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钱学森和杨振宁,逝世后的丧礼规格差距为什么那么大?

钱学森与杨振宁逝世后丧礼规格的差异,主要源于职务身份、历史贡献及国家礼遇标准的不同,具体可从以下三方面分析:一、职务身份

钱学森与杨振宁逝世后丧礼规格的差异,主要源于职务身份、历史贡献及国家礼遇标准的不同,具体可从以下三方面分析:

一、职务身份决定礼遇层级

钱学森生前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属副国级领导人,其丧礼由中央主持,党和国家领导人悉数到场,三军仪仗队抬棺,遗体覆盖党旗,这是对国家领导人的最高礼遇。而杨振宁虽为顶尖科学家,但无行政职务,仅为清华大学教授、普通院士,其丧礼由所在单位清华大学主办,全体校领导出席,遗体覆盖国旗,虽规格极高,但属于对知名学者的最高礼遇,与副国级领导人的礼遇存在本质差异。

二、历史贡献影响礼遇规格

钱学森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直接推动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建立导弹防御系统,提升国家战略安全,其贡献具有划时代意义。杨振宁在理论物理学领域成就卓越,提出宇称不守恒定律、杨-米尔斯理论等,但贡献更多体现在基础科学层面。国家对二人的礼遇,既是对其科学成就的认可,也是对其历史地位的肯定,钱学森因直接关联国家安全,礼遇规格更高。

三、国家礼遇标准存在差异

中国对逝者的礼遇遵循严格标准,职务身份是核心依据。钱学森作为副国级领导人,其丧礼规格属非正国级领导中的最高级别,短期内难以被超越。杨振宁虽无行政职务,但作为诺奖得主、战略科学家,其丧礼规格在学者中已属顶尖,覆盖国旗即是对其国家贡献的崇高敬意。二者礼遇差异,本质是国家对不同领域、不同身份贡献者的差异化表彰。

评论列表

一路向阳
一路向阳 242
2025-10-28 01:19
钱老几乎一己之力让祖国屹立不倒,是雪中送炭。而杨先生是锦上添花!

健康平安 回复 10-30 20:46
说的对极了[点赞][点赞]

我是硬硬 回复 10-29 19:09
滚远点

@.Mr.zheng
@.Mr.zheng 180
2025-10-27 22:27
没有可比性,一位称同志,一位称先生。

用户17xxx69 回复 10-28 12:52
李政道明显贡献更大,获奖那次

天马行空 回复 10-28 20:05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160
2025-10-27 20:27
这么能跟钱老比,没有可比性

农家土蜂蜜 回复 10-28 09:53
一个是在国家一穷二白在美国封锁下回国,做岀重大贡献,一个是国家开始脱贫了才回,性质差了十万八千里

峣峣 回复 农家土蜂蜜 10-28 20:31
就是,论对国家民族的贡献,杨怎么能跟钱老相比

用户13xxx26
用户13xxx26 113
2025-10-28 02:09
功臣和学者之别!
阿元故事
阿元故事 110
2025-10-28 01:09
一个是同甘共苦的夫妻,一个半路二婚组合家庭。不可比

用户17xxx69 回复 10-28 12:52
李政道明显贡献更大,获奖那次

花之伤青春已逝
花之伤青春已逝 102
2025-10-28 06:05
雪中送炭和回家养老有得比?就某人来说锦上添花都配不上!最多算回家养老顺便交点饭钱!

用户18xxx36 回复 10-28 11:51
这是袁老的错,让某些人吃太饱了。

岁月
岁月 76
2025-10-27 20:59
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有些人是有意挑拨离间,惟肯天下不乱,并不奇怪。?

DylanU 回复 10-29 22:02
呵呵 就你清高 就你和谐 典型的既当又立

用户13xxx00 回复 10-28 11:13
是的!很赞成你的高建!!!

用户63xxx73
用户63xxx73 63
2025-10-28 09:29
钱老是美国nasa创始人之一,他的归国使我们的航天事业起点就很高,奠定了我们大国崛起重要基石,后世中华民族史书上也是地位不低的。

用户10xxx98 回复 10-30 00:18
毛爷爷,周爷爷用多少个美国人的飞行员换回来的[点赞][点赞][点赞],美国死活不放的人咧抵多少个师,必须是钱老,不靠他的导弹,还不知道被美苏怎么压着打

用户63xxx73 回复 10-28 16:00
1450急了,可能你永远不能理解中国人的家国情怀。

无道道人
无道道人 60
2025-10-28 05:17
老牛吃嫩草

淡出。视线√ 回复 10-30 23:28
明面上的他回来带了很多人也吸引很多人回来,还有就是他没回国很久之前就已经捐款给国内建设科研经费,回来后还阻止了国内某个院士想花两千亿建设对撞机。其他国家没解密你也不会知道

用户90xxx47 回复 淡出。视线√ 10-31 00:15
没啥我不知道的,我知道的他都没资格知道,但凡有能耐也国家也不会放任他外面捞钱,不拉去做项目了。摆明了就是可有可无的

言西早火丙臣又土
言西早火丙臣又土 53
2025-10-27 21:10
杨老的贡献将影响中国以后100年

喊我 Ahui 回复 11-01 11:06
跟钱学森钱老比一文不值

用户10xxx15 回复 11-01 09:26
杨先生叫停了很多华而不实的科技研究,把在美国碰到的钉子拿回来说了一遍。那些科研都是很烧钱的

用户11xxx74
用户11xxx74 49
2025-10-28 12:31
钱老在国家最穷困、最需要人才的时候,不顾个人和家人的安全,毅然决然的选择回国参加祖国建设,为祖国尖端项目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是国家的功臣,人民的保护神。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向钱老致敬!
飞翔的雄鹰
飞翔的雄鹰 46
2025-10-28 09:13
同志,是中国人民最高的称呼。先生,是普通称呼。

天马行空 回复 10-28 20:07
[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郑小敏 回复 10-28 14:34
同志是中国革命者的共称,先生是世界的普称!

乱花渐欲迷人眼
乱花渐欲迷人眼 41
2025-10-28 07:14
钱老做到了:配享太庙,国旗覆棺,单开族谱

乱花渐欲迷人眼 回复 10-29 11:16
就是在族谱的记录当中单独开一节用来记录你的丰功伟绩,突出你的成就。这是家族无上的荣耀!

Somewhere丶诚 回复 10-31 03:47
就是提到你,就知道是谁,单开形容贡献名气

用户97xxx04
用户97xxx04 39
2025-10-28 07:14
一个在中国很伟大,一个在美国很伟大!

郑小敏 回复 10-28 14:34
世界很伟大。不同领域!

用户18xxx47
用户18xxx47 39
2025-10-28 03:05
能够覆盖国旗已经透出去很多信息了
用户88xxx30
用户88xxx30 37
2025-10-28 00:31
真是闲的无聊,纯粹是无事生非,这有什么可比的。世上总有那么一些人闲的蛋疼,东拉西扯把互相无关的事弄出来做比较,既然这么有兴趣,你好好想想你死了和谁比较吧!
心想是陈
心想是陈 36
2025-10-28 07:44
两位都是中华民族优秀儿女。都是在自己的领域里最顶级的存在。和袁老,邓老等一样,都是民族脊梁,要写进历史的。up主有何资格给他们排名次?

蒼穹之燼 回复 10-28 10:41
一边待着。杨在世界历史可能比前几位地位高!但是在中国历史,他远不如前几位!

lxb 回复 蒼穹之燼 10-31 08:48
中国第二世界第一

吕平
吕平 33
2025-10-28 05:00
必须的应该的,这怎么能比?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19
2025-10-28 07:49
他们都是伟大的人
滑石
滑石 18
2025-10-28 12:25
要说对后世的影响力的话,估计杨老大一点,起码在几百年后的物理教科书中始终有他的名字,就象我们初中物理一学,大家都晓得牛顿。

火凤凰 回复 10-29 14:26
我知道炖牛🐮,

我勒个去
我勒个去 17
2025-10-28 13:28
都挺伟大的 但钱老是民族的脊梁
冷月花魂
冷月花魂 16
2025-10-28 09:12
都是伟大的科学家!致敬!
用户95xxx69
用户95xxx69 15
2025-10-28 10:21
杨振宁虽说对国家贡献巨大,但还是无法与钱学森相比,钱学森一个时代的魂!国家的魂,民族的魂。无人能比。
开心快乐
开心快乐 14
2025-10-28 13:36
和钱老没有可比性,钱老终身为国争光,默默无闻奉献一生。
莫大
莫大 13
2025-10-28 12:36
谁心中没杆秤呢?四年前袁老仙逝,看看人民群众的反应,再看看杨去世人民群众的反应。。。高下立判!
廣陽上人
廣陽上人 13
2025-10-29 20:03
他也配和钱老同日而语?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12
2025-10-29 19:46
一个叫钱老,一个叫老杨。
网络连接中断
网络连接中断 11
2025-10-28 11:55
他没资格跟钱老比。
健康平安
健康平安 11
2025-10-30 20:41
论对祖国的贡献,钱学森远比杨振宁大多了!这个是不争的事实!
零爱情
零爱情 9
2025-10-28 09:46
钱老是从年青就回来为国家做贡献,几乎是一生奉献国家,另一个是老了才回来。肯定不一样的。
用户87xxx41
用户87xxx41 8
2025-10-28 12:39
怎么能拿杨跟钱老比呢,根本就不是一个层面的,杨在钱老面前啥也不是
红米
红米 8
2025-10-28 09:11
两弹元勋,敢当报国,航天先驱,中华致敬!
棒棒糖
棒棒糖 8
2025-10-28 11:45
都是国人的骄傲
难得虎兔
难得虎兔 8
2025-10-28 09:15
建国后,国葬总共9位,有伟人有商人有科学家,对国家贡献巨大的才可以称得上国葬
华少
华少 7
2025-10-29 14:55
钱老为了回国贡献,被美国软禁了5年时间,最后通过信件转送达周总理,毕竟钱老能抵得过五个师,美国是不想让钱老回国的,后面用美军俘虏飞行员交换,钱老经过重重困难才回到了中国。
AiLight
AiLight 7
2025-10-28 12:36
人都死了,何必纠结别人对你是好是坏?[得瑟]
别来无恙
别来无恙 7
2025-10-28 12:56
钱老一生献给祖国,而杨前半生在北美享受生活,晚年才珊珊来迟中国!
徐侠客
徐侠客 6
2025-10-28 08:28
钱老堪称民族英雄!
静风
静风 6
2025-10-28 11:47
都说杨振宁对中国贡献很大确说不出贡献在哪里?他的理论和研究成果是用在全世界的不是针对中国独有权的,中国享用别的国家也在享用,他的贡献和荣誉是赚给自己享用的,钱老是国家无私奉献的,没有可比性
温泉水
温泉水 6
2025-10-28 11:49
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
曾经桑海
曾经桑海 6
2025-10-31 17:42
抛开职务,一个是中国人,一个是“美国人”,有啥资格相提并论!
信任自然可求真
信任自然可求真 6
2025-10-29 21:11
悖论斯坦(洋真拧)五大骗术:——1.蔑视自然胡编假说因果。诠释思想实验/石头下蛋,绝对速度,相对时空,静质量,表象无源场,表象波,,,——2. 数学冒充物理追不上芝诺乌龟,假说演绎数学相对时空、数学质量、数学能量。相对速度哪有高低速之分?光是绝对速度钉子户?宏观微观两套法则?——3. 祸害永恒绝对真理,以具体现象预测精度(水星进动或自由落体)祸害抽象万有引力定律。电磁理论是表象假说,宏观理解微观电磁现象,两朵乌云和光电效应都是有效证伪,骗子无视悖论偏要祸害力学公理!——4. 搞本质/表象二象性,混同空间与物质,胡编物质力是场力,胡编物质动是波动,祸害认知自然的确定性根基。瞎编表象(场波)虚无真理。——5. 号称证明理论,无中生有(鬼)诠释稀奇号称证明应用,搞连续骗,诱骗别人证明没有鬼,搞万能骗术!……水星进动证明的大笑话:(A).号称证明理论是欺骗。 (B).忽略水星电磁力等等(1974地外探测),居然弄出高精度?活见鬼。❌假说求雨理论有应用,可比天气预报精度高,是骗!应对第六次地球生物大灭绝不可能依靠经验,需要理论,祸害了一切理论的悖论斯坦只能是最危险的人类公敌。
万猛
万猛 5
2025-10-28 09:26
没有可比性!!!钱老为了中华民族,放弃高薪和优越的美国生活,来到一贫如洗的新中国,为了新中国的脊梁,贡献了余生。钱老,永垂不朽!
螳螂拳
螳螂拳 5
2025-10-29 07:53
请不要跟钱学森相比,钱学森是个伟人,谢谢
用户17xxx69
用户17xxx69 5
2025-10-28 12:51
李政道明显贡献更大,获奖那次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5
2025-10-29 10:24
不是一个层次
快人快语
快人快语 5
2025-10-28 09:31
不管杨振宁的贡献有多大,那只是能力的单一方面表现。而钱老则不同,他不仅对国家的贡献大,更是在国家民族的危难之时显身手,他的家国情怀,他的人格魅力,触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灵最深处。
如意一哥
如意一哥 5
2025-10-29 13:41
怀念钱学森等老一辈国防军工人
爪钉冲压打钉老曹
爪钉冲压打钉老曹 5
2025-10-31 11:15
都是值得我们至尊前辈,不必分差异。一个科技强国,一个引领世界科技,都是我们敬爱的伟人。
用户20xxx45
用户20xxx45 5
2025-10-30 18:21
作者什么意思,两人有可比性吗?
Man -
Man - 5
2025-10-31 02:06
明显是挑事情的,这个小编
用户18xxx06
用户18xxx06 5
2025-10-28 12:01
一个为国做贡献,一个回国养老!没有可比性!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4
2025-10-28 10:16
钱老在中国没争议,这就是差别。[滑稽笑]
晚秋
晚秋 4
2025-10-28 11:09
他怎能跟钱老比,没钱老也许没新中国的今天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4
2025-10-28 09:28
一个雪中送炭,一个锦上添花,不可比。
风行天下
风行天下 4
2025-10-28 10:09
雪中送炭和锦上添花还是要区分开来的
一米阳光
一米阳光 4
2025-10-28 12:20
钱老是国之栋梁,杨振宁是锦上添花而已!
良特公司2
良特公司2 4
2025-10-28 12:31
没有钱老,吾国早已被打趴,杨只是让科技提升,属于锦上添花。完全没可比性
南渡行者
南渡行者 4
2025-10-28 09:53
没有可比性
老韓
老韓 4
2025-10-31 11:17
钱老是副国级,肯定比杨高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4
2025-10-31 12:05
回家养老和雪中送炭怎么能比
用户11xxx94
用户11xxx94 3
2025-10-28 06:24
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一个为自己国家作贡献,一个为美国作贡献,一个被后人永远怀念,一个?????
用户15xxx45
用户15xxx45 3
2025-10-28 12:01
同志和先生的区别
颖河
颖河 3
2025-10-28 11:39
有可比性吗
柳王爷
柳王爷 3
2025-10-28 08:14
老杨学的是理论思维没发明什么国防利器,钱发明飞机导弹都是利器,怎么可能比较
用户76xxx70
用户76xxx70 3
2025-10-28 09:10
杨教授没有入党吧,
用户11xxx24
用户11xxx24 3
2025-10-28 11:18
废俗 废媒[点赞][点赞]
滨海殇诚
滨海殇诚 3
2025-10-28 12:53
钱老雪中送炭,老杨锦上添花!
我在人间凑数
我在人间凑数 3
2025-10-28 13:08
钱老千古。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3
2025-10-28 12:11
钱老在祖国最难艰的时候放弃在美国优渥的生活回来搞国防建设,另一个老匹夫正在想着办法计算李政道呢!有资格和钱老比?
用户14xxx04
用户14xxx04 3
2025-10-28 11:24
钱老是副国级领导!
天天向上
天天向上 3
2025-10-28 06:24
没必要比较都是为国家做出了杰出贡献!胡说报道的就闭嘴吧!
用户36xxx91
用户36xxx91 3
2025-10-28 09:44
明处和暗处的区别。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3
2025-10-28 11:17
我敢代表大多数的人说,没有可比性,怎么可能有可比性
略知一三
略知一三 3
2025-10-28 11:56
钱老撑起了一根脊梁
仙人掌
仙人掌 3
2025-10-28 11:58
在祖国当时一穷二白的时代 钱老的学识 爱国情怀值得全体国人的尊重。自古至今有几人能做到
dj小波
dj小波 3
2025-10-28 16:20
凭什么跟钱老比,有哪点可比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3
2025-11-01 11:16
拉仇恨,用心不良
幸福不远
幸福不远 3
2025-10-31 23:00
杨是美国籍,给一个美籍华人这个待遇,已经很高了
【朝中措】
【朝中措】 3
2025-10-28 23:10
杨研究的是理论物理,不是钱等功臣研究的实用物理,以中国的环境和条件,杨将只能止步于诺贝尔奖。不过这都是伟大的科学家,对人类进步,探索自然,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都值得世人学习和敬仰。
绿影
绿影 3
2025-10-29 12:03
行政级别第一重要,前者对国家重要,后者对人类重要。

azhongii 回复 10-30 21:38
人类你妹[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DylanU 回复 10-29 22:12
后者对除了中国人的人类重要

大海知鱼
大海知鱼 3
2025-10-31 10:03
今天是万圣节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3
2025-11-01 07:26
姓杨的82岁干不动对美国没用了才回国养老而已
曾晓峰
曾晓峰 3
2025-10-28 09:35
不能比,也没必要比。
喜蕾
喜蕾 3
2025-10-28 11:20
自媒体不要挑起社会矛盾,要负责任的
阿强
阿强 2
2025-10-28 08:23
作者有什么资格拿两人比较
风的故事
风的故事 2
2025-10-28 09:35
人死了,怎么安葬都一样
David一路阳光  勤能补拙
David一路阳光 勤能补拙 2
2025-10-29 15:41
不要道德绑架,只要对祖国有帮助都是好样的
武空
武空 2
2025-10-28 10:44
一个是自家的,一个是世界的
天气很不错
天气很不错 2
2025-10-28 08:57
国旗覆盖已说明一切!!!
用户12xxx09
用户12xxx09 2
2025-10-28 12:31
有规定,因公殉职的烈士也可以覆盖国旗,并不是一定要有特别贡献的,才能覆盖国旗。
汝瑰
汝瑰 2
2025-10-28 07:57
职位标准不同罢了!没什么不一样,别特么挑拨离间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2
2025-10-28 12:49
这都是闲的没事干的人,来做二者比
凉蚩-
凉蚩- 2
2025-10-28 08:17
两者对国家而言都是有功之臣,不要挑拨离间
天天快乐
天天快乐 2
2025-10-28 11:05
简办葬礼,是杨振宁的遗愿。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2
2025-10-31 14:14
一个推动了人类进步一个推动了中国发展,都是功臣,评论区口不留德的先搞清宇称不守恒和杨米尔斯再嘲笑别人吧。自己p也不是到是指点江山挺积极。发文的作者也是,挑拨搬弄是非自古称小人行径
UC玩友
UC玩友 2
2025-10-29 21:58
钱老可以一人抵五个师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2
2025-10-31 22:39
杨振宁和钱老比起来是个啥玩意儿?
网友9918
网友9918 2
2025-10-31 14:28
不可能比拟!
用户89xxx58
用户89xxx58 2
2025-11-01 18:53
开玩笑,钱老人家还有中将军衔 当论贡献,钱老也不是杨老能碰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