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说太平天国最了不起的贡献,那就是几乎疯狂地干了两件超级大事!第一,屠满!没留过

极速侃社会 2024-12-25 22:08:44

要说太平天国最了不起的贡献,那就是几乎疯狂地干了两件超级大事!第一,屠满!没留过完的满人男女老少,统统全清干净!第二,狂撕清军江南江北大本营!天国虽亡于湘军淮军之手,但这两大动作可不是白干,造成了清朝势力的崩溃,迫使他们用汉人团练,却招致汉军反叛,一发不可收拾!最后,湘军更是牛掰,抢劫收入,建师范学校,推动教育现代化!

说实话,这段历史不能简单地用"了不起的贡献"来评价。太平天国运动确实给清朝统治造成了巨大打击,但背后付出的代价令人触目惊心。大规模屠杀平民,不分种族地进行暴力清洗,这种行为本质上是反人类的。历史告诉我们,用暴力换取政治目的从来都不是明智之举。

太平天国占领江南后,把这片富庶之地搞得民不聊生。江南是当时全国的经济文化中心,农业发达,手工业繁荣,商贸兴旺。他们占领后破坏性极强,不仅烧毁了大量民居,还强征钱粮,搞得百姓怨声载道。江南地区的文人雅士更是遭到疯狂打击,大量珍贵的文物典籍被付之一炬,文化损失无法估量。

湘军的崛起倒是个值得玩味的现象。他们打着清军的旗号,实际上已经形成了独立的军事集团。通过镇压太平军获得了大量战利品,再加上抢掠来的财富,让他们有了搞建设的资本。曾国藩等人确实眼光不错,把钱用在了教育上。像江南制造局、两湖书院这些新式学堂的建立,为近代中国培养了不少人才。

不过话说回来,这种建设性改革是建立在巨大破坏之上的。就好比摧毁了一座城市,再用抢来的钱重建一所学校,这种"发展模式"实在让人难以恭维。更别说湘军本身也是个矛盾体,他们一边推动现代化,一边又死守着封建道统,这种夹缝中的改良注定难以深入。

从更深层次看,太平天国运动折射出的是晚清社会深层矛盾。农民起义不是偶然的,而是几百年来积累的民族矛盾、阶级矛盾的总爆发。清朝统治的腐败,社会制度的落后,让底层民众活不下去。但问题是,太平天国提供的解决方案实在太过极端,他们想用最野蛮的方式解决问题,结果反而加剧了社会动荡。

这场持续14年的运动,给中国带来了深重灾难。据统计,全国人口锐减近一亿,江南地区更是元气大伤,直到民国初期才勉强恢复元气。站在今天的角度看,与其赞美太平天国的"疯狂"举动,不如反思这段历史给我们的警示。任何社会变革都应该以人民福祉为根本,而不是简单地以推翻旧制度为目标。暴力革命带来的往往是新的暴政,真正的进步需要建设性的改革。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太平军的人主要两广人,两方不是好鸟,当时令江南人囗速减,北方战乱多,许多走难来广东,现在水乡人家多数不是原居民

2 阅读:52284

评论列表

舒墨

舒墨

184
2024-12-26 09:28

太平天国又一次证明了:所有的一神教本质上都是邪教!近现代以来,所有反人类的战争几乎都是信奉一神教的国家发动的!

舒墨 回复 12-27 09:02
美国总统就职时是向谁宣誓的?手持圣经向上帝宣誓!也就是说,美国人认为总统的权力是上帝而不是人民赋予的,美国人民只不过是上帝青睐的特殊选民。所以从政体上说,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宗教国家!

舒墨 回复 12-26 13:08
日本不是多神教,是多种宗教。而且这么多种宗教中,除了佛教基本上都是一神教。

海

131
2024-12-26 12:33

天平天国运动动摇了清朝统治的基础,这是历史的定论。

火山 回复 01-05 14:10
但这种代价太大

天平 回复 12-29 18:54
所以你是日本移民来的?

用户42xxx57

用户42xxx57

95
2024-12-26 12:28

请不要给湘军洗白,请不要给曾剃刀洗白

香橙罐头 回复 12-31 15:03
抗日的不是我湘军吗?我弗兰人都快打没了,你还逼逼!😠

棍扫一大片 回复 香橙罐头 01-05 11:59
抗日是什么时候,太平天国运动是什么时候,一点历史知识都没有

雷神传说

雷神传说

79
2024-12-26 12:19

太平天国换起民众觉醒,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不会吧 回复 12-26 18:53
日军全面侵华,老蒋也没停止赔款,是美国对日宣战后,才停止赔款。

用户10xxx64 回复 12-27 12:21
抗日战争前面没有宣战,也不敢宣战,因为宣战其余囯家就要中立,那么就得不到囯外的军事物资,没有外囯的军事物资帮助,那真的不用打了

Long

Long

73
2024-12-26 05:15

太平天国根本没攻破过满城,何来大肆屠杀满人?更何况太平天国屠的可远不止是满人,怎么只看到屠满,难道其他族的人被屠就是活该?还是说你反对的不是大屠杀,反对的只是不是汉人屠杀其他人!

追梦人 回复 12-26 11:40
曾剃头屠的人少了?

阿峰 回复 12-26 19:13
呵呵,张口胡扯。没破过满城?南京占领后留着满城让满人享福?你莫说南京没有满城哈

嗯嗯嗯

嗯嗯嗯

70
2024-12-26 09:28

基督之名邪教起家。对全国造成了莫大的破坏。居然还有人捧其臭脚。真是不可思议!

天平 回复 12-29 18:54
没读过书吗?

49xxx77 回复 12-27 09:00
收租金,嫌多?

听说与思考

听说与思考

60
2024-12-26 13:24

一个神棍愚昧组织,破坏力十足,又不具备建设能力。当时南方的汉人精英轻松就看破其本质,果断抛弃他们。就这还谈贡献?

feitian2012 回复 12-26 14:30
确实,比抛弃李自成还快

Jupiter

Jupiter

58
2024-12-26 13:15

我认为最大的贡献是把天父噶了,从此以后没有那个教派能在中国说上帝最伟大😂😂😂

黑白

黑白

53
2024-12-26 12:32

太平天国运动期间,汉人人口没有出现明显下降,反而是运动失败后,才出现断崖式下降!潮州府志能佐证,当时的贸易数据也能佐证!

用户17xxx73 回复 12-26 15:52
对得起你的网名,颠倒黑白。

時空交錯 回复 01-06 12:57
信口雌黄说的就是你[打脸][打脸][打脸][打脸]

用户14xxx96

用户14xxx96

53
2024-12-26 16:50

满清入关,扬州十日

丸子 回复 12-26 19:31
不止

丰哥

丰哥

51
2024-12-26 13:16

天平天国起义如果成功了就是中华文化的浩劫,他是基督教中国化,

游吟任侠

游吟任侠

47
2024-12-26 12:25

别的不说,能动摇满清统治,客观上就是一种进步

feitian2012 回复 12-26 14:51
四川保路运动反抗列强资本特权直接吸引武昌新军主力,才使得民国武昌起义成功,并推翻清廷统治。但是民国列强特权并没有被终结。。。是毛伟人辩证务实拯患救难开天辟地建立新中国,这才终结了列强各种不平等条约!!!

用户11xxx96 回复 12-26 18:32
干嘛别的不说,一个杀人犯杀了一个老人,也可以用别的不说,客观上降低了国家养老负担吗?

俺把你来哄

俺把你来哄

45
2024-12-26 17:29

太平天国让西方人意识到你可以推翻满清政府,但是想征服中国人是不可能的,否则中国早就被分裂了,这是它最大的贡献,其它都是扯淡

天平

天平

45
2024-12-29 18:52

你不是好人

摘星子

摘星子

43
2025-01-01 00:08

怪不得你叫2货,当时太平军进入湖南时才3万多人,能打仗的才几千人,其他的都是妇女老弱。

用户11xxx35

用户11xxx35

39
2024-12-26 14:32

既得利益的汉人帮满人把反抗满人的汉人干死了

用户12xxx22 回复 12-26 20:13
圣个屁,狗日的东西

韦荣鹄

韦荣鹄

38
2024-12-26 13:21

关键是现在梵蒂冈教皇说:洪秀全拜上帝会是合法的,他们的洪秀全是上帝二儿子这样宣传也是合法,而且拜上帝会的书也是正宗的。[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朕赐尔等六个核桃 回复 12-26 22:05
发鸡蛋吗?发鸡蛋我就信!

用户21xxx27

用户21xxx27

36
2024-12-26 12:17

湘军,淮军屠城,楚军不错,学学历史再写文章

用户11xxx72 回复 12-27 19:15
这只是你信口胡说,我说了请拿出史实数据来。

用户11xxx72 回复 用户11xxx72 12-27 19:38
世人皆知的公认的史实:北王率军屠杀东王府两万余人,然后天王又屠了北王府上下,后来石达开进入天京后,各王又勾心斗角,最后石率军逃命,太平邪教对自己的老乡战友都这么残忍屠杀,他们会善待百姓?

用户18xxx09

用户18xxx09

35
2024-12-26 14:22

第一,那此所谓的满人除了少数几个满人之外,其他的蒙八旗,汉八旗,也通通被认作满人。他们都是认贼作父,欺压同胞,攫取利益的国贼,死不足惜!第二太平天国在全国(尤其是江南)清空了几乎全部的螨虫,但罪恶的民族罪人为了切段太平天国的发展壮大,屠光了太平天国所有据点之外几十公里内所有的汉人,相对于太平天国,罪恶滔天的曾剃头才是汉族人的公敌,即使围剿了太平天国,它还是甘当螨虫的走狗!

以后再说

以后再说

32
2024-12-26 12:45

造成一亿多人死亡九成以上是汉人

白嫖祖师零冲 回复 12-27 08:00
湘军,清军,太平军,都大规模杀平民,很多都还假装是对方为了让对方失去民众基础,晚上烧杀抢筹集军粮,不用啥都扣太平军身上,太平军杀人不少,但是曾剃头也不遑多让,只不过曾剃头代表政府不能这么记载而已,看翼王石达开一路进四川,也没怎么杀人,倒是四川骆秉章动不动搞三光政策让太平军无法筹集到军粮,

大圣齐天 回复 12-27 10:22
什么梗?什么什么梗。人家就是拜上帝啊。还要什么梗。上帝才是唯一真神。实行政教合一的神权。洪太平是上帝的二儿子降临人间。是来统治世界的。这你都不知道?还讲什么太平天国。

奔跑的鱼

奔跑的鱼

32
2024-12-26 11:58

拜上帝教太平天国的覆灭是中国之幸,好在没成功!

天之痕 回复 12-29 14:17
那么满清就是好东西吗?

用户16xxx33 回复 天之痕 12-30 00:24
两方都灭了才好

遗忘失落

遗忘失落

26
2024-12-26 13:55

满清误中华三百年!

蚂蚁

蚂蚁

26
2024-12-26 17:55

一:清除南方满遗,二:促进汉族掌握军队实权,三:动摇满清根基。

期待伊人来

期待伊人来

25
2024-12-26 14:29

中国人信神,但信的是实用主义的神,是求神保佑的,并不是以神的名义欺压他们。太平天国这个神棍式的统治,是绝不可能成功的,不符合中国人的价值观!

用户85xxx35 回复 12-27 18:06
天子,你说不是神的名义?

雨中漫步

雨中漫步

24
2024-12-26 18:38

小编没说清楚:江南人死的为什么这么多:曾剃头为什么叫曾剃头,他打赢的地方基本屠城,即使太平军拿下也是空城没有人,来耗太平军持续供给能力

闲云

闲云

20
2024-12-26 21:27

曾剃头也不是啥好人

zhlz54321

zhlz54321

19
2024-12-26 17:41

有哪个朝代更迭不流血?

用户14xxx96

用户14xxx96

17
2024-12-26 16:47

没有太平天国哪来的汉人的今天

十八线小会社

十八线小会社

17
2024-12-26 16:47

还有一种,是让殖民者不敢对大清展开全面战争,动辄一两万的伤亡让远征的殖民者顾虑重重,只能通过勾结当地势力和武力威胁来达到目的。

俺把你来哄

俺把你来哄

16
2024-12-26 17:27

太平天国让西方列强意识到统治中国是不可能的,要不然早被分裂了

云里话理

云里话理

16
2024-12-26 16:50

很多人把拜上帝看得太重,其实它只是一个名头而已,没成功就叫它神棍愚昧组织,要是成功了就是另一个红巾军起义,红巾军当时的口号是弥勒升天明王出世,不也是借助了佛教和拜火教的名号吗?只能说当时的百姓被压迫得太虚弱愚昧了,只有依靠神佛的信仰才能让他们奋起反抗

北风飘雪

北风飘雪

16
2024-12-26 16:33

有时候就得砸烂一切重新开始

恍然如梦丶晨

恍然如梦丶晨

15
2024-12-26 22:05

列强也被吓着了,一看死了快上亿还在打,放弃了殖民中国的计划,改为扶植代理人了

卫可孤

卫可孤

15
2024-12-26 14:57

恢复个屁,江南许多地方的人口现在都没达到道光时期水平

两岸春风

两岸春风

15
2024-12-26 18:24

屠满可以算大功一件。但是太平天国本身也是奇葩。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13
2024-12-26 15:04

不破不立

非洲大地

非洲大地

13
2024-12-26 21:10

这个时候如果清朝统治结束,中国的屈辱史可能改写。

银子

银子

12
2024-12-28 10:19

太平天国2万广西兵打到南京 如果有10万……

用户17xxx14

用户17xxx14

12
2024-12-28 13:58

满清不屠城吗?说得太平军是什么都不是,赢者都会把败方写得一文不值!曾剃头鸡犬不留不说,小篇就是满粉

胡哥

胡哥

11
2024-12-26 15:20

太平军捻子义和团等等一群邪教徒为了自己的私利把一个大清国整的虚弱不堪让洋鬼子趁虚而入搞得割地赔款。

用户44xxx11 回复 12-26 16:25
是大清国自己腐朽不堪,人民生灵涂炭导致的起义,他有积极意义就是反抗封建和帝国主义,人民不反抗大清国一样要灭亡,他的统治下人民的忍耐已经到了极限

书安

书安

9
2024-12-26 15:40

这件事告诉我们思想统一很关键,当外来思想(这里是宗教思想)过来时,就是非常危险的时候

云水飘流

云水飘流

9
2024-12-26 14:34

不懂装懂瞎逼逼

闭上眼睛-听音乐

闭上眼睛-听音乐

8
2024-12-26 19:40

太平天国最大贡献是湘军,准军,汉人地主军阀的起来。后来袁世K推下满清下台。

夏日芒果

夏日芒果

8
2024-12-27 07:11

小编,太平天国是上了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的。

用户92xxx13

用户92xxx13

8
2024-12-27 12:20

曾汉奸

peace王

peace王

7
2024-12-27 08:15

因为是没成功,才是农民起义,如果成功了,那就是基督教的胜利。

高美乐

高美乐

7
2024-12-27 13:27

男女平等,均分耕地还是有历史进步意义的

将爱进行到底

将爱进行到底

6
2024-12-27 11:42

神棍确实不能治国。

海纳百川

海纳百川

6
2024-12-26 14:54

太平天国要是夺取了政权,这帮神棍会把中华文明毁于一旦。

神经病评论家

神经病评论家

6
2024-12-26 13:37

太平天国从头到尾都是垃圾,搞个鸡毛

流浪者

流浪者

6
2024-12-26 18:38

据记载,1858年我县47、2万人,长毛战后仅剩2万,十几年前才恢复到战前人口。

白嫖祖师零冲 回复 12-27 08:01
湘军,清军,太平军,都大规模杀平民,很多都还假装是对方为了让对方失去民众基础,晚上烧杀抢筹集军粮,不用啥都扣太平军身上,太平军杀人不少,但是曾剃头也不遑多让,只不过曾剃头代表政府不能这么记载而已,看翼王石达开一路进四川,也没怎么杀人,倒是四川骆秉章动不动搞三光政策让太平军无法筹集到军粮,

肇庆

肇庆

6
2025-01-04 19:38

动摇了大清的统治,打破了愚民穷文渎武

jjhao

jjhao

5
2024-12-26 18:33

王朝末日封建生产力已达顶点,人口几亿,养不活了必大乱,战争人口少了又续命了几十年。

善战者无赫赫之功12

善战者无赫赫之功12

5
2024-12-26 14:47

太平天国屠了满城的满人和支持清朝统治的劣绅。

落榜美术生

落榜美术生

5
2024-12-27 08:42

比较客观。不吹不黑。

用户13xxx75

用户13xxx75

5
2024-12-26 23:49

太平天国可是被铭刻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的。

用户75xxx55

用户75xxx55

5
2024-12-30 16:49

借着宗教名义的幌子闹事想成事㇏那是痴心妄想㇏

彩虹上空的云

彩虹上空的云

4
2024-12-26 14:45

房子重新装修,十几年前的花费算不算浪费了?

永远

永远

4
2024-12-26 17:32

为什么存在14年

咔塔山

咔塔山

4
2024-12-26 13:47

最牛呗的灭圣教道统,不然胡,曾,左等大儒会泣血拼命?犹其是曾剃头,把汉人气数都给压上了。

用户15xxx02

用户15xxx02

4
2024-12-26 16:14

逐鹿中原

杀神

杀神

4
2024-12-26 17:33

只有破坏才有建设

用户87xxx36

用户87xxx36

4
2024-12-26 17:53

得了满清到最后一天还有人想下屠汉下。两个都不是东西

天空海阔

天空海阔

4
2024-12-28 07:06

最近这种宣扬民族仇恨的文章越来越多了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4
2024-12-27 20:27

怪只怪当年潘金莲推开了窗

坐望云起

坐望云起

4
2024-12-28 11:59

今天还在吹这?这是1450来离间中民族的?

我心依旧

我心依旧

4
2024-12-31 09:37

不推翻旧制度怎么改革?幼稚

用户17xxx84

用户17xxx84

4
2025-01-01 08:58

这是不人云亦云

天天听歌

天天听歌

4
2024-12-31 05:25

把我们江西坑惨了

用户18xxx74

用户18xxx74

4
2024-12-31 14:32

现在讲的是民族团结,你在这里大放厥词说最大贡献是屠满?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4
2024-12-31 23:00

哪一次改朝换代不是建立在累累白骨上的?

顶级评论员

顶级评论员

4
2024-12-29 15:06

太平天国的几大王,除了石达开,都是混球

命中注定 回复 01-01 16:10
最可惜是东王杨秀清和南王冯云山,灵魂级别人物!其他包括翼王石达开都不过如此

来复1997 回复 12-31 01:18
这个客观的说,还是有人才的。如杨秀清,文盲,烧炭工,但此人会排兵布阵,会攻城掠地,会打仗,还能打胜。他在的时候整体还不差的。这人天生会打仗,也是个迷了!至少他有天赋和强大的学习能力吧!

用户14xxx42

用户14xxx42

4
2025-01-01 11:47

太平军进入湖南时只有3000兵,离开湖南时已经发展到十多万军队。仅仅洞庭湖渔民五六万,都是带船加入,就连左宗棠都想参加。可惜占领南京之后,不全力北伐,玩高筑墙,广积粮那一套,真是大失所望。西征军打回岳阳后,湖南人跑光了。

wowo

wowo

3
2024-12-26 19:11

这算不算外宗教祸乱中华大地

我就是我

我就是我

3
2024-12-26 15:28

各说各的理啊

真的假不了

真的假不了

3
2024-12-26 12:36

太平天国最大的贡献就是一件事情,上帝是咱们的!

用户12xxx27

用户12xxx27

3
2024-12-26 17:59

满清的确无能,但太平天国得天下会

劉斟

劉斟

3
2024-12-26 18:01

太平天国简直就是太草包了

diaozha

diaozha

3
2024-12-26 17:45

夸太平天国是什么心态呀

用户16xxx65

用户16xxx65

3
2024-12-26 20:02

太平天国运动,中国丢了外东北,如果赢了,中国成了基督国

tttyt

tttyt

3
2024-12-26 22:54

历史书上不都客观的总结了吗

钟正

钟正

3
2024-12-27 00:48

美国就是这样抢杀建立起来的帝国。

路过没人

路过没人

3
2024-12-29 23:16

屠满最厉害的是民国初期吧,很多地方出现屠满事件,那些原来的满清官员易帜后为了证明自己革命而且和满清决裂组织人屠满,还是自己人背叛下手更狠毒,反而那些下层百姓偷偷救了不少人!

奕Michael

奕Michael

3
2024-12-28 13:52

外东北和西北大片土地就是在太平天国期间被老毛子趁火打劫。

窄路路上等人

窄路路上等人

3
2024-12-28 12:44

人类史就是屠杀史,只是夹杂着一些虚伪的文明!

杨桥荣

杨桥荣

3
2024-12-29 22:22

废话,不暴力它们能够放弃到手的权力吗?

傻傻的开心

傻傻的开心

3
2025-01-01 07:07

只知道评论!你是老妖怪还是猴子转世[开怀大笑]

漂流瓶

漂流瓶

3
2025-01-04 23:31

太平神棍被历史捧上天

詹洪华

詹洪华

3
2025-01-04 06:45

太平天国是汉人的英雄,灭了满人。

流浪小妖

流浪小妖

3
2024-12-30 12:30

湘军的头脑人物,基本来自岳麓书院。后来薛岳将军用天炉战法在此大败日军。

雁过无痕9981

雁过无痕9981

3
2024-12-30 13:15

清军屠杀汉人你们就忘了?

用户33rcp66tqy

用户33rcp66tqy

3
2024-12-29 13:52

当年我们老祖宗就是靠卖酿酒酿酒酸了的水酒发财的,太平天国士兵疟疾病,一人一小杯一块银元,行军不误,秋毫无犯。元朝,满清屠城才是真的

古巨基

古巨基

3
2025-01-01 17:44

有时候我在想曾国藩是不是也是穿越的?不过他应该是有失忆,只记得了一部分。

KK

KK

3
2025-01-07 17:42

曾国藩太愚忠了,不然清政府早就被推翻了!也不会有八国联军入侵北京,也不会有甲午战败丧权辱国割地赔款,也不会有日本鬼子侵华,也不会进入军阀割据混战的时期,一战二战的红利说不定也能赶上!中华民族也少受半个世纪的大罪!

忘忧草

忘忧草

2
2024-12-26 21:11

现在是无论什么文字功底都敢出来秀

紫气东来

紫气东来

2
2024-12-27 09:31

太平天国不太平信鬼信神不信人

彰润

彰润

2
2024-12-26 19:41

写的什么乱七八糟!以为没人能活一百几十岁就可以胡说八道?

北风

北风

2
2024-12-29 20:04

满人都在北方,太平天国运动死了几千万人几乎全是汉人,满人在北方,他们就没打过去,这点常识也没有

飞扬

飞扬

2
2024-12-31 18:52

太平天国运动是一场推动中华民族前进的革命性运动,是正面的。任何人都不能抹杀。

抬我刀来

抬我刀来

2
2025-01-03 04:36

什么是没留过完的满人

7286

7286

1
2025-01-06 19:44

新中国最大的遗憾是没有清理满遗留

极速侃社会

极速侃社会

谢谢大家的支持,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