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12306这个网站,网传当时做下来差不多花了3个亿,然后大家都在骂,说什么破网

观评军情 2024-12-19 22:13:12

建12306这个网站,网传当时做下来差不多花了3个亿,然后大家都在骂,说什么破网站,竟然要用掉3个亿,你拿出1个亿给阿里,他帮你做的巴巴适适。 这个观点,其实我也认同了很多年。 直到2019年的某一天,我和一个在某头部互联网公司的同学吃饭,谈到了这个话题,他的一句话让我很震惊,他说:3个亿人民币啊,真没想到,竟然还真的做出来了! 我一脸懵,说了一句:是啊,你也认为这价格太夸张吧…… 同学一听,以为找到了知音,开始激动的说道:对啊,你说这么牛的网站,才给3个亿的预算,这是得有多抠门! 我明白过来,我和他都会错了意。 很快,他发现了我们不在同一个频道,还好的是,大家比较熟,并没有多尴尬。 但同学说到了这个话题,便打开了话匣子,巴拉巴拉了二十多分钟,给我讲什么并发处理有多难等等(好像是这么个东西) 我依然不懂,于是,同学问我:WB用吗? 我点点头。 同学:你觉得怎么样?用户之类的,网站建设之类。 我:还行吧。我模棱两可,实则遮掩我的无知。 同学:就这样的头部公司,当LH和GXT公布恋情的时候,直接把wb弄宕机了…… 我还是一脸懵。 同学为了照顾我这个不懂装懂人士,又拿了TB举例,他说双十一如此大的访问量和瞬时交易量,和12306一比,少了至少一个数量级! “这都不崩,你说牛不牛!” 同学的话,我记忆犹新。至此后,我再也不喷12306了,尽管他的画面我依然觉得粗糙[偷笑]

12306系统的技术难度主要体现在必须应对极高的并发访问量,尤其是在春运等高峰期,需处理超过百亿次的页面浏览和千万级别的车票发售请求;同时要确保复杂的业务逻辑如席位分配、票价计算及线上线下订单同步的数据一致性与实时更新。此外,系统还需具备强大的安全防护能力以抵御网络攻击,并提供良好的用户体验,例如通过验证码机制和候补购票功能防止恶意刷票行为。

[并不简单]你只需要思考一个问题,你买东西跟别人买东西不冲突,针对的就是那个东西,最多它就是没有库存了,你不能买了,仅此而已。但是车票呢?你要计算这个线路各个区间的变动,还有联程票等等,牵一发而动全身,懂不?文中说得没错,淘宝真的差了一个数量级。

有没有可能和你们想的不一样不是他多牛逼只是套路深呢。经常卡点抢票点进去就已售空过几天之后在看还有百来张票。估计到点他压根没放票然后过段时间慢慢放票这就不存在你们说的什么瞬时多少访问量了[抠鼻]

2 阅读:40870

评论列表

除零

除零

87
2024-12-20 10:47

最开始一直崩,后来找的阿里,用的淘宝的框架,才不崩的。

东方木 回复 傻X亮 12-20 15:10
12306开始是中铁程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铁科)开发的,搞不定,然后拉来清华下属企业易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终于面世,但有多难用大家也知道的。后来被骂得实在没办法,于是找阿里团队来优化了查询系统与排队系统,并把12306上了阿里云,于是世界太平了。(阿里团队没全部重做12306系统,只是优化了查询与排队两个系统的算法,但这两个系统却是12306最重要最核心的功能系统啊,所以,也不怪人家说12306是靠阿里才做好的。

傻X亮 回复 12-20 14:17
能不能不要乱舔,阿里自己都不敢吹这个牛逼

囧謌

囧謌

76
2024-12-20 12:42

呵呵,你怕是没在刚开始几年抢过票吧?一到春运各种故障能让你欲仙欲死,进不去,能进去了又买不了票,能买到了又付不了款,能付款了又显示票已售罄,手机都砸了好几次

老腊肉 回复 12-20 19:25
被抢票软件玩奔了。以前玩游戏时,公会里有几个人就用抢票软件倒票再卖给同学

用户1042307 回复 12-20 18:43
[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星晨

星晨

62
2024-12-20 17:22

昨天铁总组织全路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听取单总和她的团队一起做报告,一些干货听不大懂。但她那28年的坚守和开创精神确实鼓舞了我。

用户16xxx29 回复 12-21 00:19
国外势力又来带节奏了,所以才有小便这些文章出现

丢你个二百五到

丢你个二百五到

61
2024-12-20 19:28

你要知道,列车可是有好几站,不是每个人从头坐到尾的。不同的车站组合有多少你知道?

阳生物种

阳生物种

60
2024-12-20 19:00

外行话。行内人不到一定水平也是无法理解12306到底有多牛逼的。

xs大盗

xs大盗

49
2024-12-20 16:05

了解编程的就会觉得12306伟大,不懂得就会觉得垃圾。正常只有在自己的领域才懂的多

赛博情报官 回复 12-20 18:16
典型的不懂硬黑,你倒是拿出点干货来啊,泼妇骂街一个段位

菜ゞ尐白 回复 12-21 01:00
[抠鼻]这玩意儿直接针对算法就是了,无非就是吞吐量,设计之初又不是不能拿工具直接刷,测试没问题后再放出来呗,只要服务器扛的住并发量,在购票查询之处设置一个半自动化让服务器自动出票(像现在的候补一般直接提交,有票直接按时间提交出票就完事),说白了就是一开始搞的全手动,大家一起点,然后就出现这边卖家了那边还在付款买的情况,直接后边优化成半自动都交给服务器,然后的并发量直接是砍半又砍半了,这个还是思维问题呗[哭着笑]真正的其实用到带宽不是很恐怖,但是并发量吓人,现在这种半自动式的直接都解决了,反正也不会慢于手动的,有票就给,没就直接候着

琥珀档案

琥珀档案

46
2024-12-20 19:18

反驳你一条:抢票有亿次!你以为所有人都手动点?绝大部分是通过软件抢的

约aiq定

约aiq定

44
2024-12-20 21:05

我一直都觉得12306是真牛,春运期间访问量那么大,而且买票的组合那么多,没买票的一直刷票。还能选择座位等等,非常非常厉害

lffff 回复 12-21 10:22
你还真觉得亿级并发跟你家那才上百万的装备一样哦,就这点见识了

回复 12-21 15:39
站起来说话!

8529578

8529578

41
2024-12-20 21:15

12306实际交易量并不大,但是超级复杂的席位锁机制,极大的影响了交易速度,这也都不是大问题。关键是春运时是数倍甚至于数十倍的无法满足的需求在不停的查询和尝试交易,虽然现在能抗住春运压力,不过交易排队机制做的也不好,人多时也会出现被踢等很多莫名其妙的现象。

粤A00001 回复 12-21 19:54
你遇到的问题,双11都有

8529578 回复 12-21 20:21
每天的列车数量是有限的,还要分布到各个时段放票,哪大啊!其实就是极小量的库存面对巨量需求的问题。

mygame

mygame

39
2024-12-20 15:57

瞬时流量承载能力达到12306水平的计算机系统地球上没几个,给全国人民发短信表扬可不是件随随便便的事

他朋友 回复 瑷小羽 12-20 22:37
我也两张卡啊,为什么一次都没收到!

瑷小羽 回复 12-20 20:48
两张卡收到两次[并不简单]

Ryan

Ryan

38
2024-12-20 13:36

淘宝是单线程的,一个人一个时间只会提一个需求,而购票就不同了,不同车次不同站间,需多少个组合

一叶知秋 回复 12-20 16:57
呵呵,笑死,淘宝那点数据凭什么跟12306比?

校长高义 回复 12-20 16:41
你考虑到北京到上海有多少个需要分发票务的沿途站点么

对方正在怼入

对方正在怼入

34
2024-12-20 13:16

节假日,12306不塞了,高速塞

洛克地瓜 回复 12-20 15:51
买不到票索性自己开、结果高速堵这买票不堵了[滑稽笑]

十八线小会社 回复 12-20 19:03
给大家知道能不能买到票,及时选择合适的交通工具就挺好的。提高效率嘛

武寒旭

武寒旭

28
2024-12-20 14:07

如果3亿包括硬件,那真的很便宜。

吃三年芒果 回复 12-20 21:03
本来就是,

夏至 回复 12-20 20:25
层层伸手,到程序猿手里只有三千[滑稽笑]

疯刘易世

疯刘易世

27
2024-12-20 18:54

变动不是很频繁,提前下载到本地,本地运算,然后提交时再收集数据,这样数据量就很小了。而且付款是转到支付宝银行卡微信等等了,只传输一个结果。毕竟很多都是抢票的一瞬间就提前没票了,谁也不知道到底数据有没有成功传输。

快乐 回复 12-21 08:07
付款要操作要时间,除非全自动付款,否则不可能票秒没。

hairsoon 回复 快乐 12-21 17:58
付款前已经锁定了,别人已经查不到这张票了。

用心守护

用心守护

25
2024-12-20 17:07

12306和淘宝不一样,淘宝下单了可以有货可以没货,可以今天发货,可以明天后天发货,张三的我可以先拿给李四,火车票不行,必须定好人,准时准点

不服就干

不服就干

24
2024-12-21 06:14

啥都不懂就别来丢人现眼了。

人在旅途007

人在旅途007

23
2024-12-20 21:39

12306买票的其中两次经历:有次春节后买动车票,要买4张,目标车站间显示还有十几张票,选座位,点选第一排4张连座,反正也没有显示是哪个车厢哪一排哪个座有空。结果,给我3个车厢的4张票。好吧,是春运。 然后,有次非春运非寒暑假非节假日,送我爸回老家,省内二百多公里,老人坐火车比坐汽车舒服。买票选两张连座,结果给我2个车厢的票。这趟省会开出到我老家市区的普速火车,全程400公里,我在倒数第4站上车,倒数第二站下车,上车后发现车厢里一半多座位还空着,相邻几个车厢同样大半空位。当乘务员来检查的时候,我主动说我买的票是邻车厢的,陪老人坐在这。乘务员说,要是这个座有人来,你要让座。我说没问题。请教她,怎么这么多空位,我就买不到同排甚至同车厢的两张票?(那时,我前后几排基本上都只坐了一个人,甚至一排都空着)乘务员说可能是留票。 然后,经过三个站,到我下车时,每站上来三五个人,下去几个人,我前后几排一直没人上来坐。

晚不睡早不起 回复 12-21 01:46
说个“空座”的情况,可能和你遇到的有点像:一趟车途径ABC3站,从A到B的人多但预留票不够,就有人买A到C的票在B下车,所以B到C买不到票却没人坐。

人在旅途007 回复 晚不睡早不起 12-21 05:07
你说的和我说的一点都不像,好吗?我是非春运非寒暑假非节假日,全程才400公里的省内普速火车,我是在倒数第4站上车、倒数第二站下车。 这种非繁忙时段,这条线路,前面几站是很少人下车的,就是说这趟车从省会开出,前面几个站半个小时、一个小时的旅程,是很少人会选择坐火车的。正好就是我要上下车的站就是这趟车的主要上客下客站。

我是小小股鱼儿

我是小小股鱼儿

22
2024-12-20 15:36

光一趟车想下一个人下单买了一个全程三十个站点的中间某两个站的票,然后未付款,会引起这一趟车所有站点的票数变动。如果同时几百万人在所有趟车上这样操作

拉卡拉 回复 12-20 21:21
这个确实没错,最起码开售前几日确实是这样。很多次从东莞没抢到票,一查同趟车从深圳还有一堆票,大概率是每个站点票数固定,即便后期拆分也不需要应对开售时的巨大访问量

yxdz2 回复 12-21 07:58
30个站点优先能买20多个站点以上的,中间短途每天都只拿很少部分出来。临开车前1-2天没卖完的票都放出来随便你买了!这就是为什么全程票容易买,短途不好买,临开车短途又有了!

LBB

LBB

20
2024-12-20 12:30

现在12306确实值3个亿

小小鸟 回复 12-20 21:18
3个亿?现在如果商业化100个亿也是它

I 推荐浏览

I 推荐浏览

19
2024-12-20 13:39

同学问:王八用吗?你居然还点点头

用户16xxx88

用户16xxx88

17
2024-12-20 20:47

当年双11,淘宝瞬时的数据并发量是这个的百万倍吧?数亿人在零点同时点击,大量的图片,每张图片数据大小以Mb计,淘宝网站居然不宕机

用户10xxx66 回复 12-21 08:36
文盲。

洛尽随风

洛尽随风

17
2024-12-20 14:51

所有的APP我都不服就服12306 TM的你们是不知道抢票多难

寻宝全世界-小说很好看

寻宝全世界-小说很好看

16
2024-12-20 12:49

我一直不觉得是那些人成了事。现在基本开车的都是那些当时买不着票的。疫情的时候扫码全国基本都当机,哪有那么好的技术,时间抹平了一切。比如2G时代,图片几分钟才打开,视频在线看不了,都是种子,技术在发展,春运也没有了,基本那时候跨省打工少了几个数量级,高铁也有了。。。

彼此彼此

彼此彼此

14
2024-12-20 16:16

就这样一个破app,我同学几万块就能写一个

用户10xxx93 回复 12-20 18:01
你同学都没敢回你

琥珀档案 回复 12-20 19:25
。。。。别秀!显得可爱

北京第三区交通委

北京第三区交通委

12
2024-12-21 01:59

其实我认为造载人航天器也很简单,搞俩油桶虚焊在一起,下面装炸药,上面焊个尖尖,立起来,一点火就上去了,一直搞不懂为什么好多国家做不出来

阿宝raymond

阿宝raymond

11
2024-12-20 18:00

12306出来的时候会卡其实也就罢了,毕竟平时不卡,春运这种会卡太正常了,可是就是这个图形验证几个意思?太搞笑了

烈火艳阳

烈火艳阳

11
2024-12-20 15:14

这玩意计算可不好做,尤其抢票还是大数据量同时发生,还得算车次时间,购票退票补票换乘。想想都头大

火焰

火焰

11
2024-12-20 13:57

12306啊是弄到阿里服务器了吗

琥珀档案 回复 12-20 19:25
不是,你别以讹传讹

傻X亮 回复 12-20 23:19
服,阿里自己都说没能力,你们非要说就是他做的,大写的服

用户12xxx45

用户12xxx45

9
2024-12-20 18:55

现在到点马上没票,不觉得是可能就没放票吗?还有很多中途的票没有,全程大把的。

军临天下

军临天下

9
2024-12-20 18:27

并发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票务系统存在裂变算法,TB的商品模式是确定性算法,懂了没有?

fei

fei

9
2024-12-20 22:12

是吧?12306年年崩,国企嘛,不是有个笑话吗:三桶油还亏给你看呢,国企哪有不亏的呢[哭笑不得]

花話華譁

花話華譁

8
2024-12-20 13:45

单核高频,多核多线程

四眼世界V

四眼世界V

8
2024-12-20 21:03

和作者吃饭的一个同学怎么知道TB和12306少一个数量级?知道两者差一个数量级的人会随随便便和你在一起吃饭?随随便便和你说如此高端的事?随随便便和你说半天你完全不懂的事?

凉山鹰

凉山鹰

7
2024-12-21 01:06

12306它最主要是要可靠,能应付突发大流量访问,平时又没有那么多人,所以尽量不要花哨,也没人跑上去玩,也不需要打广告。就像铁路客车,平时没多少人坐,可是春运又严重超标。

49xxx77

49xxx77

7
2024-12-20 14:16

不关心鹿晗关晓彤的人那一天都是用12306 在聊天分享。[doge]

咖啡杯里的茶 回复 49xxx77 12-20 17:56
微博10亿在线你也信?老人小孩都关注这俩货?花钱买热度,给钱就压热搜渣浪又不是第一次做。而且微博炸了关12306什么关系?追星追傻了吧

49xxx77 回复 12-20 17:49
WB平时就一千万在线,唅彤那天是十亿在线?

百川

百川

7
2024-12-20 17:34

阿里云计算

沝林

沝林

7
2024-12-20 16:26

3个亿?编程逻辑理顺那个大厂随便做,唯一就是服务器。

惆怅出长安 回复 12-20 17:52
你猜大厂做出来要多少个亿?

哔哩哔哩漫画

哔哩哔哩漫画

7
2024-12-20 18:44

来,12306告诉我,为什么个人用户怎么抢都抢不到票,花80块给携程或者其他门户网站就能买到票。

背影匆匆 回复 12-20 19:02
就是几率问题 你如果找十几个人添加上你账号 用点击器或者物理点击器点 也能抢到

LC

LC

7
2024-12-20 16:07

别吹,别说多难多不容易,我手上只在乎好不好用,别的不是我要管的

马天

马天

7
2024-12-20 17:46

开始用的第一个春节就崩了,还好意思说不崩!

原罪 回复 12-20 18:00
第一个双十一蹦吗?

星晨

星晨

6
2024-12-21 11:44

懂技术的都知道12306的票务系统技术全球第一,无可复制。我是希望全国交通系统都能统一到12306,实现从出门到进门的全流程交通服务[滑稽笑]

000

000

6
2024-12-20 20:24

3个亿做出来的什么玩意?而且三个亿是哪一年的三亿?后来又填进去多少知道么?

天高云淡

天高云淡

6
2024-12-21 10:39

12306瞬时并发量和逻辑处理难度肯定远高于淘宝,一张票一个人在两分钟内都能整出100次访问,车票是无论如何你要必须要买到的,买不到就不停刷,相对双11,没有那么迫切,第一次刷不上就算了,毕竟买回来也是当垃圾堆着。再说了解决大并发问题的也不是12306和淘宝,这些问题都是他们买的其他公司产品,问题处理得好不好跟这两家公司关系不大,所以别神话淘宝了。

浮生若梦

浮生若梦

6
2024-12-21 14:28

单杏花这个总设计师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的短信,每个有手机号的人都收到过。这待遇不是随便谁都能有的。

毛毛虫

毛毛虫

5
2024-12-20 17:15

3个亿大部分都花在服务器上了吧?

军临天下

军临天下

5
2024-12-20 18:28

舔淘宝的才是傻子,估计只能胜任搬砖的任务

王中王火腿肠201506 回复 12-20 19:37
能蠢到你这程度的,中国也没几个了。如果能搞定,会叫马云来?

知行合一 回复 王中王火腿肠201506 12-20 21:16
营销的最喜欢你们这种人,一个敢吹一个敢当真[doge][doge]看点坊间传闻就当做信仰了,马云的高光时刻是湖畔大学和达摩院,你要不要自己去了解一下这两个是干嘛的?

衡门深巷

衡门深巷

5
2024-12-20 23:43

第一,12306花的钱可不止3亿。第二,12306是厉害,但世界上能做出12306级别的企业有很多,只是其他国家目前没有这个需求,我真觉得没什么了不起的,

冬子

冬子

4
2024-12-21 01:00

12306最讨厌的是中转车必须在你到达终点以后的时间发车才能订,这之前不让订。但我是买不到中途下车的车票,只好买到终点,其实是中途就下车去倒车了,但12306就不卖给我中转的票,它就没考虑到我是中途下车,买到终点是因为买不到中途下车的票。

50大虾

50大虾

4
2024-12-20 20:27

做个99.99%不能识别的验证码图片就完事,这样并发数可以降低4个量级[静静吃瓜]

空 白

空 白

4
2024-12-20 18:48

彩票开奖还得等两小时吧。

Li Ao

Li Ao

4
2024-12-20 15:21

车票和转车组合与购物车结算的运算量绝对不是一个等级的。虽然开始做得很差,但毕竟是越来越好了!

如若曾经1301

如若曾经1301

4
2024-12-20 17:47

刚推出是用过,经常崩,但是后面从阿里加入之后确实就没卡过了,个人体会

寡人与你拼了

寡人与你拼了

4
2024-12-20 18:46

还1个亿给阿里,阿里的码农一年就花掉160多个亿,三个亿不够码农开一个月工资的!

背影匆匆 回复 12-20 19:04
兄弟 你要知道做这东西不是人越多越好 最核心的算法 就是几个顶尖的科学家一起研究 最终写很快的

阿白

阿白

4
2024-12-20 20:46

不懂技术就别吹牛逼,春运热门车次12306的并发量一开始是无解,现在终于搞定了

Hey咩

Hey咩

3
2024-12-20 20:13

当年12306在登录环节就把你困住了,没有多少人能成功抢票,当然不会崩溃了

爱的飞翔

爱的飞翔

3
2024-12-20 22:16

最厉害的是这种天文级的访问量,不但系统没崩,还没听说过出错票的

菜ゞ尐白 回复 12-21 01:03
[并不简单]有!

老何

老何

3
2024-12-20 18:35

有一种攻击网站的病毒,它让感染的机子同时访问某个网站,使该网站崩溃。

A丹

A丹

3
2024-12-20 16:52

能做到这一步不错了,一到逢年过节10多亿人抢票,还有各个旅游网站,黄牛,不崩溃很牛了

用户92xxx27

用户92xxx27

3
2024-12-21 13:33

不用洗了,就是垃圾网站,最多花300w

无印之足

无印之足

3
2024-12-20 16:55

只要他不接入第三方平台,我就觉他真好!

何来

何来

3
2024-12-21 07:06

怎么的 在中国有些公司跟有些人是犯了天条不能直接说是吗

猫不急

猫不急

3
2024-12-21 00:45

我只佩服黄牛,在这么大的访问量下,还能买到票。

zp521

zp521

3
2024-12-21 06:20

12306的确很难。但是我认为跳出传统在线购票系统的思维来解决也许可以更简单。比如全面实行预售制。白天系统接受预售订单,不需要查询,一个用户可以同时添加多个预售订单。晚上系统进行计算分配,按用户的下单先后顺序和旅途远近。优先起点到终点全程票进行排位分配。

清鱼

清鱼

3
2024-12-20 16:13

12306确实牛逼,3亿做出来真不容易,刚开始做的稀碎,然后后面某个时间节点突然就好用了

反派 回复 12-20 18:37
原因就是屏蔽了第三方刷票软件,以前可以挂好几天不掉线,一秒刷新一次,现在两分钟就给你踢出来,你还刷新不了

清鱼 回复 反派 12-20 22:19
不是,那会儿用第三方也是不卡,至于屏蔽第三方,那是后来的事了

平凡兔

平凡兔

3
2024-12-20 22:52

WKNSSBZM

体育老师

体育老师

3
2024-12-21 10:53

当下最庞大的数据访问量还要做到超低延时

斗希裕

斗希裕

2
2024-12-20 19:02

100亿,不一定能完成,,十年时间需要经历多少。。。很强大的系统。

tiger

tiger

2
2024-12-20 21:29

淘宝和12306差的不止一个数量级

说说

说说

2
2024-12-21 00:15

用12306的机制,算彩票中奖概率号码,是不是中奖概率很大?

四正

四正

2
2024-12-21 09:59

想多了,没阿里云的帮12306不知道死多少次了[哭笑不得]

金木水火土

金木水火土

2
2024-12-20 18:51

感觉很牛叉

无不无聊

无不无聊

2
2024-12-20 18:24

这么牛批为啥有抢票软件?为啥有黄牛?

JerryFox

JerryFox

2
2024-12-21 03:03

12306的后台做的确实牛逼,行内人都清楚。

王原原--

王原原--

2
2024-12-20 18:49

不懂就问,刘欢和谁公布恋情了?

旭日

旭日

2
2024-12-20 20:34

无知者无畏。“不入门者以我为儿戏,入门者视我如真神”。这句话可以冠在12306身上。

三十三天

三十三天

2
2024-12-21 11:59

别吹了,有多少用12306买票,大部分人都是携程去哪儿网,飞猪同程买的,我下载了12306几年,除了密码设置等都没打开过。

COVID-2019

COVID-2019

2
2024-12-20 18:44

以前春运抢票哪次不卡死,近些年是运量减少普快减少而已

安提努斯

安提努斯

2
2024-12-21 16:53

项目预算三个亿,最后花30万请三个刚毕业大学生做了个用起来让人吐血的app,余钱不知去向

Godcrazy

Godcrazy

2
2024-12-20 19:16

是的,对比只能觉得发布信息的某省一个部门的网站中标价6500万,这12306的确太便宜了

正义的马甲

正义的马甲

2
2024-12-20 19:36

这玩意回扣起码一半,不是胡说,就是这个系统里面,都是这个德性

话题终结者

话题终结者

2
2024-12-21 18:37

别把事情搞复杂了。12306类似淘宝一样,只是一个售票平台。车次分配是另外一个系统的事情。你可以把车票理解为淘宝上的商品,各个车站简单理解为各家商铺。商铺即时更新商品(车票)信息,大家在12306上刷新抢双十一的东西。难点其实就是信息量大罢了。

my god

my god

2
2024-12-21 17:17

12306的问题和ETC是一样的,且更高级的并发:因为还要算每一趟的总数及锁解票功能,这不单是网络带宽,更是计算与搜索数据库的功能,而并网并发,,,这确实比任何一种系统都难!

hero

hero

2
2024-12-21 10:28

别扯那么高大上忽悠小白你想想你家那个市多少人你觉得有几亿人查你家的方向么就算有你觉有几亿同时查么而且他座位啥的数量还是每个站固定的忽悠傻子而已

潘逸

潘逸

2
2024-12-20 20:06

当初哪些喷水的人可能也不想,喷水的人成就世界上最牛的超级购票网站

耀我中华

耀我中华

2
2024-12-21 11:56

12306买不到票!却在携程卖得到票!说明什么?

用户16xxx58

用户16xxx58

2
2024-12-20 20:15

有些人把春运运能不足归为12306。平时坐火车出差很多,12306的体验很好。

惊蛰

惊蛰

2
2024-12-21 11:31

20几年前开始做销售,从绿皮车到高铁一直都在坐,12306刚出来的时候从下单到付款都很麻烦,后面的确是阿里解决问题

pikaQ

pikaQ

2
2024-12-21 00:08

吹就吹吧,别尬吹,12306看了都脸红

_随心所欲_自由自在

_随心所欲_自由自在

2
2024-12-20 17:33

确实,瞬间的流量,12306应该是世界上最高的平台了。在发票的那几分钟,至少几亿的人在刷,还有使用机器不停刷新的。

用户81xxx41

用户81xxx41

2
2024-12-21 13:42

3个亿是用来阿里做算法架构,老铁

ゞ菰单ャ壹秂

ゞ菰单ャ壹秂

2
2024-12-20 22:32

这个网站好像是个女的搞的。

鸿林风

鸿林风

2
2024-12-21 17:40

难度可比淘宝大多了。在淘宝下订单,一个货的链接可以很多人买;但12306可不行,要保证一个座位在重叠的行程中只能卖一次。

8529578

8529578

2
2024-12-20 17:42

12306其实最大的问题是查询影响交易,后来把查询交易分离之后就好多了。

不服就干

不服就干

2
2024-12-21 06:17

打个不一定恰当的比方,一群人在同时从一条铁链上解下一个自己喜欢的铁环,12306可以让这个过程铁链不断。

WJH

WJH

2
2024-12-20 20:12

三代铁路人的坚守!

醉最迷人

醉最迷人

2
2024-12-21 07:34

以前排队买票,可以增加经济流动

用户98xxx77

用户98xxx77

2
2024-12-20 20:49

作为一个05年计算机专业毕业的,也是在使用几年后才慢慢领悟有多难做。

我的青春高八度

我的青春高八度

2
2024-12-21 04:52

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懂得都懂,不懂就是不懂,阿里或许能弄出来,但3亿一定不够。

li

li

2
2024-12-21 14:34

12306用了阿里的数据库

催眠

催眠

2
2024-12-21 18:31

技术上根本没这么玄乎,难点在数据处理,但每次交易你只针对一条线路。只要每个服务器只处理固定几条线路的车票数据,然后多个服务器组合就可以无限扩展,你觉得很难吗!

天天逛一趟

天天逛一趟

2
2024-12-21 15:19

反正我觉得12306挺好用,民航也弄一个类似的就好了。

盟重利记

盟重利记

1
2024-12-20 17:35

吹牛不用打草稿,中国可能有五亿人网购…但是对没有五亿人买火车票

赛博情报官 回复 12-20 18:19
做事都靠想象世界都太平了,但凡长点脑子查一下都说不出这话来

观评军情

观评军情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