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界的三大垃圾中医!中医药在中华民族的长河中,至少已有五千年以上的辉煌历程,中

从阳谈健康 2023-12-20 08:33:36

中医界的三大垃圾中医!

中医药在中华民族的长河中,至少已有五千年以上的辉煌历程,中医在人们的心目中都是健康、智慧、神圣的象征,然而自从金元以后,中医已经严重偏离阴阳大道,剑走偏锋,要么扶阳、要么滋阴、要么清热、要么补血、要么补气,各成派系,使后学无所适从!

相传至今,中医领域已经呈现三大垃圾中医:

第一大垃圾中医

辩证把脉装模作样、看病依靠西医报告!

作为中医,其查病的工具就是三根指头,辩证标准就是四诊十二纲。四诊“望、闻、问、切”;十二纲:“阴、阳、表、里、虚、实、寒、热、风、湿、燥、火”。

今天很多的“中医”美其名用三个指头在把脉,其实都是装模作样心不在焉,最后没有化验单就不知道从何着手。

开方针对病灶,疼痛就用止痛药,气滞就用补气行气药,血瘀就用活血化瘀药,基本都是头痛治头,脚痛治脚。

遇到癌症患者,基本无法脱离“蝎子、蜈蚣、蟾蜍、斑蝥、水蛭、壁虎、九香虫、灵芝、冬虫夏草、王不留行、西洋参、丹参、红花、牛黄、七叶一枝花、白花蛇草、半枝莲、半边莲、苦参、山慈菇、夏枯草、猫爪草、马钱子、海蛤壳、昆布、蜣螂、鳖甲、急性子、天南星、石见穿、麝香、败酱草、龙胆草、黄连、黄柏、黄芩、山慈姑、穿山甲”这些毒药、苦寒药,还美其名以毒攻毒,没有想到阴阳升降;没有想到五行生克;没有想到太过不及;没有想到内伤与外感的变化。癌症有什么毒,无非阴阳升降失常而已!多数中医既不知其然,又不知其所以然。

有些更可悲的中医,四诊不参,十二纲不辩

不管什么病都是热药到底;有些害人的中医,不懂辨证施治,就是寒凉药物到头,最后把人治坏。这就是西医说的药源性疾病和医源性的疾病。当今的患者百分之九十都是被庸医治坏的!有些中医不学无术,不好好专研医道医术,天天以攻击西医彰显自己。从来没有治好过癌症,却大吹大擂说癌症很好治!

真正懂医道的中医,知道天有六气之偏过,人有七情之喜怒,脉有六脉之悬殊,指临三部,按寻九候,心净如水,指未离脉,“阴、阳、表、里、虚、实、寒、热、风、湿、燥、火”之症已经了然于胸,手离三部,胸有成方。这才是真正的医中翘首。

第二大垃圾中医

自己有病输液,降压、降脂、降糖、速效救心丸从不离身。

优秀的中医必须自己健康,首先自己没有内伤疾病,偶遇外感,正气存内则邪不伤身,如果外感六气致病,自己两副中药就可祛邪愈病。

中医的精气神是代表中医的整体形象,一个病猫做中医给人治病,损害中医形象,葬送中医前程!

自己有病的中医,首先就是一个不合格的中医,如果一个中医不是遇到意外事故而短命夭折,实为中医的奇耻大辱!

更可悲的有些中医,天天为人师表,有病向飞一样,奔跑到西医院挂吊瓶、打点滴。有些中医自己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缠身,天天吃降压药、降脂药、降糖药、速效救心丸。还大吹特吹是某某门派正宗传人,还广招弟子,教人中医绝技,真是害人害己,笑掉大牙!

有些人看了几本书,经过苦心包装,就号称中医旗手,自己心梗、脑梗都不知道预防治疗,最后跑到西医院住院抢救一个月才捡回一条人命,这些都是中医界的可悲之徒。

中医辨证,不管什么疾病,无非阴阳气血受邪,病位无非表、里、半表半里,病情无非虚、实、寒、热、风、湿、燥、火。内伤无非七情虚劳、饮食起居、房事过度;外感无非六气之邪。弄清这些,病有何难!然而号称名医、大医,内伤、外感,本气致病、还是化气致病,阴、阳、表、里、虚、实则一塌糊涂,行医治病实乃害人毁医。

第三大垃圾中医

一个处方几十味中药,而且都是大处方、大剂量。

医圣仲景为中医定规,人体无非十二经,就算十二经全部有病,每经一味中药,一个处方也无非十二味中药,人不可能十二经全病,否则就离死不远了,仲景《伤寒论》,处方基本就是一百一十三方,三百九十七法。基本都是一至二味中药的处方、三至五味中药的处方居多,八味中药基本就算大方了,这样的处方已经历经两千余年,至今仍然效如桴鼓。医圣处方最大、药味最多的一个处方是薯蓣丸。

处方:薯蓣、当归、桂枝 神曲、干地黄、豆黄卷、甘草、人参、芎藭、芍药、白术、麦门冬、杏仁、柴胡、桔梗、茯苓、阿胶、干姜、白蔹、防风、大枣共21味中药。这个处方主要治疗气、血、阴、阳都已经失调的危重疾病,除此之外再无大方。

如果阴、阳、气、血没有全部失调的危重疾病,用得着这么大的方吗?今天很多中医,不管什么疾病,少则十五味中药,多则三十味以上。

以我看来,凡是处方超过十五味以上的中医,基本处方治病时都是心中没底、辩证不明而没有把握,只得累加中药,处方开好了又不放心,又加一味,加了一味又不放心,接着又加一味,加来加去就变了大方。就好像有些人从家里外出,明明关好了房门,走到楼下,心里总是认为没有关好门,又反转到家门口推一下房门,其实房门是关好的!

对于以《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这些经典入医道的正宗传统中医,处方基本很难超出十味以上,就算人体十二经全部出了问题,每经开一味中药,一个处方最多也才十二味中药。

如果是行医五年以上的中医,还开具十七、八味以上的大方,在我看来,这些人基本上偏离阴阳大道,正宗的传统中医,处方治病绝对坚守阴阳大道,处处彰显君臣佐使引、五行生克之法则,乱开大方,除了心术不正谋财害命者外,基本都是不学无术没入医道正途的垃圾中医!

再看下面这位宝贝中医,一个处方近百味中药,人家打枪是一发命中,他却用火枪遍地开花。比某某药酒治百病的六十七味中药还要多,这个中医如果没有神经病,就应该自裁!如果中国中医到了这种地步,中华传统医学离灭亡已经不远了!

几十年来,很多中医几乎以骂西医博取名声,其实今天的中医更要好好反省自己,有反省才能进步!以上这些垃圾中医,如果为人师表则祸害无穷!患者求医更应有所辨识!

从传统中医角度来分析人才传承的危机,但就治病和现代研究而言,中医也有其短板,所以结合现代医学和科研技术是必然的发展趋势,且对于患者而言治好病,准确地说调理好身体才是关键,如果我们太过墨守成规,也不明智,但中医思维逐渐丧失的现象值得我们思考和警醒。

文源 张书陆

12 阅读:6051

评论列表

随心

随心

23
2023-12-22 09:21

不能把某个中医概括成所有中医!不能要求中医不用医疗检查设备!不能要求每个中医都是神医!西医难道可以不用医疗检测设备吗?! 当然,所有人都希望有病就可以遇到神医,可是世间神医可遇不可求。不论中医还是西医都是如此。

纳米颗粒 回复 12-28 19:32
难道西医的设备是从天上来的?

学道者 回复 12-23 11:22
用仪器设备本来就是西医的检查手段,中医检查、判断疾病是望闻问切和八纲辩证!

谁改我QQ名

谁改我QQ名

16
2023-12-27 19:44

好的中医很好学,关键是你刚开始学中医的时候跟那个人。就算一个小白,只要用十分之一的心,两年我能让他超过现在百分之八十的中医水平。中医很简单,只不过是一些牛鬼蛇神复杂化了。

谁改我QQ名 回复 01-16 18:56
不要把中医复杂化。常用的就那些种,中医复杂都是一群装逼的人作的。

蓝色宝宝 回复 01-20 03:30
常用中药材380种,记住这380种药材的药性和配伍的功效就算一个中医了。但没经验就是嘴上中医。不会切脉,不会下方,更不会药量,还算中医吗?要大量的跟师傅学,见的病人多了,跟师傅学的多了,经验也就有了。

谁改我QQ名

谁改我QQ名

15
2023-12-27 19:52

比如现在最难治的男人早泄,简单的几个字,脾控水,就这三个字有多少中医明白。中医的精髓在阴阳五行,伤寒论是术的巅峰之作。八纲是对阴阳五行的一个补充,六症是治病的,不是治未病的。比如说现在治十几年治不好的风热型荨麻疹丸,从六症出发,桂枝汤,因为这就是营卫的问题,如果从五行出发,补肾阳,刚开始会严重点,要明白一点这病就是风寒邪入体,阳气补到一定时候自然就逼出来了。就像肩周炎颈椎病,别治,把肾阳补足自己就好了。肾阳是非常难补的。因为这是生命本源。

蓝色宝宝 回复 01-12 23:03
做一个中医要是不会阴阳五行是不行地。

磐石 回复 01-29 17:45
有人说肾阴不好补,肾阳好补。让我说,阴阳调和,虚了都不好补。仲景一个肾气丸,到后世金贵肾气丸,济生肾气丸,桂附地黄丸,越走越偏!白天太阳为主,晚上大海大地会释放吸收的阳气。肾气丸用桂枝,干地黄的道理就在于此。很多人把桂附地黄丸当做肾气丸来用。实在是不明就里。桂枝和肉桂怎么能一样呢?一个走里一个走外。一个走下一个走上。肉桂走大肠。干地黄和生地黄,熟地黄也是不同!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13
2023-12-20 20:26

西医停电和离开仪器后所有专家没有一个会看病的,不信你就去问问你周围的西医。

用户79xxx44 回复 12-26 05:36
你也是有学问的人,字不会不认识吧,各种仪器所给的结果你自己看看判断一下疾病不就完了吗,再不济百度一下也行呀,干嘛非要找医生看呢[得瑟][得瑟][得瑟]

西蜀子云亭 回复 01-01 12:20
就和你没有键盘一样

景岳时邈

景岳时邈

13
2023-12-23 20:54

相对科学的,辨证的,唯物的对待中西医理论,传承的,科班的,学院的,都有上工中工下工之分。有医者仁心,大医精成之精神,要不断努力学习实践。

丰哥

丰哥

13
2023-12-25 11:37

好的中医很难学,不像西医可以规模化培训,但是中医的治病理念是最先进的,治未病。

圣洁莲花

圣洁莲花

8
2023-12-20 15:45

你也够呛

陈微之

陈微之

8
2023-12-22 19:35

八纲辨证什么时候变成十二钢了?小编箩筐越编越大,准备装月亮吗?[抠鼻]

用户78xxx18 回复 12-22 21:19
小编讲的是六经辨证,六经分阴阳,是十二经。

学道者

学道者

8
2023-12-24 07:20

还有些人,我说的襄阳许正阳中医诊所,自己冬天手冰凉(阳虚),不知道怎么花钱进入经方医生搜索名单里,装高人、忽悠患者,要收一个月收一千块的诊断费(帮诊断5次)。建议大家学点《黄帝内经》有点中医常识,别被打着中医旗号的骗子忽悠了。

天外侠影

天外侠影

8
2023-12-23 14:30

既然批判别人,能严谨点儿吗?王叔和整理的《伤寒杂病论》最大的是鳖甲煎丸,薯蓣丸第二。其他没有十五味以上的方子。但桂林古本中无薯蓣丸,鳖甲煎丸只有九味药。

磐石 回复 01-29 17:49
你可知道鳖甲煎丸只能用于哪类肝硬化患者?脾肾阳虚型能用不?我肯定的告诉你,它只适合肝肾阴虚型的!脾肾阳虚型的吃了必死无疑!

中山国法界凡人

中山国法界凡人

8
2024-01-02 23:27

简直就是胡说八道,你给我用十味以内的药组成一个治疗白肺的药方试一试,伤寒杂病论是中医基础!看得了很多病,但治不了疑难杂症!哪些药配伍组合起到什么作用或治疗哪些症状,哪些药组合方再与其他组合再组合起来又能治疗哪些症状,中医讲求对症下药,而不是看方拿药!食古不化,中医没有创新,固步自封,怪不得治不了新冠等病毒!

蓝色宝宝 回复 01-12 23:06
名字原来是个外国的

存心善

存心善

7
2023-12-20 23:21

你就一个真拉极,你跟你师娘学的十二纲?

用户11xxx53 回复 12-26 20:10
用户11xxx53 我学的是八纲辩证。阴阳表里寒热虚实。第三条反对多味药处方我特别不同意,能一块调理的何必按部就班的一个方剂一个方剂的来,把控十八反十九畏,完全可以组方。

本草之桂枝

本草之桂枝

7
2023-12-27 12:07

我看过一个老中医真的不看检验报告的,就问你吃拉睡怎么样,有什么症状,再把个脉,开方子药也不多(是无证照的)

一叶知秋 回复 01-04 21:37
因为看了也白看,根本看不懂[滑稽笑]

玻璃人

玻璃人

7
2024-01-21 00:31

不管中医西医,能治病就是好医。中医理论从不限制说用设备就不是中医,古代还说扁鹊能视人五脏六腑呢。况且现在医疗环境不靠检查结果支持诊断,说破天也能医闹,想要吊销执照就硬吹吧,中医西医各有优点,治病才是根本,硬吹哪个更优没用

警警惕五筒小小心两索

警警惕五筒小小心两索

6
2023-12-21 04:31

@:中医并不拒绝“高科技”,只是拒绝“连门口都没找着,而又装了一回x”,~?[滑稽笑]

snow guan

snow guan

6
2023-12-21 11:16

最垃圾的中医是吹牛中医,啥也不懂,胡吹大气治好了某某病。第二垃圾的是挂羊头卖狗肉,号称中药,疗效全靠添加的激素止痛药或者消炎药。

蓝色宝宝 回复 01-12 23:13
一般好一点的中医只给你开方子,说病情。用药也是拿一点成药。而且不会吹自己治病怎么样。

天山雪莲 回复 12-22 20:07
这个确实有

沙漠契约

沙漠契约

6
2023-12-23 10:48

作者你会中医吗?你用中药给人治病了吗????

脚印太稀

脚印太稀

6
2023-12-23 14:56

我觉得现在的医院和工厂也没什么不同了,我这里步骤1234567,病人甲1236,病人乙13457,病人丙1467,还不行你换地方。[笑着哭]高手的区别是,我一上手你就有了好转,但是你敢停立马复发,总得个差不多了,才能收尾。[流鼻涕]

吱吱冒汗

吱吱冒汗

6
2023-12-22 18:26

也怕假冒老中医把西药添加到面粉团子里说是中药祖传秘方

戴广涧

戴广涧

5
2023-12-22 17:04

借用现代仪器确定病症也并非不可取,但阴阳虚实这是中医必需的。

鹰击长空

鹰击长空

5
2023-12-22 20:39

多说无益,以疗效说话!

修远

修远

5
2023-12-27 01:50

现在治病的理念与古人不同,医圣的时候主要是治疗症状,部分患者治疗体征,所以容易,而且简单。现在治病,不仅治疗症状、体征,还要从组织学、生化学甚至是预期结果上取得疗效,所以,对于一些慢性疾病,一个经方很难奏效,用古代医家的观点,评判现代中医,犹如用古代的礼教观念,约束现代人的行为准则。

李润林  回复 01-09 22:15
胡说八道、一派胡言!

昊宇 回复 03-31 07:15
哈哈

沙漠契约

沙漠契约

4
2023-12-23 10:46

你们知道吗读完大学本科毕业生还不知道呢?

大头原原

大头原原

4
2023-12-25 08:19

这年代了,21世纪了。还有人复古,为古代诊疗背书,真神奇!

白云生处人家

白云生处人家

4
2023-12-30 12:09

成手中医真有用,真治病!!

鱼入大海

鱼入大海

4
2023-12-22 08:18

就知道堆砌中药的时方派确实是垃圾

AMX 13 90

AMX 13 90

4
2023-12-23 07:48

我了解的中医,即使是主任医师,也是千金方打底,不然只能转院去前50的医院治。西医也是看表下药。现代医学就是熟练使用工具仪器,和修车修表一个意思。至于影视剧里的什么牛逼人物,那是没看他们看了多少检测表。国内不用重新检测就是省大钱了。

冬来暑往 回复 01-05 06:50
中医理论确实比西医先进,但中医辨证需要经验积累,一般人很难掌握,如果能同现代的检测仪器相融合,中医必将大放异彩。

一环

一环

3
2023-12-27 08:43

你这才是假中医,不允许中医变革

用户16xxx38

用户16xxx38

3
2024-01-01 23:58

请问怎么和于术数。我一直不明白

愚蠢医学把血压异常当病自欺欺人

愚蠢医学把血压异常当病自欺欺人

3
2024-01-05 08:25

对于现在来说,作为一个医生能学好伤寒论已经足够了

为卿之簪独空守

为卿之簪独空守

3
2024-01-06 10:21

药方不是拘泥在多少味药,而是看能不能治好病。千金方里几十味药的方子有的是,一看就是大师级的作品,难道也是垃圾吗?这种固定思维害死人。

sieyongxin

sieyongxin

3
2024-01-23 22:21

高人

月近人间

月近人间

3
2024-01-07 12:38

我才明白,一通慷慨激昂后也没有实质善举,免不了黑中的嫌疑。我问你《伤寒》的治病的精髓与《杂病》里的精髓是什么?你讲不出来,对此也是门外汉。。

阳光普照

阳光普照

2
2023-12-22 17:18

任何行业都有高中低下水平,不能要求所有都达高水平。讲话不要极端,要符合规律。

用户13xxx76

用户13xxx76

2
2023-12-23 08:25

有传承的中医基本上靠望闻问切就搞定了。。药基本靠煎服,连膏方都很少推荐。。文章中的中医基本是西化的中医,学院派的。不伦不类

风萧萧 回复 01-12 14:20
假设一个癌症病人去中医诊所看病,没查出癌症,病人不会怪诊所,但如果去大医院中医科看病没查出来,那就是误诊,要吃官司,这就是为什么医院的中医会要你做检查的原因

用户13xxx76 回复 风萧萧 01-12 17:56
你别逗了,不管是中医西医都不可能因为没诊断出病情,就会背上官司的。。因为不管哪种医生,病人有症状而未能检查出来的话,都会建议他转院。如果按你的说法,全世界的小诊所小医院都会倒闭。甚至大医院有几家也会倒闭。。

用户16xxx81

用户16xxx81

2
2023-12-26 19:35

中医无法保护知识产权是硬伤

火星用户

火星用户

2
2023-12-26 12:26

中医、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医学作用有限

阎王生死令

阎王生死令

2
2024-01-09 10:37

我更喜欢对药

青青林

青青林

2
2024-01-12 07:49

中医关键的环节药量加减,组方加减,这个很难培养吧。同个方子药量不同主治方向不同吧

Mr。王

Mr。王

2
2023-12-27 07:26

人有失手,马有失蹄。。万一一个误诊,你让患者家属别要求理赔?站着说话不腰疼!我就是干中医的,该检查做检查!有问题?头疼脑热有可能还是脑出血前期呢

风云淡定-快乐人生

风云淡定-快乐人生

2
2023-12-30 21:59

第三条你去医院问一下:那些不中、不西的现代医学的西医生,治个感冒都一百几十味药。算什么医?治个感冒随便开:中成药丸三种、西药丸三种。平均各药成份10味等于60味,加个中成药冲剂、配个中成药咳水各样算10味等于20味,共80味。算什么方剂?其它就不说了。

紫气东来

紫气东来

2
2024-01-02 11:18

超过15味的中医就没底,你这话说得太好笑,经络用法一窍不通就出来乱写,服了你

用户13xxx71

用户13xxx71

1
2023-12-21 19:36

中医在国外都是纳入保健管理的,不是医疗。

芝麻  檽米汤圆

芝麻 檽米汤圆

1
2023-12-22 23:32

120车有几辆去的是中医院?如中医生产的方法是,烧热水,泡剪刀✂️,请接生婆的话,又有几个是这么出生的?(包括家人)有吗?否则请闭嘴!

把握明天

把握明天

1
2023-12-22 21:04

按小编这要求,那是必须达到医圣的高度才算中医?

用户12xxx25

用户12xxx25

1
2023-12-24 00:49

[点赞]

用户35xxx99

用户35xxx99

1
2024-01-09 07:06

小编就是一个中医黑

一阵风

一阵风

1
2024-01-19 14:05

中医是真的须要🈶️人静下心来好好专注研究学习,否则🀄️医不是断当的可能而是到了断根的边缘啦,就像🀄️华武术一样,成了一个花拳秀腿中看不中用了,到了那一刻就真是悲哀呀

江河湖海

江河湖海

1
2024-01-20 11:31

不是一大批骗子和傻子吹捧只活了59岁的神医吗?

明天

明天

1
2023-12-21 12:36

中医一定健康长寿的吗?好称中医半仙的高手倪半仙。都短命啊。

明天 回复 12-26 16:16
如果相信天命学,那就不需现代医学,也无需吹牛医。听天由命。这不是自相矛盾吗?

用户35xxx99 回复 01-09 07:01
张至顺道长百岁,你跟他学中医吗?

警警惕五筒小小心两索

警警惕五筒小小心两索

2023-12-21 04:25

@:在西医面前,同一个病症,它可以找“几十个犯”,而真正的是“一个也不是”,?~~怎么可能,几十个人“一齐做案”呢,?[滑稽笑]

寒风吹来

寒风吹来

2023-12-23 21:57

十个中医九个骗,还有一个在住院

一切kaixinjiuhao

一切kaixinjiuhao

2023-12-24 22:03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温柔的罪

温柔的罪

2023-12-24 22:10

胡咧咧

勇敢的心

勇敢的心

2023-12-25 23:29

理想很美感,现实很骨感

wen cheng

wen cheng

2023-12-28 23:10

说的好!真正医根本不需要检查设备,化验单。

一叶知秋 回复 01-04 21:42
那是不会用也不会看,说得那么高大上

蓝色宝宝

蓝色宝宝

2024-01-12 22:51

十几味药和大剂量是因为现在的药材的药龄不够,按常用药量根本达不到治疗效果。说白了是现在的药材质量问题。

火箭迷 回复 01-15 23:28
就拿陈皮来说,老中医都开广陈皮,真正的广陈皮好的几万一斤,药房卖的普通陈皮几块钱一两,你说药效能好吗?

秦巴寒冬

秦巴寒冬

2024-01-12 21:56

弘扬国萃,清理伪中医,真正为中医正名。👍👍👍👍👍👍👍👍👍👍👍👍👍👍👍👍👍👍👍👍

宋君行

宋君行

2024-01-19 07:47

现代医学的冲击下,各路传统医学消亡只是个时间问题

天山雪莲

天山雪莲

2024-01-14 18:39

希望成立新的中医院,做纯粹中医即可,不要体检和任何西医。

。。。。

。。。。

2024-01-24 01:00

最不可思议的是祖传的中医生不敢给自己诊断治病,一有身体不舒服就往医院去。

从阳谈健康

从阳谈健康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