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证上岗其实是最大的形式主义!无用证书滋生一大批无用挂靠人才

洛河神赋 2024-06-01 02:28:55

在现今社会,持证上岗已成为衡量职业资格和专业能力的主要标准之一。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制度中的问题和弊端也日益显现。一张证书再多,也难掩盖身后真正技能的匮乏;而真正高超技术的人才,却因缺乏某些无关紧要的证书而难以得到应有的机会与待遇。

这种现状不禁让人质疑,如今我们真正在看重和鼓励的,是人才还是纸上资格?小编将以电工行业作为例子,通过对现状的梳理和分析,指出持证上岗制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造成的不良影响,并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共同推进专业人才的健康发展。

以电工行业为例,高处操作证作为从业人员的基础资质之一,本意在于安全考量。然而随着时间推移,这一证书却越来越成为名片式资格,实质操作能力却被忽视。有些非专业人才,除了手握这张宝贵证书外,真正上高处操作的经历寥寥无几。

一些电工企业早已将核心业务外包,非专业人才成了坐办公室的“监工”身份。这纯属于虚设资质,误导大众对职业资格的理解。相关部门也应认真审视高处操作证的实质内容和考核标准,以真正评价操作能力为重。

这种只注重持证而忽视实际操作能力的现象,也给电工行业培养和输送人才带来了负面影响。许多企业或培训机构为了通过考试获证,而忽视了对学员实际技能的培养,导致获得证书的人员在实际工作中操作能力不足。

相关部门应对考试内容和标准进行调整优化,增加对实际操作技能的考核比重。同时,培训机构也应转变教学理念,注重对学员操作能力的培养。

目前电工行业内还存在“叠加证书”的现象。比如,想从事管理工作的高级电工,也必须先获取初级电工证书。这不仅增加了从业人员的学习成本,也扩大了证书本身的范畴,违背了证书本身对不同岗位资质的区分。

相关部门和企业应重新梳理不同岗位的需求,取消不必要的重叠证书,使证书真正回归到职业资质的评价定位。证书的叠加也给电工行业的人才流动带来不利影响。

电工如果想调整到管理岗位,需要花费额外时间和精力考取管理方面的证书,增加了行业内人才流动的阻力。有关部门应进一步理顺电工行业内不同专业的证书体系,降低证书之间的壁垒,为电工行业内的人才更加顺畅地跨专业发展创造条件。

一些培训机构为了营利,往往以应试为导向,忽略培养实际操作能力。这也使得单凭持有证书,真正的技能水平往往难以实现实质提升。电工行业并不适合“一刀切”式的培训模式,相关部门与培训机构应密切配合,探索以项目实习或班组实操为主的多级培养方式。

这样不仅有利于技能的内化,也更符合行业发展的需求。政府部门也能加大对培训机构的监管力度,严格其培训质量,督促培训机构落实以提高学员实际操作技能为导向的培训理念,杜绝应试导向的培训方式。培训质量的提升,将更好地保障电工行业人才培养的顺利进行。

专业人才的培养与使用,需要以实质为重,而不是被形式给约束。持证上岗制度的不断优化和完善,既有利于保障人才的合法权益,又能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只有关注与重视行业施工的初心,培养与使用人才的目的才能得到真正落实。

只有充分打破常规,像电工等行业才能解开“形式主义”的招,真正聚集和吸引有能力的人才,为社会创造更高额效益。这也正是本文提出的思考与建议所在。未来将是一个以实力为本的时代,我们期待真正优秀的人才在其中得以焕放光芒!

当前电工行业的持证上岗制度存在一定问题,如过度注重证书而忽视实际技能、证书体系不合理等,这已对电工行业的人才培养和使用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相关部门和企业应积极推进改革,完善考试和证书制度,并督促培训机构提高培训质量,使持证上岗制度真正成为评价电工人才专业能力和资质的有效手段,以促进电工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272 阅读:44368
评论列表
  • 清风 525
    2024-06-01 06:44

    第三方公司天天忙着造假

    随缘 回复:
    全称第三方造假公死[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懵懂小子 回复:
    第三方也不是普通人就干得了的
  • 2024-06-01 13:08

    小篇格局小了,是否残疾不看你有无手脚,得看你有没有证

    用户10xxx79 回复:
    电工证我没考过都知道主要内容是安全,至于你活干的好坏人家证还能都给你管上?证书只是合格证又不是满分证。
    懵懂小子 回复:
    没有证,没有腿也有🦵
  • 2024-06-01 12:01

    各行各业都有无用证书

    用户10xxx79 回复:
    没考过电工证都知道大部分内容是涉及安全的,至于你活干得好坏人家证书还能都给你管上?证书是合格证又不是满分证。
    用户18xxx18 回复: 用户10xxx79
    拉倒吧,给钱就能拿的东西。有屁的用。我就有电工证,但是一样狗屁不懂
  • 2024-06-01 08:13

    卖钱

    胖大海 回复:
    [静静吃瓜]一边要搞钱,一边要搞形式主义,两边一拍即合。
  • gkvmso 165
    2024-06-01 19:38

    证书是很有用的,只不过被现有的考试和培训模式拉下去,花二三个月去培训去,专门教你考试的东西,把会考的题编成题库让你去刷,就成了,你只会考试,其它的不行,你只知道考试里的内容,其它的不行

    木瓜 回复:
    有证一定安全
    昌记 回复:
    这和我坐车有关系吗?又不是没坐过没照的!
  • 九戒 120
    2024-06-01 19:06

    都是生意。市场巨大的生意。

  • 风雨 108
    2024-06-01 07:45

    考试卷子都不看任意抄一遍就给上岗证,还有一些通报内容都不知道就签字已经阅读并宣讲。这种现象已经很平常了。

  • 你专业为什么连个证考不出来?连证都考不出来怎么证明你专业?作业证考你专业之外的内容了?

    百川栖梧 回复:
    放屁,比如电焊工,那是实践出来的,考证有鸡毛用
    帅得被狗咬的非著名资深评论员隔壁邻居老王 回复:
    大部分的都是交钱就有证,考个毛线啊!
  • UFO 102
    2024-06-01 13:45

    我刚去考回来,其实就是走过场[呲牙笑]

  • @祺 92
    2024-06-01 17:26

    驾驶证就是个恶心人的证件,现在马路杀手都是有证的合法犯罪分子。

    树桩 回复:
    [点赞][呲牙笑]
    用户10xxx79 回复:
    会计从业资格证已经取消了
  • 2024-06-01 20:20

    考试公式化,都是交钱,现在证书满天飞,电工证,登高证,高空作业证,招工的找个高级电工,试试操作连基本安全知识都没有,更不要说正反转电路接线。吓死宝宝了!

    UFO 回复:
    我这里来了个有证的,让他去修光管。他说是线的问题,得换线[得瑟]这不是最离谱的,最离谱的他让我买六平方的线换在灯管上用[呲牙笑]
    如此这般 回复: UFO
    装空调都不用那么大吧
  • 2024-06-01 16:51

    好多都是虚假买来的,证书并不能作为入职的唯一敲门砖!!

  • 2024-06-01 22:12

    李时珍,华佗在世连个护士长都不能担当

    用户15xxx60 回复:
    还护士长!连个护士都做不上!!!没证啊!
    用户17xxx80 回复:
    无证行医是违法行为[哭笑不得]
  • 2024-06-01 19:02

    办证是一种行业,赚钱容易不辛苦。[笑着哭][笑着哭]

  • Feng 70
    2024-06-01 21:55

    医院里的都有证,真能看病的少!

  • 2024-06-01 19:48

    出了安全事故,无证书的叫无证上岗,有证书的叫违章作业

  • 2024-06-01 20:07

    以建筑业为例,真正在工地现场做事的,因没时间看书考不过,工资长不了,职称评不上,职务提不了。一些坐办公室的,专门考试的,有证书无实际施工经验,到现场一问三不知。

    霜木 回复:
    同感。说实在的,我是90年代初本科毕业,也是大型建筑国企高管(总工程师),我承认一级建造师闭卷考试,我真不如刚毕业什么都不懂的年轻人。但我出卷子让他们开卷考试,我就一道题,你们把塔吊基础的抗倾覆计算一下,十有八九都傻眼。
    用户10xxx79 回复:
    工资是老板发的,自己没本事得不到老板欢心,把别人踩下去老板就爱你了?人家建造师是经理证又不是操作工证,是把握总体的谁规定所有东西都精通了?
  • 2024-06-01 09:46

    没有证也不行啊 那有关系的就先上了 有经验的也不一定能上去啊

  • 心斋 47
    2024-06-01 20:15

    给钱办证

  • 2024-06-01 22:25

    简直胡说八道,我就是干电工的,有能力的同行考证还不是手拿把捏的!就算是二把刀的,凑合考个证也能通过培训考试对业务和安全规范有一定的学习认识!资格证制度很大程度上杜绝了又没能力,又没证的人员从事特种作业,一定范围内提高了特种作业的安全系数!

    寂寞发酵了 回复:
    老子就是学机电工程的,老子不算老几,比不了你这个老二。老子只是毕业后脚踏实地的做事!
    破茧重生 回复: 寂寞发酵了
    学机电工程毕业的没有电工证,还需去什么部门卖一个回来,而且两年交一次钱保住你的学术价值,你好有优越感啊!
  • 2024-06-01 22:34

    培训机构有什么错?它就是以拿证为目的,至于真技能嘛,它们也没有。技能在无证的师傅那。错就错在大脑吹着空调却用脚母子思考问题的专家

  • 东风 40
    2024-06-01 17:41

    挂了好几个证,没有实际经验,自己不会干,该管管了 ,

  • 霜木 38
    2024-06-01 21:35

    说的太对了。建筑工地,项目经理挂证,持证项目经理大都是只会考试的书呆子,在工地上就是一个花瓶(我们统称),真正做事的是执行经理和生产经理(他们不会考试)。增加项目部成本。

    用户10xxx79 回复:
    持证项目经理做事认真情商低容易得罪人,生产经理执行经理老油子了。
  • 2024-06-01 23:54

    认证不认技术谈何工匠精神

    用户10xxx79 回复:
    证书只是合格证,关工匠精神啥事?要工匠精神参加技能大赛去,可是你又上不了台面。一个是保证安全允许干60分及格,一个是精益求精100分不满足,这俩能扯一起真是人才,60分都拿不到还装100分的币。
  • 2024-06-01 11:48

    太对了

  • 蚂蚁 35
    2024-06-02 00:46

    真正的老中医,有几个是有证的

  • 2024-06-01 23:13

    实践出真理,证书有个毛线用,部分农业砖家,五谷不分。

  • 2024-06-02 02:28

    老子乱七八糟的证拿了二十多个,可没一个真正会的

  • 2024-06-01 20:40

    专业不专业,凭你一张嘴?

  • 2024-06-01 18:50

    专业岗位不持证上岗还不乱套?呵呵

  • 2024-06-02 02:58

    持证另说,“电工证”还要三年一审,不审作废,并审证还要交钱!

    U82393 回复:
    我电工证忘记了年审作废了两次重考了两次,还有焊工证,吊机操作证…
  • 2024-06-01 14:11

    这些证书没高考那么无聊,主要是常用专业知识和实际操作。

  • 2024-06-01 20:33

    理解不了60岁以后电工操作证就不能年审了。也就是说不能电工作业了吗。可是我技术还在呀。

    渐行渐远 回复:
    六十退休也许有一定道理,过六十手脚开始不利落,从事危险作业出事的几率大。
  • 2024-06-01 20:15

    打击挂靠就行了,不要打击证书,如果连证书都打击,面对关系户,普通人没得混

  • 2024-06-01 19:33

    有症走遍天下 无症寸步难行[呲牙笑]

  • 2024-06-01 12:40

    精辟

  • 2024-06-01 19:01

    资质证书有什么用,投标用

  • 2024-06-01 19:57

    现在的证书!呵呵!

  • 2024-06-01 07:12

    你的证怎么来的?三年一次考来的。考试花钱吗?创收吗?

  • 2024-06-02 02:29

    说的太对了,严重支持小编观点。

  • 2024-06-01 20:14

    先把挂靠的治理好

  • 2024-06-01 07:39

    大范围的人员管理,不以证书形式体现专业技能,那你安排一个个去主管部门面试呀?面试完了主管部门也记不住,还是得发证证明。你这个杠完全是为了杠。

  • 牧人 16
    2024-06-01 22:44

    对,证书只能证明你考试及格

  • 2024-06-01 18:56

    反正电工,动火这类的工作,没有证正规企业是不敢要你的。一旦出了意外那就是人命。

    用户15xxx23 回复:
    我也想考个电工证,动火证,天热要操作电风扇,空调了,炒菜,煲汤也要动火,有备无患。
  • 2024-06-02 08:56

    现在的校外证书!除了蓝翔挖掘机!其他都是卖证书!包括一些所谓的高校毕业生!为什么有毕业既失业的说法!没有和证书相匹配的知识和能力![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一个掏钱买证!一个你掏钱我卖证!都心安理得!父母是是掏钱的人不了解里边的东西!或是买个心安!或是无力改变现实![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10xxx79 回复:
    蓝翔技校宫斗剧已经关门了。证书可以让很多穷人家的孩子吃饱饭。
  • 2024-06-02 02:13

    照你这么说,汽车驾照也要取消?驾校里面也学不到什么东西啊…

    倚楼听风雨 回复:
    他的意思是成年了干什么都可以了
  • 2024-06-02 09:46

    请不要把什么都往形式主义上靠,首先国家已经减少了很大一批上岗要求,目前主要持证上岗集中在安全生产领域,通过岗位教育提升安全意识,这是很有必要,然后通过证书对关键岗位进行管理,而且现在这些岗位证书难度不大,不存在专业技术好拿不到证。

  • 2024-06-01 06:25

    焊工也是这样

  • 2024-06-02 01:18

    哈哈哈!建造师挂证

  • 2024-06-01 20:31

    都是一些考不过的在这大放厥词[呲牙笑]

  • 2024-06-02 12:45

    没有证书,怎么证明你能力?领导看你行你就行?辞职一次你就知道,职业资格证是对技术人员的保护!

  • 2024-06-02 08:47

    考证要钱吗?

  • 2024-06-01 20:04

    法考还是比较难的,说买的去买个试试

  • 2024-06-01 18:00

    电工考试挺好的

    用户10xxx91 回复:
    花钱就好吧
    破茧重生 回复:
    你读过电工吗?
  • 2024-06-02 08:38

    确实!虽然己经取消了很多证书,但目前还是弊大于利。特别是在实际操作上,能考上证的不能实际操作或不实际操作,实际操作的确太多无证,这些人当中有相当人数,工作经验丰富,因多种原因考不上证。

  • 2024-06-02 09:42

    不考证,你公司投标你让评委看什么?一堆人会什么怎么体现?

  • 2024-06-02 06:39

    电工证起码懂些保命正确方法和一些必要的常识,能力就靠个人去工作修行了。

  • 2024-06-02 08:05

    现在有许多的条例条款都变成了抠字眼,本来文字性的东西是具有真实性的,可现在成了某些行业的杀手锏,抠字眼,卡框框,不求实际,不实事求是[笑着哭]持高压证不能从事低压活动[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我换个灯泡是不是也得去烤个电工证

  • 2024-06-03 07:32

    大小都是个权力[笑着哭]

  • 2024-06-03 07:16

    我去年考的焊工证,考试过程跟实际干活没有一点关系,并且第3年要复审,第6年就作废了,要重新考证。这不就是为了挣钱吗

  • 2024-06-02 16:01

    其实还是七八十年代师傅带徒弟好,学徒两三年考试合格才能出师

  • 2024-06-02 09:48

    还有外行人抢内行人的活,例如毫无专业知识送了20年快递的,用手段考了个注册监理工程师的证书居然能在现场干起了总监工程师,这种人他就不是想去干好的。

  • 2024-06-02 07:32

    我有十几年的实操经验,住宅和商铺用水电都能自己设计施工,但我就是没考证!平时也不以它为生活,只是在装修工程中方便自己而已。[呲牙笑]

    用户10xxx91 回复:
    很正常,我自己的设备配电箱都是自己设计装配但没证,我弟弟有证也只会接接灯头,最操蛋的是有一次一个接触器坏了换新的,拆下来时把控制线弄错了,叫了市电力局的电工师傅来都弄不了,停产了三天等我从外地飞回来。[笑着哭]
  • 2024-06-02 18:01

    培训机构想出来的

  • 2024-06-02 07:10

    考证行业,挺火爆的

  • 2024-06-02 10:35

    真正的电工考个证问题是不大的,也就是说持证上岗本没有错,关键是有些人只有考证的能力,而没有实际操作能力,这是关键。

  • 2024-06-03 07:14

    君子爱财 取之有道!

  • 2024-06-02 10:57

    有些专家证件多的是。你看他们发的文件,说词!不但可笑,而且可恨!如果原始社会讲文凭,讲持证上岗,那人类能发展到今天! 持证不重要,学识才是真。当然,重要特殊岗位还是需要先学严考持证上岗!

  • 2024-06-02 08:38

    只是有些过度,但是必要性有的。不合规的操作导致的事故太多了。持证也存在大量不合规的操作,取得证件时学习的知识会减少很多不安全的操作,间接减少了事故的发生。

  • 2024-06-02 07:27

    没技术的乐与考证,有技术的屑与考证

  • 2024-06-02 06:47

    你说怎么管[捂脸哭] 多点改良正能量,少点标题愤青党

  • 2024-06-02 05:43

    如果你只有一只脚,或者只有一只手的,只要你没有残疾证也不是残疾人,武汉地铁不是出现了。

  • 2024-06-02 05:00

    说得好

  • 2024-06-02 10:51

    假件满天飞,持证何用!

  • 2024-06-02 05:09

    有驾驶证了,还得办执格证

  • 2024-06-02 08:30

    狗屁不通的事,干得正儿八经

  • 2024-06-02 10:57

    干最底层的建筑工地现在都要一大堆的证

  • 小鞭只看到表面

  • 2024-06-03 09:42

    出了事的时候就看证,无证作业[静静吃瓜]

  • 2024-06-03 06:02

    考过证的都知道是怎么回事[笑着哭]

  • 2024-06-03 07:10

    全都是为了钱。

  • 2024-06-03 08:14

    邪惡證書

  • 2024-06-03 09:13

    做过十几年低压电工,再考高压电工,有了高压电工证却不能做低压电工,因为低压电工证到期没再审了。

  • 2024-06-03 07:23

    你有能力为什么连个证书都考不下来?资格证书只是证明你有这个能力胜任这个岗位,能不能干还不是实际工作干出来的

  • 2024-06-03 05:45

    能看病的没有证书叫非法行医,有证的不会看病因为有证是合法行医。

  • 2024-06-03 06:20

    真的扯淡[点踩]扯犊子[点踩][点踩][点踩]我六零后;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我们的行业需要用到膨胀炸药,那个年代的修建一条乡镇公路还是原始手工操作,遇到小沟也是用石板埔设的。那个时候就需要持有爆破证才能爆破;施工队请来爆破员,啤酒喝了,就只站在远处看着,等我们都弄好要点燃导火索,它呢?喊:先别点哈,等我离远点找个地方躲好了,你们再点。呵呵🙂这就是有证的什么都不会弄!最后我们背后给起个外号叫:啤酒员[点踩][点踩][点踩](那个年代的爆破证要四个人一组才能办,什么安全、监督、爗破,操作)是不是可笑?

  • 2024-06-03 08:16

    做个电工,持证上岗我不反对,但最反感是考了证上岗每三年复审一次,六年就要复审换证,做电工工资不高,搞个证真特麻烦!

  • 2024-06-03 07:33

    最离谱是做中医,必须西医考证合格!

  • 2024-06-03 09:45

    一个保安除了统一的服装,还要八至十个佩件[呲牙笑]

  • 2024-06-03 08:50

    确实是

  • 2024-06-03 07:26

    特殊工种(焊工、割工、电工、钳工、磨工、车工、铣工、刨工、化工等)、技术工种(原子核、航空、航天、潜海、计算机、软件、)、事关生死病残(医疗、医药)、教育、法律、会计、审计、金融、证券等考证

  • 2024-06-03 06:14

    干了几十年的电工,而且高级电工,却没有资格干电工活!

  • 2024-06-03 09:24

    一个做了十几年的车工,要进大厂要花四百块去办一个中级车工证,但是一个毫无经验的学徒车工却和他拿差同一级别的车工证[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6-03 06:58

    减少不必要的纸质报告报表

  • 2024-06-04 08:32

    电工证还是有必要,但用电梯还要有电梯证我就想不清了!

  • 2024-06-04 09:18

    我们公司有的电工只会换换灯泡、灯管啥的,变味儿的持证上岗!!!

  • 2024-06-04 08:24

    有证也没用啊,比如你的身份证不能证明是你自己,户口本不能证明你们的家人关系

  • 2024-06-05 12:52

    持证上岗不能完全否定,但不可泛滥!特定岗位必须持证上岗,但一般岗位完全没有必要!

  • 2024-06-02 08:39

    证书证明不了水平!只能证明考试了!

    倚楼听风雨 回复:
    有证起码证明他接触过这类培训班没证的谁知道他会不会
  • 2024-06-02 22:55

    取消证书,让真正会的上岗

    清明樱花祭 回复:
    真正会的,居然考不到证书?

洛河神赋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