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越南统一了,而朝鲜半岛到现在还南北分治,原因很简单,越南选择相信中国,而朝

阿苏说文 2025-01-13 22:32:55

为什么越南统一了,而朝鲜半岛到现在还南北分治,原因很简单,越南选择相信中国,而朝鲜却不信任中国。

其实,朝鲜在战争初期,条件比韩国好得多。韩国当时政权腐败,军队战斗力弱,甚至还有韩国人偷渡到朝鲜去。

朝鲜如果好好利用这些优势,再加上当时中国的支持,统一半岛并非不可能。

问题就出在金日成对中国的态度上。他似乎对中国不是很信任,甚至有点轻视。

当年中国提出,可以全力支持朝鲜统一,建议金日成别操之过急,等中国处理完国内事务,可以派百万大军换上朝鲜军装,助他统一。

这在当时绝对是巨大的支持,几乎相当于中国直接下场帮朝鲜打仗了。

但是金日成没把中国的建议放在心上,反而只是象征性地向中国要了三个师的兵力就回国了,说是为了加强防御,实际上根本没打算真正依靠中国的力量。

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朝鲜战争爆发,中国居然是从报纸上得知的!你想想,这么大的军事行动,作为盟友,居然事先一点风声都没收到,这得有多缺乏沟通和信任?

当时中国正在忙于西南地区的平叛和解放台湾的准备工作,根本没预料到朝鲜会突然发动战争。

结果,金日成后方被美军偷袭,眼看就要撑不住了,这才紧急向中国求援。中国为了维护地区稳定和自身安全,不得不仓促出兵,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而越南为什么能打赢美军?因为在战争初期,中国给越南提供了大量的物资援助,包括武器弹药、粮食药品等等。

更重要的是,中国还派出军事顾问,帮助越南训练军队,制定战略战术。要是没有中国的帮助,越南很难顶住美国的压力。

如果金日成一开始也选择信任中国,接受中国的战略建议,让中国军队协助防守后方,以当时朝鲜的优势,加上中国百万大军的支援,美军想介入恐怕也没那么容易。

朝鲜统一的可能性将会大大增加,整个半岛的局势也会完全不同。

从这个角度来看,朝鲜未能统一,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金日成对中国的误判和缺乏战略眼光导致的。他错失了与中国更紧密合作的机会,也错失了统一半岛的良机。

8 阅读:99529

评论列表

用户87xxx25

用户87xxx25

666
2025-01-14 06:18

越南统一,对中国无好处。一个分裂的越南更符合中国利益。

雨中有田 回复 01-14 08:24
幸亏金日成没听从中国建议,统一后的朝鲜半岛,不是倒向苏联,就是投奔美利坚,绝不会依存中国

百哥 回复 01-14 11:14
都瞎操心,想想这年怎么过

用户13xxx67

用户13xxx67

265
2025-01-14 06:31

如果越南没有统一,南越现在还敢在南海闹事吗?

用户72xxx49 回复 北极星 01-14 08:18
那不更好,有北越挡着,互相牵制,连着美国一块消耗,更省心!

北极星 回复 01-14 08:08
如果越南没有统一,南越现在还有美国驻军

plume

plume

241
2025-01-14 07:01

两个都是白眼狼 帮助越南统一绝对是上当受骗了 胡志明统一越南立马就取消了汉语

人形沙包toilet 回复 01-15 07:58
阿尔巴尼亚呢

长颈鹿 回复 01-15 07:33
他们都是王八犊子

东曦

东曦

98
2025-01-14 02:48

屁孩论政

百财如意 回复 01-14 21:14
高,实在的高!

周少山 回复 01-15 04:20
总结的好

用户16xxx60

用户16xxx60

93
2025-01-14 06:33

两个白眼狼,国与国永远只有利益

清晨微风

清晨微风

84
2025-01-14 09:06

一个分裂的朝鲜半岛对中国十分有利,你想想若半岛被朝鲜统一了,朝鲜是否像越南一样在统一后反咬中国一口,阿尔巴尼亚和越南就是前车之鉴。

用户10xxx45 回复 01-14 19:28
如果统一了朝鲜,世界上没了南韩,也没了三星财阀,就又多了一个穷鬼丐帮国,对中国有好处吗?对世界有好处吗?

酷绅士

酷绅士

63
2025-01-14 06:59

错误,朝鲜半岛分裂是二战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合谋的结果并且得到联合国的承认,就是朝鲜听中国的也不可能达到半岛统一,因为他不符合美国苏联的利益。

一叶知秋 回复 人形沙包toilet 01-15 08:40
再说,您这阴阳怪气的想表达个啥?就正常分析一下当时美帝和老毛子的情况,您非得往自家身上扯个啥劲呢?

人形沙包toilet 回复 01-15 08:10
你的意思你兵强马壮所以....

暮雪江山

暮雪江山

52
2025-01-14 07:52

中国周围不应该出现强国!都是分裂的小国才好!

用户24xxx03

用户24xxx03

46
2025-01-14 09:53

朝鲜统一了,就变成了越南。周边国家越小,威胁就越小。分裂的朝鲜对中国是有利的,要是朝鲜统一,说不定就会倒向美国。

张华 回复 01-14 15:27
肯定倒向美国

五花肉大叔

五花肉大叔

43
2025-01-14 08:08

帮助越南统一了与我们有什么好处,就是翻脸了再打一回

淡定

淡定

35
2025-01-14 09:49

然后呢,然后再来个对朝自卫反击战!周边国家内部没事时,中国周边就有事了。

用户72xxx65

用户72xxx65

35
2025-01-14 11:55

联合国军不参战,金日成的确可以平推南朝鲜,毕竟好多军队都是长期在中国作战的老兵

用户11xxx97 回复 01-14 15:00
朝鲜师!我们的军队!被要去了!

456789

456789

34
2025-01-14 06:32

的确说对了,交往过就知道疑心重。

力行者

力行者

29
2025-01-14 07:12

同意观点,不过越南若没统一也不错的

CY

CY

29
2025-01-14 09:09

支持他们统一不如我们统一

雷神在行动

雷神在行动

23
2025-01-14 11:53

中国自已现在都不能统一,同志努力吧

尘缘

尘缘

22
2025-01-14 11:49

越南可以统一是南越背后的美国撑不下去了,朝鲜战争时美国还撑得住,与金日成信不信任中国关系不大

老马哥

老马哥

20
2025-01-14 08:45

朝鲜半岛分治是因为中美两国都给力,而越南的统一是因为中国没想到美国那么不给力。

人形沙包toilet 回复 01-15 08:18
什么叫不给力?美国会让士兵去帮他国送死?如果是像毛子那样打仗,开着轰炸机一顿狂轰乱炸谁能抵挡住?

老农民

老农民

17
2025-01-14 07:58

国与国没有永远的友谊,都是为了国家的利益,只能证明一点:北方人的直接南方人的狡猾😂

用户35xxx82

用户35xxx82

15
2025-01-14 14:42

朝鲜战争要是没有爆发可能已经统一台湾了

用户99xxx68 回复 01-14 19:41
不能这么说,与南北越,朝韩不同,台湾属于中国 , 解放台湾是中国的内战, 与统一无关的, 南/北越, 朝/韩当时都已经分裂成两个国家, 它们之间的战争,是国与国之间的统一之战.

歡歌日落 回复 用户99xxx68 01-15 08:03
哪对哪啊!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15
2025-01-14 09:19

中国去朝鲜确实是太仓促了,很多人连棉衣都没有,要不是朝鲜志愿军也不至于冻死这么多人!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14
2025-01-14 12:04

朝鲜半岛统一,不符合中国和日本的利益;同理,越南统一,也不符合中国的利益,只不过南越政权太拉胯了

WTO

WTO

14
2025-01-14 11:06

别人不团结才对自己国有利,要不老美为啥挑拨别国内政了

人形沙包toilet 回复 01-15 07:31
金日成打李承晚是美挑拨的?越南内战也是?

浩浩荡荡

浩浩荡荡

13
2025-01-14 09:37

小编懂条毛线

好大一块砖

好大一块砖

11
2025-01-14 07:44

狗屁不通

用户12xxx83

用户12xxx83

10
2025-01-14 10:20

不懂就别乱说,如果越南不统一,美国必然驻军在南越,今天的南海又是另一个结局了。

用户91xxx62

用户91xxx62

9
2025-01-14 10:31

唯一的错误就是帮越南统一了。如果还是像现在南北朝鲜一样,就没有这么多恶心事了

螺蛳

螺蛳

9
2025-01-14 08:46

都是白眼狼

白桦林

白桦林

8
2025-01-14 06:59

越南相信中国吗?

奥云达来

奥云达来

8
2025-01-14 07:45

越南再过些年还会分裂,因为不符合中美俄的大国利益

用户96xxx47 回复 01-14 08:28
现在统一后的越南全面拥抱美西方,咋就不符合美国利益了?

春风

春风

7
2025-01-14 12:55

如果派百万军队过去,金日成也怕的。

人形沙包toilet 回复 01-15 07:32
肯定怕,别人内战没必要参与

人马座卯兔

人马座卯兔

7
2025-01-14 11:58

多亏没有统一,不然会被南北夹击的,忘记珍宝岛朝鲜已经秣兵厉马在鸭绿江岸边了

真正传说

真正传说

7
2025-01-14 09:44

小国就应该分裂 才听话

浪淘沙

浪淘沙

6
2025-01-14 10:47

越南之所以信任中国,就是因为朝鲜战争,中国军队打出了军威!国威!否则越南也不会信任中国。如果越南南北分治。越南南方就会有美国的驻军,整个东南亚都会在美国军事力量的威胁之下。

远珍一生

远珍一生

6
2025-01-14 10:28

都是白眼狼,没有什么真正的铁杆情谊!

春鹏

春鹏

6
2025-01-14 17:43

如果真助其统一了,估计是第二个越南吧!

ShiSY

ShiSY

6
2025-01-14 07:46

如果越南没统一,美第七舰队基地就在南越了

上官东亮

上官东亮

6
2025-01-14 09:07

南沙群岛是越南分裂后南方政府抢占的,当然是美国支持。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6
2025-01-14 17:45

一个统一强大的中国才是好中国,一个分裂的邻国就是好邻居。

亚的斯亚贝巴

亚的斯亚贝巴

5
2025-01-14 15:46

邻居过得太好,对自已都不利,世界默认法则!!!

江一

江一

5
2025-01-14 14:57

百万大军换军装帮朝鲜统一?有证据吗?没证据就不要信口说。

慕安

慕安

5
2025-01-14 19:02

中国周边越分裂越好。

子翼 回复 01-14 20:42
准确说应该是中国周边越没有其他大国强国(诸如美国 、苏联、现在的俄国等)的势力存在越好。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5
2025-01-14 13:58

远交近攻,远交近攻,老祖宗传下来的历史经验都是有历史依据的,毛主席时代就是认真执行了这一历史国策。

耍猴人

耍猴人

5
2025-01-14 20:27

没有如果

WUWEl

WUWEl

4
2025-01-14 12:00

自己家的事都还没有做好,别国统不统一管你个鸟事!

牧岩

牧岩

4
2025-01-14 12:10

万幸,如统一了,对中国没什么好处

乐小号

乐小号

4
2025-01-14 14:44

这样更好,完整的朝鲜半岛对我们绝对是敌意的

用户13xxx41

用户13xxx41

4
2025-01-14 23:22

过好自己就行了,,别人好不好关我们屁事

山人

山人

4
2025-01-14 14:11

为什么自己也没有统一?又是因为不信任谁?

青青

青青

4
2025-01-14 16:28

越南相信中国?还会后面大打出手?你这不是睁着眼睛说瞎话吗?

习惯孤单

习惯孤单

4
2025-01-14 09:48

朝鲜更亲俄,而越南也一样只不过离的太远了

用户15xxx94

用户15xxx94

4
2025-01-14 16:29

如果当年没有爆发朝鲜战争,可能那个年代中国就已经打下台湾省统一中国了

夏金

夏金

4
2025-01-14 17:28

现在看来不统一对大家都好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4
2025-01-14 15:58

情报等一系列工作不到位

风行天下

风行天下

4
2025-01-14 14:02

两条都特么的是白眼狼!天生的白眼狼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4
2025-01-15 05:41

你考虑过南朝鲜人民的感受吗?

五一

五一

3
2025-01-14 08:12

朝鲜没有统一,并不是不相信中国,而是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太强大了,要知道中朝虽然这几十年没有互动,但关系远比中越关系要强,为什么要抗美援朝,一是东北是我们的重要工业基地,二是解放战争时,在蒋介石对解放区进行全线进攻时候,朝鲜是我们的大后方,解放军可以退到朝鲜进行休整,补充,这种情谊,也是毛主席做出抗美援朝的重要原因,越南之所以统一正是因为我们是越南的大后方,这个大后方,也是抗美援朝在战争中确立的,如果没有抗美援朝,那越南现在还是殖民地

用户14xxx68

用户14xxx68

3
2025-01-14 13:13

边境安全,才是国家安定的条件!俄乌战争就是如此,俄国才走到这步田地,很多现代人,根本不懂:家门口的导强大炮威胁,这就是美国人为什么要发动战争与破坏分裂的本质意义!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3
2025-01-14 12:20

2个都是白眼狼

疯狂的石头

疯狂的石头

3
2025-01-14 11:05

把自个人不当人,当礼物送人随便就三个师

用户87xxx46

用户87xxx46

3
2025-01-14 19:17

放屁。

梧桐树下

梧桐树下

3
2025-01-14 20:44

幸亏朝鲜半岛没有统一,要不然现在又多一个现实敌人,至少是个掣肘。

3531249

3531249

3
2025-01-14 20:47

人家越南是走向文明了,cptpp成员国

秋水依人

秋水依人

3
2025-01-14 20:57

两国都是白眼狼!而且,中国周围的小国如日本、韩国、菲律宾、缅甸、柬埔寨也全都是愄威不怀德的白眼狼国家,所以,中国一定要强大,否则,我们一衰弱,这些小国都来吃你肉!

给点阳光我就灿烂

给点阳光我就灿烂

3
2025-01-14 19:02

说的好像这俩玩意都统一了对中国有好处似的。[得瑟]

秋雨

秋雨

3
2025-01-14 08:41

越南统一是大家都想不到的,一分为二的越南符合全世界的利益

用户13xxx93

用户13xxx93

3
2025-01-14 14:35

分裂的朝鲜,有利于中国

江南

江南

3
2025-01-14 20:05

越南是个白眼狼,当年中国帮助越南反过来被他咬几口。

ArKong

ArKong

3
2025-01-14 21:28

分裂的越南才对中国有利!

清洁工

清洁工

3
2025-01-14 08:53

南北韩是中美以三八线为界签订条约的,越南是美扛不住只得撤军,如同阿富汉撤军,懂了没?一群啥都不懂的1450十六亿瞎BB,愚不可及。当心老板扣你的台币美分。

胡哥

胡哥

3
2025-01-14 09:44

高丽棒子都是一个德性。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3
2025-01-14 18:45

越南后来打中国,有种说法是越南嫌我们帮助他统一得晚了一些。

白天

白天

3
2025-01-14 14:26

越南倒是南北一统了,然后进攻中国

凉山鹰

凉山鹰

3
2025-01-14 18:14

拉倒吧!中国根本不支持越南统一!

Yes or No

Yes or No

3
2025-01-15 04:56

呵呵,1975年越南统一,1979年就发生了对越自卫反击战,这就是你口中的越南信任中国?简直荒谬

立哥

立哥

3
2025-01-14 11:47

朝鲜统一,对中国未必是好事。

青山绿水有真情

青山绿水有真情

3
2025-01-14 14:31

分裂的朝鲜和越南,对中国更好。

夜幕下的烟火

夜幕下的烟火

3
2025-01-14 21:52

统一不符合中国的利益,越南就是例子

文连

文连

3
2025-01-14 08:12

难、难!还是把自己的围墙造高点,不让苍蝇蚊子飞进来

御风

御风

3
2025-01-14 17:24

傻子才会用百万大军穿朝鲜军服替人家统一而战

李建波

李建波

3
2025-01-14 19:38

翻翻自己裤兜子,看看还有几个钱?想想这个年怎么过!

圆滚滚龙

圆滚滚龙

3
2025-01-14 22:53

可惜越南统一了

用户51xxx23

用户51xxx23

3
2025-01-14 22:01

越南统一就是个错误,没有战略眼光

千山万水

千山万水

3
2025-01-14 09:25

当年统一越南我们就应该派海军到金兰湾。现在的海上通道就完全不同

战争2013

战争2013

3
2025-01-14 13:31

这就是上天的惩罚。

星狐

星狐

3
2025-01-14 16:25

突如其来的朝鲜战争,打乱了中国解放台湾的步伐,解放台湾的战争被迫终止。

景色盆艺

景色盆艺

3
2025-01-14 06:21

狗屁文章!

开朗

开朗

3
2025-01-14 18:41

小偏意淫个啥?[狗头]

泛旧~

泛旧~

3
2025-01-15 10:06

朝鲜要是统一了中国的地缘政治就更难上加难了,越南帮他统一就是一个大错特错

Africa Li

Africa Li

3
2025-01-14 14:38

客观的说,如果不是现在这样,南岳会强过韩国。

陌然

陌然

3
2025-01-14 23:06

凭什么相信你 国与国之间只有利益

一寸山河一寸血

一寸山河一寸血

3
2025-01-15 04:35

因为人家想独立,不想外部干预太多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3
2025-01-14 11:02

编者知不知道,朝鲜战争第二战役美军(包括陆战一师)从港口撤退时,有十万北朝鲜民众也跟着上船逃走了。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3
2025-01-14 19:41

胡说八道呢,朝鲜半岛是双方在38线对峙,都推不动;越南是越共在南越渗透得很厉害,从胡志明小道源源不断进攻南方,美国打不赢没完没了的治安战,如同阿富汗。

我是喷子

我是喷子

3
2025-01-15 04:36

谁敢保证百万大军进入国内后能一直控制?

用户15xxx73

用户15xxx73

2
2025-01-14 09:34

“等中国处理完国内事务,可以派百万大军换上朝鲜军装,助他统一”,这些话谁说的?源自何处?还是小编当年参会了?

用户15xxx74 回复 01-14 14:38
台湾还在闹腾呢,先做好自己的事

银砖

银砖

2
2025-01-14 21:08

越南如果不统一,他还有精力跟中国争夺男孩子岛屿吗?

一抹阳光

一抹阳光

2
2025-01-15 12:35

朝鲜统一了可不是好事,按照棒子的尿性会以为自己才是东北亚老大,天天恶心中华

醉意真美

醉意真美

2
2025-01-15 07:50

胡说八道

用户16xxx96

用户16xxx96

2
2025-01-15 13:07

别的国家没有义务站在我国的角度看问题,所以能拿到好处就行,不会考虑长远的事,而且越南和朝鲜曾就是我国国土,他们非常怕我们的军队过去,国土就回归了

猜你喜欢

阿苏说文

阿苏说文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