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转向的启示! 柬埔寨是中国的传统友好,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中国对柬埔寨的

在左聊国际 2024-12-27 17:14:16

柬埔寨转向的启示!

柬埔寨是中国的传统友好,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中国对柬埔寨的支持常年不辍,最新的见证就是援建扶南运河。但是,柬埔寨在心安理得接受中国支持的同时,又把橄榄枝抛向美国、日本,演绎出当代外交朝秦暮楚的版本。 柬埔寨转向固然有外界因素的影响,美国一直在中国周边经略,意在孤立中国,形成对中国的围困之势。但是我们也要反思传统的友好伙伴何以轻易作出转向的选择? 小国外交一是出于安全,二是出于实惠。美国的对外关系向来口惠而实不至,柬埔寨很难从美国那里拿到实惠,那么他们接纳美国,很大的意愿就是出于安全的考量。经历这么多年的交往,他们为什么不视中国为可靠的依赖呢?因为中国同时与越南交好,柬埔寨感受到了不安。 由此可见,当下的国际交往,仅有经济互惠是不够的,还必须要有政治与安全的保障,尤其是小国外交,更注重“蚂蚁缘槐夸大国”,他们要在安全的前提下才考虑发展。 因此,对柬埔寨的转向我们不要有太多微词,只要他们不选边站队,继续保持与我们的交往,我们就要有大国的自信,让时间检验外交中的含金量。而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展现更多的大国担当与国际影响力,让更多的国家心悦诚服与我们交往。

1 阅读:44039

评论列表

PANDA

PANDA

159
2024-12-28 05:54

人心不足蛇吞象,小国愿意中立或者倒向对方我们也要做相应动作,取消”柬钢”待遇,撤回施工队,让他长长记性。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132
2024-12-28 07:04

在国际关系中一定要恩威并施,人民军队该走出国门了,切实维护中国的全球权益!

白云 回复 01-02 07:49
是我们开枪开炮主动打出去呢还是别人邀请我们才去?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69
2024-12-28 05:53

美国也与越南交好

雪儿

雪儿

62
2024-12-28 06:44

国际上没有长期友好国,一朝总统一朝臣,可能这个总统对你友好,下个总统就把你当敌人

用户12xxx61 回复 01-06 20:18
说的对,为什么说只有永远的利益,没有永远的朋友。什么铁不铁的尽扯。

黄晨

黄晨

52
2024-12-29 22:40

中国的周边小国都想玩中立外交,诸如越南,柬埔寨,新家坡等国,既想要中国投资,又要与美日交往,两边通吃是他们的梦想,让利益最大化。

海啸

海啸

43
2024-12-28 08:24

要理解小国的夹处生成之道,教训是不要动不动就把国与国的利益交换都寄希望于“铁”与“不铁”

天津大麻花藤 回复 12-28 13:47
蛮夷之辈畏威而不怀德,历史写的明明白白的

用户16xxx04

用户16xxx04

39
2024-12-28 10:06

中国在哪里投资,美国在哪里捣乱,因为投资完成,就会有影响效应,美国捣乱就是压制这些影响力。所以中国的投资影响力没有那么大,都是美国捣乱压制的结果。

用户14xxx34

用户14xxx34

37
2024-12-28 08:37

放屁,不听话只有大棒才是真理。

执着 回复 12-30 19:56
原来恨美国是假,想变成美国是真呀,一边骂美国,一边自己说我耍是美国就好了,谁不听话我拿大棒子打他,真一幅小人嘴脸。

好兵帅克

好兵帅克

32
2024-12-28 09:52

让越南灭了它。

用户10xxx47 回复 12-28 22:57
你去才可以。

用户15xxx06

用户15xxx06

28
2024-12-28 10:27

这种现象一直出现因为给不了它们安全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26
2024-12-29 21:34

个人觉得柬埔寨是一个主权国家,他跟谁关系好,那是他国家的内政。

用户11xxx88

用户11xxx88

23
2024-12-28 11:04

他那美国留学好来的儿子上台之前就已经被美国洗脑了。

品茗Tanshi

品茗Tanshi

19
2024-12-28 11:23

教训深刻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19
2024-12-28 09:00

马上停工吧[汗]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17
2024-12-29 00:22

越南侵略柬埔寨,中国出兵帮他,他忘了

无心睡眠 回复 01-06 07:48
中国打越南人是帮自己懂吗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16
2024-12-28 16:58

这话你咋不说给东欧那些小国听听

太极小黑

太极小黑

12
2024-12-28 06:41

道听途说

且好且慢

且好且慢

11
2024-12-30 01:03

其实这也许是一种策略,越南极不可靠,我们需要将来与美真交恶时留一个可靠的通道。而且我们现在需要的是友谊而不是仆从,各位明白否?

邱道人

邱道人

10
2024-12-28 08:19

国与国之间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

回复 01-01 14:28
不要说国家。就是亲戚朋友大部分都是利益关系。贫穷亲戚有几个人亲戚愿意接济他?

用户13xxx93

用户13xxx93

9
2024-12-29 00:03

没有永久的朋友和永久的敌人!

wkcun

wkcun

8
2024-12-28 15:55

它想左右逢源,两边捞好处!

神经蛙

神经蛙

8
2024-12-28 16:38

就像一个人在社会中仅有一般来往的朋友或同事是不够的,要有真正的铁杆朋友才可以,到有事时才会真正的帮忙出手!

真心等待

真心等待

7
2024-12-29 20:00

为什么美国盟友那么可靠,我们的盟友这么不可靠,都是白眼狼

Jeep

Jeep

7
2024-12-28 11:11

东盟的老铁

娃娃azurkangk

娃娃azurkangk

6
2024-12-28 13:03

把云壤基地接过来就好。和柬埔寨签协议,中国作为保护国。

东城男孩

东城男孩

6
2024-12-28 13:20

彼此彼此,国家之中交往最好不要倒向任何一方,要保证中立,同时和其他国家也要保持好关系才行。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6
2024-12-29 21:37

我们应该清楚,国与国之间永远是利益当头,没有确实的利益,绝对不可以投资。

we

we

6
2024-12-28 09:32

正常,谁不为己

用户58xxx76

用户58xxx76

6
2024-12-30 08:17

这种带国际的一律举报,胡编乱造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5
2024-12-28 12:35

胡说八道文章 主要是我们没驻军

用户19xxx02

用户19xxx02

5
2024-12-28 09:26

比较中肯。在时局影响下,小国会更担心安全

99号星球

99号星球

5
2024-12-28 06:47

利己的公知一个,害国殃民的的作者,疑似美国的走狗中国人民的汉奸

人间正道

人间正道

5
2024-12-29 09:09

得有制衡抓手,这些小国都是墙头草,必须攥着他们的命根。

瓶子

瓶子

5
2024-12-31 22:47

远交近攻是有道理的!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4
2024-12-28 22:55

東不傻。

艺海翰林

艺海翰林

4
2024-12-29 06:50

大贼作恶,小奸作怪,东南亚的国家里,没有一个好东西!!!

SY_智

SY_智

4
2024-12-28 13:31

人家从小接受的就是西方的教育,与美国自然没有距离感!

心宽路远

心宽路远

4
2024-12-29 16:02

滚犊子

猪猪

猪猪

4
2024-12-29 23:53

朝三幕四的是最愚蠢的国家,没一个有善终

学士

学士

4
2024-12-30 11:47

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

用户14xxx44

用户14xxx44

4
2024-12-31 19:24

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人家没一定要你建设,只是自己自愿而已!好比外国留学生的福利生活费也是某些傻子的自愿而已!

用户16xxx14

用户16xxx14

3
2024-12-29 02:13

只要米国介入的国家,这个国家同意了的话,那么这个国家离玩完就不远了。[墨镜]

李辉

李辉

3
2024-12-30 11:23

你把菲利宾打趴下,你看他还敢不敢,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3
2024-12-29 11:09

小国要向瑞士学习!尽量在世界保持“中立”!

蓝利之客【淡网】

蓝利之客【淡网】

3
2024-12-29 07:31

你不驻军人家没有安全感

川仔

川仔

3
2024-12-30 12:30

锤子🔨,我们难道只交你【柬埔寨一个国家吗】 我跟所有国家做生意,是对我们有【忠诚的友谊和有好的国家】有事了我们帮你就行了。 你还要怎样???【柬埔寨】 如果你和越南有什么事,我们能主持公道。已经很人之意尽了。 试问如果你【柬埔寨和霉国好】那你和越南有事,霉国会只顾你,去打越南吗??? 柬埔寨你靠霉国老去做梦吧。

用户11xxx41

用户11xxx41

3
2024-12-28 22:08

马上让越南灭了它!

永不言弃

永不言弃

3
2024-12-28 20:27

我让你选边站队,更没让你反对美国,但你对我们最起码的尊重就是主动讨好美国吗

知行合一

知行合一

3
2024-12-29 21:53

光给好处没有怕的不行,恩有余威不足,蹬鼻子上脸

999

999

3
2024-12-29 22:08

越南在偷笑🤭

用户11xxx41

用户11xxx41

3
2025-01-01 11:46

年底1450加班吗?这个稿件统一水?

放飞自我

放飞自我

3
2025-01-07 12:59

墙头草都没有好下场!

如意小满胜万全

如意小满胜万全

3
2024-12-29 08:46

我们对周边小国只有胡萝卜没有大棒是不行的。

王宏渠

王宏渠

2
2024-12-30 08:04

不懂不要乱说,现在美国的商品中有很多是柬埔寨生产的。

万马奔腾

万马奔腾

2
2024-12-29 20:50

要扶持亲中分子

布格格尔

布格格尔

2
2024-12-29 07:27

呵呵1450

零舍巴闭

零舍巴闭

2
2024-12-28 06:53

抓住利益与意识形态,就抓住了90%

GodFrey

GodFrey

2
2024-12-28 19:31

人有小人 国有小国

天地一家

天地一家

2
2024-12-28 17:28

归云南省管辖算了

童先生

童先生

2
2024-12-30 11:32

小国的外交灵活性是它们的生存之道。我们官方都没怎么表态过

静思有我

静思有我

2
2024-12-30 17:59

保持驻军,一切问题迎刃而解。

用户13xxx53

用户13xxx53

2
2024-12-31 06:56

吐口口水都能把他淹没的小国,吊他个啥。

在河内打太极设计师

在河内打太极设计师

2
2024-12-31 22:31

不在东南亚国家找一个来立威,很难让这些小国服人,菲律宾就是榜样,跳来跳去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2
2025-01-01 10:57

国内的事都还未全部完成,哪有能力顾及别国。别国也是看得着的,安全永远是第一的,只要能保障安全,其它都不是问题。其它发展得再好,只要没有能力保护,迟早是在为别人发展

用户14xxx58

用户14xxx58

2
2025-01-01 05:49

再来一次越南入侵,他就老实了

用户13xxx94

用户13xxx94

2
2024-12-31 12:12

霉国渗透利诱,小国贪得无厌

lxyg理想阳光

lxyg理想阳光

2
2024-12-31 18:50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龙象G

龙象G

2
2025-01-07 16:14

投资我们需要的领域,比如粮食、能源等,帮助他国搞发展真得好吗

用户17xxx45

用户17xxx45

2
2025-01-10 08:34

都是骗中国的

用户18xxx70

用户18xxx70

2
2024-12-31 17:45

以后同外国交往不要动不动称巴铁、柬铁什么的为好!都是利益关系为好!

海阔凭鱼跃,欢欢魚海潮

海阔凭鱼跃,欢欢魚海潮

2
2025-01-01 19:41

中国要建立自己的“克格勃”,充分掌握各国的情况 ,

火信

火信

1
2024-12-28 15:07

外域者说丛林话呢,办丛林事。与之交之,没有压力的交易,不是好交易。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1
2025-01-01 12:42

挑拨离间的煽动文!

用户51xxx02

用户51xxx02

1
2025-01-02 01:08

中国聪明,美国也不笨,美国不是真要拿柬埔寨当小弟,只是不让柬埔寨给中国当小弟,再说就柬埔寨这种小国想当人家都不要,只是咱们还认为真心对他们好,他们就会以诚相待,简直就是异想天开

用户14xxx64

用户14xxx64

1
2025-01-01 12:15

不能信

太白金星

太白金星

1
2024-12-30 23:44

就服内塔泥亚胡,七条线做战,一个字不服就干。

多点bigcat

多点bigcat

1
2024-12-31 18:36

反思教训

高兴的一然

高兴的一然

1
2025-01-01 01:34

对柬埔寨一定要有戒心!这个是有教训的!!!

无心睡眠 回复 01-06 07:52
帮了柬埔寨多少,投资人家地方叫帮。

春回地暖

春回地暖

1
2024-12-30 19:18

以前越南的大力援助应吸取教训。

人在旅途

人在旅途

1
2024-12-31 15:10

小编胡说八道,小国不知感悟,不如灭国。

江河湖海

江河湖海

1
2025-01-02 00:34

小国当墙头草,两头、三头都想捞好处,正常。

建明

建明

1
2025-01-03 16:55

金边大屠杀纪念馆的裸裸白骨,他们深深的知道是谁杀害了他们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1
2025-01-05 12:46

都是有周期的

用户12xxx61

用户12xxx61

1
2025-01-06 20:16

去你的大国担当,难道国大就应该担当吗?我们担当的还少吗?

秋实

秋实

1
2025-01-06 10:57

柬埔寨牛逼🐮

zyx

zyx

1
2025-01-09 07:20

当中国实力允许时,必须实行结盟外交政策,否则小国没有安全感

何能军

何能军

1
2025-01-07 14:11

中国要想让别国怕,就得像老美一样打几次大的海外战争才行

醒悟人生

醒悟人生

1
2025-01-06 17:34

洪馬奈是美帝傀儡不用怀疑

合静清寂

合静清寂

2025-01-08 12:20

不把白头鹰毛拔干净,这种事情会反反复复出现

在左聊国际

在左聊国际

谢谢你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