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希不回国到许晨阳离开,中国100个科学家论证不如处长一句话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叶

眼镜蛇观世界 2023-12-04 17:21:04

尹希不回国到许晨阳离开,中国100个科学家论证不如处长一句话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叶培建院士认为,科学研究人员的成果被边缘化,主要因为他们需要经过复杂的审批和冗长的论证,才能得以推广和应用。国家所能资助的科研经费到每一项研究方向也是很少,每年的年终奖更是比公务员低。高端人才流失的原因包括论资排辈现象过于严重,学风过于浮躁,学术界学术不端等问题。研究人员渴望在各自领域取得突破性的成就,但他们的成果需要经过复杂的审批和冗长的论证,才能得以推广和应用。一些人为了名利和财富而放弃了科研事业,导致科研人才流失严重。中国需要改善科研环境和评价机制,吸引更多的人才投身于科研事业。

29 阅读:38376

评论列表

大老羊

大老羊

150
2023-12-04 19:35

科研项目领导不掛名,根本得不到本单位承诺的配套资金,项目实施就成了笑话。

十三月十七日 回复 02-25 11:28
那么多不需要单位配套资金的项目你不去申请,非去申请对单位没多少价值还需要配套的。

十三月十七日 回复 02-25 11:44
如果你申请项目的时候,没有挂着自己是那个学校哪个重点实验室那个院士的团队的招牌,完全可以不署别人的名啊。很多人是借大佬的名拉项目,大佬才不愿意给你们署名担风险。

张启锋

张启锋

81
2023-12-04 21:03

我相信三十岁的天才 不相信60岁的 看过一些资料 大部分牛逼的科学家 他们的主要成果都是年轻时候搞出来的 当然那个时代科学的无主之地比较多 现在很难

十三月十七日 回复 02-25 11:33
三十岁只是个人创造力强,搞点科学理论和单项创新没问题,但并不一定能组织好大项目攻关。大总师需要全方位的技术积累、顶层系统策划。

用户60xxx09 回复 12-25 18:42
为什么要一代又一代的往下传,又为什么现在人老是批判古人故步自封造成失传,如果现在又回到古代的境地,只能说又走了老路。。这些拿铁饭碗的用得着那样么,名利权钱,古人那是怕教会徒弟饿死师傅,打压后辈保名声和提携后辈,哪个好听。。。

古道

古道

52
2023-12-04 23:00

其实很多领导的学历、职称都很高,但他们没时间搞科研,搞科研的又不擅长搞关系,该怎样分工?该怎样保障?

123123123 回复 12-07 08:40
就一句你看的书哪来的你知道吗

用户10xxx17 回复 12-07 11:48
我们单位,工程设计的,单位领导早就是不干设计了,但院领导都是正高,基层设计的,基本到退休也只能是副高!

过客

过客

51
2023-12-05 01:37

不可能吧 清华研究五一放假都能研究一年 还有n多的研究费用

傲视天下 回复 12-05 09:41
呵呵

老陈

老陈

37
2023-12-04 20:32

要想科学进步,必须打破论资排辈儿。

木耳 回复 02-06 21:35
那日本人都讲论资排辈啊,为啥他们又进步这么快?

心如止水 回复 01-12 15:19
那只是表面上的

浮夸

浮夸

27
2023-12-04 20:43

这就能解释通,为什么北京一个博士去了办事处还是城管(新闻自行度娘),现在不是那个荣誉为上的年代了,看看现在这些戏子短时赚的顶住再牛的科学家几辈子赚的,现在孩子们的梦想都是成为明星这一现实,更证明了先是生存下来再说别的,科学家也是人也需求和欲望,不要动不动就把他们捧杀需要如何的高度,多数不成功的键盘侠你敲个字再简单不过,可你想过你的付出得不到回报你会按你说的做吗?[得瑟]

四图 回复 02-20 13:06
那些主播要是正儿八经赚的没什么好说的,问题是能有一个劲的起查的吗?

小桥流水

小桥流水

25
2023-12-04 22:10

从严治党这根弦不能松!

指月之指 回复 12-05 01:45
你咋说的那么对呢。

大宋

大宋

24
2023-12-04 18:54

一句话怎能说清!

秋雨无痕

秋雨无痕

22
2023-12-06 00:05

看看那些两院院士还有几个是真正的搞科研的吧,一半以上都是搞行政的院长和书记,真的为那些真正的科学家感到悲哀

零点零七

零点零七

20
2023-12-04 21:39

足球啥样,套路差不多吧

三秦之水

三秦之水

19
2023-12-04 23:12

对待“圈子”院士!有正义感的处长已经是非常好的了!

高瞻远瞩

高瞻远瞩

16
2023-12-04 19:28

科学家把研究科学付出的劳动去研究人际关系可能成果更多官升得更快,搞研究别人不承认不签字也是白搞

苏宗正

苏宗正

12
2023-12-04 23:26

看看戏子和国足对比科学家们的收入就知道了!

蓝天白云lxh

蓝天白云lxh

12
2023-12-06 23:11

人浮于事,做事的被不做事的干死。 评,评,聘,聘,人际关系就是最大生产力。 关键行业,核心行业,垄断行业,高科技行业,让民间资本民间人才去运营,国家参股。 少补贴(催生骗补)骗补公司占道,路被赌死。多给基础科研人适当的工资(不用太优渥,长久稳定),成果重奖,而不是申领资金。

k雨过听风

k雨过听风

11
2023-12-04 21:43

外行管内行的,爬塔尖的管砌塔墙的

Shawn,Xiao injection

Shawn,Xiao injection

10
2023-12-04 22:56

科学家还是去企业吧

指月之指 回复 12-05 01:51
你说的意思还是对的。要紧的是实现教科研产应用开发的闭环运行。实现完善良好的社会化奖励促进机制和风险制约机制。有完善良好的社会监督做保障。

天涯孤旅

天涯孤旅

10
2023-12-05 10:43

爱国是在心里,不是在嘴上。不要简单的把一种情况视为常态而大做文章。头长在自己肩膀上,不要人云亦云,也不要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了!

雪中陌刀行

雪中陌刀行

8
2023-12-06 13:01

人各有志,勉强不得,只希望他们晚年别扯什么落叶归根之类的屁话,既然把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他国,那么他国有义务给尔等留下一处埋身之地。

开心每一天

开心每一天

8
2023-12-05 18:53

一场演唱会上亿,获共和国勋章,对世界作出重大贡献的袁老一辈子得了多少?

123123123 回复 12-07 08:44
只要人家要,谁敢不给,别出来丢人现眼

31415926

31415926

8
2023-12-20 09:15

我国要的是创新,而创新意识却是年青一代的人。科学界50岁要主动为年青一代让道或帮扶,才是真正的创新贡献,科学机制的改革奥秘也应如此才会源源不断的创新力量。

怼怪物的魔鬼

怼怪物的魔鬼

7
2023-12-05 07:53

科研经费是有限的,所以必须要审批,保证科研经费用的效率,保证用在紧要的项目上。

mudada 回复 12-20 13:34
谁来保证,怎么保证,如何监督,这三条落实好才行。这需要制度,加强制度建设是国内最喜欢讲的套话之一,反映一个事实,制度不完善,或者有人故意让他不完善

怼怪物的魔鬼 回复 mudada 12-20 22:11
你活在童话世界,怎么可能理解得了,发展的世界没有完美的事。

无声无息

无声无息

7
2023-12-05 19:23

学习的时候告诉你,知识比一切有用,等到要出成果时,现实告诉你资历和权势比一切有用,但现代开了民智,越晚出生的人越懂一句话,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从幼儿园开始,从不注重爱国教育和爱国情怀培养,等到几十年后突然要他爱国甚于一切,可能吗?做梦都比这个真实吧,而且社会上,各种对行政人员的不满充斥着整个网络,现代人从小就接触网络,在这种环境下的理解其实就是权势是为了实现自我利益的体现。你看现在小孩的采访有几个敢播出的。

风言疯语

风言疯语

7
2023-12-12 22:01

种树的不多,但是想摘果子的手太多了!人又不是傻子!

雨天

雨天

6
2023-12-06 20:49

不知道说了些什么?。一个新的研究成果,难道不需要论证吗?最多只能说论证的方式方法有待于提高

二师兄

二师兄

6
2023-12-07 09:33

学术需要,应用科学也需要,确立合理的政策,取缔协会,让科学环境变的纯洁一点,让技术、研发等科技人才以及科学家们能安心搞科研,让企业能专注科研并保障科研成果才是真的,那些评级、职称就可以要了一半技术研发人员的精力了

巨亏国企联盟首席执行官

巨亏国企联盟首席执行官

5
2023-12-05 11:21

一针见血。

到处走走

到处走走

5
2023-12-05 18:50

干脆把搞行政的和搞科研的人员对换岗位3年试试

鸿雁

鸿雁

5
2023-12-05 21:46

确实挺让人闹心!

jjyy

jjyy

5
2023-12-07 05:13

没什么专业知识的人混到足够老都可以当博导就说明问题。

用户13xxx80

用户13xxx80

4
2023-12-05 06:06

看起来中国日益强大,实际与别国差距拉得更大

从河流到海洋

从河流到海洋

4
2023-12-05 07:25

所以不用担心人才没地方去!

为自己代訁

为自己代訁

4
2023-12-05 20:48

好多网友都在谈钱啊,这根本不是钱的问题虽然没戏子赚的多确实,但是搞科研的基本也不缺钱,说白了就是环境不行,中国也不缺人才,就是到处都是以资历人脉说话,在你没出成果的时候没人多看你一眼

我以成叔

我以成叔

4
2023-12-06 18:49

拿来主义和要钱做实事能一样吗?

不要打扰我

不要打扰我

4
2024-01-11 10:03

各行业都一样职称荣誉,不管是什么途径来的,只要有这些就说明你很优秀

尘土

尘土

4
2024-02-19 20:54

我们的科研,表面文章很重要。内容再好,表述不规范,或达不到某些人的规范,一样没用。然后,你的想法就成了别人的了

泰山MM战士

泰山MM战士

3
2023-12-05 08:27

能不能认真听听科研人员的心声?

微信用户

微信用户

3
2023-12-06 10:06

战争来了就让那些人先上

耕者在其田

耕者在其田

3
2023-12-06 22:10

加强理想教育,不忘初心

妹妹说得对

妹妹说得对

3
2023-12-24 12:13

月子工程项目研究所最底层的一个研究员,月薪不到一万元,被其他机构百万年薪挖走之后,项目进行不下去了[哭笑不得]

永久等待中

永久等待中

3
2024-01-08 11:10

运用拼多多的管理模式,推荐人是快递员,用绩效说话。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3
2024-01-11 13:30

真正顶尖的人才或稀有人才国家是不会允许出国的,只有那些有没有都无所谓的所谓人才才有不会重视,美国不也有博士当了15年流浪汉?那些出国即得到重用的政治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他们想回国美国也不会拦着他们!

小橙(Inc)

小橙(Inc)

3
2024-01-11 08:50

科研环境不改变,论资排辈,分山头的野蛮生产,无法吸引优秀人才。

王半生烟雨

王半生烟雨

2
2023-12-05 07:54

这还是有些道理的

zsding

zsding

2
2023-12-05 07:39

你以为爱迪生就是埋头做实验的?

文盲一个

文盲一个

2
2023-12-05 06:39

[赞][赞][赞][赞]

Cancer-NOC

Cancer-NOC

2
2023-12-05 10:53

其实也没办法,不严谨容易被骗,八几年到两千年左右学术造假太容易了,吃了太多亏

混沌解决一切

混沌解决一切

2
2023-12-05 07:30

这就是那句俗语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李世彤

李世彤

2
2023-12-06 22:23

放到民营企业搞研发,国企发工资。

江山

江山

2
2023-12-23 11:36

从美国回来的科学家更多,有些人来来去去的,不足为怪!

飘雪的季节

飘雪的季节

2
2024-01-03 14:36

不尊重劳动成果尊重科学,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有因有果

用户17xxx10

用户17xxx10

2
2024-02-21 17:22

分析中肯,任重道远。

风行

风行

1
2023-12-05 02:09

说得好

用户17xxx38

用户17xxx38

1
2023-12-05 00:47

整天唧唧歪歪带啥节奏呢 许是搞数学理论的 原则上在哪里搞都一样 另外近些年越来越多学者回国发展 小编看不到的么

用户16xxx98

用户16xxx98

1
2023-12-06 11:49

科研的经费有多少落在实处

健康分享小王子

健康分享小王子

1
2023-12-05 11:57

中国的院士比这些小年轻科学家牛逼太多了

程勇

程勇

1
2023-12-05 19:08

年轻人出头太难

稀罕

稀罕

1
2023-12-06 12:26

就像疫苗研究出来到测试,如果只是简单测试,结果又说不严谨,出了问题谁负责。所以该怎么就怎么吧

吃瓜群众

吃瓜群众

1
2023-12-06 19:41

科研是手段,什么是目标呢?

猪猪侠

猪猪侠

1
2023-12-06 22:39

正所谓:埋头苦干无人问,戏子琐事天下知!

风行

风行

1
2023-12-10 16:47

没人管

飓风

飓风

1
2023-12-13 14:22

都是利益至上

Allegory

Allegory

1
2023-12-20 08:32

一个小小的高中都校长挂名,老师干活,课题成果都是校长的

空无边处

空无边处

1
2023-12-21 02:55

你纵有钱学森之才也能不过何院士

一只蝉

一只蝉

1
2023-12-30 14:28

有缺点不掩饰,也别去美化那个科学无国界的人。

琪琪

琪琪

1
2024-01-04 17:51

骗项目经费的不是更多……

幸福一生

幸福一生

1
2024-01-29 08:41

多少年前的老梗了,还在这里发!

伊格熊

伊格熊

2023-12-06 10:16

内行有懂交际的人少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2023-12-06 12:55

足球!

专怼无脑喷子

专怼无脑喷子

2023-12-10 12:05

为了名利和财富放弃?不全是吧!一腔热血回来又失望离开的难道不是因为经常要点头哈腰太累了才走的?

崽崽哥

崽崽哥

2023-12-14 11:19

你不为名利吗?那你倒贴钱给国家科研单位去搞研究好了

123456789wj64471615

123456789wj64471615

2023-12-19 13:05

利益

飘过的牛

飘过的牛

2023-12-20 08:01

这种事没必要上纲上线,走了几个人中国就不发展了,人各有志,华为成千上万的科学家是怎么来的?中国能给你发光发热的地方有很多,看看工业大摸底就知道了。这么多人都是没能力去美国的吗?

知心良言

知心良言

2023-12-29 19:50

一流人才流到了美国,二流人才考了公务员,三流人才能进企业。

用户17xxx19

用户17xxx19

2024-01-03 08:43

希望中国的科学家能去美国

天羽

天羽

2024-02-26 07:16

人才离开正常,只会跳,会唱明星,名利双收还能写进教科书。

抢红包

抢红包

2024-02-27 22:26

国家发展的难道不好吗?

用户16xxx23

用户16xxx23

2024-02-28 11:40

再这么搞下去科技会停滞不前甚至倒退,科研机构要把行政管理变成行政服务,为科研人员服务,做好后勤保障。

望星空踏实地谨思考

望星空踏实地谨思考

2024-03-03 09:17

所以说即使是这样不好的环境,中国还是造出了空间站,在各个方面还紧追科研环境完美的美国,有些方面还超越了?这。。。。。。

眼镜蛇观世界

眼镜蛇观世界

是自己不努力又何必强求给别人留下话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