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5月17日,福耀科技大学校长王树国的演讲,在教育界炸开了锅。​他连发三

晨凯看世界 2025-05-19 00:00:53

2025年5月17日,福耀科技大学校长王树国的演讲,在教育界炸开了锅。

​他连发三问:要是梁文峰读完博士,还会有DeepSeek吗?王兴兴接着读博,宇树科技还能出现吗?汪滔坚持念完博士,大疆还能诞生吗?

​这三个问题,直击中国高等教育的要害。说的不只是科技创新人才咋培养,更是在问:咱们的教育体系,能不能跟上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节奏?能不能让有想法、有能力的人,找到合适的成长路子?

0 阅读:12425

评论列表

不吐不快的世界

不吐不快的世界

82
2025-05-19 08:55

首先是家里要有钱,然后是小孩要有一定的知识,最后才是创劲。你看看他们的履历,当打工人最多半年。家里没钱,吃饭都成问题,何谈创业。另外一点就是我们学校教育的时间太长了,小学,中学占时过长,现在正常博士毕业在29岁,这个时候最大的问题是试错成本巨高

SnowWolfLake 回复 05-19 19:33
小学五年,初高中五,就够了。小学六年级初三高三全是在做机械的刷题强化训练,对创新没有任何帮助,反而通过惯性影响后面的大学教育。对于高科技人才,减少这两年博士都毕业喽!

不吐不快的世界 回复 05-19 11:26
你没看条件吗?有本钱是条件之一。你不要以为小王不行,他的熊猫直播也算行业先锋的。但为什么失败了。因为,没有人帮他包装融资。这个就需要知识。你看看京东连续亏了多少年,那几个视频公司亏了多少年?万达自身难保了,怎么救他?

用户94xxx61

用户94xxx61

55
2025-05-19 09:03

他还没有说,要是比尔盖茨读完大学,还有微软吗?一个著名的校长,看问题不看普遍现象,看特例,算怎么回事?

用户10xxx44 回复 05-19 13:34
他已经作了回答,他不知道,但他知道博士毕业生里没有他们几个成就高的毕业生。

冰封千里 回复 05-19 14:22
讲的好。老王提出的这个问题,就一伪命题,且无任何无意义。读博会耽误他做项目的时间?还是会影响他创造创新的思维?还是质疑读博就根本学不到东西?还是博士学位没有存在的意义?

山谷来风

山谷来风

38
2025-05-19 09:59

创新与学历无关!当今社会需要的是创新而不是守成!!!

学会变坏 回复 05-19 10:54
与学厉无关?他要是只读个小学,初中行吗?不要拿个例说事!

用户91xxx79 回复 05-19 17:22
没有学术积累,能创高科技????

菠萝吹雪

菠萝吹雪

34
2025-05-19 13:48

问题是大疆无人机,deepseek,宇树机器人都不是汪涛、梁文峰、王兴兴一个人干的,而是其背后一大帮博士硕士一起干出来的!王树国不会这么肤浅吧?!

菠萝吹雪 回复 丞森天下 05-20 16:54
(1)首先声明,我没有打击王校长,只是就事论事,没有攻击辱骂王校长! (2)王校长目前还没有被认可为教育家,你没必要给他戴高帽子,再说你给他戴帽子也不算! (3)汉奸的帽子你留着自己戴,因为你这种人,真要是美国鬼子来了,说不定是第一批跪下来的舔狗!

丞森天下 回复 05-20 12:36
打击中国教育家有何目的?想做汉奸?

源尚草

源尚草

33
2025-05-19 10:38

这是什么逻辑,梁又峰,王兴不是中国教育体制出来的人才?不要为了喷而喷,无理都有扭着说三分!

032仓库 回复 05-19 11:14
我教给我儿子学好语文的关键是阅读理解。不肯阅读,不求甚解,还义正言辞[捂脸哭],盲目追求研究生学历,更是社会的病态现象。其实吧,阅读理解真的很重要

用户10xxx33 回复 05-19 17:55
资本

生命

生命

30
2025-05-19 05:45

有点曲断了,倒推法让任何事情都无解。比如,你爸妈未结婚会有出现吗?你的存在的前提一定必须是你爸妈吗?

用户18xxx56

用户18xxx56

30
2025-05-19 09:08

说的对,读死书没有用

用户91xxx79 回复 05-19 17:23
不读书肯定没用!

歪理鞋说

歪理鞋说

25
2025-05-19 13:31

真正的教育家,都是着眼于未来,着眼于国家和民族兴衰的前途

冷静对面

冷静对面

23
2025-05-19 06:16

个例而已,不读书哪里来的才华创新能力

东方红日

东方红日

22
2025-05-19 11:30

有些是人家父母都策划好了,只需找子女台前演戏即可,慢慢等自己成了老戏骨,给孙子写剧本重复这样的模式即可。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20
2025-05-19 10:03

不看学历,教育与实践相结合,勇于创新!

苏州率率

苏州率率

16
2025-05-19 10:40

为什么我们领先世界,具有革命性的创先科技没有院士呢?!

粗粮细吃苞谷粉丝

粗粮细吃苞谷粉丝

15
2025-05-19 10:53

王老师也太伤博士的心了,但必须点赞

用户10xxx79 回复 05-19 21:25
他们的团队不是博士硕士组成的吗?

蓦然

蓦然

14
2025-05-19 12:46

这话说出来,有点大跌眼镜,感觉晚节不保了。 这几位的成功,也不是单枪匹马的,他们也靠众多硕士、博士在后面助力。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13
2025-05-19 09:05

这不纯扯淡吗?你把跟你妈没结婚,自然就没你。但你爸跟别的女孩子结婚,也会生别的孩子。一个校长都这么弱智,学校肯定垃圾。猜这校长是文科生吧,文科生最多神棍。

匹夫说事 回复 05-19 14:21
人家想反映的是现在这种疯狂的读研读博的风潮,现在绝大多数读研读博的人,要的就只是那个证书,而不是专心去研究自己所学专业,这样的研博在人家看来就是浪费!!

silent_susu 回复 05-19 19:37
你只看了小编一段话就这样下结论,是不是太武断了,不过小编要的就是这种争议话题,喜欢断章取义,建议你去看看原视频,我看过。

转身瞬间

转身瞬间

12
2025-05-19 22:34

说得好

谈古论今

谈古论今

12
2025-05-19 08:16

不排除有个例,但常规规划教育体系是要坚持的。

灵虎文文

灵虎文文

12
2025-05-19 09:56

一帮人瞎比比什么,你们的境界能和老校长比吗?

再生英雄2004

再生英雄2004

10
2025-05-19 14:49

校长,我爱你

专辑    一份挚爱

专辑 一份挚爱

8
2025-05-19 13:42

只要全国教育学业全免,寒门崛起超越富人二代三代。

坚胜

坚胜

8
2025-05-19 13:23

如果中国进行教育体制改革,义务教育十年,小学五年,中学五年,大学四年,硕士研究生三年,博士研三年。七岁上学,读完博也才27岁。有何不可能,就算读到硕士也就24岁左右,年轻活力才刚开始体现!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8
2025-05-19 16:13

现在还在搞唯学历论的领导应该是落伍了。

老何

老何

6
2025-05-19 14:18

那些话如果真是他说的,真不配当校长,因为逻辑太乱。

二条

二条

6
2025-05-20 04:54

这问的啥问题,工作解决问题。 学习是解决学术知识问题,根本不是一回事。前者针对性很强,后者面广

运动装很帅

运动装很帅

5
2025-05-19 13:46

一个对待员工克扣压榨,用慈善避税的垃圾企业

用户60xxx43

用户60xxx43

5
2025-05-19 11:50

大部分年青人都有闯劲,更多的是没钱,家里无力支持,政府优先支持有博士学位的

罗大帆

罗大帆

4
2025-05-19 21:12

都不读博,大企业只能招本科生和研究生。各有所爱,又不是把所有人都培养成盖茨乔布斯

站着说话腰也疼

站着说话腰也疼

4
2025-05-20 05:34

搞创新、成果转化学校科研机构永远落后于企业,中外如一。但也不能说学校教育模式不了,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发达国家教育事业不行。

用户17xxx85

用户17xxx85

4
2025-05-19 11:53

整个社会就像一个大布袋装着参差不齐的钉子,不是这里冒一根出来就是那里冒一根出来,顺其自然吧

水猪

水猪

4
2025-05-19 12:34

梁文峰是最恶的,开发ai用去炒股,量化交易,收割了大量的金钱,然后开放dp继续收割,没感觉最近dp越来越不好用了吗?说明不去维护好,被大量软文网络假信息注水了

阳耀东

阳耀东

4
2025-05-19 18:24

学历跟能力没有必然关系

yxk

yxk

4
2025-05-19 14:46

搞学问、弄技术读博后成功的概率大很多;学校培养博士也是提升学问、科学及技术的模式;再说一个人的成功并非只有创业挣钱一条路。

春天的鱼

春天的鱼

4
2025-05-19 16:58

这狗日的好的好

用户94xxx73

用户94xxx73

4
2025-05-19 13:46

竹篱茅舍风光好,成龙不在读书多

最爱米兰

最爱米兰

4
2025-05-19 06:15

假大空

苏鲁豫男孩

苏鲁豫男孩

4
2025-05-19 22:15

这都是个例,盖茨要是读完本科,扎克伯格要是读完本科又是咋样呢

力源

力源

4
2025-05-19 11:03

现在的教育与实践结合的不紧

飞雪侃球

飞雪侃球

4
2025-05-19 11:17

胡扯,不要拿创业成功的个例,来对比所有人,进而否定整个教育体系。况且,国外最牛的科技企业老板也大多数是大学期间就创业的。

楚天烟雨

楚天烟雨

4
2025-05-20 06:09

别的不说,在校时间太长与社会脱离绝对不是好事,学校也无法了解社会各行各业的真实需求,要在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前的从小学到高中十年学制很好,小学五年,初中三年,高中两年不知道为什么越拉越长,该砍掉的课就拿下,几乎每个学校都有马克斯政治学院,有那么大需求吗?本硕博时间可改为6年,本三年,专两年。硕两年,硕博连读三年。最大16年出校门。读完高中17岁,读完本科21岁,硕博连读24岁毕业。不影响参加工作和结婚生子,中国人口持续下降不合理的学制时间也是原因之一,另外这个时间毕业也有助于积累工作经验。

方圆宗吾

方圆宗吾

3
2025-05-19 10:43

好人,真当不了校长。这世道。公开说读书无用,读博无用。

山居农人

山居农人

3
2025-05-19 20:24

带博士的人,有偏执之心!带偏向了!

 逝水流年 

 逝水流年 

3
2025-05-19 12:12

这踏马什么逻辑 还是著名人物

无事不登三宝殿

无事不登三宝殿

3
2025-05-19 11:35

现在都是人情世故,没有例外,

路路

路路

3
2025-05-19 09:27

教育应该与时俱进

用户91xxx79

用户91xxx79

3
2025-05-19 17:20

这个校长敢说研究团队里没有博士吗?

芽儿呦

芽儿呦

3
2025-05-19 18:02

学到那个点上就够用了,就去做!学完在家躺几年,起身就拍出来了中国票房影史第一也可以!努力去做吧!

用户15xxx03

用户15xxx03

3
2025-05-20 17:19

梁文峰们如果坚持读了博,就一定不会有更高级的创新?

用户12xxx75

用户12xxx75

2
2025-05-19 12:06

不!如果他们读完!都得养猪去![捂脸哭][滑稽笑]

小郑

小郑

2
2025-05-19 18:05

六小龙 也不是一个就能搞成的吧也需要大量的研究生 博士生啊 。这个问题怎么这么奇怪

小飞侠Kobe

小飞侠Kobe

2
2025-05-19 09:04

他们三的公司里,有很多博士啊。

用户51xxx58

用户51xxx58

2
2025-05-19 20:24

没有那些读书的老师教导,他们能做什么,瞎扯淡还是个大学校长

圆滚滚龙

圆滚滚龙

2
2025-05-19 12:54

关键是,第一,难道读完博士就一定做不出DeepSeek吗?第二,王兴兴不是完全的中国教育出来的吗?

远芳晴碧

远芳晴碧

2
2025-05-19 20:21

高文凭不代表万能,n多发明或者重大发现,都是青年人发现或发明的,也往往都是中等偏上文凭而已。

波比

波比

2
2025-05-19 20:45

王校长说的很到点啊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2
2025-05-19 15:38

如果没读书会怎么样?

黄作球

黄作球

2
2025-05-19 13:18

兴趣爱好 胜过成绩

流浪者

流浪者

2
2025-05-19 19:38

灵魂考问,期待硕果。

用户21xxx67

用户21xxx67

2
2025-05-19 09:28

把清华北大捧上天,这就是教育的完全失败!

李帅领

李帅领

2
2025-05-19 21:35

大疆和宇树和deepseek应该有很多博士吧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2
2025-05-19 16:09

什么狗屁

用户61xxx58

用户61xxx58

2
2025-05-19 15:04

博士学历和这些有什么关系吗?光猜测有个屁用?说什么也许,也许读完博士人家成就更高呢?

用户11xxx39

用户11xxx39

2
2025-05-20 00:29

个例没有代表性

用户14xxx56

用户14xxx56

2
2025-05-20 10:50

拿特殊个例反对普遍性,没科学依据。

脚踏飞燕

脚踏飞燕

2
2025-05-20 08:34

老王说的没毛病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2
2025-05-19 18:04

震人发聩!比那些吃里扒外、胳膊肘往外拐,高额补贴、优待外国留学生的高校校长强之百倍!希望福耀科技大学一门心思为我们国家培养人才,不要招收外国人,不要浪费中国的资金和师资力量!

热爱生活的人

热爱生活的人

2
2025-05-19 20:13

个例不是普遍,普通人不能比的

老黄牛

老黄牛

2
2025-05-20 06:26

😁😁😁😁😁😁😁😁

用户74xxx95

用户74xxx95

2
2025-05-20 11:54

咱们现在大学本科教育太差了,严进宽出,高考时候很艰难,毕业时候很容易,这不好,应该加强本科的含金量,放宽工科的录取。其实完全不必都得研究生和博士。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2
2025-05-20 10:25

中国有几个梁文锋[晕]

月明夜

月明夜

2
2025-05-19 14:47

看来这学校玩不过五年

朝阳

朝阳

2
2025-05-20 12:27

博士可能只重视理论研究更多些

月亮

月亮

2
2025-05-20 12:18

王校长三思,别带偏了。学校和社会不能混为一谈,结合归结合。学校应是学校的样子,社会应是社会的样子,学校学知识,学会是水平,社会用知识,会用是能力。

飘逸

飘逸

2
2025-05-20 14:48

这个学校竟然用到哪个所谓青年导师!败笔!

用户23xxx55

用户23xxx55

1
2025-05-19 10:37

那也保不齐,没有deepseek也许人家也能折腾出个bigseek出来呢?

方圆一百里

方圆一百里

1
2025-05-19 19:34

应用科技大学

再生英雄2004

再生英雄2004

1
2025-05-19 14:49

王校长讲的好

梦幻超人

梦幻超人

1
2025-05-19 13:55

你为什么不接着说马云读完博士还有淘宝吗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1
2025-05-19 19:11

他的意思是说,有能耐的话不用读书也能创造奇迹

MA002

MA002

1
2025-05-19 12:38

为了考试而考试的教育………

zhzhzhhaihaihai

zhzhzhhaihaihai

1
2025-05-19 21:00

这种问题,倾向性导向性太明显,大家都知道说者言下之意。但!这些都是假设,假设的情况下,通常都是二选一:也有可能变得比现在的成就更强更好呢?

TONY

TONY

1
2025-05-19 13:58

大疆才是真的,其它那两个都是炒作

春回地暖

春回地暖

1
2025-05-19 20:30

真正的教育家教出的学生不是书呆子,而是有独创能力的科技人才。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1
2025-05-19 22:10

站着说话不腰疼,先有钱才能创业

爱上鱼

爱上鱼

1
2025-05-19 09:51

也是个哗众取宠的白痴,这些事之间没有本质上的逻辑联系

用户94xxx18

用户94xxx18

1
2025-05-19 11:45

这有啥好讨论的,,不就是如果如果么?如果没有人发明移动电话,你看个毛线

向往美好

向往美好

1
2025-05-19 21:49

终究四字:因材施教

铜墙铁壁

铜墙铁壁

1
2025-05-19 17:18

深度探索好用吗?天天做广告,福耀大学水平很高吗?就是一个农民的大学,比一百多年前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差多了。

随遇而安

随遇而安

1
2025-05-20 12:46

意思读博厄杀天才,福耀鼓吹的本硕博招生,咋解

祖国您好

祖国您好

1
2025-05-19 20:21

王校长要是也跟着说 工资高了不利于年轻人奋斗那就完犊子了。

时光

时光

1
2025-05-20 19:42

又开始变着法子宣传读书无用论!deepseek是梁文峰创建的不假,但deepseek的算法和程序都是梁文峰一人写的吗?

老赵

老赵

1
2025-05-19 13:01

假设命题不存在,没有意义

沧海一粟

沧海一粟

1
2025-05-19 14:01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随风

随风

1
2025-05-20 09:18

梁文锋如果不上学说不定光刻机都造出来了?

用户94xxx31

用户94xxx31

1
2025-05-19 11:48

梁读完博士,就去考公务员了,可能现在是个副处级。[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摘下金箍

摘下金箍

1
2025-05-19 22:24

同样,比尔盖茨、乔布斯也没有读博

用户12xxx77

用户12xxx77

1
2025-05-19 12:47

请问王树国没读完书,还能当院士校长吗?

lhmzd

lhmzd

1
2025-05-20 09:34

说得好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1
2025-05-20 12:33

有没有可能会变得更强呢?

pxg

pxg

2025-05-20 06:42

福耀大学最擅长培养实干人才,每天在福耀工厂里干十二个小时。真是屁股决定脑袋

等待

等待

2025-05-20 06:39

因为有人吃饭之后拉稀了,所以建议大家别吃饭

晨凯看世界

晨凯看世界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