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婚强奸案,一审宣判,驳回男方全部诉讼请求。 法院认定,男方给的10万和2枚戒

周兆成律师 2024-03-28 16:14:58

订婚强奸案,一审宣判,驳回男方全部诉讼请求。 法院认定,男方给的10万和2枚戒指属于彩礼,应当返还,但是呢,早在立案之前,女方就已经把东西都退到了婚介所,婚介所的人通知男方母亲领取,被拒绝了。法院立案后,再次通知她领取,依然拒绝。 于是法院认为,男方取得彩礼不存在障碍,其要求返还的请求丧失事实基础,因此不予支持。 男方还主张要求返还包括订婚宴花费在内的9977.8元支出,这一点呢,法院认为不属于彩礼范畴,不支持返还。 依据是今年1月份最高法“审理彩礼纠纷”的司法解释,第三条:一方为表达或者增进感情的日常消费性支出,以及其他价值不大的财物,不属于彩礼。 因此,这个判决从法律上看没毛病,那争议为啥这么大呢? 首先,男方母亲两次拒绝领取彩礼,可见是对这个交付方式有意见,她可能更希望女方家属把钱当面把钱退还自己,这里边不仅涉及金钱之争,还有一丝意气之争。 大家可能也觉得,未经对方同意,擅自把钱交给第三人代为转交,这不合理吧? 但其实,仔细看判决书就会发现,当时男方给彩礼的时候,就是通过婚介所转交的。 很显然,这是男方也默认合理的财产交接方式,因此,女方从哪拿的送到哪去,可以认定构成“返还”。 其次,大家也疑惑,双方都闹上刑事法庭了,不还恋爱支出,说不过去吧? 我知道本案刑事部分,坊间颇有争议。但刑归刑,民归民,这是两套评价体系,评价的是不同事实内容。 之前刑事一审,针对的是双方订婚后,男方强迫女方发生性关系的行为。 而本次民事一审,针对的仅仅是双方订婚前的财产往来,跟“强奸情节”毫无关系,不能混为一谈。 而普通情侣闹崩分手,平时吃饭、送礼物、节日转账,不管是男方要还是女方要,法院都不会支持。为啥呢?一则,这是社会习惯、约定俗成;二则,也是为了保护大家的合理预期,保护情侣关系稳定。 举个不恰当的例子,你求人办事儿,花钱请人吃饭,最后事儿没办成,有事后AA的道理吗?如果有,那以后谁还敢吃这种饭?人还敢跟你往一个饭桌坐吗? 一样的道理,法院如果支持情侣分手后互相清算,实际上是在鼓励彼此去提防、算计,我们的婚育率估计会更加难看。 因此,仅从民事部分来看,本次法院判决没啥问题。 #山西“订婚强奸案”彩礼纠纷一审宣判#

0 阅读:12359

评论列表

盛世铮言

盛世铮言

56
2024-03-28 18:54

想一想彭宇案的影响吧!

何以解忧唯有变瘦 回复 要和谐 03-29 11:46
有点脑子的都不会这么说

要和谐 回复 03-29 06:45
这里边,就是这男的混淆是非,颠倒黑白,智慧障碍们还想强洗?

三叔

三叔

55
2024-03-28 19:15

婚介所介绍,双方交往满意,订婚,约定先给一半彩礼10万,另一半结婚一年后给且房产给女方加名,强奸,报警,警方调节,女方家长希望立即结婚且立即兑现房子加名的承诺,男方家长当天同意,第二天反悔,女方退彩礼到婚介所,男方母亲拒领,警方立案,到检察院,到法院,临近开庭日期,男方母亲发短视频报冤且摸黑女方,自媒体疯狂造谣摸黑女方,制造热搜语请先生赴死,刑事一审判决男方罪名成立,男方母亲再拒领退回彩礼,男方母亲反诉女方要求退回彩礼10万加上订婚宴等其他支出接近1万元,民事一审判决驳回男方诉讼要求。

用户10xxx28 回复 03-29 14:50
彩礼不是主动退回去了吗,骗什么钱了?

逼死强迫症 回复 03-29 13:19
一看你就是个法盲,屁都不懂只会脑子发热。这女可能是个道德上的人渣。但这个男的被判刑的主要原因不是因为他们发生了性关系,而是发生关系的时候女方有拒绝和求救,他有强迫行为(这些事实法院判决的时候已经披露了,男方也承认有暴力强迫行为)。

静候灵归

静候灵归

54
2024-03-28 21:04

说白了,男方打算制造舆论压力打压女方,想让女方放弃报警撤诉。

清风 回复 03-29 09:51
正常人都看得出来女的不是骗婚就是悔婚,结果男的死翘翘

取啥好呢 回复 03-29 12:17
不是,我以前以为是。现在看到这个文章,如果女方已经退还了所有彩礼和礼物,就不算骗婚。至于共同花费和酒席钱,可退可不退,这是正常消费,两人一起用的,不退是本分,退是情分,所以可退可不退

贝阳

贝阳

54
2024-03-28 20:28

我查了,彩礼是2024年一月底才退,为什么不报警强奸后就退,因为二月份就实行新规了,而且我觉得强奸未遂判三年有点重了

ICEACE 回复 03-29 06:52
刑法起步三年

浅水鱼 回复 ICEACE 03-29 16:33
多读书,哎,知道为什么国家在量刑上还有个情节考虑吗?什么样的犯罪情节量刑是有规定的。

脉脉斜辉

脉脉斜辉

49
2024-03-28 22:28

这个确实属于强奸,不存在争议。

用户13xxx23 回复 03-29 09:53
强你妹

用户15xxx40 回复 03-29 13:56
脑子让虫子咬了

银河战舰

银河战舰

40
2024-03-28 19:45

没关系,老老实实的蹲几年,出狱再说

花生瓜子健力宝

花生瓜子健力宝

39
2024-03-28 19:03

注意有婚介所!问题就出在这

义乐

义乐

38
2024-03-28 22:50

女方已及时将彩礼(钱物)退到婚介所转交,这是适当的行为。而男方家属拒绝婚介所转交彩礼,不仅如此还误导舆论并提交诉讼,这是滥用诉权。其目的是企图干扰影响刑事案件的处理。当然,定婚后,男女在婚房这样的特定场所,男子急不可耐的在女子不同意的情况下强行发生性关系,定罪处罚是适当的。若能考虑该案发生在已确定婚姻尚未登记结婚的男女之间,男子的犯罪行为对社会危害性相对是很小的,可以对其宣告缓刑。这是合适的处理。

Signpost

Signpost

37
2024-03-28 17:01

大概意思就是男方反控女方要求退彩礼,但是女方已经在男方控告之前已经退给中介,中介也告知男方母亲去领取,但是男方母亲不去领,在法院介入后又告知男方母亲去领取,但还是不领取,男方意思是两个人在一起包括订婚宴和日常花销共计1万左右也要求女方出,最后法院不支持这1万快的请求。还有这个案件和女方控告男方强奸是2个案件,这样大家应该能看明白吧。

贝阳 回复 03-28 20:29
一月底才退的彩礼,二月份实行新规,不占理啊

林天 回复 03-29 08:44
领了就结账了。就必然无法全额退还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37
2024-03-28 18:38

有点吓人,恐婚了

秉文

秉文

35
2024-03-28 21:26

能不能把各个事件发生的事件贴出来,什么时候退给婚介的,什么时候通知男方去领取的,女方什么时候报的警,如果不标注具体时间,很难不让人怀疑你别有用心

乌鸦坐飞机

乌鸦坐飞机

35
2024-03-28 18:30

南方不去领取因为男方觉得退的金额不对少了

乌鸦坐飞机 回复 03-29 07:23
新闻说南方不领是因为男方认为退少了,哪里少了你有疑问你去问男方或者去联系新闻媒体问问,看你急的[呲牙笑]

雷蒙斯基 回复 03-29 08:12
这女的一家人动机就是要彩礼,包括强奸案发生以后,只是后来舆情汹涌,才把彩礼退了

清风

清风

35
2024-03-28 21:14

有可能是骗婚[并不简单]谁家决定结婚了还找中介收彩礼?

用户10xxx92 回复 03-29 02:56
有个中间人有时候是有必要的。感情稳定了肯定就可以去掉中间人了,但是刚开始确实需要中间人介绍。

华崽

华崽

34
2024-03-28 20:58

男的这家人太恶心,作为一个男人,看不起这样的!!!

天不生我键盘侠喷界万古如长夜 回复 03-29 09:41
你要是花大把钱结婚,然后被告强奸 是不是冤枉的还不知道,我就看看你会不会当个圣母,认罪

捡到的幸福 回复 03-29 10:05
你是真看不懂吗?不懂就别评论

反弹冲劲

反弹冲劲

32
2024-03-28 18:02

结什么婚?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31
2024-03-29 02:20

男的都因强奸未婚妻进去坐牢一年多了,这时候才退彩礼?

咪哆喵呜 回复 03-29 07:56
1月底才退,要不是2月出新规。不见得会退

一生平安

一生平安

31
2024-03-28 22:42

彩礼是20万,结婚前给一半结婚后一年給清,女方都告强奸了,还要让男方再付10万房子加名,关键是男方没钱啊!有钱一次性给清哪那么麻烦,关键是女方也没钱,要是有钱,何必买闺女,仨儿子无业游民

ICEACE 回复 03-29 06:53
这些都是男方添油加醋说的。

吴任讲

吴任讲

29
2024-03-28 18:53

24年1月31日退了大部分彩礼?

咪哆喵呜 回复 03-29 07:52
因为二月份新规就出了。[捂脸哭]

用户95xxx62

用户95xxx62

26
2024-03-28 18:27

不是说女的还是处女吗?

云端漫步 回复 03-29 06:25
同意住人家家里,你信吗?不过应该不是男主的事

hallo你好 回复 03-31 01:52
二婚,网上个个年如百万呢

并不愿意想名字

并不愿意想名字

22
2024-03-28 17:07

婚姻介绍所是骗子公司

用户16xxx81 回复 03-29 12:19
难道要包你成?又没黑你钱,又不是买卖花钱就能办成

离开水的鱼

离开水的鱼

22
2024-03-28 22:45

没宣判之前就,已经关押超过100天谁来解释一下

用户14xxx64 回复 03-29 11:32
你以为刑事案都是判决后再抓吗?先进看守所等判,判完有罪进监狱,在看守岁的日子算在刑期里。如果警方没有确切证据,也不会批捕,批捕后才进看守所。一点常识没有

用户10xxx51 回复 04-01 14:20
主要是关得太久了,不坐实办这个案件的都要追责,这辈子都没有升迁的可能,对他们来说这是最大的事

o燚o

o燚o

13
2024-03-29 06:30

没有什么好说的,有那个100天在,男的必须有罪[裂开]

JPEG一上

JPEG一上

13
2024-03-29 05:58

出来一起还有法官[微笑]

淼淼

淼淼

11
2024-03-29 02:46

谁说的男女平等

一生平安

一生平安

11
2024-03-28 22:37

乱七八糟洗白,有证据已经退了吗?是中介出具证据还是法院说了

用户10xxx92 回复 03-29 02:57
法院都说了让他家去领,他家不去,难道还不能说有证据吗?没有证据法院会让他们去中介领钱吗?

路过你家楼下

路过你家楼下

11
2024-03-28 23:35

用强了就是用强了,老老实实进去蹲几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自己的下半身都管不住,难道不懂得有酒店全套才699,我是男的只能告诉你以后这价格你自己掂量。

天下

天下

11
2024-03-29 10:43

咋看着像集体诈骗案

潮起黎明

潮起黎明

9
2024-03-29 10:22

刑事部分,双方发生性关系是事实,估计男方比较猴急,这部分在刑事方面不占理。至于女方的话,骗婚有可能,也有可能是男方不能立即还清另一半彩礼并加房产,女方父母临时后悔,现在真相确实不重要了,这件事男方坐牢,女方名声败坏,属于双输局面[思考]。

我再想一下 回复 03-29 11:33
男的出来了说不定还要出人命[汗]

天真宝宝闻天和

天真宝宝闻天和

8
2024-03-28 16:55

全部退还还是部分退还,没说清楚。

三叔 回复 03-28 19:04
当初就只给了一半,法院不是判这个的,法院只管实际给的金额

勿忘leaves 回复 03-28 19:08
因为你阅读理解不达标。

看图说话

看图说话

8
2024-03-28 16:45

彩礼不应该在案件发生前前退吗?而不是立案,

Rcqen

Rcqen

7
2024-03-29 03:53

一定不能违背妇女的意愿

渲染

渲染

6
2024-03-28 16:52

为什么我看到的是一半彩礼十万啊

三叔 回复 03-28 19:01
之前就只给了这一半,另一半加上房产加名都要结婚一年后兑现

米饼

米饼

6
2024-03-28 16:55

一家子无奈,支持法律,支持女孩

对吗

对吗

6
2024-03-28 21:33

不要转移注意力。法官先告诉我们强奸成不成立?

路过你家楼下 回复 03-28 23:39
这个怎么判都是成立的,哪怕结婚了用强也是犯罪。那男的蠢,当天晚上转个699微信转账过去,态度好点最多就是15天和3000块钱的事。

用户14xxx64 回复 03-29 11:39
那男的在派出所都承认强奸了,还成不成立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6
2024-03-29 00:30

三叔是谁?或说是谁的三叔?

春夏秋冬

春夏秋冬

6
2024-03-28 17:24

这特么的[哭笑不得]

春雨

春雨

5
2024-03-28 20:21

彩礼协议写的有问题怎么知道是十万,而不是其他金额,怎能证明这个金额没有被修改呢

ICEACE 回复 03-29 06:53
因为男方没有否定

忘羡花怜周楚

忘羡花怜周楚

4
2024-03-28 16:56

当然了,立案前和立案后退性质都不一样。

攻德无量,

攻德无量,

4
2024-03-28 17:11

我结婚的时候过女方彩礼钱280万 结婚不到两年因为性格不合,就离婚了[哭哭][哭哭][哭哭]

用户10xxx92 回复 03-29 02:54
你不是通讯录吗?还结婚呀?

用户13xxx19 回复 03-29 01:05
😂😂

我再想一下

我再想一下

4
2024-03-29 11:31

2023年女方报警强奸,2024年彩礼退给婚介所[鼓掌]

奔跑的五花肉

奔跑的五花肉

3
2024-03-28 16:57

三年后希望一切平安吧

miubee1

miubee1

3
2024-03-28 17:09

彩礼不是证明有婚约在身吗?

路过你家楼下 回复 03-28 23:40
婚内强尖都是犯罪,婚约有屁用。

不动明王之剑

不动明王之剑

3
2024-03-28 17:12

是先给彩礼呢还是先报案?

慧姐

慧姐

3
2024-03-28 16:58

彩礼退了,意思是不是说,两方的关系变了,符合法律的另外的条款,进行改判。

katherien61 回复 03-29 11:45
退彩礼时间,一直延迟审判,就是为的打个时间差。

浅水鱼

浅水鱼

3
2024-03-29 16:29

笑不活了,第三方是要有公证事实权利的机构单位,而婚介所没有权力,所以已经有公证机构已经说了这是还该案件审理法院的一处错误,而且也有律师认为法院在归还形式上的程序错误。第二,男方有人说,女方是在男方提起诉讼后卡在立案之前交给第三方的,如果事实成立,那女方的心机不言而喻。

Weyo

Weyo

2
2024-03-28 16:54

没看懂,已经认真看好几遍了

清晨清晨

清晨清晨

2
2024-03-28 16:54

为什的男方母亲不领取呢??

风巾 飘 回复 03-28 19:06
我借了你100,给50让第三方还你,你拿了我就说已经还了,你拿不拿。

用户13xxx19 回复 风巾 飘 03-29 01:09
口头上借100,但只给了50,另外50要一年后再给😂

AMX 13 90

AMX 13 90

2
2024-03-28 19:30

价值不大?那送9999玫瑰需不需要返还?

非黑即白

非黑即白

2
2024-03-29 16:12

报警3个多月后才退,啧啧啧~~~~

用户17xxx85

用户17xxx85

2
2024-03-29 10:32

以后更加没人恋爱结婚了

小楼昨夜又东风

小楼昨夜又东风

2
2024-03-28 20:14

彩礼过了婚介所,少了!

用户18xxx35

用户18xxx35

2
2024-03-28 22:21

前面有男方提出离婚彩礼不能返还的书面材料。这个没有提及这是为什么❓

梦虫 回复 03-28 22:47
你的证据再充分。别人不采纳你也没办法。他们这个事情我都没看懂。感觉有意义的复杂化。反正我认为事实真相我们是不配知道。我们所知道的都是让我们知道的。

贝塔 回复 梦虫 03-29 08:15
你搜深圳红坳村刚看到的,好多年了,太惨了抖音刚看到,还是别人发关键词才看到,渣土不当施工埋了一个工业园村

举杯邀明月

举杯邀明月

2
2024-03-28 22:22

难道没人觉得彩礼有问题?

对的地点遇见对的人

对的地点遇见对的人

1
2024-03-28 18:44

反正山西大同的女的还是离得远点比较安全,其他地方可以看人品,毕竟好人还是多点!

TEZUKA

TEZUKA

1
2024-03-28 17:03

不合适就不在一起呗,该退的就退。总好过那个生了娃还告你qj的好吧[doge]

无聊穷怂 回复 03-28 19:30
问题就是已经在告QJ了然后彩礼退了,你觉得那点彩礼跟被判QJ成立哪个比较惨

麦小娴

麦小娴

1
2024-03-28 17:04

质问今后这样的人不应该结婚才对

abdnxjrn

abdnxjrn

1
2024-03-28 17:15

彩礼是以结婚为目的才给的,不结婚肯定要退还彩礼

萨瓦迪卡 回复 03-28 22:45
人家不是退了?

今天也很开心呀

今天也很开心呀

1
2024-03-28 17:03

所以打官司打官司,赢了和输了都是输

咪了个喵

咪了个喵

1
2024-03-28 16:59

可能真的是三观不同 我是射手座 我喜欢一个人 就不会过于在意钱财和亲密举动 我都巴不得天天腻在一起 实在不能理解

默涂 回复 03-28 19:07
因为一开始就不是因为喜欢呀。

penk梁

penk梁

1
2024-03-28 16:51

这是发生了什么乌龙事?

Milena

Milena

1
2024-03-28 17:13

立案跟案件发生的时间点不一样吧。

Edifier

Edifier

1
2024-03-29 10:53

这不就是一个卖女儿的和一个找对象的双方没谈拢嘛,哪有那么复杂……

1256545

1256545

1
2024-03-28 21:48

结婚还是不要找中介

吃藕丑

吃藕丑

1
2024-03-29 11:49

高风险

淡紫清枫

淡紫清枫

1
2024-03-28 21:10

都是交易!这就是交易没成互相埋怨打起来了![静静吃瓜]

雷蒙斯基

雷蒙斯基

1
2024-03-29 08:13

这女的以后还有人敢要吗?

Jboss昆仑涂料

Jboss昆仑涂料

1
2024-03-29 11:24

订婚强奸案真的是社会道德的沦丧,人心只会越来越冷漠,面对什么事,都会以绝对理智的心态面对,比如老人卧倒在马路该不该报警

秦始皇

秦始皇

1
2024-03-28 23:39

看看最前面的三条评论,女权还是自以为是的清醒者[得戚]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1
2024-03-29 11:51

法官的审判是要让女的分分钟想去赚钱吗?

随风逐浪

随风逐浪

1
2024-03-29 13:52

合计着谈恋爱男人就低人一等呗

罗马正统在通辽 回复 03-29 15:57
都谈恋爱了还想高人一等,痴心妄想。

dengchengfeng

dengchengfeng

1
2024-03-29 12:56

没什么意思!球事莫得,互相算计,这是什么恋爱婚姻,就是典型的买卖婚姻,女方迫不急待地想早点拿到男方的财产,而男方又不急,本可以协商解决的,非要闹到法院,我看女方家不算什么善茬,非要毁了男子,非要人家坐牢,本身这么经济犯弄得监狱不够用,你又来给监狱添麻烦,还要毁了男人的一生,难道这个男人很渣吗?你是在为社会除害吗?

用户38xxx95

用户38xxx95

1
2024-03-29 13:45

这样搞婚介所和洗浴有什么区别?

我爱大团圆

我爱大团圆

1
2024-03-29 11:58

婚前协商有问题。骗婚没做到无伤而退。仙女跳很像。

一生平安

一生平安

1
2024-03-28 22:45

退还彩礼是几万啊,10万,退了1万还是9万啊中介收据呢?

啊对对对

啊对对对

2024-03-29 13:33

反正别结婚就得了,不管男女都一样,现在这社会,都是玩玩

用户13xxx58

用户13xxx58

2024-03-29 17:04

这是替女方洗白好吗都好几个月了都没退 今年1月份才退的 应为2月1号开始新规了

种花园丁

种花园丁

2024-03-29 12:25

男方无理取闹,无耻之极,支持法院判决!!

满纸荒唐言欢乐的狗鱼

满纸荒唐言欢乐的狗鱼

2024-03-29 12:47

当婚姻成为一门生意,各种奇葩事就出来了

无忌留香

无忌留香

2024-03-29 17:04

有就领取。说明就行。关键有没有拿到

W火XS

W火XS

2024-03-29 16:47

别搞不好18年后又是一条好汉

有个朋友

有个朋友

2024-03-29 13:13

请注意,立案之前而不是案发之前!这就有点意思了,如果不同意婚事或者不同意交往,那么性感立即退还彩礼,如果是案发之后立案之前,这中间有太多变数!

康康我的家

康康我的家

2024-03-29 09:10

中介和女方合伙做的局 ,男子只是受害方[捂脸哭]

哎呀别扒拉我

哎呀别扒拉我

2024-03-29 09:28

原来法律不是有因才有果 不是用正常人的逻辑去总体分析案件 而是分成好多块去判断

周兆成律师

周兆成律师

错换人生案代理律师。一个有温度的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