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的任性?”河南安阳,男子家的房屋被认定为违法建筑,城管前来强制拆除时,男子

雪峰说法 2024-11-25 12:35:26

“权力的任性?”河南安阳,男子家的房屋被认定为违法建筑,城管前来强制拆除时,男子在自家房顶上放置多个煤气罐,并采取砖砸、刀砍、往自己及亲属身上浇油等方式阻拦,造成1名工作人员轻微伤,事后男子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捕,却辩称自己保护房子属于正当防卫,法院审理后这么判!

(案例来源:河南省汤阴县人民法院,人物为化名)

左常山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家住河南省汤阴县,只有小学文化,事发时54岁,2年前曾因阻碍执行职务,被当地公安局行政拘留5日。

事发当年4月12日,汤阴县人民政府责成汤阴县城市管理局对左常山在汤阴县白营镇某村建设的违法建筑予以强制拆除,但此事一直难以落实。

村干部协助汤阴县城市管理局,给左常山送达过7次强制拆迁的文书,每次左常山家都没人开门,工作人员只好把文书张贴到左常山家门口的墙上。

事发当年11月13日上午8时许,汤阴县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王强、王勇等人接到通知,要求到汤阴县白营镇某村拆迁工地执行依法拆除违法建筑的任务。

王强等人向左常山宣读了强制拆除通知书,但左常山拒不搬离,不仅如此,左常山和家人还站在房顶上,往下扔砖头砸王强等人。

左常山等人还把汽油浇到自己身上,把一瓶汽油浇到他孙子身上,并把陈某身上的汽油点燃,后被及时扑灭,左常山还在房顶上摆了好几个煤气罐,准备放气阻碍执法。

工作人员准备拿梯子登上房顶时,左常山手里拿着一把长刀,喊着:“谁来就砍死谁!”执法人员上去阻止这种违法行为,左常山开始朝工作人员扔砖头和瓶子。

不久后左常山拿刀自残,用刀朝自己的脖子上划,王强赶紧上前制止他,左常山拿刀砍王强,王强拿手里的盾牌阻挡了几下,但眼部不慎被砍伤。

期间,汤阴县消防救援大队接报汤阴县白营镇某村有群众要点煤气罐,该大队中队指导员带领消防员李某、黄某等人赶到现场处置。

消防员到场后发现,位于白营镇某村东北角,一座平房房顶有群众已经点燃盛有沥青的大锅,锅的旁边放有煤气罐、汽油等危险品,左常山情绪十分激动,手持打火机,扬言要点煤气罐和汽油。

现场指挥员立即命令出一支水枪控制现场,出水过程中,左常山拒不配合,并在自家房顶上用砖砸在现场依法执行职务的消防员李某、黄某。

李某躲避不及被砖头砸到背部,后王强等人和在场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制服左常山,经鉴定,王强左眼等处损伤评定为轻微伤。

汤阴县城市管理局报案称,我局依法强制拆除左常山的违法建筑时,左常山及其家人站在自家房顶上采用汽油自焚、手持刀具对抗、言语威胁等方式阻挠执法,并不断从房顶上向执法人员扔砖块。

警方调查后认定,左常山等人在自家房顶上放置多个煤气罐,用砖砸、刀砍、往自己及亲属身上浇油等暴力、威胁手段阻碍城管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并持刀砍伤王强眼部。

公诉机关认为,左常山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触犯刑法第277条第1款的规定,应当以妨害公务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左常山辩称自己是为保护房子,属于正当防卫,且没有用刀砍别人,不构成妨害公务罪;辩护人表示:左常山主观恶性较小,是一时冲动做出的不理智行为,建议从轻处罚。

那么,法院会如何判决?

法院审理后认为,左常山以刀砍、砖砸、浇汽油等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并造成一人轻微伤,其行为已构成妨害公务罪,公诉机关指控罪名成立。

关于左常山辩称其是正当防卫,不构成妨害公务罪的意见,经查,有被害人王强、李某的陈述、证人左某、陈某、元某、黄某等人的证言、视听资料、鉴定意见、书证等证据。

上述证据能够证实汤阴县城市管理局向左常山宣布拆除其违法建筑通知书后,在左常山拒不履行的情况下,依法对左常山的违法建筑进行强制拆除,左常山阻碍执法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行为不符合正当防卫的构成要件。

关于辩护人提出建议对左常山从轻处罚的意见,经查,左常山采用砖砸、刀砍、浇汽油等方式阻碍执行,性质恶劣,故对该意见不予采纳。

综合被告人的犯罪性质、情节、认罪态度、社会危害性等因素,依照刑法第277条第1款、第61条规定,判决左常山犯妨害公务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8个月。

对此,你怎么看?

1 阅读:31131

评论列表

用户17xxx68

用户17xxx68

645
2024-11-25 23:36

造房不易,随便取个妨碍公务罪名称。什么违建?毁人房屋,换任何人都会以命相搏!

Yh 回复 11-26 12:10
积攒一生,到了这个年龄了,房子没有了,人生已经没有意义了,什么条条框框的都是浮云

1949 回复 11-26 12:13
有可能别的省跟浙江不一样

浩月当空

浩月当空

400
2024-11-25 22:21

强拆文书的依据是什么,合法吗

莫忘旗旗 回复 11-26 08:39
一户一宅你想多了。

神州行 回复 11-27 06:49
**

阿富

阿富

258
2024-11-26 00:56

建的时候不是违建、等辛辛苦苦建好了、城管说是违建了,这合理吗?

zgclsf 回复 11-26 16:56
给不给钱是另一个问题,批和不批这可是合法不合法的问题。

焰冰 回复 11-27 10:25
如果全国或者全村的一起拆,那无话可说,如果是你只拆你一家你会怎么办。嗯,农村以前都是乱建,应该全国各地应该都是,现在几年才有审核什么的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240
2024-11-25 21:04

农村住宅不准许强拆!

世界从来没变过 回复 11-26 17:11
看地区看地段,坐标福州,乡镇好批,靠近城区就别想了

岁月无情 回复 11-27 08:05
难道你报了就一定要批?不看实际情况?

zhlz54321

zhlz54321

186
2024-11-25 22:11

为什么要拆别人的家

蓝精灵 回复 11-26 06:55
没有报批就是违建

王的戒指

王的戒指

168
2024-11-26 00:43

不拆城里的房卖给谁?

热带风暴47177

热带风暴47177

162
2024-11-26 01:19

这批人派去拆菲律宾军舰挺不错!

哄哄

哄哄

130
2024-11-26 04:15

可惜了房主,碰到的是不正规的法院,是临时拼凑的合议庭。

用户10xxx97 回复 11-26 05:01
出来后大不了再那法官割了……

独步江湖

独步江湖

109
2024-11-26 03:30

感觉违建这个词在美国从来没有,看来美国的法制观念落后了!

从南到北 回复 11-26 13:18
美国房子地皮上房子规定起几层,占地多少,树和草坪不清理就给你发罚款单,还说随便起房子没有违建

岁月无情 回复 11-27 08:07
你这是纯靠想象力?

一生平安

一生平安

83
2024-11-26 04:44

为什么农民,这么难

用户10xxx59 回复 11-26 14:26
你不是精灵,你就是个害人鬼

梦之星▼染瞳 回复 11-26 22:29
种过地?而且你城里人买房难,农村人买房就不难了?

麻木

麻木

64
2024-11-26 03:09

这房好像没妨碍谁吧

兰新陈乃 回复 11-26 15:50
故宫报批了吗?怎么不拆掉。

用户10xxx87 回复 11-26 18:33
房子不是一天能建起来地,即是违建为什么不阻止?等建好了再去强拆,这是人干的事么?

用户14xxx67

用户14xxx67

57
2024-11-25 23:19

“不予采纳”的意思是证据不是证据❓

老狼

老狼

52
2024-11-26 01:21

天哪,多好的一个家呀。

江山如此多娇

江山如此多娇

49
2024-11-26 06:36

正当防卫

快乐365

快乐365

46
2024-11-26 06:20

公民的财产权怎么保护的?怎么是违法建筑了,

蓝精灵 回复 11-26 06:58
没有报批就是违建

星晨

星晨

45
2024-11-25 23:22

不懂不要乱评论,农村自建房只能盖二层,盖三层要审批,还要有资质的工程队施工,造价高

快乐行1 回复 11-26 06:05
为什么不能建三层

同心 回复 11-26 08:35
我们这里建第三层高不能过二米,算隔热层。不算建面。所以第三层建的奇奇怪怪的,我见了就问了一次,业主告诉我的。。

园田君子

园田君子

43
2024-11-26 06:25

宪法规定私人财产不容侵犯

蓝精灵 回复 11-26 07:01
没有报批就是违建

神话

神话

42
2024-11-26 05:51

宪法规定:人民的财产神圣不可侵犯!

蓝精灵 回复 11-26 07:01
没有报批就是违建

蓦然回首

蓦然回首

42
2024-11-26 05:18

城市管理局(城管)到农村去执法?

HM

HM

41
2024-11-26 08:52

希望相关部门彻查此事。首先是否属于违建;第二是否有隐情外人不可知的问题;第三是否存在有人蓄意报复的情形;第四是否有人收了别人的钱财替人消灾乱执法执法犯法的严重问题?!

吃葡萄 回复 11-27 09:27
明白人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39
2024-11-26 04:06

只要是自己住就不算违建,只能拆他的旧房

蓝精灵 回复 11-26 06:56
没有报批就是违建

真情

真情

35
2024-11-26 01:26

城市里,几十层的楼他们敢拆吗

脚下的路

脚下的路

33
2024-11-26 04:37

这样的房子,普通人一辈子有能力建造第二套吗?

泛舟沧海

泛舟沧海

33
2024-11-26 06:21

建的时候你们干嘛去了

蓝精灵 回复 11-26 06:58
没有报批就是违建

晕头转向的鬼

晕头转向的鬼

33
2024-11-26 09:12

死都不怕了,先记住这些人的家庭住址,出来再说事[滑稽笑]

北极星无泪

北极星无泪

33
2024-11-26 08:15

先确定有没有违建 如果违建,为什么不在建房之前说明 如果不违建,那么就有得说了

黄厚发

黄厚发

29
2024-11-26 06:59

违建也是不正确,农民懂法就不叫农民,生活也不会清苦、打工仔了。建的时候怎么没人管,损失太大,对一个农民来说,真是一辈子的血汗钱,也许还借了点,(按规申报,大多没结果,不给建也应及时答复,再想办法才是),

岁月无情

岁月无情

28
2024-11-26 06:25

评论区智障真多,难道以为农村就是想怎么建怎么建?

我挺刘SIR

我挺刘SIR

26
2024-11-26 07:01

城管强拆程序有瑕疵,应该先到法院起诉,等法院判了违建,再拆!

灰色微笑

灰色微笑

23
2024-11-26 08:34

建房有的是一家人一生的积蓄,慎重处理,在不影响布局的情况下慎重处理!

用户91xxx35

用户91xxx35

22
2024-11-26 08:37

为啥不砸死

思念

思念

21
2024-11-26 00:58

他们县房子都是合法的吗?

撸猫大师

撸猫大师

19
2024-11-26 07:50

拆除前的协商安置是怎么安排的

陆初雪

陆初雪

19
2024-11-26 07:09

[并不简单]非法执法。 [doge]

第三只眼睛

第三只眼睛

19
2024-11-26 08:42

城管跑农村去拆房子是违法的

笑看人生

笑看人生

19
2024-11-26 10:38

既然说是违建,为何人家当初开始建房的时候不把工作做到位不阻止,为何要等人家花了全部家当建好了才说是违建才来强拆?这是不让人活了吗?

坚强人生

坚强人生

18
2024-11-26 06:58

他这样的房子要拆什么呢?老子看不懂。

蓝精灵 回复 11-26 07:01
没有报批就是违建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15
2024-11-26 07:05

农村建房不关城管的事!

乘风

乘风

14
2024-11-26 09:42

如果不是依法行政,那就不是妨碍执法,而是正当防卫

用户11xxx53

用户11xxx53

12
2024-11-26 09:21

建议公职人员犯法一律判无期,没收一切收入和资产。罪及三代。

老马迷途

老马迷途

12
2024-11-26 13:47

有个误区,城管是没有执法权的!另外住建部也是没有立法权的!

一路向南

一路向南

11
2024-11-26 08:14

凭什么强拆农民的房子?

用户12xxx21

用户12xxx21

11
2024-11-26 06:46

农民建房很辛苦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10
2024-11-26 08:19

不合法的建筑政府部门应该在初建的时候阻止拆除,建成了再拆难免出大问题。

行方、智圆、心小、胆大

行方、智圆、心小、胆大

10
2024-11-26 07:43

不是报、批的事,是只准上报申请维修或翻新(翻建),新房比原来的占地面积大、比原来的房层数多都不行的

用户13xxx07

用户13xxx07

10
2024-11-26 18:36

建房的时候城管部门干什么去了?阻止违建了吗?

用户66xxx54

用户66xxx54

8
2024-11-26 02:11

上诉请到正规法院

左手右手

左手右手

8
2024-11-26 08:04

认定违建是不是从下地基开始?是不是应该阻止他的违建行为?这样拆除的时候是不是损失会小一点?

大河

大河

7
2024-11-26 06:33

还能怎么看

赵客缦胡缨

赵客缦胡缨

7
2024-11-26 07:01

农民经典台词:我不懂法

海鸟恋上

海鸟恋上

7
2024-11-26 14:42

是城管还是农管?

恨不得。难得糊涂。

恨不得。难得糊涂。

7
2024-11-26 07:50

当初违建的时候城管去哪儿了???

lin7270

lin7270

7
2024-11-26 10:06

例如村里给你80平方宅基地,你偏要多占土地建房,这也是违建哦,不拆的话,对其他依法建房的村民极不公平。

昵称

昵称

6
2024-11-26 14:59

发现评论区很多法盲,也有可能是敌对势力故意带节奏

莫忘旗旗

莫忘旗旗

6
2024-11-26 08:38

规规,大鱼吃小鱼。弱弱的问句。农村房屋确权好了吗,房产证都办了吗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6
2024-11-26 09:21

农村土地是集体所有,应当由村集体决定。

降龙十八掌

降龙十八掌

6
2024-11-26 14:57

就算违建也不是一天两天就造好,你们相关部门没有阻止是否失职失察。

胡sa

胡sa

5
2024-11-26 08:46

城管都开始管到农村了么?

思一半,痛一半

思一半,痛一半

5
2024-11-26 01:33

拆了补尝吗

亦文亦武

亦文亦武

5
2024-11-26 12:49

几十万又扔河里了,太悲催

方hs

方hs

5
2024-11-26 18:00

房屋不是一天建成的,早干啥去了?事后以任何借口任何理由任何名义强拆都是犯罪。

用户10xxx87 回复 11-26 18:37
有道理

用户10xxx87 回复 11-26 18:35
有道理

枫林

枫林

5
2024-11-26 11:49

建筑房子是人的基本权力,只要他没有阻碍到其他人的权力。就是不违法的

啊 哦 嗯

啊 哦 嗯

5
2024-11-26 09:25

这图片,就是用来忽悠人的。

山长

山长

5
2024-11-26 12:13

没多久的事,,,出来再说!

用户16xxx31

用户16xxx31

5
2024-11-26 13:45

我们这里老板占地几十亩都不违建,水田改个土地性质都照建不误

龍飛凤舞

龍飛凤舞

5
2024-11-26 16:01

开发商这么多房子空在那里它不违建,农村自己建个房子就违建?

千里之内

千里之内

5
2024-11-26 12:25

提灯定损的违建拆了吗?

春晓

春晓

5
2024-11-26 10:11

房子不拆就行了.判处一年多也没关系.如果不房子不属于拆迁范围.不属于违建的就不应该判刑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4
2024-11-26 08:10

太少年,应判5年。

随波逐流

随波逐流

4
2024-11-26 09:59

关键是开建的时候哪去了?非要人家把钱花完了又来拆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4
2024-11-26 12:34

完全的正当防卫

What do you say?

What do you say?

4
2024-11-26 07:16

起因是什么,内容是什么,老是重复那几句话有意思?

杰森赵

杰森赵

4
2024-11-26 10:29

斩立决![并不简单]

梦幻人生

梦幻人生

4
2024-11-26 17:45

房孑被拆了,刑满出来咋整?

用户14xxx37

用户14xxx37

4
2024-11-26 12:22

强拆本身就是违法了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4
2024-11-26 07:30

元芳:你怎么看?

誓言

誓言

4
2024-11-26 10:39

强拆本来就犯法了!!他喵的这法官法盲么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4
2024-11-26 09:23

只要有土地使用证就可以建,否则发土地使用证有什么用。

潮起海风

潮起海风

4
2024-11-26 12:08

建好的房又去拆?似乎

悠然居

悠然居

4
2024-11-26 08:12

办了宅基证哪还有这事

喜欢两个小毛驴

喜欢两个小毛驴

4
2024-11-26 10:15

违法的房屋怎么盖起来的?

用户11xxx86

用户11xxx86

4
2024-11-26 10:12

建时干什么去了

loving nothing

loving nothing

4
2024-11-26 10:23

目前农村建房用地紧张,很多人想要建房,自己没有建房用地,这是一个用地指标和现实土地性质的矛盾问题。矛盾总是会解决的,但是动作确实有点慢了。。

cj

cj

4
2024-11-26 12:27

维护自己权益,如果有的选择,谁也不会走这一步

大风扫尘

大风扫尘

4
2024-11-26 20:00

所有的“强拆”都是违宪的。只要建好了那就是财产。《宪法》明文保护公私财产。不管他是不是违法财产那都是财产,违法财产也不得故意损毁。

东京轰炸

东京轰炸

4
2024-11-26 17:35

这种地方一看就不是农田,也违建?

永无止境青春常在

永无止境青春常在

4
2024-11-26 09:12

这样建筑说违建?你不看看大工厂,大单位的房多大,农民就是难,学学广东省怀集的榜样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4
2024-11-26 17:03

农村大把违建不批你建,睇你不顺眼分分钟可???

火眼看世界

火眼看世界

4
2024-11-26 11:21

农村自建房,是怎么认定违建的?房子盖的时候没有违建认定,等人住进去了,才有认定违建的法律出来,是不是马后炮?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3
2024-11-26 10:29

建的时候不管,建好来拆

捷捷

捷捷

3
2024-11-26 10:07

违法执法

天天阙歌

天天阙歌

3
2024-11-26 11:10

建的的侯怎么不制止

我爱我家

我爱我家

3
2024-11-26 10:59

保护私有财产何罪之有?

乐疯行

乐疯行

3
2024-11-26 20:00

不给人留活路拼命一次又何防

丢掉TA的匳

丢掉TA的匳

3
2024-11-26 13:15

一眼假。你说镇上或者村上,我都可能信一点点,谁家城管管农村?城管连镇上都管不到,还管农村。

月上神

月上神

3
2024-11-26 21:05

农民在农村盖个这样的房子多么不容易,几乎倾其所有。农村的地基盖个房又有多大的错,非要强制拆除?

王长福

王长福

3
2024-11-26 19:22

村民建房怎么就成违建了?为什么不在刚盖时来强拆?为什么非要等建好后再来拆?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3
2024-11-26 22:13

他的房盖的公路上吗?在自己家就违法不理解

阿强

阿强

3
2024-11-27 09:45

好好研究增强国防力量,提升民众生活质量这才是硬道

小李

小李

3
2024-11-26 22:11

什么违建,不是预报,延报吗?竞然建成了有问题,那应该先处理提出问题的部门,再下达要求拆除或罚款

雪峰说法

雪峰说法

追踪社会热点,学习法律知识,关注冷暖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