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咏麟,创作的歌曲得有一百多首,创作能力在香港歌手中数一数二,应该是仅次于黄家驹

小绿是我 2025-05-27 21:53:36

谭咏麟,创作的歌曲得有一百多首,创作能力在香港歌手中数一数二,应该是仅次于黄家驹。

香港歌手,基本上都不会作曲,比如张学友刘德华啥的,甚至有些唱功也没有,比如黎明郭富城啥的,大多数都是偶像歌手,也就是个艺人,和音乐无关。

而谭咏麟算是个别现象,早期也是组建乐队出道的,和钟镇涛等几个人,另外几个人都不会作曲,可见都是由谭咏麟负责作曲的。

他创作的《夜未央》《卡拉永远OK》《让爱继续》都算是现象级的歌曲,单凭这些歌曲,谭咏麟也足以火遍大江南北,更何况他的唱功也是数一数二的。

在港台歌手里,谭咏麟算是全能型的,创作,唱功,颜值,都是数一数二,而且直到现在也活跃在舞台和综艺节目里,如此之红,红的又如此之长久,可算是一个传奇了,在整个华语乐坛里,也是只此一人。

张学友会作曲的,水平还不错,比较知名的是《这个冬天不太冷》、《这么近那么远》,也出过自己的创作专辑。

0 阅读:31086

评论列表

也无风雨也无晴

也无风雨也无晴

66
2025-05-27 23:04

谭校长,永远的偶像…

用户14xxx26 回复 05-31 19:01
卡拉o k都不想听老歌了

AII THAT IS 回复 06-13 08:41
连基本分辨是非的能力都没有

幸运星

幸运星

59
2025-05-28 21:25

香港创作型歌手前三:1,黄家驹 2,许冠杰 3 陈百强。谭咏麟因为唱的太好而被忽视了他的创作,创作型前六名肯定有他

海纳百川 回复 05-29 09:03
张国荣林子祥蔡国权也有不少自创经典,张沉默是金,林在水中央,蔡顺流逆流,经典中的经典

轮回中修行的浪子 回复 05-29 18:58
反了

空空转千回

空空转千回

47
2025-05-28 14:59

陈百强八获十大中文金曲,其中五首自己作曲,排名第一

空空转千回 回复 06-08 19:08
79年眼泪为你流 82涟漪 83偏偏喜欢你 84摘星 86凝望 87我的故事 88烟雨凄迷 89一生何求 六月刚刚举行了香港中乐团陈百强作品音乐会

空空转千回 回复 06-08 19:06
79年眼泪为你流 82涟漪 83偏偏喜欢你 84摘星 86凝望 87我的故事 88烟雨凄迷 89一生何求 六月刚刚举行的香港中乐团陈百强作品演唱会

东莞狂魔

东莞狂魔

45
2025-05-27 23:02

谭校长不是浪得虚名

用户14xxx17

用户14xxx17

40
2025-05-28 17:40

港乐歌手作曲,陈百强黄家驹蔡国权许冠杰都很出色,至于谭咏麟就一般般啦,还有需要特别说明一点,就是张基荣本来就是不会作曲的,但后期像开了天眼,疯狂创作,你们说怪不怪?作曲只讲天赋,而不是后期可以培养的。

用户10xxx68 回复 05-29 02:13
当年所谓的什么争霸,怪的是背后资本力量,别人写好好的曲子写上它名字就行了

风继续吹 回复 05-31 23:55
张国荣会作曲一点都不稀奇,他和陈百强一样,都是海归,受过良好的教育。张国荣的牛逼之处是因为他敢于创新,劲歌热舞就是他带动起来的

常有希

常有希

39
2025-05-29 12:44

只听过无尽空虚,还是因为黎明出道翻唱过。现在什么节目翻唱你上述的几首歌?张学友那几首起码还有人翻唱。

老歌阵地

老歌阵地

38
2025-05-28 20:17

张学友不会作曲?拿到十大中文金曲的这个冬天不太冷就是张学友自己作曲的。还有这么近那么远,也是很经典的歌曲。后来还出了一张完全由自己作曲的原创唱片。其中写给自己妻子的讲你知在香港四台的流行音乐排行榜上全部拿到了冠军。

静静的等待 回复 06-02 03:32
传唱度太高了没多少人知道他作曲的歌

南极高压线

南极高压线

37
2025-05-28 17:24

我个人感觉许冠杰最牛逼

风雨独行 回复 06-07 20:36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

我的第二人格是怪兽 回复 06-06 02:07
确实,以前我说许冠杰是第一代歌神,还有人跟我杠

常有希

常有希

33
2025-05-29 12:43

四大里面就他会看五线谱,你不知道吗?不知道就上网查下。

i can

i can

32
2025-05-28 14:04

少了《梦仍是一样》这个经典中的经典

无哩头 回复 05-29 11:47
雨中的我俩

汉子 回复 05-29 02:49
对,这首歌是经典,太好听了。

风中劲竹

风中劲竹

26
2025-05-28 10:47

谁告你谭咏麟会创作的?他和张学友一样全是翻唱的!

Endless Chain 回复 05-28 11:24
人家之前是温拿乐队出身的,会创作很正常,质量高不高又是另外一回事

路人 回复 05-29 00:24
脑子有坑吧,事实在眼前也不信

万人往

万人往

15
2025-05-29 14:00

几位明星能创作,但是算创作型的也就许冠杰,陈百强,乐队除了beyond还有达明一派,太极。以创作为主的蔡国权,郑国江,周启生,卢冠廷,这几位唱歌也很厉害。所以校长就创作来说真排不上号,至少潇洒哥也比他强吧。

在下黑云寨谢宝庆 回复 05-30 13:35
潇洒哥:请叫我阿逼

灭天

灭天

13
2025-05-29 10:31

陈勋奇,蔡国权

用户10xxx42 回复 05-30 10:50
陈勋奇做影视配乐很多,做的歌曲倒不注意

有今生冇来世 回复 06-12 22:11
陈勋奇那是真经典

图拉丁卡

图拉丁卡

12
2025-05-29 09:57

香港歌坛历史,男谭咏麟第一,女徐小凤

国士无双 回复 用户11xxx85 06-08 22:42
王菲笑个毛啊?比徐小凤差远了。

用户11xxx85 回复 06-05 22:49
歌神和王菲笑了

反电脑维修诈骗

反电脑维修诈骗

11
2025-05-30 11:15

创作和演绎是两个层面,唱得好不等于会创作。有钱有名气了可以花钱请人创作或者购买别人的作品来署名,为的是版权,也为了面子,免得被人说只会唱而不懂创作。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10
2025-05-28 01:57

歌神中的校长,亚洲歌王。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10
2025-05-29 03:08

只有我才知道,谭咏麟大部分的粤语歌都是改编台湾的歌曲。

用户17xxx89 回复 05-30 18:36
日本的更多

平安格勒战役 回复 06-07 19:50
谭咏麟赖以成名的爱情三部曲都是原创

品高*德记

品高*德记

10
2025-05-29 15:56

黄家驹,许冠杰,蔡国权,黄凯芹,陈百强,创唱一体。

有钱能使狗推磨

有钱能使狗推磨

9
2025-05-29 11:50

许冠杰当属第一

小天不可以不呆萌

小天不可以不呆萌

9
2025-05-30 16:08

黎明唱功不行?是因为他年轻时候在九几年唱电音,超出大陆年代太多,所以在大陆没火起来,四大天王里,只有黎明走的是欧美音乐,他是第一个获得金针奖的

马拉多纳真大腿C罗靠裁判抱大腿 回复 06-02 07:16
我就问刘半桶01年后就拿不到好音乐作品为自己遮羞,天天唱口水歌,这还不算退休?

小天不可以不呆萌 回复 05-31 15:02
黎明当初叫中国电音鼻祖……你去听《全日爱》《越夜越有机》,基本都是那种动感舞蹈,曲风和其他三个人完全不同

凌Ling

凌Ling

8
2025-05-29 11:05

刘半桶

艾少

艾少

8
2025-05-29 17:13

恶臭,为了捧一个人就非得踩一堆人,你实际上是在给他招黑[哭着笑]

往后鱼生

往后鱼生

8
2025-05-29 16:03

本人最喜谭校长!不接受反驳!

往后鱼生 回复 06-02 06:17
对!

往后鱼生 回复 06-02 06:17
老子不需要影响谁!干你鸟事!

沁靖

沁靖

8
2025-05-30 13:23

小编出道早几年,香港四大天王能霸二榜!

用户18xxx12

用户18xxx12

7
2025-05-29 02:57

舔狗

扶阳中医

扶阳中医

7
2025-05-29 20:05

达明一派港乐真正no.1.连接近的都没有

笑红尘

笑红尘

7
2025-06-03 07:28

香港创作型歌手,蔡国权、周启生占据前一、二名,之后才轮到林子祥、陈百强、黄家驹等等。

老李999

老李999

6
2025-05-29 06:32

小编瞎编,香港创作型的歌手不少,比如黄凯芹,大部分歌曲是自己写的

雨后阳光

雨后阳光

6
2025-05-29 00:00

當年是天皇巨星的校長,為他寫歌的音樂人都排著隊,根本不需要自己寫歌!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6
2025-05-29 18:28

我创作了1万首垃圾歌曲,黄家驹能比么?

影子

影子

6
2025-05-29 18:49

仅次于黄家马句?看到这句关文章了,一个常年被草蜢吊打的三流乐队,

踏雪飞鸿 回复 品高*德记 06-09 09:29
当时的境况就是这样,95年前比不过草蜢,太极,达明,雷达乐队,比梦剧院(女子乐队)出名。只是现在在某些人心中是天下第一。

品高*德记 回复 06-06 11:50
很难想象这个是广东的。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6
2025-06-06 05:18

香港作曲的优秀人才很多,只是某人粉丝一直在用一句话说事,(香港没有乐坛只有娱乐圈)然后又说某人开取非情歌时代。许冠杰,谭咏麟,陈百强,黄家驹,蔡国权,,。。。。大把原创歌手,也不知道他们眼睛是不是瞎了,总是看不见!粤语歌第一许冠杰,没办法,因为他才是粤语歌流行始祖。第二谭校长。因为他是集大成者。

差距

差距

5
2025-05-29 11:08

港台过去几十年创作的都可能没马裁缝一个人多[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大渣好 回复 05-29 12:32
伍佰伍佰伍佰伍佰伍佰伍佰[滑稽笑][滑稽笑]

CYC

CYC

5
2025-05-29 11:54

谭的确很红,但创作,唱功水平数一数二这句话跟他没有什么关系!!!

火星农民工叔叔马丁

火星农民工叔叔马丁

5
2025-05-29 08:01

创作型歌手有个特点,歌听上去都是一个味,比如周秃子、齐秦、Beyond,陈奕迅的淘汰一听就是周杰伦做的曲,黄家驹一过世Beyond的音乐大变样,如果做的曲风格都不一样,十有八九就不是原创,只是借了他的名字而已。

用户18xxx90

用户18xxx90

4
2025-05-30 10:06

大陆的歌星都厉害一辈子一首歌?

James Lo

James Lo

4
2025-05-30 11:16

个人认为:小编了解、言论有偏颇,严重加入其个人主观喜好,甚至不是捧一踩一了……所以极可能是家驹的黑粉

用户16xxx59

用户16xxx59

4
2025-05-29 11:37

这可能是他听说大陆出现了刀郎后迫不及待找到他的原因吧,英雄惜英雄。人家刀郎也没亏待朋友,给他送上一首披着羊皮的狼,绝对够意思。

随遇而安

随遇而安

4
2025-06-01 07:24

小便就是在放狗屁

猫猫爱吃鱼

猫猫爱吃鱼

4
2025-05-28 23:53

许冠杰陈百强张国荣黄凯芹林子祥周启生不会作曲?水平很好的呢

年年有魚 回复 05-29 18:30
有一届十大中文金曲谭占八首

飞翔 回复 05-29 20:47
周启生是顾嘉辉的徒弟

招财猫

招财猫

4
2025-05-29 15:18

郑国江不是歌手

lifeng

lifeng

4
2025-05-30 11:09

周华健虽然成名在台湾,但是在香港长大,他作曲水平很好,比如难念的经,天下有情人。还有陈百强张国荣林子祥黄家驹许冠杰邓紫棋伦永亮这些创作型歌手,作曲水平很高,比如张国荣的沉默是金。怎么能说香港没有会作曲的歌手呢?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3
2025-05-29 09:24

巢皮伦会填歌,真未听过,祖传踢波可能还得,前期都是向雪怀改填日曲

优雅先生 回复 05-29 13:47
懂行

盘键 回复 06-13 11:19
谭作曲极多,填词较少,填词作品巜冬之寒号》在那个年纪皆段是非常有境界的

资深顾问

资深顾问

3
2025-05-29 00:10

傻子,捧一个人踩所有人!音乐人虽然不多,还是有的

john6078

john6078

3
2025-05-30 18:27

校长很多曲不比翻唱日本原创差,痴心废墟,变奏(这首不错),只是他那时太红太高产(一年两三张专辑),他自己原创不够用。

⑨⑨潮

⑨⑨潮

3
2025-06-01 02:09

第三首作词何厚华?

江门陈主任欢迎各位听众来电

江门陈主任欢迎各位听众来电

3
2025-05-29 23:19

‌周杰伦也是个高产户。截至2025年共创作了300余首歌曲‌,其中包括个人专辑作品和为其他歌手创作的歌曲

花样年华

花样年华

3
2025-06-08 15:00

一直纳闷谭咏麟的歌为什么哪样通俗易唱、原来都是谭自己作的曲、不说唱功和作词、单纯作曲的水平、香港乐坛比台湾、日韩等地区相差甚远、旋律的优美不能相提并论的、这也是国语歌比粤语歌难度更大的原因!

学进荣盛

学进荣盛

2
2025-05-29 15:33

颜值就不用说了,一般,中下水平!?

花开花落谁家

花开花落谁家

2
2025-05-28 13:30

比周结巴怎么样?

风信子 回复 05-28 14:55
还真比不过

用户10xxx34 回复 风信子 06-08 21:12
周杰伦那歌唱的那就是讲话,比创作是比谭好,比唱功是谭咏麟的毛都比不上。

乱改远光灯是下等人

乱改远光灯是下等人

2
2025-05-29 00:53

华晨宇笑了,都是淘汰老东西,现代人喜欢化妆用滤镜的明星

用户10xxx31 回复 05-29 18:20
你问问华,他有资格给这些老东西提鞋吗?

冲锋陷阵

冲锋陷阵

2
2025-05-29 16:09

喜欢傲骨这首

用户13xxx77

用户13xxx77

2
2025-05-30 12:58

罗文呢

微微一笑很倾城。

微微一笑很倾城。

2
2025-05-30 09:48

吹谭别的就算了,你吹他颜值[大笑]他这颜值放在内地农村,连老婆都娶不上[哭着笑][哭着笑][哭着笑]

平淡人生

平淡人生

2
2025-05-29 21:20

对其创作才华不认同

吉川只轆

吉川只轆

2
2025-06-02 20:27

改编日歌高手[点赞]

jfr123

jfr123

2
2025-06-07 01:13

大部分是日语改粤语国语,算再创新[赞]

丁把儿下雨

丁把儿下雨

2
2025-06-08 08:09

唱没问题👌

小鱼儿

小鱼儿

2
2025-06-10 17:14

他们那会都说玩音乐

老王

老王

2
2025-05-30 09:47

刘德华写笨小孩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2
2025-05-29 09:37

创作型香港歌手肯定是周华健啊,你别管他在哪出道的,你就是他是不是香港的吧

万人往 回复 05-29 13:53
他算潮汕人

宁静致远

宁静致远

2
2025-05-29 18:36

音乐谭咏麟=影坛之神周润发

寂寞无奈

寂寞无奈

2
2025-05-29 21:48

许冠杰,粤语流行曲的开山鼻祖,作曲作词,自弹自唱,在香港歌手中绝对是数一数二[点赞][点赞][点赞]

啊军

啊军

2
2025-05-29 19:22

谭咏麟是演唱的歌曲是全球最多的,没有之一!

温柔的背叛

温柔的背叛

2
2025-05-29 19:48

谭咏麟唱歌实在是好听

年年有魚

年年有魚

2
2025-05-29 21:53

第一代泰迪罗宾,罗文,二代许冠杰陈百强,三代谭张引退后才到四大颠王。

毛子他爹

毛子他爹

2
2025-05-29 00:30

如果有一天。这首2003十大劲歌金曲得奖作品是谁作的曲。

钟情 回复 05-30 07:29
不识字吗[捂脸哭]

毛子他爹 回复 钟情 05-30 19:34
你是个毛

闲云野鹤

闲云野鹤

2
2025-05-30 14:09

陈奕迅

重庆贫民

重庆贫民

2
2025-06-01 23:53

日本歌曲养活了大半个华语乐坛

用户95xxx09

用户95xxx09

2
2025-06-01 12:56

学生年代最喜欢听谭咏麟的歌,年纪大了觉得那年代个个都很强,各有各的非常好听的歌

倾听世界每个角落

倾听世界每个角落

2
2025-06-01 00:42

谢霆锋自己作曲啊 只是唱功不怎样而已

曾不触及

曾不触及

2
2025-06-01 02:32

刘德华你说不会作啊?你查过了没啊。

像梦一样自由

像梦一样自由

2
2025-06-02 12:50

张学友不会作曲?[大笑]后期有几张专辑全是自已词曲,比如张国荣去世,就写了首歌给他

WGC

WGC

2
2025-06-07 22:07

写歌词,林夕

懂大炮

懂大炮

2
2025-06-13 08:02

谭咏麟会作曲?都唱日本歌

任九先生

任九先生

2
2025-05-29 12:13

刘德华也写过歌,不懂不要瞎逼

玫瑰与枪 回复 06-12 10:19
词和曲还是有区别的

_黑人村_戰神

_黑人村_戰神

1
2025-05-30 11:07

老谭在歌坛还是斩压级别的存在

Rong

Rong

1
2025-05-30 11:27

梦仍是一样、也曾相识、无言感激 这几首循环一个礼拜都不会厌倦!

小时光

小时光

1
2025-05-30 12:28

校长的歌好多翻唱小日子的

黎黎黎

黎黎黎

1
2025-05-29 15:05

怎么没有香港的音乐诗人黄凯芹?他对音乐的要求很高,作品也是首首经典,因为他是马来西亚人吗?

微笑不语

微笑不语

1
2025-05-29 16:11

那个年代香港很多歌曲是翻唱的

 春盛布艺李先生

春盛布艺李先生

1
2025-05-29 19:10

此刻深深的伤透了我唱着心酸的情歌哩?

春盛布艺李先生 回复 05-31 11:43
一只手掌拍唔响!

平凡 回复 06-02 22:21
这个曲是巫,词是刘

Rong

Rong

1
2025-05-30 11:22

期待第一次看他的演唱会

东莞古天乐

东莞古天乐

1
2025-05-30 10:16

你们是不是忘了黄凯芹?

随缘

随缘

1
2025-05-31 22:00

日本歌曲改编吧!

一剑客

一剑客

1
2025-06-04 22:14

专门黑黄家驹的文章

风雨独行

风雨独行

1
2025-06-07 20:32

写的全是垃圾

相见不如怀念

相见不如怀念

1
2025-06-12 16:27

黎明没有唱功?他的歌谁翻唱谁死,你说他没有唱歌?

乡村风云1号

乡村风云1号

1
2025-06-13 10:20

怪不得那么欣赏刀郎,原来是同道中人相互尊重学习

7051732

7051732

1
2025-05-30 12:18

真不喜欢张学友,王杰说的一点没错,

年年有魚

年年有魚

1
2025-05-29 18:34

谭咏麟大球场演唱会至今无人超越。不论台风,曲风观众。

大唐小乔

大唐小乔

1
2025-05-30 11:17

草蜢出来代表了香港从此无乐坛,衰落也是从草蜢开始的……这就是家驹哥真心说出来的

从未忘记海 回复 05-30 17:09
这个乐队并没有多少人关注或喜欢

暴二

暴二

1
2025-05-30 17:54

蔡国权也是原创。可惜生不逢时。

树军

树军

1
2025-05-30 13:30

张学友、张国荣都创作过,部分歌曲知名度还挺高的呢

松清

松清

1
2025-05-29 13:41

说实在的,论创作,校长还真比不上林子祥。

护花使者

护花使者

1
2025-05-30 22:10

拉倒吧!谭再红也没有刘德华红的时间长,再帅也没有刘德华帅吧。论人品,一妻一妾,更比不了刘德华。

安佬二

安佬二

1
2025-06-02 22:56

香港曲、词、唱于一身的只有黄家驹和黄宝欣

凉瓜排骨汤

凉瓜排骨汤

1
2025-06-03 10:34

你是不是只认识谭咏麟黄家驹,论创作能力许冠杰不比谭咏麟强十条街?

leongsiolap

leongsiolap

1
2025-06-03 19:41

黎明那首我的感觉作曲就是他本人,虽然作曲人显示天朦光[大笑]

不愿透露姓氏的叶先生

不愿透露姓氏的叶先生

1
2025-06-07 01:14

黎明,刘德华也有作过曲

采菊东篱

采菊东篱

1
2025-05-31 00:23

黄凯芹词曲也厉害的,只是跟公司吵翻了早早退出乐坛了。

猜你喜欢

小绿是我

小绿是我

欢迎大家给我点赞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