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时候数典忘祖都是不对的昨天晚上,我们居委会中心理论组在讨论地缘政治问题的时候

司马南 2024-10-12 23:41:23

任何时候数典忘祖都是不对的

昨天晚上,我们居委会中心理论组在讨论地缘政治问题的时候,胡同老张讲了一个观点,他说:“今天我们越来越理解毛主席了。”

以前我说过,我们理解毛主席那个时候的经济体制,包括毛主席那个时候的顶层设计以及一步一步想要实现的目标,那个时候应对的是什么?应对的战争,是为战争做准备。

所以毛主席那个时候,主要的经济资源的配置都倾向于首先要保证全面战争的需要。先了解了解大家都说的三线,就是彭老总后来领衔去搞的三线建设,那是多大的战略储备!多么重大的战略!国家多少资源投在三线!为什么?为了准备打仗!

从战争的角度来看,毛主席那时候,长城以北是第一道防线,黄河以北是第二道防线,东南沿海都是战场。

那个时候我们把包括首都在内的重要的城市和全国1/3的领土都纳入了直接战场的区域,当然,不打仗是最好的,但是如果你把战争这件事情寄托在敌人的仁慈的基础之上,你不等于把脑袋交到别人手里吗?他要打你怎么办?

刚刚建国,全国还没有解放,美国人打过来了,我们被迫抽出兵力到朝鲜前线,到黑山白水之间和以美国为首的所谓联合国军打了个平手。

我们是不想打的,但是人家打过来了怎么办?后来勒紧腰带,就算把裤子当了,也要搞出原子弹。

很多人以为有了原子弹,我们就高枕无忧了,这种想法颇显幼稚!那个时候我们的核武器数量极少,还有投送工具——导弹迟迟不能达标。

我看一篇文章说,那个时候我们甚至开发出了专用的强五核攻击机,什么意思?就是搭载战术核武器,单程攻击。

有一个词叫做西伯利亚快车,意思就是说就算单程不返,投射距离也到不了当时苏联的欧洲部分。那个时候的国际环境相当险恶,当时我们的敌人不但有美国帝国主义,而且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

今天我们对前人要求太苛刻了,我们在一个和平年景、几十年不打仗的环境当中,来思考那个时候的国际环境。现在美国筑小院高墙、搞脱钩断链、气势汹汹准备把台湾变成乌克兰的时候,我们才想明白毛主席那时候不容易。

说到这儿的时候,老张就感慨说:“大家都从那个年代过来的,都知道那时候吃的不如今天,是吧?”

有人因为那个时候吃的不如今天好,就否定那个年代中国的努力。中国的主要问题不是“穷”,而是那时候主要资源都拿去填战备这个无底洞了,是在给中国未来的发展打基础。正是因为毛主席那代人的努力,我们国内客观环境出现了长期的和平的稳定。

正如周总理在国庆招待会上讲的:“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我国人民艰苦奋斗,用了20年的时间,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强国。”

虽然慢但是稳,老百姓生活质量较之解放前那是不可同日而语的,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当年我们在东北生产建设兵团的时候,上海知青偷摸着吃家里寄来的巧克力,我们农村小孩都没见过。

还有当时我在村卫生院当赤脚医生的时候,乡下的卫生院有青霉素、链霉素,过去叫盘尼西林,那一针就贵得不得了。但是解放之后,你有大病感染,青霉素、链霉素一针下去,效果好得很。

今天我们吃饱了,有人摸着肚皮否定改革开放,否定前30年的成就,根本看不到中国社会工业化的升级,看不到毛主席那代人吃了天下所有的苦、为我们的现代化建设打好了基础。

所有的一切就是为了争取一个更好的国际环境的到来,而且中美关系破冰、西方国家依次与中国建交,也是毛主席在世的时候完成的。

中国恢复联合国地位,美国从越南撤军,苏联陷入阿富汗泥潭,中美建交,然后才是改革开放。

所以前30年主要的问题不是穷,而是要解决从农业国到工业国到实现中国的工业化所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从无到有的问题。

一代人吃了三代人的苦,干了三代人的活,还被后来的一些人嚼舌头,说他们那一代人苦吃的不多,说他们无能。

告诉各位,这叫舆论战,今天那些人他们装成大明白开始强调,甚至说前30年增长是0,前30年还不如民国,民国都可以吃饱饭,前30年社会主义的模式导致了贫穷加饥饿,而且这种声音在网上一度泛滥成灾。

我今年69岁,这两段历史时期我都是亲历者,所以老张一讲我就领头拍巴掌,讲得太对了。

中国的工业能力是现在的美国加欧洲加日本还有余,中国的工业化哪来的?毛主席那一代人打基础换来的,毛主席那代人吃尽天下所有的辛苦换来的,你做人不能没良心。

如果我说的观点包括老张的说法,您不同意,也请说出您的理由来。

(本文根据司马南老师视频节目整理,内容有删改)

责任编辑|胡言 李月谈

部分图片|网络

吃水不忘挖井人,中华民族能走到今天不能忘记以毛主席为首的那这次共产党人

伟人的思想依然会是人民的思想动力,会在很长的时间里源远流长。也必然助力人民跟党走前方路。

改革开放的前提是高产稻,还有农业机械的大规模使用,使很多劳动力从农业中解放出来,也使以农业为中心逐渐转移到轻工业为中心的社会环境。

12 阅读:19446

评论列表

蒋红苇-笑-鋰电人

蒋红苇-笑-鋰电人

263
2024-10-13 07:12

极度赞同!

木木城域

木木城域

232
2024-10-13 15:41

没有第一张饼的活命艰辛痛苦,哪有第二张饼的吃饱满足,也无第三张饼的香甜安逸巴适!

昨日种种,譬如昨日死: 回复 12-13 14:32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吃水不忘挖井人,牢记初心,不忘使命。

青鸿 回复 01-04 00:34
有,但被满清糟蹋掉了。

用户34xxx22

用户34xxx22

139
2024-10-14 14:54

他节衣缩食造出原子弹来保护你,你说你当初没吃饱饭,可能你当初想尝别人的原子弹。

铁血青蛙

铁血青蛙

108
2024-10-13 21:02

良心话!赞同!

用户85xxx42

用户85xxx42

94
2024-12-12 15:52

就拿一个新建公司来说吧,一个没有外来投资的公司,如果一开始把公司辛苦赚来的钱几个股东全自己分了,这样的公司永远不可能长大,需要把大部分赚的钱用来研发,买新设备,建厂房。当初具规模后,股东分的红就多起来了,老资格员工收入也可观了。新中国也一样,没来外资投资,幸好可以用苹果矿产粮食日用消费品出口换苏联的设备技术。二十年初步把家底打得有点好了,第一辈创业者也过世了,后代人在第一辈打下的基础上再创业就容易多了。但后来人里还指责第一辈让他们小时候没吃饭饭,小孩子不明白道理可以原谅,长大了懂事了就不应该嘲笑自己的长辈无能。

君君

君君

87
2024-12-01 10:36

前三十年一直在改革,在开放,只是步子没有后来那么大,讲究稳扎稳打而已

午时真言 回复 12-13 16:46
你说的也良心[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期市游荡 回复 01-07 16:55
你也有长辈,你长辈说过身边谁饿死了吗?

用户11xxx90

用户11xxx90

77
2024-10-13 06:32

说到点

用户11xxx46

用户11xxx46

67
2024-10-13 09:47

点赞的按钮在哪里?

渔樵耕读

渔樵耕读

58
2024-10-15 08:58

完全正确,不能因为吃了第二个小烧饼饱了就忘了第一个大锅饼!!!

进哥 回复 01-05 12:18
忘了的话,就只给他第二个小烧饼,第一个没收[滑稽笑]

针药并用

针药并用

51
2024-11-22 20:07

中国有些人历来就祖传种毛病一就是自己发达了就数典忘祖!

王福均

王福均

40
2024-11-22 00:02

现在说前三十年不好的不是几个年轻人,因为他们都没经历过,现在有很多经历过那时的老年人在歪曲前三十年,那他们都是些什么人?请有心人查一查。

怪兽大作战 回复 01-08 14:08
的确应该查

田园风光 回复 01-08 13:15
应该先查你!

魏哥

魏哥

29
2024-10-14 09:41

说的太对了!

陈蛮33

陈蛮33

27
2024-12-09 03:16

活的不好能人口翻翻?4亿变8亿是事实吧?拿建国初期跟现在比?咋不比解放前?

报纸糊墙 回复 12-27 22:11
自己查查49年中国多少人

海阔天空 回复 12-25 01:34
铁铮铮的事实,你看不到?

用户13xxx08

用户13xxx08

24
2024-12-23 17:59

只有战备,这个说法不对。那个时候是全面发展,所有方面都从零起步,启动起来了,工业,农业,军事,卫星,教育,医疗…所有方面都在进步,如春园之草,不见其长,日见其长。后来突然发现,原来我们打了这么好的基础

宝宝690120 回复 01-07 09:23
别人说的是现代工业,莫抬杠好吗。

用户85xxx35 回复 宝宝690120 01-07 10:50
抬杠的是你自己,看看他说的是什么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23
2024-10-13 12:18

司马南的祖宗是宇文化及和宇文成都,宇文归汉,汉族百家姓有于,宇文从了于,本名于力,现名司马南,是谓冥冥的潜意识之中想着复姓宇文,清醒中如果不是老丁点破,想不到这儿,所以有宇文化及的狡猾和宇文成都的筋骨模样

浩瀚 回复 10-14 08:02
找不到辩驳司马南的依据点就开始转移到人家祖上问题,我先问问你你的依据哪来的?你咋知道这么清楚?你是打小住过司马南家还是从小和司马南捏过泥巴?

用户10xxx43 回复 10-13 23:40
[得瑟]如果你站1450.以粉.韩棒.日精.菲猴.那边,你会认识我这号!☞不在乎你欲言又止,欲拒还迎,我有我风格!受不受在你![笑着哭]不再我!∪C上我常在!中国公民一个[作揖]

用户14xxx89

用户14xxx89

21
2024-12-05 15:57

公正客观

用户17xxx50

用户17xxx50

20
2024-12-01 17:49

昨天家庭会议我跟我儿说,老子吃了那么多苦制了那么多产业你怎么就忘记呢?再胡说八道我就扇他。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18
2024-12-01 16:34

说得好,客观[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疯子马克

疯子马克

17
2024-11-19 05:26

好文章

随缘

随缘

17
2024-12-12 16:03

深度好文,公平公正![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15
2024-12-24 21:28

一代人吃了三代人的苦,通篇只有这句话靠谱

是的很好

是的很好

13
2024-12-25 17:18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永远怀念毛主席。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11
2024-10-14 17:35

司马南又在胡扯了。

逸枫 回复 10-29 22:34
你这么说一点说服力都没有,你倒是说个一二三来驳他的论点啊!

人生如梦

人生如梦

11
2024-10-14 18:49

这个什么讨论组织,备案了吗?合法吗?

直播师哥

直播师哥

11
2024-10-29 06:37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金丰丹

金丰丹

11
2024-12-03 14:07

很喜欢司马南。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攻击他……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11
2024-12-10 09:10

为小编的实事求是点赞👍👍有良心的中国人永远感恩毛主席!

年轻人还是嗨一点比较好

年轻人还是嗨一点比较好

11
2024-12-26 15:30

毛主席万岁

清风明月

清风明月

10
2024-12-01 11:54

要让我们的后代永远牢记

一二三

一二三

10
2024-12-06 07:21

司马南认为抗美援朝是和美国打了个平手呢 我还第一次注意到司马南是这样的立场

用户15xxx72 回复 01-07 19:43
从结果看是平手,但从意义上看中国打出了国威打出了国际地位

子曰当下 回复 12-25 22:09
有什么问题吗?

用户11xxx76

用户11xxx76

9
2024-12-14 17:18

司马南,彻头彻尾的王八蛋

稻草人

稻草人

9
2024-12-26 08:35

特别好的文章!!!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8
2024-12-06 02:04

说的非常好,赞赞赞👍🏻👍🏻👍🏻。

qoop

qoop

7
2024-12-01 14:00

拉大旗做虎皮的家伙

用户18xxx20

用户18xxx20

7
2024-12-09 00:17

有些中国人你不能让他吃饱他才老实,你一让他吃饱他就可尽的编排你的这不对那也错!一个字:作

用户13xxx45

用户13xxx45

7
2024-12-09 23:01

不能忘了秦始皇

午时真言

午时真言

7
2024-12-13 16:44

良心文章。支持支持支持[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论语

论语

7
2024-12-17 18:57

司马南天天讲这些,你说能不招它们恨吗?

微笑天使

微笑天使

7
2024-12-30 06:50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毛主席是中国人民永远的领袖!

杨晓林

杨晓林

6
2024-10-16 18:50

连哪里是一线,哪里是二线,建三线是为了对付谁特么都不知道,是洗脑的合格产品

Zheng 回复 10-27 18:45
难道他说错了吗

小鱼 回复 12-10 12:14
你知道你说啊[doge]整得好像你知道似的[doge]更何况就算你知道了有什么了不起么

用户13xxx07

用户13xxx07

6
2024-11-24 07:53

赞👍🏻

用户14xxx37

用户14xxx37

6
2024-12-13 07:48

抗美援朝是我们赢了,不是打平。

wangshun369

wangshun369

6
2024-12-23 14:19

毛主席万岁!

三寅堂主人

三寅堂主人

6
2024-12-28 20:06

毛主席高瞻远瞩!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聚是一团火

聚是一团火

6
2025-01-03 09:18

国内赚钱爱国,国外交保险买房,说一套做一套

何锋

何锋

6
2025-01-09 10:53

中国人民必须团结一致对抗美帝国及其走狗!他们正在武装台独、分裂中国!

优美明月

优美明月

5
2024-12-08 21:07

非常赞成

平莎过雨

平莎过雨

5
2024-12-15 21:37

说得对

荡霾啸

荡霾啸

5
2024-12-18 11:47

只有动物才不认祖宗

慧伤情寿

慧伤情寿

5
2025-01-08 09:03

司马南在怀念当知青?想继续接受农民的再教育?

ooo

ooo

4
2024-12-14 14:19

信息单向,不用理解,只有紧跟。

用户15xxx64

用户15xxx64

4
2024-12-13 15:27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沃土

沃土

4
2024-12-14 10:48

说的对

恐怖直立猿

恐怖直立猿

4
2024-12-14 11:03

我觉得挺好的嗯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4
2024-12-14 13:02

胡说八道

书同文车同轨

书同文车同轨

4
2024-12-31 14:05

​中国企业做大了,美国满世界的迫害! 美国企业做大了,一堆人天天吹捧!! 这就是我们要支持国货的原因!

田兄

田兄

4
2024-12-30 16:37

谢谢司马南老师的文章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4
2024-12-30 16:36

给你打80分!

frad

frad

3
2024-10-30 08:44

[捂脸哭]

新陶

新陶

3
2024-12-13 05:11

前30年还有以美国为首的对我们的封锁

一叶舟

一叶舟

3
2024-12-23 08:19

让有些人天天盼窝头就对了

一路风行

一路风行

3
2024-12-26 22:26

这篇文章分析的太有道理了,那些跪惯了的人真得好好看看!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3
2024-12-26 05:51

👍👍

用户13xxx86

用户13xxx86

3
2024-12-27 12:26

当年和今天的叙利亚有点类似,但人心的凝聚力不在一个维度!万众一心与人心涣散就这样

胡言乱语

胡言乱语

3
2024-12-27 13:46

[点赞][点赞][点赞][玫瑰]

我是王爷

我是王爷

3
2024-12-29 14:23

叫那些喷子去吃吃屎喝喝尿就不会胡说八道了。

成成

成成

3
2024-12-28 06:13

彭德怀元帅是三线的副总指挥

一步一片天

一步一片天

3
2024-12-30 08:30

沐猴而冠,司马南之谓也!

好吧

好吧

3
2024-12-31 13:26

非常赞同

池兵

池兵

3
2025-01-08 07:35

点赞司马老师![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飞龙在天之一声不吭

飞龙在天之一声不吭

3
2025-01-04 14:29

国家和人一样,前三十年是对你进行养育长大,长出结实的身体,学习各种先进文化和科学技术,才有你后面的做事赚钱。

用户56xxx05

用户56xxx05

2
2024-12-12 08:38

实事求是

123

123

2
2024-12-26 21:55

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

瓜落吃多少

瓜落吃多少

2
2025-01-05 04:40

那么,为什么西方主动前进到工业社会了呢?因为大航海促进了商业文明,拉动了科技发展,科技带来军事力量的领先,而军事开拓了殖民地,掠夺了大量的劳力和自然资源,达成了原始积累,将改革的阵痛转嫁到了殖民地,压榨消耗在殖民地奴工,利润使资本家乃至全体国民受益,这是个寄生式的,所以退化过程,资本主义的优越性是建立在有殖民地可以掠夺的条件下的,它同样也没有自主进化的功能。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1
2024-12-09 07:26

居委会中心理论组?听起来高大上,其实居委会最重要的不是去学习什么理论,而是怎么能为居民服好务

奴隶

奴隶

1
2024-12-12 13:38

这个美日间谍在放烟雾弹

发发牢骚

发发牢骚

1
2024-12-26 23:58

今天是伟人的诞辰,愿伟人思想永放光芒。

用户18xxx45

用户18xxx45

1
2025-01-07 13:50

夹头在美帝那❌的房子能不能捐出来。

人生过客

人生过客

1
2025-01-09 12:44

有良心的文章点赞

司马南

司马南

主持人、学者、知名自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