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确实最保守的大一统王朝,赵匡胤灭后蜀以后,大将王全斌提出顺势出兵灭了大理把云

看遍国际事态 2024-11-18 14:38:30

宋朝确实最保守的大一统王朝,赵匡胤灭后蜀以后,大将王全斌提出顺势出兵灭了大理把云南纳入版图,赵匡胤直接拒绝了,而且拒绝得非常干脆,没有任何犹豫。赵匡胤顾及中原还没有完全平定,吴越国还在,北方还有契丹,这些顾及有道理。那能不能火力侦察试探一次呢?万一大理国不堪一击,一战而下呢?哪怕灭不了再放弃也可以啊!反正也不会有大的损失,可赵匡胤连尝试的胆子都没有,干净利落的拒绝了大将王全斌。    后世的宋朝皇帝就更没有胆子和野心开疆拓土了,由此宋朝也成为历史上唯一没有开疆拓土的大一统王朝,而这个尴尬的记录也被后人屡屡嘲笑,甚至今天很多人不把宋朝算作大一统王朝,认为宋朝也算割据政权。

1 阅读:15771

评论列表

KG

KG

181
2024-11-19 20:03

连传统意义上的九州都没有,哪里来的脸说自己是大一统,,三国就是三国,不是叫别人老兄就是叫别人爹,就是论正统辽金也比宋正,毕竟辽兄金爹

用户17xxx21 回复 11-19 22:52
西夏那一块也是一直被占据。而且打西夏也是一直打不赢

相见不如怀念 回复 11-20 21:52
说它三国,还总是挨打的一方

一平

一平

133
2024-11-19 20:50

从本质上来说,赵匡胤根本就不是一个天下的共主,骨子里就是一个偏安于一隅的军阀,耍点小小诡计还行,没有大的谋略,只是为了家国天下,保住自己家的饭碗

相见不如怀念 回复 11-20 21:53
都没统一就开始抑武

卫斯理先生 回复 11-20 10:23
多学历史,看赵大的历史背景

摩尔

摩尔

98
2024-11-20 04:52

江山还没打完,就收武将兵权,这是对自己多没信心啊,还是开国皇帝,这就是班底不是自己组建,而是继承后周,先天不足。

用户10xxx39 回复 01-20 22:31
先不说李家的鲜卑血统,10来年的贞观之治,然后就是上百年的百姓流离失所,李唐和吐蕃,回纥,南邵多次战争,败多胜少,安禄山2镇把大唐9镇打的生活不能自理,安禄山请来的10万回纥被唐策反,就这样还是打不过安禄山,应该感谢安禄山阵营内讧,不然结局如何很难预料,稍微翻翻历史,全是丢人现眼[滑稽笑]

破天 回复 12-28 11:28
从安史之乱到建立宋朝,军阀做大做强的例子比比皆是,这就是赵大杯酒释兵权的历史原因

南有乔木

南有乔木

73
2024-11-18 22:38

本来就是割据政权,没有大一统不是割据是什么?

eridalin 回复 11-19 14:08
秦比宋大,汉地全收了?燕国旧地呢?

穆勒g8 回复 11-21 01:04
宋配和秦比?宋当孙子都欠缺

幸运草

幸运草

53
2024-11-19 05:29

北宋开始实现了300多年的军事阉割政策,限制了汉人扩张的天性,宋是千古罪人。

颈椎腰椎不复发

颈椎腰椎不复发

51
2024-11-19 20:54

导致最后大理国还灭掉了越南北部汉人政权,杀光越北汉人男子,导致越南人大部分是汉人女子与红河平原周边下来的男人产生后代,所以没了汉人基础的越南独立了,大理罪大恶极

游戏 回复 11-26 08:16
难怪我一直都亲切地叫洙骰老,原来是历史想象家

没有名字的用户 回复 12-20 20:35
那是南诏国不是大理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50
2024-11-19 00:41

宋算大一统的依据是什么

无声雨幻 回复 11-19 14:42
幽云辽东和云贵还有河套呢?废宋什么时候有这这些地方了,大秦可是有的

璟泰郎 回复 无声雨幻 11-20 03:40
秦朝也没云南,最强的汉也只是古滇和哀牢内附,没有实际统治,而且势力不过哀牢山。云南真正纳入中国版图还是元朝的事。

健魔

健魔

44
2024-11-19 08:17

别说大一统,甚至都不是正统,纳贡称臣大一桶!

相见不如怀念 回复 11-20 22:00
金钱帝国,毕竟宋辽西夏都是用的送的钱

秦之死士

秦之死士

42
2024-11-19 18:55

宋朝就是个窝囊废,有实力没胆量。不相信武将那就培养太子,以求继位后御驾亲征。李世民朱棣不就是御驾亲征。宋朝是得过且过混日子没本事窝里横

平静~开开开 回复 12-13 20:08
五胡乱华南北朝的乱和持续时间比五代十国长多了,咋不见隋唐自废武功?

用户14xxx53 回复 12-18 09:54
宋朝得位不正,怕自己也被别人赶下去。

石开

石开

41
2024-11-19 04:53

赵大聪敏得很,怎么会打。打输了就得送钱,打赢了也是送钱,最好不去惹。

鲁北撸串 回复 致远斋之往事如烟 11-19 21:59
打输了,宋老大要重新再来

致远斋之往事如烟 回复 11-19 18:08
打输了岂止是送钱,搞不好就是前秦淝水之战,要分崩离析的

夷吾

夷吾

40
2024-11-19 18:50

真敢胡说,宋朝什么时候大一统过,连实寄最强的割据国家都不是,国土面积也不是最大的,一直一是偏安在华北华东华中各一部分的二流国家,汉人写的历史是个真敢吹,都是儿皇帝了,还大一统,脸哪

无乐99 回复 追逐的梦 11-20 05:31
无论是北宋还是南宋从来没有统一个汉人,特别是南宋大部分汉人都生活在金人控制区

追逐的梦 回复 11-19 22:34
统一了汉族就可以了

油菜花

油菜花

37
2024-11-20 13:15

宋皇帝都是怕武将造反,不信任何武将,所以再有能力的武将也会被阉割,被限制权利还被猜疑,北宋有杨家将,南宋有岳飞,但都被限制权利甚至杀头,所以只能割地,割地再割地

用户10xxx99 回复 01-18 12:35
杨家将就不要吹了,降将

溪影归鸿 回复 01-21 21:24
北宋的狄青

陈森

陈森

33
2024-11-19 22:04

赵氏废宋

雪儿

雪儿

29
2024-11-19 07:57

只要重用儒家人员就这样,儒家不灭,国家不兴

用户14xxx53 回复 12-18 21:40
这不一样好吧!那两位最多从同血脉夺过位置,都是一个姓,属于家族内斗,而宋朝开国皇帝直接被手下黄袍加身,连国名都被篡夺了。

溪影归鸿 回复 01-21 21:27
跟人家儒家有什么关系?嫌人家不行,你不会不用?你也不是三岁小孩,别人忽悠两句就上当?再说人家儒家思想有许多可取之处,你怎么不用?

刑天

刑天

29
2024-11-19 23:29

唐朝都没把南诏国拿下,宋想拿大理?再说了,西夏都搞不定

璟泰郎 回复 11-21 07:04
之前说了,明朝以前云南几乎没有汉族,也就通商贸易少量存在,元朝时期蒙古人吞并大理国,让云南真正纳入中国版图,元朝驻军,给云南带来了蒙古族、回族和少量契丹人。到了明朝,为了改土归流,大量从南京迁入汉族到云南,云南百分之九十九的汉族就是此时成建制的迁入,当时人口上汉族依旧算少数,一直到近现代人口流动汉族人口才逐渐超过少数民族,而南诏国开始的类似欧洲国王之下领主分封制度的土王土司部族联盟形式一直到解放后才真正结束,就连明清包括民国的改土归流也没清除这一制度。历史界都公认南诏国和大理国是一脉相传的云南少数民族政权,到你这不知道哪看的野史居然往汉族身上扯,多看看书,多学学历史,尊重下历史,不要胡编乱造!

璟泰郎 回复 11-21 04:21
段思平是南诏国三大族群彝白傣中的白族势力,谁教你的他是汉族?明朝之前云南就几乎没有汉族,也就贸易通商有少量存在,南诏政权也启用过汉族权臣,但,南诏国始终是云南各族群联盟的王朝,这些族群不包括汉族。段家也是这个联盟的一支,跟汉族没半毛钱关系,不要学韩国人,全世界都是韩国的,黄汉也要不得。

一壶浊酒喜相逢

一壶浊酒喜相逢

28
2024-11-19 16:20

有啥关系,老百姓不用打仗死人,再大地方是皇帝,和老百姓没一毛钱关系。

用户10xxx77 回复 11-24 06:17
将军无论打赢打输都没有好下场

用户14xxx53 回复 12-18 10:00
宋朝不是没有名将,但得位不正大力度压制武将,武将即使在有能力也发挥不出来。

开天眼

开天眼

23
2024-11-19 20:43

宋时,辽金的地盘都比宋大,宋没脸说大一统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19
2024-11-19 12:51

这是多么愚蠢的结论啊!元跨革囊,宋挥玉斧。宋军果断出击,主动攻击大理国,结果宋军全军覆没,跟唐军攻南昭的结局一样,干了没干赢,弄了个灰头土脸。

窈窈冥冥

窈窈冥冥

19
2024-11-20 09:25

大唐最厉害的地方就是把吐蕃和大理熬没了,不然又是另外一个五胡乱华

兔斯基

兔斯基

18
2024-11-20 11:57

两宋本能被称为大一统王朝!赵宋巅峰的疆域好像还不如南朝刘宋!

用户10xxx77 回复 11-20 14:02
北宋巅峰和刘宋巅峰差不多大,南宋比刘宋小

阿宝raymond

阿宝raymond

15
2024-11-19 18:06

那是因为老赵自己就是个武学宗师,知道大理有六脉神剑和一阳指

幸运草

幸运草

14
2024-11-19 05:27

就一个军阀

東川路

東川路

12
2024-11-19 19:30

一群文盲在否定赵宋的正统性,用清朝的尚方宝剑去砍明朝的官。

東川路

東川路

12
2024-11-19 19:29

一群文盲在否定赵宋的正统性。

暴风雪来临2013

暴风雪来临2013

12
2024-11-19 16:53

弱宋怂明!

罗锋

罗锋

11
2024-11-19 20:15

论保守,大宋不是第一

用户14xxx13

用户14xxx13

11
2024-11-20 07:44

大一统北宋算,南宋不算,南宋连中原都没了,大一统的基础都没了

无乐99 回复 11-21 04:29
其实就是南北朝

╲ゞ情战廖葬~残灯败月 回复 12-03 13:53
宋比金国力强,

前进吧小强

前进吧小强

10
2024-11-19 09:54

宋算大一统,是否定金辽夏的中国地方政权

璟泰郎 回复 11-20 03:43
就我们云南还算外国[doge]

无乐99 回复 璟泰郎 11-20 05:31
大理国也是当时的地方证券属于中国的一部分

假装忧国忧民

假装忧国忧民

10
2024-11-20 11:12

看这个地图,还得感谢清朝给当代中国留下了这么大的国土面积。

核心竞争力

核心竞争力

9
2024-11-20 07:04

键盘侠靠着键盘就能开疆拓土,一统寰宇。

大漠孤烟直

大漠孤烟直

9
2024-11-21 08:46

宋虽然不是大一统,但是最能熬,朔华夏文明正统。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8
2024-11-21 09:18

我你还不知道?我够吃够喝得了!

清风梦96

清风梦96

8
2024-11-28 12:29

什么是大一统,最起码的周边不能出现俩皇帝,北边还有辽国皇帝,他大宋是哪门子大一统

秋天

秋天

7
2024-11-20 11:37

赵氏王朝不过是大一点的军阀割据而已[静静吃瓜]

雪飞哥

雪飞哥

7
2024-11-21 08:51

得位不正担心别的出征武将和自己一样被黄袍加身,心里长戚戚!

别梦依稀咒逝川

别梦依稀咒逝川

7
2024-11-20 20:41

就是个南北朝的格局

专怼美分二鬼华为黑

专怼美分二鬼华为黑

7
2024-11-20 11:51

这节奏带的,赵匡胤一直谋略燕云十六州只字不提

用户94xxx41 回复 专怼美分二鬼华为黑 11-26 09:29
讲讲没什么用的,当时就有人建议乘契丹暗弱先攻契丹,起码打下燕云十六州,赵大实际动作就是先易后难,还搞个杯酒释兵权,死的还早。等赵二灭掉割据政权再打契丹,人家已经挺过来了讲讲没什么用的,当时就有人建议乘契丹暗弱先攻契丹,起码打下燕云十六州,赵大实际动作就是先易后难,还搞个杯酒释兵权,死的还早。等赵二灭掉割据政权再打契丹,人家已经挺过来了

专怼美分二鬼华为黑 回复 11-20 14:53
《续资治通鉴长编》有这样的记载:初,太祖别置封桩库,尝密谓近臣曰:“石晋割幽蓟以赂契丹,使一方之人独限外境,朕甚悯之。欲俟斯库所蓄满三五十万,即遣使与契丹约,苟能归我土地民庶,则当尽此金帛充其赎直。如曰不可,朕将散滞财,募勇士,俾图攻取耳。”

司法为民

司法为民

6
2024-11-21 12:07

不侵略别人,有什么不好

王者荣耀

王者荣耀

6
2024-11-21 19:36

有送(宋)一代,汉人才跌入深渊!!!!!!

佛光

佛光

6
2024-12-02 00:52

唐安史之乱压根没平定,关中贵族跟河北贵族妥协形成割据,此后的北方契丹没了安禄山压制已经逐渐强盛,隋唐打高句丽都耗尽了国力,何况强盛的辽国

蜉蝣之羽

蜉蝣之羽

5
2024-11-20 12:24

宋朝不是大一统王朝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5
2024-11-21 09:19

偏安还一统?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5
2024-11-20 16:09

宋朝是狗屁

依然

依然

5
2024-11-20 16:18

一个割据政权罢了,什么时候挫宋也有脸称大一统王朝了?

,,浮生负流年。。。。

,,浮生负流年。。。。

5
2024-12-18 11:07

后世人对宋朝不满意,但当时百姓可没有,看看宋朝最后亡国那场战争,壮烈程度比近代抗日战争,你一直骂人家赵匡胤,你要知道没有赵匡胤今天的中国就是现在的中东,看看与大唐并列的阿拉伯帝国就知道了,关键一点中东还有石油,我们有什么

随便玩玩

随便玩玩

5
2025-01-21 14:13

怎么有脸说宋朝是大一统网朝,宋就是一个怂包小政权。

三样

三样

5
2024-11-20 13:38

赵氏王朝宗孙,从战国到北宋就一直怂!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4
2024-11-19 20:28

老赵怕的就不是灭不了大理,

用户14xxx91

用户14xxx91

4
2024-11-19 19:09

休养生息

沙漠猎手

沙漠猎手

4
2024-11-20 16:20

偏安一隅的小割据政权还差不多,哪好意思称呼自己大一统。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4
2024-11-20 08:47

纸上谈兵

穿普

穿普

4
2024-11-20 17:41

赵宋和司马晋是最拉机的两个朝代,千古无三

永利

永利

4
2024-11-20 20:55

没有统一的心就不算国家,偏安一隅的地区

用户61xxx85

用户61xxx85

4
2024-11-21 07:54

唐朝就是跟云南打仗把自己耗没了的,赵匡胤能不怕吗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4
2024-11-20 22:15

宋并不是大一统王朝,只能占据3/5而已。

用户12xxx15

用户12xxx15

4
2024-11-20 23:54

宋朝的经济文化还是值得称道的,但重文抑武,军事上不思进取,白白浪费良好的经济条件,可惜不惜!

双星轮胎兵工厂

双星轮胎兵工厂

4
2024-11-23 06:21

宋就是大一桶🪣 垃圾桶

夏天的风

夏天的风

4
2024-11-21 15:48

清政府签七百个不平等条约,所以叫鼠清,老鼠的辫子,胆小如鼠,只会内斗,对外就跪

用户35xxx27

用户35xxx27

4
2024-11-21 17:51

什么大一统?要脸不!

韭菜炒大葱

韭菜炒大葱

4
2024-11-21 09:16

宋朝底层老百姓的生存满意度不低。

清风徐来

清风徐来

4
2024-11-21 20:10

算是儒家的巅峰吗?儒家大部分是保守的,讲究以和为贵。。。。

广莫

广莫

4
2024-11-21 09:36

大怂、大送

大与小

大与小

4
2024-11-21 06:53

灭不灭大理都不影响宋被辽金欺负,赵匡胤没错,宋的劲敌在北方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4
2024-11-25 14:02

宋能够得上大一统?

腾飞梦想

腾飞梦想

4
2024-12-07 12:51

有脸说大一统

涛哥

涛哥

4
2024-12-10 20:40

宋国称臣纳贡没有资格为朝

遥远的梦

遥远的梦

4
2024-12-18 18:53

清廷和宋朝皇室是中华五千年的耻辱,这两个的统治都是极度瓦解民族血性

火山

火山

4
2024-12-21 11:17

主要是丢失燕云十六周后,整个王朝北部失去战略屏障,为夺回故地,赵二也曾和辽恶打一仗,可惜没能取胜。

烦心男人

烦心男人

4
2024-12-22 17:27

又一个三国

用户12xxx12

用户12xxx12

4
2024-12-30 18:35

中国人自古就深受儒家文化影响,讲究和为贵。汉人哪个朝代不保守?咱们还自称兔子呢[捂脸哭]

国杠1573

国杠1573

4
2025-01-19 01:17

你简直侮辱了大一统这个词,有宋一朝统一过汉土吗?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4
2025-01-18 17:46

文人治国,误国误民,武人治国开疆拓土

卡拉迪

卡拉迪

4
2024-11-21 20:35

秦朝是大一统鼻祖

夏天的风

夏天的风

4
2024-11-21 15:45

强汉盛唐弱宋骨明鼠清

用户14xxx03

用户14xxx03

4
2024-11-21 18:05

两宋算哪门子大一统,燕云十六州丢了,西域甘凉地没有,塞北辽东更没有

切克闹

切克闹

4
2024-12-14 11:54

赵匡胤性格的确软。当时朝野上下,除了后周皇帝,都知道他要反,而且是马上就要反。他反而退缩了。把自己憋在家里今天,谁也不见。每天挫着手,在厅堂了绕圈圈,并且不停的自言自语。家里人吓得气都不敢出。后来赵匡胤大姐实在受不了了,怒骂,大丈夫反就反了,大不了一死。在家吓唬我们这些妇孺算什么。赵匡胤羞得转身出门。几天后,黄袍加身。大理,赵匡胤在大渡河边,看到那般险要,玉斧一挥,朕的江山,到此为止。“烛光斧影”,也许不是传说,赵光义射杀花蕊夫人,而花蕊夫人当时,就在赵匡胤身边。至于赵光义,高粱河车神,,一直奇怪,什么样的驴,能拉着他逃出,辽国最精锐的皮室军铁骑的追杀

霸霸杂谈

霸霸杂谈

4
2024-11-21 10:44

宋?大一统?

dc8014877

dc8014877

3
2024-11-23 07:57

赵大是有能力的。突然暴毙,多少肯定有内部问题,估计感觉内部问题,还没解决就突然没了。赵二当了皇帝才把宋彻底定了形势

用户10xxx77 回复 11-24 06:19
赵大只是限制武将,赵二上台就开始打压武将

人间烟火

人间烟火

3
2024-11-22 19:51

大怂赵匡胤之后就只有失地没有拓土,越有钱越惜命胆小,丢人

用户10xxx77 回复 11-24 06:21
联金灭辽,别人把辽朝四个都城都打下来了,宋朝打个燕京打了好几次都没打下来,结果金兵打下来花钱买[捂脸哭]

人间烟火 回复 用户10xxx77 11-24 12:45
直接让金看清了大怂的虚实,到底羸弱到了何等地步

协仕

协仕

3
2024-11-23 16:26

无非卫道士们以汉为正统写史吧了!

云飞扬

云飞扬

3
2024-11-24 21:53

宋朝武力值和国土面积确实比较小,但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百花齐放,非常繁荣。对待历史不能单纯地看一两方面而要全面地看。宋朝的最大遗憾是赵匡胤活得太短暂,没有时间收复北方失地!

恋水如心

恋水如心

3
2024-11-29 10:06

大宋本来就是一个割据政权,若不是蒙元大一统,后世也不可能也不会认为东北蒙古西藏新疆西南是中国的!

用户14xxx64

用户14xxx64

3
2024-12-04 11:09

后南北朝呗,能蒜大一桶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3
2024-12-06 20:12

赵匡胤皇帝得来太容易,胆量太小了!

路~~过~~”

路~~过~~”

3
2024-12-08 21:52

宋只是一个大点诸侯国。

楛掵嘚鲑

楛掵嘚鲑

3
2024-12-12 13:21

这个赵匡胤啊,史盲鉴定器,别看一个个的张口叭叭,真要让他们拿点史料依据出来,一问一个不知声,全是道听途说,更有把民间故事当成历史在那津津乐道,教育别人的。

用户17xxx27

用户17xxx27

3
2024-12-20 00:43

这就是四国时期,不是大一统

2865900618

2865900618

3
2024-12-22 09:36

大辽才是当时正统!宋某蜗居一隅小国

烦心男人

烦心男人

3
2024-12-22 17:26

弱宋

韭菜炒大葱

韭菜炒大葱

3
2024-12-27 13:04

赵大主要是担心王全斌天高皇帝远,打下大理后自立为王。

镰刀DF30501

镰刀DF30501

3
2024-12-31 12:15

灭鼠都够费劲还大理,搞笑

江渐月

江渐月

3
2025-01-18 13:18

统一中原,只能算小一统。

协仕

协仕

3
2024-11-23 16:27

特别是南宋,年年进贡,还是正统吗?

爱唱歌

爱唱歌

3
2024-11-28 17:04

他大一统个屁 他统哪儿了?和汉朝的疆域相比 大汉十三州,幽冀并青四州没收回来,雍凉司隶豫州全丢了!基本上就是东吴那点地盘!

用户18xxx56

用户18xxx56

3
2024-11-29 22:52

据说大一统有一个说法,后世王朝只有大于等于秦朝疆域的,才能算是大一统王朝

夢界のsumi

夢界のsumi

3
2024-12-06 10:24

辽国疆域都比他大

v5霸气火凤凰

v5霸气火凤凰

3
2024-12-05 22:31

历史上大一统王朝的标准是以统一华夏故地为标准。华夏故地即传统的九州地区(冀州、兖州、青州、徐州、扬州、荆州、豫州、梁州、雍州)。这些地区是汉族先民的居住区,也是汉民族政权的代称。最起码幽云十六州没有收复。

流转之径

流转之径

3
2024-12-18 10:42

说实话,宋朝要不是与士大夫共天下。历史就是唐元明清+五代十国辽宋金了。

把酒醉清风

把酒醉清风

3
2024-12-22 17:07

宋算不不上大统一,南宋只是金的儿国家附属国

123456

123456

3
2024-12-30 11:36

宋朝这是基本完整继承了秦朝疆域啊

看遍国际事态

看遍国际事态

看遍国际上的千奇百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