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半导体领域顶级专家李爱珍,曾四次申请中国院士被拒,2007年被评为美国院士,

广瓦下州 2025-02-11 00:39:24

我国半导体领域顶级专家李爱珍,曾四次申请中国院士被拒,2007年被评为美国院士,面对质疑,她说了一番意想不到的话。

李爱珍出生于1936年,那时候国家正处于战乱时期,他的父母都是菲律宾华侨,平时对她的学习也是非常上心。

也正因为在很小的时候就经历了战乱,这也让她在很小的时候心中就有了一个模糊的想法,她想要改变这一切。

从小就十分聪明的她在学习上也是名列前茅,成绩十分优秀,之后更是成功考上了复旦大学的化学系。

毕业后她就被分配到了上海冶金所,之后的五年她一直在研究各种稀有金属,这一段经历也为她后来的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研究这方面,李爱珍一直都是十分专注的,而她也在各种研究中敏锐的察觉到了半导体技术对于国家科技实力提升的重要性。

在那之后,她就一直在这个领域深耕,研发出了许多材料和技术都被国家充分应用。

为了研究,她经常是没日没夜的泡在实验室,什么休息日节假日在她那里根本就是不存在的,只要心中一有点想法,她就会第一时间进行研究。

在半导体领域,她绝对是顶级的,可是这样一个人却申请了四次中国院士都没有成功,反而还被评为了美国院士。

这样的反转让许多人都为她感到了不平,在能力方面,她绝对是没有问题的,之所以申请中国院士没有成功,更多的是因为评选机制的原因。

然而就在众人都纷纷为李爱珍打抱不平的时候,她却并不在意这些,她说:“落选就落选吧。”

相比于虚无缥缈的名头,她更在意的是自己的研究能为中国带来的改变,对于名利这些,她反而是不怎么在意的,在她看来,有这时间还不如多做一些研究。

李爱珍的性格是有些耿直的,因为她把自己的大部分心力都放在了实验上,说话的时候也是十分直接的表达自己的意思。

这也让她和很多人其实都是不熟悉的,而评选院士在60岁之前是需要2位院士的推荐的,而李爱珍只得到了一位院士的推荐。

再加上她并不经常出现于人前,这也导致很多人对她都不是特别了解,这才导致评选院士没有成功。

而在60岁之后就需要6位院士的推荐了,以至于李爱珍最终没能成为中国院士的一员。

不过对于李爱珍来说,这些事情她也已经不在意了,虽然没能成为中国院士,但是她的能力却是毋庸置疑的,她为中国所做出的贡献也不会因为没评上中国院士就褪色半分。

在人民的眼中,她即便没有成为中国院士,也依然是一位令人尊敬的科学家,是我们人民心中的院士。

而且就算是这样,在她心里依旧对祖国有着无限热爱,面对美国的挖墙脚,她也是果断拒绝,对他们开出的优厚条件视而不见,只是因为,她爱祖国。

1 阅读:8802

评论列表

娇子牌香烟

娇子牌香烟

149
2025-02-12 09:24

评选院士的规则是该改革了!比如一些披着学者外衣的买办院士?

88888888

88888888

105
2025-02-12 10:57

为什么留不住人才。 就是教育和科研领域的论资排辈。

向往智者 回复 02-13 03:58
你这渣崽子不是好东西!

~~ 回复 向往智者 02-13 04:14
这种跑国外的国家通常不会用的,你以为院士是有技术就可以了?

中国崛起

中国崛起

69
2025-02-12 14:28

那个孙院士是怎么成为院士的?抄袭吗?那中国的院士的可信度在那里?

用户10xxx63 回复 02-13 00:13
看看中国的专家你就明白了[滑稽笑]

清凉初夏

清凉初夏

65
2025-02-12 11:24

这才是真正的中国脊梁[玫瑰]

用户17xxx10

用户17xxx10

58
2025-02-12 12:54

让院士推荐,都成他们小圈子的人了。

独狼

独狼

48
2025-02-12 20:14

院士评选机制有问题,评选应该以科研成果为前提,怎么能以别人推荐为条件呢?有的专家专心搞科研,不善于跑门道、拉关系,难以获得别人推荐,这种制度必须改革了!

孔方兄

孔方兄

43
2025-02-12 19:52

有能力就应该被评为院士,为何要另外两位院士推荐,评院士应该拼能力,而不是拼关系。

陈春海

陈春海

39
2025-02-12 16:11

浪费人才。

用户11xxx73

用户11xxx73

32
2025-02-12 18:49

现在各种评选太虚了。应以创造价值和课研成果转为化为生产力为依据

与时俱进

与时俱进

31
2025-02-12 17:21

抖音上说没钱就没资格评院士,真的吗?

芜湖用户xxxx 回复 02-12 23:24
背后相关领域财团支持才行……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30
2025-02-12 19:51

难道评选院士不是靠成果的吗?难道要靠人脉?是不是可以反推一下:已获得院士的在五年内没有成果的是不是要退出院士名号?终身院士是不是应该有8—10项重大成果才能保持?盗取成果或沽名钓誉者是不是剔除院士行列?没有创新哪里来的人才和留着人才?

陈晨

陈晨

21
2025-02-12 00:02

有科学成果没?

星云

星云

21
2025-02-12 21:03

人工智能院士一年1点2亿经费,几年没有成果,还不如应界生,不要国家钱,研究出人工智能系统,比美国还强,问一下院士你要险吗?

用户42xxx70

用户42xxx70

13
2025-02-11 08:50

[大哭][大哭][大哭]

微甘菊

微甘菊

13
2025-02-12 21:08

院士应该看科研能力和科研成果。院士推荐不应成为硬核条件。

掌控者

掌控者

12
2025-02-12 17:18

老古董,希望科技委能改变

秦岭

秦岭

10
2025-02-12 21:37

改革院士评选制度!

朵朵棉花~千層被

朵朵棉花~千層被

8
2025-02-12 19:19

屁话、真正有本事有实力的科学家为什么不自己开公司呢?真正有实力的专家不会进科学院里过坐享其成混日子过的。

木雪木

木雪木

8
2025-02-12 18:51

院士=蠹虫

gzcaojin

gzcaojin

7
2025-02-12 21:31

院士只能证明过去十年前的成果在当时还不错,不等于末来还继续牛叉:往往是霸占资源占年轻天才的成果

专治苍蝇各种不服

专治苍蝇各种不服

7
2025-02-12 22:15

这个评选机制就是用来搞笑的吧

沧海一声笑乾

沧海一声笑乾

6
2025-02-12 17:51

评选院士的规则为什么要有两位院士的推荐?有什么作用?

Footman

Footman

6
2025-02-12 20:00

茅台院士呢?

用户14xxx74

用户14xxx74

6
2025-02-12 21:52

这就是中国的人际关系了,为什么优秀的人材大多去了国外,这是有原因的,国人该清醒了。

你好

你好

6
2025-02-12 20:55

搞酒搞烟的都能当院士,搞高科技的反而当不了院士!真是握了大草!!!

万众一心

万众一心

6
2025-02-12 21:33

还有屠呦呦 劣币驱逐良币!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6
2025-02-12 19:27

院士是一种职称,就像助理工程师,工程师一样,必须经过考评,考评通过了才能当上院士,颜宁,屠师姐都没过考评自然当不上,没什么不可理解的。

用户12xxx40 回复 02-12 20:29
难道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金,其青蒿素的效果还通不过考评?颜宁的研究结果及在国外发表的论文都不够格?只能说现有的院士选拔制度存在弊病,把一些优秀人才排除在外了。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6
2025-02-12 20:29

你没见媒体公布的最近几年评上院士的哪个不带“长”?

兔子

兔子

5
2025-02-12 16:46

哗众取宠胡说八道无中生有

银河系的天空

银河系的天空

5
2025-02-12 18:33

岂有此理,这样的中国科学家竟然不是我们中国的院士。

hgecx

hgecx

4
2025-02-12 23:06

国家应该取消院士补贴,她只是一个支撑头衔,任何补贴都要以科研成果为基础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4
2025-02-12 21:23

体制,又是体制,不是说我们有制度优势势吗,咋这么多弊端没人管?他们都是瞎子吗?

马累

马累

3
2025-02-12 19:08

脚踏实地没人见,假论文多发几篇,评委专家知几篇,院士专家他内卷

大于只睡

大于只睡

3
2025-02-12 21:36

花钱了吗?

厚德载物

厚德载物

3
2025-02-12 23:14

真正爱国人士都默默付出,落选就落选吧,一句话打多少人的脸,祖国的强大有多少和她一样的人默默付出。那些去外国的人才走了,我们的国家的人才一样为了我们负重前行,没有他们哪来的幸福生活。感谢守护祖国的每一位科研人员。[作揖][作揖][作揖]

木头人_一海

木头人_一海

2
2025-02-13 00:23

职称评审委员会,是不是照一下镜子了

And

And

2
2025-02-13 01:39

规则一旦定下来,那就得按规则办咯

木头

木头

2
2025-02-12 21:16

这就为什么江浙籍院士多得发麻的原因。

我们

我们

2
2025-02-13 00:10

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不强求!

文敏

文敏

2
2025-02-13 02:02

评选机制有问题就必须改进,这还有疑问吗?改革不就是改不合理的东西吗?

用户12xxx80

用户12xxx80

2
2025-02-12 18:20

为什么不直接出国呢?

用户11xxx51

用户11xxx51

2
2025-02-12 23:45

说明美国的院士不值钱!

用户17xxx79

用户17xxx79

2
2025-02-12 22:39

向李爱珍同志致敬!

叉路口

叉路口

1
2025-02-13 00:17

只要七大姑,八大姨,不要人才。

用户11xxx30

用户11xxx30

1
2025-02-12 21:08

为何要推荐人?

青山绿水

青山绿水

1
2025-02-12 18:38

只有勾心斗角的人才能当院士你们看看现在的院士就知道了!

用户16xxx78

用户16xxx78

1
2025-02-12 13:26

这,这,这个应该润了

萧偉平

萧偉平

1
2025-02-12 20:53

按资论辈?要论文,请客送礼。

精神科雨医生

精神科雨医生

1
2025-02-13 02:29

什么级别?级别都没有,就是垃圾,国家不需要这样的东西

厚德载物

厚德载物

1
2025-02-12 11:31

说的院士提名长程序都不对,胡编乱造

梅川内酷

梅川内酷

1
2025-02-12 22:11

原来这句话就几个字

闲来观心

闲来观心

1
2025-02-13 02:09

没有一定的人脉和超强的社交能力,想成为院士,那只能是一个梦想

旁观者

旁观者

2025-02-13 00:43

不管是谁,只有拿出看得见摸得着、被业界和社会公认的有益的成果,才配得上院士的头衔!

無空

無空

2025-02-13 00:52

她说的对,要那些虚名何用?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2025-02-13 00:13

你们是瞧不起中国的专家们吗?[害羞]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2025-02-13 02:41

评资论院已过时,中国创新需除旧迎新!能者上给年轻创新者提供平台!

风清扬

风清扬

2025-02-13 11:19

推荐的都是垃圾

风清扬

风清扬

2025-02-13 11:20

推荐的都是垃圾

广瓦下州

广瓦下州

一起侃侃那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