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挺有意思的,回流中国的“顶尖“科学家都喜欢去大学,而不敢去工业界,还美其名曰要有

挺有意思的,回流中国的“顶尖“科学家都喜欢去大学,而不敢去工业界,还美其名曰要有支持性的环境

关键是大家都知道,甚至 Peter Thiel 都说,美国从80年代开始,科研能力就下滑了,他认为美国最好回到 70年代之前

那么这些回流的科学家究竟真的帮助了美国发展了么?

是个问题

.

评论列表

金木水火土
金木水火土 131
2025-04-07 07:03
工业界要求比较高,要做出产品,而且产品要比别人的好,性价比比别人的高,还得有比较准确的市场定位,才能能赚到钱,理论、技术、成本和市场缺一不可。美国的武器出ppt容易,出实物难,也是一样的情况

强哥 回复 04-08 00:28
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一样吗?不懂装懂

恭请九天应元雷神普化天尊之力 回复 04-10 11:36
说得好!没有用的学科会被市场淘汰的

胡归农
胡归农 80
2025-04-08 11:37
他们的研究如果是基础研究,没有几家企业能容纳他们,因为基础性的东西很难变现,而且时间漫长,只能去高校和科研机构。除非他们本来在美国就是在企业工作的就可以去企业,原来就是在高校在科研机构的,回来也只能去高校和科研机构。

胡归农 回复 用户10xxx44 04-29 05:21
你根本不知道真正的基础研究经历了多久才有可能进入应用阶段。它不是一项基础研究,是一大堆的基础研究才能堆出来一个应用。

用户10xxx44 回复 04-28 22:11
扯什么蛋,那有那么多基础研究?理论研究转化工程应用并不难,钱学森,于敏,邓稼先,那个不是从理论研究到工程应用?

悠岚
悠岚 65
2025-04-08 08:10
你不要这么歪曲。基础科学理论科学必然要去大学,只有应用科学才会去工业界。基础科学是一切的基础,很多理论不管是证明还是证伪都需要一两个世纪,因为现有的实验水平完全跟不上。热衷于应用科学的科学家推动了我们的生活品质,获得了相对丰度的收益和科研资源。可是基础理论科学推动了整个科学的发展,且不容易出成果。愿意沉下心来做基础研究的人,应当予以尊重,他们着眼的是更远的未来

悠岚 回复 用户57xxx44 04-09 07:15
虽然理论科学的成果确实是分享居多,可是,对学生来讲不是呀。有大牛带的学生,各方面阻碍都小的多。而且想成为世界的中心,除了经济政治,学术上也要如此。就像数学中心的从法到美的转移一样。看不上国内山头林立学术氛围不纯和不愿海纳百川是一样的,没什么好处。牢记埋头苦干的有功之人的同时,也不能把该有的拒之门外。

用户57xxx44 回复 04-09 00:28
让美国养着他们不好吗?他们成果属于全人类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55
2025-04-05 17:05
到工业界检验真才实学的,敢吗

烟火 回复 04-07 06:38
他们是敢去,只是我们不敢用啊!要知道这是一批见利忘义的人才!哪强往哪跑。忠诚度和立场都不明,只能放在校园里,才能有利用价值懂不懂啊!让他们教出完全属于我们自己的人才!可不是直接拿他们来用。

强哥 回复 04-08 00:29
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是一样吗?研究机构没用?人家怎么看不上你这种不学无术,满口胡话的人呢

原点
原点 36
2025-04-05 20:33
国人应该能看的明白,只敢去学校教学,不敢去企业上手干,说明理论上一套一套的,实践全无,纸上谈兵,如果真正是顶级精英优秀人才,人家也不会放走,能放开让走的,半瓶醋绝对占多数。

开心就好 回复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04-09 18:31
你跟一个理论和应用都不分人争,就和幼儿园小朋友争1+1=多少,有意义吗?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回复 04-08 11:29
前沿物理学你怎么去企业干?你去应用下杨米尔斯试一下

海之凡
海之凡 24
2025-04-06 09:16
回高校才能发挥更大作用,培养更多年轻人!!
selarrrrrr
selarrrrrr 20
2025-04-05 10:51
理论科学家去工厂干嘛,解析相对论帮助工厂造出光速宇宙飞船么?

AMX 13 90 回复 04-06 08:30
理论的话美国靠自己研发的?

不信 回复 05-02 00:14
难道美国留学回来的那么多,都是搞理论研究的

二师兄妖怪被师傅抓走了
二师兄妖怪被师傅抓走了 19
2025-04-08 04:27
瞎扯淡,你让爱因斯坦和杨振宁去打螺丝?
ray20598
ray20598 17
2025-04-05 20:21
不要鸡蛋里挑骨头。如果本来在美国就是高校的教授,回国选高校不很正常吗?再说了从美国高校到国内企业也无法适应。

破心中魔难 回复 04-07 10:35
除了美国的顶级大学,如果是一些美国社区大学的教授,有个屁的能力

好名出不来 回复 04-06 08:46
就怕是在美国误人子弟,回来重操旧业,依旧是误人子弟[静静吃瓜]

用户11xxx28
用户11xxx28 10
2025-04-05 17:18
纸上谈兵也要有人谈得上!我这种就只能家长里短的!所以不要看不起理论!理论是不能决定实践,但实践没有理论为依据,失败一次可能就只能坟头长草啊!😂😂😂
过好每一天
过好每一天 10
2025-04-06 23:24
不能以偏概全吧,如果说是搞理论物理的回国呢?到工业界去搞什么?开个学习班扫物理学的盲?

悠岚 回复 04-08 08:14
数学更是,除了去华尔街,只能去学校,而数学是一切的基础

George
George 9
2025-04-15 09:04
只要有真才实学,又是真心回归,不管什么专业都是好的,科研、教育、工程都可以,搞科研的毕竟是少的。就是不要那种天天指点天下的口舌之辈,说白了就是骗子。
Soros
Soros 8
2025-04-08 07:42
引进顶尖科学家应该不是直接用于产业创新,而是为中国培养更多属于我们自己的年轻人才。
^阳光心情+
^阳光心情+ 7
2025-04-08 08:20
不否认有些人就是聪明,什么事都优秀,但真正的搞学术科研的还是应该专注其中,别被什么行政经商之类的分散精力了。。。以后的社会还是专业性的人才吃香。。。复合型人才少见难得,但也多半是都不怎么精通的,毕竟人的时间和精力有限。。。
用户18xxx25
用户18xxx25 6
2025-04-08 07:07
顶尖科学家一般是做基础性研究的,适合大学,而工业是要技术型人才的,更需要顶尖工程师!个人意见![滑稽笑]
cipher
cipher 6
2025-04-08 10:46
有基础学科研究类的,前沿学科,如大学和研究机构,有科技生产类,如企业!这两者同等重要!!
ty
ty 5
2025-04-09 12:46
这次回国这些人有些有真才实学 但绝对也有不少是混子 建议搞点全国性的讲座 让大家提问提问 原先同行评也都是些人情世故
陈志勇
陈志勇 5
2025-04-08 17:34
去大学任教应该是要规避在外国签的竞业协议,但可以其他方式与企业合作,获得研发经费或经营收益分成,待竞业协议到期后再到企业工作。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4
2025-04-06 11:01
查一下,到底有没有美国的间谍!!!
flykerChen
flykerChen 4
2025-04-08 00:19
去大学才是正道,下策就是去企业一线,去大学有研究经费,同时还能在企业任职,大学教授才是大佬
寒风吹来
寒风吹来 4
2025-04-15 11:06
他们是我们派去的卧底
用户87xxx36
用户87xxx36 4
2025-04-15 11:31
回来的大多数研究人员所研究的确实难以变现。真正应用科学大拿是不可能被放回来的。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4
2025-04-20 23:14
没说不敢去工业界啊。所谓支持性环境指的是非技术方面的因素吧?小编阴阳怪气,又在带节奏?
默默
默默 4
2025-04-21 16:08
问得好,是要理性看待
昏鸦滚泥巴
昏鸦滚泥巴 4
2025-04-09 08:17
术业有专攻
星苑
星苑 3
2025-04-07 08:28
小编别带节奏
松香之林
松香之林 3
2025-04-07 09:01
不要去买办殖人多的高校,不然你会被打压羞辱,白白浪费青春。
用户13xxx86
用户13xxx86 3
2025-04-10 07:43
被歧视,拿不到科研基金,升不了职多聪明都只能哦豁了
友友
友友 3
2025-04-08 07:43
千万别是间谍啊
回迁小苑的门卫
回迁小苑的门卫 3
2025-04-10 12:01
公司就是吃人,学术界至少待着舒服。
漫不经心
漫不经心 3
2025-04-15 07:37
特么的无语,科学家不去大学,研究所去哪儿啊?科技人才,工程师才去企业
宗伟
宗伟 3
2025-04-17 07:32
企业老板都不是傻子,要的是效益不是放在一边的牌子,而且谁也不能保证这些人是不是间谍,起码他们的屁股是歪的,一但进入企业了解核心机密,随时可以出卖给国外的同行业竞品
庚牛火
庚牛火 3
2025-04-27 17:01
工业界,这帮高薪留美的,根本打不赢广大二本三本生的!只有在大学里可以比学历,才能混下去!在工业界的下场,就是留美的复旦大学生的街头乞丐!
用户93xxx40
用户93xxx40 3
2025-05-04 10:20
一帮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左佐
左佐 2
2025-04-08 06:38
这些人才的流失,比与美国的安全 那个更重要?
长弓
长弓 2
2025-04-07 08:24
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要一棒子打死,一顿乱喷。
她爱温暖而我姓梁
她爱温暖而我姓梁 2
2025-04-08 09:00
收益相差不大的情况下,耍嘴皮子和真刀真枪的做产品,你选哪个?
力拔山兮气盖世
力拔山兮气盖世 2
2025-04-08 11:46
大学不需要成果咋滴?
用户14xxx28
用户14xxx28 2
2025-04-09 06:45
作者高考语文及格了没?
月之海
月之海 2
2025-04-08 18:32
从小不读书, 长大打镙丝 ,敲键盘质疑科学家咋天天呆在大学不和我一起打镙丝的小编!
石头
石头 2
2025-04-08 08:22
大学容易滥竽充数
天乙斗
天乙斗 2
2025-04-09 19:27
青春作赋,白首穷经,笔下虽有千言,胸中实无一策!
从南到北
从南到北 2
2025-04-08 12:57
学校不能创造价值税金,收入高没压力,都特么造假
Carlchan
Carlchan 2
2025-04-08 00:10
回流去大学,首先可在压力稍轻的环境中熟悉一下国内的环境,其次他们通过教学培养出更多人才,不是好事吗?
来来回回
来来回回 2
2025-04-09 16:18
自媒体这文化水平难怪疑问多
全民抓特务
全民抓特务 2
2025-04-10 19:28
都是脱离生产的搞研究,长久不了
闫蛮子
闫蛮子 2
2025-04-14 07:46
美国减少不到5000,中国增加接近14000,说明不少顶尖科学家至少一半都是中国本土新增的,因为除了中美其他国家可以忽略了,这说明中国自身科研实力到了井喷阶段了。
知心眼神
知心眼神 2
2025-04-14 09:54
去大学能混日子,还有名声。去企业,人家得看你的产出,不是光靠嘴的……
用户18xxx52
用户18xxx52 2
2025-04-15 17:30
国内这些顶级大学也同样是科研机构好不好?同等薪酬奖在大学工作肯定是最优的,有很多隐形福利,比如子女上学
今日多烦忧
今日多烦忧 2
2025-04-17 19:21
做理科的去大学正常,工业届有啊进去了好多年,十多年前忘记名字了好像是河北廊坊的事儿
咪哆喵呜
咪哆喵呜 2
2025-04-16 23:07
企业支持不起基础学科的研究,一是不确定性 ,二是不易变现
用户14xxx23
用户14xxx23 2
2025-04-16 14:08
应该从底层做起,要要在国内证明自己的能力,要拿出成果来交投名状
朝阳
朝阳 2
2025-04-17 13:50
动嘴皮比动手容易多了
陈礼
陈礼 2
2025-04-17 08:42
花拳绣腿和真刀真抢不同,大部分是被淘汰的,混不下去才回来。只有一部分是有能力的,所以当千金买马骨了。
格局
格局 2
2025-04-21 10:47
评论区有大佬吗?敢对顶尖科学家评头论足?
朝阳
朝阳 2
2025-04-22 13:13
这有什么稀罕的?之所以不敢去工业界,那是因为害怕打脸!而去高校呢,既可以滥竽充数,还可以研究研究(烟酒烟酒)!
用户44xxx05
用户44xxx05 2
2025-04-26 13:17
这些能回来的都是搞理论研究的,搞顶尖应用的专家不会放人,待遇也不会差,因为人家直接就能创造巨额利用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2
2025-04-27 07:57
等大学位置满了,自然就去工业了
用户11xxx43
用户11xxx43 2
2025-04-28 09:23
海归毕业生确实有很多问题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2
2025-04-29 09:58
去大学鼓动更多人出国,居心叵测
华哥
华哥 1
2025-04-06 23:22
做基础研究的去企业干嘛?如果是应用研究的还说得过去。
用户87xxx11
用户87xxx11 1
2025-04-07 05:19
中国缺纯理论研究的,到大学有什么不好,不能胡说八道!
Lee
Lee 1
2025-04-08 21:57
回来混日子的,又不是回来奋斗的
月寒凌霜
月寒凌霜 1
2025-04-08 23:38
理论物理和理论数学是科学大厦的基石,但很难在实际当中应用,这很难理解吗
tangyuan汤圆
tangyuan汤圆 1
2025-04-08 01:04
数学去厂?
唯心主义
唯心主义 1
2025-04-10 08:50
科学家去院所,工程师去工厂,不是很正常吗?
张蔡张蔡
张蔡张蔡 1
2025-04-09 19:25
不要有太高期待,像钱学森这样有卓越贡献的科学家也是可遇不可求的!
埃佬
埃佬 1
2025-04-10 06:48
我感觉大部分是间谍
海风
海风 1
2025-04-09 09:01
数学的,物理的,医学的,人家不去大学去哪?
老衲有一个道友
老衲有一个道友 1
2025-04-09 18:52
挑拨离间吗?科研人员搞理论研究当然是大学和研究院最合适,如果是搞设计才是去企业好
论语
论语 1
2025-04-08 07:19
工厂里需要工程师,搞理论的很少有人能干工程师的活。
雪儿
雪儿 1
2025-04-09 19:52
在大学好混日子,好玩女孩子,又不担心被裁掉,在工厂技术不行不用老板出手,底下的同事也会将其逼走
回头你还在
回头你还在 1
2025-04-11 08:34
一个是基础科学,一个是应用科学方面的,两者即可以说是承上启下的关系,也可以说是云泥之别的关系
用户93xxx25
用户93xxx25 1
2025-04-15 12:50
是不是还有一种可能,它们回来污染我们的大学了。让大学充满了,西方想要的东西。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1
2025-04-15 14:47
很简单大家都喜欢稳定高薪又体面的工作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1
2025-04-15 18:36
到企业是在大海里捕鱼,进高校是在鸡窝里孵蛋。
阿神
阿神 1
2025-04-16 09:42
有没有掺沙子的个例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1
2025-04-18 12:13
照这个理论,爱因斯坦也一样进不了企业
汝洋
汝洋 1
2025-04-23 10:09
做研究和去工业届是两条完全不同的路子,原来做研究的自然去高校
墩言台语
墩言台语 1
2025-04-26 21:19
很可能有一部分是科技间谍,借助高校学术交流平台想东想西
老凯
老凯 1
2025-04-29 09:24
去工业界的都是自己当股东当老板。毕竟能赚钱怎么不自己赚。
雁过秋水
雁过秋水 1
2025-04-27 21:16
一定小心这些海龟
云淡风也轻
云淡风也轻 1
2025-04-28 04:39
大学生产论文,可以水一水,而工业界要生产产品,要靠实力说话的,而且工作环境大不一样
北山
北山 1
2025-05-02 12:51
企业科研经费要投入有产出,否则企业难以为继,非破产关门不可,去大学,可以申请国家经费,纯投入,不问产出,相当于国家消费行为,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1
2025-05-03 22:42
去大学不会露馅,去企业花了好多钱,万一一点成果没有,九露馅了。
大剩人
大剩人 1
2025-04-09 11:47
问问任正非,跟中国对着干的科技人才都是华人。
已入中年
已入中年
2025-04-07 08:41
真放到核心产业万一泄密谁敢担责?谁能担责?还不如放到象牙塔里养着,榨干剩余价值
平原隐士
平原隐士
2025-04-16 07:37
大学不需要真才实学,企业容不下假人才。
KK
KK
2025-04-24 09:17
这种做研究的,基本上是主职高校研究机构(主打一个稳定),然后外面有公司或者兼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