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北京已经很多年了,我跟一个北京密云人聊天,他说,本来,密云以前,妥妥的

爱影人士手 2025-05-21 03:18:39

南水北调,北京已经很多年了,我跟一个北京密云人聊天,他说,本来,密云以前,妥妥的是北京城市供水的主力军,没有之一。南水北调之后,密云水库就逐渐成了备用水源。城市用水主力换成了丹江口水库。密云人感叹,这变化真大! 密云水库现在水满满的,多年没见过这样子了。他家附近安达木河,以前干枯得只在雨季有点水。现在不一样了,河道常年有水流,鱼虾都回来了。这全靠南水北调让北京不缺水,密云水库压力小了,上游水库也能调节河道了。爽!生态好了,生活也舒心了。 他讲了个细节,安达木河上游有个遥桥峪水库。以前种小麦时,水库定时放水给村民浇地。后来干旱,小麦不种了,水库水也不放了,河道常年干涸。现在南水北调来了,水库又开始调节水流。枯水季也能看到河水哗哗流,村民看在眼里,高兴在心里。 这事让我挺感慨。南水北调不光解决了北京的用水问题,还把密云周边的生态盘活了。河道有水,地下水位也上来了,潮白河都不怎么断流了。这工程真牛,家事一样,实打实造福老百姓。谁能想到,丹江口的水流到北京,还能让密云的河活过来? 密云人挺骄傲的。他们觉得,这水库、这河道,都是家乡的宝。现在水多了,生态好了,生活更有盼头了。南水北调这事,干得漂亮!大家伙儿都说,这工程不简单,背后是国家的力量,硬是把缺水的问题给解决了。 不过,他也提到,城里人可能没啥感觉,毕竟自来水一拧就来,谁管水从哪来?可对密云人来说,这变化就在家门口,清清楚楚。你说,这么大的工程,到底还有多少人没注意到它的好?大家伙儿咋看这事?

今年干旱不能怪南水北调,我们湖南没有调水任务一样天旱,春天就没怎么下雨,转眼入暑了,要是今年台风少,抗旱是注定的。

都是中国人,大家一盘棋,北京的干旱明显比湖北紧急一些,所以调一些水给北方用也应该。即使调水之后,北方城市的人均水量依然是大大小于南方的。想根本性解决问题,除非降雨增多,修建更多的调蓄水库。关键又没有那么多地方修,而且成本也太高。。。

4 阅读:135165

评论列表

共享gX

共享gX

362
2025-05-21 06:23

我们丹江口现在哭了,现在149米见底了。多年没有的现象!

大圣齐天 回复 05-21 09:32
有办法的。雨季截流。多建水库。不让水白白流走。其实全国都该 这样子。暴雨的时候。水都白白浪费掉了。造成这种情况的是全国都把壕沟湖泊全填成平地。没有存水的地方了。补充不了地下水。只抽不补。这不是一个地方的问题。是高速发展的问题。是土地供需的问题。要多挖大湖。雨季的水都存起来。不让它流走。第二条。污水处理。处理以后的水也不能流走。二次。三次净化。流进沼泽再补充地下水。水是根本不缺的。都白白浪费了

冰雨 回复 05-21 15:21
长江上游水云南调去了,

落落何人

落落何人

338
2025-05-21 06:48

南水北调,导致汉江流域常年缺水!收益城市应该要补贴汉江流域城市才公平!

狼的诱惑 回复 05-21 13:09
所以我认为南水北调的正确源头是雅鲁藏布江、怒江、阑苍江!那三条大江的水全部流给国外太浪费了

未来的我在过去 回复 05-21 11:00
就算给你钱也补不回来啊。钱会贬值,资源没了就真的没了。

镇倭大将军

镇倭大将军

235
2025-05-21 06:36

密云是好了,湖北今年干旱半年了,河,湖,塘都干了。这事怪谁去呀?

用户17xxx80 回复 05-23 05:40
南阳今年大旱

用户10xxx59 回复 05-21 12:49
怪北京呗

凡一

凡一

208
2025-05-21 08:54

京津笑了,湖北哭了

胡道江 回复 05-27 13:05
河南占一半多,是按库容算的,具体数字忘记了。

用户10xxx04 回复 06-07 20:31
我是个理论派啊,以前网上看到过以色列节水用的滴灌,喷灌,是不是北方还在用那种大水漫灌浇地!当然我们国家粮食价格不高,喷灌滴灌这种节水的同时,设备也要成本的!

沙中草

沙中草

113
2025-05-21 11:04

北京的幸福,汉江流域的泪,作为汉文化的发源地,汉江中下游都快干了

123

123

104
2025-05-21 10:42

别再发这种文章了,湖北那边老铁都快骂街了[滑稽笑]

见贤思齐 回复 05-21 16:42
前不久刚去了安康,在汉江边上撸串

狼牙 回复 05-24 12:10
喝水的人满意呀,一帮白眼狼

梦里江南

梦里江南

88
2025-05-21 08:29

北方有水,南方缺水

扫除一切害人虫 回复 05-22 02:51
为什么不敢说?6月份我们那里家家户户还在想方设法的到处找水给田滴抗旱叻[捂脸哭]

用户10xxx04 回复 06-07 20:42
想多了,中东部地区在第一阶梯上,特别是华北地区有什么地形修建大型水库!就算有那些小盆地里也住有人,比如广东的北江水系成扇形一下雨都下雨水急剧的汇到干流,几乎每年都得英德顶住!有地形修水库啊,英德以上到韶关是个大盆地,清远以上北江那边有个大峡谷也不宽可以修建大坝建设一个超级水库,彻底解决北江水患!问题是谷地里的韶关这些城市全体搬迁才行[裂开][裂开][裂开]

刘长江

刘长江

87
2025-05-21 08:42

今年天干庄嫁收成去年一半。湖北老河口市。

逗狗被咬了 回复 05-22 06:48
你说的话看似高屋建瓴,实际毫无人性。

快到碗里来 回复 05-22 22:07
是的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77
2025-05-21 10:08

应该用水的地区收的水费要拿出来补贴水源地的发展,这样才平衡

paradise 回复 05-21 20:14
你想得美,河北经济怎么样

tq 1231 回复 05-31 08:03
水是花钱买的,一立方一元,放一次水可以得到400亿元,沿途都有好处!

飞天

飞天

64
2025-05-21 10:10

只有北京受益了,沿途的哪个沾光了

YY 回复 05-24 11:28
郑州没有受益?无知

用户10xxx06 回复 05-22 23:26
沿途都受益,有手机自己查,别只会胡说

用户15xxx98

用户15xxx98

62
2025-05-21 09:55

鱼米之乡的湖北没江缺水了。

sunover 回复 05-21 15:24
还有个问题南水北调中线还要做功。

好好好

好好好

62
2025-05-21 11:46

你再到丹江口水库里去看看 都干旱成啥样了!

又是一天 回复 05-25 09:42
五一刚到丹江口水库去过,快见底了

楚天龙吟

楚天龙吟

58
2025-05-21 09:52

苦了汉江![点赞]

松子

松子

56
2025-05-21 10:49

苦见湖北人

菩提

菩提

54
2025-05-22 07:27

大家一盘棋,那能不能把教育资源向湖北再匀点?

无名小卒-

无名小卒-

49
2025-05-21 12:00

说多了都是泪!以前西峡内乡都有大河能通船!水达吴楚,陆通秦晋!现在呢?大河里的水能淹住脚背,八十年代还有点大水,鱼鳖虾蟹都有,现在只有靠橡胶坝里每年投点鱼苗………

用户10xxx04 回复 06-07 20:51
农业用水,工业用水,生活用水这就占据大头了!人太多,需要的土地也就越多!觉得水天上下来的不要钱白嫖!像北方是不是可以推广一下滴灌喷灌节约一下农业用水,毕竟华北平原上的水系年径流量都不大,人口那么多!

梦里江南

梦里江南

46
2025-05-21 08:34

记得以前出门必带伞,现在动不动半个月不下一场雨

大圣齐天 回复 05-21 12:25
你在下游。人家在上游。不一样的。你那靠海。他们那靠高原。两码事。这个问题主要是人向土地要的太多了。承受不了负荷。只浪费。不开源节流。每年白白向大海排放的水不知道有多少。就拿城市污水来说。多处理几遍。然后使用。根本就不需要南水北调。夏天的雨水储存一下。半年的水就够了。还是浪费太大。处理成本太高。水费太便宜。水量还是够用。都只是喊两嗓子。真像到了太空那种环境。你看看是不是节约到极致。还是水多。没有合理使用水资源。

用户12xxx75 回复 大圣齐天 05-21 16:06
水费太便宜?你家每个月交多少水费

用户26xxx97

用户26xxx97

43
2025-05-23 05:13

那山西的煤怎么说?看把山西挖成什么样子了

景点

景点

37
2025-05-21 19:42

一个位置的水平白缺少了,会影响周边环境,蒸发量不够,抵抗不了气候变化,雨水更别说下的来了

用户11xxx55

用户11xxx55

34
2025-05-21 12:51

先喝别人的水,自己的水备用。[抠鼻]

行者 回复 06-04 12:56
最最可恼的是救那无聊的景观河!有这么富裕的水量吗?

用户33xxx79

用户33xxx79

33
2025-05-21 23:31

自从南水北调开始,天旱是一年比一年严重

清凉初夏

清凉初夏

32
2025-05-21 10:56

南水北调引走有限的水,今年干旱,就算是没有南水北调,丹江口一样干旱,不能有什么事首先往南水北调上推。国家早有环评,相信国家。[并不简单]

羙ampamp时光 回复 05-22 02:38
对,我们四川也干了,就不应该南水北调

行者 回复 06-04 12:55
你这话没仔细看看?丹江口干旱,调水可没少,自己用不香?

Tiger

Tiger

31
2025-05-21 12:09

北方把湖北废了

666666

666666

31
2025-05-21 12:31

河南好多河流都没水了,我们这里有的小麦旱的一亩地产量30斤

杜宏斌

杜宏斌

31
2025-05-21 10:45

南水北调工程,这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工程,功德千秋!

棪焚 回复 05-21 16:23
那你去找他们说去啊,找我有什么用?还有现在有人领了新疆的石油天然气出来嘚瑟吗?

棪焚 回复 05-21 14:23
事实如此,有利于你的你偷摸高兴没人了你。得了便宜还卖乖就不让别人说了?别一上来就给我扣个大帽子,我头小戴不住

黑嘿

黑嘿

29
2025-05-21 17:17

南水北调,把湖北的好多湖都快干枯了,这个工程可耻!

璀璨城市

璀璨城市

28
2025-05-21 22:41

湖北一带干旱少雨,应该直接关掉,这么大旱还调啥?

用户71xxx92 回复 05-22 04:13
是的,应该把水堵在湖北自用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26
2025-05-21 15:00

湖北掏空了家底支援北京,北京人知道感谢湖北吗?

九天·雷 回复 05-24 08:54
汉中为了水源,经济不能发展,我们说啥了

用户16xxx76 回复 06-06 22:34
丹江口水库80%的水是陕西的

心中恶魔

心中恶魔

26
2025-05-22 00:08

湖北连续干旱3年,以前家里房前屋后的小水坑一直都有水,现在池塘的水就没装满过

改名字不是我习惯妹纸

改名字不是我习惯妹纸

25
2025-05-21 15:05

供给下城市用水就不错了。。。还改善生态。。。连基本的蒸发量都不知道的文盲。。。成天想着人定胜天。。。满嘴貌似合理的逻辑,本质是傻缺,还不是简单的自私。。。

拿拿味儿 回复 05-23 17:23
我老家沧州的,真的能改变生态!小时候雨水特多,尤其是夏天,下完大雨后晚上处处青蛙呱呱叫,后来为了种地开始大量抽取地下水,没几年河里就没水了。底下水位骤降,人工手压的水井已经压不上水了,就打几十米一百多米的深井用抽水机抽水浇地,生态变的越来越差。我们村旁边的河,干涸了30多年了。南水北调从沧州过,最近几年附近村子所有的河道都常年有水,地下水位明显提升了,去年暑假送孩子回老家下了一场大雨,又听到了几十年没听到的蛙叫声。

谈史论今

谈史论今

24
2025-05-21 15:46

应互通有无,你调的多了,用不完了,应故水回乡!

行者 回复 06-04 12:58
只有嫌少的,不会嫌多

相见不如怀念

相见不如怀念

24
2025-05-21 12:29

湖北深受其害

友友

友友

22
2025-05-21 12:25

北方应严格控人、减人,不发展高耗水产业,种植耐早作物。

用户14xxx99

用户14xxx99

22
2025-05-21 21:54

湖北缺水,汉江缺水,长江缺水

伍亮艺术陶瓷 回复 05-21 22:42
江西缺水

随便

随便

22
2025-05-21 11:14

其实任何地方干旱、洪涝都是有周期性的,小周期大概30年左右,南水北调不会造成湖北干旱的

用户10xxx52 回复 05-26 07:10
以前常年抗洪,这几年常年抗旱,长江经常露底,草都长到河道中央了

无情de泡面 回复 05-24 05:45
这几年都干,不是一两年的时间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20
2025-05-22 01:01

南水北调湖北省的牺牲太大了

﹏維生素..:

﹏維生素..:

19
2025-05-21 14:10

可苦了我们湖北人

阿波

阿波

18
2025-05-21 21:38

丹江口市水位在死水位下运行。

DRL

DRL

18
2025-05-21 21:18

㇏破坏了长江下游的生态

东风飘哥

东风飘哥

18
2025-05-21 23:40

80年代汉江可以跑船(东风二汽运东风卡车140的船)到武汉,现在都没有大船了航运了

用户12xxx85

用户12xxx85

18
2025-05-21 11:10

现在气候变化有利于北方,半干旱干旱区不断北移,降水量增多,不完全是南水北调

棉花

棉花

17
2025-05-21 12:44

赶紧建红旗河工程,把雅鲁藏布江的水调入北京、新疆、甘肃、陕西。

朱祖平

朱祖平

15
2025-05-21 13:18

长江流域哭了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15
2025-05-21 17:35

亏了我南方老百姓。龙王爷都发怒了,不给雨

龙腾天下 回复 05-23 21:10
把水都调到北方去了,这边空气中水气自然就少了,雨水就会减少

梓茗

梓茗

15
2025-05-21 11:48

湖北干旱个屁,每次经过湖北都是大暴雨。

sunover 回复 05-21 15:29
有一年我去武汉出差,39.8℃,武汉人和我调侃,说我去给他们带去了凉爽,30多天以来,第一天气温在40℃以下。

用户12xxx07 回复 05-21 15:23
今年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干旱

凡星伴月

凡星伴月

14
2025-05-21 11:32

挑拨离间

paradise

paradise

12
2025-05-21 20:12

开源也要节流,北京的高尔夫球场都关了吧

老酒残梦

老酒残梦

12
2025-05-21 15:29

中部近些年老是出现干旱,南水北调导致中部地表水减少很多,以前都是沟满壕平的,现在小沟小溪小池塘都断流了或者见底了。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11
2025-05-22 23:23

南水北调周围几个省都受益,不止北京

温柔西里

温柔西里

10
2025-05-21 23:26

今年天旱呀,老家襄阳老河口市小麦全减产,用丹江口水库灌溉大渠的水,1小时60元,成本有点高呢……

青花非元

青花非元

10
2025-05-21 16:53

你们是开心了。汉江可在哭泣。

铸剑为犁

铸剑为犁

10
2025-05-21 12:34

我湖北今年哭了,大旱。抽水都没地儿抽

用户17xxx18

用户17xxx18

10
2025-05-21 21:01

汉江变旱江,离断流不远了

小井盖大问题

小井盖大问题

10
2025-05-21 12:52

雅鲁藏布江的水什么时候调过去?

无独有偶

无独有偶

9
2025-05-21 12:19

调水成本很高,北京人要节省着用

用户71xxx92

用户71xxx92

9
2025-05-22 04:14

湖北的水电全贡献给了外地,反而自己用不到。

用户12xxx07

用户12xxx07

9
2025-05-21 17:47

把我们这边生态搞坏了

白栀

白栀

9
2025-05-21 10:22

你们美了,河南水源地干旱了,你们真有优越感啊

知道挣钱辛苦的人

知道挣钱辛苦的人

9
2025-05-21 15:49

你们挺好,汉中人民该你们的

福星高照

福星高照

9
2025-05-21 18:18

水库都抽干了,下游农民减产,怎么搞

从头

从头

9
2025-05-21 13:55

马上密云、怀柔、延庆、平谷就要划规河北,固安、北三县划归北京。

星耀神州 回复 05-21 19:32
没落地的事,就不要造谣…[笑着哭][笑着哭]

谈史论今

谈史论今

9
2025-05-22 22:45

遇天大旱得知,水的多少,真是一个民族生存的重要条件!

迷迷糊糊

迷迷糊糊

9
2025-05-22 15:35

说说各地的水价吧

清欢如梦

清欢如梦

9
2025-05-23 01:17

咱们湖北这边已经好多地方的支流转道干枯了

用户16xxx61

用户16xxx61

9
2025-05-21 22:41

我觉得南水北调可以搞,但是对于北方用南水北调的水国家得大幅度提高自来水价格。另外一个方面国家得补贴汉江中下游的广大地区。

涴心只爲伊人♥醉☆

涴心只爲伊人♥醉☆

9
2025-05-21 20:24

南水北调,京津是好了,我们这的二干渠是我们这的主要水源,以前二干渠常年有水,小河小沟不断水,有鱼有虾,如今,一年都不提闸放水了。

用户17xxx13

用户17xxx13

8
2025-05-21 22:40

看看每年长江的水位,现在快叫河沟了,有的地方都可以直接游过去了。

GGG

GGG

8
2025-05-21 11:13

京城城市规模太大,一个水库都搞不定

用户98xxx65

用户98xxx65

8
2025-05-21 19:35

丹江口水库却旱干了!

激光

激光

8
2025-05-22 02:10

可怜我汉江,天天底朝天

39度

39度

8
2025-05-21 19:00

应该集全国之力建一个像自来水网一样的大水网,某地缺水时开闸,防洪时关闸,从西部源头开始多建水库,运河,水渠,达到互联互通,南方发水就往北方调,北方防洪就往南方调。同时还可发电,调峰,航运,防灾减灾。

有毒

有毒

8
2025-05-21 15:26

我老家有条河流从小到大从来没有干过的,深的地方两三米也有。现在。。。。。只有一个河床了,水断断续续,坐标湖北

小玩笑520

小玩笑520

8
2025-05-22 00:23

河南也缺水

谈史论今

谈史论今

8
2025-05-21 15:51

关中平原是小麦的主产区,从去年入冬至今都未有一场透雨,严重干旱,几十年来少见。

无忧无虑

无忧无虑

8
2025-05-22 16:48

我们湖南龙山今年以来就没下过大雨,我几个月前买了几百块钱鱼苗,全给干死了。今天终干下了场大雨,鱼塘也装满水了,现在再想养也不知道还有没有鱼苗卖!!

幽忧子5566

幽忧子5566

8
2025-05-23 07:54

就应该从上海调水,1解决北方干旱问题,2.解决长江污染问题,从上游调水是长江沿岸人民利益换来的

飞越星际的尘

飞越星际的尘

7
2025-05-22 06:02

人家源头这边干旱时期可.暂停调水,先用密云水库的水!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作揖]

杨振中(京北鑫不銹钢)

杨振中(京北鑫不銹钢)

7
2025-05-21 12:09

密云好了,我们就遭殃了,现在我老家河里就没有水

一个人

一个人

7
2025-05-21 19:05

依赖性也强了,万一发生战争可能就会都渴死。

铸剑为犁

铸剑为犁

7
2025-05-21 12:36

迁都襄阳吧,啥问题都解决了

相见不如怀念

相见不如怀念

7
2025-05-21 12:30

怀璧有罪,湖北深受其害

笑看江湖

笑看江湖

7
2025-05-21 18:38

南水北调,怪不得我们南方缺水了

用户13xxx63

用户13xxx63

6
2025-05-21 13:53

断你丫的水,该补贴一下汉江源头城市了,汉中市汉江没水提供了

899  O_o o

899 O_o o

6
2025-05-21 11:20

把流向印度的水截流改道供内地!

XQH

XQH

6
2025-05-21 13:46

一个国家要看整体利益,要有大局观念,利于长远发展。

用户34xxx61

用户34xxx61

6
2025-05-21 14:40

那边满了,这边干了,再弄个密水济丹工程吧

泗冄拾泗

泗冄拾泗

6
2025-05-21 13:49

应该雅鲁藏布江节流到内地。

liutaocheng

liutaocheng

6
2025-05-22 07:40

贝水南调规划一下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6
2025-05-24 18:26

可是苦力汉水流域的江汉平原的人们,以前是小河鱼虾多,现在是小河泥沙多,汉水河主航道就像一个臭水沟,以前枯水期就是一二百米宽水面河道现在二三十米,五月份到十月份都是近一千米宽的水面现在最多也就是四百多米水面,除非特大洪水时,以前挖井五六米深就有水,现在要挖十五以上 才能有水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6
2025-05-25 23:31

北京不缺水了 湖北呢?

用户13xxx71

用户13xxx71

6
2025-05-21 15:52

世界荒漠化是趋势,水源地早晚会无水可调

午寅戌

午寅戌

6
2025-05-21 06:26

什么时候天津不再用滦河水就好了,有南水北调了,天津还在大量的用滦河水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6
2025-05-21 13:11

国家不可能不考虑到南北用水平衡 南方有极端天气时不南水北调有时也缺水

业余科幻小说家

业余科幻小说家

6
2025-05-21 10:53

当年亲戚家就是水库移民,水面下就是当年的村落

大中消息

大中消息

6
2025-05-21 15:56

湖北没水插秧了

小哥

小哥

5
2025-05-23 06:25

可是老子们这缺水了

笑看人生

笑看人生

5
2025-05-23 04:16

沙子含量太高了,自来水按国标肯定合格了,可家里安装了净水器,废水也接收利用,一个月废水桶桶壁沙子就很多了

牛夫

牛夫

5
2025-06-07 17:23

你不知道汉江都成旱江了

马宗菊

马宗菊

5
2025-06-08 03:57

汉江渴了

赛格恩卍

赛格恩卍

5
2025-05-22 22:10

南水北调才调了多少水呀!九牛之一毛,把干旱归咎于南水北调了,以前不也是白白流到海里吗!还是降雨少了导致的

loading134340 回复 05-23 15:18
汉江80%的水都调走了,还九牛一毛,汉江枯了,地上地下都没有水,年年干旱,影响的是生态。吃饭有啥吃的反正都要排

用户89xxx61

用户89xxx61

3
2025-05-24 00:01

知道吗?我家门前的水沟有十多年没走水了,就是南水北调弄的

用户89xxx61 回复 tq 1231 06-04 22:53
你是多无知

tq 1231 回复 05-31 08:09
南水北调放水才五年,你这个十多年没水了都能说事,说不过去吧!

猜你喜欢

爱影人士手

爱影人士手

陪喜欢的人一起看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