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共中央四份贺电分析来看,淮海战役中谁的功劳最大? 淮海战役中,中共中央发

小夏看看过去 2024-10-20 14:04:50

从中共中央四份贺电分析来看,淮海战役中谁的功劳最大? 淮海战役中,中共中央发了四份著名的贺电:第一份是1948年11月25日,即第一阶段击败黄百韬部的贺电;第二份是1948年12月2日解放徐州的贺电;第三份是1948年12月18日,第二阶段击败黄维部的贺电;第四份是1949年1月17日,即第三阶段击败杜聿明部的贺电。 这四份贺电,台头第一部分大多都是一样的,刘、陈、邓、饶、张、粟、谭。其中之一,这些人是淮海战役的主要领导人,主要领导人的排列是按照军中地位来排列的。其中之二,不要忘记,饶簌石、张云逸也是有功之臣,特别是不能因为饶漱石后来犯了错误,就一票否定他在革命过程中的作用与功绩。其中之三,粟裕在淮海战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淮海第一功”是伟人对其的客观评价。其四,诸同志还包括陈赓部、陈士榘部、韦国清部等。其中之五,粟裕及之后的诸同志,都是直接负责作战的。如粟裕、谭震林、陈赓等。 第二,华野和中野位置不同,表明各个阶段两大野战军发挥的作用不同。第一阶段,解放徐州,第三阶段,都是华野在前,中野在后,这几个阶段主攻是华野,中野是阻援。 第二阶段,中野在前,华野在后,表明主攻是中野,助攻是华野。中野围住了敌军久攻不下,华野助攻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阶段的战役,谋划是中央军委、华野及中野,主攻是中野,助攻是华野。 因此,看完四份贺电,淮海战役中谁的功劳最大,可谓一目了然:1.淮海战役是中央军委及伟人统一领导和指挥的;2.两大野战军联合作战,每一阶段都有每一阶段的成果与特色。

4 阅读:46451

评论列表

大河向东流

大河向东流

401
2024-10-20 23:49

电报那是按当时当官大小排的,并不是按功劳大小,能让中央改变过江方案留下来打,提出小淮海战役的人是粟裕,真正军事指挥的也是粟裕,毛主席说淮海第一功是粟裕,难道你们比毛主席更懂?

素衣 回复 01-23 21:30
第一功是指时间上的第一吧,就是首先立了功的意思。

谦有益A锄均利 回复 01-23 03:50
见面时夸奖人的话,难道比战后的立功授奖更大?另淮海之战是华野中野都参加且各是一个方向各有各的总指挥部且华野方面也分了两个方向由陈(粟代)谭分别负责,就算是被粟代理的陈也最多只敢说自己负责了淮海之战的一个方面中的一个方向,何况是陈的部下的粟?,,以上的史实稍稍留意即可知道,不能以癔想来佐证。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308
2024-10-20 19:22

毛主席:淮海战役,粟裕第一功,

马总探长 回复 10-24 09:29
粟大将斗胆直陈让毛主席把南渡的战略计划都改了

素衣 回复 01-23 21:30
第一功是指时间上的第一吧,就是首先立了功的意思。

现实太现实

现实太现实

155
2024-10-22 20:48

淮海战役总决策者是伟人,现场总指挥粟大将,总前委负责协调。

追梦人 回复 12-19 00:07
淮海战役不同,要是没有粟裕的超前眼光按照中央军委的战略意图来打的话五年解放全国是乐观估计而已,真以为国民党那么好打,等拖到老美腾出手来全力援助蒋介石的话,打十年都不一定解放

萝莉祭天 回复 追梦人 12-26 10:19
最多两年,东野入关解放战争就大局已定了,48年底没有淮海战役,49年中也会有。

用户11xxx23

用户11xxx23

138
2024-10-20 20:19

前敌总指挥栗大将,与总指挥部还是有区别的!

沧海横流验本色 回复 10-21 18:38
前敌总指挥也不是只有粟裕,粟裕负责的是华野那个前敌,中野的前敌还有其他人,

无牙子 回复 沧海横流验本色 12-28 18:36
中野是配合华野的!

ok

ok

134
2024-11-09 01:08

成天无聊何意,在中国革命的漫长岁月里,粟裕大将的人生可谓是“一生为民,两让司令,三次先遣,四渡长江,五虎战将,六次负伤,七战七捷,八省征尘,九死一生,十大战役,百战百胜,千将之首,万古流芳”。

星晨 回复 01-23 15:05
没听说司令员有让的,军令如山

用户12xxx88 回复 01-23 08:10
高[点赞][点赞][点赞]

顺应自然

顺应自然

86
2024-10-20 20:57

谬论,什么第一功第二功,没有团结协作和毛主席英明领导,哪里来的淮海战役的胜利

用户10xxx97 回复 01-09 19:57
总前委起到协调作用,主要战场指挥者是粟裕。

青菜萝卜葱 回复 01-12 22:25
没有粟裕淮海战役就不会发生,主席的决策是渡江。

老夫

老夫

56
2024-10-20 22:50

中野在整个战役中只是阻援了一路,华野围歼7兵团时还在徐东阻援了邱李孙三个兵团,南面阻援了李延年刘汝明两个兵团,并主攻双堆集,独歼邱李孙于陈官庄,小编竟讲中野为主,华野为偏师,真天下奇闻。

知了

知了

53
2024-10-22 18:37

战神粟裕所统帅的华东野战军消灭了淮海战役中所有国军的80%

50年后再见 回复 12-13 15:27
粟裕从来没有统帅过,他是在别人的统帅下指挥作战的

凡人冰

凡人冰

50
2024-12-19 01:39

本来粟大将计划的是仅靠华野歼灭1一2个兵团,所谓的小淮海战役,结果老蒋把黄维兵团从武汉调过来解救黄伯滔兵团路过中野地盘被围,为了救黄维又动用徐州剿总兵力,没救成徐州剿总几个兵团损失惨重占不住脚往南京方向撤退又被围歼,生生打成了大淮海战役。这个结局战前包括伟人也是没想到的。60万参战部队华野40万,中野加上后来归队的陈庚部不到20万。华野独立歼敌4分之3。中野只是起到牵制和外线阻援,中野华野合力歼敌4分之1(黄维)。华野最少7分功,中野最多3分功。至于说粟裕战役方案需要报总前委批准是不恰当的,实际是华野作战方案一式两份同时报总前委和中央军委(伟人),由伟人拍板,总前委只是抄收实际没有向华野下达过任何战役命令,华野需要中野配合的地方才是总前委协调,总前委的主要工作是战役统筹协调,偏后勤保障(地方支援),也就是说淮海战役总指挥是中央军委(伟人),主要前线军事指挥是栗裕。伟人在后来接见蒙哥马利的时候明确说过淮海战役是粟裕打的。

用户10xxx97 回复 01-09 20:01
正确

谦有益A锄均利 回复 01-23 04:07
陈接任山东军区时接手的有20多万正规军与民兵50多万(外派东北的另计),另新四军有20多万正规军与三四十万民兵,总兵力约130万多(含民兵)以及庞大的横跨晋豫鲁冀鄂徽苏浙赣九省的根据地,中野的另计,所以陈后来说淮海的胜利是人民推出来的。。至于评功,提拔升职与55授衔己经很明确,肯定不是你讲的37分,这想法太癔了。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45
2024-10-20 17:35

比较客观

劳叶

劳叶

45
2024-10-24 10:21

主要还是毛主席电报指挥的好!

用户17xxx46 回复 12-20 22:41
教员不需要你来拍

与善为伍

与善为伍

42
2024-10-21 23:39

电报都是毛主席起草发的,都有电报手迹保存,收录成册。作者竟然提却不提。

用户17xxx12

用户17xxx12

37
2024-10-20 23:17

所以邓公说自己参加过淮海战役指挥有道理,但不是说自己是指挥淮海的第一人

善意 回复 01-09 12:26
那就是个协调单位,被你上升到军事指挥机构了,说白了更偏向于党务机构,你可以去合肥的渡江纪念馆看看中央的电文,基本上都是直接发给粟裕的

谦有益A锄均利 回复 12-25 13:47
什么叫协调?决定的只有一人,决定的过程与风格有所不同罢。

想想就好

想想就好

33
2024-10-20 19:35

这里的张不是张云逸,而是张鼎丞

修罗 回复 11-09 04:19
电文里面写得清清楚楚是张云逸!张云逸是华东军区的副司令

亚楼 回复 修罗 01-22 20:59
张云逸是华东军区司令员。

znk

znk

29
2024-10-23 15:01

淮海战役人民群众的功劳最大!每一名战士身后平均有七名老百姓支援,人力物力粮食牲畜,还有牺牲的人民子弟兵。

勇士总冠军 回复 10-24 05:30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古代打仗都晓得这个事情。失败的案例也不少!

WMX

WMX

24
2024-10-20 22:27

要按排名,首功应该是刘帅?但刘帅从没声称淮海战役是他指挥的呀?

韩音筱锋 回复 10-24 14:05
没有晋冀鲁豫野战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做牺牲。哪来的三大战役。。

WMX 回复 10-25 10:10
幼本毕业的理解力就不要评论了,笑死人了赔不起

用户13xxx07

用户13xxx07

24
2024-12-07 21:11

淮海战役的胜利粟裕将军的功劳最大

用户10xxx97 回复 01-09 20:02
正确

yl

yl

22
2024-11-08 13:41

在淮海战役中,三野并粟灭敌占五分之四,二野并刘陈邓灭敌五分之一。二野只打一个黄维兵团围住打了十几天灭不了黄维兵团,按当时的说法,二野拼光了也不一定灭的了黄维兵团。后来是三野的上将陈士渠带领领三野的五个纵队加一个特炮纵队当主攻带领三野二野秋风扫落叶一举灭黄维兵团。粟大将手下三只虎的陶勇中将一个纵队即一个军在淮海战役中灭敌十二万,陶勇一个军比二野一个野战军灭敌还多,陶勇战力有多强说第二有谁敢说第一?所以在淮海战役中,从战绩来看,主力是三野,二野是弱旅。所以伟人说,粟大将立了第一功。在淮海战役中,如果没有三野和粟大将打不赢淮海战役。

用户16xxx61 回复 11-16 23:48
你讲得细,我相信你。况且公认是粟大将指挥的淮海战役,这是没什么好疑问的。

加油

加油

19
2024-10-26 12:10

四野打巧仗,三野打活仗,二野打灵仗,一野打硬仗

青菜萝卜葱 回复 01-12 22:29
山东的精锐都调去东北了,要不是罗帅攒那么多家底林还真打不起那些大仗。

加油 回复 青菜萝卜葱 01-14 19:01
彭打的是硬仗,刘邓打的是巧仗,陈粟打的是精仗,林打的是福仗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19
2024-12-02 18:10

粟裕头功

大宋

大宋

18
2024-12-02 17:39

这有什么可以讨论的,毛主席早有定论!

用户16xxx04

用户16xxx04

17
2024-11-26 19:41

歼敌四分之三的是华野,中野歼敌四分之一

老夏

老夏

17
2024-10-20 19:21

张云逸在粟裕前面?

雨过天晴 回复 10-20 20:15
当然,张云逸是享受元帅待遇的大将。

用户10xxx72 回复 雨过天晴 10-20 22:43
要尊重历史,不要胡说八道

用户99xxx64

用户99xxx64

16
2024-10-23 19:55

1948年没有简体字吧!第一份,第三份贺电没有一个是繁体字,显得不是那个时候发的贺电。

mudada 回复 10-24 04:07
用的可能是后来整理的档案,没啥稀奇的。原件可能早封存了

大漠 回复 10-27 14:02
这明显是印刷书籍上的。原件肯定在档案馆封存了。

张问

张问

13
2024-11-19 00:36

即然是华野和中野共同作战,他就不是一个人指挥的,邓公可能是胁调华野和中野的,指挥作战的还是(中野)刘伯承,(华野)粟裕,战略构想是粟裕提出来的,所以,毛主席说,粟裕头功。

再见东方红 回复 12-06 23:03
协调两大野战军的是陈老总!

yeyu

yeyu

13
2024-11-22 12:29

功劳最大,但是也不能说是他指挥的。没有中野配合也打不出来淮海战役,况且陈老总为啥要当中野副司令员,最主要他在中间可以调和两边关系,两边都可以指挥,而且两边都会听。

菩提子

菩提子

11
2024-12-06 08:18

淮海战役早有定论,如今拿出来反复炒作,有何意义?!

王化民

王化民

9
2024-12-25 18:06

栗裕军功至伟,是抢不走的

13xxx57

13xxx57

8
2024-10-20 19:20

本来就是两大野战军协同作战,军区及地方武装配合

滨哥

滨哥

8
2024-11-29 21:05

这是全军的胜利!胜利的光荣属于英勇的人民解放军!在战斗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用户16xxx86

用户16xxx86

7
2024-10-21 14:01

48年就开始用简体字了?还是小便牛B.

大漠 回复 10-27 14:04
那是印刷书籍上的。你长点心。原件影印本网络肯定有,只是小编不会找。

善小而为

善小而为

7
2024-10-23 06:36

刘伯承是尊敬的,但淮海战役跟刘伯承有什么关系。

无牙子 回复 01-02 18:52
中野参与,说是中野打的,那是在变相抹黑中野!中野进大别山,重武器都丢了,淮海打到后面还是华野派了陈士榘帮忙才啃下硬骨头的!

用户17xxx46 回复 01-01 03:28
那你知道渡江战役吗,粟裕撤掉总前委的命令休整部队在战而粟裕直接命令部队快速追敌在有后面的围歼战和南京苏州浙江上海的解放

maris

maris

7
2024-10-30 20:06

仗是在中原军区打的,中原军区司令是刘帅

李天三

李天三

7
2024-12-25 21:22

整个淮海战役设想都是粟提出来的,当时中央计划是打一部分再往长江南赶一部分!

海盗

海盗

7
2024-12-22 23:48

刘邓大军已经是配合,人很少没有重装备。

纯色

纯色

7
2024-12-21 18:25

负责后勤的是饶漱石、张云逸,“淮海战役是百万推车推出来的”→推车和车上物资,由他们组织起来。淮海战役由华野、中野两个方面军联合作战,总前委的职责,是做好两个方面军的统一指挥,协同配合。淮海战役不是“一次性”,是分阶段完成。最初由华野粟裕发起,华野主攻,中野阻援(包括陈谢兵团,在豫东阻击白崇禧集团)。在中野完成阻援,并包围黄维兵团后,中野主攻,华野助攻。最后,两个方面军协同总攻,歼灭整个徐州刘峙集团。整个淮海战役,粟裕发挥巨大作用,攻勋卓著没人能埋没。但为了抬高他而贬低他人作用,也是不客观的。

秋夜寂寂 回复 01-10 18:46
这么给力的后勤供应,若是渡江作战根本没有。

SBLCG 回复 01-13 11:11
👌

天高云淡

天高云淡

7
2024-12-25 12:47

淮海战役三个阶段开头收尾都是粟裕指挥华野打的,第二阶段中野打黄维啃不动也是粟裕派华野部队增援并有华野陈参谋长统一指挥才打下的,所以刘伯承说淮海战役华野主角中野配合打的因为中野兵少不说还缺重武器更没有炮兵!

春夏秋冬

春夏秋冬

6
2024-12-13 20:25

排列是按常现顺序来的。各省市自治区排序一样。

仁山智水

仁山智水

6
2025-01-02 11:49

伟大的统帅功不可没

用户98xxx08

用户98xxx08

5
2024-11-09 09:14

群策群力之结果!

詹忠保

詹忠保

4
2025-01-01 20:21

小编说了半天,跟没说一个样

源源

源源

4
2025-01-01 18:42

栗大元帅。中国大元帅

汪结民

汪结民

4
2024-12-31 16:25

若论谁的作用大,当然华野。但没有中野配合,取胜还两说。

韭菜炒大葱

韭菜炒大葱

3
2025-01-03 22:42

陈赓诸同志

用户15xxx79

用户15xxx79

3
2025-01-10 19:23

战时政委不能干预军事指挥,这是有明文规定的

青菜萝卜葱

青菜萝卜葱

3
2025-01-12 22:23

没有粟裕有个鸟的淮海战役。要不是粟裕说服军委淮海战役根本不可能发生。粟裕的战略眼光不是一般的强。

辉哥 回复 01-22 21:03
完全是客观事实的嘛。如若没有粟裕斗胆直陈,哪里还有什么淮海战役的啊?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3
2025-01-10 23:16

问题是华野已经打了黄伯韬了,才成立的总前委

用户16xxx88

用户16xxx88

3
2025-01-13 23:44

三大战役,毛主席亲自指挥,林粟具体实施。林粟自然功大,这是历史,改变不了。

跃行天下

跃行天下

2
2025-01-24 19:44

电报能反映一些客观。至少是职务上的重要性

一道弧线有七彩

一道弧线有七彩

2
2024-12-30 01:20

是伟人将小淮海改成了大淮海。将一个战术性的战役变成了战略性的决战。然后在战略决战中分为两大块,一部分是华野,一部分是中野。中央军委居高临下统一指挥。华野中野各负其责,也互相支持。有的人只看到第二阶段华野支持中野,却没有看到第一阶段中野支持华野拖住黄维的努力。所以华野和中野是并行的左右两只手。中间的大佬就是中央军委是伟人。

平叔

平叔

2
2025-01-01 20:12

刘部如果也在根据地打,也可能打出一个大战役。

行者

行者

2
2025-01-12 20:36

按主席的设想,全国战场先取东北,关内其他野战军只管拖住蒋军,待东野入关再徐图之。结果粟裕指挥的华野打的太出色了,直接干掉了一众国军名将,部队发展到40余万人。小淮海发展到大淮海战役时,黄维兵团突然插入,不得已粟裕才请主席让刘邓加入淮海战场,拖住黄维。刘邓只有十余万人,所以第二阶段打黄维时华野分兵围剿了黄维。华野后又独立干掉了杜聿明三个兵团。可以说淮海战役总指挥是主席,粟裕是前敌指挥

小夏看看过去

小夏看看过去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