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区车位少车多,为解决居民停车难的问题,当地政府组织交通等部门在非机动车道画

城镇化笔记 2025-05-23 13:21:31

北京小区车位少车多,为解决居民停车难的问题,当地政府组织交通等部门在非机动车道画了停车位,方便居民是大好事,但没多久就麻烦来了,约90%的车位都被外地牌照的长时间占用,附近居民却又没地方停车了。

这本是一项惠民工程,却演变成了新的烦恼源。经过走访调查,真相逐渐浮出水面:许多在京工作生活但没有北京户籍的人士,因无法获得北京车牌,便钻了政策空子。他们利用可连续申请进京证的便利,将外地牌照车辆长期停放在这些公共车位上。

这些车主的做法很有"技巧":需要用车时才短暂移动一下,其余时间就让车辆占据宝贵的停车资源。这种行为看似合理使用了进京证政策,实则是对公共资源的变相侵占。

走在小区周围,随处可见的外地牌照车辆成了一道特殊的"风景线"。据统计,这些停车位中约九成被外地车长期霸占,而真正的本地居民却无处停车,不得不将车辆停放在更远的地方,每天步行往返,增添了生活的不便。

这种现象不仅加剧了北京本就紧张的停车资源压力,也对城市交通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外地车辆长期占用公共停车位,实际上是一种资源分配不公的表现,也是现行管理制度存在漏洞的体现。

针对这一问题,或许交管部门应当考虑更加科学、智慧的管理方式。比如,对于进京后虽未行驶但仍在五环内停放且超过进京证有效期的车辆,可以考虑将其纳入违规范畴并实施相应处罚。这样既能保障政策的公平性,也能更合理地分配有限的停车资源。

现代城市管理需要平衡各方利益,既要方便外地车辆进京,也要保障本地居民的基本停车需求。在这个问题上,您认为应该如何兼顾便利性和公平性,才能真正解决这一停车难题呢?

主要还是限行弄的,单双限行一家至少两辆车。如果没京牌,按照外地牌照一个车能办84天算(六环内),有些家庭要买四五辆车。平时又开不了,只能占用停车位了。

0 阅读:30110

评论列表

三水井

三水井

180
2025-05-24 05:52

建议京牌车辆必须有出京证才能出京。

未来的我在过去 回复 05-25 18:26
这个招绝了,你可以要求所有政府机关的京牌车出京必须办证[哭笑不得]

KUN 回复 05-24 09:06
你以为京牌是京人专属?

X w f

X w f

103
2025-05-23 20:56

取消外地车限制,让它跑起来就不占车位了。

阳光灿烂 回复 05-30 12:43
疫情期间还真不堵车

用户24xxx90 回复 阳光灿烂 05-30 22:40
后期就开始堵车了

莫莫

莫莫

80
2025-05-24 06:36

北京是全国人民的

叶凡 回复 05-25 08:18
地球是全宇宙的,美国也有我一份[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From south to north 回复 05-25 07:47
哟,京大爷,占您家院子了,我的错嘿

用户81xxx56

用户81xxx56

73
2025-05-24 06:54

哪是停车的问题啊 城市的无序发展 无限制的扩大 所有的设施都要跟不上继续发展了

祖国越来越好

祖国越来越好

55
2025-05-24 07:36

哪个王八蛋占用非机动车道停车的?

我有个朋友 回复 05-25 07:22
在车道上画停车位的都是王八蛋!不管是机动车道还是非机动车道!

猪笼

猪笼

49
2025-05-25 09:57

这文章还是京本位思想作祟,搞得好像外地人有事没事开个外地车去占位一样。他们在北京工作,为北京做贡献,难道就不能享受北京人的相同待遇吗?北京本地也有很多好吃懒做的,靠父母买个车,随便停放肆意占用公共资源,就觉得心安理得吗?

用户12xxx38

用户12xxx38

46
2025-05-25 05:47

把北京的薪资待遇降到全国最低标准,把大型企业外迁,这样没有外地人去北京工作了自然就少了很多开车的。就有车位了。

天下第七 回复 05-26 17:37
北京,已经没啥大型企业了,基本上都迁了。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39
2025-05-24 13:49

取消限购,同时取消号牌限行,会释放出很大一批停置的车辆出来。

663686 回复 05-24 16:25
这是因北京人摇不到号,在外地买车、挂外地车牌号、开回北京的,在北京用的车。

吴修铖

吴修铖

35
2025-05-25 20:06

要问问这些人给不给北京交税,交的话不给人牌还不给人开车吗

惠中UC

惠中UC

31
2025-05-24 07:49

限行限号全取消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30
2025-05-24 07:46

京津冀一体化

用户42xxx40

用户42xxx40

28
2025-05-24 09:15

为什么要在非机动车道划机动车停车位?不能在机动车道划吗?

可乐无事-

可乐无事-

28
2025-05-25 11:30

有几个家庭养的起,有几个家庭因为限号去买第二辆车的,

用户15xxx60

用户15xxx60

28
2025-05-23 23:27

很简单 停车收费 京牌的通过etc返还

From south to north 回复 05-25 07:48
啧啧,京牌外地通行费停车费翻倍,高贵的人高贵的牌,收个高贵的费没问题吧

用户22xxx61

用户22xxx61

27
2025-05-24 07:36

这是外地车本地车的问题吗?这个不就还是停车位不足的问题。解决的方法是在人行道和路边停车上面再搭一层机器化停车位,利用移动车辆举升机来进行车辆存取,虽然慢点,但肯定比车位不足好

冰天雪地

冰天雪地

25
2025-05-24 16:13

这就是北京摇号的结果,摇不上号就买4辆5辆外地牌子的车,一个人占4个车位,每星期开一辆车,北京车子的‘‘总量一点没减少”,只是京牌少了,

猎鹰 回复 冰天雪地 05-27 00:00
你3辆车都是因为没京牌才购置的…只为办进京证进五环?

冰天雪地 回复 05-26 21:58
本人就有3辆河北牌的车,我在6环外房山住,满大衔的外地牌

phil

phil

17
2025-05-26 08:36

你的意思北京只是“北京人”的北京?车主都得分个三六九等?

别瞧了夹菜呀

别瞧了夹菜呀

14
2025-05-25 09:47

外地牌照多是北京人的,因为好多北京人也没本地牌照

往事如风

往事如风

14
2025-05-25 07:31

把非机动车道划给机动车停车??把非机动车挤进机动车道?然后全网狂喷非机动车乱钻乱窜?然后顺理成章的取缔非机动车???高明啊!!!

东西南北风

东西南北风

14
2025-05-25 09:16

把外地人都赶走吧一个不留,停车位就多了

有双

有双

13
2025-05-24 06:10

开叉车往上挪挪

麦芽啤酒花

麦芽啤酒花

13
2025-05-25 10:18

当大力发展汽车产业时,不顾城市规模容量!尽做些拍脑蛋的事!没有整体的设想和规划。

水月居士

水月居士

12
2025-05-25 09:38

北京五环内就应该禁止所有私人机动车进入,不管是外地的还是本地的。

用户10xxx74 回复 05-26 19:03
这个有道理哈

chensushi

chensushi

12
2025-05-26 08:50

杭州有很多沪c的车牌,就是因为本地人一直摇不到号,被迫的选择,北京应该也一样吧。

暮依阳

暮依阳

11
2025-05-24 09:06

限时停车啊,我们这路边停车位中间都是断开一段时间的,根据地方需求合理安排这个时间段就行了,比如住宅小区附近的就白天不让停,公司工厂附近就晚上不让停…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11
2025-05-25 01:14

超大型城市本来就是反人类的设计

抱不平

抱不平

9
2025-05-24 19:16

进京许可证一年是有最长时间限制的,只是规定虽有,没有处罚而已

JLZ

JLZ

9
2025-05-24 16:32

收费就完了,有钱你就停呗

用户14xxx29

用户14xxx29

9
2025-05-26 09:02

你只说外地车牌占用你的资源不说人家的奉献。北京车牌就要给他办个出京牌,也让他们申请一下,跑一下,花点他们的时间

changtianyou

changtianyou

8
2025-05-24 21:21

有人为了异地82天进京指标,到日子了就把车过户一遍,然后又能82天上路了!

就是这么鸡腿

就是这么鸡腿

7
2025-05-25 19:32

北京的首都功能,以及职能应该被疏散,到全国至少五个城市,商务就上海或者广州管,98个部委,每个城市最多25个,就不会这么人挤人了,北京人本地还不胜其烦,北京本地资源也不够用,干脆散出去不挺好,?

双子座_鹰鹰

双子座_鹰鹰

7
2025-05-26 18:42

居住区附近夜间道路两侧停车免费,白天收费。

开眼看世界第二人

开眼看世界第二人

7
2025-05-25 22:22

然后逼着非机动车和机动车道抢路权,大大增加了出现交通事故的几率。

用户79xxx84

用户79xxx84

6
2025-05-24 09:27

收300元一天的停车费,但对有该范围车牌的车每天补贴250元。

大兔

大兔

6
2025-05-25 09:27

这是免费的引起的,不收钱的谁停小区里, 几年前小区外有一条出入口,没整中间隔离之前,一侧经常停着僵尸车,都盖车衣的那种,整的每次上下班点堵着进出小区,街道说这路十几年了管不了,后来一直投诉,街道受不了了去协商处理,小区业主各种方法查到了车主信息,原来全是周边几个小区的住户,在原来小区有车位的!就一辆外地车让拖车拖走了

午夜风雪

午夜风雪

6
2025-05-25 23:40

比四川雅安市的管理好,这里是守到无停车位老久小区天天开罚单👎

沙漠冰河

沙漠冰河

6
2025-05-25 13:10

外地牌不是嚷嚷着不让在京停太久吗?咋没实施

因此而止

因此而止

5
2025-05-24 09:33

想解决问题总有办法,不需要挑起地域矛盾!

jack

jack

5
2025-05-24 13:32

取消摇号,加强购车资格管理,立马能腾出不少车位

hbsynz

hbsynz

5
2025-05-25 17:54

把北京所有高校医院企业全部迁出六环以外100公里就不挤了,北京居住的上班坐高铁外地居住的也不用进六环,外地车牌是挺多的,僵尸车也不少。

小承诺

小承诺

5
2025-05-24 13:26

学学国外的车辆管理,就学会了收钱

牧岩

牧岩

4
2025-05-25 17:44

车子疯狂的麦,你为什么没有配套的卖一个车必须新建一个车位的政策?

开心每一天

开心每一天

4
2025-05-25 09:02

完全就是臆想乱写,有什么依据?本地牌照僵尸车是否更多?你是统计了?全市全区还是全街道还是这一条街啊?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4
2025-05-25 20:01

各地取消20%的红绿灯,拥堵减少40%。

Canta per me

Canta per me

4
2025-05-27 09:00

合理收费别走极端要不抢钱要不免费

月上神

月上神

3
2025-05-24 12:21

停车位那么紧张的情况下,还要拿出不少车位搞充电车位,太浪费资源。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3
2025-05-25 15:03

扩大城市基础建设!规划保留足够的停车位以及通道马路!将区域人口密度进行规划疏散开!!!

艮卮每日评论

艮卮每日评论

3
2025-05-24 11:43

怎么都是f

寂寞桃花劫

寂寞桃花劫

3
2025-05-25 06:22

阶梯收费就行了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3
2025-05-24 21:16

指标合法流动 减少新增号牌?!还能收两份税 不是很好吗 ?!

亦无风雨亦无晴

亦无风雨亦无晴

3
2025-05-25 19:40

只要不是分时段停车有多少车位都不够。白天不让停就没有僵尸车

黄金

黄金

3
2025-05-25 20:56

还让更多的去买车?

用户63xxx54

用户63xxx54

3
2025-05-28 03:30

玩的花花,都一样花钱,到处都是僵尸车不开你买它干啥,一年两箱油限时占车位忙时堵高速

阿白

阿白

3
2025-05-24 11:55

不急嘛,慢慢的,没了自行车三轮车电动车摩托车,没了人行道,地盘都是四个轮的[晕][抠鼻][抠鼻]

24K金网线爬虫

24K金网线爬虫

3
2025-05-25 16:57

单双限行就是坑

五饼二鱼-无花果

五饼二鱼-无花果

3
2025-05-26 19:02

花钱的不停,不花钱停

笑看人生

笑看人生

2
2025-05-24 14:05

放屁,本地人知道规矩,不敢停而已,停车费太它妈贵了,挖地车停开始不知道规矩而已。一天186元你停得起吗?白天12小时,每小时15元,晚上每小时0.5元。

知心

知心

2
2025-05-24 15:17

查一查,外地牌的占停车位一般附近就有个有二手车的

┿深蓝色︶ㄣ

┿深蓝色︶ㄣ

2
2025-05-25 08:23

不收费就肯定这样

国王伟伟

国王伟伟

2
2025-05-24 21:50

全部放开,都跑不动了,就不会跑了。

小鸡炖蘑菇

小鸡炖蘑菇

2
2025-05-25 14:51

既然北京用车需求那么多,为什么不多放点专车和共享租车到市场上呢?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2
2025-05-25 21:27

还是车位少,特别是免费车位少。如丰台成寿寺为例,以前小区之间的道路可以停车,也不收费贴条,大家也经常开车,自成划了车位收费并且不停车位贴条后,车就开的少了,好多车都是一停基本就不见动了,走了回来就没车位了。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2
2025-05-24 19:55

你可以举报这些车辆,没有进京证的都会被罚

雷雨52155

雷雨52155

2
2025-05-25 21:43

别急,堵不了多久了

孤独牧羊人

孤独牧羊人

2
2025-05-26 09:37

工作日每天17:00至次日8:00可以停,其余时段停车算违停,休息日全天可以停

用户14xxx68

用户14xxx68

2
2025-05-25 17:45

非机动车从哪里走 机动车道吗

天下第七

天下第七

2
2025-05-26 17:35

北京不少外地牌,找个免费的路边车位,一停几个月不动地方,有些离商业区近的,当库房使。走到哪祸害到哪,跟病毒似的。

用户10xxx74 回复 05-26 19:05
一停就几个月是什么人的呢?!鬼车吗?你的怒气冲冲啊?

天下第七 回复 用户10xxx74 06-04 03:11
就是鬼车。

用户13xxx64

用户13xxx64

2
2025-05-26 08:39

首先,这些外地车牌的车主算不算北京人?算的话就是车位不足而已,不算的话就是只有北京户口的人才有资格有车,一半以上的人没资格有车可以算中国最穷城市了吧。根本就是车位不足,跟什么牌照有啥关系?

豆角与豆角斗角

豆角与豆角斗角

2
2025-05-27 17:42

挂哪里的车牌就在那里行驶,京牌也一样

用户14xxx78

用户14xxx78

2
2025-05-28 08:44

基建可以搞地上或地下停车

以逝的旧情

以逝的旧情

2
2025-05-29 19:38

没看懂写的啥意思,外地牌照主人不也是在京居民?

极品天籁

极品天籁

2
2025-05-30 07:57

知道为什么要整治非机动车了没

天高云淡

天高云淡

2
2025-05-30 09:14

这是公共资源,凭啥只能让你北京人享用?没有外地人北京就发展起来了?你喝西北风去吧!

白加黑的世界

白加黑的世界

2
2025-05-25 11:50

咎由自取

ROUJER

ROUJER

1
2025-05-24 10:43

收费啊,阶梯停车费了解一下[滑稽笑]

abcc

abcc

1
2025-05-24 12:12

收费呀,这么有效的手段。

用户14xxx65

用户14xxx65

1
2025-05-24 13:59

车太大了,发展小型车吧,

东方木

东方木

1
2025-05-24 08:40

停车3小时免费,超过3小时就收费!汽车驶出停车位后4小时内不得在该停车位附近300米内再停车,否则累计停车时间。相信能杜绝占用停车位的现象了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1
2025-05-25 10:05

最讨厌长期占车位的人

威耶叔 回复 05-25 15:25
北京是没办法的,车牌摇号要摇几年,造成很多人搞外地车进京,但是进京要办进京证,进京证每年是有时间限制的,所以很多外地车到了时间就会找个车位长期停下来,这就是北京车牌摇号的弊端

陈森

陈森

1
2025-05-25 11:01

学广东深圳呀,公共车位收天价停车费

飞鹰

飞鹰

1
2025-05-24 21:52

交费停车 正常操作

多啦阿梦

多啦阿梦

1
2025-05-24 23:43

我记得路侧停车是要计入进京证次数的啊

aimi

aimi

1
2025-05-25 15:43

京牌车每小时2元,外地车每小时10元,问题就解决了

混江龙

混江龙

1
2025-05-25 19:09

外地人就不是人?

随便看看

随便看看

1
2025-05-25 05:36

呵呵

开心每一天

开心每一天

1
2025-05-25 09:02

完全就是臆想乱写,有什么依据?本地拍照僵尸车是否更多?你是统计了?全市全区还是全街道还是这一条街啊?

用户70xxx41

用户70xxx41

1
2025-05-26 07:50

说的好像北京有多少土著居民一样

用户54xxx56

用户54xxx56

1
2025-05-25 21:38

大部分都是北京人摇不到号买的外地牌照吧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1
2025-05-24 21:12

看看都是哪里的车 好吗? 能清吗?!

用户17xxx14

用户17xxx14

1
2025-05-25 10:10

都是纳税人为什么分京非京呢[滑稽笑]

 小ོ聖ོ人ོ赵࿆

 小ོ聖ོ人ོ赵࿆

1
2025-05-25 08:24

强烈建议把天津撤市并入首都 省得京牌在天津地区为所欲为

用户18xxx82

用户18xxx82

1
2025-05-25 18:57

啥球居民,外地的。都是中国的

lfxfnxd

lfxfnxd

1
2025-05-25 23:48

北京人觉得自己牛。

黄  毅

黄 毅

1
2025-05-25 20:47

所有住宅小区必须为每个住户免费提供一个标准的小型汽车停车位。否则评审不合格,必须整改。

是时候换个名字了 回复 05-26 01:04
小区的价格也上来了

是时候换个名字了 回复 05-26 01:05
我家小区20多万一平,一户两个车位,单买车位快60万了,你要吗

爱死小小白

爱死小小白

1
2025-05-25 17:33

外地车不交养路费的么?另外,这不都是本地人上的外地车牌么。。

M 2815

M 2815

1
2025-05-26 01:54

看来得把自己的几辆车开去占位出租

乐子

乐子

1
2025-05-26 21:13

停车位本来就是让人停车?何来占用一说?

颀颀

颀颀

1
2025-05-26 19:07

出京证加安检

用户95xxx62

用户95xxx62

1
2025-05-27 16:47

北京又不是你北京人的北京,北京是全中国人的,其他人当然可以停

沧浪之水

沧浪之水

1
2025-05-27 16:34

别诬蔑外地人了,都是北京摇不到后,挂外地牌,开到北京的。

用户14xxx29

用户14xxx29

1
2025-05-29 22:26

建议从2026年开始禁止新增地面停车场,已经存在的地面停车厂需要在2030年内升级到至少5层的地面停车楼!

城镇化笔记

城镇化笔记

城镇化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