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和一家国产大模型负责人聊了一下de­e­p­s­e­ek的影响。他告诉我,d

英杰看世界 2025-02-18 23:10:04

转,和一家国产大模型负责人聊了一下de­e­p­s­e­ek的影响。他告诉我,de­e­p­s­e­ek对其他国产大模型,基本上是毁灭性打击: 1)潜在的融资都没有了,投资人普遍认为不可能再投出领先者。 因为de­e­p­s­e­ek的开源,头部几家会高度趋同,没必要再投大模型了。 2)潜在的客户,尤其是政企客户,也全跑了。 以前一般人搞不了,靠技术壁垒还能拿点政企客户订单,现在阿猫阿狗都接入de­e­p­s­e­ek了,系统集成商开始收割市场。 最后的核心还是数据,拥有海量的数据就拥有未来,得数据者得天下。

所以这问题5-6年前就有人提过。中国没办法跑出像样的AI。我至今对DS还是悲观的。并非对DS悲观,而是对我们的数据环境悲观。你们可以去网上搜索一下,但凡有点质量的文章都是收费的。BAT已经完全做到知识垄断了。你要学东西,只能买课。现在DS明显是贴吧风格。核心是思维的逻辑性和发散性。这是贴吧的特点。但贴吧有质量的数据有多少?几乎没有。AI是要靠数据跑的,不能靠文字逻辑跑。国家再不对知识垄断出手,我们是没有未来的。

我是相信DeepSeek的,为什么?因为它的前身是炒股的,叫量化炒股。应该说,这个大语言模型最初用来干的事就是炒股,并且相当成功。我们都知道炒股很难,十炒九亏,而这个模型却非常成功,这也是deepseek不缺钱的原因。现在这个模型扩大应用了,自然在其他领域也将会非常成功。炒股时所用到的数据就是股市的数据,而这些数据是全部公开的,所以,deepSeek并不缺数据。

我是相信DeepSeek的,为什么?因为它的前身是炒股的,叫量化炒股。应该说,这个大语言模型最初用来干的事就是炒股,并且相当成功。我们都知道炒股很难,十炒九亏,而这个模型却非常成功,这也是deepseek不缺钱的原因。现在这个模型扩大应用了,自然在其他领域也将会非常成功。

0 阅读:11220

评论列表

亿分之一

亿分之一

46
2025-02-19 18:01

我跟你看法不一样,短时间看dp出现确实卷死了一众AI企业,但这是顺应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应该庆幸dp是我们发展并开源的,算法这个东西谁先想的谁就能做出来,要是美国那帮人做出来不可能给你开源,只会申请专利卡死我们,他们的霸权就会更稳固,再说AI都在做,投入巨大,变现能力不足,dp一开源对下游实体产业帮助巨大,你马上就会发现以后有很多小产品变得非常智能,对我们来说这种全产业链国家隐形的优势非常大的。话又说出来,我们既然能做一,一定会做到十,AI以后发展未必不会超过老美

亿分之一 回复 Genoa 02-20 09:49
应该是ds[呲牙笑]

Genoa 回复 02-20 08:37
关于deepseek,我已经看到dc,dp,ds,dk缩写。就这都不统一,呵呵😄……

Gnuling

Gnuling

44
2025-02-19 15:05

看这个文章让我想起以前求伯君做杀毒软件的事情。金山想要进去杀毒软件市场,于是,组建了一个由8个博士领衔的杀毒软件项目组从事杀毒软件开发,1年半后,项目组给求伯君提交了一份趋势杀毒软件技术分析报告,求伯君看完后很满意,让他们加快自己产品的研发,1年后产品出来了,雷军去验收产品,结果发现病毒库用的是趋势的,杀毒软件的引擎还是趋势的,只是代码是自己重新编写的,然后换了一个界面,当前,把雷军雷的外焦里嫩,这东西根本不敢上市呀,只要敢卖,趋势肯定会让金山赔的倾家荡产。没办法,雷军只好求国家安全实验室的朋友帮助搭桥,从俄罗斯引进了一个杀毒软件引擎和病毒库的授权推出了金山毒霸。现在,那些国产大模型还是这么一个德行,只是国内出了deepseek,否则,他们还在自我陶醉。

Focus

Focus

42
2025-02-19 14:08

国内的互联网巨头能力都很差,古板臃肿,急功近利,没有创新精神,只会搞钱,创新还是得靠小科技企业。

大灰兔

大灰兔

38
2025-02-19 14:01

那de­e­p­s­e­ek出现前你们干什么去了

Genoa 回复 02-20 08:38
磨皮发芯片,套壳写软件,建厂骗融资

作者 回复 Genoa 02-27 09:21
为了提高效率,增加资金投入(顺带敛财),减少繁琐孤操的自研科技行为,增加艺术修饰的工匠行为(搬运),效果杠杠滴!老熟手了[滑稽笑]

胎不梭舅子爷

胎不梭舅子爷

29
2025-02-19 07:59

拥有全产业链的国家才是AI的最终获胜者

作者 回复 02-27 09:25
对!就如电瓶车一样,产业齐全,省去繁琐物流装配,一个工业园区之内就能成产完整的的车[点赞]

Seamen

Seamen

27
2025-02-19 13:39

废物趁早死,不然浪费粮食还养肥英伟达。

山水

山水

24
2025-02-19 18:21

nivida股票走势基本上反映了对DS的看法,属于局部改进,非革命性。

作者 回复 02-27 09:50
人口大国人才多,高速网络基建覆盖又广,网络信息数据每日的产出吞吐量又大,科技产业链又齐全,在不缺信息大数据的前提,去挖掘高精信息模块去训练大模型,所以ai的智能提升不会慢。

用户21xxx27

用户21xxx27

21
2025-02-19 18:13

图片中国,知网,版权壁垒,破不了

千年隼

千年隼

16
2025-02-19 17:37

那为什么不跑英文数据呢?对现在的ai来说 什么语言有差别吗?

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

13
2025-02-19 12:12

开放后为国家节约了财力物力,各自为战现在才发现烧钱烧错了地方,技不如人只能接受结果。

一壶满城春

一壶满城春

10
2025-02-20 03:19

悲观了,卖货平台出了淘宝还出了拼多多,可以肯定大模型最后生存下来的不仅仅只有DS,除了大模型还会有其他模型

作者 回复 02-27 10:13
国内的ai模型有很多,都在拼速度。与网购平台争抢用户量不同,网购平台用优惠平价来吸引用户,而那用免费开源来加快一步,迅速收集数据来训练大模型,有点像滚雪球一样,信息数据的吞吐量越大,大模型的知识库就多,新ai选择加入能减少成本得到现成模型,通力合作小雪球跟着大雪球滚,何乐而不为。

饭猫子

饭猫子

9
2025-02-19 20:09

才哪到哪啊?ai现在发展还是婴儿阶段,被你说成是终点一样。

作者 回复 02-27 10:21
对,是婴儿阶段,还在耗资投钱期没到营收期,正在使劲吃为求长得快,先不管那量大的数据有多少乱码,又有多少精品,吃就对了

淡定哥

淡定哥

8
2025-02-19 21:36

不知道题主逼逼啥子,是因为ds别人做什么该死么?

娇子牌香烟

娇子牌香烟

8
2025-02-20 10:08

这种高科技企业不是去做鞋子袜子?搞多了反而是无用的废物?本来就只须两三家。

123

123

8
2025-02-19 20:08

确实,其它大模型基本不会再得到投资人的钱了,这么便宜大家肯定都接入它了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8
2025-02-19 20:33

假如是其他国家出来的你怎么办呢?认命还是抗命!AI咱不等,但你说的我也不明白,如你能回答我的提问并说服我,我支持你,虽说能量很小。

信天游

信天游

8
2025-02-20 19:16

AI趋同是明摆着的事,开发所谓不同的Al其思维判断均基于相同的客观数据,训练达到一定的程度结果必定是一至的,不一至是不可能的。因此必须集中人力财力搞一个AI系统,不要浪费太多钱!

作者 回复 02-27 10:42
对!同样都是在信息大数据里挖掘信息模块来训练,所以那些ai的智能逻辑思维估计都差不多的,估计区别就是谁训练的量大快,就谁的知识库增加的知识就多些。ai的逻辑思维都差不多,只能比谁的知识库量大不大。而人可以比知识量,也可以比逻辑思维。

独留小朋友

独留小朋友

7
2025-02-19 15:15

没必要再投大模型了,反正国外那么多随便蒸馏用就可以了[滑稽笑]

北山 回复 02-19 15:51
你懂个屁。国外硬件堆起来模型,是吞电兽,不光是芯片成片,如果不垄断暴利支撑的话,根本就存在不下去了,同样的算法速度,DS就省电多了,就是收费服务也会便宜

大乘根性 回复 03-04 19:54
大聪明,搞得蒸馏和1+1样简单。大道至简,您是大智若愚还是大愚若智?

my god

my god

6
2025-02-20 02:19

相当于歼20大派送,,,比F22好,,,谁还要F22?

彰润

彰润

6
2025-02-19 20:45

应用为王

用户24xxx40

用户24xxx40

6
2025-02-19 13:39

加油卷,加油

雪儿

雪儿

4
2025-02-21 10:00

这个软件可能会让美国认为限制高端显卡作用不大,从而放松显卡的限制

ht3939

ht3939

2
2025-02-20 06:36

科技进步是好事,无需中庸[抠鼻]

雨一直下

雨一直下

2
2025-02-20 14:27

就说国外大模型那个模型国内能用

开心每一天

开心每一天

2
2025-02-19 14:35

炒,继续

用户39xxx58

用户39xxx58

2
2025-02-19 19:05

AI也好,机器人也好,对普通人都没有多大用处。

thomarv 回复 02-20 08:14
对普通人来说,当然是失业了。现在智能化并不是降低大家工作难度,而是替代工人,让资本收割更多的钱,让普通百姓丢掉饭碗。

WWIII

WWIII

2
2025-02-20 12:01

美国本来准备造一个全球ai中心,几百万张顶级显卡,专门建几座核电站给他供电,集合美国全球领先的ai,让全世界都必须接入,你不接入你的国家就是原始社会。从此再次伟大,再次彻底统治世界。

般若波罗蜜 回复 02-20 16:30
哎,可惜了,建国兄盘算的再好,没有按他的计划发展。本来要八张A100卡,两百万人民币的电脑才能跑的推理服务器,现在被DeepSeek的新模型降低到RTX4090单卡几万块钱就能跑了。而且和更大的模型比,智商没有降低。

豹哥

豹哥

2
2025-02-20 20:03

DS的出现,必将对知识平权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普通人再也不能随便被收割了,他对世界的意愿不下于一次抗美援朝对美帝的巨大打击!!

银砖

银砖

2
2025-02-20 15:38

如果能够把美国打倒打翻,我看也是一件挺好,挺好的事儿。

用户18xxx25

用户18xxx25

2
2025-02-19 21:22

可以研究大模型和实用挂钩

壹骑绝尘

壹骑绝尘

2
2025-02-21 19:01

断了一帮骗子的财路,好😃

路人甲路过

路人甲路过

2
2025-02-27 11:01

干不过就变着花样抹黑

用户12xxx27

用户12xxx27

2
2025-02-27 09:18

“阴姐看世界”可够阴的!

枯萎的野草

枯萎的野草

2
2025-02-28 02:44

公知一个,表面看是替别的人工智能企业叫屈,其实是想打击deepseek,怎么不在deepseek没有出来前叫,怎么不是国外企业封杀时替国产叫

流浪在外

流浪在外

2
2025-02-27 17:21

总体来说DeepSeek把AI的门槛降低了。起码同等情况下成本降低了。不愿意接受的人或团体是因为断了他们的财路。这比抢他们老婆伤害要大

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

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

2
2025-02-26 12:54

妈的,现在搜索出来的东西百度,csdn,知乎,等等都是只能看个头,后面都收费,

黄少宜

黄少宜

2
2025-03-15 09:41

任何Ai发展得再牛也只不过是数据的大统计,得人喂数据,如果数据错误,等于说孟子如不三迁一样的原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葱姜拿铁

葱姜拿铁

2
2025-03-12 06:26

所以说我平生最讨厌知网,我自己的论文被拿去卖钱,我居然没办法。

哄哄

哄哄

1
2025-02-21 01:29

就是一堆人拿我免费的文章赚钱,我直接将文章变成关注能看或者直接收1分钱的,你都不尊重我,凭什么给你免费?

用户12xxx20

用户12xxx20

1
2025-03-07 17:16

本来就是灰产副产品,后期就怕三鹿奶粉喂多长的不伦不类

凡人一语

凡人一语

1
2025-03-10 18:16

免费的才是最贵的,所以Deepseek将来会赚得盆满钵满,恭喜他是我们自己国家的公司。

用户13xxx08

用户13xxx08

2025-02-21 07:46

世界上的人本来就有悲观和乐观的,有人想悲悲切切,就悲悲切切下去吧

侑你就好

侑你就好

2025-02-27 08:25

小编的思维目光是短浅的,没有国家的长远发展的目光

英杰看世界

英杰看世界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