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俄侵占库页岛时,兵强马壮的乾隆为什么没有管? 因为乾隆分得清谁才是主要敌人,

董静娱乐说 2025-01-08 14:17:38

沙俄侵占库页岛时,兵强马壮的乾隆为什么没有管?

因为乾隆分得清谁才是主要敌人,谁是次要的敌人。乾隆当朝时,清军的战斗力已经下降严重,八旗已经彻底沦为了少爷兵。因此乾隆不能随便发动大规模战争。

乾隆的首要目标就是要利用有限的军力,稳定国内的局势,避免出现大范围汉人起义的事件。他知道俄国人只是想要土地,可汉人一旦得了势,就会彻底屠灭女真一族。因此在他看来“防汉甚于防俄”。

而库页岛只是一个极北地区的边远岛屿,清朝甚至对它没有实际控制权,如果为了它劳师远征反而会遭到毁灭。因此,乾隆借着库页岛给俄国人卖了个情,解决了两国之间的冲突。

从后世看来,虽然乾隆的这一举动损害了国家领土的完整,但站在清朝统治者的角度看待,这对他们维持统治来说已经是最好的方法了。

1 阅读:49903

评论列表

用户14xxx98

用户14xxx98

193
2025-01-08 19:29

现在中国也有这样的不安定因素,就是鹅粉。鹅粉们坚决站在俄国一边!

蚂蚁 回复 01-08 22:36
说俄粉的基本上都是16亿养出来的,现阶段国家的大政方针是中俄友好,只有公知和被养殖的才没事找事。

流水无声 回复 01-08 22:05
乌粉急了,是不是站在美国北约这边[微笑]

用户15xxx57

用户15xxx57

127
2025-01-09 17:35

我只能说,这个时候乾隆都不知道库页岛已经被占领了,因为当地的土著部落依然向清朝进贡,直到1860年后,因为沙俄的百般阻挠,最后当地人才被迫停止了向清朝上贡。

阵雨 回复 01-09 23:02
跟沙俄有啥关系啊,这是事实,明清对那些地方都不怎么管理又怎么会去勘探呢?明朝时期外患一直是跟蒙古打,中期是严防倭寇,这就一百年多年,后期根本没能力,沙俄比满清还要过来的早,沙俄16世纪末就跑到外蒙边缘和外东北了。满清统一全国后也一直是在西北打仗,库页岛虽然在版图那地也没啥人去,更别说勘探了。库页岛完全是1860年以后沙俄和日本一起勘探的,明清占有的连一半都不到

雪域高原 回复 阵雨 01-10 08:59
不能这样说,呵呵

江渐月

江渐月

78
2025-01-08 20:22

乾隆时代外东北还是在中国手里。

韦荣鹄 回复 01-10 10:08
道光还是皇帝就要割香港了。咸丰就更不用说了。割地赔款,被几支大的农民起义军支解清朝很多领土。[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光是二十万的大规模农民起义军有四,五支。包括贵州,陕西,广东,太平军,捻军(捻军几乎同太平军一交起义的)都是十几年的。

江渐月 回复 韦荣鹄 01-10 11:59
我也说过了,要分时期的,好吗?你认真看了我的留言吗?一个朝代的衰败不是一朝一夕的。

浮游生物

浮游生物

67
2025-01-09 05:31

库页岛是1860年的《北京条约》割出去的。。。

飞跃平流层 回复 01-09 21:38
1860年只是法理上割让给沙俄,实际上自从尼布楚条约签订以后,沙俄在东北从来没有老实过,一直偷偷摸摸的外东北建立定居点。

开裆裤 回复 01-09 22:15
你就是把所谓的盛唐搬到那个时期。那也是只弱鸡。那时候的西方和东方不是说是差距。那完全就是两个世界的人。

萤火

萤火

57
2025-01-09 05:45

去他妈的满清

大圣齐天 回复 01-09 17:29
就是这个蛮夷抗住了世界列强一百多年的攻击。还打下了近代科学的基础。同时期的别的国家不是消亡了。就是分崩离析。

破天 回复 01-09 17:33
跟清朝有啥关系

业余科幻小说家

业余科幻小说家

57
2025-01-09 17:11

南边的东南亚一群喂不熟的小狼崽子,不能两线作战,至少要维系北方的暂时稳定,所以谈不上俄粉乌粉,只有永恒的国家利益

人不风流枉少年 回复 01-09 19:27
是的,那地方难守住,丢了是可惜,还好基本盘保住了。

御风

御风

48
2025-01-09 09:59

说别人是俄粉的是多可悲,傻逼一个,哪有什么粉,符合自身利益罢了,秀逗

用户16xxx53 回复 01-09 14:06
确实。但抵挡不住行走的五十万啊。

中国必胜

中国必胜

41
2025-01-09 12:38

国际关系是变化的。晚清时期八国联军入侵中国时,俄罗斯、日本、美国等八个国家都是中国的敌人。二战时期,苏联和美国是中国的同盟国,是友好国家,而日本是敌对国。抗美援朝战争时,苏联是中国的盟友,美国又是中国的敌对国。上世纪六十年代中苏交恶时,苏联又是我们的敌对国。八十年代,中美两国又进入蜜月期,中美携手共同对抗苏联。后来苏联解体,俄罗斯同中国的关系得到改善,苏27战机、现代级驱逐舰出口中国,对中国军事现代化提供了帮助。现在,美国是我们的对手,俄罗斯又是中国的朋友,在共同抵抗美国霸权主义方面,中国和俄罗斯需要相互支持、相互借力。因此,对待国际关系要着眼于当下,不要用死脑筋纠结于过去的恩怨,不然就又呆又傻了。如果以后美国衰退,北约解散,美西方对中国不再进行打压和围堵,中国也重新回到世界老大的位置,那时再考虑有没有机会收回外东北、外蒙古、藏南、流球群岛的问题是符合时宜的。现在纠结于外东北、海参崴的问题,就如同十岁小男孩整天琢磨娶老婆的问题,不现实也不符合时宜。

用户10xxx77 回复 01-10 06:26
美国支持了日本侵略中国的90%资源(石油钢铁武器等),导致中国几千万人被日本杀害直到1941年12月7日清晨等。事实大家自己去查。 1941年12月8月开始全力支持中抗战,事实也可以去查。 至于为什么这样?答案在每个人心中。 1940年9月前美国对华武器禁运。但是卖了给日本大量物资。占日本进口的52-56%.仅1940年8月就卖了30万吨废钢可以造四个辽宁舰!

时空 回复 01-09 22:38
对!让国家利益最大化才是正解

东海台风

东海台风

37
2025-01-09 00:35

那为什么乾隆灭准噶尔?

一点山间火 回复 01-09 07:20
那是和俄国瓜分准格尔,这是俄国老传统了,其实跟俄国做盟友是很不可靠的!因为他要么会中途反水和对方一起瓜分盟友!要么就是自己出问题,改朝换代……

旭ampgt_amplt日o东升 回复 01-09 06:11
为了防止蒙古再次崛起

秋思一半赋予卿

秋思一半赋予卿

36
2025-01-09 00:02

以前那鸟不拉屎的地方。不长庄稼。没路没人。得不容失的。

大圣齐天 回复 01-09 09:46
和历代王朝不重视南方是一个道理。

微風中的雨

微風中的雨

35
2025-01-09 09:35

世上本没什么鹅粉,但是霉粉说不支持老美的就是鹅粉 于是鹅粉就多了起来

陈优红 回复 01-09 22:15
我是[滑稽笑]欧洲粉丝

季风

季风

26
2025-01-09 13:34

说别人是俄粉的人,不是美奸就是日谍。他们就是离间中俄关系,想各个击破。现在美国及其北约的航母,在我国南海自由航行,战斗机在南海上空乱飞乱窜,这是打上门了,就差开枪开炮了,你们这些美奸日谍、虾兵蟹将也跟着兴风作浪,造谣惑众,你们等着,国家公安机关会找到你们的,割除你们这些毒瘤。

卜卜星

卜卜星

26
2025-01-09 00:04

小编造谣+离间!乾隆再怎么不堪,外东北不是人家丢的,安史之乱后丢的西域是人家收回的。另外封建王朝的皇帝都怕皇权的丢失,刘邦可以和匈奴和亲也要杀光异姓王,赵构可以向女真称臣也要杀掉岳飞,你在这儿挑起民族矛盾而无视阶级矛盾,是真坏!

开裆裤 回复 01-09 22:23
乾隆不堪。你翻遍历史书有几个比乾隆强的皇帝。拓土千里。人口成爆炸式增长。国力达到鼎盛。

陈优红 回复 01-09 22:17
中俄两国没有领土争端[微笑]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24
2025-01-09 10:45

你这么胡说八道,,好像库页岛是乾隆主动放弃似的,,,,库页岛是清末毛子乘人之危硬抢的好吧,,,

包子长大了 回复 01-09 22:35
乾隆时期也不算清后期吧。

和风细雨

和风细雨

23
2025-01-09 12:33

有些渣渣胡乱攻击,基因突变,认美为父,很不好。目前中俄友好没错,美国是主要敌人。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20
2025-01-10 06:26

美国支持了日本侵略中国的90%资源(石油钢铁武器等),导致中国几千万人被日本杀害直到1941年12月7日清晨等。事实大家自己去查。 1941年12月8月开始全力支持中抗战,事实也可以去查。 至于为什么这样?答案在每个人心中。 1940年9月前美国对华武器禁运。但是卖了给日本大量物资。占日本进口的52-56%.仅1940年8月就卖了30万吨废钢可以造四个辽宁舰!

平淡是福

平淡是福

18
2025-01-09 15:07

站在清政府角度,占领的广大关内富饶土地是首先要守住的。清中期开始的库页岛已被俄日占领,后俄国打败日本全面占领库页岛。至1860年《北京条约》割让库页岛给俄国,实际上俄国已统治库页岛多年,俄国只是寻求一个法理上的依据。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15
2025-01-09 17:22

啥俄粉不俄粉的,中国最大的敌人是北约那些强盗逻辑的国家而不是俄罗斯!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14
2025-01-09 07:18

狗屁文章,看看历史书吧

大圣齐天 回复 01-09 09:56
批判清朝没问题。割裂清朝就是历史罪人。总有人想把满清从华夏历史割裂出去。让我们缺少一个自古以来的证据。这种人不是傻就是坏。

皮卡丘

皮卡丘

13
2025-01-09 10:05

中国面积本来就300多万平方公里

文刀三寿 回复 01-09 21:06

1100032 回复 01-09 12:44
按你这种混蛋逻辑,300多万都没有。对一个以耕种为主,没有游牧需要的部落,甚至部落联盟来说,几百、上千平方公里都绰绰有余了。

用户18xxx23

用户18xxx23

13
2025-01-09 22:15

少数民族本就不该建朝称制,那样他的主要注意力始终是防内甚于防外

用户11xxx24 回复 01-10 00:40
元朝不是这样,很有进取心

中国必胜

中国必胜

13
2025-01-09 12:40

我们作为成年人,一定要具备理性思考的能力。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扩张领土、吞并其他国家的领土已经变得成本非常高,收益非常低的一件事了。相反,有许多其他选项,可以为国家谋取更大的利益,即低成本高收益的选项。以美国超级霸权国家的实力,他们也没有吞并加拿大和墨西哥,说明吞并其他国家的领土已经不符合时代潮流了。世界上真正扩张领土的黄金时期是1900年以前的各个世纪。那时候,国家与国家之间没有严格的边界线概念,你只要把某块土地占领了,并把土地上的人杀光或驱离,这块地方就属于你了。沙俄占领中国晚清政府的外东北就是这样,并强迫晚清政府签订《瑷珲条约》和《北京条约》,从事实和法理两方面吞并了外东北。1755年到1757年,乾隆皇帝平定准葛尔汗国,对于时降时叛的准葛尔部族,清朝名将兆惠采取了斩草除根的手段,终于将准葛尔汗国纳入大清版图。

沧海

沧海

11
2025-01-09 09:19

误导文章,好好学学历史,乾陵时沙俄哪有实力染指库页岛

鱼乐

鱼乐

9
2025-01-09 23:44

乾隆就是一个卖国贼。

歼九的天空

歼九的天空

7
2025-01-09 12:43

这个小编带节奏。库页岛是鸦片战争后被沙俄割占的。这个小编的历史观有严重的问题。背后的企图为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洗白并让中国人民接受结果。

环滁皆山

环滁皆山

6
2025-01-09 06:44

俄国派来的?

姬若离

姬若离

6
2025-01-09 12:45

得失皆鞑子原本之地,汉人何必自作多情,异想天开不劳而获怎么可能!

用户11xxx31

用户11xxx31

6
2025-01-09 20:03

国强才能拳头硬,

大中消息

大中消息

6
2025-01-09 14:18

小编你能你去治啊,准葛尔到乾隆朝才被彻底平息,可想多么的艰难,北边苦寒之地他才不会管

倾毕生支持刘博士

倾毕生支持刘博士

5
2025-01-09 17:37

作者所言极是!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5
2025-01-09 15:48

满清连祖宗发源地都不要了,所以灭的应该

退思

退思

5
2025-01-09 12:59

有主次的原因是,准噶尔的目标和满清一样,都想成为中国的皇帝,是你死我活的斗争,而罗刹国暂时没有这个野心。

汪先生

汪先生

5
2025-01-09 19:19

狗屁,是因为根本不清楚那里的价值

用户14xxx96

用户14xxx96

5
2025-01-09 15:08

汉奸都要死

腊七

腊七

5
2025-01-10 16:59

满凊扬州十曰,杀了汉人八十万,嘉定三屠杀了汉人五十万,清兵入关杀了二千万汉人,卖囯割让库页岛,外蒙古,外东北,千古罪人

新天地

新天地

4
2025-01-09 19:10

我们是攘外必先安内,外国是安内不如扰外转移矛盾。

黄问

黄问

4
2025-01-09 12:25

卖过言论,一派胡言,不如去死。

白云无尽时

白云无尽时

4
2025-01-10 00:42

中华虽大没有一寸是多余的

虎井沉城

虎井沉城

4
2025-01-10 01:15

女真源于女娲

凡尘一扁舟

凡尘一扁舟

4
2025-01-09 22:32

清朝就是从乾隆朝开始没落的!

用户12xxx22

用户12xxx22

4
2025-01-10 01:07

胡编乱造[敲打]

落榜美术生

落榜美术生

4
2025-01-09 23:30

确定是乾隆时期?尼布楚条约让你吃了?

小米沙

小米沙

3
2025-01-09 15:03

选择支持俄罗斯并不是真正喜欢她,而是两害相权择其轻。

润润

润润

3
2025-01-09 16:33

在当时的条件下,能入主中原的王朝谁会在乎那些蛮荒之地?即便明朝多次北征,最后不是一样退回来。能靠种地养活自己,谁会去靠打猎为生。也就是说在当时的条件下,统治者和普通百姓都不在乎那些地方

老框

老框

3
2025-01-09 14:23

“攘外必先安内”一个套路?

用户18xxx10

用户18xxx10

3
2025-01-09 19:44

放屁

新鲜老腊肉

新鲜老腊肉

3
2025-01-09 19:42

怪乾隆。。。。哈哈。。。。。。。

喵喵

喵喵

3
2025-01-09 18:50

不要在那里胡说,库页岛和海参崴自古就是我们领土

谭勇

谭勇

3
2025-01-09 15:24

狭隘观念危害之大

用户12xxx63

用户12xxx63

2
2025-01-09 11:08

趁人之危,巧取豪夺,北极熊贪得无厌。

zzw50十

zzw50十

2
2025-01-09 04:30

不准学科学,满清历史罪人

这片深沉的土地

这片深沉的土地

2
2025-01-09 09:41

历史是你胡说的吗

8589785

8589785

2
2025-01-09 11:21

好个屁,乾隆,不是当环宇第一吗?写在纸上的第一有个屁用。乾隆就是垃圾,败光了国库。

驰骋大西洋

驰骋大西洋

2
2025-01-09 11:30

实际上《瑷珲条约》时只有乌苏里江以东的南部,俄没有实控了。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2
2025-01-09 17:23

库页岛位置极其关键

用户14xxx25

用户14xxx25

2
2025-01-09 17:12

还没到4.1,你就开始自个儿过愚人节了。就这,祝你天天愚人节快乐吧

挑食的蚊子

挑食的蚊子

2
2025-01-10 09:26

那时候的不毛之地谁在乎呢?同理,不拆迁很多地没人在乎,一听说拆迁立马圈地种菜!

用户14xxx46

用户14xxx46

2
2025-01-09 16:02

没有眼光乾隆皇帝!目光短浅!!害了汉族人!

用户12xxx63

用户12xxx63

1
2025-01-09 11:07

老毛子嗜土如命,侵略他国,巴不得它解体,收回国土。

韦荣鹄

韦荣鹄

1
2025-01-09 08:25

那些说库页岛不是乾隆所失的,睁大眼睛看看吧。[狗头][狗头][狗头]

上弦月

上弦月

1
2025-01-09 13:24

分析的正确。

用户15xxx23

用户15xxx23

1
2025-01-09 09:38

总有不怀好意的人将盖棺定论的事,还想把棺挖开来再研究一翻,看是否有抹黑对手的妙计。

用户16xxx31

用户16xxx31

1
2025-01-09 19:01

俄毛不死华夏难安!

用户84xxx93

用户84xxx93

1
2025-01-09 16:17

远交近攻

用户11xxx39

用户11xxx39

1
2025-01-10 07:53

对于清统治者来说,库页岛是比宁古塔更北的地方,要来干嘛?发配宁古塔,基本就是让犯人去冻死。要想抢回来库页岛,军械等战备物资没法筹备,就没有那条件。

captainco

captainco

1
2025-01-09 21:50

应该看不上天好黑冷地方

用户79xxx02

用户79xxx02

1
2025-01-10 10:53

鞑清是最坏的,现在也要时刻警惕

用户15xxx97

用户15xxx97

1
2025-01-10 10:08

俄国的太平洋出海口都是中国的领土,那时俄国人确实比大清看得远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2025-01-10 13:13

目光短浅

谢富民

谢富民

2025-01-09 09:12

没有满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