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常拿四川“面积大、人口多”说事,以为四川GDP能超过河南,排进前五是理所当然。
其实,四川可供开发和利用的土地面积,并不算大。全省只有东边这四分之一的平原是好地方,川西地区大片的山地高原,并不适宜人类居住。
所以,论自然地理条件,四川其实是不如河南、湖北和安徽的。尤其是重庆分出去后。四川少了一个长江大港,很多年都没缓过来。
很多人常拿四川“面积大、人口多”说事,以为四川GDP能超过河南,排进前五是理所当然。
其实,四川可供开发和利用的土地面积,并不算大。全省只有东边这四分之一的平原是好地方,川西地区大片的山地高原,并不适宜人类居住。
所以,论自然地理条件,四川其实是不如河南、湖北和安徽的。尤其是重庆分出去后。四川少了一个长江大港,很多年都没缓过来。
评论列表
猜你喜欢
【181评论】【152点赞】
【2评论】【1点赞】
【10评论】【3点赞】
【1评论】【1点赞】
【125评论】【66点赞】
作者最新文章
热门分类
娱乐TOP
娱乐最新文章
学无止境
乱扯,四川有沿江城市不去大力发展工业找借口,主要资源都倾斜到成都平原旱鸭子地方,像攀枝花这些老工业基地也不去扶植,泸州,宜宾这些非常适合发展重工业的城市得不到资源去发展,造就了成都一家独大,其它地市越来越穷,唉
用户52xxx78 回复 03-18 09:54
宜宾这些年新能源相关的产业发展得不错。
行成于思 回复 03-22 09:01
宜宾是西部动力电池之都
用户11xxx99
抗战时期,就证明了四川的价值,个人感觉国家在整个老四川(包含汉中、重庆)布置了一条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锻压、电气(德阳),核工业(绵阳),飞机(成都、汉中),造车、软件(成都、重庆),石化(成都彭州),卫星发射(西昌),泸州还是宜宾有京东方,四川还有煤、气资源,有攀钢、达钢,这些基本能支撑一套工业体系了!
李奕 回复 03-17 21:56
你们都是文明人,漱过口哩哟,咋个来不来就抠胩耶?[敲打][滑稽笑]
至情至爱鲁智深jj功夫茶 回复 03-26 00:07
汉中可不穷,都把广元房价炒到上万了
软饭协会冠军
为啥适合发展重工业的川南得不到发展,把钱发展省会成都一家独大。到了2015年以后才开始发展川南,也只是少数资源倾斜,还有川东北分享大部分资源,泸州到重庆的航道一直处理不好。
用户17xxx02 回复 03-01 08:14
川南发展工业污染水了 北京喝什么?
为民之心 回复 02-22 15:02
说得好[点赞][点赞][点赞]通透
杜鹏飞
国家支持
风狂 回复 01-29 08:30
你猜哪个是二五仔?然后引狼入室的
天河水 回复 01-30 14:07
与本地人有毛关系!那些厂还得让当地农民勒紧裤腰带无偿出粮出工!建设配套的!
莫失莫忘
发现很多人吐槽成都一家独大,但是如果四川没有一座中心城市那才是真的完蛋,根本没办法抵抗人员外流,没有凝聚力一个人口大省只能沦为劳动力输出大省
用户18xxx03 回复 03-10 20:37
隔壁子大城市上缴负一千亿,成都上缴正一千多亿,你说隔壁子发展好不好?咱们学隔壁子大城市,得再多两千多亿的转移支付,谁给你啊?
你好。阳光 回复 03-17 17:37
感谢蚂蝗。
爱吃萝丝
成都还有很广阔的平原地区没有发展起来,去新都,新津等周边看看,全是一眼看不到边的平地,跟成都主城区一样的平,而且到处都是两三层的自建房。平的地方都还没有开发完全,自然也不会那么快就把山区发展起来。
用户24xxx59 回复 03-09 11:23
蠢得有盐有味,土地是全部拿来修房子的吗?
三十七度 回复 03-02 08:24
那都是基本农田。想啥呢?
印第安人在哭泣
正真的平原就是成都边上,靠近重庆那一圈看着是绿色,其实是丘陵.100米的山头连山头
印第安人在哭泣 回复 03-03 06:39
开发个屁,我们村18年才修水泥路,到现在粮食收回家都全靠人工
三十七度 回复 印第安人在哭泣 03-04 12:43
我说能开发利用,没有要开发利用
宿命
所以四川有这个成绩不容易
罗蓥月 回复 小桥流水人家 03-04 17:27
我觉得从生活来看东北人过的更好
小桥流水人家 回复 02-25 13:57
整个四川按人口和东北地区比较老百姓的生活条件应该差不多!
从久伴酒伴
主要还是政策支持
qwubing 回复 小桥流水人家 02-28 12:33
你这说的,国家经济重心转移,你怪一个省?以前和苏联交好东北又有油田适合发展重工业,随着时间发展面临中苏交恶、中美不对付、周边环境不稳定只有将发展起来的产业全国分化吸收,实行3线政策,事与愿违谁也不知以后会发生什么,如果我们面临苏、美的绞杀怎么办,鸡蛋不可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鸡飞蛋打的事国家是不可能干的。
小桥流水人家 回复 02-25 14:00
没有国家有意支持四川!东北地区怎么可能经济滑落那么历害!成飞这样的工厂都是沈飞搬过去的!看看四川的制造业有多少是东北人贡献过去的!最重要的是把东北地区高端人才都特么带走了
用户10xxx27
四川了不起哦,GDP等于东三省(辽、吉、黑)之和。须知东北平原比成都平原大18倍!四川的水电和天然气东输十几个省,其水资源、旅游资源、土特产资源无与伦比。武汉“九省通衢”,成都“九国通衢”,当中老铁路、东南亚铁路、川藏铁路通车,天府机场完全建成通航后你就知道了。
铖钢 回复 03-28 02:23
川人抵抗满清,直到乾隆时期才攻破凌霄城。满清入川,川人都被屠杀殆尽,湖广填四川。抵抗蒙元更惨烈,依托余阶构建的山城防御体系,其中钓鱼城,神臂城比较有名且战绩辉煌。而且崖山之后,唯一没有投降的还是四川。至于你在四川人面前谈硬气,我只能说你不配。跪的最早的就是你
用户10xxx27 回复 03-07 19:19
对对对,朱刘聂陈四位元帅。
神罗天征
二十年前我在资阳市呆过半年,靠走路都把资阳走了一遍,现在回资阳根本分不清东南西北了,修的太大发展太快!已经不是走路就能逛完的了。你们说资源全给成都,胡扯
坐望云起 回复 02-10 11:49
四川非洲,倒数第2
我来看做菜 回复 02-11 22:17
资阳属于成都[doge]
小乌龟娱乐
有个成灌吸就可以了![静静吃瓜]
离歌 回复 03-21 00:36
原来你们本来就是一家为何要互相伤害
三十七度 回复 03-02 08:35
咋没吸重庆呢!在成都打工的外地人,重庆可是排第一名![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楚天龙吟
还要点脸不?国家战略性布局地区,就一个四川盆地的面积都抵一个湖南了,除了不靠海,自然条件都远超两广了!
用户18xxx03 回复 02-06 19:12
四川盆地还包括重庆和贵州部分地方啊,又不是全部是四川省的
深夜灵魂歌手 回复 02-15 21:16
靠海排第一啊。靠海的基本都是发达地区了。
厚积薄发 卍 141319
不均衡发展,怪爹妈没给好条件!一人吃饱,全家挨饿!
小桥流水人家 回复 02-25 14:01
别不要脸了!怎么国家三线建设是你们四川人争气?
个人想法 回复 03-01 06:36
要不是啥耕地红线不让河南发展工业,河南人至于跑全国打工吗
用户10xxx86
四川是作为中国战略大后方来规划的,是按照中国工业备份来建设的,其他中西部省份没有这样的规格。
梦里这边独好 回复 02-25 02:39
迫害症犯
u谷
四川人不是也拿重庆的地盘和人口说事吗?
用户57xxx56 回复 03-04 07:05
是啊你重庆穷呀
用户17xxx12 回复 03-09 19:53
川渝一家
齐鲁不了情
河南是平原多但是大部分只能当耕地,你以为耕地能创造多少价值,四川的资源还是比河南多吧
addict to life 回复 02-16 09:09
多学点地理知识,四川盆地大部分地区是山地,山地是什么你懂吗?就是连耕地都没有办法,修条路都得弯弯绕绕或者打洞。都说四川人盆地意识,我看你们山东人才是没什么见识一天到晚乱说。
LiSa0 回复 02-28 00:57
主要还是国家政策的原因,河南大平原确实适合搞农业,而农业又是一国之本,就算地理位置再优越要想发展第二产业国家也是不允许的
绿源电动车-羊木
四川们挺亏,汉中划陕西,重庆带着几个地级市独立了,尊义给了贵州,昭通给了云南,把经济差西康省划给四川!
葬嗳℃_ 堕落丨灬天使灠人 回复 03-19 03:17
昭通给你们 攀枝花还回来 多谢
用户18xxx03 回复 03-10 13:50
因为四川拿到了比重庆占比高得多的贫困区县,你怎么还委屈上了?
用户17xxx73
川峡四路已经去掉两路了[抠鼻]
用户17xxx10 回复 01-24 20:13
叫三川算了[滑稽笑]
有人
成都省吊打四川盆地其它任何城市,包括重庆
石头发芽 回复 02-18 23:00
吊打绵阳有点难哦,毕竟有的东西不能说[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深水蓝雨
人口,发展,经济基本靠绿色那一坨
用户16xxx55
感觉川南泸州、宜宾、自贡、内江和川北南充,川中遂宁的发展条件都很好,近几年宜宾发展特别快。
天河水 回复 01-30 15:31
你若芬芳,蝴蝶自来。自个不行 ,给你打鸡血也没用!
赵翔宇 回复 天河水 03-22 23:54
你若芬芳,蝴蝶自来?也许自杀的人永远没有别人不懂的痛
海的方向
这个地图的比例不对
用户18xxx03 回复 02-06 19:11
四川就是这样啊
eridalin 回复 02-18 13:16
你对?看谁谁都是歪的吧![滑稽笑]
痛恨莫过起网名
四川盆地平原就成都跟德阳这一片还算平点,其余地方都是山地丘陵!
上帝
重庆的对标目标是广州(查查看从12年开始吃着广东山东的帮扶超过两万三千亿),那么四川的对标对象应该是广东。河南山东农业省份,浙江小商小贩,这都不起眼,保底超越江苏,干掉广东。
浪子
四川就算平原四分之一也超过十万平方公里,河南总共16万,可是河南西部也是丘陵山地,也不是全是平原
淘气陶器1 回复 02-08 16:01
河南平原,耕地限制开发,有个屁的优势!
用户13xxx69 回复 02-10 00:29
人家说是西部是山地高原,东部世盆地
xbyf
成都是一个人为做大的城市,四川第二大城市绵阳的GDP,在河北只能排第四名,在河南排第五名,在江苏第十四名,没想到吧。
用户18xxx03 回复 03-10 13:48
成都是几千年来的大城市[滑稽笑]
shaman 回复 03-25 02:05
一个资源性城市就别拿出来碰瓷了。无锡,佛山,东莞,泉州,南通等等哪个不比榆林发达且发展健康,同一个市看看清涧等没矿的县穷成啥样了
无生无灭无相
没有川西 去四川大学外地人会少一半,川西的旅游价值是加分项
用户13xxx05
四川超过河南是因为粮食产量比河南低,上个世纪四川粮食产量是全国第一,现在是第九,几乎是河南的一半。所以谁粮食产量高谁落后,谁听话谁落后。
神马皆浮云wq
我在四川宜宾,也是山,40多年了,现都分不到土地!
神马皆浮云wq 回复 02-22 06:15
当然有
神马皆浮云wq 回复 02-22 06:15
都是这样,无语啊
用户88xxx62
四川条件还可以!比云贵强多了!
如诗如画如歌
河南农业大省,做出多少牺牲?养活多少中国人?大家心头没数?粮食允许高价吗?
最美的相遇 回复 02-20 13:38
目前全国就五个粮食净输出省,这个也够吃那个也够吃,结果年年从外买粮食。
如诗如画如歌 回复 02-19 14:40
你只看的一小部分!你的看全国
用户11xxx66
如今的四川,有水,有电,有森林,有人,有粮,有矿藏;还有不少大三线,真不输那个省。
深夜灵魂歌手 回复 02-15 21:07
输。四川没有领先的产业。做什么都是跟随者。虽然饿不死,也吃不饱。。看看杭州,新一线那才领跑者。。
中国失业青年
我很羡慕成都的人口,在成都有钱的话,泡妞一定很爽
虎随风
成都省发展起来了,会回报四川市的[开怀大笑]先抽点血
半梦半醒
这是重庆直辖!遵义划出后…
空空
说就说吧,有什么意义。最終的幸福又靠不了别人。
轻风茗月
国家政策,政策过后放心吧河南还会超过四川
评论判官
川渝可自成一国,天府之国
金黄的蛋卷
川川
使万物各得其所欲
你要拿这个经济说四川,这四川就得改名,直接叫成都省算了。
普通人
西部建议发展无污染产业
知乎者
除了成都省四川那个城市日子好过
深夜灵魂歌手 回复 02-15 21:12
不发展成都。抖音,阿里,腾讯的西南中心会来四川?还有其他大企业回来四川?全部去重庆了。。
祝福 回复 02-14 22:22
你们能不能格局大一点,不是要发展成都,而且必须发展成都,搞均衡全川都发展不起来!
ABC
来一个坑一个,能发展?别喷太多事例了
用户10xxx27
上世纪五十年代,成都九眼桥码头曾经万船云集,只不过后来铁路发展,灌溉用水增加,锦江没疏浚而停航。今后“引大济岷”工程完工后就可以考虑锦江复航了。
LiSa0 回复 02-28 01:02
也不太可能,锦江水道太窄了
用户10xxx27 回复 LiSa0 03-05 07:52
巴拿马运河宽度90-300米,苏伊士运河平均宽度135米,并不比成都锦江宽多少。
伊梵angel
国家每年给四川的钱最多,国家喂出来的
老军
四川是这几年国家砸出来的,以前好穷
问君归期未有期
四川不把成都发展起来成都绝对不会有这么多国企央企,四川人才流失劳动力流失只会更加严重。
陈春光-车辆工程专业
主要国家地大,要说很多地方一样可以种植,
用户47xxx39
按四川真正可使用的土地面积计算四川的面积得排在重庆前面海南的后面仅次于贵州
多吃青菜
那为什么四川叫天府之国呢?
用户57xxx04 回复 01-24 13:16
四面环山,大军进不来,安全!都江堰水利,平原基本无洪灾,安全!气候不冷也不热,湿润多雨,基本无极端天气,物产丰盛,比较容易吃饱!这些在现在不算什么,但在以前,就很好了!
二师兄妖怪被师傅抓走了
国家支持,四川再发展也是国家的哈😊😊😊😊
猫咪的针线包
你还有1/4,你偏头看看重庆,尼玛平地都少得可怜,大部分城市都是山上说什么了
心比天高
四川可以没有成都但不能没有重庆,重庆永远是四川的。[点赞]
用户18xxx03 回复 02-06 19:14
瞎扯
男儿当自强
5分之4的人口住在3分之1的土地上
林俭
那么大一个平原,看不到吗,要是福建有,不知道多开心
花蓮飛彈
重庆不分出去的话和四川省加一起GDP都快9.7万亿了直追山东省的水平全国四强[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如果若白 回复 03-15 21:36
重庆当时不向川妈交税,川妈这得拿钱出来支持重庆,相当于今天深圳与广东,广东必须支持深圳,而深圳只对中央交税,中央税收支出是面对全国,于是转移支付就产生了,四川是水电能源基地,中央收后再通过转移支付拨一部分返还四川
如果若白 回复 03-15 20:24
重庆在四川时经济财税独立,是计划单例市,比如药品是渝卫准药而不是川卫准药,税收大部分不上交川妈的,说成都四川吸重庆是不正确的
追求人生
1/4的平原乱弹琴,只有成都平原其余南部都是丘陵地带。
用户10xxx05
有什么好争的,如果四川省会是宜宾,那宜宾就是现在的成都,就这么简单,各个省都一样。除了福建广东几个沿海省就没一个例外的。
用户13xxx69 回复 03-09 23:10
正解。就连江苏不也在搞强省会战略吗,各种高铁都以南京为核心
剑南节度使
绿色部分全是大平原黑土地就很好了[红脸笑]
鹏哥
说的好像四川不能用重庆的港口?
JYYX
川渝GDP过10亿快了。作为坚固的大后方,发展不能落下,特别是全覆盖的制造业和农业。
用户14xxx13
这么说吧,川渝两地GDP绝大部分是四川盆地创造的,而四川占盆地三分之二,重庆占三分之一
范尼斯特卤蛋
就那块绿色的区域大部分也是丘陵,成都平原只有巴掌大一块
狙拉波
几千年来,成都就是蜀地中心,连名字都不改,
无可奉告
河南从来没江没港的咋办?
用户10xxx15
四川的一半面积在青藏高原上。丘陵地带也利于耕种,少部分地区在青藏高原向平原和丘陵的过渡带台地上,不能说这些地方不适合人类生存,这类地方的有些族群连藏区都不如完全是人的问题。
用户10xxx41
中油四川石化强行布点在成都彭州是一大遗憾!
堵老师
四川哪有平原,绿色的区域其实也有好多山地
用户13xxx69
国家转移支付的一部分钱,是必须投在三洲的,不能挪用的
如果若白 回复 03-15 20:31
这个你放心,转移支付是专款专用,用于三州及贫困地区项目,除此之外川内地区没有资格申请,掉脑壳的事谁敢?
用户57xxx56
河南落后四川三十多年
用户10xxx84
四川自古就是西部经济中心,古代南方丝绸之路枢纽。世界第一张纸币诞生地,九十年代红庙子股票交易场所还被华尔街日报采访报道过。为什么不该发展起来了?为什么要被限制了?
zhou91905891
四川江油。
用户10xxx00
西南蛮,那三星堆算什么?
用户10xxx67
512
爱我中华
四川是好地方,但地震区一带不适合居住。
天河水 回复 01-30 15:37
智商欠费!适不适合,看国家的战略投资所在地!他们比你聪明不止十倍!
用户10xxx43
四川是最好耍的 川西原始美
吉姆雷诺
如果四川河南是两个单独国家可能河南是个好地方,但是放到省级层面河南要顾全大局不能发展工业也就没有什么优势了,四川可以随意发展工业用地,而河南只能种田!
用户10xxx92
不是四分之一平原,是二十分之一平原!平原只有两万多平方公里
三生万物
现在宜宾有宁德时代,有电动车凯翼,还有配套厂,川南已经在发展了
jerry
强省会战略是太正确不过了,不然四川还得跑出去1000万人
用户10xxx84
四川要发展,必须加强整个内河航运的发展,促进岷江和沱江流域的发展就能带动整个区域的发展,现在两江的水量偏小,如果在适当的地方建大坝船闸(不止一处),就能抬高水位通行更大的船只来促进整个地区的发展。
零部件
四川人比河南少多了
用户15xxx62
高源现在高科技术,要开发就是大山都可以给你挖平。你是看到大四川大发展你学美国人的心啊?想污茂四川吧!
天上的盐
四川其实地位不同,大后方,所以国家不予余力的投钱投人,每年国家转移支付得最多的就是四川,河南定位粮食安全,所以河南大骗良田不能开发工业区。不能建商品房,转移支付得到钱和政策也少,所以发展不过四川正常
梦里这边独好 回复 02-25 02:42
妄想迫害症
用户13xxx66
定位不同,四川国家重点政策经济支持肩负着西部大开发的重任!
鱼1
广东也就珠三角发达,粤东西北那些地级市,人均GDP竟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就算是广州,也有很多地方是房破路烂、黄土飞扬的。
第八号当铺老板
怎么不服气?
用户10xxx50
有山有水有资源!就有未来!现在河南什么也没有!发展乏力!
对不起你没有访问的权限
如果把汉中划给四川话,四川东北几个市发展的更好,汉中也不至于在陕西这么窝囊!
孟德知吾
巴西在哪儿呢?
大汉铁骑
河南;得中原者得种地!
赵聪 回复 03-12 19:20
得中原者多种地
用户10xxx08
国家扶持,有好的政策。河南的加州工业园区能落户的话,我们河南也不用去外面打工了
司徒有虚名
四川往西走,你都不敢去,太偏了
悲情书生
平原多了有什么用,种粮食吗?平原多和富有有什么关系?
逆时针★吻痕
大成都前途无量
WenQing哥哥
福建有这么大平原敢跟广东一较高下
霜漫长河
四川中部条件地理较好的内江,遂宁应该重点支持抓紧发展起来!而不是去照顾盆周山区的绵阳宜宾!
LiSa0 回复 02-28 01:00
绵阳工业基础相对较好,宜宾则是因为近几年搞成渝经济圈,资源就那么多只能优先发展绵阳和宜宾的经济
韩晓杰
你懂个卵,河南一半是山地。
甜咸豆腐脑
气温提高十度,甘孜阿坝那边的草原都要变成良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