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家丘成桐讲座的一张胶片,让恨国党很兴奋,因为丘说,中国的数学还没有达到20世

项立刚 2024-05-04 17:01:19

数学家丘成桐讲座的一张胶片,让恨国党很兴奋,因为丘说,中国的数学还没有达到20世纪40年代美国的水平。

说中国不如美国,这个判断让恨国党人很兴奋,有一种死了父母拿了一笔大笔遗产的感觉。

我对数学这些不太了解,中美的数学水平有没有差距我也不知道。但是我知道,如果中美数学真是有这么大差距,说明今天数学界的数学也没有什么用处。

当然我们一般人都知道数学很有价值,强大的计算能力对于科技非常有用。只是现在的数学界,早已经不是什么实用的数学,数学已经成为了一种玄学,数学界搞得最多的就是各种各样的猜想,证明了半天,发了很多别人看不懂的论文,但是这对科技发展,对社会能力提升有什么帮助,今天我没看到一个所谓的现代数学成果,对科学研究是有实质性的帮助的。

差不多现代的所有数学家,他们的成就就是上了名校,发了论文,受到了奖励。我在产业界游走几十年,也没听到某一个技术的突破,是受益现代数学发展。

我并不是轻视数学,我看数学就像我们现在建大楼,这个大楼早已经建好了,装修都做完了,但是还是有一些工程师,这些工程师不但建不了楼,装修也没什么可做的,但还要表示在做事,就会弄堵墙,拆了又砌,砌了又拆。

今天的数学也是这么回事,数学的整个体系,一两百年前就弄的差不多了,不可能有数学家搞出一个新的体系,或者是搞出新的定律,他们又要把自己搞成数学家,那就搞一些很玄妙的东西,然后相互评奖。

再回来说数学强大,不是要对科技水平有帮助吗?30年前美国有很多领先我们的东西,这是事实。近10年我们和美国同时起步搞的技术,美国基本上没有一项是领先的,什么电磁炮、高超音速导弹、智能汽车、5G通信等。美国的数学不是遥遥领先吗?那它应该帮助美国的科技一直领先?或者说美国最近科技发展不是很强,是不是中国的数学水平起来了,我也没看到有人说中国的数学水平起来了,中国数学界,都还是恨不得跪在美国人面前啊?

数学这个大厦,早就已经建成了,今天搞数学的,连个装修的都谈不上。我相信中国的整体数学水平,远远超过美国,中国卖菜的大妈,都比美国超市的小妞算账算的顺。至于现代数学界,搞得那些猜想,其实和打掼蛋差不多,就是弄在一起玩,还发个奖能挣钱。影响社会经济和科技水平,真正影响社会经济和科技水平的,是对数学的应用能力,我看中国比美国高的不是一点。

(说明一句,看了这帖,你理解是我认为数学不重要,我建议你去补补语文,先把理解能力解决了。)

2 阅读:11568

评论列表

好大一块砖

好大一块砖

131
2024-05-05 04:10

无知是你的本质,狂妄是你的表现。

风之舞者 回复 05-05 12:25
他理解的数学就是在菜场买东西找零钱

正反面 回复 06-12 12:04
作者后面那句说明,等于白说了[哭笑不得]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131
2024-05-06 15:00

我学通信专业的,通信专业很多课程基本上都是数学,可以说没有数学就没有通信。其他不说,作者通信专家这个名头值得怀疑。

枫叶 回复 06-20 15:01
名头都是自己给的,屁也不是

村里买了直升机 回复 06-17 12:19
我也学过一些数学,我不赞同你的观点。通信上是要很多数学知识,但是哪一项是需要“领先”我们80年的数学知识建立的?在说这位老先生所谓的领先是指学术研究水平上的领先。所有成果你要么一个人自娱自乐,要一发布,人家一看一学就会了。所以在应用范畴这个“领先”确实没啥大的意义。

用户18xxx10

用户18xxx10

49
2024-05-05 19:11

我不懂高深的数学!但也明白最基本的常识,所有基础理论近几十年都没有大的突破!这也中国能快速追赶西方的原因之一!所以丘教授说得应该不是纯技术问题!

用户18xxx10 回复 05-07 17:28
你确定懂数学?

tb1658764_2011 回复 05-09 10:48
不懂就闭嘴,别瞎逼逼

乘风破浪

乘风破浪

44
2024-05-05 07:11

但是这几十年来,老美的数学研究也无突破性进展。

波波沙 回复 06-18 15:15
一旦突破,他会与你共享吗?

波波沙 回复 06-18 15:17
如果放弃基础数学研究:老美一旦造出水滴或纳米飞刃,就可以秒杀你了。

du

du

40
2024-05-06 09:41

丘教授所说的数学,跟项教授所说的数学,本质上是两个东西。丘教授说的是纯理论的数学,目的在于开创数学新天地,拓展现有理论的无穷边界,获得纯理论的突破。而项教授说的则是,数学对现代科学技术的贡献,是工程是应用。项教授所说的数学是狭义的数学。人类要解释宇宙天地的一切,光靠当今的实际应用的数学理论是远远不够的。比如对黑洞的理解,对宇宙星云的理解,那里面可能要用到的数学,是我们普通人目前都远远看不到和理解的理论模型。。。那么针对未来的科学,数学必须先于应用发展要先有的很远很远,以辅助解释未来人类认知中现在看来不可触及的边际。而这些,都是理论数学的贡献和意义所在。

平天下 回复 06-17 10:18
很多东西就是没啥用的,就是互相欺骗的,应该是这么回事。

孤星泪 回复 05-10 01:28
理论和实用之间是有距离的,懂得都懂,你要杠就去找AI杠

艮卮每日评论

艮卮每日评论

32
2024-05-07 01:27

既然知道自己不了解数学,为何不先去了解再发表意见呢?

刘昊

刘昊

28
2024-05-04 18:21

全世界生物中只有人类学数学,其他生物都觉得研究数学没有实际作用,实际上也确实没什么作用,细菌的数学比人类更好,因为他们的数量比人类多太多。我不想骂人,请你类比一下希望有所感悟。

jenemy 回复 05-07 21:42
你在用5g手机么?cdma编码的本质就是数学,通讯加密也是数学。

洋洋 回复 05-27 20:45
数学与数量有关系吗?

凡星伴月

凡星伴月

24
2024-05-06 13:35

美国现在超过自己40年代的水平了?超了多少?

用户14xxx26

用户14xxx26

21
2024-05-06 16:44

现代文明确实发源于西方,原理性的基础性的东西已经普及,是在利益的驱动下普及的,剩下的就是改进型的了,创新型的不是没有,但已经很难了,像中彩票一样难。 国人在创新方面也确实稍逊于西方人一些,但我们一直在追赶,从未懈怠过。不可自卑,也不可自大。大家仍在历史的赛道上你追我赶,这也是文明的一个标志。

用户14xxx26 回复 05-07 17:55
前面的研究是按粮食收成算的?还是说前面的研究是国人搞的?总得搞清楚父母是谁,你才能相认吧。

秋陽 回复 用户14xxx26 05-07 20:34
温饱才能思淫欲

牛弹琴

牛弹琴

19
2024-05-05 10:49

无知者无畏

弹古典吉他的周周

弹古典吉他的周周

17
2024-05-06 06:00

现代数学跟现代物理都到理论荒漠地带,理论到实际运用基本已被完全榨干,现在做的基本都是既无法证伪又无法证真的玄学性质的东西!请问,没强大的数学理论及应用数学基础,中国的大数据、云计算、仿真、人工智能能做到世界顶流吗?差距真有40年吗?这是常识问题,大伽?

随百草

随百草

16
2024-05-05 14:29

你要知道现在任何国家,包括美国的数学家都不可能有二十世纪40年代的成就。包括物理,化学

友友

友友

16
2024-05-06 09:46

项专家作为中专财会生,能理解的数学就是珠算了,毕竟那年头会计必须学算盘。

秋陽 回复 05-07 15:35
你的认知就在文凭上了而已。文凭代表不了文化水平。 泰国华人超级富豪张锦程,上过几年学? 傅仪的户口本上写的是初中文凭,但当年有几个大师敢说比他国学牛的?

用户25xxx19

用户25xxx19

16
2024-05-05 19:38

百以内加减法是你的极限

快到碗里来 回复 05-06 15:03
但是说差距80年就是扯淡。

蔡柏林

蔡柏林

16
2024-05-06 13:54

永乐大典涵盖了所有

RAY

RAY

15
2024-05-05 23:11

工业软件就是数学成果,ai也是数学的成果,很多工业高精尖技术为什么突破不了?所谓的工业积累里面其实有数学的身影,是你这种无知的人无法看到也无法想象的

不求甚解 回复 05-07 22:28
你说呀。

城市民工 回复 05-09 15:56
AI的开发是逻辑思维问题,不是数学问题,否则美国也不会这么不要脸地去抢TikTok!

用户11xxx98

用户11xxx98

12
2024-05-06 08:23

看了你这文章就知道你在瞎逼逼,找那些人蹭流量[得瑟]丘成桐是老鹰而你就是只小鸡,你们两人根本没有可比性,丘总说我们的数学没有达到20世纪40年代美国的水平,这你也认真相信?你认真你就输了!

老F

老F

11
2024-05-06 21:52

那美国现代数学能赶上一百年前的自己吗

中国加加油

中国加加油

11
2024-05-06 20:38

国际数学奥赛美国确实取得不错成绩,除了奥赛,我们这些年能在数学界拿出手的成就确实不多!看到差距才能迎头赶上,盲目自大那是误国害民!

左耳

左耳

10
2024-05-04 18:14

算法的本质就是数学,神特么“今天我没看到一个所谓的现代数学成果,对科学研究是有实质性的帮助的”

冬眠的犀牛 回复 05-05 12:54
算法是解决实际问题的应用数学,丘说的落后是理论数学,很明显丘的演讲被某些居心不良的人断章取义了。理论数学方面,其实这个上世纪四十年代都已经保守了,然而这并不影响现在国内应用数学的水准。

Sparrow

Sparrow

10
2024-05-06 16:05

好意思说是通讯专家,通讯的发展就是靠数学和材料。

阿飞72100

阿飞72100

9
2024-05-06 20:30

别人说的我还不信,丘老说的我就信了,你项立刚反对,我就更信了[抠鼻]

专怼网谍 回复 05-07 15:07
分不清里外,还特么一副人间清醒的样子[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Willy

Willy

8
2024-05-05 14:05

不要用你的业余去质疑别人的专业。

奔腾

奔腾

8
2024-05-06 22:26

狗屁不懂也敢长篇大论。看看华为旗下在全球搜罗了多少数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学家。

U .M. R 回复 05-10 16:59
你也说了搜罗的是全球的[哭笑不得]

无敌地主

无敌地主

8
2024-05-07 23:10

数学没有突破? AI是怎么出来的,基于算法的大数据是如何调用的?

Jeep

Jeep

7
2024-05-05 09:08

万物皆为数,知否?

永不停下[已注销]5

永不停下[已注销]5

7
2024-05-06 15:54

数学已经发展超出其他基础学科太多了,而社会技术的进步就好要一堆东西进步,而数学走的太远了。关键很久没有那种越学越简单的跨越性进步了。都是些弄得普通人看不懂的东西

焰火

焰火

7
2024-05-06 16:43

问题是美国人现在数学水平也是40年代

德旺

德旺

6
2024-05-07 05:59

本世纪四十年代数学领域确实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然后近百年都在这个基础上缓慢发展,而应用方面已经足够支撑现在的各个体系了,就跟一个人他的数学,语文水平最大的贡献就是小学阶段认识的一千多个汉字和100以内的加减法,而后的物理化学微积分乃至本科硕士博士的专业知识虽然很高深但很遗憾很多都无法学以致用甚至转行了根本用不上了,所以学术水平只是象牙塔顶尖上的光芒,与社会发展的差距实在是相差的太远了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5
2024-05-05 14:29

无知者无畏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5
2024-05-06 17:46

啥都不懂乱哇哇

剑煮酒无味

剑煮酒无味

5
2024-05-06 22:22

美国七八十年前还能登月呢,然而呢,这几十年进步了吗?

上好佳

上好佳

5
2024-05-06 23:09

说就说呗,我还说美国数学教育是真垃圾,普通老百姓像没开智一样,汇集全球的精英没有让数学进步。可以说美国数学还停留在20世纪40年代。

除零

除零

5
2024-05-22 19:16

这五十年来,数学学术界并没有什么大的进展。

用户12xxx40

用户12xxx40

5
2024-06-18 01:06

万有引力定律出来之后,物理界很多大咖认为物理学的大厦已经被牛顿建好,从此物理学家只要做些修修补补的事就行。相对论一出来,大家都哗然,觉得这次算是推倒重建的崭新的大厦!然而不久兹维基对暗物质的论断使人愤怒而又无法不接受,大厦,在哪呢?我们知道越多,越发现自己浅薄。至于小编,仅是浅薄中大湖中的孑孓而已。夏虫不足以语冰,像这样的作者也可以堂而皇之在uc写文章,误国而已。

白吃吃喝

白吃吃喝

4
2024-05-06 17:55

没有数学,我们的神舟和嫦娥都上不了天

五哥

五哥

4
2024-05-07 16:17

无知者无畏。

学点啥

学点啥

4
2024-05-07 17:07

你说的是算术,不是数学!

三生石

三生石

4
2024-05-08 07:17

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评价。守旧恐怕就是这种认为数学大厦已经建成的人。

用户14xxx31

用户14xxx31

4
2024-05-08 20:15

数学是世界之基

无为

无为

4
2024-05-31 14:31

应该这样解读,数学好不代表科技能力好,科技能力好数学肯定不错,总体而言丘叫授有点言过其实,有差距,但没那么大,因为美国近几十年也没什么进步嘛。[哭笑不得]

微笑的命运

微笑的命运

3
2024-05-06 22:54

验证一个国家数学水平的就两个检验标准:氢弹和隐形飞机。。其中,隐形飞机涉及的计算电磁学,目前只有中美两国突破,其他都是垃圾。

老王

老王

3
2024-05-07 08:53

数学和工程应用是两码事。你说的是工程应用,中国远超美国。数学,不懂,但好像不妨碍中国超美国。

老马哥

老马哥

3
2024-05-07 20:37

当代美国的数学还没有达到20世纪40年代美国的水平。

烟月山风

烟月山风

3
2024-05-07 11:56

美国上世纪三十年代就有航母,能说中国航母落后八十年?别人领先一步不代表永远领先。现在美国基础科学也在吃老本停滞不前

丙戌

丙戌

3
2024-05-07 15:58

我在生活中就经常用华罗庚先生讲过的统筹方法,节约不少时间。

怀南客

怀南客

3
2024-05-07 12:39

丘说的是纯数学理论的能力

七月离伤

七月离伤

3
2024-05-07 20:56

作者确实没有说错,整个数学界在近几十年里面,基本上没有什么太大的发展。八九十年代的数学和现在的数学基本上是一样的,哪怕是高精尖的东西也就是这样,包括物理。基础数学和基础物理基本上到了目前的天花板了,想要突破,那应该是人类全面向宇宙进军的时候。就好像手机的芯片,现在已经到了三纳米了,往上顶天也就能到一纳米,再想前进已经没有路了,除非换赛道,用碳基芯片。

专怼网谍

专怼网谍

3
2024-05-07 15:05

丘成桐是美国人,他的话得辩证听。他来中国这几年,有什么贡献不知道,但以教师爷口气说了不少,看不上韦东奕,瞧不起华为,否定中国教育,一副衣锦还乡不可一世的样子。他到底行不行,有什么目的,这是我关注的。

无昵称

无昵称

3
2024-05-07 11:54

小项,你先把科学、技术、工程三个词搞清楚,再说话。

用眼过度

用眼过度

3
2024-05-08 20:42

40年代是数学物理底层学科的黄金时期,现在美国的一代人照样不如40年代那些已经挂了的

糯玉米

糯玉米

3
2024-05-07 20:08

纯属扯犊子

用户17xxx10

用户17xxx10

3
2024-05-07 05:40

蓬间雀哪知鸿鹄之志,不懂数学的不要在那瞎嚷嚷了。

千泉

千泉

3
2024-05-08 13:38

数学是唯一不需要大资金实验设备投入就能大研究的基础科学,近代中国和世界科学差距最小的就是数学,华罗庚陈景润哪个不是世界顶级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3
2024-05-09 13:05

事实很难接受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3
2024-05-09 14:28

丘成桐有啥逼菲斯瞎哔哔,上回它还否定量子通信

Adolfhxb

Adolfhxb

2
2024-05-07 07:40

为什么没有人对项立刚这种人封号呢

俱往亦

俱往亦

2
2024-05-06 22:07

不跟白痴辩论

不跟白痴辩论

2
2024-05-06 14:01

只要自己觉得自己很厉害就够了,每晚说三遍。

6yue8hao01

6yue8hao01

2
2024-05-06 17:52

数学很厉害,比如人工智能,它的底层逻辑就是数学公式,自动学习,中国数学是都把别人发明或者发展数学规律都学会了,但是没有自己的定律发展,这才是我们最可悲的

tb58828226

tb58828226

2
2024-05-07 00:40

一看这文章,就是只学过算数的人写的

机器人 回复 05-10 19:39
你看你就是个装逼的人!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2
2024-05-07 10:16

数学,太费脑子了,应该到了人脑的生理极限,又无法提高电压增加频率,我估计,以后的数学研究只能寄希望于人工智能了

紫御清风

紫御清风

2
2024-05-08 16:10

我们只有美国40年代的数学水平就做到宇航员上天,空间站养鱼,月球挖坑,太牛了。数学水平要是接近美国那还不所有的科技都垄断领先了

醉最迷人

醉最迷人

2
2024-05-06 22:46

数学确实没啥用,那是在没发现怎么用之前,只能大海撒网,遍地开花。一旦发现某个知识点有用了,立刻能推动社会发展。

小天不可以不呆萌

小天不可以不呆萌

2
2024-05-07 05:42

基础数学就像是一个工具,它和发明不一样,它只要发表了,这个工具大家就可以用,所以像中国这样的后发展国家,更多发展的是工具的应用,而不是造工具,所以在基础数学、基础物理学和基础化学方面中国是欠缺的

东方红日

东方红日

2
2024-05-07 13:16

中国在数学应用方面并不差,否则通信技术也不会与美国追评。 现在每年在通信技术领域的创新成果中,算法类的一大堆。

小非

小非

2
2024-05-08 06:08

华为靠一个算法称霸5G 基础数学是皮 应用数学是毛

铜豌豆

铜豌豆

2
2024-05-07 17:31

邱大师不把问题说得严重点怎么会引起学生的兴趣,没有兴趣哪来的动力?

只能沉默吗

只能沉默吗

2
2024-05-07 00:08

你不懂数学就别出来丢人现眼了

来来回回

来来回回

2
2024-05-07 19:32

任正非:老子一年花几百万请国外的数学天才搞研发,到你嘴里就没用了

用户34xxx31

用户34xxx31

2
2024-05-07 04:36

数学是科学的基础是不容怀疑的。

随便取

随便取

2
2024-05-08 01:12

无知[捂脸哭]不值得反驳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2
2024-05-08 02:15

只不过想抬高数学地位而已

浮点

浮点

2
2024-05-07 16:16

物理学是现代工业的理沦基础,而数学是物理学最重要的工具。你接触的层次太低恐怕平时连勾股定理都用不上

SKY!

SKY!

2
2024-05-08 08:11

丘是外国人,把控国内奥赛多年,把很多很多数学苗子送美国去了。

caffeecat

caffeecat

2
2024-05-08 19:07

邱成桐说的是理论数学吧?数学大厦并没建好,通信专家至少学过高数啊,不要在自己都没关注的领域乱发言。

tb1658764_2011

tb1658764_2011

2
2024-05-09 10:47

不懂就把你的嘴闭上别瞎逼逼

zuozuo82501

zuozuo82501

2
2024-05-09 11:50

数学理论基本框架早已经搭得差不多了,现在美国的数学理论发展也不可能再象以前那样快速突破发展了,所以邱教授说的也许没错,但我们有机会赶上。现在国家各种强基计划,把这些理论研究短板补上,同时快速展开数学应用推广,我们一定能赶上并超过美国佬。

前进

前进

2
2024-05-13 14:56

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chmtq

chmtq

2
2024-05-28 13:56

这个邱教授整天逼逼叨叨的说中国这不行那不行,从来不提什么解决方法。典型的空谈。

以后再说

以后再说

2
2024-05-29 20:17

安徽人的耻辱

海阔天空任鸟飞

海阔天空任鸟飞

2
2024-06-17 20:13

物理学的人生活在四维空间,数学是N维空间。现实世界空间维度有限,数学维度无限。世界的奥秘却没法用数学探索,而是实验验证。

不曾许诺

不曾许诺

2
2024-07-11 16:37

群狗围而攻之

和成天下

和成天下

2
2024-05-07 10:01

数学分两种,应用数学和基础数学,丘成桐可能是胡说,但你也是不懂装懂胡说!你自己都说了看不懂,有什么资格说数学无用论?我还发愁不懂数学吃亏呢?

静水

静水

1
2024-05-07 11:29

爱国并不是盲目自大,同时也不要把无知的批判一切,当成是爱国的一种表现。

123456

123456

1
2024-05-08 15:30

几十一百年前也有某科学家说了类似的话,结果被打脸打的很惨。

飞哥☞擎天柱$

飞哥☞擎天柱$

1
2024-05-07 21:40

本来美国的数学水平也停留在了上世纪40年代!而且美国公立学校把大部分人教坏了

韭菜鸡蛋

韭菜鸡蛋

1
2024-05-08 13:14

20世纪40年代是科技大爆发的年代,战争使科技飞跃发展

我眼中的世界你看不到

我眼中的世界你看不到

1
2024-05-10 01:53

数学才是现代科学的基石

冰雪

冰雪

1
2024-05-09 17:37

这个人是不是美国的一个买办性质的东西

一本正经胡说八道

一本正经胡说八道

1
2024-05-10 00:44

你对数学的认知不会还停留在大妈买菜算斤两的上运用吧

机器人 回复 05-10 19:41
那就说说你的认知,数学这一百年来有什么进展?

大鱼弱智

大鱼弱智

1
2024-05-10 15:50

哗众取宠的小丑,无知且幼稚。基础的数学理论发展是非常缓慢,但是应用数学在各行各业百花齐放。这种货也就是初中没毕业的水平

不偷菜了

不偷菜了

1
2024-05-11 06:00

项立刚,高考数学不及格,读了中专,1990年自学考了人大,读的专业是文艺学,1993年到邮电部当图书编辑。就这么一个没逻辑思维的文科生,后来成了所谓的通信专家。这种人最大的特点就是害怕真的学者,用强词夺理来掩饰内心的恐慌。

龙在天涯

龙在天涯

1
2024-05-13 13:16

通信砖家项立刚,武学宗师马保国!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1
2024-05-27 05:31

数学说真的,不用夸大他的作用。其完全是由各个学科和生活的点点滴滴促进发展的,生活总会给数学带来灵感。数学其实是一门总结性学科,跟哲学差不多。

晨曦

晨曦

1
2024-06-02 18:48

丘老头又给中国的实际应用带来了什么成果?华罗庚可是实打实的数学大家,为中国的工农业发展和国防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哗啦啦

哗啦啦

1
2024-06-13 13:03

智能汽车,超音速电磁炮、高超音速导弹、智能汽车、5G通信,摆出来这些东西就能说明此人也就那点眼界了

落凡

落凡

1
2024-06-16 09:43

偷换概念,美国这些年不是也原地踏步?

写经人

写经人

1
2024-06-15 13:55

数学创新和数学解题不同

孤星泪

孤星泪

1
2024-06-29 22:24

现代数学分理论,实用性数学,理论数学确实比不上国外发达国家,但实用性数学中国远远将国外抛在身后

项立刚

项立刚

行业观察者,对通信、手机、移动互联网观察、研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