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现在年轻人,不想买社保的“念头”越来越浓烈? 主要还是因为:中间商赚差价

赫尔墨斯社会 2024-10-13 21:07:04

为什么现在年轻人,不想买社保的“念头”越来越浓烈? 主要还是因为:中间商赚差价赚的太狠。 以上海为例,社保基数为7310元/月,所以一个月薪低于7310的人,如果交法定的五险一金,都需要按下限7310作为基数缴纳社保,工伤保险缴费比例取1%的话: 月薪5000,企业实际用人成本7010.25,个人实际到手4232.45,只拿到了企业实际用人成本的60%的收入; 月薪4000,企业实际用人成本6010.25,个人实际到手3232.45,拿到了54%; 月薪3000,企业实际用人成本5010.25,个人实际到手2232.45,拿到了45%; 月薪2690(上海最低工资标准),企业实际用人成本4700.25,个人实际到1922.45,拿到了41%; (注:上述关于最低工资标准的缴纳金额有误,上海地区的最低工资标准不包含个人承担的社保费) 关于最低工资标准是否包含五险一金、最低工资是否能抵扣五险一金,不同地区的相关规定并不相同: 《最低工资规定》第六条第一款规定,“确定和调整月最低工资标准,应参考当地就业者及其赡养人口的最低生活费用、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职工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职工平均工资、经济发展水平、就业状况等因素。” 根据上述规定,在确定和调整当地月最低工资标准时,已经将职工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等因素考虑其中。 《山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最低工资执行中几个具体问题的通知》(鲁劳社函〔2006〕387号)中进一步规定,“用人单位依法缴纳的社会保险费,以及通过补贴伙食、住房支付或提供给劳动者的非货币收入,不得抵扣最低工资标准。 劳动者个人应当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包含在最低工资标准之内。”由此可知,山东省最低工资标准包含劳动者个人应承担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 也有的地区明确规定,最低工资标准不包含职工个人依法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例如,上海市《关于调整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通知》(2023年) 规定:个人依法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不作为月最低工资的组成部分,由用人单位另行支付。

2 阅读:85195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241
2024-10-14 07:08

公司工资所有的钱直接交到劳动者手里由劳动者决定怎么交不好吗?

用户74xxx80 回复 10-17 06:52
那样的话,事业编的人养老金谁发,这么多公务员岗位怎么办

落英缤纷 回复 10-14 21:55
视同缴费的就是不用交,领什么领

御之城

御之城

224
2024-10-14 08:21

社保按7384交,那应该规定上海最低工资标准为7384

看客 回复 11-06 19:53
吾亦觉有理。

四叶草 回复 11-27 16:30
捍卫你

国际米兰邓肯

国际米兰邓肯

169
2024-10-14 10:33

本来买的意愿已经不高了。你还搞个最低20年!

123456 回复 11-29 08:36
按平局寿命算,一般交20年,退休后能领10年……

paulyellow 回复 11-25 14:29
你要不想领,人家刚好省钱了还

大狮兄

大狮兄

139
2024-10-15 14:41

学香港那样可能会有人买,个人独立账户,老板那份和自己那份打入一个独立账户,要到退休才能取出来,一次性取也可以。那才是真正的养老保险。

money 回复 11-11 23:53
以前也是这样,以前交的社保 你停交,可以去把钱取出来。现在不让取了

VIP 回复 11-24 21:54
按你说的,一共交了144万,你居然只发5000,24年才能领完自己交的。。。。。

就爱讲实话

就爱讲实话

99
2024-10-14 07:09

基金公司个个肥,还不用个人掏钱炒股,中间商出个细则就干赚。

就爱讲实话 回复 10-14 10:12
钱糟蹋了还强制补仓或延迟后才能赎回

用户11xxx48 回复 10-14 11:52
对的跟券商一样稳赚不赔

秋风扫落叶

秋风扫落叶

79
2024-10-14 16:38

拿那个4000的举例,其实企业用工成分6000多,你才拿了3200,也就是每月交2800,你63退休,一个月3000块,能够把本钱拿回来就不容易了

清风拂面吃起来 回复 10-16 04:17
一个月退休金3000想什么呢、1700左右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回复 10-16 18:05
打到医保卡都不止这么多

微淼商学院院长

微淼商学院院长

43
2024-10-14 09:05

社保最低标准何工资最低标准差距这么大吗

传言 回复 10-20 19:43
社保最低标准是平均工资的60%

起个名字超麻烦

起个名字超麻烦

41
2024-10-15 04:49

最重要的是东大这么多灵活就业人员和农民工是没有固定工作的。

起鱼

起鱼

35
2024-10-14 11:21

从我妈的经历看,没有比一次性补缴社保更划算的事了

用户10xxx67 回复 10-15 00:40
的确,身体好,就一次交,不好就算了。。不如买保险。。

福临香烛厂 回复 10-21 11:20
现在没有了

钢板能锈穿

钢板能锈穿

35
2024-10-15 07:30

从23岁交社保,交到63岁,四十年的钱,你得活到77才能拿够本,仅仅是够本。

用户10xxx95 回复 11-22 16:40
感觉这阿婆端2个碗都要咬牙坚持,随时要倒下的样子。好惨。

奋斗不息的岁月 回复 11-28 05:13
你想多了。货币是有通货膨胀和利息的。你这十几年最多拿个本金。而且还得按最低缴费标准去交,超过标准线的,你根本拿不回来。

牛弹琴

牛弹琴

34
2024-10-14 08:48

缴费的时候嫌多,领钱时候嫌少。

代沟十万八千里 回复 10-15 10:47
不嫌江苏领的少,可以来江苏多交点

天生无畏 回复 11-18 15:40
拿回本,人也没几年活头

我d心暂时在休息

我d心暂时在休息

28
2024-10-14 19:52

喷社保的人心态是怎么了?说得你不交社保就能把钱存得住一样?跟10年不抽烟都够钱买豪车一样?社保包5险!就是说你交1000买的是5个不同的险种!退休金只是拿的养老险那一份!如果你是单身一人没有亲人再来喷到死都不能回本吧!只要你有后代无论你什么时候死你交的养老险金额你的后代都能在社保局帐户全领回来!

伏见 回复 10-15 21:54
领回的是个人帐户部分,统筹部分是不退的。

古城风韵 回复 10-15 09:26
公司交的那部分也算是你的劳动报酬,别以为公司那么好心给你交

用户24xxx10

用户24xxx10

20
2024-10-15 00:42

一说就是五险一金,哪来一金,重庆这边都是没有住房公积金的

ミ踏蒗﹏℡ 回复 10-16 08:52
五险是强制要求的企业必须缴纳,公积金这个要看企业实力了

3838060 回复 10-19 10:27
有没有试过去公积金中心投诉一下[呲牙笑]深圳这边一搞一个准,一投诉上班多久就可以追回多久。而且是按综合工资算的

我爱中华

我爱中华

18
2024-10-17 16:58

打一辈子工,不买社保等过了60岁你后悔去吧

大灰狼 回复 11-29 22:50
过了60就该考虑躺板板了,那时父母应该也快不在了。

我爱中华 回复 11-13 09:15
等退休金有三千元,比没有要强一佰倍。

用户13xxx96

用户13xxx96

17
2024-10-17 12:59

我一直没明白:如果没有快乐的童年,也没有自由的成年那还,还要考虑晚年生活做什么?

yaoting101 回复 11-18 16:18
你快乐了,就会有人不快乐了!

用户10xxx63 回复 11-25 11:15
现在小孩比很多上班的都累,80后上学是天天玩。

111222

111222

16
2024-10-15 03:20

公司用工成本越来越大,难怪外资要走,就是内资也是能自动化就不用人的

天平 回复 11-18 13:04
你不做有的是人做

111222 回复 11-15 15:27
你才傻吧

代沟十万八千里

代沟十万八千里

16
2024-10-15 10:49

江苏退保人数在持续增长

科研所的粉丝

科研所的粉丝

14
2024-10-14 10:06

我们这边是个人交850元,退休后,每月领1400元

当时只是道寻常 回复 10-14 10:40
你是深圳?

adi

adi

13
2024-10-14 13:10

真白痴

黄者品正

黄者品正

12
2024-11-08 20:27

阶梯养老不行吗?300起步!3000封顶!不分企业!单位!编制都强制自选纠费!退休金也按阶梯发放就行!人人平等!钱多多交钱少少交!特殊无劳动能力者国家帮交!其余自交!

Santorini

Santorini

12
2024-11-19 17:34

个人不想买社保是可以的,但企业不缴纳就不行!正儿八经的工厂企业是不会同意你不交社保的,除非都是日结工,劳务工!江浙这边,父母双边没有社保的话,媒婆就直接拒绝你了。如果说现在年轻人养活自己都困难的话,那没有社保的父母对于子女更是压力山大了!交不交社保不是划不划得来的问题,而是将来可以不拖累子女!

撕烤人生 回复 11-29 10:22
现在这么说为时过早,将来怎么变还不知道,以前我们这流行买房养老如今已经亏了

你的样子 回复 11-24 04:12
浙江这边私企很少给缴社保的!

连波 社区全科医师

连波 社区全科医师

9
2024-10-14 12:59

基数是12307 最低按60%交才是7384。

随喜

随喜

9
2024-10-15 21:56

证明了,劳务派遣公司害人害企业!

依然fei梦

依然fei梦

9
2024-10-21 10:53

不如说失业者,摆摊卖些玩意2千1个月,交社保1200多,房租800,水电费200,米盐油肉共800,还要借几百才能活下去,不小心遇到城管车管,裤叉都没了。

千涯秋色

千涯秋色

9
2024-11-26 09:02

他们能视同缴费 还能领工资 我们农民呢不光没有工资 哪怕你给我们一个视同缴费也行啊

会珍

会珍

8
2024-10-14 11:43

/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8
2024-10-15 15:47

不想买就别买,这么简单的事儿,啰嗦半天。

伏见 回复 10-15 21:57
一点没有的好办,就是有了几年的难取舍。

只牵你的手

只牵你的手

8
2024-10-14 15:26

计算有误2690就是指去掉社保以后到手2690

二胖 回复 10-14 18:12
大哥,你看仔细点好不,小编已经在文章里专门说了。

用户92xxx34

用户92xxx34

8
2024-10-16 10:48

所有钱转一圈最后还到你手中的钱 中途总是要有人获益的

明人

明人

8
2024-11-11 18:00

农民交公粮也应该按视同缴费

momo 回复 11-12 07:06
农民交公粮当时是和公司纳税一样的,不能视同交社保。

用户55xxx84

用户55xxx84

8
2024-11-13 18:21

我现在才35岁按照退休年龄我最少还得再交30年,按照每个月到手的钱算我最少得活到90岁以上才能回本,我都不知道我能不能活那么长时间

冬季的太阳

冬季的太阳

8
2024-11-18 20:42

社保是保现在那帮老人的,不是保你的,你的要向你退休时的年轻人要。

蜗牛大统领

蜗牛大统领

7
2024-10-17 06:48

恶意混淆视听。 故意混淆概念

大白鹅和小飞鸡

大白鹅和小飞鸡

7
2024-10-29 23:22

个体户一个月1700多,现在南京

momo

momo

7
2024-11-12 07:00

绝大多数人的社保并没有按照7384元缴纳,而是7384*60%=4430.4这个标准缴纳的,而且还是全公司统一价格。也就是说,无论你的工资待遇怎么样,缴纳标准都是这个价。没有上面那么离谱,这当然对劳动者不利,但这就是事实,已经进步很多了。其实现在的社保缴费资金都是进个人账户的,余额多少钱都是清楚显示出来的,个人交了多少,统筹多少钱,一清二楚,当你到了退休年纪,你可以选择不领退休金,自己缴纳的部分,可以加利息一次性给你。公司缴纳部分,就不退给你了这样。国家从来就没有在这个地方挣钱,每年补贴很大一笔钱进去。

奋斗不息的岁月 回复 11-28 05:09
你搞错了。上海缴纳社保的最低标准就是7000多。那个7000多已经是被乘过60%了。人家的平均基数是1万多。 别的省可能标准线是6、7000多,你乘以60%没问题。

momo 回复 11-29 18:04
公司缴纳那部分钱其实也是会给你的,只是要等你退休以后逐月给你,中途现在是不退的,等你到退休年龄了,如果缴纳年限不够,你自己愿意放弃退休工资,那是只退你自己缴纳的那一部分,公司缴纳的不退。这个虽然不合理,但是可以理解。因为以前中途是可以退的,他们也没有退公司缴纳的那一部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很多人其实社保会跨省,在好几个地方都有缴纳,如果退公司缴纳的那一部分,这个钱其实也是没有办法退给你的,因为这个钱不在了,已经给前面的人了。

嘎过腰子以后腰不酸腿不疼了吃饭也更香了

嘎过腰子以后腰不酸腿不疼了吃饭也更香了

7
2024-11-25 19:06

如果企业愿意交,肯定是有社保好啊,很多私企什么险都不交。不合算的是灵活就业买的保险,自己全额缴纳,也一样进统筹的池子,

aishang0120

aishang0120

7
2024-11-29 16:31

全额发放工资,自愿选择保险,自己买个意外险一个月才几十,其他的保险都是没卵用的,退休了,60多岁,能花什么钱,回农村自己种点小菜自给自足了。

笨小孩

笨小孩

6
2024-10-16 17:15

打工的真心没几个人愿意交。

用户10xxx63 回复 10-20 14:37
只要是单位交你就坚持交下去

纯朴的圣女果

纯朴的圣女果

6
2024-10-22 16:17

我不领,到时候我自己交的可以退么?我肯定交不满20年啊,医保更是25年,

悠悠的波仔 回复 11-13 15:55
2030年之前只要15年

少将

少将

6
2024-11-01 23:34

跟缴纳有什么关系?为什么不提能拿几年,能拿多少。

用户99xxx48

用户99xxx48

5
2024-10-16 07:40

那个公司保险交3000千的,,福利公司呀,交的挺高的,,我工资不到一万才给我交500的保险,公积金才90块钱,我还嫌弃交少了

卧槽 回复 10-16 14:29
不到1万是多少,1000还是9000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5
2024-11-01 16:51

把手机辐射

把手机辐射

5
2024-10-31 18:18

沿海地区小老板不愿意承担太多、要我们自己交1000,听说现在退休了领才1000多,我们厂很多人都不愿意买,现在买这社保有意思吗?

用户10xxx20 回复 10-31 18:52
以后退休还会涨的

xiazxc512

xiazxc512

5
2024-11-01 17:08

百分之六十被拿走百分之四十才是你的,另外活不到八十三基本回不到本。

用户12xxx58

用户12xxx58

5
2024-11-10 12:28

我上个月才上海社保停了[吃瓜]

瑞佳橱柜

瑞佳橱柜

5
2024-11-13 07:39

应该按实际工资交养老税,而且是强制性,退休金统一,限少就别退!退休金要回归本质!

用户33xxx12

用户33xxx12

5
2024-11-17 11:38

社会保障不应该是保险啊,是保障人民最低需求的。现在的退休金差别这么大,高的每个月几万,低的每个月100。这个保障了啥?

用户23xxx50 回复 11-28 00:10
根据你当年创造的价值算的

退休后闲逛

退休后闲逛

5
2024-11-25 09:53

你不抽烟,省下的钱10年能买车,你不喝酒省下的钱40年能买房,到退休年龄,不抽烟不喝酒的人,也就一半人有车有房。交社保和自己储钱是一样的,到时候有三分之二的人没钱养老。为什么会超不抽烟不喝酒的比例?因为不抽烟不喝酒的人群,自制力比普通人强是肯定的.

互相伤害吧362430 回复 11-27 11:40
哪有什么自制力,只不过怕死罢了!很多人不抽烟不喝酒就是怕影响健康

退休后闲逛 回复 互相伤害吧362430 11-27 12:01
我也怕,也想多活几年,酒还算有益有弊,烟益可以忽略。我常说戒烟是世界上最便当的事情,我都戒过不下十次了,最长一次三个月,将近百日。

TOCCATA

TOCCATA

4
2024-10-14 16:25

社保投资收益比较高

曾琪皓

曾琪皓

4
2024-10-17 10:23

智商税

丁哥2012

丁哥2012

4
2024-10-19 15:35

上海7310是最低档吧?

用户12xxx62

用户12xxx62

4
2024-10-22 09:14

18000*1.24=22320,到手14040元,14040/22320≈0.63,大约63%

开始

开始

4
2024-10-31 16:21

我想问问,这公司交的部分,算什么回事,是个人的吗?还是国家的!如果转移社保为什么把公司交的一部分不转移,?

淡定哥 回复 11-23 12:25
公司部分用于给发放现在享受养老待遇的养老金

开始 回复 12-08 22:34
是不是国家在挣员工的钱[得瑟]

广东益宙交通邓力

广东益宙交通邓力

4
2024-10-31 14:13

按工作地点最低标准交社保可以接受,退休按交社保所在地发工资就行,至于工资的高低,是双向的选择,你不满意可以换工作或者换工作地,让我不能理解的是以前说的是哪里交社保,在哪里办退休,不是同一个城市的,按交社保年限最长的那个城市办理退休工资标准,只是现在政策好像又改了,要回去户籍所在地办理退休(我叔深圳买社保,要回老家办理退休)这就臭不要脸了,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深圳那么操蛋[哭笑不得]

等一分钟

等一分钟

4
2024-11-18 21:31

我不知道能不活那么久

士上

士上

4
2024-11-25 18:58

我卖工厂上班买了13个月,交了几千块,出来后申请失业金不给

事实求是不装逼

事实求是不装逼

4
2024-11-29 10:11

交的时候按平均工资交,发的时候按最低工资发

---------

---------

4
2024-11-30 12:13

就说领完要多大年龄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3
2024-10-16 12:10

灵活就业现在买不划算咯,企业上班买的还是可以的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3
2024-11-01 17:12

举个例:你没结婚,住在父母家,还不用交家用,工资两万自己很爽。你自己住供楼水电煤只有一万,是不是说还是裸两万好爽?同样,不交税、医保、养老金,你也可以的。

安宁

安宁

3
2024-11-11 15:43

不交?按你上面说的,难道企业不给你交五险一金,会把这本交的发给你?比如你本来到手3000,他会把另外3000给你,你到手6000不交五险一金?能给到你3500已经不错了,所以你觉得交亏了?

guoyongchao123456 回复 安宁 11-30 18:28
我自己开公司,我小公司,社保局一直让我交。我就不交,你在催我,我直接倒闭给你看。

安宁 回复 11-30 10:33
我的意思是,就算你不交公司会把差额给你吗?不把差额给你,到底谁亏?

FXNL

FXNL

3
2024-11-19 07:16

保险这点钱在家还可以养两个老人,交到统筹池里只能特么养1/10个老人了,还是别去献丑了

最美留给你

最美留给你

3
2024-11-25 09:00

坚决不交

用户16xxx72

用户16xxx72

3
2024-11-23 20:20

这么说吧,以前我妈每次微信都让我交社保,现在说随便我交不交。

QQ

QQ

3
2024-11-29 12:12

说的好像不交社保,老板会把那份钱打到你的工资卡似的

肾如佛。

肾如佛。

3
2024-11-29 18:32

今年农保 590元。今年还要买吗?

还年轻着来

还年轻着来

3
2024-11-30 08:11

[并不简单]你生活在社会中,有些事没有办法。弄个社保,你还想赚点。你生儿子都不敢想的事情。

新开始新生活

新开始新生活

3
2024-10-16 20:38

是不是此刻退休的话,也能按照最低缴费比例七千多领退休金?

aki

aki

2
2024-10-16 09:35

我都怀疑自己能不能活到领养老金的年龄[哭笑不得]

朋友

朋友

2
2024-10-21 07:20

现在中年人35—45岁出现了原来60多岁的老人才会出现的症状,失眠,白发,脱发,真的不知道能不能活到退休

伟光

伟光

2
2024-11-05 08:32

上海社保基数这么高

花开半夏

花开半夏

2
2024-11-16 10:06

这个社保,公积金即使公司不交也不会把这钱给到劳动者,而是变成了老板纯赚

黎波

黎波

2
2024-11-19 01:02

公司都用派遣工兼职工不用交社保的人,而且想方设法赶长期工。

未来的我在过去

未来的我在过去

2
2024-11-18 19:21

是不是不懂社保啊?[哭笑不得]

信马由缰

信马由缰

2
2024-11-29 05:16

社保的性价比已经很好了,社保是应该交的。

走冰不走心

走冰不走心

1
2024-10-14 13:47

看不懂

歪人

歪人

1
2024-10-14 14:04

大漠

大漠

1
2024-10-15 03:06

是你丫这么算的?

ecom

ecom

1
2024-10-16 08:18

社保每月3000不到 不知道基数是多少

品智

品智

1
2024-10-19 07:03

都是美国搞的鬼

145

145

1
2024-10-24 08:00

你那什么危险行业工伤比例1%了都[哭笑不得]

用户13xxx44

用户13xxx44

1
2024-11-14 19:33

生育保险年龄大了交了有啥用?

用户51xxx70

用户51xxx70

1
2024-11-27 16:30

不缴还不行

唐朝

唐朝

1
2024-11-30 03:07

从上班第一天开始好像就为退休做准备,很悲惨啊…活下去的动力就是不让自己的社保白交!

林戈

林戈

2024-11-15 07:48

所以中国企业生存难,加班普遍的原因在这里?就是不知道老美的比例是多少呢?

晨星寥寥

晨星寥寥

2024-11-30 07:43

了解社保的定义再聊。想纯纯的个人收益,自己买商保

赫尔墨斯社会

赫尔墨斯社会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