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网友黎女士投稿:
“女人再能干,在慢慢变老的路上,依旧离不开男人。”

我有一个老同事叫张姐,今年62岁,她过去就是一个极端独立主义者。
以前只要跟我们聊起男人话题时,张姐总会这样说:“男人没啥用”“女人有钱,还是一个人过日子最清净”。
然后,在她45岁时,只因和丈夫性格不合,吵了几架,就离婚单过了。如今单身17年的她,一直独自生活,从没再找个老伴。
说实话,刚离婚那头几年,她确实过得轻松自在,没有琐事和负担,每天不是逛街打牌,就是旅游玩乐,把日子过得非常滋润和自由。
那时候,我们好多女同事一度觉得,像她这样经济独立,生活无牵挂的女人,才是最幸福的。尤其是她退休后,更是会自由自在,越活越潇洒。
然而上了年纪,身体开始出现了一些毛病后,她这种独居生活,却不好过了。
我和她住得近,经常去她家串门,她之前那种到死都不需要男人的态度,也渐渐变了。

就像前年冬天,张姐家里的水管突然爆裂,把半个屋子都给泡了,看见满屋子水,她慌极了。
去关阀门,结果使错力,把阀门给拧坏了不说,还不小心把腰给闪了,直接瘫坐在满是积水的地板上。
这大冬天的夜里,弄了她一身湿,又坐在积水上,冷水刺骨,直接把她冻得瑟瑟发抖。
她想着大喊,把邻居叫起来解救她,可大晚上,家家都关着门窗,早早睡觉了,谁听得见。
后来,她咬牙爬着去自己房间,拿手机给物业打了电话。等物业上门扶起她、并简单止水后,已经是半夜了。
那一晚,她冻得浑身发抖,腰骨又不舒服,还有家里一片狼藉,身边又没人帮忙处理,就让她感到特别心酸和无助。
还有一次晚上,也类似这种情况。她当时突发高烧,血压很高,整个人都要爆炸了。想倒杯热水,都没啥力气,想吃药也找不到退烧药,一时间很是绝望。
本想打电话给儿子,来带她去医院看看,可那天晚上,她儿子的手机却一直关机。自己折腾了快一个小时,实在没办法,就一个人硬扛着,下楼打车去了医院。
在急诊床上,她输了一晚上针水,没人陪护。
她跟我说,那晚在医院,是她这辈子过得最漫长且最煎熬的时候。
尤其是看着别的病友,有老伴忙前忙后,端水喂药,而她自己却孤零零的一个人,心里就有一种说不出的酸涩。
也因为这些事,一向嘴硬不要男人的张姐,终于松了口,跟我说觉得很打脸的话:“女人真离不开男人,晚年没男人陪伴的生活,真的不好过!”

看到张姐的境遇,我再回头看看自己的生活,心里也是满是感触。
我以前也觉得自己那么能干,能上班挣钱,能做好家务,就算丈夫常年不在家,我也能把日子打理得很好。
可上年纪后,我却真切地体会到,其实很多事情,还是要有个男人出面才行。不是我们女人做不了,而是女人老了,一些心态、精力和处事方式,真不如男人。
就说和外人打交道吧。小区里邻里之间难免有的摩擦,亲戚之间的矛盾,和物业的一些争论等等。
性子软的我,一直放不开面子去跟人家争执,遇上对方扯皮,往往几句话我就会被堵得说不出话。
可老伴不一样,他处事沉稳,加上男人固有气场,遇上不合理的事时,总能据理力争,几句话把事解决了。
还有些应急的场面,更是离不开他。现在年纪大了,胆子也变小了,深夜里听见门外有响动,或是遇到陌生人敲门,独自在家时,我总会害怕的七上八下,睡不踏实。
但只要老伴在家,哪怕他只是在隔壁房间睡觉,我都不会怕这些事,感觉有他在身边,就会有种安全感。
更重要的,身边有个男人陪伴,真的会不一样。因为儿女再好,终究会有自己的小家和工作,他们能给我们物质富足,却给不了我们多少陪伴和关怀。
只有身边的老伴,才会一直陪伴着你,一起面对生活的喜怒哀乐。

说到底,女人再能干,老了也终究离不开男人。
而我说这话,没有否定女性独立的意义,女人年轻时自立自强、好好谋生,确实会过得很好,但真老了,身边还是要有个男人,才会活得更好。
因为面对晚年一些危机时,身边有个男人,他就能给你依靠、给你关怀,不用你一个人独当一面!而没有男人,什么重担都得自己扛着,遇事也只能自我安慰。
所以,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身边的老伴,这一生,钱财再多、儿女再孝,都不如身边有个知冷知热、相守到老的伴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