搞科研,有时候不光是要懂的搞科研,还要懂的搞人情世故的

用户17xxx81

用户17xxx81

4
2025-06-12 22:21

那个王辰家儿子水平一定比韦神高!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4
2025-06-12 08:46

如果是考核方案不科学是否.会逼走人

james

james

4
2025-06-13 14:45

大部分的天才,都不会骗,不会忽悠。都想靠着实打实的成绩出人头地。那些半桶水的........

用户18xxx59

用户18xxx59

4
2025-06-12 17:55

问问协和医院王院长怎么办

帮帮浪师兄

帮帮浪师兄

4
2025-06-13 15:48

去江浙,自古江浙人文都很好

环宅神游

环宅神游

4
2025-06-13 00:33

千万不要让复旦大学数学系解聘悲剧再现

歼九的天空

歼九的天空

3
2025-06-11 11:31

人才难得,何况是数学物理领域的。

用户13xxx26

用户13xxx26

3
2025-06-11 09:41

不留就走吧,这样的人才那不能活着[裂开]

3531249

3531249

3
2025-06-11 12:14

能否通过不知道,但好人不会有好下场

沙漠冰河

沙漠冰河

3
2025-06-11 12:00

去美国吧,你丫不要美国要

用户95xxx51

用户95xxx51

3
2025-06-11 05:22

作者是业内人士么?韦东奕取得的数学成就只查到了两个?那他就只发表过两篇论文?

一切随风 回复 06-11 23:53
除了几个数学竞赛奖励,事实上就是没啥数学成就啊。。。只是国人一直单方面希望她这么纯粹的人应该有经天纬地之才。

向钱看向厚赚

向钱看向厚赚

3
2025-06-12 18:28

自媒体真的是无齿至极

用户14xxx84

用户14xxx84

3
2025-06-12 11:15

你中国不要,马上被外国人要,园内要发展好难,人家外国有人材不会放过,

夏金

夏金

3
2025-06-12 18:49

其实离职也不是不行,就在抖音做主播都能养活自己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3
2025-06-14 02:48

要明白一点,真正的天才只会被隐藏起来,天才的研究成果普通人是接触不到,更不可能在网络社会人查到,那都是绝密的科研资料,

坤歌

坤歌

3
2025-06-12 09:44

北大是否缺少人文关怀?

羽吹雪

羽吹雪

3
2025-06-13 09:12

早就辟谣了,他是研究员,压根不需要非升即走

礼常网来

礼常网来

3
2025-06-12 13:04

学海无牙

菠萝的海

菠萝的海

3
2025-06-11 19:10

论文?人家研究的东西也许是国家机密。。

暂别今天的你

暂别今天的你

3
2025-06-13 05:30

走?全世界都任他走任他飞!这种人才怕没地方去?笑话

爱你不需要理由

爱你不需要理由

3
2025-06-13 11:23

你们自己作死不要,美国分分钟要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3
2025-06-13 09:51

唉!这机制,无语!

远方的水

远方的水

3
2025-06-14 01:13

反正你们不要,其他国家挣着要。

浩祯

浩祯

3
2025-06-12 18:26

能不传播谣言吗?

爱我所爱:浮云

爱我所爱:浮云

3
2025-06-14 08:13

学历不代表能力

黑喵姬

黑喵姬

3
2025-06-13 13:54

爱因斯坦发表《狭义相对论》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时候不到30岁

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

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

3
2025-06-15 05:11

哎……

用户90xxx34

用户90xxx34

3
2025-06-16 01:42

数学是基础学科 ,没有长时间的沉淀,不容易出成绩,以目前韦东奕的情况来看,他自己应该不会轻易离开北大,同样,北大也不会轻易放弃韦东奕![抠鼻][抠鼻][抠鼻]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3
2025-06-16 07:32

北大连个助理都出不起。门面教授补牙齿几万元也出不起。北大是破产了还是。,,,

Shiner

Shiner

3
2025-06-16 05:59

想起前一阵董某扯出来的协和医院院长的儿子在国外上了野鸡大学,回国就成了北大副教授的事,韦神这种真有本事的却成了边缘

仙人抚我顶

仙人抚我顶

2
2025-06-13 10:20

想多了,他的研究太适合军事了。放他走,米国人能高兴坏了。有些人的确无知,估计小学生都比他们有见识,还是不要乱评论了。

用户10xxx15 回复 06-13 10:37
西北工大,哈工大都合适,比如超高音速导弹气动之类的

大娃

大娃

2
2025-06-13 09:30

不是我嘲讽他,在数学领域,比起高斯,牛顿,莱布尼茨,黎曼这些大师,韦神还差得远。

用户10xxx65 回复 06-14 01:57
中国没有一个人能比得上这些大师的。

猜你喜欢

如史我聞

如史我聞

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