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文龙会降清嘛?洪承畴都降清了,他毛文龙带着三万人驻扎在后金的大后方,能顶得住后

杰杰看过去 2024-11-30 13:08:30

毛文龙会降清嘛?洪承畴都降清了,他毛文龙带着三万人驻扎在后金的大后方,能顶得住后金的进攻? 事实上,毛文龙绝对不会降清,因为他全家一百多口都被后金给杀了,他怎么可能降清? 袁崇焕杀毛文龙杀错了吗?就当时的形势而言,绝对是杀错了。毛文龙被杀后,后金就发动己巳之变,金兵绕过山海关袭击了明朝都城。虽然金兵没有取得实质的战果,但是间接的搞死了袁崇焕。 如果毛文龙呆在金兵的大后方,金兵远离自己的根据地,大迂回的进军攻击明朝都城,金兵没到京城,老家就会被毛文龙占领。 这么好的一个战略支点,被袁崇焕给毁了。袁崇焕死的一点也不亏。 毛龙文在皮岛不听袁崇焕的调令,私自行动,确实有点不好。 但是就当时的形势而言,就毛龙文所处的地理位置而言,就毛文龙的战略作用而言, 毛文龙私自行动,攻击后金,牵制后金才是正确的。 如果毛文龙龟缩在皮岛上,贪图享乐,毫无作为,这才是袁崇焕应该担心的。 袁崇焕这个人的战略认知真的很有限。一个跟后金有深仇大恨、根本不可能降清的人,带着数万人在后金的大后方,积极主动的打击后金,何乐而不为呢?

袁崇焕这人志大才疏,心眼小,为私利不顾大局,擅杀总兵大将,可谓无君无父之行,自己却私下卖粮给后金,说他叛金吗不至于,但说他资敌是实锤了的,后来的千刀万剐完全是罪有应得

辽东将门早就对毛文龙不满,辽镇十数万大军取得的战果连毛文龙两三万人多都没有,而且毛军费一年才二十万两,而辽镇一年收的四百万两,再对比战果,辽镇想毛去死很正常。如果辽镇跟毛一样跟建州厮杀,会有大批伤亡不说,等灭了建州每年四五百万两银子也没了。

毛文龙在的时候,金军也曾远征蒙古,而且当时的金军五六万人还是有,绕过山海关的蒙古人加金军也就3万来人。除非袁崇焕和毛文龙一起发动进攻,否则还不一定能够打赢后金。而且那个时候后金最擅长的战术,就是在运动战中创造机会消灭敌人。所以当时朝中大臣给崇祯的建议是对的,要不然逐步收缩东北的防御圈,退守山海关?要不就想办法搞钱,往一头打打个狠的。崇祯既没有搞钱的办法,又想两头开打。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5 阅读:41478

评论列表

1111

1111

120
2024-12-01 13:54

袁大忽悠极其阴险狠毒,他也知道五年平辽根本不可能完成,以崇祯的个性,要什么给什么,最后忽悠我,百分之百会砍了他。所以他要清除辽东的其它势力,还能杀人立威,用大棒和朝廷的钱收服辽东地方势力。实际上他基本成功了,辽东军阀化就是从他开始的。崇祯把他抓了以后,祖大寿竟然直接撤兵了。你一个边军统帅竟然要带兵入城,和董卓有什么区别?崇祯杀错了很多人,就袁崇焕没杀错,就是凌迟太轻,应该灭九族。真正的民族罪人就是袁崇焕,不是李自成。难道要李自成等起义的人自己饿死也别造反?袁崇焕一个五年平辽彻底把崇祯的目光吸引到辽东,明朝的财政几乎都投到了辽东,而且沉没成本越来越大,也就越来越放不下,直到洪承畴在松山把老本输完了。钱都给了辽东,崇祯都节衣缩食,可想灾区的情况,别说普通的灾民,就是剿匪的官兵也是穷的和叫花子一样。其实只要守住山海关一线,把财政投入到灾区,是抚是剿都可以,关外就不用管它,过个十几年,很大可能它自己就垮了,游牧民族这样的例子太多,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子非鱼 回复 12-01 20:57
说得对。圆嘟嘟挨千刀万剐,没有一刀是冤枉的。

1111 回复 12-07 19:21
袁崇焕和东林党特别像今天一些小人,满口国家大义,满肚子自己的私利。

文胖爱旅行

文胖爱旅行

120
2024-12-01 12:03

说毛文龙该杀的,眼界太窄了。就算毛文龙和皇太极暧昧不清,但有没有想过,毛死了后,手下投降后金的,出了两王加一个2,

冈布奥吉斯 回复 12-02 17:04
吃都吃不饱,装备破烂,拖欠军饷。上头当领导的都中饱私囊,换谁都没战斗力。当时明朝的部队只要给钱给粮,干死后金根本不是问题。

乌友脸都不要了 回复 12-06 23:13
他手下都是什么货色,全是奸臣。如果因为袁崇焕降清,怎么可能为大清肝脑涂地。本来就是反贼才会当忠诚带路党。

周情孔思

周情孔思

52
2024-11-30 19:06

毛帅真英雄也。

古月胡

古月胡

50
2024-12-01 11:45

朱由检,袁崇焕,都是没有战略眼光的人。两个挺般配的。一个王朝行将就木之时,老天也会催促你早点死。袁崇焕杀了毛文龙当然是错了。应该派人去毛文龙那里督战,沟通好双边关系,逐步收编毛文龙的军队。朱由检杀了袁崇焕也是错了。不应该杀,而应该让其戴罪立功。另外派一员大将去当主帅,袁崇焕当副手。

用户14xxx27 回复 12-02 05:57
袁崇焕当副手,你敢去坐主帅?

爱吃西瓜 回复 12-02 09:56
袁崇焕的主帅都被杀了

休闲

休闲

46
2024-12-02 17:31

大明除了两个千古罪人,一个是袁崇焕,直接让叛贼鞑子做大做强,有实力和朝廷抗衡。直接改变了中国的历史。第二是吴三桂,在民族存亡的关键时刻,背叛了自己的民族,使得中华文明直接步入了黑暗的300多年,全面落后,蒙受民族浩劫!

墨雪染白衣 回复 02-14 22:48
你弄清楚,满族是1949建国后教员定义后才有的少数民族。满清属于军事集团统治

白眼肯基 回复 墨雪染白衣 02-15 00:09
更正您一下,满族是1956年才有的,也不仅仅是军事集团。他们是造反成功的明朝政治军事集团,只是这个集团的领导正好是少数民族。顺便问一下,你是不是回错人了。

foxwu

foxwu

44
2024-12-30 04:35

毛文龙死了人家可没降后金,是大萌山东的地主老爷因为人家的部属吃了只鸡,人家怎么赔罪也不行,地方官非要陷害人家干死人家,那怎么办,反他娘的呗

关山五十州

关山五十州

36
2024-11-30 13:29

故宫博物院里收藏有毛文龙与皇太极的若干书信,双方既不言和也不言战,态度暧昧,这是大明皇帝和蓟辽都督都反感和恐惧的事,当然现代人站在上帝视角的例外

1111 回复 12-01 14:07
不要只看史料,这些玩意儿都可以造假,惟有事实是无法造假的。事实就是毛文龙没死以前,后金从来没有敢绕道千里打到京城下。

用户10xxx91 回复 12-02 11:48
只要毛文龙没投降清就不该杀,一个中立的毛文龙总比杀了给清送去三个番王和红衣大炮好吧,朝廷文官完全看不起这些军人武夫把他们全逼到对立面

用户67xxx78

用户67xxx78

35
2024-11-30 19:43

袁杀毛,是给皇太极交投名状。

阿萨德 回复 12-02 10:21
袁从来没有买过粮食给满人,但是买粮食给蒙古了,而蒙古又将粮食卖给满人赚差价了,而且当初蒙古和明朝好像还是合作关系,理论上袁是没有错的,

追梦人 回复 12-01 22:07
陈新甲之死了解一下,崇祯的意思只能是自己和满清议和,别人议和都是通敌卖国

捉刀怪

捉刀怪

30
2024-12-06 03:21

就提一句,毛文龙挂职五军都督府左都督,一品武官,手持天启御赐尚方剑便宜行事,只有皇帝才能调动他。明朝官员品阶文官封顶是二品,袁崇焕便是二品文官,动毛文龙擅杀上级本来就是死罪。[抠鼻]

平静~开开开 回复 01-03 16:10
这事不能怪东林党,是满清为了树立圆嘟嘟的伟光正形象

蕶薍︶ㄣ 回复 02-14 14:44
而且毛文龙是南方人,好像是浙江还是福建的,跑的东北那鸟不拉屎地方,绝对国际主义精神!!

爱吃西瓜

爱吃西瓜

30
2025-01-14 09:28

这是很多年以后的事情了,袁以五年平辽为借口躲避清算,和皇太极达成协议搞死让皇太极恨之入骨的毛文龙,皇太极答应后金不在南下,结果皇太极不讲武德,不止借手除掉心腹大患,还一举阴死了袁,这才是雄主

用户98xxx99

用户98xxx99

28
2024-12-02 11:07

袁崇焕换任何一个皇帝都会杀他,不知道为啥说他是忠臣。他和后金没点啥,鬼都不信

笨笨 回复 12-17 18:54
金包衣是历史学家?

轻风拂面 回复 01-25 10:54
金庸算个什么东西,它够资格评价吗?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

24
2024-11-30 18:33

没人会主动降清,只有被迫,而这个迫使只有高堂的大人们出力了。

铁马冰河

铁马冰河

24
2024-11-30 16:59

不杀毛文龙,如何整肃辽东军纪?说!不许打马虎眼!他可以不听军令,别人呢?说,不听军令怎么办?

牵着刚子去打猎 回复 铁马冰河 12-01 11:27
所以整肃军纪,纯属借口算,排除异己,才是真相。无能的圆嘟嘟就这样替满清拔出了背后的芒刺,让皇太极可以腾出手去收拾蒙古林丹汗,圆嘟嘟又毫无作为,连出兵牵制,替林丹汗分担压力都做不到,坐视满清打开通往蓟镇宣大得道路,使得晋商可以源源不断将满清需要的粮食物资运出来,又胖满清可以从蓟镇各处关口随意突入关内,威胁北京,甚至一度打到苏北,对直隶山东一带大肆破坏,给明朝放血,圆嘟嘟真是满清头号大功臣啊,难怪满清入关后要重用他的后代,又是抬入上三旗,又是高官厚禄,都是为了酬谢嘟嘟的盖世奇功啊

铁马冰河 回复 12-01 11:15
这些事,全明军都有,就是程度问题。毛文龙太严重,关键是,将令,将令听不听

繁星

繁星

24
2024-12-01 20:00

毛文龙属于不服管教,拥兵自重的,而且就算他家里几百口人被杀了,自他以下人人都是这样吗,就不能绕过他买通其他人夺权?袁承焕作为战区司令,来了下面就不配合,后面也不用他管事了

用户48xxx65 回复 12-02 10:27
毛文龙有尚方宝剑在手 只对皇帝负责 本就有自主权 袁崇焕本就没权力管他 袁私自杀毛是死罪

博诺米 回复 12-04 12:47
说白了,明朝留毛的价值不是要他百分之百的忠心,而是让他在清朝和明朝之前横跳,即使不百分之百归顺明朝,也不要百分之百归顺清朝,就是让清朝不敢大举南下,有卧榻之忧烦,忠不忠心,听不听调,没那么重要,从大局出发,就把他们当成不归属明朝的,不那么靠谱的友军就行了,至少不让他们完全倒向清朝,在辽东弄个三国

jhhxd

jhhxd

23
2024-12-02 08:47

袁崇焕就是骗国家钱财,为一已私利杀大将

一蓑烟雨任平生

一蓑烟雨任平生

22
2024-12-02 09:45

大明朝以文制武,外行领导内行,这个制度就不对。文官总是谨小慎微,善于治国。武将飞扬跋扈,善于扩土。更何况袁崇焕私下与后金和议,违反臣下不外交的忌讳。更何况假借圣旨杀掉毛文龙,致使皮岛兵变,朝鲜真正投清,死有余辜。

其真 回复 12-09 20:38
古代伪造圣旨属于诛九族的大罪。

其真 回复 12-09 20:24
伪造圣旨等同于造反。

用户12xxx29

用户12xxx29

20
2024-12-02 10:04

投降是早晚,满人的江山就是汉人打下来的,也不差毛文龙一个。而且有一种奇怪的现象,投降的无一例外,都是统治阶层的人,世世代代为官的那帮人。他们吃这大明的皇粮,最后选择了叛变,主要原因还是这些人看的比较明白,皇帝谁来坐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以后的富贵还有没有,统治阶层的人向来比较看中利益,谁给利益,就帮谁做事。

老吴 回复 12-02 23:20
你这样还不如假如你中了五百万,然后你会进入富豪榜,假如有用?

倪野野

倪野野

16
2024-12-01 10:52

袁崇焕榆木脑子

涛哥

涛哥

16
2024-12-02 19:15

除了关宁嫡系听袁崇焕话的谁不是被坑死或半死,可以说没有袁崇焕明朝多坚持十年是没问题的。

外边好热

外边好热

15
2025-01-24 21:54

孔有德几人本来都与满清有血仇,有毛文龙在一日,他们就不可能降清

李言昭

李言昭

14
2024-12-02 05:47

袁崇焕志大才疏,自毁长城,崇祯刮他一点都不亏

时间大哥

时间大哥

13
2024-12-02 10:56

说的好,袁嘟嘟这种卖国贼就应该被杀。早点杀了,还亡不了国。

寻找香雪海

寻找香雪海

13
2024-11-30 14:29

毛文龙要是有3万人?满嘴胡说,最多3百人多了养不起。

我爱宝贝 回复 12-13 19:56
毛文龙几万人是有的

用户10xxx28 回复 01-23 14:57
毛文龙不养流民就在东讧站不稳,养流民就得虚报兵员,粮食变不出来的。敌后游击战是要群众基础的。袁可立在的时侯还能理解,遇上袁崇焕那种疯子就没说了。

浮生身若梦

浮生身若梦

12
2024-12-01 14:15

投降满清的辽东汉人,哪个不是和他们仇深似海,还不是降了。尚可喜就是毛文龙的部下。这帮人认贼作父,只顾自己,毫无人性。

疑是一席风卷过 回复 01-27 12:17
大明内部体制、官僚、财政都烂透了,外敌是整个体质崩盘的催化剂,却不是明亡根本原因

浮生身若梦 回复 疑是一席风卷过 01-27 12:23
那肯定啊,就那么点人那么点地,还是冷兵器,碰上任何一个朝代,包括南北宋,都可以轻松搞定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12
2024-12-05 23:10

文官集团记恨毛文龙挑破辽饷没出京城就漂没三成的规矩,至于倒卖粮食铁器换人参貂皮的是晋商。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11
2024-12-07 06:33

擅杀大将,市米资敌,袁崇焕被千刀万剐活该,死得不冤

特别白2020

特别白2020

10
2024-12-22 08:52

五年平辽圆嘟嘟,无耻卖国杀忠臣!

风神翼龙

风神翼龙

8
2024-12-01 17:21

军阀对国家危害很大

抬我刀来

抬我刀来

8
2024-12-02 09:48

袁崇焕书呆子

新的开始

新的开始

8
2024-12-02 18:33

文官做大

silver lake

silver lake

8
2024-11-30 22:21

毛文龙也占领不了都城,主要是骚扰。

彼岸

彼岸

7
2024-12-03 02:57

袁崇焕和后金签合约后金保证不越过山海关,条件就是处死毛

東川路

東川路

7
2024-12-06 14:33

五年平辽不是不成,是用错人。把资源投入给卢象升,有个两三万野战军,形式就大变样。孙传庭有点麻烦,父子出仕,提早提拔孙传庭可能会拔苗助长,弄巧成拙。

特别白2020

特别白2020

7
2024-12-22 08:55

你们知道孔有德一家几十口全部被努尔哈赤杀了为什么还投降满清皇太极吗?他在登州抢军饷时对来劝降的明使: 毛帅既忠且直,尚遭屠戮,况我等孑孓乎?

马赛克

马赛克

6
2025-01-09 17:20

大明不灭怎么凸显孔家世修降表的地位

厶刍

厶刍

6
2025-01-24 00:21

袁崇焕的确是欠那一点的战略眼光,但是现在我们分析都是事后诸葛亮的纸上谈兵,当时形势如何无从知晓,无论如何都不应该否定袁崇焕积极抗敌这一面

小飞

小飞

6
2024-12-02 03:06

杀毛文龙绝对无错

忍苦观尘寰.阅尽世真经

忍苦观尘寰.阅尽世真经

6
2024-12-07 15:05

不管怎么说 毛文龙死前 后金只敢劫掠 不敢大规模出去占领明朝的土地这是事实吧

用户11xxx47

用户11xxx47

6
2024-12-07 10:01

一个小小皮岛驻军会有三万人?八旗兵才六七万人,关宁铁骑才一万人左右。毛文龙手下将领全部降清,凭灭明功劳都封王了,你说毛文龙会不会降清?无下限吹捧一个渣人扰乱视听!

贫道泡师太 回复 12-31 00:49
皮岛是主岛,边上还有零散的小岛,军民加一起驻扎大概有个三万左右。报军饷的时候,这三万人都是兵,领军饷的可没这么多人。

用户11xxx47 回复 12-20 09:33
一个气节高尚的人,会教出一帮卖主求荣的软骨头吗?并且这帮人还把屠刀砍向自己的同胞,只为求得荣华富贵,其他汉人有得罪他们吗?

用户91xxx18

用户91xxx18

5
2024-12-07 19:40

宋金议和的条件就是杀岳飞

卡卡罗特

卡卡罗特

5
2024-12-30 13:23

居然这么多人贬低袁崇焕,笑话一样。袁一死,就如李牧对于赵国一样,后金再无敌手

轻风拂面 回复 01-25 10:58
袁它也配同历史名将相提并论?[无奈吐舌]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5
2025-02-05 14:04

后金也就推盾车双层重甲兵刀枪不入,其他有不少两当凯和无甲兵,那时候后金骑兵也不发达不善骑射主要用马来快速赶到战场,还是靠近距离射箭毙命明军,明军披甲兵也没有那么不堪,松锦之战皇太极打扫战场发现明军披甲率接近60%。

岁月之门

岁月之门

5
2025-02-09 03:24

大明死于内斗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5
2025-02-06 21:58

袁崇焕就一纸上谈兵的书生,跟崇祯夸海口几年可以灭女真。崇祯还真信了,要啥给啥,做后国库都空了,还是木有一点结果。最后崇祯一气之下杀了他。当然,杀了他也是冤枉。

古川小小

古川小小

5
2024-12-05 16:28

大清太祖李成梁。

海盗

海盗

5
2024-12-26 03:11

大明灭亡是中国之大幸,要是明不灭,现在中国是三流国家。就那一点疆域和北宋有的一拼。明朝灭的好啊!

巴图蒙克

巴图蒙克

5
2025-02-19 14:19

割据皮岛,恃机而动,如果明朝被李自成灭了,投降满清就说不清楚了。

mido

mido

4
2024-12-08 12:14

关键这个袁承焕,怎么敢夸海口5年平辽,也不最关键崇祯居然信了,一个敢吹一个敢信

六根尚未清净

六根尚未清净

4
2024-12-06 21:33

明末还是有机会的,可惜没有出现关键性的人物。总之就是可惜。

用户98xxx48

用户98xxx48

4
2025-01-26 08:23

因为老袁志大才疏,想大权独揽,一家独大,结果玩砸了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4
2025-01-28 01:46

袁崇焕集权没错却不分时候导致辽东糜烂.崇祯杀袁崇焕也没毛病也是不分时候导致辽东边军失控.

老九

老九

4
2025-02-21 12:02

哈哈,东林党该万死

微妙玄通

微妙玄通

4
2024-12-03 20:07

毛文龙牵制后金?那就更可笑了。毛文龙除了跟后金贩卖粮食军需品等,他跟后金打了无数次,打死后金几个人?

微妙玄通 回复 墨镜先生 01-03 19:37
那个……没看懂你想说什么,文学基础有待提高[点赞]

墨镜先生 回复 01-03 17:00
毛文龙打死后复活的金国的将领可比袁崇焕多

阎王生死令

阎王生死令

4
2024-12-05 10:48

毛文龙不可杀,袁崇焕被杀的罪名之一

foxwu

foxwu

4
2024-12-30 04:32

汉军三王,耿尚孔哪个和后金不是血海深仇,毛文龙死了人家都没投后金。最后还不是被大萌逼反了

望极春愁

望极春愁

4
2025-01-04 12:31

毛文龙只要不降清,再大的错也不该杀,那时候皮岛对后金的牵制作用太大了,袁崇焕杀毛文龙绝对是大错

如是我闻

如是我闻

4
2025-01-24 19:35

评论区都啥人啊。杀毛文龙对错两说,毛文龙的价值哪有那么大,牵扯后金,也就是小规模骚扰,所谓战绩,很多虚报。再说袁崇焕,大明辽东面对努尔哈赤、皇太极,换了多少任,有啥拿得出手的战绩?唯二的亮点就是在袁崇焕的两次宁锦大捷。当时的明军,只有关宁军能守住城,毛文龙攻击后金?最多打个村子

浮云 回复 01-25 15:38
不懂历史就别说了!

陌上花开

陌上花开

4
2025-01-31 09:47

再举个例子,毛文龙打的第一个胜仗镇江大捷,他带兵去偷袭镇江即现在的丹东,城内汉人中军陈良策出于对女真人的仇恨主动开门并绑了佟养真献个毛文龙,使得毛文龙获得斩首一百的战绩,但努尔哈赤很快打过来,陈良策战死毛文龙仅带着几个亲信仓皇往东逃往朝鲜最后逃到皮岛,努尔哈赤对镇江百姓展开报复屠杀了汉人青壮1500多人,还有鞍山之战,毛文龙斩首两百级自家战损四千多人,毛文龙打仗能力一般还不如自己的副将张盘 ,虽然小打小闹打过一些骚扰战但大仗硬仗全都不敢打,战绩全靠吹牛 皇太极东征朝鲜西灭林丹汗南下宁锦不断发展壮大,毛文龙都没有有效阻止和牵制一下 说他能牵制整个后金言过其实了,最多是后金背后的一块牛皮藓,能让后金难受一下却不致命!

Silver Bullet

Silver Bullet

4
2025-01-31 01:46

历史大势会被影响但不会被改变,因为是几代人的结果,不会因一个人就能完全扭转。是有一定的运气成分,但也是偶然加必然,量变和质变。袁崇焕不死,明朝终究也会亡,只是亡的时间可能不会提前而是延后。因为袁崇焕若在,他守着辽东,洪承畴防着李闯,再加上祖大寿、卢象升、孙传庭等等,那时还是有一副比较好的牌的。可惜袁崇焕死了,陕西民变,山东兵变,再有救火队长,也不会让崇祯满意,只会成为第二个陈新甲。忠心之人尚且如此,那为了自保只能做吴三桂和左良玉了。

别爱发

别爱发

3
2024-12-01 19:06

你不知道啥叫膨胀吗?

方天画戟

方天画戟

3
2024-12-05 20:49

历史失败的能人都是心胸狭隘

kuaikuai

kuaikuai

3
2024-12-05 16:29

崇祯的平衡术未用好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3
2024-12-05 20:53

自己都知道自己是吹牛逼,可崇祯傻冒偏偏信了…

往事随风

往事随风

3
2024-12-19 19:55

毛死不死和明亡不亡没什么关系,毛不死,最多托几年。明亡在朱元璋的制度上了。

追梦人

追梦人

3
2024-12-26 21:55

一派胡言

ghjhgg

ghjhgg

3
2024-12-31 01:32

真正灭亡明朝的是闯贼,本就是小冰冻气候,河南大旱,易子而食,这家伙打出来的口号是不纳粮,又没有根据地,只能一直抢下去,河南山东还有陕西这三省基本被毁了,李闯所到之地基本是全抢光,然后裹挟饥民攻城

胖子

胖子

3
2025-01-02 10:01

袁绝对是后金的间谍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3
2025-01-03 21:46

崇祯杀袁崇焕没有杀错。假如你是崇祯帝,也不得不杀掉袁崇焕。

东风

东风

3
2025-01-07 15:11

袁死的不怨

南若妖

南若妖

3
2025-01-25 10:20

其实只要崇祯早点死,明还有一线生机

南若妖

南若妖

3
2025-01-25 10:17

可能是祟祯干的,袁只是操刀手

老胡

老胡

3
2024-12-31 15:58

毛文龙就是割据军阀,有害无益。杀是正确的,但袁崇焕杀了毛,却无法控制东江镇,导致分崩离析才是错误根源。

陈能杰

陈能杰

3
2025-01-09 15:51

毛文龙不该杀

生活

生活

3
2025-01-13 12:37

袁大嘴 满清第一巴图鲁 满清余孽 金x 疯狂洗白 还碧血剑 … 可笑

雨衣非衣

雨衣非衣

3
2025-01-15 09:09

毛文龙在后方牵制确实起了很大作用,这时候的辽东连进攻能力都没有,袁崇焕只能打守城战,没了毛文龙,满清才能肆无忌惮地南下

陌上花开

陌上花开

3
2025-01-27 23:48

毛文龙前期位卑权低时打过一些骚扰战,后期位高权重后又开始拥兵自重消极避战了,后来的明清关键战役比如宁远之战宁锦大战等毛文龙皆无动于衷,皇太极东征朝鲜西打林丹汗不断发展壮大,这些重要历程毛文龙也通通没能阻止,说毛文龙能牵制满清的都是言过其实,战绩来源东江塘报绝大部分都是吹牛,他就是网络造神运动吹出来的水货英雄,

超级普通人2015

超级普通人2015

3
2025-01-29 11:58

孙承宗才是拯救大明的最适合人选

老张

老张

3
2025-02-13 22:16

袁崇焕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毛文龙掌握了东林党和后金海上走私的情报和路径信息,东林党极为自私,惶惶不可终日,恐怕泄露了,脸没地方搁,袁崇焕他人缘还算可以,比吴三桂的人缘好一些,这些基本盘的信息他知道的,他为了讨好东林党,不得不这么做,以为自己能收拾毛留下的烂摊子,结果呢?没能收拾住,崩盘了

赤脚医生

赤脚医生

2
2025-01-27 19:53

袁崇焕是个大忽悠,统一战线都不会,后金战力强,所有杀敌的都得团结一致,

道头成才练车场

道头成才练车场

2
2025-01-26 20:47

圆嘟嘟死的一点不冤,我要是崇祯也得杀他[doge]

CW5634

CW5634

2
2025-02-19 16:59

尚可喜,同样有大仇可还是降了

camel

camel

2
2025-01-01 11:13

当时上策是想办法收了毛文龙,作为战略支点。中策是杀了后找一个替代人。下策是人杀了,队伍散了,战略支点没了。从最后结果看,袁崇焕只是一个蛮干的莽夫。。

傅唐火

傅唐火

2
2025-01-02 13:23

有啥不能理解的? 袁大炮口出狂言五年平辽,打不下时间快到了只能通过和谈平辽,杀毛文龙就是和谈的条件。

萬事如意

萬事如意

2
2025-01-07 20:55

袁崇焕杀毛文龙道不是毛文龙犯了什么大错,主要是袁崇焕自持是朝廷封的宁远大都督毛文龙经常不听他节制。

外边好热

外边好热

2
2025-01-24 21:52

袁想得是自己,他杀毛文龙是私心

海阔天空任鸟飞

海阔天空任鸟飞

2
2025-01-26 13:56

毛文龙降清有可能,但没必要。明朝皇帝不是汉人是金国后裔,朱元璋是改了汉姓金国人。这家伙能当皇帝,可见假汉人势力特别大,汉人直接推翻明朝皇帝,可消灭不了藏在汉人中间的假汉人。毛文龙壮大满清,让满清和前金打,满清后金两败俱伤,汉人渔人得力。袁崇焕也是这个意思。最烂的结果是汉人杀了崇祯,满清前金勾结大规模屠城,最后江山落到满清手里。李自成就是做了这个最烂的事。

张某某

张某某

2
2025-02-01 09:00

毛文龙没投降,他的干儿子和部将,投降了

清音俗世流

清音俗世流

2
2025-02-05 01:11

萨尔浒三路明军,每路甲兵数量不及后金军,被突袭各个击破是必然。

大力水手

大力水手

2
2025-02-05 20:06

毛文龙对明朝来讲相当于宋朝的岳飞!

云中漫步

云中漫步

2
2025-02-08 14:01

毛文龙会第一个投降大清。

哞哞牛

哞哞牛

2
2025-02-09 18:48

毛文龙就是不听袁崇焕调令,袁杀他是为了立威,不杀毛文龙辽东那些个大帅们不会听他的。

用户18xxx16

用户18xxx16

2
2025-02-12 04:23

袁崇焕杀毛文龙那叫自断臂膀,崇贞杀袁崇焕那叫自毁长城!

外边好热

外边好热

2
2025-02-20 13:42

跟八路军一样,骚扰牵制为主,总比关宁铁骑打仗比赛跑卖队友强呀

李cheng雨

李cheng雨

2
2025-02-21 18:02

皮岛的位置阻碍了江南世家对满清的走私,

淡水蟹

淡水蟹

1
2025-01-24 12:35

没有别的出路一样会降清,三顺王谁不是与满清有深仇大恨一样被大明逼到降清。他一人还可以不降,但他己经不是一个人了,有家人有老部下

用户11xxx47

用户11xxx47

1
2025-01-17 16:13

说得毛文龙在的时候,后金就没有抢掠,他死后才开始抢掠似的。如果毛文龙真的有这么大本事,东北就不会丢失这么多土地,明军只能退守宁远城!毛文龙为什么不收复故土,反而退守皮岛,任由后金作恶!

红色铁拳

红色铁拳

1
2025-01-24 21:28

袁崇焕杀毛文龙没问题,毕竟毛文龙确实不听他的调令,最大的问题是在毛文龙已经证明用他的办法可以牵制后金的情况下依旧坚持杀的,而杀了之后又没有能控制局面,致使皮岛明军失去了牵制后金的能力,退一万步说,哪怕是皮岛守军废了,只要袁可以有别的方法挡住后金也可以,但偏偏又被后金打到了北京城下,那问题就大了。事情做成了,所有问题都不是问题,他就是英明果决,事情没做成,那就都是问题,就是不顾大局,擅杀大将。

浮云 回复 01-25 15:38
袁崇焕根本无权给毛文龙下命令不知道么???

俺把你来哄

俺把你来哄

1
2025-01-25 00:52

毛文龙已自己可以牵制后金,要挟朝廷,你以为崇祯不知道吗,都是没办法啊,那知道愣头青袁嘟嘟不吃那一套,搞死了毛文龙

onetwo753

onetwo753

1
2025-01-27 12:51

洪承畴搞了大玉儿才投降的

无处安放的灵魂

无处安放的灵魂

1
2025-01-27 20:43

毛文龙也不是啥好人,虚报军队数量好吃空饷,倒卖物资的话整个辽东都有,包括毛文龙

Silver Bullet

Silver Bullet

1
2025-01-31 01:46

至于毛文龙其实已经隐有成为一方藩镇的性质了,而且其影响再强也不会比朝鲜一国强。皇太极能收拾朝鲜还搞不定毛文龙吗?皇太极收拾朝鲜同时揍毛文龙,后金兵马一度将毛文龙的东江军重创,“斩明兵甚重”,随后毛文龙就果断逃跑。后金方的记载是:“时毛文龙遁往海岛,未能擒获。”朝鲜的记载是:“我国被此兵祸,而毛文龙不出一兵相救。”但到了毛文龙自己给朝廷的呈交战报时,原本不敌金兵而开溜的毛文龙却虚报自己连获“五胜”。就是如此,毛文龙的偷袭实际战果一般,甚至多次损兵折将,只是他自己虚报奇功。满清五次入塞,只有第一次袁崇焕在的时候影响是最小的,之后每次入塞都大肆劫掠而无人敢战。袁崇焕的军事布置是正确的,就是对上的政治水平低了。而满清之所以能绕道蒙古进入,不也都是拜明朝自己的作的吗,不知争取反而把蒙古给弄到满清那边去了。明明是自己造成的满清借道蒙古入塞,却怪守在辽东的袁崇焕吗?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1
2025-02-04 14:23

一百两银子一个后金人头,不论男女老幼,甚至老小加价,我就不信蒙古人和辽东军能老实待在家里,成年的打不过还打不过老幼,只要认真执行下去,能让女真绝种,我就不信那些成年的后金能不管老幼,行走的几十万谁不动心,虽有违天和,但最省事,人口基数在那里,全部卖了也只要两三千万两银子。毛文龙部打仗不行干这种偷鸡摸狗的事绝对在行,毕竟杀上两三个就可以回家养老。甚至下圣旨明确宣布只要有颗后金人的脑袋,造反的罪都可赫免,多出来封赏依旧。就不信后金兵吃饱饭时时紧盯住自家老幼,真那么干他们吃啥?别忘了通古斯人的长相在明末时差别还很大,一个个死脑筋一个后金兵才三十两,要出就多出了点,小孩老人都一样一百两,用不了多久后金自已就惊慌失措了。要军响的也同样得缴纳一定数量的脑袋,东江镇的那帮穷鬼不发疯去偷搞脑袋才怪了,那积极性没法说了,危险程度也远低于战场,可对后金来说是要绝种。

天明

天明

1
2025-02-07 13:15

说得很好,毛文龙就是要随机应变和后金死磕不死不休才是最好的,别管他是不是听话,是不是以后会是第二个努尔哈赤自立为王。从这一点来说袁崇焕是有些战略认知不够,哪怕自己粮饷有问题也不能动他

猜你喜欢

杰杰看过去

杰杰看过去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