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纪40年代末,日本的“昭和第一兵家”石原莞尔在回忆录里写过这样一段话:“如果

蜀山史道 2024-12-14 17:52:27

上世纪40年代末,日本的“昭和第一兵家”石原莞尔在回忆录里写过这样一段话:“如果当年军部的疯子们没有扩大中国事变(全面侵华),那日本就不至于落到今天这个地步。”   日本侵华期间,石原莞尔极力主张不扩大事态,尽管他一再强调局势扩大下去会造成无法挽回的结果,但是日本全面侵略的势头早已无法阻挡。   作为一个抱有侵华野心的日本将领,他提出这个观点自然不是出于和平,而是因为他有一个更加稳妥狡猾的设想。   石原莞尔出生在日本一个警察家庭中,从小就受到“武士道”精神的影响,养成了高傲和恃强凌弱的个性。   这一点尤其体现在他对中国的态度上,从求学时候开始,他便极其喜爱钻研哲学,对拿破仑等著名的历史人物很感兴趣,为的就是学习他们的智慧,从历史当中汲取经验。   虽然那时候的他还是一个正在求学的年轻人,但是他早早地就在心中构筑了对中国的侵略计划,准备日后在侵略战争中立下功劳,青史留名。   颇具眼光的石原从一开始就将侵华的重点放在了陆军上,因此在学校的时候,他选择了成为一个步兵。   尽管他自认是一个天资卓绝的“天才”,但是在外人的眼中,想法独特的他更像是一个“怪胎”,就连老师和他的关系也不好。   一个人的个性在年少时候就已经定型,根据他的同学回忆,能够和石原呆在一起的人往往是“黑社会”般的存在,正常的同学都不和他往来。   在人际交往中,他的傲慢展现无遗,正是这种个性,为他后来战败打下了基础。   1920年,石原终于如愿以偿来到了中国,为了能够早日实现侵吞的构想,他经常装成普通人深入底层对这个国家的社会现状进行观察。   经过长达几年的观察之后,他提出了“石原构想”,认为当时世界上能够代表东西方文化的国家分别是日本和美国。   如今两股势力各自发展,要想实现最后的统一必然要通过战争来实现,但是在此之前,他们要先完成对中国的侵略,也就是先占领满蒙地区。   他的这一设想十分重要,在日本军界内得到了不少认同。   在对中国东北地区完成了侵占计划之后,鉴于战争资源还不充分等原因,石原认为不应该扩大战争事态,尤其不能够和美国等大国交恶。   然而当时日本主战派内部的分裂越来越大,事态全然不受控制,最终“七七事变”爆发,全面侵华战争拉开了序幕,而他心中的担忧也越来越强烈。   之后确实如同他所料的那样,日本没能快速完成对中国的侵略,反而深陷泥潭,无法动弹,最终迎来了一个失败的结果。   战败之后,石原没有反思日本军事侵略的错误,反而有些郁闷自己没能登上“战犯名单”,倒像是失去了风头。   不过,虽然他没有被登记为战犯,但是他的结局也算是罪有应得,在中国侵略时留下的后遗症让他患上了膀胱癌,日本战败的第四年,他便在病痛中郁郁而终。

当年日本要是只占领满洲利用其煤炭、铁矿、木材、粮食发展并发现大庆油田,估计世界历史就得改写。资料显示日本当年在大庆已经钻出了油沙,但由于海军转向菲律宾马来夺取石油从而放弃了继续钻探。

二战,日本跟本就没有战略可言,国民党抗战方针基本上按照蒋百里对日作战思路,而且还是打了折扣,就是在江南,能打就打,打不赢就撤,保存有生力量,决战地在两湖,利用两湖的地理,河道纵横,在这拖下去,耗死日本,如果不是在上海,南京损失太大,抗战不会打的那么艰苦。日本到一九四五都没有打下湖南湖北,连福建都没有完全打下,福建没有什么利益可言,但是国民党在这个地方有十来万军队,又没有撤底围死,后勤,可以运入,那么福建沿海,浙江,江西,广东都是攻击范围,要平添多少变数。

这个小八嘎死的也很有意思,在关东军时有一次骑马,上马的时候让横跨的军刀给爆了裤裆。由此患上了膀胱炎症,后来又转变成膀胱癌。

0 阅读:44777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67
2024-12-14 21:32

这个人,去了美国占领军,问为什么战犯名单上,没有他。被撵出去了。

用户17xxx15 回复 12-17 10:58
因为它都没资格在日军中说话,跳梁小丑

湘江北去 回复 用户17xxx15 12-18 20:10
他反复嘲笑东条英机的水平只能指挥五挺机枪,所以被东条英机赶出了军届。 他是民,不是军人,自然就不是战犯了。

淡水蟹

淡水蟹

64
2024-12-16 15:03

错误,石原最初是认为中日结盟才是在白种人统治世界里黄种人生存下去的方法,当然这结盟是日本人为主。但民国建立后的乱象让他失望才转为侵略东三省也止步东三省,而且侵略东三省是为了更好的入侵俄罗斯远东地区,他是坚定的北上派,反对对中美开战。认为与苏联开战欧美都会支持日本而不会搞经济制裁,还会出钱出力,就算是失败了日本也不会有什么损失反而会更融入欧美

叶枫 回复 12-17 15:48
如你所说此寮极毒

仔渐 回复 12-18 12:02
但是不受用

大汉神帝

大汉神帝

57
2024-12-15 09:48

自己靠着918升官发财一步登天,然后告诉手下不准扩大???鬼子的好传统“下克上”,真的不赖下级

zhozh1179216 回复 12-16 08:22
点评很到位

用户13xxx69

用户13xxx69

43
2024-12-15 10:04

石原是个厉害的,日本人中少有的战略头脑,只是政治不行

用户88xxx92

用户88xxx92

43
2024-12-15 16:43

如果不侵华,石原怎么能当将军?自己上车了,就不准后辈按同样路径上车,难怪遭人嫌弃。

用户88xxx92 回复 12-17 19:55
第一石原上位的时候日本还没有全面侵华,军队没有急剧扩张,将军的含金量还是挺高的;第二石原后来与东条上等兵是死对头,很早就被赶去坐冷板凳,当然就没得晋升机会。

默默 回复 01-08 01:39
山本可不是激进派!顶多是个现实派!战前认为不可与美为敌,军部令下,则积极应战!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37
2024-12-15 06:11

还好,这个人没有得势,而是被他看不起的东条英机发达了。

森林木

森林木

29
2024-12-15 22:56

站在上帝视角来说,这头鬼子说的对也不对。对是因为,倭国占了中国东北后不动,它真有可能从岛国变成陆地大国。不对是因为吃过人血的魔鬼是刹不住车的。

淡水蟹 回复 12-16 15:07
不会不动,他可是坚定的北上派,认为应该打苏联

繁星四海 回复 12-17 13:56
都能去朝鲜打美国为主的联合国军,不能把日本赶走?只能占一时,不会让它永久的!也就是现在的国际法救了它!

戒掉UC

戒掉UC

27
2024-12-16 18:58

要是不打中国,联合德国东西夹击苏联......

魔法森林 回复 12-19 09:19
那时候苏联的石油基地不在西伯利亚啊,打下远东日本还是没有石油和橡胶

薛的猫 回复 12-19 08:51
回去看看地图吧!还夹击苏联,运兵由俄罗斯西面到东面要多少时间,人力,物力?

宻桔之乡

宻桔之乡

24
2024-12-17 19:30

石原是个高明的策略家,但是其策略不被急于求成的日本政府采纳,也许是中华不幸中之幸吧。

sdfreedom

sdfreedom

23
2024-12-16 15:20

日本37年侵华和36年关东大地震有较大关系。传闻日本岛会沉没,相信的人很多。31年九一八事变没变成全面战争,则是低层军官下克上,不听日本上层指挥,上层强力压制的结果。45年终战,低层还要打下去,绑架天皇未成功,随后广播发出,终战

用户12xxx30 回复 12-21 05:28
啥终战,是无条件投降

火山

火山

21
2024-12-15 07:58

这家伙很搞笑,二战结束后,找到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为自己没有被列为战犯感到耻辱。

月照山溪 回复 01-06 15:40
这是日本国内长期的狂妄的武士道思想在作怪!

Wood

Wood

20
2024-12-18 13:54

飞行员发现草甸子里有大片黑色物质,上报但是上级不相信,最终错过发现大庆油田

大风扫尘

大风扫尘

20
2024-12-19 09:04

39年底40年初假如日本陆军北进,就不会有远东大后方和几百万赶去参加莫斯科保卫战的远东大军,英美就算想援助前苏联也没有路线可用,前苏联战败后大概率英美德日会坐下来重新划分利益。

仔仔

仔仔

19
2024-12-15 18:53

军国主义,只有两条路,要买扩张,要么灭亡。

默默 回复 01-08 01:42
当年,蔡锷将军那派可是也要搞军国主义的!任何主义都有正反面,单看怎么用,无所谓好坏!

早起鸟

早起鸟

17
2024-12-17 08:46

中国是不会让日本留在中国土地上的。即使时间长点。

天涯倦客

天涯倦客

17
2024-12-17 08:23

没有如果。二战的日本在中国一次次挑起事端然后获利,就像个赌徒每次都赌赢了,你让它收手,它可能会听吗?就像对华战争扩大派怼石原说的那样:我们不过是把阁下做过的重复了一遍而已。

江渐月

江渐月

14
2024-12-14 20:22

[赞][赞][赞]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14
2024-12-16 17:51

不要脸的石原!你自己不就是下克上搞柳条湖上的台吗?怎么?自己进了门就想把门关上,你这个老登!

闲来无事

闲来无事

14
2024-12-17 00:32

石原发动九一八时想的可不是所谓日本国运,看到机会可以升官发财了。而且双十二事变后中国各武装力量达成一致抗日的共识后。日本也只有全面侵华一条路可走了。退回去,退出东北?天皇都得被天诛!

宝贝的伴读奶爸

宝贝的伴读奶爸

12
2024-12-19 12:25

一点点蚕食你才是最可怕的。

大兄

大兄

11
2024-12-15 15:41

日本鬼子不是人类!把鬼子当人看你就输了!

ZampampY

ZampampY

11
2024-12-17 07:52

它们反思的不是自己发动了战争,只是反思为什么没打赢。

黑丝带

黑丝带

10
2024-12-15 10:05

满身虱子的精神病患者

穷则我独善其身

穷则我独善其身

10
2024-12-16 22:54

有人知道如何破解石原莞尔的战略吗?我想了很久都无解[汗][汗][汗]只想到南宋的那一招 。

仔渐 回复 12-18 12:04
这不就是破解了吗?反间计

夜色依然 回复 12-21 11:18
日本做不到蚕食战略。只不过是他的幻想罢了。做白日梦

大中消息

大中消息

10
2024-12-16 14:21

贪心不足蛇吞象

云图

云图

9
2024-12-15 16:01

那样死得更快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9
2024-12-31 21:35

石原莞尔:乱日本者,必东条英机也!

曹宛森

曹宛森

8
2024-12-17 12:22

好像是装逼用的指挥刀太长,下马的时候顶到蛋,后来尿血,膀胱癌。

用户17xxx37

用户17xxx37

8
2024-12-16 18:24

这就和希特勒一样,如果不打苏联,德国就赢了,

赵大叔

赵大叔

8
2024-12-17 10:38

我也想过,如果日本占了东三省就固守消化,德国占了周边几个小国就废墟重建,在国力足够强的时候,小国无力复国,也没人会出手相助,这点美国就聪明的多。

mark

mark

7
2024-12-17 13:58

日本只有全面占领中国,才能守住东北,否则,即使占领东北,日本也守不住。我不认为他是眼光超前,啥啥短视。

用户10xxx26 回复 12-17 16:26
占了半个中国都坚持不下去了,占全中国它派全部军队有可能但兵力分散败得会更快,资源和石油被美国禁运后只能冒险南下

大汉铁骑

大汉铁骑

7
2024-12-19 16:07

招核第一兵家

观其妙

观其妙

7
2025-01-09 06:16

“江南能打就打,打不赢就撤”?淞沪会战可是下了血本的

张含忠

张含忠

7
2024-12-19 07:21

日蒋勾结,排除异己,蒋介石命令地方杂牌军不准抵抗其实就是借刀杀人,可惜了地方军还把老蒋捧为领袖,被卖了还在帮别人数钱,从七七事变到松沪会战直接让蒋介石变脸,松沪会战才是蒋介石抗日打响的第一枪,也是红军改编八路军的曙光。

大为

大为

6
2024-12-15 16:17

石原大构想?

湘江北去

湘江北去

6
2024-12-18 20:11

他反复嘲笑东条英机的水平只能指挥五挺机枪,所以被东条英机赶出了军届。 他早就是民了,不是军人,自然就不是战犯了。

乌龙山的膀爷

乌龙山的膀爷

6
2024-12-19 15:30

你以为你不扩大就算了,只要你动了手,时机一成熟,别人也会动手,扩不扩大不是你一家说了算,太天真了。

于涛

于涛

6
2024-12-22 11:06

诅咒残害中国人的小日本鬼子和汉奸卖国贼必堕阿鼻地狱且永世不得轮回并断子绝孙。

秦北汉

秦北汉

6
2025-01-03 14:27

右翼的小日本是低劣民族。若不是工业革命,历史上小日本什么都不是。小日本要发达早就应该发达,不会落后上千年等到近代才发达,何况这么短暂就又衰落了。历史上80%的时间都是中国世界第一,现在也实现工业革命的中国再度比小日本强大,中国现在只是正再度重新回归世界第一,叫复兴。继续改革开放的中国不会再错过类似工业革命这样重大历史变革,中国不会再给侵略者任何机会。至今右翼小日本对二战侵华罪行不认错,右翼小日本必受严惩,血债血偿。

秦北汉

秦北汉

6
2025-01-03 14:27

永远不要可怜小日本!中国唐朝文化对小日本有恩,而小日本却侵略屠杀恩人中国。必须核平小日本。

秦北汉

秦北汉

6
2025-01-03 14:28

我父亲还活着,他小时候差点被侵略到河南省的日本兵用刺刀刺死,死里逃生。在国仇家恨面前,我们每个中国人绝不会忘记!对于中国没有要战争赔偿和没有像美国一样在日驻军却对中国恩将仇报至今不下跪认罪道歉而且搞台独和抢中国钓鱼岛的恶毒的小日本,有朝一日必将十倍报复!血债血偿 !!!

老陈 回复 01-04 19:16
给你点赞,忘记血海深仇是不可能忘记的

黑丝带

黑丝带

6
2025-01-04 02:26

这个畜牲逃脱了制裁,狗日的

omxz

omxz

6
2025-01-22 03:16

既得陇又望蜀,日本军头们都是些头脑容易发热的家伙!他们不可能听从这个小人物石原的”忠告”,也幸亏如此,导致了他们的快速失败,其结果就是继续孤悬于海岛上窝着!

Nick

Nick

6
2024-12-20 08:42

小鬼子还在招魂??以小鬼子的习性,必死的!无论怎么整都是死!

落英香如故

落英香如故

6
2024-12-21 11:14

不得不承认,这个小鬼子是有战略眼光的,进退都不吃亏,应该是都占大便宜,幸好鬼子野心太大,妄图以蛇吞鲸,不然我们就没东北了。

切克闹

切克闹

5
2024-12-17 12:10

日本和德国,如果真的广积粮,缓称王。才可怕呢

往事随风

往事随风

5
2024-12-19 14:44

当年要是日本不全面侵华,以光头的能力,很大可能现在台湾与东北是姓日了

Fim

Fim

5
2025-01-04 13:55

人性是贪婪的,有了一亩地就想要一村地,有了一省地就想要一国地

秦北汉

秦北汉

5
2025-01-03 14:27

若不是两次台风,忽必烈的蒙古大军早就灭了小日本。

秦北汉

秦北汉

5
2025-01-03 14:26

精日分子可耻!一个邻居拿刀到你家里来侵占杀人,杀死砍伤你的家人,还在幸存者面前吹嘘他的武器和刀多么精良!到你家里来杀人掠夺,至今不认错!这种人你们一些人还哈日、精日、吹捧?!你们一些人的良知被狗吃了??到中国杀人放火侵略的恶魔你们也分不清楚了?你们有什么样的善恶观、是非对错的世界观?你们的人性何等扭曲!你们哈日、精日分子怎么教育你们的下一代???

秦北汉

秦北汉

5
2025-01-03 14:28

科学换位思考,工业国小日本用工业革命热兵器侵略农业国中国都是战败国!若当时中国是工业国用工业革命热兵器去打农业国小日本,那倭寇小日本会更惨 !!!

秦北汉

秦北汉

5
2025-01-03 14:27

忘恩负义的恶毒的侏儒小日本,一个低劣民族。就像《人猿星球》,日本猴子抢了工业革命的武器,逼着比它们高等的华夏人类关进铁笼子里一样,但中国人智商高于欧美日,现在中国有比小日本更厉害的工业革命武器,小日本它们幸灾乐祸的日子不多了!

宝宝

宝宝

5
2025-01-04 01:53

一个又一个的战术胜利,却形成了战略失败的结局,不得不对美宣战,而且是先偷袭,后宣战。天灭倭寇啊

50大虾

50大虾

5
2025-01-08 13:39

那个时候日本已经吞并了朝鲜、台湾,东三省也在控制内,国土已经算是一个大国了。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4
2024-12-16 10:19

假没日本如同以色列一样先立威,找隐忍个几十年。有合时时机时再发力~以色列以此法现在在中东不但站稳了脚跟,先在还抗张了实际领土

用户17xxx63

用户17xxx63

4
2024-12-17 09:31

恃强凌弱的个性是优点????[好生气][好生气][好生气][好生气][好生气]

00000000

00000000

4
2024-12-16 17:57

石原之智

流转之径

流转之径

4
2024-12-19 08:27

这家伙可是日本军国主义里少有的理性派。又狠又毒。

用户61xxx72

用户61xxx72

4
2024-12-19 22:58

如果占了东三省不再进关扩张,结果会如何?

黄京山

黄京山

4
2024-12-19 14:08

毫无意义的争论!即使按他的做了,只是理论上看着凶险,最后必然失败:因为他逆不了日本本身激进的冒险和内部矛盾,更逆不了国际大势(又不是容器里的实验只中日二个国家),加之小国寡民缺资源的天然短板。小日本如果想成功,除非真正是“东亚共荣”,带领整个东亚组个团,到有些可能。否则打个共荣的旗号行吞并霸占奴役之实,怎么都不可能。

竹笋炒虾仁

竹笋炒虾仁

4
2024-12-20 13:19

还真别说,当时小日子内部就是两派,一派是激进派,希望一步到位,另一派比较清醒,考虑到全球局势不是只有中日两国可以决定,主张逐步推进;底线是拿下东北就好。真的按照局部派的主张,很大概率今日东北不复我所有矣!就好比外蒙,分出去容易,想拿回来?今日我等国力数十倍于曾经,又如之奈何啊!

关陇军事集团

关陇军事集团

4
2024-12-19 20:45

这哈球真的该死

Cgoinm

Cgoinm

4
2024-12-21 09:56

上帝欲使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

锡格尔德

锡格尔德

4
2025-01-04 11:26

其实也不太可能,苏联人和大老美会联合绞杀日本,把战略空间压缩到极限,你不招人家,不代表人家会放任你自由生长,欧洲折腾完了,就得找下个目标

柯依伯带来往者

柯依伯带来往者

4
2025-01-04 00:13

军部因此疯狂行为的基础,是九一八事变的成功。

SWD

SWD

4
2025-01-21 04:44

石原莞尔,你这想法,就验证:疯子是不按逻辑出牌的,必须膨胀

哲子

哲子

4
2024-12-20 12:30

淞沪会战是日本犯下最大错误。当时日本占领东三省,可以完成征兵,并且一路南下,中国军队很难支撑,确莫名其妙的在上海登陆,最后把所有精锐的投向上海,让中国有了缓冲时间,把东北等部队撤回到南方,形成铁板阻挡其进攻,

大时代

大时代

4
2024-12-19 20:18

石原慎太郎的父亲

天降正义

天降正义

3
2024-12-17 20:55

如果日本继续在东三省稳定发育3-5年,后果不堪设想

竹林呓语

竹林呓语

3
2024-12-20 20:38

勿忘国耻!血债血偿!

山叶

山叶

3
2025-01-04 23:27

石原家族最爱吃臭豆腐

05544

05544

3
2025-01-03 21:50

占了东北这么轻松,怎么可能不继续,有继续就会有反咂,世间万物相克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3
2025-01-03 16:20

不懂政治的兵家而已! 这时候才会知道教员的伟大,政治家,文学家,思想家,军事理论家,千年难出的一伟人。

briandly

briandly

3
2024-12-20 10:06

这人是日本少有的战略家,和那些所遇的战术家不可同日而语,若采用此人战略,中国就极危险了

老男孩

老男孩

2
2024-12-17 09:06

如果稳稳占住东北和台湾,还真麻烦

九5二7

九5二7

2
2024-12-17 08:07

918事变就是他策划和强行实施的,事实上日本大本营并不同意他的计划。

不忮不求

不忮不求

2
2024-12-17 00:43

总有一天,要让他们真的后悔招惹过一个强大的邻国

坚强的小阿咩

坚强的小阿咩

2
2024-12-17 10:27

你自己干了越级的事得了好处,别人就不想了?

图南翼,

图南翼,

2
2024-12-18 08:40

石原莞尔自己就是下克上谋划了918事变进而获得晋升,做了带头的,你不想扩大事件只会让别人认为你是在堵他们的晋升之路——你石原莞尔做得,我做不得?

小眼睛的胖领导X

小眼睛的胖领导X

2
2024-12-19 22:13

估计日军中有不少以列为战犯为荣,石原因为没资格为战犯而去找美军理论,说九一八就是他主谋的

闪烁辉煌

闪烁辉煌

2
2024-12-19 16:07

曰本人维新时还有智慧的人,但后期高层没有皇太极,努尔哈次这类枭雄人物,贪心不足,最后覆灭。

繁星四海

繁星四海

1
2024-12-17 13:49

如果他真有眼光就不该招惹中国!他以为占领一部分就能是它的了?历史上招惹中国的外族要么远迁,要么灭族,要么服从管理

jackie

jackie

1
2024-12-17 14:38

这货这么臭名昭著,最后竟然让尿别死了

十之八九

十之八九

1
2024-12-23 01:00

小日本自明治那批老家伙噶了之后就没有什么战略大师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1
2025-01-03 13:14

日本最大的失误是和美国开战,否则凭中国怎么拖也不会拖垮日本。相反,日本的以战养战策略十分奏效。看看当年的满清吧,就是靠以战养战打赢的。

悼明

悼明

1
2025-01-08 19:19

日本的战略是在1868年明治天皇的一次御前会议上定下来的,即先占领朝鲜,以朝鲜半岛为跳板,再占据东北(满洲),进而夺取整个中国和远东地区。石原与日本军部之争,只是这条战略线上的路径和进度分岐而已。

Mr Tmsn

Mr Tmsn

2024-12-17 08:32

莞尔小鬼,一个笑料而已

蜀山史道

蜀山史道

用专业的眼光,品读历史瞬间,解密历史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