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何志奇先生: 贵公司关于要求供应商2025年起进一步降本10%的通知我已收

荣镜头吖荣 2024-11-27 12:39:32

尊敬的何志奇先生: 贵公司关于要求供应商2025年起进一步降本10%的通知我已收到,但我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严正抗议。 比亚迪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的标杆企业,近年来的确通过极致的成本压缩策略实现了规模化扩张,然而,贵公司当前的做法不仅违背商业伦理,更是在无底线地透支中国劳动人民的勤劳与韧性,以及国内供应商的生存能力。 贵公司以"cutthroat pricing"打入国际市场,无情压榨供应商,将中国劳动人民创造的福祉和价值化为发达国家的廉价利益。这种层层压榨的模式,导致国内供应商陷入“要么卷死,要么饿死"的恶性循环,甚至直接将优秀企业逼入破产境地,最终让行业陷入低端竞争的死胡同。 更重要的是,比亚迪以极致降本和低价战略扩张国际市场的同时,已经埋下了被发达国家抬高关税和全面抵制的隐患。一旦失去价格竞争优势,贵公司所谓的"成功"将瞬间化为乌有,而所有被压榨的利润和价值也终将成为他国经济发展的嫁衣。这种短视行为不仅毁掉了自身,更拖垮了整个产业链,牺牲了中国劳动人民和企业的长远利益。 我在此呼吁,比亚迪作为行业龙头,应立足于长期发展的全局高度,停止以无底线的压榨模式获取短期利益,而是应当推动供应链良性发展,共建公平、可持续的合作环境。中国汽车工业的崛起,绝不能以牺牲国内劳动人民和供应商的生存为代价! 希望贵公司能认真反思此类行为的长期后果,并在未来的运营决策中加入更多社会责任感与全球视野。否则,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短暂优势,终将被对手借机摧毁,而最终受害的也将是比亚迪自身。 特此声明,贵公司提出的降价要求,我们无法接受,也不愿参与此类违背商业伦理与人性底线的合作。 顺颂商祺。

1 阅读:7695

评论列表

莫问

莫问

68
2024-11-28 11:10

不要绑架,若亏本就不必强做。谁都不会干亏本的买卖

Ricky 回复 11-29 15:37
搞笑了,你花巨资投入了一条生产线,按照原来的协议应该还有利可图,但降价10%将马上将你扭盈为亏,不降,前期招的人要辞退赔偿,生产线闲置前期投入化为乌有,前期研发投入没有了回报;降,越生产供件亏越多 请问,你如何抉择?

kevinnancyzhou 回复 11-29 12:58
供应商公司养一帮人,促进社会的就业,没有利润如何提供就业岗位,比亚迪真的应该像华为学习,如何培养供应商发展壮大,而不是逼供应商一步步走向毁灭倒闭

周Da鼎

周Da鼎

64
2024-11-28 19:25

降不了就退出,天经地义

Ricky 回复 11-29 17:04
你懂汽车不?不要讲专用模具啥的,生产线很多设备都是专用的,专项开发的,零件除了配原车,能卖给那个?你以为是通用件螺丝啥的啊?

老陀子 回复 11-29 07:43
亏本是正常的,亏本也要做,不做没有营业额,被踢出供应链,估价暴跌。

表情凝重

表情凝重

54
2024-11-29 09:22

降本成功,就留下,如果失败,那就淘汰,降本的法子需要自己想,选择克扣一线人员不怕动荡,那就克扣,选择加紧创新改进工艺降本也行啊,都是选择,跟不上发展步伐能怪谁?反向倒逼供应链升级,只是正常操作,一个产品要升级,产业链各环节全面升级才是真的升级,光靠吹嘘噱头,迟早被后浪拍死在沙滩上。

饥饿的石头0 回复 11-29 21:00
基本上是偷工减料,迪粉数量众多,但下个恒大就是比亚迪

表情凝重 回复 饥饿的石头0 11-29 23:20
首先,降价并不一定代表就是偷工减料,其次,偷工减料的问题都存在,不单是只有迪子,最后,事实胜于雄辩,迪子稳坐销量榜,不是随便找个黑子就能抹黑掉的,只能说瑕不掩瑜,人家帕萨特撞那么惨,买的人还是有很多。至于说下一个恒大,你可能根本就不了解恒大,更不了解房地产是怎么回事,跟汽车压根是两码事。

用户13xxx95

用户13xxx95

53
2024-11-29 12:13

年底议价这是所有制造业的常规操作,如果接受不了可以不用答应。我觉得没必要发在网上进行道德绑架。没有比亚迪,相信现在的燃油车也不会降这么多吧。

Paradise 回复 饥饿的石头0 11-30 00:04
比亚迪还能强迫你发货?

饥饿的石头0 回复 11-29 21:01
比亚迪的操作是无需回复,同不同意都要执行。

rock

rock

51
2024-11-29 06:44

记得若干年前,看到篇文章,说大众直接让供应商降价25%,结果被津津乐道,传为美谈,什么外企成本管理严格云云……

巴比伦河之鱼 回复 11-29 09:00
背后资本家要搞事,

癸子辰

癸子辰

49
2024-11-28 20:57

车企每年采购成本降低百分之十不是常规操作吗?所有车企都这样,外国车企也这样呀!不明白为啥要出来炒作。

徐一冲 回复 11-30 16:01
资本家的走狗真多,不是所有的产品越来越便宜的,工人工资也是可以降吗?

用户13xxx00 回复 11-30 14:48
你家开车企的?利润几百倍吗?

凝志志

凝志志

46
2024-11-29 07:13

比亚迪无底线!有本事去跟国外车企竞争吧,只知道吸血供应链,无耻可耻!有本事提高质量吧,本来价格就很低了!

不贱ゝ不散~ 回复 11-29 18:00
比亚迪要求美国公司降价,你着急啥

表情凝重 回复 11-29 09:25
供应商如果能力不行没法子升级,那就退出供应链好了,瞎吵吵什么呀,没人跪求不合格供应商留在供应链。

笑看人生

笑看人生

46
2024-11-28 21:31

能做就做 不能做就退出供应链 很简单的事!买卖双方合适就合作!

用户98xxx66

用户98xxx66

44
2024-11-29 14:03

羊毛出在羊身上,降价没问题,你要求降价,材料我都搞了差一点的,好比不锈钢一样,有生锈的不锈钢,有不生锈的不锈钢,好比一次性餐具一样,有几分钱一个纸杯的,有几块钱一个纸杯的。同款车型,五六年前的车发动机盖耐冰雹,近两年的车,下点冰雹满身是凹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35xxx66 回复 11-30 16:26
还要求主机厂那个,呵呵,比亚迪但凡赚钱的零部件,基本都是自己做,哪轮得着你,咱们,除非体量不大或者有门槛,他们不容易做

夜玄 回复 12-02 07:18
大把人在做,大把公司做,我去过比亚迪出差,做过比亚迪供应商的,比亚迪还是非常可以的

NO BODY

NO BODY

38
2024-11-29 01:26

当降价站在了不明所以的道德制高点的时候,他们是无所畏惧的。一定要到了因为质量问题面临生死存亡的时候,大家才会反思。东南亚市场,2000块的中国品牌摩托车干不赢小日本上万块的市场份额就是最好的佐证。谁有没穿裤子,浪退了就知道了。

青山绿水 回复 11-29 15:47
出了质量问题,肯定甩锅供应商啊。

NO BODY 回复 青山绿水 11-29 15:58
对外甩锅意义不大,不是还压了那么多货款吗?罚款嘛,现在很多公司质检部都有任务指标的,越是淡季越罚。降本是主机厂要求的,确实降不了本,但又得把价格往下降,那就改方案,协商降低制造成本。利如原本要求3毫米厚的钢板,现在换成2毫米,原本铝合金比例30%,现在降低到25%,原本的高规格材料,替换成性能差点的材料。降本嘛,在原本要求底下难降,更改材料还是有办法的。当然,到消费者手中,价格是实实在在降了,不是那种换了东西还是之前的价格,这不算是欺骗。

用户11xxx33

用户11xxx33

36
2024-11-28 18:32

前有行业百草枯,后有行业毒瘤

用户11xxx33 回复 夜玄 12-02 07:43
这种事情一定要结合时代背景来看,现在都卷成啥样了,很多供应商都没法玩了

夜玄 回复 12-02 07:23
记得若干年前,看到篇文章,说大众直接让供应商降价25%,结果被津津乐道,传为美谈,什么外企成本管理严格云云……

春分

春分

34
2024-11-28 22:20

店大欺客

除零

除零

30
2024-11-28 18:25

这个“我〞,明显是假的。这是公司对公司。

安之若素

安之若素

29
2024-11-29 02:36

又不是比亚迪自己这样,哪个企业大宗采购不是每年让降价啊?别的企业还有比10%更狠的呢

蓝天 回复 11-30 07:48
不说BYD这种公司,我们这种小公司,面对的一众中小客户,只要上点量肯定找你压价,不跟分分钟换

xyz

xyz

24
2024-11-29 08:08

比亚迪就是不要脸的血汗工厂

又一次 回复 11-29 09:39
你该不会有纹身?比亚迪不招一纹不值[点赞]

STA 詠勥 回复 又一次 11-30 10:12
比亚迪那种工厂还有资格挑三拣四?

赵德生

赵德生

23
2024-11-29 09:46

降的是质量与安全,都不敢买了吧

拉卡拉 回复 11-30 23:44
你说的没错,但降价的前提下供方想获得同样的利润就需要比上年更多的产能,产能的提升又需要增加设备或更新设备或改进工艺来实现,这又产生了新的成本,这貌似陷入死循环了[哭笑不得]

戰樑 回复 11-29 20:25
零部件厂提高生产效率、良品率等等方法啊。有质量协议的,主机厂一般不会改图纸和质量要求的,主机厂没同意改涂装和要求的情况下,零部件厂对主机厂降质量、用低等级材料一被发现,扣款扣死你,不只是白做,还要倒亏咧……

公平看世界

公平看世界

22
2024-11-29 10:08

国内大部分企业的思维都是这样,他们没有共同成长的意识,没有合作共赢,只有合作自赢。这是恶性循环,出了事情供应商绝对不会雪中送炭,只会痛打落水狗。

评论被狗吃了

评论被狗吃了

16
2024-11-30 13:40

现在国内这么卷,企业一般净利润也就3、5个点,供应商不可能亏本,工人工资这几年下来已经没有压榨空间了,只能降低材料成本,最后比亚迪出厂价格没降,车质量差了,就是两头坑呗,坑供应商和客户,肥了自己

东东 回复 12-01 08:45
人家这是美国公司,净利润38%,是你说的被卷到利润只有3/5个点,活不下去的国内公司吗?

qian

qian

15
2024-11-29 04:51

西方社会的价值观是不会接受这种剥削工人、压榨供应商的车企产品,不信放长眼看。

葬仙&灭道 回复 11-29 07:28
西方不会?他在做慈善?那还要啥利润。

monkey 回复 11-29 12:12
有没有可能,国内的车企都是摸着国外车企的路子过来的?

大员外

大员外

14
2024-11-29 09:47

一味降低成本带来的就是劣质产品,所以高端车还是不要选择比亚迪,买华为严要求品质的问界更好

乘风御剑去 回复 11-29 15:37
成本是可以通过销量来摊薄的,可以反向要求主机厂必须有个最低采购量。

大员外 回复 乘风御剑去 11-30 22:34
理论上是对的但实际工作中很难做到

急先锋

急先锋

13
2024-11-29 08:51

每年降10%,10年降成0。

用户59xxx58 回复 11-29 14:48
大家都降不动,比亚迪也不会强制降,降了还有利润,自然有人降,不愿降的自然被淘汰。

BS二鬼子 回复 11-29 13:55
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吧?另外肯定也没炒过股,一二十个跌停后股价是负值吧?[捂脸哭][捂脸哭]

Rous

Rous

13
2024-11-29 00:51

写得好!

七月 回复 11-29 07:47
好条毛线,明显自导自演编的

gsgl02chen

gsgl02chen

12
2024-11-29 09:06

做不了就别做,而且比亚迪把外企供应商的价格也压了,不是选择性的就针对国内的供应商吧。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11
2024-11-29 18:38

现在造车模式越来越像造房子,房企的现状就是车企的未来,车子的质量类似于房子的质量。你品,你细品。

胡TE

胡TE

11
2024-11-29 10:46

做不了就不做!怎么又跟关税扯上关系了!求解释

国之利刃

国之利刃

10
2024-11-30 08:21

搞笑了,你做不了就不到,别道德绑架!按照这个道理,是不是餐厅老板和顾客说,你得给我加钱不然我亏房租水电,健身房老板也说你得给我加钱消费,不然我也亏房租水电!相比很多行业,比亚迪能按照合同准时结算,已经是很牛逼了!

lyb88

lyb88

9
2024-11-29 06:16

合作是双方互利、共赢。不存在强迫之说。

闲心散人

闲心散人

9
2024-11-29 09:42

正常的商业谈判,也是行业规矩。都冒出来瞎比比胡咧咧带节奏

楚地闲人

楚地闲人

9
2024-11-29 02:36

无理取闹

牧童

牧童

9
2024-11-29 07:17

我看能行,车在降价就太有竞争力了

无忌

无忌

8
2024-11-29 10:53

这B确实越来越让人讨厌!

百川栖梧

百川栖梧

8
2024-11-29 12:11

迪子牛,压榨的再狠一点

天外来客

天外来客

7
2024-11-29 12:53

一篇好文,有格局和视野。降价幅度可以谈但不应硬定10%,如果5%的利润,降10%就倒亏5%,必然压榨员工、或高效率升级设备需投资,低利何来资金再投资,又必然偷空减料带来质次,一旦用了最终反应在成品车上,消费者买了也必受害。近几年日本国内车检测数据造假,就是拼命压低成本惹的祸?产业链需要合理的利润才能进入良性循环,否则正如文中所说必受其害。

后羿

后羿

7
2024-12-01 09:24

支持比亚迪,加油,卷死外资合资

solarlee

solarlee

7
2024-12-01 12:52

美国公司,靠着byd去年利润从30%增到38%,既然不愿意把利润吐出来造福中国社会,那就滚蛋。

真的好烦

真的好烦

7
2024-11-30 15:32

现在就应该把一些产业链搬到西部或东北,这么多年南方享受国家红利,西北东北落后地区该给予反哺了。省的有些人吃着红利还一天天牢骚满腹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6
2024-11-29 18:34

身为汽车人严重同意此回复。汽车行业的供应链状况极度扭曲,主机厂的黑手段和霸王条款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做不出来的。

用户99xxx46

用户99xxx46

6
2024-11-29 18:55

汽配整体毛利都不高,动不动-10%,这不是正常议价,强列抵制BYD黑心厂

嗡嘛呢呗咪吽

嗡嘛呢呗咪吽

6
2024-12-01 07:26

这办法是个人都能想出来,是个人都不能干,外国人说国内压榨劳动力一点没错,人家只要提高关税立马优势就为负数,卷死自己国内同行有什么骄傲的,我在此变态,要抵制比亚迪这样的企业,不要购买它的车,它让中国汽车🚗无路可走

korey

korey

6
2024-11-29 12:18

说降本就是降质量,那是无知,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怎么可能那么无知,要求供应商降本增效,是正常操作,总不可能,一个供应商一辈子都不进步?成本降不下来,产品哪里来的竞争优势。作为消费者,不降价,你哪里来的实惠?没有比亚迪的这操作,BBA还是你遥不可及的梦想。

神丹

神丹

6
2024-11-29 12:24

咋你们不花20万去买捷达,以前捷达卖20万呢。应该一直不降价的

叽叽哇哇

叽叽哇哇

6
2024-11-29 06:08

看看评论有多少跟美国供应链共情的

执著

执著

5
2024-11-29 09:06

这是别有用心之人,无中生有写的“回信”。评论区里还真有很多人相信!!!

飞鸟

飞鸟

5
2024-11-30 12:08

降价需要议价,而不是直接发个函让所有供应商降10%,要知道制造业很多企业利润非常低,这个降价幅度已经到了亏本的地步了,企业没有合理的利润如何生存?我以后不敢买比亚迪的产品了,免得被偷工减料

东东 回复 12-01 08:48
你挺能带节奏的。这封邮件是点对点发给一家美国公司的。哪来的要求所有供应商?另外这家美国公司净利润38%,没有降价空间?记住,38是净利润,毛利那至少翻一倍以上。

用户17xxx45

用户17xxx45

5
2024-11-30 10:31

想联合所有供应商抬价,施压比亚迪,如果这家公司的产品很牛,没有替代品,还可以撑一下;如果是可以替代的,后果可能很严重。

是为什么

是为什么

5
2024-11-29 21:00

国内企业降本的很大一招就是降薪

不一样的焰火 回复 11-29 21:42
因为这是见效最快,最容易达成,最低成本的办法

Lincyze

Lincyze

5
2024-11-30 08:35

不是小编无耻了吧,哪个乙方敢白纸黑字骂甲方的?盖章呢?如果是自己意淫乱写扰乱视听不怕收律师函?

再次接近

再次接近

4
2024-11-29 07:35

你不降照样有人降价!我们公司就这样谁便宜用谁的!质量过得去就行了

挨过打的丁丁

挨过打的丁丁

4
2024-11-30 03:26

这就是为什么国外制裁的原因

远在咫尺 回复 11-30 13:06
苹果压中国供应商价没见谁反对,比亚迪压美国供应商的价一群二狗子就受不了了

饥饿的石头0

饥饿的石头0

4
2024-11-29 21:04

我不明白那么多2五0不懂还为比亚迪洗。

葉の言

葉の言

4
2024-11-29 08:49

资本家和资本家博弈的事,一群屁民在这里争吵,也是特么服了

行银民人国中

行银民人国中

4
2024-11-29 17:03

产能过剩

真心不想说

真心不想说

4
2024-12-01 12:26

少扯国家和民族大义的旗帜,如果有核心竞争力就是离开比亚迪也有其他选择,照样风生水起

用户23xxx65

用户23xxx65

3
2024-11-29 08:38

你跟他说失去价格优势将不再成功,那他会躺平认输还是反抗一下。

济鹏

济鹏

3
2024-11-29 07:41

如果降价用在国人买汽车身上,我身为国人表示支持;如果降价用在外国人买汽车身上,我身为国人表示强烈反对。苹果就是最好的傍样,在国内卖便宜,在国外卖贵,不坑自家人。

用户14xxx10

用户14xxx10

3
2024-11-29 07:50

支持比亚迪

不要问我

不要问我

3
2024-11-30 13:47

外国资本家一直打压中国供应商。卖的好自己涨价,当年苹果这么打压中国供应商的闭口不谈。资本家只是挣小点,就可以了?

符振祥 Sam Fu

符振祥 Sam Fu

3
2024-12-01 02:56

别供货不就好了吗,合同要双方都同意。不知道这有什么好抗议的

勇往直前

勇往直前

3
2024-11-29 20:37

这个供应商值得点个赞,道出了打工人与供应商的心声,更说出了为什么外国人为什么要提关税,比亚迪不作死谁作死,

用户12xxx82

用户12xxx82

3
2024-12-01 17:13

一个不讲社会责任的企业,绝对不可能是一个伟大的企业。

qzuser

qzuser

3
2024-11-29 13:21

你要看看这个美国供应商得利润有多少?他的利润那么高,比亚迪要求降低有问题?

123

123

3
2024-11-29 13:13

小米降低供应链价格被指降低手机价格,比亚迪咋就不行了呢?不会投资自媒体

LL

LL

3
2024-11-30 15:25

统一全国最低工资!失业金!失业即可领取!养老医疗保险公积金缴费比例!严惩违法加班

荆天明

荆天明

3
2024-11-29 08:39

多家欢喜多家愁

小野猪

小野猪

3
2024-11-30 14:18

说的很有道理

用户13xxx10

用户13xxx10

3
2024-11-30 23:39

没有做过比亚迪的生意,以为比亚迪真的是国民企业,其实比流氓还流氓

身高190

身高190

2
2024-11-29 13:34

没有技术含量的东西,当然没有话语权了

山不在高

山不在高

2
2024-11-29 17:35

感觉此回复函太假了。

歌鳥风月

歌鳥风月

2
2024-11-30 03:20

哈哈哈哈

龙行天下

龙行天下

2
2024-11-29 10:34

要么你跟,要么你走,二选一。

闲鸡

闲鸡

2
2024-11-29 17:37

这是哪家公司的回应?看不到落款?迪子邮件让你去SRM报价,你整这里来干啥?

恩你说的对

恩你说的对

2
2024-11-30 08:07

真的假的

一切随缘

一切随缘

2
2024-11-30 12:06

支持

神奇的

神奇的

2
2024-11-30 07:53

抖音还刷到过小作坊的比亚迪供应商在堂而皇之的直播营销。比亚迪还是牛逼的,只求最便宜

gzcaojin

gzcaojin

2
2024-11-30 10:02

为什么不想法提高品质、性能?总是一味降价:因为降价容易(以次充好,拿回扣是最简单的)

1福

1福

2
2024-11-29 14:26

车降价好呀!再降降

蜗牛大统领

蜗牛大统领

2
2024-11-30 11:20

等着收律师函吧

tb252274_88

tb252274_88

2
2024-11-30 22:28

比亚迪实习过的都知道

小马奔腾起来

小马奔腾起来

2
2024-11-30 13:56

不想降就不降嘛,写这么多废话。还顺颂商祺。

輪回

輪回

2
2024-11-30 12:28

作为一个公司老板,赚钱的时候你买豪车、住豪宅、外国买资产,现在让你少赚一点,你拿工人做挡箭牌,赚钱的时候你每年给工人发多少?说这之前先看看自己有没有良心。

苏重

苏重

2
2024-11-30 15:52

鄙视比亚迪

用户20xxx25

用户20xxx25

2
2024-11-29 15:28

美国公司

用户11xxx66

用户11xxx66

2
2024-11-30 12:46

你可以选择退出

用户12xxx77

用户12xxx77

2
2024-11-30 09:57

你说供应商就行了,别扯上人民。

边际

边际

2
2024-11-29 12:47

比亚迪以价取胜

用户13xxx00

用户13xxx00

2
2024-11-30 14:46

其实吧!中国物价确实高,国家应该出台法律,必须每年所有物价降低10%

地瓜

地瓜

2
2024-11-30 16:52

[并不简单]比亚迪降了成本,售价是真降。有本事说说压榨供应商的祖师爷苹果啊。驰名双标

用户27xxx38

用户27xxx38

2
2024-11-29 13:48

买卖买卖,你情我愿

杨律师

杨律师

2
2024-11-29 12:15

我是潜在的购车用户。我希望我买车的时候能给我最多的降价优惠。

沸干泪的风 回复 11-29 12:24
本来钢板的防撞梁跟A车架给你换纸皮的,降价10000买不?

乘风御剑去 回复 沸干泪的风 11-29 15:40
成本是可以通过销量来摊薄的,完全反向要求主机厂必须有个最低采购量。

用户13xxx17

用户13xxx17

2
2024-11-30 13:31

你先成了人家供应商再说呗,在这瞎嘀咕啥呀?

用户16xxx40

用户16xxx40

2
2024-11-29 21:05

比亚迪卖的这么好,理应提高利润率为好,卖的好了也降成本有失常理

真的好烦

真的好烦

2
2024-11-30 15:30

不干你就不签合同,搞这种有什么意义

消失的那些年

消失的那些年

2
2024-11-30 15:13

姓王的本来就不是善类全靠剥削,从他吃颗糖把糖纸放在助理手上的那一瞬间比亚迪的形象就崩塌了

陈良

陈良

2
2024-12-04 01:43

不是发给外企的吗? 这位玩意儿是哪里出来的?

嘎子哥~

嘎子哥~

2
2024-12-02 16:46

榨无止境。

MACCLKKBMCB

MACCLKKBMCB

2
2024-12-02 13:26

偷工减料

谁不认识我

谁不认识我

1
2024-12-03 06:17

降低了成本才能降低购车款

金焱

金焱

1
2024-12-03 19:00

不为博出位,不必如此回复

不能逃避

不能逃避

1
2024-12-02 18:38

啥玩意连个章也没有就发出来,黑也来点水平

Nite

Nite

1
2024-12-02 13:02

比亚迪一直都是血汗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