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禁止,全球到处都是稀土

长安君 2025-02-17 15:44:08

空气中都是稀土味 全球不缺稀土,稀土是伴生矿,问题也不是提炼,而是没有哪家为了1%的稀土去折腾99%的其他金属,比如铝,单纯开采根本不可能实现。

关键是工艺与技术,就像苹果手机的原材料无非是塑料金属硅材料,二氧化硅哪儿没有?可世界上造芯片的还不就那几个国家。

稀土提炼,光是耗电量,加工设备和提炼技术已经劝退99%的国家。有稀土不难,你怎么开采,怎么提炼,怎么消化多出来的铝才是关键。

瞎扯,镓是铝制品的伴生品。稀土就蒙古美国巴西澳洲少数国有,澳洲的金属相对齐全,但它们缺提炼设备和技术,要完善产业链得花上千亿刀、三年以上时间。

什么叫稀土,大概就是开采出来各种稀有金属混在一起的土。不是像铁矿铝矿铜矿钨矿煤矿...那种一开出来这类东西就是大头的那种矿,虽然伴生矿有很多,但和稀土矿产比起来没那么稀有,或者没开发出来更高科技的用途,又或者分离技术比较成熟,生产生活并不缺

4 阅读:224689

评论列表

星宇

星宇

129
2025-02-17 23:49

美国非得搞逆全球化,有啥办法,历史都是一样的,凡是逆历史潮流的必将灭亡。

阿宝raymond 回复 02-18 13:00
不不不,知道美国为什么恨中国?因为按照他们的设想,二战以后100年内全球化彻底实现,前提是在美国领导之下,他们赚最多的钱,你看00年之前美国就是这么推进全球化的,然后发现不对,这么搞下去中国赚最多的钱了,所以就开始逆全球化了

用户47xxx76 回复 阿宝raymond 02-19 00:31
中低端工业品全是血汗钱,其实赚不了多少,都被中间商收割了,甚至不如四大粮商赚得多

燕子大人

燕子大人

128
2025-02-21 17:17

足够多的熟练工人就劝退大多数国家了

不会吧

不会吧

101
2025-02-21 02:13

轻稀土和重稀土是含有的元素不同,不是含量多少。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72
2025-02-17 21:22

没啥,N倍的价钱。指定能给你生产出来!关键是买方不想多花钱!

简单、微笑 回复 02-28 05:38
不愿意,因为鸡不长鸭舌[滑稽笑]

傲笑红尘 回复 02-27 13:01
这个比喻悕当。

金刚狼

金刚狼

67
2025-02-22 13:17

你还真以为“卖白菜价”是好事?只有贱人才会以自己的价钱便宜为荣

用户69xxx59

用户69xxx59

54
2025-02-18 16:34

第一次听说稀土是伴生矿,只听说过稀土金属镓等几种才是铝的伴生矿。估计作者连稀土矿是怎么回事都不知道就在编

肖博太 回复 02-25 01:32
他不是不知道,是他坏,在忽悠我们,想我们以白菜价卖给美国,好让美国研制尖端武器来消灭我们。

帅哥他爸 回复 02-27 00:21
确实有稀土伴生矿,比如包钢的稀土就是伴生在铁矿石里

阳光普照

阳光普照

49
2025-02-18 12:19

要发挥制度优势,把1Kg稀土卖到1台阿斯麦光刻机价格,看谁缺谁

杨文博 回复 02-28 20:37
你幼不幼稚,说这话

葫芦娃 回复 03-01 03:51
美国成品稀土储量再用二十年都用不完,当初零几年的时候卖给他们好多。

寒江独钓客

寒江独钓客

44
2025-02-18 09:07

准确的说,①全球不缺轻稀土,中重稀土则是紧缺货,而且,中重稀土大部分在龙国南方,东南亚猴子们有部分,但量不大。 ②稀土提纯技术专利90%属于龙国。 ③完整的稀土产业链在龙国。

用户78xxx52 回复 02-19 06:58
如果可以,我们就不困了。毕竟现代专利保护规则是西方建立的,高端技术专利大部分还是欧美手里,我们早觊觎已久,眼巴巴等着专利到期呢

还好 回复 02-19 08:54
专利涉及通信医学等等,这些方面西方还是占优势,如果不考虑专利的话,西方很多红利就没了

华仔

华仔

37
2025-02-17 22:46

震精了。

yangcheng

yangcheng

35
2025-02-18 21:11

稀有元素大量还是伴身品,毕竟稀有元素那么多品种,只能说稀土是含有微量元素比较丰富的土壤,不代表稀有元素都有

釀蛋角

釀蛋角

29
2025-02-18 17:21

好弄的事儿,哪还轮得着后发的中国去弄。中国是自己争气,从烂泥里爬起来趟出一条血路,啥苦啥累难啥险都自己扛过来,才攒到稀土精炼绝技的。满世界都是稀土这不假,他们倒是去开搞啊——中国人这么勤劳还聪明,都搞了几十年才练成的武功,他们倒是弄去啊,没人拦着。

用户10xxx23 回复 02-23 09:41
因为还买的到,因为还不够贵。

釀蛋角 回复 02-20 08:40
使间用谍,自古以来的事,也没见中国越混越差越变越小。

寒鸦受戒

寒鸦受戒

26
2025-02-18 13:31

说白了只有全产业链国家才能在提炼其他主业金属时附带把航空武器用的稀有伴生金属提炼出来

雨中

雨中

21
2025-02-18 17:59

天天说别国没能力提炼,那为何不卖高价 ,请记住是低价出口他们才不自己提炼。

最菜的菜鸟 回复 02-26 17:57
因为咱们以前自己要用别人的高科技产品,提高这些价格到最后还是会反馈到自己身上,另外,以前是高污染,别人不愿意干的活,咱自己干,最后基本上垄断了稀土分离提纯技术。。这些都是埋头苦干的好处。。。。世界没那么简单,不是单纯的0-1关系。。。

龙腾九霄 回复 02-22 20:22
会,重度污染,还得配套解决污染问题,国外资本家才不行投这钱

马如龙

马如龙

20
2025-02-18 07:18

太好了,再来一个严令禁止出口

用户85xxx42

用户85xxx42

19
2025-02-18 17:31

刚解放时就知道包头那边有大量稀土,但一是没提炼技术,二是这稀土没用处。日本人得到消息后就想把这些土买走,周总理听了老科学家的建议先存放起来,将来大有用处。日本人的阴谋没得成

笑笑

笑笑

16
2025-02-18 07:09

以后铝是不是比铁还便宜

鱼舟落霞 回复 02-18 09:48
铝合金的发展可能会慢慢代替部分钢铁。我们公司目前很多铝合金产品有钢的硬度,铝比铁耐腐朽,比铁轻很多,一般铝合金的密度在2.8到3.2之间,而钢的密度在8个以上。目前很多船上的配件国家已经用铝合金代替了钢。

时间逝去如流水 回复 02-18 11:21
不会的铝合金材料有一个最大的缺点就是耐高温性能差,它的熔点才八百多度左右,这就意味着很多情况它都用不了,因为环境温度都不用到八百度左右,只要到了使其软化失去物理机械强度的温度就行了,毕竟就算是航空航天级铝合金材料的耐温极限也就六百度左右……

celvoe8

celvoe8

15
2025-02-18 18:14

稀土俨然已经成为战略资源了,看看现在国际争端吧,俄乌,格陵兰岛,刚果战争背后都有稀土矿的影子。为了稀土,不惜发起国际争端这还不够证明它的重要吗?忘了还有正在闹游行的塞尔维亚也是稀土矿作祟

会飞的海豚 回复 02-26 12:49
不是因为稀土而打仗的,是仗也该打完了,和我们也闹翻了,顺便解决下他们的稀土问题,毕竟因为我们原先卖的白菜价,比人家自己开采提炼要划算的多,他们都买的我们的

luqi17

luqi17

12
2025-02-18 13:39

刚花费五年十年功夫投资千亿美元建好生产线,硬着头皮消纳不知道怎么处理的大量的铝,一扭头这边稀土倾销把刚建好的产业全干废。

luqi17 回复 啊Q 02-19 01:58
哪个资本都吃不下。只要半导体企业等稀土消纳方和稀土产业不是一家,就可以倾销。现在就没有哪个欧美集团跨度从矿业跨到半导体的,你可以网上查一查。

啊Q 回复 02-18 20:19
稀土没办法倾销就几十吨几百吨资本吃的下的,

向阳而生

向阳而生

12
2025-02-21 17:47

小编为了流量不要不懂装懂,写东西还是先查一下资料不然会贻笑大方的!

宇宙

宇宙

9
2025-02-21 11:52

技术不会有间谍吗?

用户17xxx87 回复 02-26 22:12
有技术又能怎样,庞大的基础设施投入,惊人的耗电量,几个国家财政能愿意花这钱呢?又有几个国家有这能力呢

随机 回复 用户17xxx87 02-26 23:39
查下最大产铜国在哪?再查下电解铜的用电量,电解铝的用电量会比电解铜的高很多吗?

道法自然

道法自然

8
2025-02-27 08:29

哪里有我

哪里有我

7
2025-02-18 18:38

小便都没有说到点子上,更蛋疼的在于他们哪怕把生产线搞起来,中国一降价,那些花好多年几千亿建起来的产业链直接就打水漂。。毕竟论成熟度,论完整度,论成本,中国都有无与伦比的优势

罗莎海

罗莎海

7
2025-02-18 07:08

那就自己提炼去

韭菜鸡蛋

韭菜鸡蛋

6
2025-02-19 12:21

老一辈领导人曾说过: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

七宝

七宝

6
2025-02-18 19:22

俺也不懂稀土,俺也不敢问,俺就知道老美不舒服了,俺就舒服了

朱八哥

朱八哥

5
2025-02-18 18:38

关键是开采环境破坏大,污染严重,经济效益低。我国出口的稀土资源被鬼佬加工后赚走了90%的利润,[并不简单]

缥缈逐月悠闲 回复 02-19 17:47
有没有可能现在的加工方,90%是中国,可以卡死各国,

CCK 回复 02-28 17:15
不懂就少发言,中国才是加工方好吧[抠鼻]国内稀土矿很多都停产了,进口外国稀土矿加工提炼。

凉山鹰

凉山鹰

5
2025-02-27 07:56

这砖家!把铝土矿伴生的镓,当成稀土了!砖家就是这么练成的!稀土矿,江西省很多,就是用化学溶剂把一座山的土壤都浸泡,提炼,污染很大!二三十年前国家就禁止乱采稀土。

与梦擦肩而过

与梦擦肩而过

5
2025-02-28 11:29

1994年我们学校发的课外读物里有一句话我至今记得: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稀土不止是伴生矿,储备量也是不同的,不是哪儿都有的

雪山飞狐

雪山飞狐

5
2025-02-27 12:55

拿芯片举例非常不恰当,中国不是不能生产芯片,而是合格率低,因为芯片有2000道工序,就算每道工序合格率99%,最终只有20%的合格率

路桥轉桷

路桥轉桷

4
2025-02-18 16:59

只要有钱啥不能提供。前提是你得给大价钱。比如稀土价格翻个几十倍上百倍,马上就有货了

DK

DK

4
2025-02-20 12:54

世界一堆稀土矿,可就是没人告诉你们大部分是轻稀土,而工业用的是重稀土,白云鄂博虽然是国内最大稀土矿但是是轻稀土,真正值钱的是南方的重稀土,宁可要东南亚的稀土矿也不要乌克兰那破矿,乌克兰是最典型轻稀土,谁采谁亏,真是重稀土矿,老美早下场了

用户11xxx59

用户11xxx59

4
2025-02-18 22:25

本来就不稀有,只是有便宜的谁还自己开发。

邦哥

邦哥

4
2025-02-22 22:12

稀土伴有铝?那么我们广西百色的铝矿不是有更多的稀土?

天龙地虫

天龙地虫

4
2025-02-26 19:18

20年前广东清远,河原,韶关采稀土,把有稀土山地植坯拨开推松泥土围成一个大池然后放入大量化学“草酸”加水浸泡泥土等稀土与土分离沉淀~才得到稀土(不能描述的太详细)。稀土是采到了但山体被破坏一到下雨天大量泥土随水流下,山体崩溃,道路冲垮,水田,河道堵塞由于使用大量化学河里鱼虾从止死光,村也毁了。妥妥的人为流泥石。现在知道国家为什么要禁止了。

深蓝

深蓝

3
2025-02-18 13:46

有矿正常,能搞出来稀土才行

开心每一天

开心每一天

3
2025-02-19 10:15

抱团大市场,谁孤立谁死。

时光缱绻如画

时光缱绻如画

3
2025-02-18 20:31

华尔街操作股市的舆论手段而已

银狐

银狐

3
2025-02-21 07:16

长什么君,不会是膏药国的吧?

陈陈

陈陈

3
2025-02-24 09:12

用个最简单的逻辑推理,如果稀土只有我国有,我国可以把稀土卖到和黄金一样的价格。为什么这么便宜?别的国家也有,你只是物美价廉。再说的通俗一点,我国生产衣服,难道国外人就不会生产衣服吗?如果我国限制服装出口,难道欧美人都赤身裸体吗?

雷昂纳多.达芬奇.腾格尔

雷昂纳多.达芬奇.腾格尔

3
2025-02-28 22:18

有没有一种可能 美帝和欧洲皆有稀土资源和提炼技术 就是不用 非得买中国的 即消耗了中国的资源 又污染了中国的环境 美元和欧元只不过是一些纸和数字 可以印刷的

年轮的记忆

年轮的记忆

3
2025-02-28 20:45

不管怎么说,稀土都要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些,现在贱卖完了,将来未必还能高价买,得防备那个时候被人卡脖子。

飞叶侠

飞叶侠

2
2025-02-18 13:08

稀土和铝冶金有啥关系?

走过

走过

2
2025-02-20 19:10

稀土矿和稀土是两回事

痴心换情深

痴心换情深

2
2025-02-21 18:06

我还以稀土是田里的那种黑泥巴呢![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寒江独钓

寒江独钓

2
2025-02-20 21:34

胡说

没有名字的用户

没有名字的用户

2
2025-02-20 23:50

稀土本来就不缺,缺的是能提炼的,稀土占比很低得,提取大多数都是其他工业原料,没有相应工业体系,单一提取稀土成本和黄金差不多了

中华兴龙

中华兴龙

2
2025-02-21 13:29

全世界不缺稀土,我们更不用卖了,就在家里

我有个朋友

我有个朋友

2
2025-02-18 16:12

啥是稀土?筛过的土?

用户74xxx39 回复 02-18 18:19
这个还得中国来搞,这种技术活美国搞不好

华夏子民 回复 02-21 21:15
加水,就稀啦[滑稽笑]

半涉浊流半涉清

半涉浊流半涉清

2
2025-02-19 10:36

原材料怎么都能想办法搞到,难得是提炼材料的产业全世界就那么几家,而且只有我国最完整。

老张

老张

2
2025-02-18 20:38

造出来再吹吧!

请输入名字

请输入名字

2
2025-02-20 11:30

稀土本来就不是国内独有的,当年很多国家都有开采稀土,只不过后来被国内低价干死了,把矿场都停了。

威武霸气

威武霸气

2
2025-02-19 13:09

以后改名富土资源

Alan

Alan

2
2025-02-18 18:36

因为我们卖的太便宜,就连石油,煤炭,铁矿石这些生产廉价商品的,都特别贵。而用于高科技甚至武器的稀土,却特别便宜

孤伴

孤伴

2
2025-02-18 22:46

瞎扯,目前探测到有大规模稀土少数地域,而且还分重稀土与轻稀土,高精尖科技上,重稀土的需求量是最大的

用户56xxx02

用户56xxx02

2
2025-02-18 22:48

能耗大污染环境!

Daniel

Daniel

2
2025-02-19 09:12

人家都有只是不开采,你的又便宜,我自己又不影响环境,当然买了

无忧 回复 02-21 17:48
不是这样的。全球都有稀土,但是就我们国家提纯能力高达99.999。我们已经形成产业链,所以价格特别低。比方说前期制造产业链一千亿美金,十年时间。全球只用十亿美金的稀土。我们限制出口了。外国提前布局三年提纯才八十不到的纯度。又烧钱又浪费时间,还不能用。明白没?

用户10xxx28 回复 02-21 10:47
不开采我们每年百分之 90 的进口稀土哪里来的?没点脑子

一壶走天下

一壶走天下

2
2025-02-20 10:31

既如此,我们的稀土矿就不要再开采了,花钱买别人家的稀土矿呗

天津大麻花藤 回复 02-26 11:22
之前是没技术,只弄卖给别人,现在好多了,加工能力上来了,就是从国外进口稀土。

行乐须及春

行乐须及春

2
2025-02-19 09:34

如果地球上到处都是,那还叫稀土吗?

方天画戟

方天画戟

2
2025-02-20 11:57

稳住制造业不外流,发展民生产业,高科技竞赛投入要适当!

宇宙

宇宙

2
2025-02-21 11:52

人家没有钱吗

大海

大海

2
2025-02-22 14:21

多出来的铝可以做成锅,饭盒等等等等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2
2025-02-21 16:26

稀土成了伴生矿了?不是老特不给钱了么?

haoger

haoger

2
2025-02-22 15:51

随便刨一耙子都是稀土,但是要想把这堆灰用好才是难事儿。

扛着锄头在跳舞

扛着锄头在跳舞

2
2025-02-22 19:35

通俗来说稀土开采不是挖土来洗,而是在整座山灌下比例的流胺水清洗出来(好比洗地瓜粉)然后沉淀压榨后这才叫稀土。稀土含有十七种贵重金属元素。把稀土氧化成氧化物稀土再提纯分离。

林哥

林哥

2
2025-02-24 19:26

铝的加工需要大量的电力资源,而这目前只有我国能玩得起[哭笑不得]

臻享今生

臻享今生

2
2025-02-27 18:07

直接垄断!!提价百倍!!!就是不卖 饥渴营销

翦翦风

翦翦风

2
2025-02-27 11:13

稀土并不和铝伴生,镓和铝伴生!

火狐狸

火狐狸

2
2025-02-27 17:23

黄金,那儿都有,看价格值不值的开采!

Tony

Tony

2
2025-02-27 00:04

留着自己用吧

用户13xxx40

用户13xxx40

2
2025-02-26 16:36

又想高工资高福利,产品卖白菜价,钱靠开印钞机吗

夏天的葡萄树

夏天的葡萄树

2
2025-02-28 17:48

的确不缺,只不过是环保污染和成本高的问题,我们这几十年一直在贱卖稀土污染环境,可惜了

潜龙勿用

潜龙勿用

2
2025-02-26 16:15

我们应该进口稀土

用户20xxx77

用户20xxx77

2
2025-02-27 09:07

有必要修这么密集的高速路吗?

进击的逮虾户

进击的逮虾户

2
2025-02-27 10:42

中国可是稀土提炼工业全产业链,还有技术专利壁垒,没这么容易的

taoyang316

taoyang316

2
2025-02-28 20:01

谁说“有稀土不难”?不懂就不要瞎说。现在满世界的“稀土矿”基本都是西方的心理战,缺不缺他们心里没个逼数吗,目的还不是让俺们回到过去?就算找到个把有开采价值的矿脉,提炼技术呢?还有圣母婊们的环保学说,打脸不?这么说吧,资本家是这个世界上最聪明的一群人,如果稀土这玩意儿有搞头,早就一窝蜂去建立稀土产业链了,都是老江湖,玩儿什么八卦呀?

迷茫的时代

迷茫的时代

2
2025-02-28 15:39

自从中国禁止后全球到处都说有稀土,证明美国西方急了,因为这须要时间技术积累,还要牺牲环境和投入大量人力资金,所以它们急了。

用户16xxx48

用户16xxx48

2
2025-02-28 16:20

所以我们也要学聪明一点,只买不采,留给子孙后代

守静

守静

2
2025-02-28 19:33

可以开采出来,送到中国提炼。

奇怪的毛

奇怪的毛

2
2025-02-28 23:24

电都供不上还玩稀土,做梦吧。

十年磨一剑

十年磨一剑

2
2025-03-01 17:16

稀土金属与稀有金属都没搞清楚就来现眼

用户12xxx36

用户12xxx36

2
2025-03-01 21:58

只有少数几种才是,像镓钒,有的铜矿含黄金,但大部分都只是稀有元素的土壤,而且稀土只能出现在干旱少雨的地方,雨水太多会冲涮掉稀土,像美国西部巴西高原蒙古高原阿富汗土耳其,雨水太多会稀泽掉土壤中的稀有元素。

用户11xxx26

用户11xxx26

2
2025-03-02 20:17

稀土提炼是个问题,一吨土稀土含量以克为单位

惺眼看世界

惺眼看世界

2
2025-03-03 21:41

等它产业链要完成时,咱们白菜价敞开大甩卖!

坐北朝南

坐北朝南

2
2025-02-27 20:01

有矿,不代表就有稀土!!就像你有儿子不代表你能有孙子差不多!!

我本轻狂

我本轻狂

1
2025-02-22 21:25

经济发达的国家都希望让其他国家去干这些得力不讨好的活

jiang_783

jiang_783

1
2025-02-23 17:23

技术不是稀缺的,电力才是,延伸下去,整个工业链才是真正的稀缺货,如果美国还存在整个工业链就没有被卡脖子的焦虑了。

腾飞

腾飞

1
2025-02-25 07:27

稀土给人民带来了什么

simon

simon

1
2025-02-24 23:14

重要的是只有中国有成熟便宜的稀土提炼技术,国外是有但是也得来中国加工

淡然于心 从容于表_

淡然于心 从容于表_

1
2025-02-27 07:02

作者汉奸无疑

zhou2000yi

zhou2000yi

1
2025-02-26 11:39

稀土全球很多国家都有,稀土是一类元素的总称,全球各地稀土含量和元素有巨大差异。重元素的系统,只有中国江西稀土含量最大。这玩意一旦卡壳,西方一些先进高技术产品可就成了无米之炊。

似水流年

似水流年

1
2025-02-26 14:30

全世界哪怕在多有什么用,有那工艺技术吗?有那实力大规模生产吗?就那耗电量哪个国家能搞定?哪怕你搞出来了,你卖给谁和中国打价格战吗?资本没利益他也不会去搞

属于自己的时空夜晚

属于自己的时空夜晚

1
2025-02-28 15:37

有没有可能,扛不住了,为了方便出口稀土减轻压力,才会引导舆论,灌输价值观,我的猜测纯属娱乐

Juno

Juno

1
2025-02-28 19:56

有稀土有啥用,挖出来提炼不出来。

mmm1233

mmm1233

1
2025-02-28 17:50

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嗯哼嗯哼

嗯哼嗯哼

1
2025-02-27 10:13

告诉大家一个可怕的事,美国佬的领土资源基本都没有开采

寂寞风潇

寂寞风潇

1
2025-02-26 09:02

当垃圾卖的东西,谁还缺?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1
2025-02-26 11:35

不懂装懂

中国雄起

中国雄起

1
2025-02-27 09:15

如果我们真的有垄断优势,为什么那么多年一直贱卖呢?

yin政

yin政

1
2025-02-28 21:56

奇怪,这些新闻为啥都是中文的

吉星高照

吉星高照

1
2025-03-02 12:48

不缺稀土,缺的是稀土背后的产业链。

炎龍

炎龍

1
2025-03-03 04:19

稀土不是一种土,是很多种稀有矿的统称啊,有的国家有,也只有其中几种而已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1
2025-03-04 12:31

没有中国的稀土提炼技术,那就是土!

长安君

长安君

看看好看的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