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看到有人黑化客家人,说畬客同源,又极力美化粤语,说粤语才是古汉语之魂,保留最

海冬谈文 2025-01-05 15:25:00

经常看到有人黑化客家人,说畬客同源,又极力美化粤语,说粤语才是古汉语之魂,保留最多。今天一文纠正。粤语由来 粤,其实是越,粤语即越语。被秦人50万大军征服后,闽越、骆越、两广的土著被汉人父系同化,没完全同化的则继续挤压至东南半岛(越南、泰国、缅甸等地)。这个观点完全被基因证实,两广的汉人父系基因跟北方汉人父系高度一致,母系区别大些。 又经过汉唐等朝几次大融合,到宋代,粤语跟今天的已基本一致,由于征服者人口少,汉族先民们使用的语言与南越的土著百越语(其实是壮侗族语言)融合,形成了今天的粤语。 而客家人是宋代之后,尤其是明清躲北方战乱陆续移民两广,带着更纯正的中原汉语官话而来,但只能去山地重新开垦种田。山区只有稀少的畲族,迅速被汉人同化!所以基因上,客家也带着更高比例的北方汉族父系! 综上,客家话才是最纯正的古汉语传承,客家人才是最纯正血统的汉族。粤语不过是古汉语跟古壮侗语杂糅而成,既不是纯正古汉语,又没有壮族侗族那么纯正的原生方言!古漢語智慧

最晚来粤,并与畲族混居,汉化了畲族,畲客同源有志书记录,并非污名化,要尊重少数民族。语言嘛,客家话尚在统一之中,目前任一个地方的客家话尚没能被全部客家人听懂,换个角度:这里的客家人听不懂别的客家话。

比较可能的是:粤语是魏晋南朝到隋唐那段时间官话,吴语是隋唐五代前后官话,客家话是宋明前后的官话,北方方言是清朝官话,现在的普通话是以北方方言为基础的官话。都可以看作是汉字的不同读音。

汉语和汉字是两个体系。汉字相对固化,而汉语是一直在分化变迁的。最早的古汉语跟印欧语一样,也是多音节,后来随着汉字普及,才向单音节转化。比如天,先秦时期念“虚连提”,跟匈奴语相通。至汉代,汉语还有大量多音节发音和无意义辅助音,如梁筑室等,这在汉乐府中表现最明显。相对来说,现代方言中晋语跟古汉语关系较近,保留大量多音节语音和辅助音。

1 阅读:9664

评论列表

小野道風

小野道風

66
2025-01-05 19:49

粵語是漢化的越語,普通話是胡化的漢語,韓語是漢化的阿爾泰語,日語是漢化的南島語

用户10xxx32 回复 01-07 17:35
比较可能的是:粤语是魏晋南朝到隋唐那段时间官话,吴语是隋唐五代前后官话,客家话是宋明前后的官话,北方方言是清朝官话,现在的普通话是以北方方言为基础的官话。

小野道風 回复 01-07 21:58
滿蒙等胡人對漢語進行了簡化,比如德字,韓語發音多克,日語發音多庫,可以知道克音脫落

请你修改昵称

请你修改昵称

51
2025-01-06 09:23

瞎扯!粤语系的人也是从中原来的,只是更早一些,从广东来说,粤语的是最早南下的,所以占的地方最好,潮汕人其后,从福建沿海南下,占的地方也不错,最晚的就是客家人了,所以只能在北部山区落脚。所以基本上都是从中原南迁的,只是时代不同而已。

Jessica 回复 01-07 09:37
越南语跟粤语哪里像了?!真搞笑。粤语的发音虽然跟普通话很多都不像,但有对应的发音规律的,根本就是同源。越南语有什么?!你能找到对应吗?!乱带节奏

Jessica 回复 01-07 20:14
你扯东扯西的,根本就没有涉及到越南语跟粤语有什联系。古代百越根本就迁到东南亚去了,还有些迁到西南地区,尤其是广西一带,那里的少数民族就是古代的百越。秦朝时很多中原人已南迁到广东广西一带,这些人的语言就是古汉语;然后到南宋又有一批中原人迁移到广东一带,广府人就是这两批人的后代,广韵就是南宋时汉语发音。什么都不知道不了解,就只会胡说八道!

小河流水

小河流水

34
2025-01-08 08:38

我们那里的客家人都称讲白话的人为畲佬,白话就是畲佬话,也就是现在统称的粤语其实就是畲佬话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23
2025-01-06 15:42

先有语言后有文字

大雄

大雄

21
2025-01-08 00:00

我听到的一个“客家”版本:因战乱从北方、中原迁徙到南方(两广、福建……一带),南方本地人看他们是外来人像客人一样,所以称之为客家人!

大雄 回复 01-22 22:27
不懂,反正我们广西那边好多少数民族都叫我们“客家”

用户17xxx13 回复 01-23 07:40
没错,客家一词不过一百多年。我觉的得大部分讲粤语的是被汉化比较严重的百越,讲客家话的次之,最纯的百越是畲族。但到现在畲族既有讲客家话,也有讲闽南话的,还有讲纯畲语的。比如浙江畲族自治县。他们都是同一时期的。没有,先后。

嗯嗯嗯

嗯嗯嗯

20
2025-01-05 20:30

语言早就当地化了。根本不是纯古汉语。不知道怎么想的

用户15xxx15

用户15xxx15

20
2025-01-07 00:39

同事是湖南的客家人,听不懂梅州的客家话。

ccr168

ccr168

16
2025-01-07 09:30

懂个毛!粤语和壮语没有一点明显的共同语言!

精忠飞祥

精忠飞祥

16
2025-01-08 14:00

五胡乱华之前就来到广东的老秦人后裔说的话居然不是古中原话,纠正你的观点,客家人不是一次性南逃,是分五六次南逃,前前后后时间跨度太大,唐朝后南逃过来的客家人就不一定都是汉人了,也有胡人,隋唐是民族大融合朝代

落榜美术生

落榜美术生

16
2025-01-07 08:27

客家人是最纯种的汉人。这是事实。可以说长江以北的汉人。都是民族大融合。不过现在不以血统论。更多是血统加文化论。狭隘民族主义要不得。中华民族大家庭一家亲。

暗影中的叹息 回复 01-09 10:25
是哪个纯子张嘴第一句就是客家人是最纯种的汉人?自己打自己脸还要嘴硬,都懒得搭理你这种前后矛盾还要自吹自擂的货[无奈吐舌]

落榜美术生 回复 01-09 09:17
你说的是狭隘民族主义。现在汉族是文化概念。说了好几次了。纯种瞎。

中国舞术

中国舞术

15
2025-01-08 08:21

有些忍不住,古代中原南下,正如现在的普通话南下,有多少力量可以挡住??虽然会吸收了原当地的少量词语,但是标准就是强推弱,留存下来的是更加是古汉语。 北方历经三国之乱五华之乱,才有客家话南下,是其他人强势后溶合成中华文明形成的语言,语言是对方主导,这如同东北话成国语一个鸟样,知道东北话原型是什么??试问五胡与三国之后,古汉人是有多正宗??

时间 回复 01-10 02:42
靠诉你一个常识,基因检测北方汉人基金远高于南方!

用户17xxx13 回复 01-23 07:59
我觉得粤语,客家话都是越语。一个被汉化严重,一个次之。最纯的是畲族。到现在畲族既有讲客家话,也有闽南话他们没有先后,都是同一时期发生的。没有谁同化谁,只有混居过程中相互吸收。比如我祖上在明初从梅州迁入漳州,在与讲闽南语的相邻,现在讲的客家话夹杂很多闽南语发音,同例,漳州西进到龙岩新罗区的闽南人跟当地加客家话的混居讲着既不像客家话,也不像闽南话的话。

用户15xxx25

用户15xxx25

15
2025-01-06 14:29

广府人确实与越南、缅甸人同宗,要相信科学,我作为山东人,孔子的后代,也相信科学。

543219 回复 01-08 11:40
科学就是孔府世修降表,三姓家奴

用户10xxx14 回复 01-10 15:04
老子就系相信个只世界有鬼都唔会相信科学

用户54xxx87

用户54xxx87

14
2025-01-06 15:34

粤语是秦语支,是来自西北的秦汉将士带着陕西方言同化越族语言的结果。客家话是楚语支,是来自陕西的楚人(楚国王族是周人邻居,周革商命时周军的随军厨房大师傅,后封子爵于丹水流域,后碾转到汉江流域壮大,楚语是原始华夏语周雅言同化当地苗瑶语的结果,楚语分化较早,客家话是零星多批次渐进式来自河南的南迁农民与畲族杂居,同化畲人语言的结果,客家话这种语言归入楚语支。还有闽南话,就更古老了,闽南话属于齐语支。齐语支是炎黄及禹夏东征后,来自西部的原始华夏语同化东部东夷语的结果。夏商周,夏周西来,为原始华夏部落,商人来自东北,是华夏化的东夷部落之一,商语即齐语支。周秦汉之际,秦语支持续兴旺,北方及西南全部秦语化,当然仍有方言差异,但远在福建大山中,各种各样的闽南语存世至今。闽南语是汉语中唯一没有接受周语雅言调整与规范的汉语方言。再深一个层次,原始华夏语又是阿尔泰语(炎帝先羌、黄帝北狄,系阿尔泰语系兄弟邦)南下东征苗瑶蚩尤,再东征夷越后,兼采众长,阿、苗、夷语混合形成的一种新语言。

用户10xxx22 回复 01-06 15:47
东扯西扯,汉语是汉藏语系,和阿尔泰语系,壮侗苗瑶想去甚远

沙子 回复 01-07 08:10
你懂个屁。就会胡说八道

远点

远点

14
2025-01-08 13:12

把人种和民族混为一谈,汉武帝时期才开始有大汉民族一说,两广是汉人没有任何疑问,你要说人种的话炎黄二帝都不是一个人种,客家人也不是纯粹的汉人,唐朝到明朝初期有大量的北方游牧民族被强制汉化,学习农耕,统一安排到两广、云南。衣冠南渡只是中原汉人进入南方,南方也是汉人,你们不同的是人种不是民族。

东方红

东方红

12
2025-01-07 00:27

狗屁话题

用户57xxx04

用户57xxx04

11
2025-01-06 21:42

秦始皇都是陕西人,咋可能客家话是最正宗的古汉语?要点脸吧!

AXFTG 回复 01-07 14:48
还陕西人 看看书吧,嬴政祖宗的祖宗跟大禹治水的有功 赐他姓赢,后来落魄了,到周朝 跑到陕西养马,立功了 封地给他打 犬戎土著,灭了犬戎 才有陕西人

顺心

顺心

11
2025-01-06 16:10

客家人也是越话的汉语,腔调用人家当地人民的口音!

星星之火

星星之火

11
2025-01-06 13:43

想想都知道,秦朝几十万军队入两广,那可是几十万男人啊!现在大部分两个血统肯定是来源他们,他们才是最早的客家人!

爸爸 回复 01-08 13:25
广府和客家根本是两个不同民系的,你搞清楚再来说吧,真的。

爸爸 回复 01-08 10:36
所以为什么他们叫客家人呢

强力大脑

强力大脑

10
2025-01-06 19:20

粤语也就近几十年才出现的方言

用户50xxx36 回复 01-07 08:38
对的,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才有所谓的粤语,以前只有白话。

醉无情 回复 用户50xxx36 01-07 23:06
白话是一个大语系,广东广西都很多,但是各有差别;广州话也只是白话的一种,后来被香港人称为粵语这个说法才流传开来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9
2025-01-21 10:42

粤语有古代华夏文明文字词语用句,涯语/客家语有文字么?土客之争还不清楚吗,南方人口来历,秦定百越的秦军,汉征南越定力郡,衣冠南渡/八姓入闽的后裔在南宋南渡时从福建闽地大规模迁徙入岭南,而自称汉人的客家/涯佬是后来者/问题你们什么时候到岭南的?金国灭亡/元朝初建两个时期可能性最高,五胡乱华后胡人汉化建立隋唐一统天下/黄巢屠岭南时历史记录有客家涯的历史记录吗?五代北宋时呢,事实是南宋时期岭南才大规模开发

美丽动人

美丽动人

8
2025-01-08 13:32

当时传承时,不管发音。因为统治阶级首都不一样,都是以当地人标准定国家官话。就出现关中和河洛,后来出现江南。。。

爸爸

爸爸

8
2025-01-08 02:34

现有语言后有文字,但是语言一直在变,文字却万变不离其宗。

心若琉璃

心若琉璃

8
2025-01-07 15:27

你用普通话读唐诗和粤语读唐诗试下

星辰大海

星辰大海

8
2025-01-07 13:36

说到底都是汉人后裔!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7
2025-01-06 20:24

汉语随着时代的变迁一直在变化,汉字随着书写工具发展也在变化。以前粉丝是食物,今天的粉丝呢?

2◕ ̯͡◕゛ ❁҉҉҉҉҉҉҉҉

2◕ ̯͡◕゛ ❁҉҉҉҉҉҉҉҉

7
2025-01-06 22:22

这小编肯定没听过壮语侗语,居然能给出粤语是壮语侗语跟汉语糅合产物。你这想当然要不得。你就是那种我不要你觉得怎么样,我要我觉得怎么样的人啊。

星星之火

星星之火

7
2025-01-06 13:46

想想都知道,秦朝几十万军队入两广,那可是几十万男人啊!

蓝色陀螺

蓝色陀螺

7
2025-01-06 14:28

胡扯,四川话才是最纯正的汉语,是几千年南北融合存留下来最纯正的汉语!

用户10xxx35 回复 01-09 20:40
清朝湖广填四川

蓝色陀螺 回复 01-06 23:03
就是这样啊,你还不一定知道

用户92xxx72

用户92xxx72

6
2025-01-07 08:13

有人在为越南打头阵

vina

vina

6
2025-01-07 16:13

要不是我壮族人我就相信你说现在粤语是壮汉混合了,壮语跟粤语汉语没几个音调相同发音相同的!本人曾担任学校广播员,普通话,粤语,客家话都讲得不错,壮语也能讲!个人觉得英语比壮语好学多了!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6
2025-01-24 19:59

你真狗一样的无知,粤语是语言

红尘若梦

红尘若梦

5
2025-01-06 21:04

只要有钱说什么鸟语都吃香。

无人信的创意

无人信的创意

5
2025-01-06 19:51

吹水PK吹牛,不知是否牛乳。

奇迹

奇迹

5
2025-01-09 13:04

到两广看当地人的相貌及口音就感觉和越南人有些相似。

废话少说

废话少说

5
2025-01-11 21:34

广府人就是百越佬,俚僚种。

日落而归

日落而归

5
2025-01-23 10:53

古汉话?笑死了,北方汉人都听不懂还自称古汉语?!正真的古汉语在韩国、朝鲜、日本、越南的部分词汇里有,他们是最先借用古汉语并部分保留至今的人。客家语顶多也就是部分汉化的土著语。从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大局出发,粤语、客家语是古汉语那是必须的。

朝旭哥

朝旭哥

5
2025-01-08 11:28

湖南的汉族纯正!简单明了!不需要像什么客家潮汕粤语系人那么做作!纯正纯正个鸡毛!

长空一号

长空一号

5
2025-01-08 08:07

胡说八道,粤语就是粤语,跟越语有什么关系。在我们广西南宁周边,很多汉族人说的是平话,口口相传都是宋朝时从山东白马县迁移过来的,不同姓分散在南宁周边很多地方,但是平话口音是大致一样的,千年未变,因为壮族说的是壮话,那么多年根本也没有融合在一起。客家人又是另一个时期进入到广西的,所以说客家话跟宋时进入广西的平话又不一样。平话接近白话,白话是粤语的起源。

胜利

胜利

4
2025-01-07 12:06

扯淡贴

边城浪子

边城浪子

4
2025-01-08 00:20

所以现在中国的北方还是在说客家话?还是说北方的语言古汉语更多?印度的佛教传到中国后,佛度几乎没有佛教了。棒子的宇宙第一让你了!

玉面郎君

玉面郎君

4
2025-01-07 18:07

小骗先生:为何用粤语读唐诗非常押韵,而用北方话(含国语)则念不出韵来;哪是否作唐诗的人都是广府人呢?

小生

小生

4
2025-01-12 14:05

无论越或粤,粤语一语仅源于香港60年代粤语长片。但凡有点认知的广东人广西人都不认同粤语的讲法,而称之为白话。白话到底是不是正宗的古汉语?非常简单,你落到两广讲白话的区域,录下他们的口语,除了知乎者也用得不多,古文用到的词汇今天的白话口语天天都在讲。再简单些可以对照七八十年代的粤语歌,一首歌大部分都是古文词汇,用普通话唱不来的,国普早就变种了

用户12xxx38

用户12xxx38

4
2025-01-12 11:48

从最普通的对话说起,粤语说“我”与河南山西话说“我"相同,而客家人说“我"为“涯”,起源地不同。

用户12xxx18 回复 01-16 12:46
说条铁!客家我是厓!白话我是鹅!普通话是我发音普通话和客家白话就不一样!客家和白话就比较接近!太阳普通话叫太阳!客家话叫日头!白话也基本叫日头[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3
2025-01-08 09:29

现在哪有什么纯正古汉语音,语言发音变化很快的,在贵州重庆四川一些地方,因交通不便导致十里不同音,百里都可能听不懂。为什么如此,那就是语音变化很快,只要不交流,几十代人下来会完全变成不一样的发音。而古汉语经过几千年,那还有什么原装,早变得面目全非。

用户14xxx54

用户14xxx54

3
2025-01-06 13:32

汉族的起源就是现在的福建广东一带,从小部落一直向北发展兼并,你说应该谁像谁

大那个大 回复 01-08 02:20
这就扯了,汉族的起源是古羌,一支向西进入西藏,就是现在的藏族。一支向东进入黄河流域,和当地人混血,就是古汉人,所以叫炎黄子孙。

用户14xxx54 回复 01-07 19:35
那你猜为什么往内陆迁徙?

朕赐尔等六个核桃

朕赐尔等六个核桃

3
2025-01-12 10:20

粤语,河南人完全听不懂啊!客家话可以听懂十之二三。

金正思

金正思

3
2025-01-11 23:25

正宗本地人根本没多少,挑最大的村查他族谱,祖上基本是客家人迁来的,只是来得早自认本地而已

是鬼旦啦

是鬼旦啦

3
2025-01-08 20:59

我个人不同意这样的观点。我个人觉得,第一,也是类似的,之所以说古汉语的保留,也是因为赵佗带来的中原文化,以及50年后投降汉朝完成汉文化的形成,第二,因为地形原因,地形屏障作用,尤其是东晋十六国时代 ,隋唐的统一,古汉语在隋唐时是一个划时代的变化,古汉语8调,粤语6调,隋唐时期就是现在的四调,隋唐时代是鲜卑族高度融合汉化形成统治阶级,正式这次民族大融合首次将唐推向世界之巅,而隋唐时南越地区则是保留秦汉时汉语,是这样的原因,也同时在持续不断的中原人民迁移到南越逃避战乱,粤语也缓慢地随之变化,但变化是慢于中原当时,客家只是其中一个族群,他们形成了自己的语音特点,其实每一个地方都有地方方言,各种因素导致广东地区的本地差异性极大。在30年前我去清远学农,清远话我每一个字都能听,但完全不明白意思,现在广州清远佛山东莞粤语也无限趋同了,乡音已经不明显了,25年前大学时代,同时广州,番禺从化与老城区的口音也差别很大。

重重滴

重重滴

3
2025-01-08 23:41

以前不嚷嚷着正宗汉人吗?叫嚣着做Y染色体DNA吗?后来怎么不提了?因为Y染色体DNA显示客家人和畲族共祖于700-800年前,和汉族共祖于3千年前,对了,3千年前还没有汉族呢!

谢某之

谢某之

3
2025-01-11 21:35

看看秦军南下有个路线,军队驻守的地方都讲白话,那推演下,白痴都能想到有关联,只是有点人不服而已

无心睡眠

无心睡眠

2
2025-01-21 21:28

闽南语、顺德话、潮汕话、涯话、海话、客家话这几种语言有涯涯声这句话,涯是我意思,涯话最接近闽南语有很多生活口头话同样的发音差点,不知道是涯话学闽南语还是闽南语学涯话无考证。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2
2025-01-07 16:40

吵个屁,都是中国人!

朝旭哥

朝旭哥

2
2025-01-08 11:26

湖南江西湖北。纯正汉人!其他不知道不清楚!

余其剑

余其剑

2
2025-01-08 16:18

[100]

ganql

ganql

2
2025-01-09 12:58

评论区都是高人。

无谓

无谓

2
2025-01-07 22:00

潮汕人以前也将本地人说的话叫白话!一般区别于外来话!

漫步红尘烟火中

漫步红尘烟火中

2
2025-01-13 17:30

无所谓了,反正都是中国人,别天天挑拨离间民族团结,造谣生事会遭报应的!!

李世彤

李世彤

2
2025-01-15 04:57

客家人是客居在外的河南人,纯粹的中国人,因胡人入主中原不愿放弃抵抗而四处迁徙,以求收复故土的有志之士的后代。

slave to love。

slave to love。

2
2025-01-19 21:33

其实说白了就是北方一部分人逃难到南方后和当地土著融合而成客家人,畲族不愿被同化所以还有畲族,说畲客同源不是蠢就是坏,让真正的畲族人怎么想?让客家人怎么想?

渔者当歌

渔者当歌

2
2025-01-20 13:04

丢,客家人是仙,至少是半仙,其他的是人,普通的正常人。

龙在中华

龙在中华

2
2025-01-25 00:13

客家人就是流浪无家可归居无定所的人,他们去列哪里就定居在哪里,所以当地人就把他们叫客家人,他们没有民族,是多民终混合族群,所以全国并无统一的客家话,而粤语源自秦汉时期的古汉语演化而来,是纯正带古汉语语言特色的方言。

追梦人

追梦人

2
2025-01-22 21:34

我广东人,讲粤语,原先村子讲客家话(涯话)现在没人讲了,50岁以上的老人平时都用客家话交流,40–50岁的会听会说,但平时都是以粤话交流,年轻一辈的(40岁以下)的已经是会听不会说,等50岁以上的老人死完就真的没人说了

360手机大师

360手机大师

2
2025-01-23 12:43

广东学生的文言文是不是比其它地方好

新意动心

新意动心

2
2025-01-11 03:20

什么汉人。客家人。除了新疆混血了一些高加索血。其他实质都一种人。国家出现之前,可没有什么汉人。。

努力

努力

2
2025-01-20 17:14

第一小编个仆街在分化广东人团结,第二客家人在宋明清先来南方广东,在唐朝开始就少真正汉人血统,加上五胡乱华后更少,元朝清后更少你一个客家人何来讲是真正汉族血统,第三事实真正客家人冇多少人,大多是本土山民和小量客家人结合变成现在,大家在讲客家话但是大部分是鸡同鸭讲,所以前村后村客家话都不一样,因为当时客家人是后来人来广东和广府在打仗广府不和客家人结合,客家人想要广府平原地区,所以客家人大部分人身高不高,因为客家人和本土百越山民结合,所以现在广东客家人有几千万人,真正客家人最多是几百万人左右

用户12xxx24

用户12xxx24

1
2025-01-05 16:44

不是闽南的南音吗?

用户14xxx19

用户14xxx19

1
2025-01-06 12:18

这要是穿越,还得先学客家话,要不回古代听不懂

风摇青蔓 回复 01-07 10:21
按说客家人是从河南迁走的,后来的河南人是山西迁过去的,迁走之前,双方离的很近,语言差不多。但我听不懂客家话

漫步 回复 风摇青蔓 01-08 19:39
现在中原河南河北山西大多是胡人后代,听不懂客家话太正常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1
2025-01-07 09:40

历史演变,人口迁移,文化融合,没有原生态的说法了,都是分支

美丽动人

美丽动人

1
2025-01-08 13:27

畲族就是百越的山越,目前广东那些人也是百越的:粤越,闽越,扬越,瓯越,广西壮族因为没有开化只能是民族,其实就是骆越。

zzw50十

zzw50十

1
2025-01-09 10:54

全杂交,不必谁看不起谁,南同化百越,北同化游牧民族

紫一

紫一

1
2025-01-08 15:41

从作者到评论区,全是乏于专业考证、而逢此论汉语之机欲表现自己、所以凭经验临时拼凑出观念者,殊不知大都难经推敲,实有误人之嫌。粤语是秦之后被同化的语言?那之前的两广土地上有没有人,他们不说话?粤语与同属东南亚的泰语、日语、越南语有着如出一脉的节奏感强又不失力度的特征,不过是一方水土一方人并长期进化的结果,把粤语说成被北方语言同化的结果实在牵强。评论区还有认为江浙方言和粤语都曾是官话的意见。整个古代历史,都城都在西安洛阳等北方,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方言不是官话,远离中心的边陲方言反而是官话?

用户10xxx35 回复 01-09 20:42
了解下衣冠南渡

广州华液液压(油管、接头)

广州华液液压(油管、接头)

1
2025-01-06 21:48

现在讲粤语者,是古越人;现在讲客家话者,是故中原人。这个不容争辩!

壹月 回复 01-08 06:30
还不容争辩,这是对历史和民族文化的践踏!

用户17xxx80

用户17xxx80

1
2025-01-07 16:11

除了语言,还有相貌呢。秦兵马俑模样都知道吧?看看谁长的更像!

过路人

过路人

1
2025-01-09 01:49

客家人有个重大基因问题,地中海贫血,我们一个乡就发现好几[裂开]

北斗星

北斗星

1
2025-01-11 20:21

又有网络水军来挑地域茅盾[???][???][???][???]

用户14xxx93

用户14xxx93

1
2025-01-18 13:02

语言的多样化才合成粤语。文化文明的交容才会使人类文明进步。

用户18xxx20

用户18xxx20

1
2025-01-20 21:51

又想挑起纷争

廖家十三少

廖家十三少

1
2025-01-21 15:45

四川的西南官话方言是正宗汉语吗?

炮火连天的

炮火连天的

1
2025-01-23 11:20

古代可是没有越南,只有一个藩属国南越,后来被赐名越南,这个越南包括现在的越南连接两广地区,

富可敌国

富可敌国

1
2025-01-23 22:41

不懂就不要瞎说。

莲花亭主

莲花亭主

1
2025-01-09 13:06

不要先盖帽子。不存在黑化不黑化的问题,除了秦始皇南征的流民商贾为主体的移民,其他入岭南的汉人大部是难民,甚至像苏东坡韩愈柳宗元这些名臣也只能算难官,没什么种群具备高高在上的优越感。广东近三四十年的崛起也很大程度依赖新客家。

红酒不好喝

红酒不好喝

2025-01-08 11:52

这是来挑动对立的五纵文

用户12xxx38

用户12xxx38

2025-01-12 11:51

查一下“我″叫“涯”的起源地在哪里,祖宗就在哪里。

用户80xxx39

用户80xxx39

2025-01-13 07:17

听起来都差不多

543219

543219

2025-01-08 11:44

客家人不要搞泛客化,不要到处抢别人的文化、名人没人会黑你!现代社会和谐为主,都是汉族!不要学棒子,小以!

海冬谈文

海冬谈文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