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觉醒来 高考语文试卷出题工作组懵了 不是出现了满分试卷,而是高考语文卷的作文题

陈陈说的实在 2025-06-09 22:24:27

一觉醒来 高考语文试卷出题工作组懵了 不是出现了满分试卷,而是高考语文卷的作文题目引来了全国的“讨伐”。

有的人表示,五十岁以上的知道穆旦的有几个,更何况孩子了。

还有的人表示,不少的出题人,因为自身经历原因,其心理是扭曲的,不健康的。

我认为现在高考语文,应该是让你写出好作文,而不是让你能不能看懂材料。好的作文有好的构思,好的文笔,好的广阔的视野。

大家怎么看呢?

1 阅读:27273

评论列表

用户40xxx87

用户40xxx87

227
2025-06-10 12:57

质疑有理![点赞][点赞][点赞]这些材料只适合考生们的爷爷辈。爱国情怀民族复兴初心坚守之类的泛化主题🉑选用的材料多了去了!此类和特殊年代人文类知识分子坎坷命运相关的语料只适合大学中文系现代文学教研之用![并不简单]

水墨 回复 06-13 10:32
古诗古文考不考?

生命 回复 06-15 01:29
那如果只是如果,有某某某领悟了,写出满分。。。小心被打脸!

安静的咸鸭蛋

安静的咸鸭蛋

166
2025-06-11 08:45

出题专家基本都心理扭曲。根本不是考虑应试者的实际,按他们自己的理解和标准出题。难道说孩子们应该是全方位的专家了,比出题专家们的综合水平还要高吗?考试出题已经成为绝症了。

西凉董卓

西凉董卓

127
2025-06-10 18:39

能让大多数学生都能理解都有东西可以写的才是好的作文题目,毕竟我们要考查的是写作能力,又不是考谁生僻知识知道得多,也不是考谁猜谜语能力强。

云侠

云侠

84
2025-06-11 14:51

以后不能让那些老朽出题,应该把出题者的年龄控制在35岁以下。

用户14xxx72 回复 06-13 08:13
同意。所有高考科目出题组成员年龄要有限制,要求带班十年以上的。不能让老古董和坐办公室人参与,老古董会不小心展示他珍藏的古董考点,坐办公室的天天只研究怎么难道别人显示自己的有“水平”

南山台 回复 06-14 10:47
你确定要90后00后出题?掺上几个小仙女那才是史诗级难度好吧~_~

用户16xxx21

用户16xxx21

50
2025-06-11 08:58

讨论一下,英语何时能退出高考科目?声明:这与学习英语和英语的重要性无关!

david 回复 06-16 08:15
不学好英语中国怎么懂全世界,以后怎么当全世界的老大?

悠岚 回复 06-16 08:25
英语压根都不占重比了,又不难

大家好

大家好

39
2025-06-11 10:23

何止会骂,杀你之心都有。劝你还是小心点。

用户15xxx94

用户15xxx94

34
2025-06-12 20:48

看看小学课本的插图,就知道现在考题组的结果!

马踏飞燕

马踏飞燕

29
2025-06-11 07:50

语文就是考阅读背景的,读死书刷死题有个屁用!大学毕业一笔鸡爪字,写不好一个会议通知!呵呵

用户10xxx11 回复 06-14 08:00
现在老师拿笔姿势都不对 还教孩子 学校也不重视写字

胖子康康 回复 06-14 13:28
在十几岁的时候读这些有屁用,老老实实学好数理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才是硬道理。 现在对语文强调得太过了,还是应该回归数理化的选拔标准,科技才是第一生产力

天马行空

天马行空

28
2025-06-11 14:01

有点神经病,出题人可能不与时俱进。看到了扯蛋的影子

戬一

戬一

27
2025-06-11 15:42

外国典故不能作为作文考点内容,不一定每个人都看很多外国文学,中国的都没完全弄清楚。

戬一 回复 06-13 11:01
中国人吗?是我孤陋寡闻。

用户17xxx43 回复 戬一 06-14 20:03
初中的«我看»

驻倭华军

驻倭华军

27
2025-06-13 09:00

出题组成了出题越偏感觉自我越良好?对于高考,在偏也必须具有普遍认知性。穆旦,我80后不认识,他是什么玩意不知道,文人风骨的我知道张骞苏武,文天祥鲁迅这些,武人气节的我知道岳飞戚继光狼牙山五壮士黄继光邱少云这些,科学家我知道张恒祖冲之三钱这些,但那个所谓的穆旦绝对不在其中。

无印之足

无印之足

25
2025-06-11 09:09

我也不认识这个旦。穆桂英知道,元旦知道。

用户96xxx83 回复 06-13 07:23
穆旦是中国人,中学课本里有他的文章

ABC

ABC

25
2025-06-13 09:35

出题人心态扭曲,不是按考试大纲出题,专门出一些古怪、偏门,显摆他比别人都强,都是些TMD什么玩意?

苍生夜话

苍生夜话

22
2025-06-13 15:45

苍蝇占了位,世风难再纯!

用户62xxx03

用户62xxx03

21
2025-06-11 00:30

最装逼的一年作文

赠光和日月

赠光和日月

21
2025-06-13 06:45

语文的出题人,心理是扭曲,不健康,,,胡出题!!!

用户15xxx29

用户15xxx29

20
2025-06-11 09:11

语文,英语,是学习其它知识的工具而己,没必作为主课浪费学生精力考级就行了,数理化才是王者

阿丹 回复 06-13 09:21
文化和历史是一个人价值观的根,没有这个根,精致主义者和反华卖国者会比现在多很多,因为他们价值观扭曲,只认同有奶便是娘。

朱俊丽 回复 06-15 09:23
了解历史的会更爱吗

路人

路人

19
2025-06-13 08:36

难道出题组人员不懂吗?肯定不是!那是什么原因?月月收了日美发放的间谍工资了。

时光倒流

时光倒流

16
2025-06-13 09:08

这些出工作组出的题目根本就不是什么题目,是在故意刁难学生,按他的意想思维来出题,总认为每个人必须和他的想法一致。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14
2025-06-13 04:15

现在的考试,不是考人,而是难人,题目根本弄不懂。

用户12xxx04

用户12xxx04

14
2025-06-13 07:55

让出高考语文题目的专家出来诚实回答下面问题,一、他们是多大年龄开始读那几位作家的作品?是高中就读过吗?二、现在的实体书店你们这些专家一年去过几次?买过几本纸质书?三、你们能否确定现在的实体书店能买到这几个作家的作品?

兰源 回复 06-13 08:46
主要是高三学子有时间去阅读那些课外书吗,谁给的时间?

用户13xxx22

用户13xxx22

13
2025-06-10 13:58

有一大半的学生作文也就是二十分了,因为今年各个老师的压题方向是ai,新科技,根本就没有想到爱国主义情怀的方向,跑题成常态化了

用户92xxx88

用户92xxx88

13
2025-06-12 17:50

作文紧扣时代主题,联系生活节奏.围绕高科技智能园地,让学生身经历与社会发展相符合而写生

半月方塘

半月方塘

12
2025-06-11 07:23

这个基本不会跑题,看看上海作文,不知者无法下手

草莽

草莽

11
2025-06-13 07:16

是的,作文考的是写作能力不是考审题能力,这些教育界的专家精英越来越坑害孩子们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11
2025-06-12 20:13

我认为,最好让出卷人自己写一篇,看看其人到底想表达点儿什么!我觉得会让人喷死!

窗前花园绿刘

窗前花园绿刘

10
2025-06-10 23:01

知识面广的人不品论。

古往今来

古往今来

10
2025-06-11 22:35

一群显摆的学痞自我炫耀!

方天画戟

方天画戟

10
2025-06-13 07:22

你知道“茴”字有几种写法吗?

小白

小白

10
2025-06-13 05:03

关键是,学校也没教,也没告诉孩子穆旦是谁

用户96xxx83 回复 06-13 07:25
穆旦是中国人,中学课本里有他的文章

用户74xxx80

用户74xxx80

9
2025-06-11 11:39

越来越变态了

用户93xxx25

用户93xxx25

9
2025-06-13 09:59

不知道你们提出来的角度何在,我觉的可以呀,大家都不知道,那就是公平呀,本来就是一篇文章。认不认识都要写。

睿睿居士

睿睿居士

9
2025-06-14 06:20

这届高考作文命题组,知识老化,思想钝化,思维僵化。整天沉浸在故纸堆里,怎么能教出有冲天才气的年轻一代[思考]

五一

五一

9
2025-06-13 09:18

为什么不全国统一考试呢,要难,大家一起难,而不是有的考卷,难以下笔,有的确轻轻松松,强烈建议统一考试,

无心 回复 06-13 22:08
统一试卷,又有何必要的意义呢。各省、市、自治区的录取名额是已经分配好的,不是你分数低就少了。

用户55xxx60

用户55xxx60

8
2025-06-13 09:09

第一次听到穆旦,还是因为那个干啥事都不成的陈年。就做互联网t桖,卖衣服的。什么排在来着?哦,凡客!

是吗吗

是吗吗

8
2025-06-13 09:52

穆旦何许人也?考生们知道我是谁吗?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8
2025-06-13 12:59

高考本身就是大浪淘沙,要的是天之骄子!

River

River

7
2025-06-12 19:45

出题的人心态有问题!总想体现自己的高明!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7
2025-06-13 06:42

文科是靠边用边学边长大的,就几年时间不如多挖掘理科人材,不然就像中国几千年只学文科社会丝毫没有进步

笑看人生

笑看人生

7
2025-06-13 08:16

我快六十了,也是八几年的重点本科生,也不知道穆旦啥意思

用户12xxx04

用户12xxx04

7
2025-06-13 07:55

让出高考语文题目的专家出来诚实回答下面问题,一、他们是多大年龄开始读那几位作家的作品?是高中就读过吗?二、现在的实体书店你们这些专家一年去过几次?买过几本纸质书?三、你们能否确定现在的实体书店能买到这几个作家的作品?

阿凡提 回复 06-13 09:50
即使不读作品也并不妨碍写作。

艺林信步

艺林信步

7
2025-06-13 10:47

其实,最客观的作文是看图作文!题材有限制,就看你表达水平了!记得1977年后许多年都是看图写文!看来出题老师深味其理!要杜绝套文,杜绝死记范文!让学生考出真实表达能力!

无心

无心

7
2025-06-13 22:00

80年高考作文“由画蛋想起的……”,其立意很明确,即使不了解那个画家,也不影响发挥。

张先生

张先生

6
2025-06-13 09:45

我说就用毛主席诗词就可以。从毛主席一文中结合现在世界出现的问题。写出伟人的大格局就是好文章。写文章就是写一人的逻辑,见实,判断。格局。信仰。向前看的水平。不要出什么冷题偏题之类的体材。

散仙

散仙

6
2025-06-13 07:54

看此獠之邪恶面相,相由心生,境随心转。古人诚不我欺!

alian

alian

6
2025-06-13 15:07

听说今年数学有个考平均数的,小学题目。

qiangdoubufu

qiangdoubufu

6
2025-06-14 10:06

出题人的水平就是此生心得,

一生无悔

一生无悔

5
2025-06-11 20:01

作文题目应该紧跟时代步伐,展望新思想,新气象!而不是拿钻“牛角尖”的东西来!让人看不懂!

用户13xxx47

用户13xxx47

5
2025-06-12 09:42

孔乙己之流,满口之乎者也,牛角钻尖!

开心果

开心果

5
2025-06-13 07:26

大家想想一个真正有那么深历史性时代的有几个人。又是砖家伤害了下一代。人家小孩苦读学习这么多年。你考虑到了吗

鑫哥

鑫哥

5
2025-06-13 21:16

不知道过多几年屎尿诗的也能出现在高考。

蓝天

蓝天

5
2025-06-13 08:27

考题必须是教材内容,天马行空不是选人才,是误国!

狩猎

狩猎

5
2025-06-14 08:50

高考渐渐向古代春闱靠拢,都在想方设法的为难考生,不管合不合理,只要你不会他们就很开心。

用户14xxx44

用户14xxx44

5
2025-06-13 18:52

心眼不坏不通敌卖国的人根本不用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4
2025-06-13 09:38

说到点子上了,新时代新思想,只要不忘初心就行,站在新起点怎样着眼于未来

灿坤

灿坤

4
2025-06-13 23:15

专家都是把大脑喝坏了才成砖头,思维方式已经固化了,只不过是靠着老资格在混日子而已,这种人没利益哪里会有认真对待所做的事?

水天一色

水天一色

4
2025-06-13 02:24

穆旦是谁不重要。那句话浅显易懂,三个素材关联起来写篇文章还不容易。语文本来就活

蒙了你傻的卫校

蒙了你傻的卫校

4
2025-06-13 23:33

比如以前一个出题组大能,自已还开办有高考进修班,给进修的说过,有中国古人名人举例得分少,用外国人举例的得分高,就一暗号,起码五分给不给能影响多少人,过几天就高考了,我们今天放松下,给大家说个穆旦的故事,起码进修班的能得五分吧

冷若冰霜

冷若冰霜

3
2025-06-11 10:30

我知道,浙江海宁人,当代诗人,和艾青齐名。

全力以赴

全力以赴

3
2025-06-12 10:59

{语文,数学,英语}永远是我们中国🇨🇳高考三大科目重点! 希望我们中国🇨🇳教育改革,只要学好上面三科为主要!其它科目好不好不影响生存! 希望我们全中国🇨🇳各地重视英文从幼儿园开始起教非常重要! 今天的中国🇨🇳已经引起世界各地人们来旅游,考察,投资,购物! 那么英语语言是我们与老外交流沟通将(中国🇨🇳制造产品)推向全世界的机遇! 直从2000年后每年中国🇨🇳全国高考女生成绩明显已经超越高考男生成绩了,这是政府以及社会各行各业的担忧! !!

勤实

勤实

3
2025-06-14 08:35

毛泽东时代有无数正能量题材,为什么不彩用构思发扬光大呢?

用户71xxx84

用户71xxx84

3
2025-06-14 07:28

能去出题的人大多数是会人情世故。

江山如此多娇

江山如此多娇

3
2025-06-13 06:49

出题的应该是外国人吧

补刀

补刀

3
2025-06-13 10:33

不知道有啥好质疑的,完全可以写爱国啊,题材立意都是自己选的,开放式命题需要了解背景吗,又不是让你写阅读理解,小编就是为了流量胡扯呢

星空

星空

3
2025-06-13 10:14

对的。有的出题老师因为个人经历问题心里是扭曲的。所以出的题就是抽象扭曲的

用户55xxx21

用户55xxx21

3
2025-06-13 07:59

出考卷的也太难了,为难住考生,几乎黔驴技穷。考生为应试已经练就20班武艺,出题的要难住他们,让他们有差距,选出更极端的选手,真它的极端。

一尘

一尘

3
2025-06-14 16:00

为了显示自己有大文化?都是臭显摆!想想早年作文涉及到高速公路的感想。你让边疆的考生怎么想——我想去砍砍?还是侃侃?作文应该是包含对所学的知识的总结和今后人生的规划。最起码应该是普世的,有深度的,有前瞻性的!

神猪

神猪

3
2025-06-14 16:43

话说,穆旦是谁啊?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3
2025-06-14 12:40

现在出题的人心不正

云雨

云雨

3
2025-06-13 18:24

出这样的有病

用户44xxx04

用户44xxx04

2
2025-06-13 08:33

现在的高考出题不是为了检验孩子们学得如何,而是抱着把孩子们考倒、考糊的目的,高中三年学了那么多的知识,不够你出题吗?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2
2025-06-14 06:23

让一线教师出题

水墨

水墨

2
2025-06-13 10:31

初三课文,第6课穆旦诗歌:我看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2
2025-06-13 17:01

穆旦是干什么的那里人,对人类有什么贡献?

老路

老路

2
2025-06-13 18:57

据了解,这两首诗恰恰是学生课本内容,如果课本内容读不懂,作者不了解,那只能是,活该了。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2
2025-06-13 07:10

我都快五十岁了,中大硕士,也不知道穆旦啊[裂开]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2
2025-06-13 07:57

国学不能丢,洋文非必须!

司徒风雨

司徒风雨

2
2025-06-13 10:20

穆旦名气明显不如他堂弟金庸[哭笑不得]

尘沉澄晨

尘沉澄晨

2
2025-06-13 18:45

不需要知道穆旦 知道那句话的意思即可 字面意思比较浅显易懂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2
2025-06-13 08:27

穆旦是谁?是男是女?干了什么?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2
2025-06-13 06:51

我不知道M旦。

尔毛

尔毛

2
2025-06-14 01:08

狗屁砖家。

春花秋月

春花秋月

2
2025-06-13 06:45

这几个名言真不知道啥意思,没有语境。

星狐

星狐

2
2025-06-13 11:13

许多学生连《诗经》还没读完读通,更别说《资治通鉴》和《尚书》、《左传》等。

福田心耕

福田心耕

2
2025-06-13 19:34

以后让老外来出题,反正都是看不懂

拓普

拓普

2
2025-06-13 19:40

这个文章在高中教科书里,你特么不懂不是证明你历史不行,证明你上课就没好好学,你还考个芝麻。

绘梦之凝

绘梦之凝

2
2025-06-16 07:18

高考一年一变,这些出题专家必须搞得孩子们像范进中举那样才开心。

wyq

wyq

2
2025-06-14 13:01

我读了这么多年也没听说过,只灰佬肯定是外国文学读多了!

山清水秀

山清水秀

2
2025-06-16 07:16

这作文与知不知道穆旦是谁毫无关系!

用户16xxx58

用户16xxx58

2
2025-06-16 06:39

摸旦。不知。我88年高考。985

用户93xxx59

用户93xxx59

2
2025-06-16 19:00

你们翻翻国外高考作文,都很切现实,不让学生猜出题人的意图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2
2025-06-16 20:12

我都五十多了,也没听说过这个什么旦

666六六六

666六六六

1
2025-06-13 14:01

高考作文材料的确应该有>80%的考生能读懂并理解其含义。至于作文深度就看个人水平了。

老路 回复 06-13 18:58
诗歌本来就是课本学过内容

无趣

无趣

1
2025-06-13 16:26

ai都那么厉害了,考作文还有意义吗?

无心

无心

1
2025-06-13 22:03

那个“专、转、传”,纯属卖弄汉字。拿到辩论赛上或许合适。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1
2025-06-14 05:43

僵尸迷恋综合症~~尸臭1000米外已臭不可闻!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1
2025-06-13 21:38

骟了它

柯力2008

柯力2008

1
2025-06-13 09:31

学渣找借口罢了而已!

彬哥丶

彬哥丶

1
2025-06-13 13:07

胡说八道,这命题没毛病?

小海绵

小海绵

1
2025-06-15 16:56

现在高考作文是考你能不能看懂题目,本末倒置,猜测出题人的意图

陈陈说的实在

陈陈说的实在

一如既往继续更新,谢谢大家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