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卖港口引起这么多争论,我觉得回归两个常识很重要。第一是,商人注重规避财务风

胡锡进 2025-03-20 18:31:07

李嘉诚卖港口引起这么多争论,我觉得回归两个常识很重要。

第一是,商人注重规避财务风险,以盈利作为商业决策的第一考虑,一般情况下很正常。企业的日常目标就是自我壮大实力,按市场法则做各种反应。第二是,考量国家安全利益是政府的天职之一,也是应有的权力。如果政府做出某项交易可能危及国家安全的判断而阻止它,企业应该积极配合,而不是虚与委蛇。这种时候企业如果面临一些损失或者可能挣到的钱飞了,应达观接受,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企业对社会和国家应尽的责任,而且也是义务。这个逻辑是普世的,天经地义。

事情有了这么大发酵,卷入越来越多的其他情绪,我个人觉得它在逐渐脱离事情本来的应有逻辑。所以我主张,妥善处理好这件事,要回归常识和法律,厘清各种利益的法定优先顺序。透彻理解该顺序的深层依据,应当是共识的基点。

0 阅读:1150

评论列表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35
2025-03-20 19:01

热度刚下去,胡锡进又谈一回,李嘉诚97了,让人清静点,依法治国,按规矩走即可,谩骂用处有多大?不大

Liao 回复 03-21 17:24
趁李家病,要李家命!吃人吞骨的李家!支持老胡!

幻影 回复 Liao 03-22 12:21
🐏

月城Ж迦臣

月城Ж迦臣

16
2025-03-20 21:50

从这次事件,看出了李嘉诚的精明之处。美国要收购他的港口,如果他反对,就是他和美国的矛盾,他就要被打击。他不反对中国反对,就是中国和美国的矛盾。他对美国可以说中国胁迫他,对中国可以去美国威胁他。将来如果美国出兵占据巴拿马,中国会怎样?如果中国保不住他的港口,那么就算不给赔偿都要给点补偿。他同意卖,无论中国反不反对,能不能卖出去,他都能继续在海外做生意。他不同意,就是无论结果怎样,都会被美国整。他资产作为东西方大国争夺目标,他有这个操作,已经不愧超人之名了

噏嘥嗰吓吧 回复 03-22 16:03
14年的时候,招商局集团,中远集团,打算以1400亿人民币收购李嘉诚港口40%的股权,李嘉诚嫌便宜不同意,今天他以差不多的价钱却卖了80%的股权给美国企业!懂了吗?这是李家的投名状!如果当初他愿意高价卖给央企,等于压力抛给了中国,李家看热闹和等分钱就可以了,但他偏不!

用户10xxx97 回复 03-22 17:56
一看就是收了李老怪的钱

用户47xxx97

用户47xxx97

13
2025-03-21 07:03

这是海运斗争,如果利用这些港口来针对中国籍船只,中国货物,对个人,国家,那影响可大了,你的东西运出去了贵,运输受阻。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西安诺瓦克

西安诺瓦克

12
2025-03-21 12:47

你们不让李嘉诚卖?要是川普武力夺回,老李的200亿美元,损失你们承担不

用户17xxx52 回复 03-22 17:44
这个都已经证明是谣传了怎么网上还在说这事,是想煽动不知情的人起哄吗?

噏嘥嗰吓吧 回复 03-22 15:58
一直有中国企业想买他的港口。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11
2025-03-20 23:38

买办被查,看看哪个公知跳得最高

用户10xxx69 回复 03-21 07:43
你贡献了什么,当年你咋不去买现在你跳的这么厉害,国家觉得有必要自然会讲,国家觉得没必要轮得到你管别人的财产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3-21 14:15
公知的反义词是私知,私知顾名思义,不是好东西,公共知识本身没错,只是其中有些人平衡哲学不到家、思维方式太片面而已

用户71xxx54

用户71xxx54

11
2025-03-20 22:23

汉奸不管他一百岁还是一岁!该斗就斗!胡和李都是半斤八两汉奸类!没有国那会有你稳定赚钱的机会,取之余民!也要用之于民!你的根在那????

用户10xxx69 回复 03-21 07:42
都不明白你有什么资格谩骂别人,你贡献了什么,还是人家租的时候钱是你出的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3-21 14:18
胡锡进可以起诉这个人,奈何打官司花钱,胡锡进钱不够多,都起诉就破产了,所以只好自己忍辱得胃溃疡了

杨林武

杨林武

10
2025-03-20 22:01

客观分析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10
2025-03-21 00:18

民以食为天,影视里关于美食,印象最深的,最早是邢岷山的神厨,接着是周星驰的食神,然后是中央电视台的舌尖上的味道一二三四季,一古装剧,一现代剧,一纪录片,人过五十,虽然懒得学做菜,但是众多国内外电视剧味道好的少,所以刚刚开始下载1998年邢岷山程前达式常林心如等主演的神厨,如同大脑记忆,看了半集,还是很耐看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3-21 12:42
这也叫永远在路上,人在旅途,要道可道又非常道,才是永远的恒道也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3-21 13:10
这叫每时每刻都有人民监督

用户15xxx92

用户15xxx92

9
2025-03-21 09:39

李嘉诚有能力与美国对抗吗?

用户25xxx27 回复 03-21 13:07
他这是陷入了中美博弈的大环境了,你说他没能力对抗美国难道他就有能力对抗中国了吗。

火星农民工叔叔马丁

火星农民工叔叔马丁

8
2025-03-21 09:24

一句话,只要不违法,都是对的

等一个晴天 回复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03-22 17:05
那何来司法解释一说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3-21 14:16
当然是法律说了算,法律条文就在那儿,法律条文用语一般没有道德经文字的那种含含糊糊,比较清楚明白

淡薄静远

淡薄静远

8
2025-03-21 13:56

看过N篇胡锡进的文章,总觉得胡是搅屎棍一样的存在,看似写的客观,但不知不觉的被文章带入了歧路。

用户17xxx14

用户17xxx14

4
2025-03-22 08:55

商人,尤其是李氏类大商人不可能离开政治做生意而独善其身,必定要受政治、形式影响;放观全球皆如此!李氏不顾国家民族利益,不考虑政治因素独断专行、唯利是图受惩是必然的!

草民磊19G2

草民磊19G2

3
2025-03-21 19:50

这不是简单的商业操作而是带有讨好美帝的投降主义在作祟,对中国国家利益造成潜在损害,必须加以阻止。

用户12xxx55

用户12xxx55

2
2025-03-21 11:59

想搞死一个商人的前奏。长和公司是一个大公司由很多股东组成,不是李嘉诚一家的公司

Liao

Liao

2
2025-03-21 17:22

霍英东死盖中国🇨🇳五星红旗,李嘉诚死盖英国🇬🇧米字旗!支持国家弄死李家集团,推倒李家在汕大的棺材⚰️借生楼,让李家世代讨吃为生!

用户61xxx85

用户61xxx85

2
2025-03-21 18:07

分析一个英国人没必要,非我族类

幻影

幻影

2
2025-03-22 12:20

人家做的没毛病

惜缘

惜缘

2
2025-03-21 12:28

如果抛弃了民族大义而追求小利,那跟卖国求荣有什么区别?

穿越

穿越

2
2025-03-21 07:04

你闭嘴吧,打一巴掌揉三揉,你那点小心思,别演了!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2
2025-03-21 23:11

建议税务部门查一查老胡是否有偷税漏税

弓长8888

弓长8888

2
2025-03-22 16:17

胡锡进有没有逃税

xx

xx

1
2025-03-21 06:31

1、国资想买买不到,美国6天达成交易。 2、违法了。重大资产交易没有备案。

古往今来

古往今来

1
2025-03-22 12:22

不要自作聪明地歪带节奏,更不要自以为是地解读卖港口!现在自辨的理由是在商言商,站队群体再臆想一个规避风险受到威胁被迫贱卖,而且是吓得跪倒卖给战略霸凌国!你们不觉得这理由在美国人看来多么荒唐可笑吗?连特朗普也会觉得不可思议!你们看见美国派兵包围了?看见美国抢了?看见美国武力侵占了?就算你们相信美国会派兵武力强占硬抢,你就在明面上让它抢啊?那样世界的机会不就多了大了?按你们那套逻辑和假想,当年抗美援朝还能去吗?当下全世界的一切经济战贸易战科技战金融战都下跪投降美国吧!美国开口说句话全世界就把一切送上吧

小苹果

小苹果

1
2025-03-21 07:21

老胡这次说的对

用户38xxx98 回复 03-21 12:26
日鬼都否认«中日联合声明»!老胡半句话都不敢吭一声!

逗逗豆豆

逗逗豆豆

1
2025-03-21 19:39

别扯了,面对一个不要脸的超级大国,你让一个企业去抗,全地球没有哪个企业能抗住不要脸的美国,有本事国企去收购。

夏茂争Agosdane雅格斯丹

夏茂争Agosdane雅格斯丹

1
2025-03-22 19:32

没有家国情怀,就会迷失方向。

说实话别怼我骂死你

说实话别怼我骂死你

1
2025-03-22 19:35

人家自己的买卖,想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你们特么也配指责李嘉诚

wuzs

wuzs

2025-03-21 07:55

看美国吧,他们的财团怎么做的?

曙光

曙光

2025-03-21 08:02

让他卖,把钱给他没收了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2025-03-21 14:36

对犯错的司马南的批评和安慰

猜你喜欢

胡锡进

胡锡进

资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