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猪肉一开始确实并不适合来吃,因为它真的是臭的。 有些宗教文化里一直不吃猪肉,

小美看看社会 2025-05-26 22:53:27

其实猪肉一开始确实并不适合来吃,因为它真的是臭的。 有些宗教文化里一直不吃猪肉,把猪肉视为不洁的象征,可能我们今天不太理解这是为啥。 因为一开始猪肉给人的感觉就是很脏,没有阉过的猪,肉有很大一股骚味。 所以古代有条件的人,都不会优先选择吃猪肉,而是会吃鹿肉、羊肉、牛肉这些。 考古发现古代垃圾堆里的野猪骨头,十根里都找不出一根,可见大家有多嫌弃。 还有,野猪肉本身就非常皮糙肉厚,体脂率也很低,肉感很柴,并不好吃。 我们现在觉得猪肉好吃,是因为找到了两个办法来解决这些问题。 一个是把猪给阉了,古人发现把小公猪的蛋蛋切了,肉就不骚了。原理其实很简单,没了雄性激素,有些骚味的来源就产生不了。 然后是人工饲养,经过一代代不断的选择。才培养出来了体脂率高、出肉率高的猪品种。 还有一个是烹饪方法的突破,苏东坡那会儿发明的东坡肉做法,其实最主要的就是如何把腥味臭味给去掉:先放血,再泡水,焯水去浮沫,加料酒去味,最后用重料红烧。 在宋代之后,猪肉才开始变得受欢迎,为啥东坡肉那么有名?就是因为找到了解决猪肉难吃的办法。 现在的养猪场会在小猪出生两三周就把它阉割了,饲料也换成玉米大豆这些不容易产生臭味的。屠宰前还要让猪空腹,减少内脏残留的异味,屠宰后的放血、冷冻这些也减少了臭味的出现。 到我们手上还要再泡水、焯水、加香料、大火慢炖,一套流程下来,猪肉才变得干干净净没异味。

2 阅读:28172

评论列表

尘埃落定

尘埃落定

256
2025-05-28 15:00

一个连根本教典都是抄袭旧约的宗教,一个满手都是鲜血的宗教,一个教派林立手足相残的宗教。

无声狂啸 回复 05-29 17:24
旧约就是讲耶和华如何厉害,如何用大洪水灭世,如何用天火烧绝不信它的耶利哥城和如何霸道总裁宠鱿鱼[笑着哭]。新约讲耶和华之子耶稣如何爱白皮盎撒[笑着哭]

尘埃落定 回复 05-29 12:44
旧约是讲述上帝,开天辟地,与上古诸神的故事,截止于公元前440年以前,是犹太教的经典。新约主要讲述耶稣的事迹。

用户93xxx87

用户93xxx87

187
2025-05-28 13:36

自己不吃没问题,但不让别人吃,还要单独的餐厅就过分了。 一个人不吃香菜,难倒要求餐厅所有菜都不能放香菜?

大海 回复 05-31 22:40
汉民和其结婚不让吃猪肉,在外面也不行。孩子也不行,要不就是对他们的不尊重,我们吃猪肉你们不吃就是对我们最大的不尊重。再有我国有信教的自由也有不信教的自由,再孩子十八岁以前灌输宗教思想,我觉得是违法行为。

牛马双铭 回复 06-01 22:58
就是这么回事,就不能惯这臭毛病!你看我不吃辣,但是从来不要求食堂的菜都不放辣!

辰逸飞

辰逸飞

92
2025-05-27 21:11

没看过春秋还是没看过樊哙吃猪大腿?

五子祺 回复 06-01 21:22
樊哙的猪肉是项羽给的,你觉得项羽的身份不够高?

用户13xxx21 回复 06-01 22:03
你的身份好高哦,怪不得你不吃猪肉。

术士

术士

71
2025-05-28 21:27

三牲,猪牛羊,帝王才能用。家字就是要有头猪,才能是家。

江东离人 回复 06-04 07:29
家字有猪,是因为猪住楼下,享用人类粪便,使废物最小化。

五子祺 回复 06-01 21:24
三牲是马牛羊,后来才是猪牛羊。

志伟105

志伟105

68
2025-05-28 14:14

不吃猪肉的民族与国家没对世界现代化进步做出一毫米的贡献

大圣齐天 回复 06-02 06:48
没有文艺复兴,只有文艺复刻。

大圣齐天 回复 06-02 06:47
再往前靠靠。梦溪笔谈。天工开物

凉山鹰

凉山鹰

65
2025-05-28 11:25

这年头啥玩意都可以上讲台了!不吃猪肉,是因为猪的食谱和和人类高度重合,养不起!

上山溺水 回复 05-31 12:26
亏你还是云南地标,那边到很晚时期房子都是上面住人下面养猪的,就是家字的原型,猪是家庭重要财产,所谓的食物重合更是扯淡,骨头渣渣和其它人吃不了的东西才轮得到给猪吃,刷锅水配合麸糠猪草块茎等人不吃的东西乱炖才是猪的主食,忙的时候更是扯点草就对付一下,好多连牛羊都不吃的草猪也吃。猪的病发也少,是古代重要肉食来源

和平使者 回复 05-29 12:43
你猜为什么家字下面是个“🐷”?

不会吧

不会吧

51
2025-05-28 15:54

特么早期猪的肉不适合食用的话,人一代代养殖它干什么?

大圣齐天 回复 风落 06-02 06:49
错。你天天吃牛羊肉试试。再吃猪肉。能馋死你。牛羊肉并不如猪肉好吃。香啊。

风落 回复 06-01 20:31
不好吃是比牛肉,羊肉。但是也是蛋白质来源,比青菜萝卜好吃。

书同文车同轨

书同文车同轨

35
2025-05-28 13:06

别洗了,。。我们是无神论者。

木主

木主

34
2025-05-28 00:03

除了公猪好象还有母猪吧。

『冉』圣骑士 回复 05-30 18:34
母猪也要阉的,只是没公猪好阉,要在后腿前面的腹部开刀

游客 100xxx86 回复 『冉』圣骑士 06-09 10:32
知识盲区,挺好奇的,母猪阉的是什么?它又没那大荔枝

爱来无忧

爱来无忧

28
2025-05-28 12:08

我好像明白了一个道理[并不简单],太监和公公的肉是好吃的[害羞]……

九漏鱼 回复 天下星星 05-30 09:52
我觉得也是,派正常男人根本过不了女儿国[大笑]正常男人修二十年佛法能扛的住女王陛下?我是绝对不信的

天下星星 回复 05-29 19:41
看到你这么问,我突然想到,唐玄奘会不会是太监送出去出家的?

天哥

天哥

24
2025-05-28 22:01

中国人掌握了猪肉不骚的核心技术,第一是劁猪(就是把公猪从小就阉割),第二是杀猪放干猪血。

张亚栋 回复 05-31 10:23
公母都要,早二十年我家也养猪!现在都是大规模了家庭模式不见了!

WWIII

WWIII

23
2025-05-29 10:01

猪是吃粮食的,牛羊是吃草的,只有粮食过剩的,富饶发达的地方才能养猪,贫穷落后的地方如果养猪,会饿死很多人

和平使者 回复 05-29 12:47
家字怎么来的?

WWIII 回复 06-01 04:26
第一,所谓猪草几乎都是人也能吃的野菜,那种人完全无法消化的野草猪也消化不了,只有牛羊能消化。第二,缺粮的时候糠也是人吃的。第三缺粮的时候更不可能出现馊饭,就算真馊了,人也会咬牙去吃。所以我说猪是百分之百和人抢粮,粮食过剩才能养猪,没有任何问题。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22
2025-05-29 09:49

古代时就不应该放任伊斯兰教鬼子进入中国!

随风而起的鱼

随风而起的鱼

20
2025-05-28 23:02

家字怎么来的?

cz

cz

18
2025-05-29 15:17

“其实猪肉一开始确实并不适合来吃”这理由根本站不住脚。野猪肉烹饪得法是很好吃的,我们这里野猪肉卖得比猪肉还贵。

欲海迷途 回复 06-11 21:58
野猪肉也要看几年的猪。一两年的野猪肉,骚腥味不大,也不会硬柴。其实不管畜禽,年头长了,都不好吃。其实,这个小编纯粹是不懂装懂。无论什么动物,它的肉都有一种骚腥味。种牛种羊的腥臊味膻味都不小。

风落 回复 06-04 12:08
那你比苏轼更了解宋朝美食。

12345

12345

17
2025-05-29 14:15

羊肉不膻吗,牛肉没有异味,鹿肉不柴吗,中国一直以来都吃猪肉的,要不然家字咋来的,别拿些有啦没的扯,什么鬼宗教管天管地管人吃喝,去他的破玩意,一群连自己是什么都不知道的,拿本破书来指责别人该怎样怎样,我们又没要求你们吃,反而来指责这个不洁那个脏,他就规规矩矩没毛病吗

该读书时别放猪

该读书时别放猪

17
2025-05-29 06:47

你怕是不知道豕在商代甲骨文里就是常见字了[打脸][打脸][打脸]

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

17
2025-05-31 15:56

宋以前,上层人底层人都主要吃羊肉,牛肉一般只有顶层贵族才能想吃就吃,更早以前顶层贵族还吃鹿肉。狗肉,猪肉以前基本是底层穷苦百姓才吃的。猪肉受欢迎是由于阉割技术成熟,烹饪方法的发展而普及的

大圣齐天 回复 06-02 06:56
胡说八道。纯粹是稀缺性。猪可以大量饲养。牛羊比较少。尤其是牛。更难大量饲养。而且由于牛的耕种属性。顶几个劳力。更不能杀。羊比牛多。比猪少。是中间牲畜。物以稀为贵。所以贵族吃羊不吃猪。是稀缺性。不是好吃难吃。相反由于猪肉的肥肉多。更适合人类的食谱。不吃猪。吃牛羊才是违反自然规则的。羊肉的膻气很多人是吃不了的。

自由人

自由人

15
2025-05-29 21:46

吃饺子不沾酱油都有罪

用户11xxx39

用户11xxx39

14
2025-05-29 07:43

考古发现,原始社会猪已经是财富象征了

一民

一民

12
2025-05-30 19:22

吃猪肉是由元代少数民族带来的习惯。元代前老百姓主食吃羊肉,猪肉有微毒,容易痰湿

用户15xxx16 回复 06-01 07:49
原始社会就养猪,墓葬里比谁的猪下颌骨多,汉朝画像砖家里有猪圈,不吃猪肉养着玩?

月上柳梢头 回复 06-01 06:44
鱼生火,肉生痰

爱吃萝丝

爱吃萝丝

11
2025-05-29 15:27

孔子都要吃猪肉,以前周天子的鼎,有好几个鼎都是煮的猪的一个零件吧。。。重复率挺高的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11
2025-05-29 12:46

你吃过野猪吗?就在这胡说八道

用户11xxx18

用户11xxx18

11
2025-05-29 14:53

和饮食习惯有关,猪肉身上的病菌和寄生虫是人畜共患病,烤制无法根除这些病菌和寄生虫,而中国大部分是水煮猪肉,时间长,可以杀死病菌和寄生虫,北方有些地方无水无法水煮,这造成猪不能在干旱缺水的地方养殖。

大圣齐天 回复 06-02 06:58
有道理。他们是烤的。半生不熟。一层又一层的切削。能看见烤不死的虫子。牛羊就没这种问题。

重重滴

重重滴

10
2025-05-29 09:00

那个教本身就是臭的

用户18xxx07

用户18xxx07

10
2025-05-29 14:25

就是胡说八道,野猪肉吃过,挺好吃的。

玩儿

玩儿

9
2025-05-29 18:28

出土的汉代房屋泥塑,一层养猪,二层住人,人还拉屎给猪吃

qdsomke

qdsomke

9
2025-05-29 05:51

野猪肉香喷喷

方天画戟

方天画戟

8
2025-05-29 12:33

有牛羊肉我也不喜欢吃猪肉,口味习惯,不要上升为宗派信仰。

周树人

周树人

7
2025-05-29 11:49

猪古代叫豕,读音同屎。其余的自己想吧。

fei 回复 05-30 10:42
怎么咋,吃点牛羊肉就高人一等???

用户17xxx85 回复 05-29 14:00
那豚呢

春江鸭水

春江鸭水

7
2025-05-31 19:02

先知自己偷偷享受,禁止信徙吃,以彰显尊贵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7
2025-05-31 12:57

人类开始养猪的时候只有图腾吧,宗教出现比称猪为猪晚的多吧!

用户15xxx77

用户15xxx77

6
2025-05-30 17:59

大学时候我们班的回族同学姓白,吃扣肉吃得五块!

金林

金林

6
2025-06-01 08:41

小编说的有一定的道理,但不完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是怎么定性猪肉的?“形丑性懒”,认为它毒素重,让人产生很强烈的邪念,所谓的以形补形。。。客观的说任何东西吃多了都不好,更何况是肉?至于所谓营养,猪肉确实比不上其他肉类,只能说相较于其他肉类,它更容易烹饪,尤其现代社会赋予了它更多的性价比,毕竟有句话不是说了,“猪浑身都是宝”。

我的心随风飘荡

我的心随风飘荡

5
2025-05-30 13:21

饲料猪的骚味大些,家猪肉是清甜味的。至于X教呵呵……

就爱讲实话

就爱讲实话

5
2025-05-30 10:09

中国直到明代,猪肉才成为主要食肉类,早先以牛羊为主,相对更健康,但肉也不像如今这么普及,大多数人吃不起,猪肉的普及也是因为好养价贱。

国人当自强

国人当自强

5
2025-05-30 09:49

野猪肉是臭的?你骗谁?

月圆在天涯

月圆在天涯

5
2025-05-29 12:57

不吃猪肉的,基本都是脱离现代文明的愚昧群体。

小米加步枪

小米加步枪

5
2025-05-29 17:52

小编你可以不吃,衰老很快

无涯

无涯

4
2025-05-29 12:07

到现在羊肉还是膻的,鹿肉还是腥的,凭啥看不起猪肉?无非是因为以前猪圈脏

天才型白

天才型白

4
2025-06-01 19:45

马牛羊鸡犬豕,请问三字经里的此六畜只的是什么?

心路花雨

心路花雨

4
2025-06-01 18:31

有帝王起就阉人了,还要到宋才会阉猪?

风落

风落

4
2025-06-01 20:27

猪肉?没没香料不好吃,有香料?我踏马都能买的起香料了我还吃猪肉!

老男孩不谈

老男孩不谈

4
2025-05-29 19:15

懂个毛线,还猪肉有瘙味所以吃羊肉,羊肉没骚味?

天问骏熙

天问骏熙

4
2025-06-01 12:14

宗教这方面纯属扯淡,不吃的根本原因是他们不养。为什么不养?因为这地方饱受战乱,羊马赶上就跑了。没有听说过放猪,赶猪的,恰好适用性新教来到新疆,总要忌讳点啥,来凸显教派,干脆就把猪送上去了。

劈山

劈山

3
2025-05-29 09:11

丈人说我做的红烧肉挺好让我明天去接老婆孩子的时候做点带过去

绽放

绽放

3
2025-05-29 06:44

小编怕是没吃过野猪肉吧?

BHT

BHT

3
2025-05-30 11:27

野猪肉其实烧出来是很香的,别忽悠那些老实人了。

卜卜星

卜卜星

3
2025-05-29 09:52

最根本的是猪需要圈养,没有一定的生产力根本养不起猪

随缘

随缘

3
2025-05-30 16:28

这个解释太牵强了,说猪肉臭,难道羊肉不膻?狗肉很香,天上龙肉地上驴肉,他们怎么不吃狗肉不吃驴肉?知识点不足就别献丑。

粤睇粤有计

粤睇粤有计

3
2025-06-01 19:18

古代献祭三牲就是猪牛羊,小编你是在放狗屁吗?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2
2025-05-29 10:05

其实当水军容易被撞死

贵在给力

贵在给力

2
2025-05-29 18:28

野猪肉比饲料猪好吒n倍!

失控的心

失控的心

2
2025-05-29 15:17

要死都不给吃顿饱的?是不是太残忍了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2
2025-05-30 10:20

你懂个球

不要脸的骗子

不要脸的骗子

2
2025-05-30 23:02

从健康的角度,我不吃猪肉[点赞][点赞][点赞]

莫忘

莫忘

2
2025-05-29 15:33

等你饿的吃土得时候还管它骚不骚

秋雨

秋雨

2
2025-05-30 19:36

你说阉啊,驯养啊那些我不懂 我只知道野猪比家养猪更好吃。

33个带电小球

33个带电小球

2
2025-05-29 16:01

知道 家 字怎么来的么?知道这个字传承了多少年了么?

怒风

怒风

2
2025-05-29 15:52

猪肉最早是因为不阉割,骚味稍微重,怎么到你这就是臭的了?

用户55xxx54

用户55xxx54

2
2025-05-29 17:55

告诉我,鲁智深在镇关西那买的是什么肉?

言贩子

言贩子

2
2025-05-29 09:50

羊肉不骚吗?

一生有你633

一生有你633

2
2025-05-30 17:46

还有一个原因过去猪是养在厕所里的,特别是农村的都懂

weedee

weedee

2
2025-05-30 14:19

无宗有教?

kiki

kiki

2
2025-06-02 06:00

羊肉的羊膻味才臭,受不了!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2
2025-05-31 12:53

回教吃不吃猪肉是他们自己的事,轮不到咱来管。没阉过的猪确实很骚臭也是真的,吃过野猪肉你就懂了

用户13xxx44

用户13xxx44

2
2025-06-01 15:38

胡说八道。首先,太牢宴,就是牛羊猪三样。其次,古代人,指普通百姓就没肉吃。一个月只能吃一两次肉。而且是特定时间,其它时间吃肉是犯法。(水浒传里:小二,切二斤牛肉来下酒。这是要造反。)其三,宋代与秦汉唐朝三代有很大区到:宋代不再强调君权神授,而且思想开明,经济发达,法制官制机构均集大成。老百姓有基本民权。(秦汉唐有贵族成份存在)所以东坡肉能流传下来。

风落 回复 06-01 20:34
古代除了明朝一段时间,其他任何时间吃猪肉都不犯法。牛肉才是被禁止的

红包散

红包散

2
2025-06-01 20:15

猪大肠都好吃,你和我说肉不好吃?

春天来了

春天来了

2
2025-05-31 15:55

还吃牛肉[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66xxx97

用户66xxx97

2
2025-06-04 16:11

[静静吃瓜]野猪外国人不吃,是什么味,去尝公猪或母猪就知道了。

用户71xxx07

用户71xxx07

2
2025-06-04 11:37

牛羊肉的膻味,鱼虾的腥味,这些比起现代的猪肉来说,更令人不舒服。你喜欢吃啥子,完全是从小的口味和饮食习惯带来的。牛羊肉贵些,只和产量有关,和高不高级锤子不挨边,反而是只吃牛羊肉的往往智商要低些,大家细想就是了。

du

du

2
2025-06-05 10:56

想象一下,这个地球如果是猪🐷主宰的,猪🐷挑拣着吃我们,你说我们是不是跟猪🐷一样惨?

鼠尾草

鼠尾草

2
2025-06-05 14:49

先去查一下中国养猪的历史吧,你不会以为几千年前,还没有宗教意识的人养猪是为了当宠物吧。

小马哥

小马哥

2
2025-06-09 22:33

说的不是人话,狗屁不是

百年孤独

百年孤独

2
2025-06-08 21:21

养猪要粮食,马瓦里吃都不够粮食

神级癫老

神级癫老

2
2025-05-29 08:34

有些人的肉也是臭的,别说猪了!

徘徊巅峰

徘徊巅峰

2
2025-06-12 12:18

公猪能骟,母猪咋办?

用户13xxx75

用户13xxx75

1
2025-05-29 11:23

既然不吃,干嘛要费事不拉地驯化?为了做皮鞋么?

&TRY*

&TRY*

1
2025-05-29 12:34

人都会阉,何况猪呢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

1
2025-05-30 09:57

古代垃圾堆里野猪骨头少,有没有可能是,相对于羊、鹿等,野猪战斗力强,难以捕猎的原因呢?总不能说老虎骨头少,是因为人类嫌弃老虎不好吃吧?

gsyqw

gsyqw

1
2025-05-29 13:01

白人也需要去除体臭

就体验一下

就体验一下

1
2025-05-29 05:55

在生存面前,肉难吃一点算个什么事?要是不吃,养猪干什么?不像牛、马、驴、狗等其他有别的用途的牲畜,猪、羊就是养来吃的。

喵了个咪

喵了个咪

1
2025-05-29 12:33

牛肉羊肉不也骚么?[滑稽笑]

唐佰虎点蚊香

唐佰虎点蚊香

1
2025-05-29 12:28

土猪肉白切,味道和白切鸡有得比。

啊洛

啊洛

1
2025-05-29 17:06

文明程度高的,吃猪肉。低级文明的,拜猪。

路漫漫任我行

路漫漫任我行

1
2025-05-29 08:27

咱们吃的猪肉都是阉过的公猪和阉过的母猪。没阉过的猪是不能吃的,有些人吃了会得病。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1
2025-05-29 09:01

你要尊重别人的习俗,别人吃什么跟你有什么关系,别在这里挨骂

雨一直下

雨一直下

1
2025-05-29 14:37

嗯,羊肉一点都不臭。

金木水火土

金木水火土

1
2025-05-30 12:38

猪肉,鸡肉和淡水鱼应该是异味最少的动物性食物

镰刀DF30501

镰刀DF30501

1
2025-05-30 14:18

我不知道牛羊肉好吃吗?吃不起好吗[哭笑不得]

用户11xxx28

用户11xxx28

1
2025-05-30 17:38

野猪肉就很臊!所以没点厨艺,好食材你是做不出来好吃的!

感动

感动

1
2025-05-30 17:57

树皮都吃的时候,嫌肉腥臊?

用户15xxx16

用户15xxx16

1
2025-06-01 07:57

草原游牧不适合养猪倒是没错

用户43xxx75

用户43xxx75

1
2025-06-01 08:27

还嫌弃猪肉,古代一年能吃一顿猪肉都算富裕家庭。

哇哦

哇哦

1
2025-06-01 15:47

肉联厂的屠猪场都是事后挂着把血流干的,市面上的猪血就是这个血。这样的就是放血过后的猪肉,不可能所有种猪留到最后不吃丢了处理吧?不丢的没人吃还不是浪费?那么怎么保留规模的?

用户11xxx58

用户11xxx58

1
2025-05-31 16:21

为啥没有猪骨头,是那时候人都没能吃饱,哪有那么多东西喂猪?

zxhzxh312

zxhzxh312

1
2025-05-31 15:53

买猪肉要看肥肉油多不多看上去很多大概率没什么腥臭味。

鞭长莫急

鞭长莫急

1
2025-06-06 19:26

家畜家禽全都是由人类祖先从其野生物种逐步驯化而来,野猪、野牛、野羊、野马、野驴、野鸡、野鸭、野狗、野兔…演变成了家养物种,它必然是有用的。

爵哥

爵哥

1
2025-06-11 18:29

其实……野猪肉真的很骚,又韧,缺乏香料古人不爱吃很正常,而且猪肉营养价值真的不如牛羊鸡鸭鱼肉,我们中国人宋朝以前是不推崇猪肉的。[并不简单]

一意

一意

1
2025-05-30 00:27

猪在很早以前就是六畜之一了,而且是最重要的一个

小美看看社会

小美看看社会

优质文章每天更新,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