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德小仙女,她惊觉德国发芽土豆能吃?

况青君观百态 2025-04-09 17:06:07

一位中国姑娘远嫁德国后,惊异地发现德国人竟会食用发芽土豆,这让她对国内 “土豆发芽有毒” 的常识产生了怀疑。在国内,连小学生都知道许多发芽的食物,尤其是薯类,有毒不能食用,连我们很节俭的老一辈人都知道土豆发芽就必须得扔掉,要不然是会中毒,甚至有生命危险的!德国作为 GDP 曾位居世界第三、号称欧洲最强且以严谨科学著称的国家,居然存在这种与常识相悖的现象。在这位姑娘看来,发达国家也不过如此,发芽土豆能吃,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

发芽土豆有龙葵碱所以不能吃。国内民间种植土豆品种比较原始驯化程度低,发芽后龙葵碱含量很高所以真不能吃。如果是农科院、种子公司出来的种会好很多,经过驯化、基因编辑的。德国超市土豆品种也是这种,发芽时产生的龙葵碱的量比较少,所以…不能说完全能吃,但是确实比民间的能吃一点。发芽过程中有无光照也是一个很大的影响,受了光照了的龙葵碱含量高,驯化过的土豆也会变得不能吃了。如果是早年,就算没发芽,国内民间的土豆也是龙葵碱含量略高的。具体判断标准就是吃起来有没有苦涩和发麻的感觉,不要迷信品种、有没有发芽等。

1 阅读:50636

评论列表

郁闷的牧人

郁闷的牧人

149
2025-04-10 06:53

男朋友,也就是说小仙女还是试用期,外国友人不一定收货,所以他们说屎能吃都必须笑嘻嘻地吞下去!

用户10xxx60 回复 04-10 19:29
试用期就展现吃苦耐劳的作风,免费接手他家里大小杂物…

用户10xxx67 回复 04-13 16:27
两个字白嫖[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九色

九色

97
2025-04-10 10:41

作为一个五代农民,唯有用我的生活经验告诉你们,土豆发芽可以吃,把芽掰掉,然后把发芽的部分用刀挖下来就可以吃,一点问题都没有,不会毒死人。今年我都40了,我最少吃了发芽土豆,吃了有20多年,30多年,我爷爷,我的爷爷的爷爷他们都吃过

熊大爷 回复 04-14 04:10
没事是绝对没事还是没感觉有事,都说吸烟有害健康,一堆吸烟的也没事。是真的一定没事吗?你的经验是什么,是肝肾不喊疼罢了,无知还当经验来害人

六神不神吗 回复 04-14 15:45
我小时候也吃,也是吃的时候去除干净,但这不代表没毒,只是你抗得住而已。问题不是我们吃了是否有毒,问题是德国这个发达国家也吃这样的,没觉得哪里不对?

用户14xxx28

用户14xxx28

68
2025-04-10 05:05

挖掉发芽的部分一样能吃

cjynh2 回复 04-10 17:30
发绿的才麻,不发绿的不会

UCc 回复 04-12 17:18
不错,小时候我也吃过

乐乐

乐乐

64
2025-04-10 11:12

不是发芽土豆不能吃,而是土豆的芽胚不能吃,至于土豆本体的毒量很少,不要顿顿吃发芽土豆就没事。

妍云 回复 04-13 19:04
但是青的土豆是有毒的,以前上食品课测过,有氰化物

淡淡风 回复 妍云 04-14 00:34
不上课也知道,晒绿的不能吃,而且非常难吃。

Tigervista

Tigervista

51
2025-04-10 12:54

我50多了,没有扔过一颗发芽的土豆。尤其是以前冬菜靠储存的日子,一到春天,所有的土豆都发芽了。只要把芽和芽根挖掉,该怎么吃就怎么吃,一点事没有。

孤狼 回复 04-13 08:59
呵呵,土豆发芽是土豆芽有毒,不是土豆有毒!

六神不神吗 回复 04-14 15:53
傻叉吧,你生活在什么地方,人家生活在什么地方,你的生存能力决定你的生活标准,人家的生存能力决定人家的生活标准,你生活在发展中国家,人家在发达国家,人家吃牛排,你只能吃边角料

小宝儿

小宝儿

43
2025-04-10 08:29

挖掉芽眼能吃。。。土豆长时间存储都会发芽

堂果爸

堂果爸

36
2025-04-10 08:48

我没意见,德国人可以吃,反正死的是他们。

用户49xxx03

用户49xxx03

32
2025-04-10 14:43

发芽的地方扣下去,发青的地方削掉都可以吃啊,怎么不能吃东北人到冬天屯土豆几百斤吃到来年春天青菜上市

烟月山风

烟月山风

25
2025-04-10 08:49

挖掉芽眼不就行了

浪迹天涯外

浪迹天涯外

22
2025-04-10 13:55

小时候吃发芽土豆也没中毒啊。秋天还专门挖秋土豆吃。就是夏天遗漏在土里的发芽土豆,吃起来更脆。

超级空格

超级空格

16
2025-04-10 15:05

我记得前几年的新闻,中原某省一位神人,看到家里土豆不仅长芽了,长势还十分喜人,就拔了土豆芽炒了一盘,然后全家都去医院住宿去了。

嘿嘿

嘿嘿

15
2025-04-10 12:12

问题不是有没有毒,问题是吃多少才吃出问题

吐槽兔

吐槽兔

15
2025-04-10 14:18

吧发芽的地方切掉,多切点儿,还是能吃的

泡沫

泡沫

13
2025-04-10 12:59

[捂脸哭]这问题在于你生活水平,当你消费一般,东西掉地上捡起来洗洗还能吃,当你生活水平高,冰箱有个苹果烂了点都会直接扔掉[捂脸哭]

李大康 回复 04-13 02:26
生活水平那么高还自己做菜干什么,有那功夫干点什么不好

沉默

沉默

13
2025-04-11 17:38

小时候土豆放地窖,土豆芽能串三四米高,没见过扔土豆的,也没见过吃死的。

也哥

也哥

11
2025-04-10 17:56

和你们科普一下:过去有一种叫“红眼圈”的土豆发芽了是有毒的,现在已经没有这个品种了。为了预防万一把芽儿去掉,再把附近一圈挖掉没有任何问题。另一个,除了新鲜土豆基本不发芽外,你在超市买的土豆不一定去过几次芽儿了。

你跌

你跌

10
2025-04-10 12:38

发芽的土豆熟的能吃,不熟的不能吃。不熟的含有龙葵碱,经过高温才能去毒。

用户15xxx10

用户15xxx10

10
2025-04-10 18:12

现在土豆改良许多,毒己低了很多,但要是过敏性体质,也得挂墙上。 就像有人对花生,蚕豆,青霉素,过敏一样。

习惯看评论

习惯看评论

8
2025-04-10 17:14

有人说吃毒蘑菇不死人,因为那个人只吃了0.001克的毒蘑菇。后来有人有人听了他的话吃了100克,后来这个人死了!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7
2025-04-11 17:01

看到一个视频,有人冒充日本人去菜市场买菜,看大妈卖不卖。去到大妈的摊前,用日式汉语问青菜多少一斤。大妈问你是日本人,回答是。大妈说不卖日本人,多少都不卖,然后那人一直提高价格,提高到300元一斤,大妈很为难的想了一会儿说卖一点给他。大妈从摊位捡了3个土豆给他,说这东西好吃,但是一定要等它发芽变绿才可以吃,笑死我了[哭着笑][哭着笑][哭着笑]

天平

天平

6
2025-04-14 09:25

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阴天

阴天

6
2025-04-10 12:06

这种时候你得鼓励让她多吃

用户13xxx08

用户13xxx08

6
2025-04-11 16:19

国外蔬菜贵,说白了就是钱。再怎么说发芽土豆口感就不好,国内谁稀罕这玩意

雪莲白果

雪莲白果

6
2025-04-12 10:50

看评论区有说吃了发麻什么的,是连芽一起吃了吗,我一直都是把长芽的部分多削点吃,也没感觉什么麻的

我的世界

我的世界

6
2025-04-14 05:35

大部分一样吃。以前木薯不能直接煮来吃。现在还不是很多不需要散水。蒸熟了就可以吃

redtrail

redtrail

5
2025-04-10 13:52

德国中毒已深,需要以毒攻毒

观察者怎么了

观察者怎么了

5
2025-04-11 11:49

发芽的土豆当然可以吃,是芽有毒,不是整个土豆有毒,剜掉芽就可以了

平谷赵镇远

平谷赵镇远

5
2025-04-11 07:21

我小时候最讨厌吃的就是土豆,就是因为土豆儿容易发芽,还有辣味儿,我真的吃不下去。后来吃了不发芽的土豆才知道土豆也挺好吃的。土豆发芽了,口感就变差了,最好也别吃了。

用户27xxx77

用户27xxx77

5
2025-04-10 13:06

发芽土豆就是挖掉芽,煮透了吃,也会感觉明显的麻,但一般死不了……

小老天爷哭了

小老天爷哭了

5
2025-04-10 15:26

芽挖掉就可以吃啊,从小吃到大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5
2025-04-10 18:08

殖人殖人,殖入的既不是知识,也不是观点现念,而是殖入思维逻辑,这是高层次的洗脑,根深蒂固的彻底改变。想告诉他什么来改变是不可能的,即使撞了南墙也不会回头,到了黄河也不会死心。

小河泥鳅猫爱

小河泥鳅猫爱

5
2025-04-12 07:43

狗屁,我家从小吃自家种的土豆,冬天、春天土豆发芽了,我们照样削掉芽皮,从没有发生问题。加热后龙葵素就失效了。

清清苹果香

清清苹果香

4
2025-04-10 16:11

中国人吃发芽土豆几百年了,也就吃饱这几十年说不能吃,我们打小都是吃过发芽土豆的,储存技术不行,大部分土豆都多多少少发点芽。当然了你要专门吃土豆芽子吃出问题了,那问题应该不是毒不毒,是脑子够不够成的问题。

dean

dean

4
2025-04-10 19:40

挖掉不就可以吃了,话说,长芽的土豆口感会差不少

吴。。

吴。。

4
2025-04-10 11:39

别是绿芽就没事

滔滔

滔滔

4
2025-04-11 11:03

就喜欢看网友们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折桃

折桃

4
2025-04-10 16:08

我只记得吃过一次发芽土豆嘴巴麻麻的,浑身血液都好像降了几度的感觉,请勿模仿。

为民除害

为民除害

4
2025-04-11 09:00

我们那发芽土豆就削皮削狠一点,土豆一定要炖粉了才能吃

雨打风吹去

雨打风吹去

4
2025-04-13 11:42

看了评论,回想一下小时候吃炖土豆嘴有点麻,原来不是花椒的问题,是土豆发芽了造成的![墨镜]

pklon2000

pklon2000

4
2025-04-13 13:42

炒一盘土豆芽能冒充普通豆芽不?

流年

流年

4
2025-04-12 18:09

这不重要 重要的是她要了88w彩礼没有

六小麟童

六小麟童

4
2025-04-12 10:57

人家还吃一分熟的牛排呢,你吃的下去吗?

Lewism

Lewism

4
2025-04-13 09:34

那个发芽的就是为她单独准备的[得瑟][得瑟][得瑟]

小强

小强

4
2025-04-12 11:26

发芽的地方削了,皮变绿的地方削了,就能吃,做熟吃偶尔有点麻味,吃不死人。

胡总督军

胡总督军

4
2025-04-13 07:24

把芽除掉或者熟透后吃,一点问题没有,不要大惊小怪。吃了几十年了从没问题

sokiy

sokiy

4
2025-04-14 13:55

土豆发芽了当然可以吃,你把土豆芽削下来,炒土豆芽吃,没事儿的

千里江山

千里江山

4
2025-04-14 17:09

我也舍不得丟,挖干净牙和基座一样吃

开开

开开

4
2025-04-14 05:23

还是人家先进 国内根本找不到这么大的土豆 山药豆这么大倒有可能

ぁ不相信承诺

ぁ不相信承诺

3
2025-04-14 12:02

毒主要在芽上,并不是在土豆上。正常情况也没人会吃发芽的土豆

PANDA

PANDA

3
2025-04-10 14:10

只是毒性小点而已,犯不着去试致死最大剂量。

天狼星用户xxxxxx

天狼星用户xxxxxx

3
2025-04-10 18:07

德国的发芽土豆不能吃,只是她家的家人比较蠢觉得可以吃而已。

神兽的雪碧

神兽的雪碧

3
2025-04-10 22:32

小时候家里穷,做种的土豆把芽眼切下来,剩下的部分还会吃掉,清楚记得有嘴巴发麻的感觉[裂开]能长这么大🙏感谢祖上积德

草原星空

草原星空

3
2025-04-10 14:02

龙葵素

用户11xxx68

用户11xxx68

3
2025-04-10 16:19

可笑,是土豆刚发的芽有毒,芽清理干净就行了

sesina2008

sesina2008

3
2025-04-11 10:57

发芽土豆可以吃,不能吃的是土豆芽和芽旁边的部分。我这里冬天存几百斤土豆,发芽还不是照样吃。

XD

XD

3
2025-04-11 16:42

都是往芽眼里多挖一点扔掉就好了

赵林燕

赵林燕

3
2025-04-12 07:13

我从小到大发芽的土豆都是把牙折了继续吃,发青的也吃掉,没有农民舍得把发芽的土豆发青的土豆丢了的,也从来没见过谁吃土豆中毒的。所以我觉得发芽的土豆不能吃,是不是太矫情了!

我有美酒醉琉璃 回复 04-12 10:11
你丢掉的那部分有毒,而且看量

青俊

青俊

3
2025-04-12 08:00

非要吃发芽的干嘛。

宝贝

宝贝

3
2025-04-10 19:42

这就是外国人口少的原因

王先生

王先生

3
2025-04-11 21:31

没变绿的能吃,变绿的不能吃

公子櫻

公子櫻

3
2025-04-12 06:35

可是在国内也是把芽挖掉就可以吃了啊,你们不会在说发了芽整个土豆不能吃吧?

熟悉的味道

熟悉的味道

3
2025-04-13 06:44

只是对肾有微小的损害,普通人只要不是天天吃是没影响的,就是肾病患者尽量不要吃!

用户70xxx39

用户70xxx39

3
2025-04-12 20:21

发芽了只要不是想吃脆的,熟的基本可以吃。

用户11xxx47

用户11xxx47

3
2025-04-12 10:52

土豆才多少钱一斤?值得拿命去拼吗?

用户12xxx60

用户12xxx60

3
2025-04-12 21:10

芽不长我家也吃

龙城泓杰哥

龙城泓杰哥

3
2025-04-12 09:34

是微量毒素又不是剧毒,你要吃让自己肝脏超负荷次吧还是可以的,经常吃,你看死不死。

秋天

秋天

3
2025-04-11 12:43

在德国,吃屎是文明的象征

炊事班班长老王

炊事班班长老王

3
2025-04-11 15:05

有一次我下班晚,我老婆炒土豆丝,我吃起来有点麻口准备倒掉,我老婆不让,说我嫌弃她做的菜,然后她上吐下泻,半夜带医院去挂吊针[大笑]

赵林燕

赵林燕

3
2025-04-12 07:10

我也怀疑发芽的土豆不能吃是个伪命题,因为我从小吃,没见过有农民舍得把发芽的土豆丢掉,大人们总是把芽折掉继续吃。而且发青的土豆我们也吃掉。演出辣没听说过谁吃土豆中毒。

我有美酒醉琉璃

我有美酒醉琉璃

3
2025-04-12 10:07

不要怀疑这种科普知识,用人命堆出来的!发芽土豆是指小芽,青皮时期。这种一指长的已经过了高浓度龙葵碱时期了!就和龙葵果绿着有毒,黑了巨甜无毒一样!

用户11xxx39

用户11xxx39

3
2025-04-13 15:46

不是能吃,而是没有办法,别的蔬菜吃不起。朋友闺女在英国留学,伞+冲锋衣,雨水多;蔬菜主要是土豆,也是因为雨水多,易发芽,别的也吃不起。

低头礼白云

低头礼白云

3
2025-04-13 13:18

皿煮的土豆那能一样吗?别说发芽,发霉的吃了也没问题啊![doge]

珲珲

珲珲

3
2025-04-13 03:56

削皮就行啊,发芽了顶多抠去一点。

等待的幸福

等待的幸福

3
2025-04-13 10:36

发芽的土豆去掉芽,用勺子挖一下,切成丝做酸辣土豆丝就好,那点碱还不够醋酸中和的

用户18xxx27

用户18xxx27

3
2025-04-12 11:06

发芽的土豆本来就可以吃!好吧

用户18xxx07

用户18xxx07

3
2025-04-12 10:38

经常吃,啥事没有。

liang 梁

liang 梁

3
2025-04-13 17:04

以前经常吃

紫日

紫日

3
2025-04-14 00:59

本来就能吃

qxq

qxq

3
2025-04-13 15:38

削掉绿皮,挖去芽眼,没有不能吃的

翱翔

翱翔

3
2025-04-14 07:06

结果,这货崇洋媚外,居然怀疑国内的错了

用户13xxx47

用户13xxx47

3
2025-04-14 15:18

没别的能吃么?

tangyuan汤圆

tangyuan汤圆

2
2025-04-11 12:34

德国吃了多少年了,估计体质也适应了,想想光二战后,艰苦日子能淘汰多少,剩下的应该都筛过的。毕竟又不是剧毒

tommyxjzhou

tommyxjzhou

2
2025-04-10 20:12

发成那样的没吃过,发点小芽的经常吃,家里就这么个土豆,还出去买?芽切掉吃。吃多了现在根本无所谓芽不芽的。

professor xiong

professor xiong

2
2025-04-11 23:14

外国的没有毒我知道,但是我不知道中国人能不能吃

李大康

李大康

2
2025-04-13 02:22

发芽的芽眼不吃、绿皮不吃,别的地方照吃不误,按你这个小咸女的意思,一颗一斤多的大土豆上有一个2毫米的小芽,是不是立马就得把整个土豆扔了?

hehe

hehe

2
2025-04-11 21:13

企图坑中国人,结果中国人不上当

赵林燕

赵林燕

2
2025-04-12 07:11

我们这个地方不管发不发芽还是发青都吃掉,我从来没见过农民把发芽的土豆给丢了。你从来没听说过谁吃发芽的土豆中毒。

水果店主

水果店主

2
2025-04-11 14:32

作者傻,小仙女也傻,土豆牙不能吃,土豆能吃!

大师兄说的对呀

大师兄说的对呀

2
2025-04-12 07:17

我姑姑说她就把发芽土豆做菜了,结果吃完后全家都流哈喇子,真不能吃,有毒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2
2025-04-11 21:26

从评论区留言看多数人都比较年轻,没过过苦日子,土豆发芽可以吃的,只需要把发芽部位剜去,龙葵素不会把整个土豆染上毒,实际上土豆发青都有微毒,吃不死人,感觉发芽越长毒力越弱,因为年轻时候吃食堂有的土豆块儿上能看见切断的芽,没一个人出毛病

海¤宝

海¤宝

2
2025-04-12 11:19

我记得央视曾经做过实验,把芽削去,芽的位置多削一点,基本就没问题,当时记得检测离芽1厘米远的位置,毒素就已经微乎其微了,而2厘米远的位置就已经检测不出了,所以削掉芽吃是没什么问题的

布衣陈陈

布衣陈陈

2
2025-04-13 15:37

我这几天天天都在吃发芽的土豆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2
2025-04-13 11:27

小时候反季节土豆(就是收获完后遗留在地里的土豆二次发芽结果)挖出来当水果吃的,水分很足

哈哈

哈哈

2
2025-04-13 17:01

前人付出生命,时间研究得出的结论,为啥总想着以向世界展示的名义白白给了别人? 这才是蠢

陈瑜

陈瑜

2
2025-04-14 15:00

这个我在北方吃到了,当时我也震惊了,他们说地窖的土豆发芽了切掉就没事,一直这样吃。但是吧,我觉得不太靠谱,现在物资充沛,不能这样搞,而且那边吃东西中毒也不少,什么豆角中毒啥的。

11不舍

11不舍

2
2025-04-14 09:58

”西方的月亮更圆,空气更甜”又来了[打脸][打脸][打脸][打脸]

嗨,就这样走了吗?

嗨,就这样走了吗?

2
2025-04-13 21:39

土豆太阳晒绿的不能吃,那真是麻嘴

无为

无为

2
2025-04-14 20:07

你是现在吃饱了,啥问题都来了知道吗?问下你爷爷,以前种土豆是不是,一个土豆切了后,把没芽的都留下来吃的!

迷惘羔羊

迷惘羔羊

2
2025-04-14 04:27

生物碱,和退行性基因突变,搞不清是吧,。。。对人的危害经过训化减弱了,但或多或少都有。说的毒,我个人认为是减产之类的,爱尔兰大饥荒。。。。

少林粽子

少林粽子

2
2025-04-14 02:07

土豆发的芽不能吃,不是土豆发芽不能吃,土豆发芽后青紫色的部位也不能吃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2
2025-04-14 17:17

小时候吃过,

况青君观百态

况青君观百态

谢谢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