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忘了,08年金融危机,外需一下没了。出口订单突然消失。你去翻一翻那会的报道

爱喝茶的三叔 2025-04-09 23:47:36

很多人忘了,08年金融危机,外需一下没了。出口订单突然消失。

你去翻一翻那会的报道,网上视频文字应该还很多吧。

当然,现在经济规模当然不能和当初比,城市化进度也比那会前进一大步。

不过,体力劳动者的供应量也大大减少了。外贸依存度也从50%多降到30%了。

08年到现在,也才17年,老一点的老板应该还记得。年轻可能忘了。

如果有兴趣,去回顾一下。不一定发生,但是,了解一下那个年代老板生存,以及随后发生的事,也许也有点借鉴意义。

0 阅读:114459

评论列表

9527952277

9527952277

201
2025-04-10 08:31

之前在另一个贴回过,现在还抱着美国市场作为唯一市场的也不知道说什么好,一个朋友做充电头和数据线的,之前也是美欧市场,后来开始做东欧和中东,接着是南美和带路,甚至连乌克兰这样的地方也不放弃,现在嘛,用他的话说,下面的人奖金可能没有了,但是应该不至于裁人吧,基本生活应该不受啥影响吧(前两年回老家投了另外的一些项目,自己早就做了备胎)

永恒、时光 回复 04-11 20:54
但是这些低端市场也需要商品的,把持好别被骗就行

天涯末客 回复 04-12 10:48
问题是美国市场那一群人也需要竞争其他市场,结果必然有人吃不到

书香

书香

174
2025-04-10 12:36

我毕业就碰到08金融危机,在我的眼中,那场危机就一直没过去,现在很多问题都是那时候问题的积累

油条 回复 04-12 18:54
我04年出来打工,08年金融危机毫无感觉,只知道地震后国家拿了两万亿出来建设,物价涨了不少,工资也开始快速上涨。

九漏鱼 回复 04-12 00:23
那时我进了一下厂,外贸订单做得飞起,200多人的厂开两班倒,每天14个小时,整月无休,这是我遇到过劳动强度最高的厂,做了几个月辞工走人了。

寻宝全世界-小说很好看

寻宝全世界-小说很好看

150
2025-04-10 07:44

那个时候刺激房地产历历在目

用户10xxx48 回复 04-12 00:01
电动

呵呵 回复 04-13 12:23
劳动法➕廉租房怎么样?把超时加班干掉,企业要么萎缩产量,要么增加人手,这样就把生产力过剩的问题解决了。收入下降,有房无贷的影响不大,无房的用廉租房政策消解(还能解决二手房困境),剩下有房背贷的我就不知道怎么办了,银行承担波大的,延迟还款,谈判性减息?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106
2025-04-10 12:00

我们这小区电动车出租位原来拉有电线充电,包月五元,良心价,可是当地政府下发一份文件贴在小区说不安全,全拆了,然后引入老板另外拉电线充电,充满一次电收三元,其中二元是服务费

沐月 回复 04-13 12:08
真的危险

用户10xxx72 回复 04-12 19:39
白天供电接一个时控开关就行了,几十块钱

iamtom

iamtom

72
2025-04-10 12:21

08年房价才几千,现在几万。08年高铁没几条,现在呢?后面靠什么来拉动经济❓

正义的我不能坐视不理 回复 04-13 13:53
那这笔钱就只能吃一次,以后几十年都不要想再吃了。自建房是超重资产,动不动就几百万,动销率极低,如果有拆迁,动员难度极高,未来基本上很难再收到什么钱

时光沙漏 回复 04-14 05:46
印钱

彼此彼此

彼此彼此

63
2025-04-10 13:43

现在唯一的方法就是拉股市,股市起来,老百姓有钱消费,企业能上市融资,这样才能度过难关

用户10xxx40 回复 04-13 11:11
有10多亿人口,三四亿不是少数人?

笨笨 回复 04-13 12:00
前提注意,如果对生活毫无影响,那我就买下帝国大厦,空置它一百年。

p8

p8

55
2025-04-10 13:08

那时候可不一样。那时候中美欧都是一个目的共同救市。现在是你死我活!

用户10xxx77 回复 04-11 08:07
不对,就是转嫁给其他国家,就像08年那样转嫁给中国也是个办法

用户10xxx20 回复 04-14 02:47
确实啊

本质安全

本质安全

52
2025-04-10 10:52

那时候是外需没有了,现在是外需有,人为干渝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51
2025-04-10 13:06

零八年跟现在国际形势不一样,我们的整体实力也不一样。外在力量有可能觉得我们威胁不大。所以针对性不大。 没有绝对的可比性。

用户15xxx82

用户15xxx82

46
2025-04-10 15:08

房地产不要在刺激了吧,搞搞藏水入疆,把整个西北搞搞成另一个粮仓,让中国人的生态环境,生存环境更上一层楼,国外投资不要太指望,中国自己整体的发展才是增量,关乎下个百年事。

zhan

zhan

46
2025-04-10 14:31

我有一计,可以保经济。把长江沿岸1公里范围内的农村全部拆了,都给房票让他们进城镇购房,然后全部给每人每月600低保。一方面可以减少长江污染,另一方面也是一种扶贫,同时还能稳中西部房价。

多看少说 回复 04-12 14:30
大聪明

zhan 回复 04-11 16:16
哪个企业是在村里的?又不拆城镇。只是让沿江农村人口城镇化而已。

青青子衿

青青子衿

43
2025-04-10 11:58

当时可以刺激房地产,现在有点难,要下猛药解绑居民债务才可。

sdlzp1984 回复 04-10 23:37
想让黄世仁给杨白劳涨工资有点难

冬至阳生 回复 04-11 06:48
无异于与虎谋皮

johnny

johnny

42
2025-04-10 11:58

那时候有4万亿啊

豆豆 回复 04-11 07:28
这段时间银行恨不得把钱塞你口袋里[开怀大笑]

尘丶 回复 04-11 09:42
三十万亿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40
2025-04-10 17:30

你想说什么不就是说要给美国跪下来吗?关键是你跪下来别人也不会饶了你啊。

用户12xxx52 回复 用户10xxx38 04-11 14:06
哦!你是菜市场杀手?谁敢涨价你杀谁![点赞]

用户10xxx38 回复 04-11 12:14
滚一边去

Smile to life

Smile to life

39
2025-04-10 17:28

那个年代,贷款的人很少,贷款人数100人里面30人都不到,人均存款多。现在贷款人数100人里面起码有70人背债,人均负存款。

用户54xxx63

用户54xxx63

38
2025-04-10 13:22

工资也是08之后开始翻倍的。

用户18xxx01 回复 04-13 10:13
放屁,苏州房价21年比08年涨了五倍好吗?工资涨了一倍而已!

用户18xxx01 回复 04-13 10:16
就是这个收入跟敷出差距太大才造成了如今的金钱社会!年轻人生孩子都不敢生了!

啦啦啦

啦啦啦

35
2025-04-10 17:10

2018年开始贸易战,到现在也已经快7年了!这七年,谁没有饭吃了吗?[滑稽笑]

红色感叹号

红色感叹号

33
2025-04-10 12:43

老百姓几乎感受不到影响

尘土之国 回复 04-11 07:51
老百姓也分体制内体制外呀

用户10xxx02 回复 04-11 07:34
今年都有点加速的感觉了

原来是呢称

原来是呢称

33
2025-04-10 14:52

这次收复台湾

無言 回复 04-12 09:38
收台湾绝对可以,那怕股票跌成狗中国人都认了

人生如戏 回复 04-11 19:37
确实是个办法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32
2025-04-10 12:33

那时候,依靠楼市!现在靠啥?必死无疑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29
2025-04-10 16:52

以前贫富差距没有那么大,也有房地产可以刺激一下,现在贫富差距巨大,财富都集中在寡头手中,广大的人民群众都没多少财产很多都是负债,想刺激消费都不容易,大家都没钱

路人 嘉  回复 04-11 12:35
寡头的钱还不流通,钱转不动

用户10xxx50 回复 04-12 15:20
追赃没什么用,那些脏款去了哪里?

天空放映室

天空放映室

29
2025-04-10 11:57

开放农村。城里人可以进农村买房。

用户10xxx93 回复 04-11 01:31
不是城市人住惯不惯农村问题,是城里人去农村建房。占用大量耕地,到时候粮食怎么保证?农村土地是粮仓,绝对是不能动的,懂吗?

用户17xxx68 回复 用户10xxx93 04-11 06:04
人口正在下降,耕地红线根据人口趋努调整,逐步放开

周宇

周宇

24
2025-04-10 13:01

开放个人飞机,直升机,开放郊区山地给中产和富人建房,平时通勤外出用个人飞机外出,发展折叠式便捷式飞行器飞机!预计可以带动经济和科技发展10年~30年!并且飞行器和飞机多了,能发展上2-3亿的话可能大大增强中国科技军事实力!

用户14xxx12 回复 04-10 13:40
想多了。

知了

知了

23
2025-04-10 16:28

08金融危机,主要是靠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强刺激房地产才度过的,加上外部环境没有现在这么恶劣,放在现在不可复制了。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22
2025-04-10 19:07

特朗普的前一个任期,对华加征关税20%,一系列对华贸易打击措施。所以在特朗普执政后期,一系列脱钩手段起了作用,中国对美贸易额降至第四位,总额也显著下降,迎来了脱钩的曙光。但特朗普未能连任,拜登政府继续征前政府加征的关税,只是没增加。接着又一窝蜂的加大对美贸易额,拜登任期内中国输美产品又回到了第一,等着特朗普回来再收拾你,有点记吃不记打的味道。

抱不平

抱不平

19
2025-04-10 13:04

08年望京高端新房大概是两三万一平,现在是十万一平,有可比性吗

小熊猫

小熊猫

16
2025-04-10 14:33

然后呢?对策是啥?抱怨谁不回啊?说风凉话谁不会啊?

大愚弱智

大愚弱智

14
2025-04-10 17:48

08年下来隔年又上去了 这次疫情后 一年不如一年 比疫情期间还差 23年差 24年更差 今年就别提了 马爸爸说的准 房价如葱 今年将是未来10年最好的一年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14
2025-04-11 20:44

按基本价值规律,出口本质是赚钱,自己丰衣足食后,多余的卖别人赚钱,或是穷的叮当响时候给别人打工赚口饭钱,明显后者是咱们开放初期,前者是现在,但我们很多人的认知在后者,我想问一下这些人,欧美如果突然消失了,咱们没有出口了,岂不是也要饿死?所以我们的出口企业和房地产企业一样了,都过剩了,需要转型了,而不是强行的去维持,强行维持就会造成我们辛苦加班劳动的廉价产品,供养欧美轻松赚钱富裕人生。作为世界唯一全套产业链的中国,可以离开世界,但世界离不开我们,特朗普错了,我们自己也错了,我们应该强硬的出口产品只收人民币结算,爱要不要。逼迫美元退位,完胜所有贸易战金融战。。解释还能说一万字,聪明人的自然懂,所以用关税反制丑国是不对的,应该收回借款、禁售丑国手机和汽车等,我们能够自给自足的东西,禁止出口丑国最需要的矿……这些反制才是最好的,不但伤对手,还有利于自己。。出口产品只收人民币结算,这是最漂亮的终极杀手锏,但是又有多少人能理解?

马化云

马化云

12
2025-04-12 13:17

现在和08年完全两码事!08金融危机是美国最大的两个地产集团,房利美和房地美破产,造成银行天量坏账,金融崩溃,助推股市崩溃,再影响美国整体经济。那时兔子还弱小,被霉国软硬兼施,和全球很多国家,出了大血,给霉国救市,让霉国逃过一劫![doge]而这次霉国是主动挑起,想吸血全球,延缓国力衰落,重塑霉国霸权,但兔子不是08年的兔子了!

董浩

董浩

11
2025-04-10 15:33

哦!明白了!应该跪下,去亲吻橙色大猩猩的屁股是吧?

淡定

淡定

11
2025-04-10 11:25

炒房子,拉动内需!!!

尼莫 回复 04-10 13:11
饱和了,换个其它项目

用户16xxx58 回复 尼莫 04-10 17:42
炒大蒜[滑稽笑]

九天

九天

11
2025-04-11 05:02

能不能分开?投票一下,愿意生活在零关税的一个区,愿意干到底的一个区?

磊落 回复 04-12 16:03
所以你可以做美国人啊,估计你逻辑太好美国不会要。可以求同存异但是不要想着分

磊落 回复 04-12 16:12
是特没普加税不是人家不收你硬给,所以加回来有毛病吗?你说零关税前你先把特没谱搞定。你连矛盾主体,出现的根本都没分清你谈逻辑,你确定你不是来搞笑的

D L M

D L M

11
2025-04-10 18:56

活得有尊严象个人,远胜于象狗一样天天吃饱喝足

ip camera

ip camera

10
2025-04-10 16:14

管好股市上市公司 让他们只能靠发展好一条路 做大做强本行专业实业,可什么都不怕

用户11xxx56

用户11xxx56

10
2025-04-10 12:07

那个时候是拉了对岸一把

山人

山人

10
2025-04-12 00:22

用今天的遭遇与08年比脑壳疼,08年全世界都在救市都在刺激经济,现在全世都想整你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9
2025-04-11 13:16

别制造焦虑!自己逢低买些黄金,储备些现金。真要是世界出问题了,吃喝我们自给自足!趁机收回台省,也是丰功一件!

任非

任非

9
2025-04-10 20:11

只有一条路,收富人税,发救济金

用户11xxx70 回复 04-11 00:03
劫富济贫

用户21xxx07

用户21xxx07

9
2025-04-10 20:22

只要资金在流动,美丽的泡沫会一直产生

积木

积木

9
2025-04-10 22:28

农村农业是一个洼地,给农民足够退休金以退出单户承包土地,集中居住促成大农田,促进农业规模化、科技化…中国重回世界之巅!

水木东一

水木东一

9
2025-04-10 16:59

家电下乡,某某下乡等等。农民与农村救了每一次中国市场。

讲道理

讲道理

8
2025-04-10 23:01

政策下不到基层才是根本,农村我听说的是ppt式搞农业,挖机把地整好,给村民发个一两百一天,再给地租几百上山,拉一车苗栽个几十个平方,拍完照,扯出苗,转战别的山头,补贴到手。农村修路修水利,应该有不少是款下来了,路没见修的,就是有项目,普通人也接不到,都是关系户。而关系户拿到项目也是拿小头。你告诉我,农村怎么发展?我是看不到苗头。你经历过08年,就会知道08年这种建房修路带来了多少劳动力需求。解决了多少人的收入?现在你能看到吗?

不下雨的云

不下雨的云

8
2025-04-11 19:33

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每日工时不得超过9小时。老板的利润降低 但也能维持,工人收入提高,时间也充裕,人闲事多,总有忍不住想消费的时候。挣钱消费,消费生产,自然就形成良性闭环,

amanda 回复 04-13 22:52
说得对,人民的钱被房地产银行吸走才是根本。

美之美造型

美之美造型

8
2025-04-11 00:07

谁说没有刺激热点?西部再次大开发和建设七成工业化!中部城市金融化市场,建立三成工业化城市和乡镇县更新扩建规划。东部沿海城市消费化市场和建设娱乐旅游景点诚市!

用户95xxx95

用户95xxx95

8
2025-04-11 02:26

那就没啥好说的了,找借口打仗吧

MY

MY

8
2025-04-11 19:45

人口迁到西部去,搞大开发,多生孩子

用户36xxx86

用户36xxx86

7
2025-04-10 14:06

[哭笑不得]我就记住08年的四万亿!让我在股市俩月赚了两套全款房子!

用户10xxx63 回复 04-12 09:06
他赚钱是运气好,没追加投资。

用户36xxx86 回复 04-10 20:24
不跌哪来的四万亿大救市!08年底到09年初我十万左右本钱变成60万!那时候我们济南房价才5000不到!入手两套大明湖边上60两居!

乐祺褀

乐祺褀

7
2025-04-10 13:56

批自建房土地,批别墅用地,

用户14xxx97

用户14xxx97

7
2025-04-10 18:47

我的感觉是特朗普这糟老头精神不稳定,做事完全不管后果

不过一条虫

不过一条虫

7
2025-04-10 14:11

那时候都在自救,现在是为了打仗,经济战

咔塔山

咔塔山

7
2025-04-10 17:34

差不多一夜之间,建,装工钱翻倍。现在不可能了。

挣钱的工具

挣钱的工具

6
2025-04-11 12:34

08秒后刺激房地产和大规模基建经济腾飞了20年。现在可以刺激消费内需,但是米解决不了住房教育医疗谁敢消费?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5
2025-04-10 12:45

没有的事

用户49xxx37

用户49xxx37

5
2025-04-10 18:23

一个月赚2万,1万块房贷,剩下1万只够花,2娃,你让我们怎么去消费[并不简单],房贷还要还20来年

用户17xxx68 回复 04-10 19:51
2万高收入了

用户13xxx09

用户13xxx09

5
2025-04-11 18:10

08年,我还记得深圳福永和平村,厂对面的一平米七千,七千啊,天知道现在那栋楼多少钱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5
2025-04-12 01:00

当年中兴跪的有多凄凉,饶过中兴了吗?中国现在能产东西,你还不想买,硬要孤立我,我能跪吗?

Tracy02088

Tracy02088

5
2025-04-12 09:39

说08年金融危机影响的也是小企业和老板们,老百姓还那样,只不过换个地方打工而已。现在国内也影响不大,可能漂亮国影响比较大吧

用户12xxx14

用户12xxx14

4
2025-04-10 16:57

你咋不说几十年前大家没肉吃的时候呢搞笑08都快20年了

丽丽

丽丽

4
2025-04-10 16:25

没有外贸经济大家就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吧,不然会饿肚子的

老杨

老杨

4
2025-04-10 17:32

你也不想想,那时候房价多少钱,现在房价多少钱?那个时候普通老百姓收入跟现在比没低到哪里去吧。

烟花易冷 回复 04-11 04:48
工资爬楼梯,房价坐飞机,即使现在房价降了,我们镇上的房子也番了五倍,那时上班二个多,现在也只三四千,应该和房价对等才正常

用户13xxx79

用户13xxx79

4
2025-04-10 16:13

卖不出去才家电下乡现在谁能接盘

江东曹氏

江东曹氏

4
2025-04-10 19:30

黄河 鄱阳湖 太湖清淤,增加蓄洪能力

用户15xxx44

用户15xxx44

4
2025-04-12 13:03

我活不活的无所谓,我只要你死,都狭路相逢人家亮刀子了,你想跪?小国跪也就跪了,大国只能站着,不然我们又会面临列强瓜分的境地

用户13xxx75

用户13xxx75

3
2025-04-10 16:39

到时候只能靠军工了,这个一通,百事捷通!

huangll555

huangll555

3
2025-04-11 08:11

08年是被打的措手不及,18年开始互怼,今天,你还靠美国活着,那就是自己找死,你不死谁死。

nibanet

nibanet

3
2025-04-11 08:13

自建房应该可以,想盖房子又有钱的人大把的,能养活建材施工设计等

拒发评论一年

拒发评论一年

3
2025-04-10 22:06

08年中国牺牲了自己,力挽狂澜拯救东南亚和美国。。。居然没有人记得

无忧

无忧

3
2025-04-10 16:44

没有激情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3
2025-04-10 16:54

以前包月充电费五元,其余是老板出的,月租35元,加五元充电费,每月收40元,老板是人防办,这是地下车库

台枫

台枫

3
2025-04-12 00:33

额😑那个时候生意还是好做啊哈哈😊08是人生转折点。。。

寒冰决雨

寒冰决雨

3
2025-04-10 21:01

超过25年的老房子全部拆了重建,内需就出来了,各种行业都不会影响了。

用户12xxx86 回复 04-11 08:45
那也要有钱建啊

九命猫王

九命猫王

3
2025-04-12 11:35

炒黄金

_

_

3
2025-04-11 11:53

需要一场战争

亦久亦旧

亦久亦旧

3
2025-04-10 21:04

开放个人低息戓零利率贷款刺激经济,公司贷款加息,名下有公司的人和家属贷款按公司利率算

任非

任非

3
2025-04-10 20:12

底层人富裕,就能盘活经济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3
2025-04-12 15:10

马上实行量化T+3散户T+0…

wzh

wzh

3
2025-04-13 07:37

所以目前还没有能替代地产的

用户11xxx61

用户11xxx61

3
2025-04-12 23:18

08年不能和现在比,那个时候哪哪都在盖房子,最不缺的就是消费。

改名字不是我习惯妹纸

改名字不是我习惯妹纸

2
2025-04-11 07:28

可是一看外贸数字。。。很平衡,没有大的波动。。。

易赞

易赞

2
2025-04-12 15:40

现在没有选择的选择就是打台湾了。反正他想独立就拿来出出气

木吉它

木吉它

2
2025-04-10 22:43

夜壶提不动了[红脸笑]

用户18xxx58

用户18xxx58

2
2025-04-13 06:25

那个时候房东都给降租了,现在房东还在涨价,太坏了

用户20xxx46

用户20xxx46

2
2025-04-12 12:04

08年我才刚出社会没几年,做塑胶模具,也不知道什么金融危机,7月份离职了,找工作找的崩溃,龙华三和经常去,沙井天地,公明天地,还有南山人才市场叫什么忘了,只要有一个厂招工,简历最少是上百份,招工摊位前围的水泄不通,找了一个多月没找到工作,后面找了个普工

那是路飞

那是路飞

2
2025-04-11 10:25

祖国统一的时刻到了

黄志华

黄志华

2
2025-04-11 18:02

然后玩了个几万亿的基建投入和房地产刺激,搞的房地产过剩崩盘,地方债天文数字,呵呵

陈小涛2号

陈小涛2号

2
2025-04-11 18:31

为啥不看看08和25的国力差距

中国龙

中国龙

2
2025-04-11 09:26

08年大部分中国人有存款,没房贷车货各种负债。是国人掏空家底背负几十年巨债,顶起中国房产让世界度过那场危机。

不肯等人

不肯等人

2
2025-04-12 02:29

收台湾,还有南海岛屿比较实际。

可爱的小黑201262151

可爱的小黑201262151

2
2025-04-10 21:12

可爱的小黑201262151  0 给60岁以上农民工每月发800元退休金,不花完罚800,经济马上起色

xjhd

xjhd

2
2025-04-12 17:36

只有武力收台湾刺激一波了

依然

依然

2
2025-04-10 20:18

那个时候我们老板是身价上亿。现在是破产倒闭

乜绝秋乜

乜绝秋乜

2
2025-04-11 08:14

当年倒闭一大批小型企业,失业老多,但当时房地产还在,现在呢?

七夜

七夜

2
2025-04-12 17:55

农民工又该变称呼了!!!?

小宇

小宇

2
2025-04-11 19:07

08年危机,国家想拉内需大放水,人们受了多少罪,各个老板们倒是大发财。

不怎么地

不怎么地

2
2025-04-12 10:57

08年经济危机打了我们一个措手不及,而且世界经济复苏是我们一手托起来的。今天从贸易战开始到现在我们准备了足足八年,能一样吗?

未休矣

未休矣

2
2025-04-12 17:52

企业用机器替代人~人找不到工作~没有工作只能减少消费~没有购买力企业倒闭。

坐在岸边的鱼

坐在岸边的鱼

2
2025-04-12 08:47

那会食用色拉油,一个星期涨了一倍多,批发市场的朋友一罐车油赚爆发了,还没热乎完,就又赔完了,价格动荡太大了。

用户18xxx99

用户18xxx99

1
2025-04-10 23:45

看到这种发言就知道是脑残了,那时候境况跟现在一样?那时候有j20?那时候有航母?

用户18xxx99 回复 04-12 20:13
你再分析你也没吃过,吃过的都有不同的说法,何况你没吃过

用户10xxx77 回复 用户18xxx99 04-14 08:29
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

幻法魔星

幻法魔星

1
2025-04-10 22:06

现在拳头大了,怕过谁

用户18xxx14 回复 04-11 11:00
拳头大就解决一切了?苏联拳头比你小,一夜崩了

爱喝茶的三叔

爱喝茶的三叔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