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对汉武帝的评价“汉武穷兵三十余年,疲弊中国,所就无几”,很明显唐太宗对汉

鲸鱼铲史官 2025-02-13 09:52:48

唐太宗对汉武帝的评价“汉武穷兵三十余年,疲弊中国,所就无几 ”,很明显唐太宗对汉武帝的评价是比较负面的,似乎有点瞧不起汉武帝的意思,你们觉得唐太宗对汉武帝的评价公正吗?

身为“天可汗”的唐太宗用短短的数年就降服了周边的少数民族政权,而汉武帝在位54年,其中有30多年在跟匈奴打仗,虽然重创了匈奴却未能将其打服,国力受到重创,差点走了秦朝的老路。这大概就是唐太宗看不上汉武帝的主要原因吧。

唐太宗的时候,大唐立国不久,基本上可以说是一穷二白,能扫灭周边少数民族政权确实很厉害。

汉武帝刚接手的汉帝国历经文景之治,有大把的钱可以提供战争保障,却没想打这一打就是30多年。

作为代表中华民族的“汉唐”,为什么汉朝打匈奴那么费劲,唐朝灭突厥就显得那么容易呢?

1 阅读:3602

评论列表

张宽庆

张宽庆

52
2025-02-13 18:35

汉武帝没有了卫青霍去病他啥也不是,而唐太宗自己就是一台全能型的战争机器,他完全有资本瞧不起汉武帝

丑到没朋友 回复 02-28 19:25
什么没人[微笑]菜就多练

没有昵称的祟祟 回复 03-18 13:09
没有汉武大帝,卫青霍去病啥也不是。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你以为这句话是假的?

无牙子

无牙子

39
2025-02-28 15:07

人家汉武帝帮你打开地图,打得那些小国对中原敬为天人,让后人可以拉拢一批打击一批,享受到了福利还看不起打开局面的人![抠鼻]

快乐每一天 回复 03-15 11:11
唐朝的国土是李世民自己打的,汉朝的国土可不是刘彻打下来的,这就是差距。

叶黄素 回复 03-15 11:10
你真搞笑

老头儿

老头儿

22
2025-02-28 21:59

王玄策一人平一国就可以看出唐太宗的巨大影响力,灭一国才封五品官儿,还没人反对,可见大唐门槛之高。也是汉武打残了匈奴,才有中华百年的安宁。

一意 回复 03-16 11:14
唐朝去那个小国要经过吐蕃,不可能越过吐蕃去管理它。自己的使团被杀了,是吐蕃帮忙复的仇,给人家点报酬不为过。

用户10xxx99 回复 一意 03-16 19:19
不能管理就给吐蕃唐吹真牛逼!还把这个小国的人口全迁走,只有唐朝会干

伊尔呀尔呦

伊尔呀尔呦

18
2025-02-17 16:39

唐朝能那么快积蓄国力反击突厥,李世民也得感谢他表舅隋炀帝和表舅爷隋文帝。隋朝不仅把突厥分裂成东西两部,还攒下了丰厚的家底。隋朝在全国修建大粮仓,隋末那么乱,只要占据大粮仓,没说哪个割据势力缺粮吧。

用户10xxx88 回复 03-14 07:35
隋炀帝不是李世民表舅是表叔!杨广的妈妈与李渊的妈妈是亲姐妹俩,隋炀帝和唐高祖是姨婊兄弟!

一意 回复 03-16 11:11
隋朝只是官府不缺粮食,老百姓是缺的,隋文帝是个守财奴,遇上灾荒也不说救灾让老百姓去别的地方逃荒,要不然怎么可能攒那么多粮食

一米阳光

一米阳光

14
2025-03-01 06:04

汉武帝是开启了向外扩张的思想!他不打匈奴可能中国早就没了!

格德米斯 回复 03-19 18:28
历史盲,汉初疆域和汉武帝有毛个关系。

一米阳光 回复 03-19 16:39
因为还没有人能打到匈奴大本营!!!

傻得有水平

傻得有水平

13
2025-03-12 01:15

唐太宗,要的只是“天可汗”的名。汉武帝要的是匈奴的命。

追梦人 回复 03-14 14:10
汉武帝也没把匈奴全部杀光或者赶跑

陌上花开 回复 03-15 13:10
汉武帝在卫青霍去病死后又几次北伐匈奴皆败绩,最后不得不下罪己诏!匈奴不是被汉武帝所灭的,鲜卑族崛起后占领蒙古高原迫使匈奴大部分向西迁移,一部分匈奴人迁入中原酿成后来的五胡乱华!

用户14xxx58

用户14xxx58

12
2025-02-17 10:50

李二打北方游牧民族突厥采取的是以夷制夷,拉拢部分突厥内部势力以及突厥周边国家,以最小的经济及军事成本获取最大的战果。而汉武帝是硬打,打到最后匈奴全部抱团取暖,霍去病死后,汉武帝几十年再也没赢过匈奴,国库打空,老百姓没了一半。

大汉神帝 回复 02-28 12:34
这些招数,李二他老丈人已经在隋朝给他示范了

溪山古秀 回复 03-02 10:03
其实汉武帝也是这么做的,不然匈奴太子於单干嘛降汉。

伤心呀伤心

伤心呀伤心

12
2025-03-09 13:30

汉武帝确实有点穷兵黩武。。。就是运气比较好,娶了个好媳妇,结果附赠两个绝世名将,,,要不是这两,,,汉朝早垮了。。。

DQ77916

DQ77916

8
2025-02-28 02:40

汉武帝是硬刚啊,唐太宗大多是送钱送女人收买的异族归顺。

看不见的雨001 回复 03-02 10:02
比如李世民把对方天可汗抓到面前唱征服歌对吧……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7
2025-03-13 06:47

没有可比性,刘彻是要物理清除匈奴,李二只是让对方认他做大哥。李二的大唐王朝有几次攻破都城的记录,刘彻西汉就算是要亡国了也没有周边异族有能力攻破都城

听说与思考

听说与思考

6
2025-03-13 04:13

近代以前2000年的历史里,汉武帝的评价从来都不高。是穷兵黩武的代表人物。

无为 回复 03-14 08:59
不是近代,是这一两年网上的喷子吹出来的。

孤寂黄昏

孤寂黄昏

6
2025-02-13 21:32

说的对,拿着隋朝留下的家当打下了一个天可汗的名声说话就是不一样

陌上人如玉 回复 03-04 09:25
闭口不谈随靠的的北周北齐的家底,不谈隋朝统一时有四千多万的人口。不谈李世民接手的大唐就一千多万人口。你让李世民选一百次他也选四千万人的王朝。隋留下了个屁的家当?

两小儿辩日 回复 03-24 19:27
真逗,隋朝的家底是留给李二的?隋末造反的就李家一家吗?人家不是靠实力拿下的?

浑拓

浑拓

6
2025-02-28 22:39

突厥已经被肢解成两部分一部分亲唐,和东汉一样,被肢解的南北匈奴,和汉初强大的匈奴没可比性,文景的家底打了十来年就打没了,汉武帝在位五十多年,打了四十多年,说他败家站不住脚,他不止打匈奴,东南西北都打一遍,奠定了汉地十八省的版图,这是他武功,文治方面我就不一一不列举,文治比武功有过之无不及,就一个大一统思想直接影响到现在,否则后世有可能出现欧洲版图的可能,李唐是陇西贵族集团推上位的,后面治国唐太宗也不能一个人说了算,士族势力极期庞大,到了武则天时代才被嗯死,唐的名族方针和后面安史之乱,导致丢失燕云十六州,有很大关系,而汉武帝完全相反,天下有钱的没钱的,都被薅了个遍,用来维持战争,个人觉得,李世民个人能力突出,特别是军事,但是论历史贡献,是不如刘彻的

蔚然上苍 回复 03-12 22:20
关陇先是扶广神后来扶宋金刚李密等人,是扶的人倒了才加的李唐,要是称王左右的时间就有关陇扶那李渊能丢太原?要么关陇那群军事出身的门阀垃圾到被山东士族爆杀,要么李渊那会根本没有关陇帮,你觉得那个合理?汉武帝被诟病不就是他东征西讨后没有成效吗?谁都知道打匈奴是对的,但是他并非一辈子全打匈奴,后期很多时候是出兵打一仗后没有粮草支撑和治理,最后又把地给丢了然后还逼得西域小国成了匈奴附庸,生产力不够的情况下光靠打是占领不了土地的,但他还是一直在打,这才是他被诟病的理由,百姓没有新地人民没有新家。脱离客观存在的生产力限制只谈超前眼光就是在耍流氓,广神也是这么做的,然后他就寄了。好比带清开始洋务运动的时候幻想自己能五年超英,你觉得可能吗?

平静~开开开 回复 03-18 17:03
汉武帝文治到给自己下罪己诏,你当然不会一一列举了

财来自有方之星汉灿烂

财来自有方之星汉灿烂

5
2025-02-13 10:58

李世民本身很能打,天策上将,李靖等一干名将正确的打法。汉武大帝真正出彩的是卫青霍去病帝国双臂,卫将军逝去霍去病将军英年早逝

胡岚 回复 03-04 12:46
唐朝军事上有冶铁等技术的碾压,走的精兵强将的路子,士兵都是选拔出来的职业军人,如战国时期的魏武卒,这样打起仗来大大减轻了后勤的负担,而胜率又高。

蔚然上苍 回复 胡岚 03-12 22:10
突厥有个别称叫铁奴,人家为柔然炼了几百年的铁,而柔然是中国所有民族中最早做出铁骑的民族之一。中国铁矿都比较差,几乎都是贫铁矿,但蒙古高原在矮子里拔高个,相对而言那边的铁矿甚至是算富足的。唐初对突厥最大的优势就是土地和人口而不是炼铁技术,突厥人口不足导致坐守宝山却没那么多人口去消耗去开采铁矿,隋朝给唐朝留下最宝贵的财富就是制度,其次就是安稳了几十年没被突厥奴役人口,此外什么大运河什么粮食都是皮毛。

前辈

前辈

5
2025-02-28 10:43

李世民降服周边各国只是表面化,是很不稳定的

蔚然上苍 回复 03-12 22:22
对的,李世民活着的时候尚且有很多降而复叛的,等他死后那些继任者没一个能玩得转代理人战争的,更加不堪。李唐的对外政策并不是一个好制度,纯靠朝堂班子的个人能力如何,能力强的时候当时四海皆服,能力一但不行,那可就是引狼入室了。

算灬什么 回复 03-02 13:19
稳定又如何不稳定又如何。不是一样分裂。古代土地兼并存在。分裂统一是必然。

秋浅雨轻寒

秋浅雨轻寒

5
2025-03-03 01:53

汉武帝前期战争打的没问题,后期发动很多战争都不必要

不死鸟

不死鸟

5
2025-02-17 19:30

李卫公突袭东突厥之前两年,薛延陀就给东突厥一顿暴打,当时的东突厥早就不是什么草原霸主了。

真的假不了

真的假不了

5
2025-02-28 20:59

突厥能和匈奴相比吗?

没有昵称的祟祟 回复 03-18 13:17
南突厥,北匈奴。最初时期都是匈奴,从昭君出塞前才划分。

真的假不了 回复 没有昵称的祟祟 03-18 13:45
南匈奴和北匈奴,没那时候没有突厥

6689

6689

4
2025-02-13 11:09

环境问题,打下的基础是没得说的。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4
2025-03-14 06:45

武帝之后的皇帝就是休养生息,从这一点来说,唐太宗说的对。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4
2025-03-14 06:01

别吹了好不,吐蕃二次打到长安脚下,李二求和立城下之盟,唐朝版图最大时是高宗时期,持续时间很短

一花一世界 回复 03-19 21:36
不懂别瞎说,李二在位前期吐蕃还没出来,后面出青海被边军暴揍,直接求和了。

只买国货

只买国货

4
2025-03-12 16:32

唐朝实控地域并不比汉朝大。唐朝就是运气好突厥自己内乱,花钱买个平安而已。天可汗只是盟主不是皇帝。不信看唐朝自己内乱时谁鸟你,请回纥来平版是要花钱,或纵容抢劫为代价的。

沉默

沉默

4
2025-03-14 03:32

李世民有看不起汉武帝的资本,但自汉武帝始至宣帝,却是让匈奴这个民族消失在了历史长河中,所以汉武帝的伟大也是毋庸置疑的

weik 回复 03-22 09:38
整个西汉一朝,都没有消灭匈奴。匈奴是在东汉被彻底灭亡的。

那山哥

那山哥

4
2025-02-28 22:32

主要是李世民越大国家越富,这才是最牛逼的

算灬什么 回复 03-02 13:20
成本大师

用户65xxx86 回复 03-19 14:21
李二天可汗有屁用,汉武帝斩草除根才是正确的。看看后面的准格尔盆地里没有准格尔人就懂了

没有昵称的祟祟

没有昵称的祟祟

4
2025-03-18 13:11

李世民的繁华全部来自于隋文帝留下的家底。历史上被尊为文帝的有哪个不是牛的一批。

宇宙

宇宙

3
2025-02-19 12:30

不同一时代不同对手根本没有可比性。

用户50xxx46

用户50xxx46

3
2025-02-27 02:15

评论的非常中肯,唐太宗也有资格评价汉武帝,键盘侠还是算了吧。

张y然爸爸

张y然爸爸

3
2025-02-28 19:39

突厥已经被杨素暴打过。

飞黄

飞黄

3
2025-03-01 01:32

唐留下的尾巴 真烂

LOmomVE

LOmomVE

3
2025-03-16 21:33

呵呵,李世民上贪父亲,后贪儿子的功劳。丢人不是一点。

godyear

godyear

3
2025-03-18 23:12

每个国家和实力都在不断的变化之中,李二时期唐比较弹,但汉武大帝时期更厉害

weik 回复 godyear 03-22 11:59
那是在东汉时期被彻底消灭的。整个西汉一朝,匈奴一直都是汉的威胁。

godyear 回复 03-22 11:02
后来匈奴都被打到西亚和欧洲了,不信你问问土尔其

吴。。

吴。。

3
2025-03-21 08:25

鲜卑评价汉人,当然这么说

清音俗世流

清音俗世流

3
2025-02-23 11:54

不要拿当时的突厥和匈奴人比,突厥在隋朝就分裂了。

用户99xxx82

用户99xxx82

3
2025-03-14 17:45

唐太宗没有意识匈奴之强大,匈奴余孽尚可横扫大半个欧洲。当时汉朝完全彻底击败匈奴,如同今日彻底打扒美国人是一个道理。

鸿门镖局·亮

鸿门镖局·亮

2
2025-02-19 15:22

文能提笔安天下,武可上马定乾坤。如果给李世民50多年的在位时间,那画面简直不敢想象。

瑾槿

瑾槿

2
2025-02-28 19:25

汉武帝正常交接继位,李老二是政变得来的。

wfnye

wfnye

2
2025-03-01 14:19

突厥太弱了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2
2025-03-17 15:49

汉家武帝那是实实在在地把地占了,汉人都扎下根,唐太宗那玩意净玩虚的,叫声天可汗,你还当真了[害羞][害羞]

※麒麟※

※麒麟※

2
2025-03-19 11:55

李世民评论刘彻是穷兵黩武是没错,但如果李世民看不起刘彻,他小李还真没那个资格。

jhhxd

jhhxd

2
2025-03-19 13:12

李家是让藩镇打,汉武帝是自己打,打完了灭族占地

香蕉你个大芭拉

香蕉你个大芭拉

2
2025-02-14 19:29

李二是站在前人肩膀上看问题,肯定啊[哈哈笑]汉武帝打匈奴是自己人买单,而且是大炮打蚊子[裂开]如果没有帝国双壁只会烧更狠的钱,而李二打突厥是成本压着,利用外部势力勾心斗角,然后一举灭掉东突厥,然后就是以夷制夷,自己就没怎么花钱[抠鼻]打高昌就是侯君集带几万唐军,然后大部分是游牧部落军队,成本就不用我们出[大笑]打西突厥就更狠,统帅直接是前东突厥将领,李二迷弟阿史那社尔,全是游牧军队,连唐军都不出了[晕]

男儿当自强

男儿当自强

2
2025-03-17 01:03

抗击匈奴人是有功的,但治国安邦不合格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1
2025-03-14 15:32

论武功汉武帝给唐太宗提鞋都不配,看看他打那仗能见人?每一次败多胜少,多数还都是惨败,拿着四个二两个王的牌,硬生生打成光棍

真的是我

真的是我

1
2025-03-14 13:26

问题唐自己打吐蕃更菜啊

踏歌行

踏歌行

1
2025-03-16 03:33

效果不一样,唐对游牧民族的打击没有汉彻底。当时一汉敌五胡,谁敢不服直接抹灭,最终周边起反抗之心都没有。应该说终汉一朝汉武帝之后周边被压的死死地。 李世民之后的唐,却很多时候和对方打的有来有回。这样来看,唐对周边的碾压力不及汉,武则天对关陇武将集团的打压是很大的原因,如果唐高宗寿命超过武则天,且保持对周边持续输出,唐对周边的碾压力应该会超过汉。

平静~开开开 回复 03-18 17:08
汉朝能一汉顶五胡,是科技制度上的全面碾压,这不是汉武帝的功劳而是诸子百家的功劳。到了唐不行了,那是因为汉武帝搞了独尊儒术,7、800年后科技制度进步很小被周边少数民族缩小了差距。

用户15xxx61

用户15xxx61

1
2025-03-15 11:41

天策上将就是一个天才,别人穷尽精力的题,他轻描淡写就能解决。所以建国才会那么短,扩张如此快。好不夸张的说。能力这块,在封建帝王中,无人出其右。他的能力表现为不但军事出色,内政,民生,和思想教育也搞得很好。

当年情

当年情

1
2025-03-16 05:17

李二没资格评价汉武大帝。

海山

海山

1
2025-03-16 03:47

贬低别人,抬高自己。

一花一世界

一花一世界

1
2025-03-19 21:16

政治上刘彻具有开创性,李世民军事上无出其右!

随了谁的意

随了谁的意

1
2025-03-25 20:41

唐太宗牛逼就牛逼在人家一边建设国家,让国家国富民强的同时还能专医周边各种不服。汉武帝喃!除了吃红利,治国上简直连给唐太宗提鞋都不配。大汉的由盛而衰汉武功不可没。现在的我们提起汉武好像蛮带感的也就一句“犯我汉者,虽远必诛”了。但你们有没有想过这句口号的背后是多少百姓的血泪史?!诚然,打仗打资源,打仗就得打必须打的仗,这点上汉武没错。我只是公平的说说唐宗汉武就民生上能力的高低差别哈。

草,有毒!

草,有毒!

2025-03-02 08:14

汉武帝能揍匈奴后,就没和过亲!唐太宗打到最后,也就跟突厥和亲!凭什么看不起汉武帝

鲸鱼铲史官

鲸鱼铲史官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