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峰被日报点评: 任何专业都有其存在的价值,没有哪个专业是毫无用处的。选报专

絮絮叨叨的小石头 2023-06-27 13:49:54

张雪峰被日报点评: 任何专业都有其存在的价值,没有哪个专业是毫无用处的。选报专业不能用狭隘的、简单的把专业好不好就业,能不能“吃上饭”作为定义标准。 确实,任何专业都有价值,可不是任何专业都有工作!跟有钱的人谈谋事,跟没钱的人谈做事,普通家庭吃饭是头等大事,跟我谈什么情怀? 1、站在国家和教育的角度,肯定哪个专业都是需要人才的,要均衡发展。 2、站在有资源背景的毕业生来说是已经选好了留好了出路。显然欠缺公平,基本没办法公平。 3、对于没资源的平民百姓,已经输在起跑线,只有选对了方向,基本就可以改变未来。 4、坑总有人要蹲,你说谁蹲好呢? 日报是为了国家着想,不希望有人才短板;张雪峰老师是为了普通家庭着想,希望能选一个就业、薪资不那么差的。站在各自的角度谁也没错,但是我更挺张老师,因为对于我来说,我就是普通家庭,没背景、没资源、不是富二代、不是官二代,那些先富起来的人除了喊我们996、除了喊我们听上头的话,其他什么也没帮我们,所以我就只能先保证自己先过好,对了,请日报重点关注解决一下国内有大约7万研究生在送外卖讨生活的问题。

9 阅读:9206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14
2023-06-28 06:01

群众感受最真实

影[简单之风] 回复 06-28 08:24
絮絮叨叨

用户15xxx35

用户15xxx35

11
2023-06-27 22:16

饭都吃不上的专业,富人的孩子去选就行了,不要坑穷人

第一届挑刺世锦赛冠军 回复 06-28 23:08
对的!

花未落 回复 06-28 13:14
因为不需要

衡恒珩

衡恒珩

10
2023-06-27 19:13

我想知道当初郑强说的空姐研究生专业到底有什么用?

张二河 回复 06-28 00:02
学历高,玩起来有加持。

周haipeng 回复 06-28 11:02
应该学学外国,找四五十岁的大妈!反正就是端茶倒水的!有啥技术含量啊

呵呵

呵呵

9
2023-06-27 17:12

我点赞日报,但我觉得张老师说的对[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讨好自己 回复 06-28 03:06
这就对了,改天来哈腰报社上班。

铁血云飞扬 回复 06-28 00:32
赞个头,这是要解决提问题的人,日报不人民

和尚

和尚

6
2023-06-27 17:04

张雪峰说的是实话,但没有大的格局!不过我还是支持张老师

吉尔因邦 回复 06-28 10:28
普通老百姓要大格局?我特么养自己都难,还要考虑中华民族的种族延续问题?

讨好自己 回复 06-28 03:08
温饱都成问题了还跟我谈格局!

丫丫

丫丫

6
2023-06-27 16:46

日报又出来找骂了

最讨厌汉奸 回复 06-28 12:50
日本报社

用户15xxx73

用户15xxx73

6
2023-06-27 16:30

做人要有梦想,好人就不要求好报了,要讲奉献

西文 回复 06-28 08:23
这就是我们的砖家思想。

阿伟的搬砖日记

阿伟的搬砖日记

6
2023-06-28 17:51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考大学选一个对的专业,毕业就有饭碗,有错吗?别拿什么国家大义来绑架人,民以食为天,连饭都吃不上了,讲那些所谓的大义有用吗?

轻风

轻风

5
2023-06-27 17:22

任何专业都有价值!但有的专业只对它们有价值!

周haipeng 回复 06-28 11:08
这个它字用的好!用出了精髓

用户13xxx33

用户13xxx33

5
2023-06-28 07:51

张雪峰是完完全全彻底的帮穷人的,即使有可能他自己都没有彻底认识到这一点,因为富人家的孩子是不需要听他的课的,甚至不需要上大学,亦或是研究生

朝花夕拾

朝花夕拾

5
2023-06-28 08:51

日报是从大局看,张老师是从个人看.那么问题来了,小老百姓应该从哪里看了?

来自中国的网友 回复 06-28 10:47
日报的大局也只是狭隘的大局

用户16xxx73 回复 06-28 18:02
老百姓都是历史的垫脚石,喊你滚地雷的,你们个个怕死的,谁去冲锋陷阵

风云

风云

5
2023-06-28 13:43

猪也有价值、狗也有价值,牛马也有价值,而且价值很大。日报的编辑怎么不去当牛做马、做猪做狗呢。

不想被发现 回复 06-29 10:14
在做了,已经在做了

搞个爪毛怪

搞个爪毛怪

5
2023-06-28 00:22

好多专业就是牛马专业,辛苦还工资低,比如土木。既然专业不分高低贵贱,那为什么工资待遇劳动强度要差那么多?哪来的平等?

睡不着眯着的大神 回复 06-28 19:03
学专业的时候不分贵贱,工作再分贵贱

独夫

独夫

5
2023-06-28 08:59

好真有一大堆没用的专业。二流上来就错

福多多魏

福多多魏

4
2023-06-27 15:50

再这样说大实话,下次就是青山医院了。致敬雪峰!!

愈行愈行

愈行愈行

4
2023-06-27 21:36

格局和普通家庭有关系吗???你试试你一个月不吃饭,看看有人在乎你没

用户15xxx61 回复 06-28 00:50
只会说你不够努力!

周haipeng 回复 06-28 11:08
会在乎你的!人家会告诉你,是因为你脱不下孔乙己的长衫

用户15xxx57

用户15xxx57

4
2023-06-27 19:23

日报太不要脸了,你们怎么不去蹲坑呢?不考虑就业的专业都他吗是流氓

卯邪

卯邪

4
2023-06-27 21:19

我想对人民日报说句:现在国内大部分都还是普通家庭,没有那么大的试错成本!

梦幻时刻

梦幻时刻

4
2023-06-27 17:38

这是人说的话吗?还人民日报

心随你在

心随你在

4
2023-06-27 18:22

饿死的人也有饿死的价值,换句话说就是饿死活该。战争死的人也死得其所,只是活该。啥没有价值?这么说自私自利才是最有价值的,对自己好就是最大的价值。

辉

辉

4
2023-06-27 17:59

普通人家的孩子跟有关系家的孩子是没办法比的,人家有关系的读书出来后路都是安排好的,只要去读拿到毕业证就是,随随便便都是单位上班。

Anbkjoiuytr

Anbkjoiuytr

4
2023-06-27 23:19

7月3号康复出院

告别昨天的自己

告别昨天的自己

4
2023-06-28 11:15

平民子弟就应该选择即战力专业,至少一毕业就能给家里减轻负担

心远地偏

心远地偏

4
2023-06-28 20:58

关键是自己适合哪个专业,首先了解自己,学会取舍

吉星高照 回复 06-29 11:10
你这话就很官方了

feng

feng

4
2023-06-28 13:18

专业是和社会服务的,既然社会没有这个需求或者极少,难道还让孩子浪费几年青春花几万学吗?就为了学校的钱袋子💰不空吗

用户15xxx02

用户15xxx02

4
2023-06-28 18:15

大学设置的专业都是有价值的,问题是很多专业毕业生没法找到本专业的工作,本人学环境工程,就是个例子。

睡不着眯着的大神

睡不着眯着的大神

4
2023-06-28 18:57

不能以吃不吃上饭来评价,饿着搞专业就可以了[笑着哭]

一拳一个哈巴狗

一拳一个哈巴狗

4
2023-06-29 08:05

道济:长老啊您是高高在上不谙世事,蒲团坐穿了也是没用用滴。不如随弟子我去人间化缘一番,领悟秒谛,方可成佛~

流光琴

流光琴

4
2023-06-28 19:01

学生努力考个好大学,不是为了以后能找个好工作,难道是为了爱?

好大的梨

好大的梨

4
2023-06-28 18:28

张的意思就是让你面对现实,即便你能力再好,也不如人家有个好爹。

-.-

-.-

4
2023-06-28 20:09

不好意思,不为了吃饭为了干啥,我们村好几个人没选好专业一样回来在村里游手好闲

玉秫

玉秫

3
2023-06-27 17:41

以点概面,废话一样。

monoland

monoland

3
2023-06-27 19:05

日报可能觉得外卖的文化水平偏低,需要大量的本科和研究生提升提升

kafeidouhua

kafeidouhua

3
2023-06-27 19:00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伯爵

伯爵

3
2023-06-28 05:11

有些专业毕业后普通家庭出身的孩子连饭都吃不上,其存在的价值就是为那些富二代镀金的

3344789 回复 06-28 09:44
对的。比如金融专业就很明显

混元形意太极掌门人马保国

混元形意太极掌门人马保国

3
2023-06-27 23:06

日报说的对,但我听张老师的[捂脸哭]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3
2023-06-27 18:15

饭都吃不上谈个毛线的情怀啊!

独往独来

独往独来

3
2023-06-27 15:57

出现这个情况说到底是政策造成的,怨不得个人

春早

春早

3
2023-06-28 11:30

不能吃上饭学着做啥

追疯

追疯

3
2023-06-28 07:45

[doge][doge]考的好的在纠结能选哪个专业,考的不好的都是在看能上哪个专业。

吉星高照 回复 06-29 11:19
张雪峰的话是针对普通家庭子弟,不管考的好坏要都选有专业壁垒的,很赞成。现实中碰到过,一个是一本毕业,一个是二流大专毕业,一起进的某市商业行。大专一直以来业绩好,晋升快,猜猜为什么?

不休息

不休息

3
2023-06-28 09:39

我看懂了,张老师是不得不生病啊

肖十一郎

肖十一郎

3
2023-06-28 13:51

太多没有用的专业,太多一窝蜂跟风专业 。

难子汉

难子汉

3
2023-06-28 10:21

所以有富人必有穷人供养

Val0r

Val0r

3
2023-06-28 01:05

高谈阔论有屁用,毕业生都到日报高就去吗?

正叶

正叶

3
2023-06-28 11:55

总感觉日报给雪峰在打广告

晓枫

晓枫

3
2023-06-28 11:02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难道专业就是万年不变?

用户12xxx05

用户12xxx05

3
2023-06-28 00:09

根源就是盲目扩招惹的祸,为了拉动消费拉动房地产,毕业就失业没人管你。还叭叭啥

陌夜 回复 06-28 16:33
失业?失业就说你是孔乙己放不下架子

飘荡的男人 回复 06-28 18:00
生存都是问题,还谈格局,情怀?

呵呵

呵呵

3
2023-06-27 22:27

我就是被专业坑的,毕业费老大劲才转行[得瑟]

北冥有鱼不是鲲 回复 06-28 09:34
天坑专业,本科全班好像只有四个同学是本专业就业的。

行星 回复 06-28 07:08
转行的过程就是你试错成本,成功了还好,不然就是一辈子的事情了。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3
2023-06-28 08:54

本来就是市场的选择,社会需要的专业找不到工作又是怎么回事?真有缺口了立马就是热门了好吧

Angel

Angel

3
2023-06-28 11:07

没有饭吃还谈理想,就是扯蛋

100米以内

100米以内

3
2023-06-28 12:19

好好干,日子会越来越甜[抠鼻][抠鼻][抠鼻][抠鼻]

你杠我删你赢了

你杠我删你赢了

3
2023-06-28 10:27

先吃饭,吃饱了才能想做想做的事情。

南山居士

南山居士

3
2023-06-28 10:02

用四年时间,花光卖命的几十万,毕业即失业!梦想与情怀和饭碗在温饱阶段应该是两码事!

用户18xxx49

用户18xxx49

3
2023-06-28 21:40

一肚不饱何以谈格局?

折戟沉沙

折戟沉沙

3
2023-06-28 11:54

何不食肉糜

冬瓜蓉供应果蔬代收

冬瓜蓉供应果蔬代收

3
2023-06-28 16:07

张代表老百姓,它们代表自己,眼界不一样

LEE

LEE

3
2023-06-29 05:10

那人民日报的记者,你先表态,让你儿先报

用户96xxx01

用户96xxx01

3
2023-06-28 11:54

市场经济么,为了让冷门收入高不卷,大家都不学,冷门专业自然就金贵了,必然就会有人去学了,杞人忧天

安静

安静

3
2023-06-28 16:53

再说一遍,不要报,没有价值的专业

用户52xxx51

用户52xxx51

3
2023-06-28 15:31

老张净瞎得得,我支持他

不服就干

不服就干

3
2023-06-29 10:26

不是生死存亡时刻,没有小家谈大家不觉得很虚么?我觉得我要是有孩子,第一个考虑的就是他的生存问题,而且还要相同的努力尽可能的生活的更好更轻松。

用户51xxx70

用户51xxx70

3
2023-06-28 21:14

不要天天用格局、高尚什么的教育我!上有高堂农民无养老金、中有不惑打工人、下有备考子女择方向盘我不现实谁管我房贷(你只会收房拍卖)谁管我养老(最低的糊口保障)什么时候能让后辈能跨阶层?

星期八

星期八

3
2023-06-28 16:56

国内只此一家,给大部分家庭一个了解专业的机会。

hss_100

hss_100

3
2023-06-28 09:55

看了人民日报的第一句反驳,我就不想看了,不能吃上饭,还谈什么?还有什么可谈?饭都吃不上了,人都活不下去了,还有啥?

第一届挑刺世锦赛冠军

第一届挑刺世锦赛冠军

3
2023-06-28 23:09

支持张雪峰,普通家庭先考虑温饱,有钱家庭去选你的格局!一个月2800的专业跟我谈格局?

深渊传说

深渊传说

2
2023-06-27 19:10

吃不上饭,他们管不管饭。管,咱们就随便报。不管,妈的不管你们还管那么多?吃饱了撑的。

wjh_dizao

wjh_dizao

2
2023-06-27 20:14

我挺佩服考考古专业的[得瑟][得瑟][得瑟]

BU靠谱

BU靠谱

2
2023-06-28 06:55

人日?都懂得[吃瓜]

用户16xxx87

用户16xxx87

2
2023-06-27 17:37

又来洗脑了

..

..

2
2023-06-27 20:25

真是笑死,张雪峰否定过专业的存在的价值没?

九哥

九哥

2
2023-06-28 08:48

挺张雪峰,不错,坑总得有人蹲,那得是了解的情况下自愿蹲,但别坑对信息不了解的普通家庭阿

UC玩友

UC玩友

2
2023-06-27 21:38

祝福日报的人们,全部子女:男的白展堂,女的杜十娘!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2
2023-06-27 17:28

扯淡,那大学为什么会裁撤专业,不就是没市场,没前景了吗?忽悠人也不用点心。

何仙姑夫 Dior

何仙姑夫 Dior

2
2023-06-27 20:00

当牛做马也有用处

红旗แึืึืึืึืึ

红旗แึืึืึืึืึ

2
2023-06-28 07:36

站在云端做圣母

岁月留声

岁月留声

2
2023-06-28 10:26

办不了任何实事,说屁话第一名

LZ

LZ

2
2023-06-27 20:48

给穷人洗脑,职业不分高低贵贱说这话的怎么不去扫大街啊。

用户15xxx61 回复 06-28 00:51
这话又不是说他们!只是说给没关系没背景的人听而已!

dfsdf

dfsdf

2
2023-06-28 05:12

1和2没问题我知道但是我也没办法,3我让你没得选只能赌或者随大流,4有资源背景的已经安排好了你说谁蹲

用户13xxx60

用户13xxx60

2
2023-06-28 12:55

饭都吃不上,还谈什么理想。

用户14xxx84

用户14xxx84

2
2023-06-28 01:24

穷人家孩子花钱上大学,就为了毕业好找工作,能吃上饭。难道为吃不上饭

阿白

阿白

2
2023-06-28 09:19

我们解决不了问题,但我们可以解决制造问题的人。

姓苏名浩

姓苏名浩

2
2023-06-28 09:41

普通人在和平环境,好好工作,遵纪守法,就是为国家做贡献了。

是X教授和老万吆儿

是X教授和老万吆儿

2
2023-06-28 11:33

轮胎上的螺丝想往发动机里跑,那还得了,车主能愿意吗[抠鼻]

虎贲中郎将

虎贲中郎将

2
2023-06-28 12:50

日报说的是正确的废话,它站的高度是专业体系,雪峰所言则是接地气的真话,他站的高度是出于老百姓的生存生活。所以废话让你正确看待,天天大路通罗马,真话让你清晰看待,不是每一条通路都好走

祖国您好

祖国您好

2
2023-06-28 11:46

张老师,好人好报。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2
2023-06-29 05:58

张学峰没有在那个领域做出贡献,他就没有资格去定论哪个专业赚不赚钱,专家说的话也信?你信了张又能怎么样?他说学医不赚钱?呵呵了,这个在个人医学精不精。

呆子

呆子

2
2023-06-28 17:49

无论说什么,张老师说的话又没有什么决定性,应该不用您大驾出来吧

nightwish

nightwish

2
2023-06-29 01:02

希望你早日康复 得到过你帮助的人会永远记住你

梳碧湖砍柴人

梳碧湖砍柴人

2
2023-06-28 15:13

我特么都穷得吃泡面了,一跟我谈营养?

用户18xxx86

用户18xxx86

2
2023-06-28 15:51

我也觉得张老师说的有见解

bbh

bbh

2
2023-06-28 16:11

饭都是不上。还占个屁的高度。

鸭子的儿子会打洞

鸭子的儿子会打洞

2
2023-06-28 14:03

根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先满足生存的需求,才能满足其他的

用户17xxx27

用户17xxx27

2
2023-06-28 16:38

人民日报的总编知不知道中国有多少人生活在贫困线上下?孩子们选专业不是为了有口饭吃,难道是为了上大街捡瓶子?

咸鱼也得学会翻身

咸鱼也得学会翻身

2
2023-06-28 17:35

还来忽悠我们?我们从小就被灌输,劳动者人人平等,只是社会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笑话

曹家帮副帮主

曹家帮副帮主

2
2023-06-28 17:15

我说这两年怎么那么多大学生送外卖,跟我赏抢饭吃[哭笑不得]

小虾米去打乒乓球

小虾米去打乒乓球

2
2023-06-28 17:44

张雪峰被强行治病了?不可思议[得瑟]

投影项目

投影项目

2
2023-06-28 16:55

为人民服务[哭笑不得]

芋头112

芋头112

1
2023-06-28 11:13

每个专业都有价值,但价值大小就另说了

芋头112 回复 06-28 12:06
至少还能当个本专业的老师[得瑟]

酱油醋

酱油醋

1
2023-06-28 20:45

不要孩子就没这么多事了!

吾心飞扬

吾心飞扬

2023-06-28 07:37

呵呵,都听老张这么一说,结果百万考生都报考了所谓的好就业专业,结果供大于求,最后还是难就业!本来是好专业,最后搞得人人都去学,反而就业就难了,竞争更激烈!

自看人间 回复 06-28 15:01
学校专业是有分数线要求和人数限制的,不是几百万人报就几百万人能上,这是个基本常识。

姓苏名浩 回复 06-28 09:47
就像乘地铁一样,你是进入一个没空座的车厢还是去一个有空座的?一个是没机会坐,一个是有机会占个位置。

絮絮叨叨的小石头

絮絮叨叨的小石头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