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到前30年,总有人会说,打了30年基础,怎么连老百姓买盒火柴,买刀草纸都得凭

极速侃社会 2024-12-20 21:19:33

一提到前30年,总有人会说,打了30年基础,怎么连老百姓买盒火柴,买刀草纸都得凭票供应?甚至连妇女同志的月经带都买不到,只有做出特殊贡献的,经相关部门批准,才能得到几条在那个年代所谓的稀罕物。如此这般,跟前30年之前的社会有何区别?   这种观点实在是太片面,太缺乏对历史背景的深入理解了。新中国成立的前30年,是在一穷二白、百废待兴且面临外部重重封锁打压的艰难境地下开启建设征程的。旧中国留给我们的是千疮百孔的烂摊子,工业基础极其薄弱,农业生产方式也十分落后,老百姓长期处于贫困与物资匮乏之中。   凭票供应,那是在物资极度短缺情况下采取的一种保障基本民生的无奈之举,也是为了尽可能公平地分配有限资源,让每一个人都能维持最基本的生活所需。但就是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我们的先辈们没有丝毫懈怠,在工业上,从无到有地建立起了初步的工业体系,那些投身工厂的工人们日夜奋战,攻克一个个技术难关,让我们有了自己生产的钢铁、机械,为后续的发展筑牢根基;在农业方面,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响应号召,兴修水利、改良土壤、推广良种,为保障粮食供应付出巨大努力。   而且,前30年在教育、医疗、科研等诸多领域同样取得了了不起的成绩。教育普及让无数寒门子弟有了识字学知识的机会,为国家后续培养了大批人才;医疗条件虽有限,但赤脚医生遍布乡村,尽力守护着广大农民的健康;科研工作者更是在艰苦环境下实现了“两弹一星”这样举世瞩目的突破,让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挺直了脊梁。   和之前的旧社会相比,那是天壤之别啊!旧社会,老百姓是受压迫、受剥削的底层,食不果腹、衣不蔽体是常态,战乱频繁,生命安全都难以保障,更何谈什么基本的生活物资供应公平与否。而新中国前30年,人民当家作主了,大家都是为了建设自己的国家、为了共同的美好未来而齐心奋斗,哪怕日子苦,也是充满希望、充满干劲的苦。   我们看待那段历史,不能只盯着一时的物资紧张,而要看到那背后蕴含的艰苦奋斗精神、无私奉献情怀,以及为如今繁荣发展所打下的坚实基础。只有尊重历史、正确认识历史,我们才能更好地珍惜当下、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一个人饿了,去饭店吃饭,因为钱少,只点几个馒头,一碟咸菜,一碗白开水,这人吃一个馒头没饱,又吃个馒头没饱,又吃个馒头还没饱,当他吃完第四个馒头时揉揉肚皮,打个响嗝,自言自语的说:“这扯不扯,要知道吃这第四个馒头能饱,何必吃前三个馒头,唉!浪费前三个馒头钱”。

小明起先在班上成绩不好,虽然物理还行,但几门主要功课经常不及格,后来跟班上成绩好的同学学习,改变了学习方法,成绩一下子上来了。老师让小明介绍经验,小明说,是因为前面老考不及格的学习方法给我打下了好基础。老师叹了口气,这孩子成绩好可能只是暂时的。

2 阅读:7985

评论列表

用户11xxx65

用户11xxx65

224
2024-12-21 10:04

所谓的基础已经基本上不复存在。前二十七年人山人海建设了无数的炼钢小高炉,对于现代化的炼钢厂根本毫无用处,改革开放后不久全部拆除。现在一天的钢铁产量比过去二十七年的总和还多。前二十七年人山人海建设的几十万座山塘水塘,分田到户后基本上废弃。前二十七年长江上只有一座用苏联技术建设的大桥即武汉长江大桥和一座自力更生建造的南京长江大桥,改革开放后长江上建有200多座高质量的长江跨江大桥绝对不是以那二座大桥为基础。跨海大桥,海底隧道没有原来的丝毫基础。530万公里的高速公路四通八达没有一寸是在泥沙公路基础上建设的。大江大河上水电站星罗棋布没有原来的基础。核电站几十座没有原来的基础。高铁七纵八横没有原来的基础。城市无数高楼大厦没有一栋是在原来茅草房泥瓦房的基础上建设的。航空母舰、军舰下饺子、核潜艇游弋大海大洋没有原来的基础。500颗卫星不是以原来一颗卫星为基础发射的。中远程导弹及洲际导弹几万枚,核弹上千颗,无人机几十万架等等都没有原来的基础。汽车来说,原来县委书记都得骑自行车上班,只有省部高级官员才有资格坐国产北京吉普或进口车,现如今全国汽车4亿多辆,家家户户都有一至二辆私家车。电脑、电视、手机等等

用户10xxx56 回复 12-22 00:43
照你这王八蛋逻辑,你和你爷爷没有任何关系,你出生的时候他早死了,没带过来没养过你!

田园风光 回复 12-21 23:55
说得太好了,这才是真实情况!

用户11xxx65

用户11xxx65

113
2024-12-21 10:02

上海浦东基础是田野和荒凉,也是零基础,现在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你怎么理解?

用户11xxx65 回复 12-21 17:03
当然是国家力量,但是你强调的是前三十年的基础,跟你说前三十年的基础有关系吗?

用户10xxx70 回复 用户11xxx65 12-23 15:50
新中国建国之后打了多场胜仗,让中国有了相对安稳的国际和国内环境来发展经济,然后两弹一星提一嘴,钱学森弹道呢也提一下,没有这些中国也许就是现在的叙利亚还在战乱当中呢。一个战乱的国家,发展起来容易啊,还是一个国内外相对稳定的国家,发展起来容易啊。那个时候就有很多归国的科学家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的年轻的科学家们(扫盲运动我再提一嘴)。有了人才,研究了技术,发展了科技,有了国防,才能守住钱袋子才能放心的发展经济。否则,美国,或者某个国家,或者某几个国家,一纸协定就要要让中国停滞也许不止20年。

只买国货

只买国货

106
2025-01-02 09:31

感谢改革开放,感恩邓公。

卧龙戏愚生 回复 01-04 00:38
这话说得实在,我看到好多评论都说得天花乱坠,复制粘贴一样[哭笑不得]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66
2024-12-21 14:54

三十年前中国穷落后是事实,但是有很多好事很乌龙。我亲眼见到:有很多种得非常好,很捞钱的东西白白被铲除。那是资本主义商品化。

暴风雪来临2013 回复 02-14 23:03
你经历过九十年代吗?

用户10xxx10 回复 02-17 23:57
90年我国电力还很紧张,各地经常停电。全国没有一座高架桥,91年去日本,看到高架快速路,觉得很惊奇的。

施学文

施学文

57
2024-12-26 02:44

改革开放好得很!!!

忆江南

忆江南

54
2024-12-21 07:19

小编放屁好臭

黄汉 回复 12-22 02:48
奇臭无比,刚闻到!

曼沙殊彦

曼沙殊彦

48
2024-12-23 18:55

没有前三十年,能发展个屁,乌克兰就是下场

放开头奖让我来

放开头奖让我来

47
2024-12-22 12:47

照评论区某些人的话说,未来50年100年后的成绩,也不是这40年打下的基础,总之,今天和昨天没关系,明天和今天没关系

放开头奖让我来 回复 12-24 11:26
有呀,你不会以为5000年的传统文化是今天的成绩吧?没有秦皇的大一统,能有今天的盛世中华吗?运气好你生在英法,运气不好你生在乌克兰叙利亚

淡泊 回复 02-24 21:46
还有他爸和他爷没关系,他和他爸没关系

名将戚继光

名将戚继光

44
2025-01-05 19:04

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39
2024-12-22 11:24

在中国,常说前30年(新中国成立后的前三十年左右)是基础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在经济上,新中国成立后的前三十年建立起了初步的工业体系。从一穷二白起步,重点发展重工业,像钢铁、机械制造等产业,鞍山钢铁公司等大型企业逐步发展。这些工业基础为后续的经济腾飞提供了条件,比如为制造业等更复杂多样的经济形式提供了原材料和技术设备支持。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大力修建铁路、公路、水利设施等。像大量水库的建设,保障了农业灌溉和防洪等功能,公路铁路网的初步构建也加强了国内的交通联系,为物资运输和人员往来打下了根基。 在科技领域,培育了大批科研人才,并且在国防科技、航天等关键领域取得突破,如“两弹一星”的成功,为国家的安全和后续的科技进步搭建了技术与人才的基础平台。 在社会制度上,建立起了比较完善的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体系的雏形。普及基础教育让更多人有了文化知识,医疗体系的初步建立提升了国民健康水平,这些为社会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用户10xxx56 回复 12-24 00:30
白痴别来这里丢脸,驴头不对马嘴

快乐 回复 01-06 05:43
洋务运动以甲午战争宣告失败,东三省以918宣告国耻,只有新中国才能取得抗美援朝的胜利,明白吗?

砼龙

砼龙

33
2024-12-25 00:43

[得瑟]1949-1978年全国累计水泥产量5.7亿吨,1979-2023年全国累计水泥产量476亿吨。所以从来就没有第十个馒头吃不吃得饱,哪怕算上人口差异,前十个馒头也比不过后面的330个

淡泊 回复 02-24 21:49
没前三十年,你知道水泥吗?和尿呢着吧

地球是圆的吗 回复 淡泊 03-10 17:12
你以为全国都是你们那地,上海滩的那些洋建筑是泥块堆的?

二水

二水

31
2025-01-30 23:48

是邓公上台后搞改革开放才使我们吃饱了饭,国家才强盛起来!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29
2025-01-05 13:29

真混蛋逻辑

星辰

星辰

27
2024-12-24 17:49

卖火柴,买草纸根本就不用凭什么票,说出那些话的人,不是傻缺就是白痴!

法眼 回复 01-22 17:17
草纸也要凭票,为了节约割成四小张,六十多岁人见证

用户10xxx10 回复 01-05 17:47
有一段时间火柴确实要凭票,草纸不清楚,因为当时一般人家根本不用草纸。

一直很安静

一直很安静

27
2025-01-05 03:09

对比其他二战被打的稀烂的国家不就一目了然了吗?

蚂蚁

蚂蚁

25
2024-12-22 15:35

那时候物资匮乏,凭票供应是为了最大限度的保证民生。

平平淡淡才是真 回复 01-22 04:07
大清时就全产业链了

蚂蚁 回复 平平淡淡才是真 01-25 15:43
你还不如说大清把日本按地上摩擦呢。

八零大叔

八零大叔

25
2025-01-06 12:26

说个笑话:一人昨日买了一张彩票,第二天一看中了500万,大喜曰:早知今日中500万,何必昨日花那2块钱买彩票呢?众人愕然!

水水的

水水的

22
2025-01-21 02:47

我说邓公就是搞经济有才能,有方法,适合用这种有头脑的人搞经济,中国人民有福,摊上了这么好的领导,为什么我国发展快不是偶然的。不得不承认邓公抓经济是一把好手,

为了谁

为了谁

19
2024-12-22 11:58

假使你生活在那个时代,你就不会用现在的眼光去抹杀当时的成就。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17
2024-12-24 16:00

吃水忘记挖井人

苍生夜话

苍生夜话

17
2025-01-08 21:17

否定前三十年者全是蛆蝇之辈!

用户13xxx07 回复 01-16 20:30
你希望回到前三十你就去吧,我绝不拦你。

人口丁

人口丁

16
2024-12-22 16:12

很贴彻历史实际的好章,对前三十年做出客观评价。

最亮的星

最亮的星

15
2025-01-13 23:03

民国时期很发达的

平平淡淡才是真 回复 01-22 04:08
那时就世界第三了吧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14
2025-01-05 13:24

什么时侯火柴也凭票供应了,瞎扯

时光沙漏 回复 01-26 03:23
有的队一年到头就分一盒火柴

南国风光 回复 02-15 20:49
67年以后火柴确实凭票供应,以前不是。

zz

zz

14
2025-02-04 03:39

正常智商的学生,只要方法对,稍微努力,拿个及格分数是完全能做到的。不是什么惊天伟业。

人生得叁知己足矣

人生得叁知己足矣

13
2024-12-23 23:47

跟汉江奇迹比一下

王一 回复 12-29 16:57
汉江奇迹在哪?

沉默是金

沉默是金

12
2024-12-25 08:59

胡言乱语,1949年之前你咋不改个开放?

用户28xxx39

用户28xxx39

12
2024-12-24 21:34

前三十年跟四九年比就跟现在跟前三十年比一样,都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12
2025-01-06 22:56

有因必有果!没前人种树,那来现在果子满枝头?不承认过去的贡献,那说这话之人☞五十年后不也给后人遗弃吗?[得瑟]白干还是白说大话???[捂脸哭][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张世清 回复 01-28 15:07
80年代后的改开,大多数人是持肯定态度的,后人也没遗弃,

用户10xxx43 回复 01-16 22:14
[滑稽笑]你不种后人怎知什么果?你会种断肠草给后人吃吗??作为后人你还挑三拣四不成??[捂脸哭][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12
2025-01-24 13:34

看到评论区忘恩负义的人真的不少

田园风光 回复 02-25 23:58
是实事求是

202413yu

202413yu

11
2025-01-07 07:46

再说一句,只看5060后的身高和现在中国年轻人的身高就知道了!

Allen

Allen

10
2024-12-23 08:35

一个字卷

阿南

阿南

10
2025-01-08 09:52

生产力低,为保障人人都有饭吃 都有衣穿,当时的口号就是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10
2025-01-24 19:03

全国人民省吃俭用支援国家建设,用小高炉炼钢,逐步建成了武鋼,包鋼等大型鋼铁厂,有了这些鋼铁厂,才有了飞机,战艇,原子弹,氢弹……。有了小型水库,才会有了各省市的大型水库。我们浙江的新安江水库就是60年代造成,到现在都在造福浙江人民。屁小孩什么都不懂,放什么臭屁。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10
2025-01-25 20:06

放屁文章,不值一驳。

用户99xxx73

用户99xxx73

10
2025-01-28 09:29

穷,不必掩盖,能让人奋发图强,现在开始富裕了,更要继续前进!承认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是进一步发展的动力!

喵喵

喵喵

10
2025-02-08 21:39

我是农村的,1968年左右小麦产量大概亩产250-300斤,前面的年龄小不知道,后面开始年年增加,到1976年,大概亩产700-800斤,1978年基本在800斤 ,现在也就1000斤左右

田园风光 回复 02-25 23:55
1978年全国最高产的地区小麦的产量是600斤,个别地块有800斤的,大田达不到。

田园风光 回复 02-25 23:57
76年7,8百斤是意想天开。根本达不到。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9
2025-01-04 06:23

打仗与迠设是两码事,不要冒目的亇人重拜。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8
2025-02-03 14:11

现在高铁轨道58%用的是包钢的,包钢就是1958年建成的。

13xxx57

13xxx57

7
2025-01-06 14:30

你说火柴和草纸都得凭票买就是瞎说了。火柴2分钱一盒,草纸2一张,哪凭票了?

风雨

风雨

7
2025-01-10 19:48

30年前1995年那时不错呀!市场繁荣商品琳琅满目许多人已经有了私家汽车BP机甚至大哥大,几乎是做点小买卖就能挣钱。

不老肥猫

不老肥猫

7
2025-02-01 17:08

中国建国头三十年,外部威胁巨大,中国的主要精力放在了重工业和国防工业上了。国民党当年为了来钱快,优先发展轻工业,结果面对日本入侵,几无还手之力。如果中国当年真的啥也不是,别说美苏,印度都敢和中国龇牙炸毛。

用户14xxx33

用户14xxx33

7
2025-02-05 09:01

只能说你真不懂历史,没有前三十年的基础,你拿什么开放?因为有前苏联援助的156项,才有了我们的工业基础和人才,汽车、纺织、电子工业等,我们开放才能有和外资谈判资格。70年代引进了化肥生产线,提高了粮食产量,80年代以后我们引进德国大众汽车,日本的电视生产线,以后开放逐步扩大。如果没有前三十年的基础,我们和别人谈的基础都没有,谈什么消化吸收、创新,整个就是给别人打工。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7
2025-02-09 20:05

没有你的童年就没有你的青年,没有你的青年就没有你的今天,没有你的今天就没有你的明天,没有你的明天就没有你的将来,

牛兄子弟

牛兄子弟

7
2025-02-12 11:38

那时,一般家庭抚育三五个孩子甚至七八个孩子。如果现在以平均家庭收入养三五个孩子甚至七八个孩子将是怎样的生活水平?!你应该感谢执行独生子女政策到野蛮程度!把你的还是胎儿的姐姐哥哥弟弟妹妹堕胎就剩你一个过好日子。现在工作生活压力巨大青年人不婚不育,自己挣钱自己花没负担。现在年轻人结婚大都是父母用省吃省用积攒的养老钱替孩子交购房首付,出力出钱帮着照顾小孩。

Y-zxl

Y-zxl

6
2025-02-02 14:06

毛主席教导我们:“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

正直的小愤青

正直的小愤青

5
2025-01-08 06:29

如果小明学习非常差,语数外三门加起来考100分,成绩好的同学会帮助他吗?帮助他他能好起来吗?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5
2025-01-07 13:57

前人栽树

yFC

yFC

5
2025-01-13 14:49

这货该枪毙了。

大漠孤烟

大漠孤烟

5
2025-01-25 04:54

无知无畏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5
2025-01-28 14:17

70年代除了糖,布,肉,其它日常用品是不用票的。

田润 回复 02-09 15:00
粮票,油票,煤票,布票,这都是日用品。

灞桥伤别

灞桥伤别

5
2025-02-02 10:08

城乡的水电,全国四通八达的交通,源源不断的钢铁石油各种材料,全国工厂所需的机器,不是十年八年就能搞出来的

胖胖

胖胖

5
2025-02-11 17:57

不认同前三十年是打基础的人,我只给你们举一例,两弹就是前人勒紧裤腰带造出来的。假如没有,老美东海一艘航母,渤海一艘航母,南海一艘航母,让你低头,不然就轰你。他们现在为什么不敢,你们懂吗?

施学文

施学文

5
2025-02-20 06:40

邓公懂经济,伟大!改革开放伟大!

一叶舟

一叶舟

4
2025-01-05 07:36

为什么要和连年战争年代相比?这科学吗?

审视己身

审视己身

4
2025-01-19 15:48

感恩上下5000年打下的基础,才有了近代科学的腾飞,没有旧时代一次次的轮回打下基础,就没有科技用100年就能脱胎换骨。

钓鱼老人

钓鱼老人

4
2025-02-08 12:57

春江水暖鸭先知!

桐柏党振甫

桐柏党振甫

4
2025-02-12 21:36

历史是循序渐进的,

王志云

王志云

4
2025-02-18 22:23

耕地比现在多得多,农民一年忙到头连饭都吃不饱,难道这就是"打基础",遭美帝封锁造成的?

鼍龙

鼍龙

4
2025-02-22 17:44

胡说八道,我77年到郊区工作,火柴、草纸凭什么券,随便买,鱼肉都不要票,猪肉8角一斤,农民自己养的鸡不过一元一斤。镇上有条河常有船划过,活黄鳝8角一斤。

鼍龙

鼍龙

4
2025-02-22 17:50

再说一遍,到80年工业券早就不用了,猪肉也是已经敞开供应,自由市场十分繁荣,鸡鸭鱼肉也比凭票供应价格贵得不多。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3
2024-12-23 13:57

说的好

tiger

tiger

3
2025-01-12 09:52

钢筋堆

淡泊

淡泊

2
2025-02-24 21:42

现代化钢厂,那时候不这样,你爸妈拿的锄头铁锹都没有

定毅

定毅

2
2025-03-05 11:39

今天吃了两碗饭,第二碗才吃饱。要不要第一碗无所谓

极速侃社会

极速侃社会

谢谢大家的支持,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