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文化的一些弊端,中国人自己不敢说,却被一个德国人说了,感觉味道全变了。

张绣聊历史 2023-07-09 09:54:38

儒家文化的一些弊端,中国人自己不敢说,却被一个德国人说了,感觉味道全变了。 儒家文化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已经有二千多年的历史了,它起源于道家易经,是天、地、人的发展变化为基础,运用宇宙平衡法则,经过千来的沉淀,逐渐形成了一套完整而独特的文化。 儒家文化为中国建立社会秩序,发展民族精神,传承历史文化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同时,他奠定了中国的版图和影响力。 然而,越来越多的国人发现儒家文化存在弊端,一些思想过于古板僵化,有很大的局限性。尽管如此,很少有人敢于大胆说出来,倒是一个名叫马克斯.韦伯的德国人敢于公开指出来,一针见血,切中要害。 马克斯.韦伯认为:“儒家文化不是实学,而只是维护社会秩序的一整套价值体系,学校既不教数学,也不教自然科学和地理,培养出来的人毫无逻辑创造能力。” “(中国人)生活里都是一些机智的文字游戏,婉转的甚至拐弯抹角的表达方式,以及引经据典的考证,这也造成了形式主义的极度泛滥。” “儒家文化对经济管理放任自流,或者根本就没有能力对其进行管理,这种仅靠吟诗作赋的管理,以古代持续到近代。” 马克斯.韦伯(1864-1920)是现代西方一位极具影响力的思想家,他生活的年代对应中国的清朝末年到民国时期,他以西方人的思想方式谈中国的儒家文化,他看到的只是表面,领略不到中国儒家文化的精髓,他的观点有一定的片面性。 朋友们,你们赞同马克斯.韦伯的观点吗?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发表自己的想法。

25 阅读:20746

评论列表

天行者-云仔

天行者-云仔

238
2023-07-11 23:15

切中要害

崇古病是中华文明之敌 回复 08-24 19:36
我是说不动你了,这里我推荐《近代科学进入中国的回顾与前瞻》杨振宁,这里讲了科技本土化的进程(本土化指融入中国),希望你能以此明白,科学不是西学,科学不是只能掌握在某个民族或者某种文化手中,西方只是恰巧有条件开一个头而已。

崇古病是中华文明之敌 回复 08-24 00:46
西学这个词,出自中学为体西学为用这样的相关论述,历史已经证明,这个理论是错误的,根本没有西学,你应该加强历史学习。王阳明格竹子,是什么也格不出来的。

南若妖

南若妖

165
2023-07-14 20:55

儒家就是帮机会主义分子,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个人谋私利。

Gjking 回复 09-05 13:05
它的长久存在不一定是因它自身的强大,有没有可能是被夺舍了呢

风沙领 回复 10-10 14:49
把别人抬的高高的

投机与读书

投机与读书

56
2023-07-13 10:06

西方人倒是研究科学和物质,只不过用科学全世界去屠杀当地百姓,殖民别人的国家。这叫做“有科学没人性”。没有人性的人当然见不得研究人性的儒家了。

甘肃会宁杨鹏宁欠钱不还 回复 07-27 02:33
[点赞]爱国教育果然有效

用户13xxx98 回复 08-23 11:19
你看看 满清末年镇压农民起义军的 手段 多么令人发指 这是有人性的吗

回到从前

回到从前

52
2023-07-12 18:33

中国人的文字游戏确实霸道,外国人这方面不行,一句话,话有千说,理有百断,中国人把数学变成了语文,外国人把文字变成了数字。

用户18xxx79

用户18xxx79

44
2023-08-24 11:40

儒家从来没有说他们的思想要一统天下,儒家也讲博采众长,格物致知,既然是一种思想,而且是维护世俗次序的思想,他就是一种处世哲学,你见过有拿哲学来当科学用的吗?如果你把社会性哲学当自然科学用了,那不是孔子的错,是有人用歪了。

浮生若梦梁恩诚 回复 09-20 22:48
但有时候就受中国传统文化思想影响那一刻你注定要慢一节!这个是刻在骨子里的东西!还有谦卑过度带来的嫉妒否定和不自信!但是德国人敢说证明得接受自身不行的地方

呵呵 回复 09-17 11:24
你连思想家和哲学家的区别都不懂,还聊个屁。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38
2023-07-12 17:16

德国人评价中国思想???笑话,五千年中国人都没搞明白,外国人能搞的懂????

人健人爱 回复 08-21 11:56
你5000年文化不是在信仰马克思主义?

天凉好个秋 回复 07-17 15:56
没搞明白,或者是不能不敢搞明白。

tolotomiaaa

tolotomiaaa

35
2023-07-16 12:02

儒家是统治者治国的,对标西方应该是教会宗教。反正是比烂[静静吃瓜]

倾城泪瑞 回复 07-29 02:37
最直接的就是城管与农管。

tolotomiaaa 回复 倾城泪瑞 07-29 06:42
愤青啊,那没事了

GC

GC

29
2023-08-27 09:45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对社会有用有意义的思想必然会被传承!反之自然会被淘汰!几千年后,儒家思想依然会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没有文化,人只是一动物!

自由的灵 回复 用户12xxx21 10-19 10:05
真理,是你一直在用而不自知也根本没办法舍弃替代的东西,如空间如水如光如知识如思想如人性如感觉…,这些离不开的东西的本质就是真理。实践本质就是活着,活着也是真理。真理存在每个事物之中之上,人们只是看不见真,感觉不到存在,忽略其存在,而又在苦苦追寻。盲人摸象,骑马找马。

用户12xxx21 回复 09-24 04:50
对真理,用时可以取舍的。

太阳风

太阳风

23
2023-07-15 15:40

切中根本。

修心养性

修心养性

23
2023-07-28 09:13

儒家文化最大的问题就是把普通人奴性化了,从而间接地导致整个民族都不具有开拓精神。

龙骑兵 回复 08-03 07:35
儒学虽有些问题,但是主导思想,还是讲仁 义 礼 智 信,民忠君爱国,君勤政仁民,不能因为被有些人学歪了就否定中国的几千年的文化思想,就象现代讲开放,难道都是好的吗?(龙生九子,个个不同)

徐楷熙 回复 09-04 01:41
你怎么就能肯定现在的中国社会就不存在儒家文化了?

用户18xxx79

用户18xxx79

21
2023-07-17 20:17

中国的思想文化是有不少问题的,没有哪个国家的文化是十全十美的,要承认差距。但是马克斯韦伯主要是为了证明西方文明,基督教文化是高等文明,是高于中国文明的,毕竟他是西方中心主义的代表人物。不要迷信任何文明,西方那么文明为什么做了那么多的恶?它也只在一个阶段领先而已。

用户13xxx98 回复 08-23 11:11
首先有一点 好坏善恶是相对的

顽似鄙 回复 08-08 14:24
所以没有高一等文明,只有高一等的武力

老马迷途

老马迷途

17
2023-07-13 18:26

崇洋媚外!打倒孔家店,批林批孔也是老外提生来的?

明月清风 回复 09-05 08:52
打倒孔家店,救出孔夫子。

何以成佛惟有法华 回复 09-11 11:40
这是西方人的阴谋。

远方

远方

17
2023-09-10 13:59

明朝中期的阳明心学比欧洲启蒙运动早二百来年提出"以人为本"的思想,明朝后期内阁次辅徐光启亲自翻译推广西方数学科技知识时,欧洲还在忙着烧布鲁诺。

厌蠢症患者 回复 10-03 13:45
创始人哥白尼没事,后面基本上所有徒子徒孙像开普勒、伽利略都没事,怎么就布鲁诺有事,而是布鲁诺还是个外人。

用户62xxx16 回复 10-03 09:57
提了就领先了?提了的事多了去了

嗯嗯嗯

嗯嗯嗯

13
2023-07-12 21:50

坚决不喝牛奶,不吃加碘盐,不吃转基因,不吃速生鸡鸭鱼肉。[玫瑰][玫瑰][玫瑰]

joyppdd 回复 07-20 09:00
你很勇,千万说到做到

点破尘埃

点破尘埃

12
2023-07-12 13:10

外国人的屁话,你都信

隐身人

隐身人

12
2023-09-02 16:43

儒家基本伪君子,满口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

功夫之王 回复 10-03 13:28
而现实是西方无耻虚伪。

原因很简单说出来你不信

原因很简单说出来你不信

12
2023-09-28 10:40

君子六艺:礼、乐、射、御、书、数,里面的数就是数学,怎么能说儒家不教数学呢?射就是射箭,御就是驾驭马车,这些技能儒家都有说,你自己不学,就说儒家没有这些?

囚之曰正也

囚之曰正也

10
2023-07-15 18:48

中国文化可不仅仅是儒家。

Jill and Jack

Jill and Jack

9
2023-08-27 16:41

儒家文化归结起来就是男权,父权和皇权,以统治为最终目的,忽略经济,仇视科学,奴役民众,使中国社会二千年来几乎都是原地踏步。

厌蠢症患者 回复 10-03 13:56
孔子提倡复兴周礼,而西周是奴隶社会,奴隶主怎么可能把别人当人看。

趣k人

趣k人

9
2023-11-11 18:38

过去生产不上多少数学,自然就没有。 后来儒学再次进化,现在到处有数学的。

漫看花落

漫看花落

8
2023-07-14 06:01

个人觉得儒家是认知自己与自己的关系、自己与他人的关系、自己与世界的关系,跟西方的格物科学是两个体系,都是人类文明的结晶,没必要贬一个褒一个。

厌蠢症患者 回复 漫看花落 10-03 19:46
想让亲人改正错误就是恶,想让亲人将错就错就是善?

漫看花落 回复 10-03 19:03
就对人性的认识而言,儒家见到的是善,西方文化见到的是恶,人是有感性也有理性的动物,所以儒、释、道就设置一个要够又好像够不着的上限让人去有所追求;而西方文化总试着全部用理性去解析人的行为,那怎么去解释感性的一面?没有办法,只好设置一条规范的下限,让人不要越过下线就行了。用围棋打比方,西方文明就是棋盘,横直交错,泾渭分明;华夏文明是棋子,不拘规矩,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丛林

丛林

8
2023-08-03 11:40

谁说中国古代的自然科学不行?中国科技在1660年以前,一直是世界领头羊。中国古代的科技没有形成系统的体系,并向普通劳苦大众普及开来,这才是它最大的遗憾。西方近代自然科学领先于我国同时代,这我们承认;但我们一直从来没忘记过向先进看齐……

Galax

Galax

7
2023-07-25 21:58

笔者一个中国人,竟然被西方思想愚弄,可悲可叹。先不论文化本身对错,最起码应该是捍卫,才能对得起中国人三个字。

平安

平安

7
2023-07-26 23:03

你对我的全部解读只不过是一个完整无奇的你罢了。你所看到的只是冰山上的一角。

阳光就是正能量。

阳光就是正能量。

7
2023-09-04 17:59

圣人思想不是凡夫能理解的,

王三道长

王三道长

7
2023-09-07 19:16

儒家也有六艺的,只是主要教道德和社会次序而以,这员华人社会独有的财富,其它的人种只能在丛林中生活。实用学课只有在有序社会中,学了才有意义,所以古人敢重儒家没毛病。其它的学问古代中国也是遥遥领先了五千年的,中医、土木工程、兵家、民生、戏剧.文化等等,只在第一次工业革命落后了二百年而以。

失落的烟头

失落的烟头

7
2023-10-06 18:31

百家争鸣时,儒家只是一家学说。如果不是独尊儒术,相信科学物理方面也不差西方多少。中国人发现石油和煤都比西方早几百年。

真相_在新浪微博账号djhesl

真相_在新浪微博账号djhesl

7
2023-10-21 14:45

我觉得吧,儒家只是束缚的一种体系,僵化。分辨道理那得看《荀子》(其它的暂时看不懂,荀子也仅是看懂几篇,其它的不懂)……

火舞艳阳

火舞艳阳

6
2023-07-15 10:13

君子六艺各位学了几艺,书诗礼议春秋读了几篇文章,字认全了没?反正我一个也没弄完![好生气]

bagman1

bagman1

6
2023-07-24 00:53

儒家那套东西跟西方的骑士精神差不多,什么道德啊美德啊,其实是当时生产力水平条件下稳定的需要。

割草机

割草机

6
2023-07-26 09:51

说的好像西方的中世纪很有科技似的

厌蠢症患者 回复 10-03 13:59
巴拿马运河使用的船闸,是中世纪的达芬奇发明的。

骂到成功 回复 08-01 20:55
然而别人打破神学桎梏,我们是被人家打进来才有了现代社会

lbs

lbs

6
2023-09-04 16:31

易经是原始社会文明产物,道儒对易经只是利用来阐述自己主张而已。孔子儒家源自周礼,其核心就是克己复礼,和道家有个毛关系?

lbs 回复 09-19 11:51
易经那东西全世界的原始社会都有差不多的东西,所谓卦象就几个草棍摆来摆去的,还真不比欧洲算命的什么卡牌、星象、水晶球的高级。

用户48xxx65 回复 10-18 12:33
老子是周朝皇家图书馆馆长 可以说几乎继承了周朝之前所有的文化遗产 如果要按照文化遗产化分 易经应该属于道家

五千年文化大一统

五千年文化大一统

6
2023-09-06 03:16

外国人理解不了儒家思想的,蛮夷也理解不了儒家思想的根本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6
2023-09-12 21:31

这里争论不休没意义。中国是文明古国,新中国至今才74年,而正是这74年让中国发生了举世瞩目的沧桑巨变。再过三十年,我们中国将成为全世界都向往的伟大国家!

从容

从容

5
2023-07-17 18:14

人家没说错,儒家文化培养了太多的之呼者也。

樱落 回复 09-04 08:06
因为这些之呼者也,没有一个人学到了“仁″“义″,于是只能用些之乎者也大家听不懂的词来糊弄人。

又是一天

又是一天

5
2023-07-19 15:12

懂儒家文化?仁是什么?外火内木,合而为福。以仁治国,构建社会秩序,就是在养福。这是高于逻辑的[666]

独木

独木

5
2023-07-26 12:19

现在的形式主义,恰是儒家文化再现。

樱落 回复 09-04 08:11
反了,儒家文化变成落后文化恰是陷入了形式主义中。一个处世哲学跑去咬文嚼字不就是典型的形式主义

庚牛火

庚牛火

5
2023-08-21 11:44

洋鬼子大人都是对的!引用无名角落里的文章,诽谤中华文化,中医。公知们换马甲又在狂吠!

愚人

愚人

5
2023-09-05 07:46

儒家是文化认同,一种归属感,而现代文明是法和制度理国。

横槊赋诗

横槊赋诗

4
2023-07-13 14:20

此言差矣。根源是,儒家学说太超前了,不适合物质社会,等文明极度发达了,人们追求精神境界超过于追求物质享受,天下就太平了

君既不能解我忧 回复 08-19 22:04
李雪琴她妈说了,宇宙的尽头是铁岭[滑稽笑]

专业杠精 回复 09-15 15:58
中国这么牛逼是因为改革大量引用老外文化学子。你去看看纪录片留学生回来是什么待遇

XYZ

XYZ

4
2023-07-16 07:56

他一点儿都没读懂儒学,更没读懂中国历史。不在一个频道上,说什么都是对牛弹琴

木火通明

木火通明

4
2023-07-18 04:34

起源于道家易经???笑死个人,易经要早于诸子百家,后被各家奉为经典,按照自家的理论进行解读。早期的儒家还好,后期的只是工具而已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4
2023-07-25 16:27

真知灼见,一针见血。

奥德飙拖拉机

奥德飙拖拉机

4
2023-07-26 08:45

说中了。儒家思想所以能统治几千年 阶层需要驾驭思想

用户14xxx77

用户14xxx77

4
2023-08-03 06:34

星辰大海

星辰大海

4
2023-08-06 07:10

马克斯·韦伯说的太对了!中国人应该改变进化自己的文化传统,建立科学有利于中国发展的新文化!

人生如梦

人生如梦

4
2023-09-02 00:22

一针见血

莱銅皇筋

莱銅皇筋

4
2023-09-06 12:51

5000年的文化历史,居然毫无用处

火焰琥珀

火焰琥珀

4
2023-09-07 23:41

有利有敝,关键看什么人用,汉武帝独尊儒术可他用的那套不是后来人用的。

飞沙

飞沙

4
2023-09-20 00:09

儒家是一种哲学思想,西方的天主教圣经里面也没有科学部分,而且有屠杀天文学家的历史!

用户15xxx89

用户15xxx89

4
2023-09-22 12:10

一个西方学者评论中国文化?他连中文都不懂有什么资格评论中国文化?我们汉朝的时候他们还披着兽皮[思考][思考][思考]

HG

HG

4
2023-10-02 21:53

他说得很对,这种意见我们应虚心接受

宝贝请记得我

宝贝请记得我

3
2023-07-14 10:40

一针见血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3
2023-07-18 13:06

你救了一个外国人,然后他感谢的是上帝。你说这是什么文化!!

我本善良 回复 07-18 15:01
要明白中国文化,西方要再进化五百年,这一点悟空身有体会

我本善良

我本善良

3
2023-07-18 15:06

中国仁义礼智信,这是准则,现实人应该学习以致于在这基础变通,以符合人道、地道、天道。

QYX

QYX

3
2023-07-23 22:20

文化本来就是价值体系。西方圣经所写的比如十诫,不也是价值体系。只是西方先贤说,这是神的要求。中国先贤则说人就应该这样。(也有天道一类的说法,但主要还是人)

风沙领

风沙领

3
2023-07-26 14:26

那基督教让你们获得了啥?美欧信奉者那么高[并不简单]

心如晴空

心如晴空

3
2023-07-25 23:53

说的比较务实

用户68xxx58

用户68xxx58

3
2023-07-26 10:27

学的人很多,改朝换代还是很快。

无我止境

无我止境

3
2023-08-02 05:58

没有儒家 何来的大一统 这么大的国家难道要完全靠军队来维系吗 儒家他有很多问题 更多的是没能够与时俱进 不重视科学

哦先生

哦先生

3
2023-08-02 22:05

兼听则明,啥事都搞人情世故这一套又要整成半封建国家了。

凤星

凤星

3
2023-08-02 15:25

孔子时代是武儒,宋代改成腐儒。德国要是批宋儒,那可是学艺不精,南辕北辙了。

秋果满园

秋果满园

3
2023-08-05 17:07

砖家基本反民,反国!

呵呵

呵呵

3
2023-08-16 05:07

呵呵,很正常,任何一个学说都不是万能的,儒家解决的是人和人的关系,你非要让他去解决所有问题,这不是张冠李戴吗??

阳光就是正能量。

阳光就是正能量。

3
2023-09-04 18:03

贬低"儒家思想",很无知!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3
2023-09-06 09:19

现在都知道倭巴二鬼子公蜘是什么货色了吧?不知廉耻的生物,畏威不怀德,见利忘义,心胸狭隘,睚眦必报,为了点个人利益,个人小恩怨,可以随时颠倒黑白,出卖祸害国家民族。

Fent

Fent

3
2023-09-16 23:55

马克斯韦伯就是煞笔,他的书《资本主义和新教伦理》纯属放屁,还说什么儒家不是实学,那踏马天主教纯属骗人的玩意

归处

归处

3
2023-09-19 07:46

某些文化汉奸灭绝我们的借口罢了,中医,道家,四大发明它们这群强盗哪个不诋毁的,它们自己本来就是一群没历史没文化,考古造假的小人罢了。

蓝天

蓝天

3
2023-09-20 09:37

放屁 ,一个能流传至今的文化是有道理的,中国不要被带偏了,要自信点

我们

我们

3
2023-09-20 13:34

天一生仲尼,万古如长夜

高战

高战

3
2023-09-21 09:23

儒家把pua发挥到了极致

浮生若梦梁恩诚

浮生若梦梁恩诚

3
2023-09-20 22:54

搞科技时候老板们不应该考虑有多大进步么?

哦豁

哦豁

3
2023-10-15 12:39

有糟粕自然有精华,一刀切似乎过于武断了

用户11xxx67

用户11xxx67

3
2023-11-05 19:26

儒家,百花争呜中的一个学派,中华文化还有道家,墨家兵家法家阴阳家等。

天云高飞

天云高飞

2
2023-07-27 09:32

基本上都是对的。其实中国人都知道就是这么回事,但是都不愿承认而已。

玄心

玄心

2
2023-07-28 18:41

基督是什么鬼?[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土豆炖牛肉

土豆炖牛肉

2
2023-07-31 08:14

现在你学的儒家并不是孔子的儒家,是董仲舒的儒家。

棋子

棋子

2
2023-07-31 12:05

那是他不了解最早期的儒家,没个学说在最初期都是务实的,不然也不会被接纳。只是后期一本论语被解释出上千种意义。

厶刍

厶刍

2
2023-07-31 23:41

儒家思想有弊端这是承认的,但是它好的一面我们至今仍然享受到,思想一统,行动一统,团结依然不过时

无影

无影

2
2023-08-02 10:26

胡说八道,断章取义,儒家文化讲格物致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格物致知在国内都很少有人做到啊,还得修身,自己做都没做,扛着嘴乱说什么呢?

长夜漫漫

长夜漫漫

2
2023-08-02 09:01

儒文化自宋开始被玩坏了

救赎

救赎

2
2023-08-01 16:08

儒以文乱法侠以武犯禁

从众

从众

2
2023-08-02 19:16

非常中肯

丛林

丛林

2
2023-08-03 11:29

儒学挂帅,学习百科。

一介闲人

一介闲人

2
2023-08-06 10:04

自己心甘为奴,还罪在儒家(真正)?孔子提出君子有三,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懼。孟子提出大丈夫亦有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那一点奴化?

折翅的小鸟

折翅的小鸟

2
2023-08-06 11:16

敢说的人都被腐儒们弄死了,所以只能让一个外人来说,毕竟这帮腐儒弄不到人家!

zxyemoren

zxyemoren

2
2023-08-07 04:37

以前西方的学校是神学院,教人成为牧师的。。。也没学科学,那是要被火刑的,。。。后面的资本家与那些贵族为了航海贸易来拯救他们快破产的生意,才慢慢放开学校

凡尘

凡尘

2
2023-08-08 11:02

西方价值观是侵害别人利益来壮大自己,说直白点就侵略文化思想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2
2023-08-14 07:33

净扯,中华文明不好的话。四大文明古国就剩一个中国[无奈吐舌]

䆐䆐䆐

䆐䆐䆐

2
2023-08-21 12:50

我只知道中华文明几千年了,儒家思想存在也2000多年了,这就是最好的证明[鼓掌][鼓掌][鼓掌]

死了算了

死了算了

2
2023-08-30 20:55

儒家确实有很多问题,但绝不是现在人们批判的那些

用户84xxx53

用户84xxx53

2
2023-09-05 19:42

儒家告訴你!皇帝可以三宮六院!!而你娶不起老婆是你不努力[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振翅无澜

振翅无澜

2
2023-09-16 11:14

压儒教、灭中医、削主体…存在即合理,几千年的东西现在被西化排挤的几乎生存不下去!没有灵魂、信仰与自豪的汉族还是汉族吗?

用户91xxx76

用户91xxx76

2
2023-09-23 06:07

隔靴搔痒!

听话良民

听话良民

2
2023-10-03 10:54

没有逻辑思维能力,满大街都是小学生思维能力的成年人

snoopy

snoopy

2
2023-10-03 14:14

胡说八道。

星烁

星烁

2
2023-10-13 12:40

我们自己老祖宗几千年的文化让一个洋鬼子看透了?我们看还要赞同?

有一说一

有一说一

2
2023-10-30 12:29

现在学的物理化数生物哲学,好像除了语文都是西方的

忆蝶梦寒

忆蝶梦寒

2
2023-11-11 12:41

齐家治国平天下,多学学吧,别以为读了九年义务教育就否定古人,你毛都不是

因柳折

因柳折

2
2023-08-19 08:14

以封建来说他说的是对的,可同时期西方还在神学统治教育是什么东西。

张绣聊历史

张绣聊历史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