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人历史上屡次被草原民族欺负是因为什么? 我之前的大学同学去西南贫困山区支教,

神都夜行大侠 2024-12-10 21:25:42

汉人历史上屡次被草原民族欺负是因为什么? 我之前的大学同学去西南贫困山区支教,那地方各民族杂居,他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哪怕是再贫穷的的地方,汉族的聚集区的村落条件都是最好的,卫生道路都要比其他民族的聚集区好的多。 我同学的结论是:汉族从制度上进化比较早,从春秋末战国初就已经从奴隶制过渡到封建制,汉武帝时期儒家盛行,导致汉族人生产和农耕的积极性都极大的提升,普遍重视教育。而西南地区各民族直到新中国成立还有奴隶制存在,那里的百姓都是奴隶主的财产,何来生产和劳动的积极性?整个民族都勤快不起来。 而汉人勤快,物质产品丰富,但尚武精神越来越弱,所以历史上屡次被草原民族压着打。

汉人的居住地适合农耕,异族适合放牧,正常情况下互不打扰。他们赶上好年景就多生娃,受了天灾就饿肚子,为了生存就会劫掠汉人。有时觉得还是农耕有保障,就主动融入中原汉人族群。而如果在劫掠时遇到汉人抵抗,为了生存就大规模迁徙,就有了匈奴西迁。

主要原因是游牧民族属于盲流,有机动性优势。在冷兵器时代,骑兵也比步兵强大。

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的冲突由来已久,各朝各代都没找到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不得不说还是清朝比较彻底地实现了两种文明的融合,基本没再爆发汉、唐、宋时期的大规模武装冲突。

2 阅读:109665

评论列表

海阔天空任鸟飞

海阔天空任鸟飞

161
2024-12-11 07:43

纵观历史,屡屡北方异族入侵,不是汉人不尚武,而是汉人文明程度高,比较仁慈,不轻易屠城。异族血腥残忍,文明程度低,反而,在冷兵器时代占优势。

用户12xxx57 回复 12-11 11:10
是破坏比建设容易 北方草原上除了草啥也没有 打过去没得抢 赔本 他们打过了 抢个碗 抢块布 都有的赚 至于地不能耕种 矿拉走赔本 牲畜带毛的活的要看管 喂养 还容易死 都是负资产

用户18xxx20 回复 12-11 10:41
都是野蛮战胜了文明

陈凯     悦享愉快享受您的生活

陈凯 悦享愉快享受您的生活

90
2024-12-11 15:39

意思是我们欺负它们了?

用户13xxx69

用户13xxx69

74
2024-12-11 07:08

主要是汉族儒化

✿.丶悲傷 回复 12-11 09:54
儒和宋朝的儒不是一回事

蜘蛛 回复 12-11 15:52
罪不在儒家在儒家独大。无论什么东西一但垄断了就会开始变质。

心如大海

心如大海

70
2024-12-11 19:07

你说的有道理,为什么通常政府军打不过游击队,不是游击队尚武政府军不尚武,而是游击队来回窜行踪不定,你不知道他什么时候跑过来一群人打你一顿,等你聚合人去找他们报仇的时候人影都没了,当你累了休息的时候,他突然又跑过来给你一棒子,你说你怎么办?

风之岚

风之岚

63
2024-12-11 11:55

被欺负是因为中原内乱,让他们乘虚而入。中原强大的时候,哪个游牧民族敢踏入中原?元和清能入主中原,那是有大量的汉人军队在帮他们打,灭南宋的是河北汉人张弘范。而满清能入主中原,核心部队八旗有大量的入旗汉人和蒙古人外,在前面开路的是大量的降清的明军和大顺军

黎生 回复 风之岚 12-30 09:09
被欺负到要别人进贡

风之岚 回复 12-16 19:01
晋是因为八王之乱,给了胡人机会,而且这些五胡除了北魏是从草原来的以外,其他的都是内附汉化的胡人。比如羯人石勒从小就是在不同的汉人地主家里当奴仆,早就汉化了

九天

九天

56
2024-12-11 14:15

去了解一下元朝的历史

用户12xxx57

用户12xxx57

47
2024-12-11 11:11

流寇比山匪麻烦

潘磊

潘磊

47
2024-12-11 09:04

和尚不上武有什么关系,你一个正常人,在武器没有代差的情况下正在读书或者在耕地或者在经商等等,突然野蛮人拿着一把刀过来看你,你能打过谁。

用户10xxx45 回复 01-27 22:08
汉人的尚武精神是魏晋时消失的,侯景只有区区八千人马,竟能把南朝搞的鸡犬不宁,千里无炊烟

鼎爷 回复 01-18 06:10
中原压倒西楚,东夷倒是正确的,西秦和西岐可都是干掉了中原的。最怪的是那些叫黎民百姓的南蛮都得变汉。

用户88xxx92

用户88xxx92

39
2024-12-11 12:02

汉人富裕,别人有来抢劫的动力;边地贫瘠,汉人缺少去抢劫的动力。这就是最基本的经济原理,人不会去做亏本买卖…

天行健

天行健

37
2024-12-11 08:32

放屁吧,历史上大部分都是汉人压着草原打,就算是蒙古人的元朝,忽必烈也是带着汉世侯的军队打败了自己弟弟带领的蒙古怯薛军

退思 回复 12-11 12:17
蒙古精锐中的精锐被灭了。不是汉人打不过,是找不着

梦里啥都有

梦里啥都有

34
2024-12-11 15:05

满清的办法汉人政权学不来的,人家公主不要钱一样往蒙古送,真正做到了一家人共富贵

kk999

kk999

33
2024-12-11 08:33

应该反过来说,强的一方才占着好地盘,弱的一方才在苦寒之地。

烟雨足迹 回复 01-17 09:03
就宋和明末差点,别的时候只是中原王朝懒得去打边疆,鸟不拉屎的地方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烟雨足迹 01-17 12:27
正因为鸟不拉屎,所以铁木真多尔衮才想着滚滚红尘,动力大大的

安安

安安

32
2024-12-11 11:03

又是公知文,古代武器没有代差的情况下,有马和没马区别太大了

天平 回复 01-16 15:29
没错。其实不是打不过,是打得过的它们就跑,机动性不足一直吃灰

天平 回复 01-16 15:31
即使是成吉思汗,前期都不敢正面刚。都是后期抓获汉人帮他造武器后装备起来了才能硬刚

奕Michael

奕Michael

29
2024-12-11 07:52

汉奸太多

用户10xxx54 回复 12-14 05:54
历史上,文明之地被蛮夷摧毁的不在少数,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均是如此。究其原因就是在冷兵器时代,大家的武力值都在一个维度上的,所谓的文明只是体现在文化、农商领域,工业方面几乎忽略不计,近代历史就完全不一样了,文明对落后就是降维打击。好就好在我们祖先在所有的历史节点都挺了过来,并把自己文化很好的传承下去。

打打力

打打力

24
2024-12-11 09:26

这个又是引战文章,看看战国历史,你会发现这个文章作者在开玩笑。

懒得说

懒得说

20
2024-12-11 13:34

历史上汉人善于建设,蛮族善于破坏,但是尚武精神不是逞勇斗狠,汉人的尚武精神也从未变弱,否则也不会从宋之后统治阶级一直在打压了,历史上好斗且不惧生死的军队很多,但是天生兼具坚韧和服从的军队,唯汉家儿郎

煮酒青梅 回复 12-12 07:23
事实是中原王朝压着打了游牧民族几千年,游牧趁中原内乱强了不过二百年,最终还是强大的汉民族站在世界之颠

煮酒青梅 回复 12-12 07:06
汉人创建新中国,汉人打赢抗美援朝等一系列保家卫国的战争,上世纪七十年代前全民皆兵,汉人不是不尚武,是太尚武了,当时外国人都惊叹中国尚武过度,现在是不怎么提了,但尚武基因是改变不了的

随蜂飘扬

随蜂飘扬

19
2024-12-11 09:13

重文轻武,若重武,遍地军阀造反混战亡好更快

煮酒青梅 回复 12-12 07:22
事实是中原王朝压着打了游牧民族几千年,游牧趁中原内乱强了不过二百年,最终还是强大的汉民族站在世界之颠

煮酒青梅 回复 12-12 07:05
汉人创建新中国,汉人打赢抗美援朝等一系列保家卫国的战争,上世纪七十年代前全民皆兵,汉人不是不尚武,是太尚武了,当时外国人都惊叹中国尚武过度,现在是不怎么提了,但尚武基因是改变不了的

源远流长

源远流长

16
2024-12-11 10:47

自从有了现代武器,草原民族就只会跳舞了

尘世美

尘世美

15
2024-12-11 13:11

因为游牧民族骨子里就是强盗。骑马就是现代飞机。抢了就跑机动性强,忽聚忽散不从事生产。抢到就有了。机械出现了游牧民族就能歌善舞了。

用户10xxx28 回复 01-01 11:53
农耕的想抢也没地方抢,成本比抢的东西还高,去抢啥?

煮酒青梅 回复 12-12 07:23
事实是中原王朝压着打了游牧民族几千年,游牧趁中原内乱强了不过二百年,最终还是强大的汉民族站在世界之颠

星隧

星隧

15
2024-12-11 12:56

谁欺负谁,你要问那些以匈奴为代表的,无数个消失的游牧民族的鬼魂。

快到碗里来 回复 12-11 13:09
谁先动手谁就有原则。从道理上讲,汉人没有先动手的动力,我这地方气候宜人,有吃有喝,我去打你干嘛?劳民伤财啥也抢不到。对于苦寒之地的少数民族来说,旁边有人比较富,那我为啥不抢?所以,原罪肯定是他们自己。

方天画戟

方天画戟

14
2024-12-11 11:17

文明不是失去血性

煮酒青梅 回复 12-12 07:05
汉人创建新中国,汉人打赢抗美援朝等一系列保家卫国的战争,上世纪七十年代前全民皆兵,汉人不是不尚武,是太尚武了,当时外国人都惊叹中国尚武过度,现在是不怎么提了,但尚武基因是改变不了的

鲁北撸串

鲁北撸串

13
2024-12-11 08:54

游牧民族对农耕民族,有机动优势。他们走到哪里哪里是家

db

db

12
2024-12-11 10:59

你写的这个怎么和犹太人被屠杀的原因一样,其人可诛

山人

山人

10
2024-12-11 11:31

说西南各民族新中国成立前都是奴隶制不对吧,有的民族是,有的还处于原始社会形态,但像白、傣、苗、瑶、布依、土家、侗、傈僳等很多少数民族都没有奴隶的。

生活就是简简单单

生活就是简简单单

9
2024-12-11 11:40

利益决定的,光脚不怕穿鞋的。这冷兵器时代,打战,基本靠拼命。

一二三四五六七

一二三四五六七

9
2024-12-11 10:29

自己生活过不下去才会有去抢劫他人的想法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9
2024-12-12 13:25

因为少数民族好年景就狂生娃,坏年景不抢掠就活不下去!汉族爱好生产,能够自食其力,生活稳定,没有不得不抢掠的必要!少数民族没有稳定的历史和文化传承,一旦抢掠不成无法活下去,很可能就灭亡了,连个记载都没有,后世都没有人知道他们存在过!汉族有稳定的历史和文化传承,各种大事常常有记载,一旦被欺负,记载得尤其详细!

你若光明世界就不黑暗

你若光明世界就不黑暗

8
2024-12-11 14:40

汉人生产力高,日子过得好,所以那些吃不上饭的就会来抢

KG

KG

8
2024-12-11 21:39

你疯了吧,汉人不尚武领土哪里来的,启铸九鼎的时候领土多大,现在领土多大?这个领土还是被外族入侵后列强瓜分后的

啊哈哈 回复 12-13 12:06
你说的列强瓜分中国的基本都收回来了,唯有沙俄,苏联弄出去的一直没回来,网上有人统计如果这些土地回来,现在国土面积是1450万平方公里,阿尔泰山只有一点点不在我国境内,广袤的蒙古草原可以自由来往,大小外兴安岭……,松花江上可以漂满松花蛋,可以去海参威看冰封的大海……

不会吧 回复 啊哈哈 01-01 10:11
琉球,东南亚地区如果不是西方列强干涉,也成了中国的殖民地,甚至有些地方本来应该是华人建国。

聆听风景线

聆听风景线

8
2024-12-11 12:26

3000年前,中国的国土面积不过200万平方公里。由于周边少数民族的入侵霸占,到汉朝时只剩700万平方公里了,势力范围只有1100多万平方公里。到唐朝时,最大仅仅有1270万平方公里,势力范围缩小到1500万平方公里。

快到碗里来 回复 12-11 13:06
你不懂。汉人做事原则:你打我一次,我忍,第二次我还忍,等到某次忍无可忍,就把对方屠个干净,既然对方对盘都没人了,自然要占领,领土可不就扩大了

用户10xxx52 回复 快到碗里来 01-03 22:04
汉人没把哪个异族屠尽!那些异族都逃跑了!

1000086

1000086

8
2025-02-23 17:13

其实汉族很能打,但被得国不正的宋朝完全浇灭了善武精神,贻害无穷。

真的假不了

真的假不了

7
2024-12-11 13:10

牧游民族大都市,比较艰苦的环境,生孩子不容易[滑稽笑][滑稽笑]人口是历史上最大的生存因素

蕉桩大虾

蕉桩大虾

7
2024-12-11 12:07

主要原因是北方草原不适合耕种

给点阳光我就灿烂

给点阳光我就灿烂

7
2024-12-11 12:42

说那么多干嘛,简单一句话就是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得瑟]

metheus

metheus

7
2024-12-11 14:21

成也儒教,败也儒教。

涛哥

涛哥

7
2024-12-11 15:14

少数民族栖息地小人口少淘汰少时间一长差距就拉开了

汤学锋IRONWILL

汤学锋IRONWILL

7
2024-12-12 10:33

直接原因是牧民比农民更好武装起来

酸酸甜甜

酸酸甜甜

6
2024-12-11 16:23

人家有马,这相当于现代的坦克!机动性强!游牧民族往往在食物溃乏的时候来抢劫,他们居无定所,农耕民族能抢他们什么?惩罚性消灭游牧民族人口,这是减轻了他们负担,战争投入还要倒贴钱与人口,没有收益。

煮酒青梅 回复 12-12 07:25
事实是中原王朝压着打了游牧民族几千年,游牧趁中原内乱强了不过二百年,最终还是强大的汉民族站在世界之颠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6
2024-12-12 07:16

专制王朝末期不是打不过游牧,是谁都打不过,被拿木棒的农民推翻都不止一次。所以得出结论农耕打不过游牧?是农耕的土地好还是草原土地好?弱者反而占据了最好的土地?

煮酒青梅 回复 12-12 07:23
事实是中原王朝压着打了游牧民族几千年,游牧趁中原内乱强了不过二百年,最终还是强大的汉民族站在世界之颠

天平 回复 01-16 15:32
只是碰到弱鸡皇帝了才打不过,有本事的皇帝没有说打不过的

累了

累了

6
2024-12-12 13:30

宋才是被压着打~宋以前被少数民族打是因为自己内耗,导致实力下降。宋以后也不是被压着打,少数民族还是耗不过农耕民族,农耕产出比游牧稳定。中间出了蒙古这个bug,清也是趁着汉区内乱捡漏。真正游牧打赢各个文明的主要蒙古。

xbyf

xbyf

6
2024-12-14 10:07

马克泌出现后,草原民族就能歌善舞。

游戏

游戏

5
2024-12-11 22:46

古代被草原民族欺负不丟人,强如罗马的也被欺负

老李 回复 01-11 12:55
英国也有长城,抵抗北欧。

就体验一下 回复 01-01 18:35
中华历史几千年,你就只看到了晋、宋、元、清?秦汉对匈奴、隋唐时期的突厥,以及明朝在相当长的时期对蒙古的优势你瞎眼看不到?

心若止水

心若止水

5
2024-12-11 13:36

南方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最好的耕地全部是汉人居住地,少数民族都住在高山贫困地区,你说汉人不尚武?文明和野蛮能是尚武的标准吗?

用户17xxx79

用户17xxx79

5
2024-12-12 08:11

表面上是北人南下争夺生存空间,真正的原因是补充新基因,防止退化,自从俄国占领西伯利亚和远东之后,黄种人的新基因库来源地被切切,而且那个地方已经没有新民族诞生,未来岌岌可危。

用户15xxx48

用户15xxx48

5
2024-12-11 19:08

汉文化不支持民众军事扩张和抢的都算自己的,民众战斗欲望被约束只能防守和被动服役,没有进攻性

煮酒青梅 回复 12-12 07:02
煮酒青梅 0 汉人创建新中国,汉人打赢抗美援朝等一系列保家卫国的战争,上世纪七十年代前全民皆兵,汉人不是不尚武,是太尚武了,当时外国人都惊叹中国尚武过度,现在是不怎么提了,但尚武基因是改变不了的

煮酒青梅

煮酒青梅

5
2024-12-12 07:18

事实是中原王朝压着打了游牧民族几千年,游牧趁中原内乱强了不过二百年,最终还是强大的汉民族站在世界之颠

用户12xxx90

用户12xxx90

5
2024-12-12 08:39

汉人不尚武,怎么占据最好的生产地区,几千年了,汉人不尚武,随便几十年就被赶跑了。。

用户17xxx55

用户17xxx55

5
2024-12-13 04:38

汉人喜欢内耗也是原因之一

captainco

captainco

5
2024-12-14 00:32

谁说不尚武,除了宋朝其他都尚

浆糊

浆糊

5
2024-12-13 08:46

冷兵器时代都是高纬度追着低纬度的打,全球都是如此。(唯一例外:朱元璋)

魔法金龙鱼

魔法金龙鱼

5
2024-12-13 12:56

所以被欺负到少数民族都聚集在穷山恶水的地方了?

张亚栋

张亚栋

5
2024-12-15 11:31

每年冬天一旦有大暴雪,草原上牲畜可能会死三分之一以上!这是游牧民族就会出动,一是抢点粮食过冬!二是死点人减少粮食消耗!

用户12xxx73

用户12xxx73

5
2024-12-18 12:24

骑兵对步兵本来就有天然的优势,你再怎么训练,也抵不过人家从小在马背上长大!

吴正忠整装设计工作室

吴正忠整装设计工作室

5
2024-12-18 08:33

崇文治中国,崇武统世界!美国不是火药足,那来今日狂!

用户90xxx21

用户90xxx21

5
2024-12-19 15:10

游牧并不太落后,是地理环境决定的,而且人家原来半耕半牧,是被农耕赶走的,强大的帝国会催生出强大的游牧联合体。

醉翁

醉翁

5
2024-12-24 08:20

如果能够去全国各地走一走看一看,特别从河套一直走到敦煌,好好了解一下历史,就知道汉文化(农耕文化)的厉害,就知道古代汉人的战略规划,所谓的汉人挨打受欺负,都是咱们自己的宣传,国无外患则亡。感谢我们睿智的祖先吧,他们才是我们可以崇拜的神。

周情孔思

周情孔思

5
2024-12-21 20:55

组织和秩序是需要人和人之间的配合,而良好的配合就必须需要温和和有空调去控制能力的人

海绵宝宝

海绵宝宝

5
2025-01-06 14:11

少数民族战斗力那么强,为什么却都生活在条件艰苦的地方,难道是他们喜欢过苦日子?[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5
2025-01-11 12:54

侠以武犯禁。尚武是有代价的,从内外来讲,对内是政权隐患,关系社会安稳与否;对外是防御与扩张,消耗民力民生,同样有动摇根基的风险,容易被偷水晶。

用户12xxx80

用户12xxx80

5
2025-01-10 18:02

说得好像游牧民族就心甘情愿住在沙漠草原,心甘情愿的遇到白灾黑灾就死一半或者全灭,心甘情愿的能歌善舞而不是看别人唱歌跳舞。哈哈哈哈

宝宝690120

宝宝690120

5
2025-02-08 13:15

汉人被压着打是因为没有牧场养马。没有骑兵打赢了追不上,打输了跑不掉。站着不动结阵又挡不住重骑兵冲击。军队没有机动力很吃亏的。和尚不尚武没多大关系。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5
2025-02-09 12:56

千日做贼可以,千日防贼太难

蝇营狗苟

蝇营狗苟

5
2025-03-03 08:17

只要看村里,最穷的大概率是,懒。

似水流年

似水流年

5
2025-03-03 06:25

抢或者毁灭是最简单的,建设就难了,需要智慧

四点多了

四点多了

5
2024-12-12 09:40

汉之前中国人住瓦房,汉之后二千年草房,汉朝误我华夏2千年,要不然世界早就是中国的了

坐望云起

坐望云起

5
2024-12-20 23:20

好多智障!汉一直在对游牧方面强势好吧,之所以不好打不是因为他们分散,不好找?不是因为那地不行?不是因为他们能跑?灭了匈奴,突厥又来其他?他们真强为什么最好地都汉的,难道他们喜欢喝风?

秦北汉

秦北汉

5
2024-12-18 23:17

汉朝之前没有汉人一说,且汉朝之前中国56个民族的祖先就已经世代在这片土地上世代生息繁衍了。比如,你好好看看内蒙古8000年前兴隆洼文化、7000-6000年前的内蒙古赵宝沟文化、6000-5000年前的内蒙古红山文化。。。注意:中国包括中原、东北满洲、黄土高原、蒙古高原、青藏高原、云贵高原、历史海域等等。总之,长城内外均是中国,汉族中原只是中国一部分,汉族中原王朝和中国历史上的辽金元王朝一样,都只是中国历史一部分。

Lucifer

Lucifer

5
2024-12-22 19:20

汉族人不但勤劳,而且懂得积累财富,而草原民族大多是今天有酒今天醉,钱不花光不知道去赚钱。

夏天

夏天

5
2024-12-24 20:58

汉族做为历代王朝的主体民族,都是内乱灭国。统治者害怕汉族推翻自己,故一直打压汉族。几千年都是如此,造成汉族唯唯诺诺的性格。

黑暗的等待

黑暗的等待

5
2025-01-01 07:49

哪来的傻子,东夷春秋战国时候没了,戎狄什么的,被驱逐出中原还不算,就算到了草原接着打,换了多少个种族

淡水蟹

淡水蟹

5
2025-01-04 20:18

不是尚武精神,而是一个有钱人会去贫民窟抢劫一个穷人吗?草原种不了地抢来何用?他们的财产就是几只羊了,你抢到赶回来不知要死多少,收益与成本不成正比谁干?为什么汉族开国时能驻兵草原,最后都收缩回来?不就是财政困难,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

Kwasi

Kwasi

5
2025-01-06 07:01

梦姑要是掌握了热武器的主动权,你看她是继续能歌善舞还是挥师南下扫秋风?

雪儿

雪儿

5
2025-02-26 17:33

儒家的以德报仇才是根本原因,为了么秦始皇打败匈奴很轻松,因为他不信儒家,为什么宋以后打北方民族很吃力,因为儒家控制了朝庭和军队

石 冰 维

石 冰 维

4
2024-12-11 21:36

人家放羊的,哪里有草场,就往哪里迁息!马背上舞刀弄枪的,专干杀人放火

煮酒青梅 回复 12-12 07:24
事实是中原王朝压着打了游牧民族几千年,游牧趁中原内乱强了不过二百年,最终还是强大的汉民族站在世界之颠

不老肥猫

不老肥猫

4
2024-12-13 16:26

农耕相对抗灾能力强,游牧民族纯粹是靠天吃饭,一旦遇到大的灾害,要么等死,要么南下死中求活,就算失败了,人口也大为减少,物资足够养活活着的人了。

晨风

晨风

4
2024-12-12 18:32

没办法,人家的马就像个坦克,怎么打?现代终于把武器拉平了,你见北方还嚣张吗?

半岛

半岛

4
2024-12-12 12:00

去看罗马史,蛮族入侵一波又一波。一句话,野蛮人活不下去了,博一把。

悠悠岁月

悠悠岁月

4
2024-12-14 08:30

游牧民族的马是军民两用,等于古代的坦克,摩托化部队,等骑兵没落以后游牧民族再也没有出头之日了,历史发展阶段而已。

追逐

追逐

4
2024-12-18 10:35

没有热武器,十个人也打不过一只老虎。

秦北汉

秦北汉

4
2024-12-18 23:18

当初,是蒋介石签约《中苏友好条约》出卖外蒙古同胞的,台湾也是蒋介石分裂的,至今没有回归中国 ! 蒋介石才是中华民族真正历史罪人!大家搜视频《李敖谈蒙古国独立内幕:蒋介石出卖外蒙,是中华民族的罪人!》铁证如山。

我行故我在

我行故我在

4
2024-12-22 12:00

一千个走路的和一百骑马的PK谁会赢???

用户10xxx45 回复 12-31 17:12
汉朝很侥幸得到了马,所以打败了匈奴。游牧民族很可能吸取了汉匈战争的教训,此后再也不允许汉族得到马,所以此后打游牧民族就越发困难了

黎波

黎波

4
2024-12-30 12:04

你是怕君子还是小人,是怕读书的大学生还是街头小混混,是怕文明人还是野蛮人,再简单一点,遇到人和猛兽,你是怕人还是猛兽。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4
2025-01-01 10:40

还真是这么回事儿

鲁北撸串

鲁北撸串

4
2024-12-31 07:25

失去河套和燕云,中原门户洞开!

打坏公司

打坏公司

4
2025-01-05 10:32

你觉得为什么汉人能占据最适合人类生存的平原?因为老祖宗也不是吃素的

湖上青玉柳

湖上青玉柳

4
2025-02-05 09:14

因为农耕民族有游牧民族需要的一切,粮食 布匹 金银 铁器

岳健

岳健

4
2025-02-14 08:03

只要汉人还在,北方入侵的游牧民族却一个个消失于历史中,就说明你的观点是。错误的

小白

小白

4
2025-02-27 20:03

北方草原上的少数民族勤劳也没用啊,土地贫瘠只能去抢东西

小白

小白

4
2025-02-27 20:02

西南就算了,西南少数民族一直挺弱的呀,而北方草原上的游牧民族再勤劳也没用,土地贫瘠,资源匮乏,种地也种不出什么东西,碰上天灾只能去抢了

小白

小白

4
2025-02-27 20:16

西南少数民族什么时候欺负过中原王朝,基本上都是中原王朝的经验包,主要是北方游牧民族太穷了,土地贫瘠,遇到天灾只能去抢汉人,不然只有活活饿死

Achilles

Achilles

4
2024-12-13 19:40

草原民族唯一次开无敌状态就是成吉思汗那波,关汉人啥事,女真不也给吊打,阿拉伯哈人不也给吊打,斯拉夫和东欧骑士不么给吊打

木刀

木刀

4
2024-12-13 17:07

汉人羸弱,尤其是盛唐之后

春夜听雨

春夜听雨

4
2024-12-18 12:52

主要原因之一是汉人妇女裹脚。

秦北汉

秦北汉

4
2024-12-18 23:16

世界大国都是多民族组成的国家,中国有古代内战在世界上都很常见。 中国56个民族组成中华民族大家庭是一家人,都是中国人。汉族与中国其他少数民族一样,都是子集,中华民族才是母集。 每个民族都自称我族,中国意义的我族是指中国56个民族组成的中华民族,中华民族才是中国意义的我族,中华民族才是完整中国。世界大国都是多民族组成的国家,网络上那些别有用心的人想分裂就去分裂美国啊!加油!

海波

海波

4
2025-01-16 20:33

草原民族吃牛羊肉 ,喝牛奶,有力气:骑马,射箭,挥舞砍刀,汉族人吃馒头咸菜稀饭,走路,怎么打得过搭子?

海波 回复 大锤子 02-09 13:32
搭子永远不可能在欺负汉人了,否则就是找死

大锤子 回复 02-07 16:51
这边有文化有专门的刀笔吏记载下来挨打了,但是每年派兵出去“割草”的时候可不好意思记载,哈哈哈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4
2024-12-11 12:08

你见过尚武的李云龙打扫卫生吗?除了那一回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12-11 12:30
还有和小田相亲的时候,一屋不扫的废话,忽悠无涯过客,所以说环卫是很辛苦的工作,要人人尊重环卫工作者,尤其是不善于打扫卫生的人

灯下江河

灯下江河

3
2024-12-11 17:59

冷兵器时代,什么兵种最牛?骑兵!!游牧民族是天生的骑兵,所以在面对孱弱的中原王朝时占优,面对强大且一统的中原王朝时失地失人。无它,生产力与生产技术决定的

煮酒青梅 回复 12-12 07:25
事实是中原王朝压着打了游牧民族几千年,游牧趁中原内乱强了不过二百年,最终还是强大的汉民族站在世界之颠

灯下江河 回复 煮酒青梅 12-12 15:42
[赞][赞][赞]

爱我你幸福

爱我你幸福

3
2024-12-11 22:25

社会稳定的农耕地区,谁特么舞抢弄棒?干农活还累不死你?人累,牛马难道会轻松?像草原民族那样尚武,可能吗?再来说草原民族,草料需要他们开垦土地种植?牛马羊需要他们一把草料一把草料的喂?既然平时干活都在马背上,骑马跑来跑去。什么骑射之类的还不是顺带的事情。更关键的是,游牧是从游猎演变过来的,不会射箭,容易饿死。不会骑射,铁定要受穷!游牧时代,骑射跟放牧也不冲突。你说这怎么比?

煮酒青梅 回复 12-12 07:24
事实是中原王朝压着打了游牧民族几千年,游牧趁中原内乱强了不过二百年,最终还是强大的汉民族站在世界之颠

煮酒青梅 回复 12-12 07:06
汉人创建新中国,汉人打赢抗美援朝等一系列保家卫国的战争,上世纪七十年代前全民皆兵,汉人不是不尚武,是太尚武了,当时外国人都惊叹中国尚武过度,现在是不怎么提了,但尚武基因是改变不了的

夕阳下的风景

夕阳下的风景

3
2024-12-12 21:23

为什么被打?烂透了就被打了。什么是强大?不是你体量大就是强大,而是看你的整体的组织力度和战争潜力的运用,就像唐朝和大宋,难道不都是汉人?政权变了,武力的整体运作模式也变了,有力量用不出也白搭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3
2025-01-06 12:09

缺战马而已。

天平 回复 01-16 15:33
他们的马是最多的

广西平道律师事务所黄律师

广西平道律师事务所黄律师

3
2025-01-04 16:23

除了西晋和宋这两个奇葩,还有哪个朝代是被游牧民族压着打的?

烟雨足迹 回复 01-16 12:39
大明后期也是在晋商带路党的支持下占了优势,本来也不行,奈何晋商给他们送铁器送粮食送火炮,把一个游牧民族变成了堪比明朝的军事强国,所以晋商在清朝属于皇商,太关键了

67895

67895

2
2025-01-14 07:16

自古北方草原强势部族,都会对其他游牧部族实行减丁政策,而且执行的很坚决。

大锤子 回复 02-07 16:49
那是和汉人学的,古代关键知识分子自己都啊好意思说,学名叫“割草”,说简单点就是为了草原上人口增长养活不了了南下打劫

67895 回复 01-22 09:36
确实,那些不汉化的民族,大多都泯灭了!

神都夜行大侠

神都夜行大侠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