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金庸被浙大聘为博导,可没一个学生选他当导师。第二年,金庸仍没招到学生

牧童的娱论 2024-11-22 10:31:32

2000年,金庸被浙大聘为博导,可没一个学生选他当导师。第二年,金庸仍没招到学生。第三年,金庸还是尴尬的光杆博导。2003年他招到3名博士,但这三名博士为金庸带来了更大的尴尬。 2000年,金庸,这位中国武侠小说的泰斗,被浙江大学聘为博士生导师,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与讨论。 金庸的名字几乎是家喻户晓,尤其在文学和文化圈,凭借《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等武侠小说成为一代人心中的经典。 然而,他的文学成就并未能得到所有学术界的认同,特别是在这次浙大的聘用中,金庸的学术背景和写作经历遭遇了质疑。 很多浙大的学生对金庸担任博士生导师感到困惑与不满。作为一位以写武侠小说为主的作家,金庸似乎和严谨的学术研究无关。 他的学术背景较为薄弱,虽然有着深厚的历史知识和文学素养,但显然缺乏传统的学术训练。 这使得一些学术界的年轻学者甚至博士生产生了怀疑,纷纷表示:“一个写武侠小说的怎么能当博士导师呢?” 他们认为金庸并不具备严谨的学术素养,尤其对于考证历史、做学术研究这样严肃的工作,金庸的经历似乎无法胜任。 更有一些浙大的学子认为,金庸的文学作品固然在文化上有着巨大的影响,但将这些成就转化为学术成果并成为博士生导师,实在是令人难以理解。 这些声音逐渐在校园里蔓延,甚至引起了更大范围的讨论。 名校的博士生也加入了这一阵营,公开表示对金庸担任博导的质疑,他们认为金庸没有任何正规的学术研究训练,也没有系统的历史、哲学或者文化理论的深度。 这些学生嘲笑他“武侠小说的水平并不能转换成学术研究的资格”,认为金庸的学术成果无法与其他学科的博导相提并论,完全不适合教授和引导研究生。 金庸的情况变得极其尴尬。作为浙江大学的博士生导师,他原本的期望是能够通过自己丰富的文学创作经验与对中国历史的深刻理解,培养一批具有创造力的学术后继者。 然而,现实却给他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几乎没有一个学生选择金庸作为自己的导师,尽管他曾在几次座谈会上发表过对学术研究的看法,但似乎并没有打动学生们。 2001年,金庸依旧没有招到任何博士生。浙大的博导名单上,他的名字显得格外孤单,旁人提及时,更多的是一种冷嘲热讽。 2002年,金庸再度尝试招收博士生,但他的处境依然没有好转。 金庸的办公桌上空无一人,尽管他努力邀请学生们参加自己主办的讲座,并不时展示自己在文学与历史方面的知识,但学生们对他的反应依然冷淡。 2003年,金庸终于招到三名博士生。这三名学生分别来自不同的学科背景,虽然他们对于金庸的文学成就充满敬意,但他们也很明确地提出了一个问题——金庸的历史知识存在不少问题。 金庸的历史观念与研究方法,虽然在文学作品中丰富多彩,但在学术研究的严谨性上,依然显得有些薄弱。 这三名博士生开始针对金庸的讲课内容提出质疑,认为金庸在历史背景的考证上存在较大漏洞,一些历史人物与事件的描述不准确,甚至有时会出现时间线的错误。 这些批评让金庸感到非常痛苦,因为他一直自认为自己在文学与历史方面都有深入的了解。面对这些批评,金庸试图以自己对历史的独特理解去解答学生的疑惑。 可学生们的反应逐渐变得愈加强硬,他们认为金庸的学术水平不足以胜任博士生导师的职责,尤其是在教学中存在诸多不严谨的地方。一时间,金庸的处境变得愈加尴尬。 终于,金庸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辞去浙大博士生导师的职务。在接受辞职决定的那一刻,他深感无奈与失落。 他明白,自己虽然在文学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在学术界的这条路上,似乎始终无法找到真正的认同。 尽管他仍然热爱教育,热爱历史,但这种深厚的情感与实际的学术要求之间的差距,最终让他做出了妥协。 金庸的这段经历成为了他一生中的一个尴尬章节。 尽管如此,金庸并未因此消沉。他继续专注于写作,并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武侠小说的创作中,而他也始终认为,文学创作本身就是一种独特的学术探索方式。

仗义每多屠狗辈,负心多是读书人

0 阅读:61624

评论列表

自然自由

自然自由

143
2024-11-23 08:28

写小说的和搞学术的不是一路,小说可以胡说八道,学术不能参假,要严谨。

用户16xxx40 回复 11-23 13:23
现在的情况是、你说反了!

神剑-靐翼 回复 11-23 19:40
小说本身也是一种学术,需要研究的,一刀切不科学。文字有很多种,连骂人话都是一种文化提现,何况小说?

磐安

磐安

141
2024-11-23 07:25

错不在金庸,而在聘写武侠小说的人为博导的浙江大学。

调节扣其实 回复 11-23 17:11
浙大不需要,但是里面的人需要

duyongkai 回复 11-23 20:58
你懂什么?他坐得这个位置,就得给他配个称号。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67
2024-11-23 08:38

天下博士生导师何其多,都是哪些人哪些成就?金庸先生名满天下,香港四大才子之一,创立明报,名著无数,真的当不起导师吗?单是其人脉背景资源,足以让其学生受益终生!质疑其学术水平之人,又有何成就呢?

潋滟千波 回复 11-23 11:43
打个比方,你学拉二胡的,爱因斯坦给你当老师你能学到啥?所以金庸啥也不懂也敢当导师凭什么?脸大?

用户15xxx79 回复 11-23 18:46
金庸才高八斗也就是你这种文盲觉得,真那么厉害,就不会被徐志摩鄙视了,也不用写那么多坏表哥了!!!

冬季暖阳

冬季暖阳

59
2024-11-22 10:55

历史虚无主义者

斯人是人

斯人是人

45
2024-11-22 23:08

真正学历史的人都知道这厮没水平,所以才不选他。

往事如烟 回复 11-23 23:53
博士主要是怕出不了论文,无法毕业

明月

明月

44
2024-11-23 12:02

武侠小说纯粹是娱乐性质,与严肃的学术研究根本不搭界。《哈利·波特》作者名气虽然很大,可依然入不了正统英国文坛的圈子,就像一个吹糖葫芦的,无论在大街上多么受欢迎,雕塑艺术家都羞与为伍。

摸摸 回复 11-24 10:35
霸王别姬本来就是一本三流小说。让芦苇一改篇,陈凯歌一拍,成了中国最出名的艺术电影。

雷雨

雷雨

41
2024-11-23 08:23

时代洪流的产物,就像现在的网络小说一样,就看一热闹和真正的文学巨作,没有可比性。

寻梦 回复 11-24 19:59
行行出状元,写小说还可以,当导师就勉强了!

冰山来客

冰山来客

39
2024-11-23 05:09

小编胡诌,存在严重时间线错误,金庸上世纪八十年代后即封笔,不再写武侠,哪来的“尽管如此,金庸并未因此消沉。他继续专注于写作,并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武侠小说的创作中…”。

隆咚強. 回复 11-23 11:17
小学作文还有草稿呢,修改后就不是你创作的了?你连最基础的小学作文都没写过?

用户10xxx21 回复 11-23 10:41
等于二次创作,你看过修改版吗!很多地方做了大幅改动,补了很多逻辑漏洞,历史地理等错误。

嘎斯51A

嘎斯51A

37
2024-11-23 14:27

敢在华山上设立自己亲笔签名的“华山论剑”碑来公然欺骗国人,就知道金大侠是什么样的学术水平啦。

用户13xxx59

用户13xxx59

37
2024-11-23 00:01

不如梁羽生才能,在一起共事,领导也找找梁羽生写小说,因为梁羽生文笔好

潛龍在淵 回复 11-23 08:21
说梁羽生写得好的都是小学生,我上小学的时候确实这么认为,初中喜欢古龙,高中方知金庸才是巨匠。

王建刚 回复 11-23 06:17
梁羽生文笔好[惊恐]恕我眼拙[捂脸哭]

Michael

Michael

36
2024-11-23 08:10

金庸应该应聘文学系教授,传播小说创作。

qunzhongyi

qunzhongyi

34
2024-11-22 23:39

感兴趣的人肯定不少,关键是不好就业[哭着笑][哭着笑]

司马

司马

34
2024-11-23 09:34

武侠小说是精神空虚之辈的“狗粮”,纨绔子弟,啃老族,暗娼小姐妈咪站街女之流的零食。试想一个事业心强,信仰明确的奋斗者谁会去理睬它!。

是我 回复 11-23 21:19
从疯人院跑出来啊你?扣帽子,戴标签。

只想说说而已

只想说说而已

31
2024-11-22 18:01

难望路遥项背

酷跑大师

酷跑大师

28
2024-11-23 19:27

[得瑟]就凭一句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就足以流芳百世[点赞]金庸的武侠小说也是文化瑰宝,没有金庸哪来的郭靖,黄蓉,小龙女,杨过[并不简单]

红色九段线

红色九段线

24
2024-11-23 18:13

查良镛说:搞原子弹的钱,用在民生上不好吗?他搞不清楚当时的国际背景和中国当时外交压力?港独的鼻祖!

卓兄 回复 11-24 16:06
斯还对新中国指指点点,有佬奉丑,尽是糟货,呆废一群

用户40xxx06

用户40xxx06

21
2024-11-24 12:48

看来你没读过书喽。

zuozuo82501

zuozuo82501

19
2024-11-23 14:11

金庸并未因此消沉,他继续专注于写作,并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武侠小说的创作中……但他再没有写出新的小说!

燕尾服假面 回复 11-23 20:32
七几年就不写了

brucepoon

brucepoon

16
2024-11-23 14:38

研究历史的人,其实都是幸福的人,他们有大量的空闲时间来阅读历史,站在自己的视角下批判历史。

No Pain No Gain

No Pain No Gain

15
2024-11-23 17:01

人家是文学博导又不是历史学博导,真是

用户16xxx01

用户16xxx01

12
2024-11-23 18:03

博士做了什么?金庸靠作品天下閒名。

悟心

悟心

12
2024-11-23 15:38

文学是创作,历史是严谨的考证,要有大量考证事实来支撑历史真实性。

他说

他说

12
2024-11-23 09:21

后悔生不逢时,我瞬间想到三个博士课题:天马行空想像的思想之源探析,金庸小说人物分类及其对现实社会的启示,金庸小说男性获得女性欢心的心理解析

边度 回复 他说 11-23 14:08
去查查这些领域的研究成果,你的研究能不能独树一帜,有创新性发现?要是没有突破性见解而只是简单的归纳总结,没任何价值,当个本科毕业论文倒是可以

他说 回复 11-23 13:39
1,3心理学领域,2是社会学领域1,3心理学领域,2是社会学领域

高拉特的寓言

高拉特的寓言

11
2024-11-23 19:14

一眼假的新闻...浙江大学聘请金庸只是个荣誉,作者还真以为荣誉博导也要招生、讲课。实际上金庸只做过演讲,从来没有招过生,更谈不上讲课了。

落日

落日

9
2024-11-23 22:56

我要不是考不上博士,我去

山君

山君

9
2024-11-23 22:38

厕所文学,经不起推敲,不用博士,来个较真的,读书多的,就可以逼死金暈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9
2024-11-23 07:46

一套九阴白骨爪就够博士砖家研究一辈子了

东曦

东曦

8
2024-11-22 23:10

蒲松龄是浙大博士导师

小眼睛的胖领导X

小眼睛的胖领导X

7
2024-11-23 16:00

渣先生宣讲故事当说书先生好

用户12xxx25

用户12xxx25

7
2024-11-24 13:40

一个二个而已,全是①群强盗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7
2024-11-23 21:43

金庸是文学奇才,几百年才出这么个人,不应该强求现今大学生也有此奇遇和天赋,他之所以成为大家,一是因为他热爱写作,二是时势造英雄,当时刚实行改革开放,中国各行各业都在高速发展,武侠小说作家也赶了了好时代。

用户14xxx83 回复 11-24 02:21
港独有啥好吹的

我们

我们

6
2024-11-22 22:42

金庸先生喜欢的是明星美女

量化人生 回复 11-23 12:36
你不喜欢?

kkjgfdfhhyfdgjjjhhh

kkjgfdfhhyfdgjjjhhh

6
2024-11-23 06:42

金庸的小说,很容易让青少年不务正业,害人啊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6
2024-11-23 15:42

这事说明这个层次的学生还是有基本的鉴别能力

d氏啊

d氏啊

6
2024-11-24 03:17

许家印也是武汉科技大学博导[开怀大笑]

大伟

大伟

5
2024-11-23 17:57

这货要是现在当个网文写手都最多走到中下层

在人间

在人间

5
2024-11-23 14:53

浙江也是拉虎皮作大旗。两个脸皮都厚

量化人生

量化人生

5
2024-11-23 12:37

陈景润连个讲师都当不好,但是不影响他是数学泰斗

用户42xxx57

用户42xxx57

5
2024-11-23 20:22

很正常啊,金庸除了写小说外,还会啥?教书育人?别扯蛋了

风摇青蔓

风摇青蔓

5
2024-11-23 14:50

他的部分小说是别人代笔,他创办了明报,在明报上连载小说吸引读者,前期还行,后期那么忙,哪有时间天天码字呀

人间有道

人间有道

5
2024-11-23 19:13

怪不得深圳那么多博士流浪街头,别人真的就一无是处吗?尊重别人就那么难吗?

云中漫步

云中漫步

4
2024-11-23 12:20

金庸小说造就了一大批马保国、阎芳、司马夹头之流的人物!!

西西

西西

4
2024-11-23 20:39

他的小说就射雕和连城诀可以看一下。剩下的都是流水线。难怪王朔看不上他。金庸对标的作家应该是郭敬明。

用户97xxx06

用户97xxx06

4
2024-11-23 23:37

用人不慎,浙大的问题,

好久不见

好久不见

4
2024-11-24 19:19

小便胡诌罢了,一眼假的新闻...浙江大学聘请金庸只是个荣誉,作者还真以为荣誉博导也要招生、讲课?实际上金庸只做过演讲,从来没有招过生,更谈不上讲课了。

十年

十年

4
2024-11-23 07:55

写小说的不能发挥想象力村脱离历史,那么写出来的小说千篇一律都是熟悉的历史那么谁会去看?说不好就业的就更扯,唐家三少我吃西红柿就是05年以后崛起的,在那个年代已经年赚几千万了。网文平台不知道养活了多少网文作家

心凉凉

心凉凉

3
2024-11-23 18:34

就凭金庸带着个人色彩去黑朱元璋,这样的人只会误人子弟。

易道

易道

3
2024-11-23 16:17

想考的没资格,有资格的因就业问题不想考。。。

迎旭

迎旭

3
2024-11-24 00:22

在金庸的小说里没有正邪之分,只有善恶之分!到浙大也得到很好的验证!金庸不懂历史,能写出这么连贯的的文学作品?既然是武侠小说肯定参杂很多夸张的成分!

随波逐流 回复 11-24 04:26
主要 是 能读到博士生 基本都是有自己的一套知识体系 跟金庸的很难兼容 但如果金庸不是要当博导 而是当师父之类的 那肯定有不少文学类的去求拜 毕竟 金庸的影响力还是不少的 少走20年弯路不在话下

陈旭辉

陈旭辉

3
2024-11-24 10:20

如果是学术型博士,纯粹为了做学术去读博士要拿毕业证,可能不会选他,已经拿了博士学位做博士后或者拿第二博士学位的话会很受欢迎,毕竟金庸的资源是一般人无法比拟的。如果金庸活着,我会考虑去做他博士后或者拿第二学位。

云淡风轻扬

云淡风轻扬

3
2024-11-23 13:47

金庸又创作武侠小说了?小编确认吗?

微笑成弯月

微笑成弯月

3
2024-11-23 20:14

讲个笑话,查良镛读了个历史学博士,导师是英国人。

往事清零 回复 11-23 22:34
历史也有世界历史

微笑成弯月 回复 往事清零 11-24 20:20
查良镛读的明史博士

老男孩

老男孩

3
2024-11-23 20:09

他要是历史掌握准确了就写不出那么多经典武侠了

大土豆王

大土豆王

3
2024-11-24 15:55

学什么呢,写小说需要博士?

用户77xxx48

用户77xxx48

3
2024-11-24 00:41

三个博士有没有学会难念的经😊

忘记自己

忘记自己

3
2024-11-23 16:13

唐家三少和天蚕土豆什么时候有学校去招他当博导?不会也要等到他们六七十岁的时候吧?

天翼you

天翼you

3
2024-11-24 13:33

不因红而迷失自我,那时的浙大学子比校长更懂什么叫不忘初心!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2
2024-11-23 18:15

会讲故事跟科学研究是码事。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2
2024-11-23 15:51

在赚快钱的时代,写长文太难熬了

金石为开

金石为开

2
2024-11-23 19:29

现时如果招。估计抢

用户86xxx99

用户86xxx99

2
2024-11-23 08:04

在历史里面夹带私货,吴六奇是好人吗?

语很鱼

语很鱼

2
2024-11-23 10:19

此人四十多岁的时候是个作家,停笔以后成了骗子。

红尘若梦

红尘若梦

2
2024-11-23 14:21

说白了金庸这人也想留个名声,写小说获利终究是旁门左道末得正果。

用户17xxx72

用户17xxx72

2
2024-11-23 16:19

说半天也没说他是哪个专业哪个方向的博导啊?

我要改名字

我要改名字

2
2024-11-23 21:06

我信马云,中国人只有周星驰电影和金庸的书要看

BB

BB

2
2024-11-23 22:03

浙大的管理层为了博眼球,博导的评审就没有按正常流程,特批了。反倒是学生们要考虑自己的前途,不想白浪费几年,人间清醒。这好比唱流行歌曲的歌星,你叫他去音乐学院当博导。[哭笑不得]

用户17xxx79

用户17xxx79

2
2024-11-23 12:11

他辞职以后不是到剑桥拜师学习唐史钱了吗?几年以后学成归来有没有再当教授。

望星空

望星空

2
2024-11-23 13:41

竟然有人为金庸没有文学成就!悲哀!

用户16xxx09

用户16xxx09

2
2024-11-24 05:45

这帮小子的脑袋太纯净,历史和文学是一家

中国台湾省流球县用户

中国台湾省流球县用户

2
2024-11-23 15:09

查包衣

心远地自宽

心远地自宽

2
2024-11-23 09:04

主要专业开设的不对,应该开设武侠小说写作专业或金庸学!

木其石马

木其石马

2
2024-11-23 23:32

从这一点来看,大学扩招纯粹是误人子弟,骗人的行当。

用户18xxx08

用户18xxx08

2
2024-11-24 16:37

又写小作文了,人家是名誉教授,根本就没有招生。真是为了流量,没有下限

北月

北月

2
2024-11-23 11:47

文而优则导

天刀落花

天刀落花

2
2024-11-23 11:54

可以聘为客座教授还是可以的

用户15xxx95

用户15xxx95

2
2024-11-24 00:08

特吹们通过这篇文章是否能明白为啥特斯拉那么多发明却无法跻身学术界

摸摸

摸摸

2
2024-11-24 10:37

金庸写小说是为了养活明报,后来事业有成,他就不再写了。跑去浙大,主要是生活太无聊。

家里人

家里人

2
2024-11-24 13:27

会写武侠小说而已嘛,只有是你的粉丝才会选你,退隐江湖不好吗

用户13xxx45

用户13xxx45

2
2024-11-24 20:06

这货欺骗了整整一代人,满嘴跑火车

群众

群众

2
2024-11-24 17:05

他有什么新作品拿得出手吗?

夜夜夜夜黑

夜夜夜夜黑

2
2024-11-24 19:39

恕我愚钝 这个人写作 研究文学 倒是三十多年没有见过新的作品 可能是功成名就了 象大多数没有理想的人一样 享受生活了

懒得起名了

懒得起名了

2
2024-11-24 19:26

地理都没学明白的,写个小说就行了,别去误人子弟了,为啥围攻光明顶失败?昆仑派没顶住围攻溜了,崆峒派没等走到就冻死了,尼姑们路费花完跑了,武当派走着走着行侠仗义去了,和尚们一路化缘结果饿死了,华山派走一半听说其他几路没了,自己也跟着撤了

用户14xxx04

用户14xxx04

2
2024-11-24 17:26

武侠小说就是成人的yy而已,你以为你是韦小宝?七个如花似玉忠心耿耿的老婆?或是段誉、虚竹?莫名其妙就得了一身绝世武功讨得美妻?绝大多数人就是游坦之,甚至不如,人家至少还有一身武功

用户93xxx01

用户93xxx01

2
2024-11-23 12:44

不符合社会价值观,台湾香港澳门理解的中国历史肯定不一样,

海量

海量

2
2024-11-24 01:41

我觉得是他们不配。

leekey

leekey

2
2024-11-23 14:12

关键是做什么专业的博导,文学的你随便讲,都是你对;历史的,就要有考据了。

静空子

静空子

2
2024-11-24 15:48

我好多年前就认为逝大用金庸做教授是校史的污点!我以为金庸只是写了些商业故事,在文学专业上不值得研究。他也没什么发明创造,古代小说早就有这些写法。他只是迎合了消极类人群的趣味!和文学垃圾同类。1我以为与我同观点的人不多,看了这文章才知果然同观点的人士大批有。

说啥信啥

说啥信啥

2
2024-11-24 07:52

换现在的话,金庸关门弟子这个名头,招生能招到爆

逼死强迫症

逼死强迫症

1
2024-11-24 17:44

就应该教文学,教什么历史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1
2024-11-23 14:16

腐朽

用户20xxx24

用户20xxx24

1
2024-11-24 20:15

浙江大学就是噱头花样百出

windforce

windforce

1
2024-11-24 08:56

一声叹息。。

tb173141130

tb173141130

1
2024-11-24 10:25

既然请他,那就要发挥他所长,写小说,非得和其他人一样考究?

l2020

l2020

1
2024-11-24 03:53

金也换老婆

求其

求其

1
2024-11-24 00:04

唐三也是畅销作家呢,金庸赚的不一定有他多吧?他能谈学术不

情殇落叶

情殇落叶

1
2024-11-24 08:04

这个不能算学术,因为学术是严谨的,真实的。。应该换个名称,叫文学创作艺术,或者电视电影编剧。

丰潭-王

丰潭-王

1
2024-11-24 07:28

武侠小说不吃香了,谁还跟你学写过气的武侠小说?

用户12xxx60

用户12xxx60

1
2024-11-24 17:52

学生的眼睛是雪亮的!

客舟听雨

客舟听雨

1
2024-11-23 21:22

小说似乎还行,教书育人就会教歪了,因为它那没历史,只有演义或者说胡说!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1
2024-11-24 11:01

那按照这样说辰东,唐家三少,耳根也可以去当博导咯😄

姒文命

姒文命

1
2024-11-23 23:01

杨过掰玉米吃嘿嘿

牧童的娱论

牧童的娱论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