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历史学家对易中天评价如此差?意识到历史学家对易中天评价差,源于一场饭局。饭

李满谈过去 2025-06-05 22:19:21

为什么历史学家对易中天评价如此差?意识到历史学家对易中天评价差,源于一场饭局。饭局上多是历史领域的学者,有知名985的历史学教授,还有一位是历史系的系主任,饭间,有一女老板突然提到易中天,且引用了易中天书里对曹操的评价,结果,大家的脸色突然都变得非常难看了。最后,其中一位历史学教授愤而离席。 事后,女老板和我都恍悟:原来,对于正统的历史学家而言,易中天只能算是一个文学美学的教授,历史学界对他根本不认同。 当时年幼,并不知道他们为何如此。随着时间的推移,终于慢慢悟明白了:易中天自己著作里的历史观点,与历史专业存在极大出入,他带了太多个人的感性认识去看待历史,而且这些观点往往是并不深入,甚至会给历史带来失真、迷惑。 为什么会造成这种局面呢?有三个原因: 第一,易中天本身就并不是一个学术型人才,他当时之所以会被《百家讲坛》邀请,纯粹是因为,绝大多数历史学术界要人,都没时间,也不愿意抛头露面,去给电视台录制节目。易中天被推上讲坛,有一定的偶然性。 换句话说,他本身就不属于领域的佼佼者,甚至只能算是个半吊子。只是机缘凑巧,他被捧上去了。 第二,易中天一开始给自己的定位就是不明确的,他的书,我们能发现:从三国到整个中国古代史到世界史,其跨度之大,足以令任何历史学专业的人瞠目结舌。 好的历史学者和教授,往往也只是某个很小的断代的权威,出了这个时间段,则不然。 人一旦样样通,就势必门门稀松,这是必然的,因为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在有限的时间里,你涉猎过多,势必没有办法“精”一门。 门门松,导致易中天无法进入到历史领域的任何一个类别里,只能是个门外踱步者,这很尴尬:你看着每扇门,都觉得自己该进去,可没有一扇门为他打开。 可这样的结果,不正是易中天耐不住性子固守“一亩三分地”,总爱“东一犁西一耙”鼓捣的必然结果吗? 然而,不论历史学家对易中天的评价如何差,易中天仍不可避免地成了这个时代的名人,大众买他的单。这一方面与他的著作适合作为大众普及读物有关,二来,与他这个人与绝大多数历史学家的不同之处有关。 相比一众历史领域专业著作,易中天的作品是非常通俗易懂的。他非常擅长将复杂的历史嚼碎了,一点点地给到普罗大众,很多人对历史感兴趣,就始于易中天。 纵观古今中外,真正能名垂青史的,实际并非当时那个时代的金字塔尖的权威,而恰是如易中天这样的时代红人。比如,《红楼梦》当时就并不被权威认可,可最终留下来的还就是它;很多作家也被当时的权威抨击,可最终得到传承的却只有他们,而那些权威专著、权威人士,则都随大风吹去,早不知所踪。 易中天的作品能得到普及,与他的“通”有关,易中天可以被称之为“通才”,因为他总是能对一般的普遍问题,恰到好处地给出最独到且有建设性的解答。这让他在民众看来:能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自然,他的作品普及度也就高起来了。 接着说说易中天能得到大众认可的第二个原因:他与绝大多数历史学家有着本质区别,他们都非常谨慎,而易中天则敢说。 易中天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几段话里,有一段是刺中儒家要害的,他的原话如下: “儒家没有胸怀容纳批判,因此和真理无缘;没有逻辑,因此和哲学无缘:没有实证,因此与科学无缘; 没有胆量超越权势,所以和正义无缘。 但是儒家又不甘寂寞,热衷入世,最终只能把自己打扮成道德伪君子,在权势膝下做个伪娘奴仆。两三千年以来,除了吃就是跪。儒家标榜的最高境界是‘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其实,就历史而言,绝大多数儒家信徒在现实中的生存方式,就是:‘穷则摇尾乞怜,达则为非作歹!’” 这段话之犀利、尖锐,让人震惊,它就像一把利剑,直戳戳地刺中了儒家的要害。除了他,谁敢这么说? 他还曾在一次演讲中这么说,他说:“当面对现实的丑恶,你不去质疑,不去抗争,却貌似冷静地问‘你能怎么样?’的时候,我想说,这不是无知,而是无耻。因为你把该不该的问题巧妙地偷换成能不能的问题,以掩饰你的自私和怯懦。从你精明的眼神中,我窥见到了你灵魂的卑污!” 还有这句:“全天下的骗子,只有一个伎俩,那就是编造辉煌的历史,并许诺你精彩的未来,然后要你牺牲你的现在。” 到此结论也来了:易中天被历史学家差评是必然,但他的红火也是必然。很多存在,真的很合理。

好多古代的书籍和文献都已经失传或则被更改过,保留下来的也不是完全准确的 没有人可以准确的评定历史 都是依靠历史材料去推测对 不能说眼见为实也差不多 何况眼见了也不一定为实

过于正统的历史学研究只能流于学术圈,易中天这种带有强烈个人色彩的历史解读才能流行于公众。同样道理的还有《三国演义》《明朝那些事儿》。 历史不经过这些有趣的大脑解读,则味同嚼蜡。

易中天出名是在百家讲坛易中天品三国。可他忘了,三国只是演义,不是正史。就像我们说的,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小说你可以随便说,表达自己的思想。但历史,不允许戏说!

0 阅读:9270

评论列表

用户33xxx54

用户33xxx54

57
2025-06-06 08:25

穷则摇尾乞怜,达则为非作歹——这不正是易中天自己的写照么?

scz777 回复 06-11 21:13
后期的易中天说为非作歹过了,但绝对的狂妄膨胀。

把酒醉清风 回复 06-12 07:37
不是文人就是儒家。不相信儒家的那套就不上儒

-

-

45
2025-06-08 08:07

年轻时看他喷口水,心想这人牛逼说得头头是道,后来日久见人心原来老公知

用户33xxx54 回复 06-11 19:06
深有同感,公知可能惑人一时,却不能惑人一生,有了人生阅历,方知人间百态,易这样的也不过付之一哂而已!

云中漫步

云中漫步

39
2025-06-10 22:09

中国自古以来文人相轻,何况人家是成名的网红。教授如今多如牛毛,有真知灼见的未必几人,尤其是人文类!

机器人 回复 06-12 19:40
关键是易中天本质只是个说书的,深谙人心,巧舌如簧,天生比学究讨妇孺喜欢。

睿睿居士

睿睿居士

34
2025-06-11 07:50

易中天,于丹。。。所以,当年的百家讲坛都捧红了一些什么人?

用户95xxx95

用户95xxx95

29
2025-06-10 17:26

如果受众的历史态度严谨,那么易中天就是个渣,如果受众的历史态度戏说,那易中天就是个才,关键在受众不在他[得瑟]

恺乐-李 回复 06-12 10:01
精辟

无言

无言

25
2025-06-11 12:53

易中天就是个小丑但凡有点常识的人除了反感就不会有别的想法

用户42xxx57

用户42xxx57

25
2025-06-11 20:45

易中天就是个网红,他唯一的作用就是降低了历史的门槛,让普罗大众也可以对历史感兴趣了

天晓得

天晓得

20
2025-06-11 16:55

把历史通俗趣味化,确实对普及历史知识激发史学热度有益,但也就仅此而已。自从易中天言论逐渐网红化公知化之后,对此人再无好感。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16
2025-06-06 22:31

就一句话:易中天非专业,就一票友!

碧海蓝天

碧海蓝天

16
2025-06-11 15:26

为什么我对易中天老师评价如此之高?

友友

友友

15
2025-06-07 21:03

到也是,郭沫若这种历史大师,也不过徒增笑柄罢了。

许州资深民工大爷 回复 06-12 14:29
没叫爸爸 但绝对写过“真是我亲爷爷”

山中一客 回复 06-13 05:54
易中天跟郭沫若怎么比?不可同日而语!

爱人虎

爱人虎

14
2025-06-12 15:52

只要你高兴!干啥都行 但千万别违法![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剑竹

剑竹

12
2025-06-07 10:04

易是带目地的黑中国传统文化,是一个文化汉奸,是公知,带路党。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11
2025-06-11 15:36

历史学者:都是学厉史的,凭什么易中天赚这么多钱?

青梅煮酒藏锋

青梅煮酒藏锋

10
2025-06-11 11:03

易中天屁股歪上天了,几个中国人会喜欢?

无为

无为

10
2025-06-10 00:35

关于历史,易中天是四六不懂!!!

guojia1698

guojia1698

9
2025-06-11 14:22

易中天是把考证、究极变成了大众普及!杜甫是大诗人,白居易也是大诗人!

秋枫

秋枫

8
2025-06-07 18:06

编造历史,许诺未来,牺牲现在。从现在这一代人来说,是做出牺牲了,不过如果没有一些现在的牺牲,可能就没有中华这么悠久的历史。再说一句,如果抗日战争期间我们没有牺牲,那么你可以预知什么后果吗?好吧,再说近一点,解放后,如果没有全国人民的努力和牺牲,你觉得中国占据这么好的地方,美苏会怎么对我们,我们的情况会比现在的中东好吗?甚至可以说很多人都早死了(比如易中天),很多人根本不会出现(比如易中天的子女)

傻傻 回复 06-12 16:40
生活过好了,不想再努力拼搏了吧

地平线 回复 06-12 21:12
饿不死冻不着,社会兜底,还有手机满足基本娱乐,不努力低欲望也能活得很滋润,向上机会越来越严苛,发财门路越来越少,奋斗很累,可以理解

关山五十州

关山五十州

8
2025-06-12 09:14

易中天是民族的脊梁

趙雄托你帮我

趙雄托你帮我

7
2025-06-11 16:08

文人相轻古今相通

雷昂纳多.达芬奇.腾格尔

雷昂纳多.达芬奇.腾格尔

7
2025-06-12 19:55

易中天是厦门大学历史系教授,他会不懂历史?只不过是抢了老学究的风头 被羡慕嫉妒恨了

真的假不了

真的假不了

7
2025-06-12 13:29

最起码易中天还敢把名字报出来,你说的那些专家有个敢把名字报出来的吗?

用户14xxx16

用户14xxx16

6
2025-06-12 10:41

他已经比于丹之流强很多了,那才是真无耻纯粹是糟蹋学问

智慧的鱼

智慧的鱼

6
2025-06-12 10:15

易中天对历史认知很片面,他的观点往往自相矛盾。也就会耍嘴皮子在行罢了,认真你就输了。此外,易中天不是什么好人

脚印太稀

脚印太稀

5
2025-06-12 18:59

有些动物发育出了些问题,比如消化系统不健全,就需要吃别人嚼过,甚至消化过的。

艾老虎油

艾老虎油

5
2025-06-11 21:16

情绪满满,理智缺缺。

HT

HT

5
2025-06-11 18:18

不见得什么学家专家有多正确。

翳147369

翳147369

5
2025-06-12 10:40

[滑稽笑]分清楚,百家讲坛属于科普类的节目,对标电视机前的观众,不是历史系研究生

大嘴趣评

大嘴趣评

5
2025-06-12 21:55

易中天名气这么大,特地去听了他讲三国。本来以为会是深刻的研究,没想到是说书的水平,广大群众的知识水平还要提高啊。。。

用户13xxx93

用户13xxx93

5
2025-06-12 11:45

历史教授们早就不把出卖自己当回事了,怎么会因为提易中天就愤然离席。真正原因是狗粮没喂足吧

漫指画情

漫指画情

4
2025-06-09 21:19

就看这些“某某谈某某”的账号,都是批量生产议论文的,经常夹带私货,暗中引导认知,比如这篇先抑后扬的洗白文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4
2025-06-12 12:08

他说良心话,所以得罪你们这些专家

大漠孤烟

大漠孤烟

4
2025-06-12 05:51

小编的中心思想就是随大风吹去,早不知所踪。

gg

gg

4
2025-06-12 21:14

首先,我不相信有这样一场饭局;其次,如果真的有这样一场饭局,只能说明愤而离席的教授格局太小了,历史文学不同于物理数学,有不同的认知和看法是很正常的事情!

半月方塘

半月方塘

4
2025-06-07 10:53

怎么定位易中天呢?知识分子?学者?还是文化人?

木_易 回复 06-11 14:48
初代网红

姫凌族长 回复 06-10 22:24
摇尾乞怜之人!

行者

行者

3
2025-06-09 13:08

你要是说说他在武汉大学里的成就,我就信你研究过他,否则也是一个猜想联想成篇的水文。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3
2025-06-11 16:32

书写得很一般,但讲话还是有亮点

用户11xxx69

用户11xxx69

3
2025-06-12 00:04

从他不觉得农民起义是活不下去的反击有先进性就知道这呵呵

用户11xxx73

用户11xxx73

3
2025-06-12 19:51

易中天就是装逼犯,老年网红。

雷昂纳多.达芬奇.腾格尔

雷昂纳多.达芬奇.腾格尔

3
2025-06-12 19:21

不必在意细节 楼上可能不知道《三国志》,我也不知道 更不认识陈寿。

那端

那端

2
2025-06-11 16:59

一个满清余孽!

王大候

王大候

2
2025-06-11 17:02

这个人心里的圣殿居然是伊斯兰文明,这太扯了

F102274-青牛-吉林

F102274-青牛-吉林

2
2025-06-11 16:22

因为水煮三国而声名鹊起,你能要求他什么专业,一个浮躁时代成全的一批人

一介闲人

一介闲人

2
2025-06-11 17:37

将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定为等级批判,不是无知,就是无赖。

用户14xxx68

用户14xxx68

2
2025-06-11 15:37

历史是人写的,三分真七分假!

历史主动赢家

历史主动赢家

2
2025-06-12 15:56

易中天是中国懂王?

游击队员

游击队员

2
2025-06-12 15:18

易骨子里是个反贼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2
2025-06-12 18:24

其实就是讲评书的,真正的历史是很枯燥的。

红尘

红尘

2
2025-06-13 01:42

对易中天印象变差,是其编撰中国史。对中国文化进行了全盘贬低。用西方史进行置换。

168x3

168x3

2
2025-06-12 21:40

三国志真的不算严谨的史料,属于考证了各类史料之后发挥填补糅合成了一个报告文学,不合理的地方多了。

liu994

liu994

2
2025-06-12 21:36

他就是个说书的吧[滑稽笑]

phil

phil

1
2025-06-12 08:45

中国有人文科学的学者??举个栗子来!窝趣,几十年来就剩个不要脸

klrs

klrs

1
2025-06-12 13:09

大名鼎鼎的史记又如何?当代郭沫若又有多少人知道真相?

沙漠时光

沙漠时光

1
2025-06-12 14:56

这就是劣币驱赶良币,还有一大群人被劣币说话

BHT

BHT

1
2025-06-12 08:43

就像以前说书的人一样,真正的历史学家多没这种口才。

普外科医生

普外科医生

1
2025-06-12 21:12

个人觉得,易中天,其实说的挺好的。实际上,不可能做到每个人都满意的。

宽厚好男人

宽厚好男人

1
2025-06-12 19:40

时移世易,如日中天也枉然![捂脸哭][捂脸哭]

天凉好个夏

天凉好个夏

1
2025-06-12 10:54

历史全是卑躬屈膝的文人写出来的,和有风骨的文人互相看着不顺眼。

老杭

老杭

1
2025-06-12 13:55

易公知

用户42xxx64

用户42xxx64

2025-06-13 07:03

不认真学习的人都觉得他讲得好

柯力2008

柯力2008

2025-06-13 07:23

编故事会呢?还请历史学家吃饭?黑子一个。

用户17xxx33

用户17xxx33

2025-06-13 03:20

多几种对于历史的解读有什么不好?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看法,历史就是过去的东西,谁又能真正的了解真实的历史情况?娱乐节目一个传话游戏都最后被传的面目全非,何况过去漫长的岁月,真实的历史会不被扭曲?再说霍金最著名的作品时间简史,是一部科普作品,所以易中天品三国不同的角度有什么不可以呢!非要大众们都去枯燥的各种史料文献中去寻找历史的真相?这是专业人士做的,多一些讲不同角度切入历史的人来同一段历史,才能增加人们对于历史的兴趣!纪连海,袁腾飞,阎崇年等等这么多讲历史,都有不同的批评,但是并不影响个人选择性的听啊

一步一佛陀

一步一佛陀

2025-06-13 07:19

文人相轻,你见过哪个文人看得起别人的?

李满谈过去

李满谈过去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