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发展没有成都好是不是这个原因 西安与成都的差距就是两座城市背后四川盆地与关中

时光急先锋 2024-05-15 09:40:26

西安发展没有成都好是不是这个原因 西安与成都的差距就是两座城市背后四川盆地与关中平原承载力的差距。

西安所在的关中平原,面积只有四川盆地的五分之一不到,历史上唐朝之后整个陕西粮食一直不能自给,工业用水极度缺乏。

有些人说西安有引汉济渭不会缺水,但西安就是比南方缺水的多,众所周知发展工业离不开大量的水资源。所以西安工业是短板,只能发展科技和服务业。

类似于北京和上海,北京即便有南水北调,水资源也是捉襟见肘,远远不能与上海背靠长江的水资源相提并论,无法满足大工业需求。这也是北京无论如何也赶不上上海的原因。

同理,关中平原水资源局限下,人口承载力和工业承载力上限远远比不了四川盆地。

反观四川盆地,都江堰岷江长江嘉陵江的滋润下,沃野千里,直到现在也是国家粮食蔬菜的重要生产基地,能养活一亿人,关中平原能养活2700万人都是他的上限。说到底就是自然环境承载力相差太大。

还有一个关键因素,四川盆地依靠长江水道可以轻而易举实现货物出入川,而关中平原没有水运加持。

1 阅读:19988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136
2024-05-21 21:14

四川成都“九国通衢”。当中老铁路和川藏铁路通车,天府机场通航的时候你就知道了。从欧洲、中东、中亚、东南亚、南亚来中国,遇到的第一个特大城市就是成都。成都背靠的四川,其水资源、水电资源、土特产资源、天然气资源、旅游资源全国无与伦比。近年,一个四川省的GDP等于东三省(辽、吉、黑)之和,所以四川和成都的发展潜力巨大。

嘿了了啰 回复 06-13 17:23
那么大的新疆乌鲁木齐直接被你无视了 东南亚有云南广西轮得到你四川 新疆西藏那么多经济特区就是为中亚发展准备的 隔壁直辖市重庆也被你无视了 不选重庆选你成都

用户10xxx27 回复 嘿了了啰 06-13 17:39
乌鲁木齐是特大城市吗?尼泊尔、印度经川藏铁路从西边来,先经过哪里弄清楚了吗?

随缘

随缘

49
2024-05-26 22:09

其实所谓的四川盘地,里面除了成都周围一小片区域是平原。其余全是山区,并非图上显示那样!只是相对于四川周边的高原大山川来说海拔相对低一点而已!去过的人都知道! 甚至于川东的巴蜀大山区也P成了平原!!! 这种图拿出来让人看,四川人脸都不红吗?[捂脸哭]

山石 回复 05-28 03:08
四川人为什么要脸红?四川人的吃苦耐劳精神不是谁都可以比的。

用户10xxx68 回复 05-28 09:36
四川盆地里面虽然有山,但是差不多都是600米左右。另外四川的山就是山,山下面就是小平原。物产非常丰富。山上可以种地,山下就是种水稻。物种也非常丰富

逸夫

逸夫

46
2024-05-15 13:43

地理生态环境西北要差些,缺少绿色植被,淡水资源奇缺,气候干燥。

用户14xxx37

用户14xxx37

35
2024-05-15 19:22

主要原因是你没在西安

时光匆匆 回复 06-09 09:46
成都比西安有优势是数据说话。成都有国家大力支持发展的成渝都市经济圈,而且成都开通川藏铁路后,还会连接到喀什,以后中吉乌铁路开通后,发展更是后劲十足。西安也重要,只是水资源确实没四川多,西安太阳能企业厉害,四川的太阳能企业也很厉害的。

klaock

klaock

28
2024-05-15 13:46

地区的资源承载力不同,对经济的承载力也不同

最美的相遇

最美的相遇

18
2024-05-20 11:27

两都是吃国家饭的省,还争来争去。

用户23xxx31 回复 05-28 16:53
国家的饭都是四川的天然气煮的。

qwubing 回复 05-31 22:31
没有可比性,各省都扮演着不同角色各自承担国家建设的任务

清风满重楼

清风满重楼

17
2024-05-26 21:27

经济发展和水资源关系不是非常大。不然江西广西经济早就飞起了

老邢 回复 05-28 16:26
必要条件和唯一条件是啥概念?你理解吗?

9423 回复 05-28 16:48
必要条件与充分条件的区别

灯塔

灯塔

16
2024-05-20 14:28

西安比成都太得太远了,西部还是成都第一。

(m)^_^(m) 回复 05-27 18:20
成都省确实大,地理位置他就是比西安好,人就是比陕西多

fhjhg

fhjhg

15
2024-05-26 18:32

西安是赳赳武夫,成都是妩媚佳人,怎么比?

护花使者_南京

护花使者_南京

13
2024-05-16 12:35

西安位置太好了,成都只是区域中心,而西安能做到中国的中心,西安的科教文卫历史仅次于京沪和南京。

瘦乎乎的老哥 回复 05-27 13:30
谈历史有什么用 还沉迷在以往的辉煌吗?或者网红当道?

听说与思考 回复 06-01 22:08
西安做中国中心?西安的影响力东到河南?南过秦岭?北到内蒙?西至西藏?除了对甘肃影响力大一点,对银川、西宁影响甚微,新疆更是鸟都不鸟你。知道为什么军区在兰州而不是西安吗?因为西安在西北的辐射能力太差。西北中心都做得勉勉强强,还全国中心?当自己是首都?

白鹿

白鹿

12
2024-06-07 12:20

论平地,四川还真比不过陕西;论气候与人对社会的适应性,陕西就略逊一筹了;总体而言,两省都不错,世代居住陕西和川渝都是优选。

Seawoo

Seawoo

11
2024-05-16 08:54

不,你错了,西安有西交大,西电,西北工业大学,古都,宇宙第一,成都远远不如西安

我忘了 回复 05-27 19:04
你这说一个宇宙第一,满满的韩棒感

好吧 回复 05-27 22:06
不,棒子说西安是棒子的

游泳的鱼

游泳的鱼

10
2024-05-27 13:09

比个卵,各自的城市好不好,心里没逼数迈,城市建设,人居环境,气候,收入,医疗,交通,购物,学习,就业。几样比一下。

老胡

老胡

10
2024-05-27 19:16

位置西安强,经济成都好。长江和珠江的经济能力远好于黄河流域。

用户10xxx04 回复 07-04 03:58
黄河的问题啊,要是有个黑龙江的流量,不是地上河!那么黄河下游也就是华北平原内河航道解决了,水也可以像都江堰一样引人渠形成水网堪比江南鱼米之乡了![红脸笑][红脸笑][红脸笑]!

木刀

木刀

8
2024-05-17 21:29

屁大个四川盆地1亿多人口,简直是人间地狱

用户10xxx04 回复 07-04 03:36
国家重仓四川盆地战备身份知道为什么吗?四川盆地人口极限承载还能翻几番!其实说人口密度大作为一个四川人没有感觉到,可能是成都2000万重庆一小时圈也应该超过2000万的原因吧!两个超大城市就占据近一半的人口了!

qwubing 回复 06-16 22:16
玛德!人家骂我们是蟑螂鼠辈你还应上了

千里江山

千里江山

8
2024-05-27 14:40

四川是国家战略后备城市

谈史论今

谈史论今

8
2024-05-27 14:14

西安缺水吗?有八水之绕,有渭河黄河,有黑河水库,有汉江济渭工程等,这小便你挺成都陕西没人反对,黑西安从小编开始,有地域目的黑!

用户10xxx04 回复 07-04 03:52
关中平原不缺水吗?雨带南移了八水绕长安也就是八条小河沟!渭河放我老家也就是西河的水平(西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水库升钟水库就建在西河中游是嘉陵江的支流)成都平原一样缺水,岷江干流的水绝大部分都被成都平原截用了,现在都要准备引大渡河的水过来缓解了!几千万人口生活农业还有工业用水不是开玩笑!不缺水引汉济渭做什么,这还是西安人口跟成都人口差了一个千万级!

谈史论今 回复 06-06 19:19
千年后仍在流淌,无穷尽

友友

友友

7
2024-05-21 10:22

地理气候不只决定城市发展,甚至决定了朝代更替。

最标准的昵称

最标准的昵称

7
2024-06-01 21:33

四川是唯一一个战略备份区,战争爆发,只要四川不沦陷,就能完成所有工业门类95%的制造,成都能拿这么多补贴大概因为这个吧

用户16xxx37 回复 06-12 11:54
盆地地形在古代有用,现代战争一颗炮弹下去,人就全完了。

浪迹天涯

浪迹天涯

5
2024-05-20 12:11

关中平原没有水?你怕是对母亲河有误解,只是投资利用不够而已。

用户10xxx04 回复 05-20 13:14
一条渭河能有多少水,古说八水绕长安,其实在南方水资源丰富的地区来形容就是八个小河沟!

寻宝全世界 回复 用户10xxx04 05-26 22:43
是的,我从南方回来的,长江,珠江都是几千米,黄河几十上百米。渭河洛河几十米。

山居秋暝

山居秋暝

5
2024-05-20 22:44

四川属于长江经济带上,这是重点而且是特重点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5
2024-05-27 14:04

我一个四川人 咋感觉四川地图不对呢

幸福他如随影形

幸福他如随影形

4
2024-05-27 13:28

我觉得是西安大型项目停工风险太大了,主要是有太厚重的历史沉淀[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CRH43700kilometers

CRH43700kilometers

3
2024-05-23 00:43

各有区域优势

明天会遇见

明天会遇见

3
2024-05-27 12:23

他们有大唐不夜城!我很喜欢。

GKC

GKC

3
2024-05-28 08:42

西安和成都没比较的基础,好像一个1米8的和一个1米高的人比谁高有意义吗?如果是重庆武汉之类还有点可比性

福宝淘

福宝淘

3
2024-05-28 21:03

八水绕长安,怎么缺水了

用户14xxx90 回复 06-12 16:51
你那叫沟 我们拿一条长江的支流的支流就超过你了

爱谁谁

爱谁谁

3
2024-06-16 00:10

成都平原也就两万多平方公里。其余都是丘陵或者大山,不适合机械化耕作。不要被地图迷惑,地图上盆地看似平坦海拔低,是因为西部青藏的原因。可以放大看地形电子地图。真正适合机械化作业的平原中国很少,华北,黄淮海及东北三江而已。

爱谁谁

爱谁谁

3
2024-06-16 00:06

四川盆地与成都平原是两码事。成都平原最多有盆地的20%,其余是低山丘陵或中高山 。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2
2024-05-20 07:20

四川那么好,还要5个省供养

软饭协会冠军 回复 06-11 22:46
再哔哔把气给你停了

qwubing 回复 05-31 23:10
断章取义,先搞清先后,四川有水电有油气的时候先输送到哪里,那时候四川还在烧柴点煤油灯

世界抬杠锦标赛八冠王

世界抬杠锦标赛八冠王

2
2024-05-26 22:47

关中平原是中国第四大平原

张楠 回复 05-29 08:37
他们要把盆地和平原比呢。

今古人

今古人

2
2024-05-28 10:56

在西安,导游说,八水绕城是西安城的地理优势,西北独一份。

广莫

广莫

2
2024-06-01 23:10

西安不吸[点赞]

用户18xxx61

用户18xxx61

2
2024-06-04 16:14

人口多一半,西安人口多一半你试试。没有人口,城市怎么发展

心学

心学

2
2024-06-09 14:56

有没有感觉关中平原像陨石坑?

大大大大大大象

大大大大大大象

2
2024-06-11 17:44

经济腹地不一样

终南樵夫

终南樵夫

2
2024-06-16 19:02

川西平原比关中平原面积小很多的。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2
2024-06-16 23:50

西安比不上成都的原因就是吞并不了咸阳

后河顽石 回复 07-28 10:11
因为咸阳这地名有太厚重的历史承载,不敢轻意让他消失。放列成都,十个咸阳都吞并了,按成都标准,咸阳、渭南、铜川、宝鸡、商洛早都吞并了。

寻宝全世界

寻宝全世界

1
2024-05-26 22:45

就看看发展的国家地区,都是水运海运。地理位置太重要

喜欢射洪

喜欢射洪

1
2024-05-27 10:51

爭來爭去有毛用,試問那個地方沒有區域優勢!

用户12xxx45

用户12xxx45

1
2024-05-27 12:20

西安最大的问题就是缺水。咱四川,水资源太丰富了,长江、黄河、横河等等这些外,还有太平洋。

塞外风雪

塞外风雪

1
2024-05-27 08:47

四川盆地及成都平原比关中平原大多了

2865900618

2865900618

1
2024-05-27 09:39

地域、人口和思维模式的区别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1
2024-05-28 09:11

西安缺少工业用水,发展工业没水怎么发展

882368

882368

1
2024-05-28 11:00

四川盆地还有个重庆,怎么比承载能力?

坐望云起

坐望云起

1
2024-05-28 13:13

西北缺水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1
2024-05-28 16:14

四川人能干!看看川菜馆子,太能挣钱了。

寒山瘦石

寒山瘦石

1
2024-05-29 18:01

营商环境差,观念陈旧是主因。

穿高跟的毒舌

穿高跟的毒舌

1
2024-06-06 13:22

说的很对,地理决定发展。

哎呦我去

哎呦我去

1
2024-06-10 21:12

都是PK没输过[滑稽笑]。

时光急先锋

时光急先锋

时光急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