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究竟得罪了谁?

鸣人明事 2024-05-04 03:16:32

能让一个普通的交通事故推上热搜好几天,还要想办法搞成华为的舆论危机,这事本身就特别不简单。

这次有好几股盯着华为的力量都在这次事件中合流,进行了舆论总动员,不但让一辆问界M7因高(超)速追尾洒水车造成三人死亡的交通事故上了热搜,还让一些人既不关注事故车辆115km/h的车速,也不关注高速上被追尾的洒水车有没有设置明显的提示标志,就盯着事故车可能与华为有关的部分。

但他们有点失望,因为这次出事的车不是智驾版,并未安装华为的智驾系统,所以这辆M7入门级的车,在正常情况下,很难与华为的技术或产品之间建立直接的联系。

这怎么办?搞这么大阵势就此鸣金收兵?

这可难不倒那些媒体人中的“高手”,他们另辟蹊径,先给华为和问界按上了一个“过度宣传”的罪名,然后开动马力,要在问界M7车的这次事故和华为及问界的“过度宣传”之间强行建立因果关系。

比如有一篇出自财经媒体的文章《电厂:一场问界新M7事故背后的过度宣传和过度信任》,被不少财经媒体转发。

一些财经博主圈也在积极转发这篇文章:

这篇文章的结论就是:“一场血淋淋的事故,揭开了智能驾驶仍然存在的短板,也暴露了汽车公司过度宣传造成消费者过度信赖电子系统的问题,更是暴露了供应链管理上存在的种种缺陷。如果这种情况不加以改变,仍然还会出现类似车毁人亡的事故。”

一个入门级的非智驾版车型出了事,是用什么神奇的逻辑,才能推导出“智能驾驶仍然存在的短板”呢?

而且,这篇文章的作者为何不重点关注涉事车辆以115km/h高速行驶过程中与洒水车追尾,才是造成事故的首要因素,以及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次要因素:洒水车在高速公路上作业过程中是否设置了足够明显的提示标志,就如此执着把事故原因重点引向“汽车公司过度宣传造成消费者过度信赖电子系统的问题”等?

搞新闻的文科生这逻辑水平不禁让我想起了张雪峰与媒体人和文科生之间的两场舆论大战。

这篇文章展示了作者高超的新闻传播学技巧,通过文章的题目及结尾,是不是很容易能让读者产生一种印象:这起事故与问界及华为的过度宣传有关?

而得出这种对问界及华为明显不利的结论,其主要依据是事故死者的家属马女士的单方面说法:

“马女士说,自己的丈夫和儿子坐在后排,车辆由弟弟驾驶。这辆黑色的问界新M7是Plus后驱五座版,今年1月14日在运城一家4S店购买,而购买这辆车则是因为被宣传的AEB自动紧急制动、GAEB异形障碍物自动紧急制动以及阻燃材料等吸引。”

“但当事人家属没有意识到,问界新M7 Plus后驱五座版并没有GAEB异形障碍物自动紧急制动功能,甚至它的AEB也不是华为所说的那个“遥遥领先的AEB”。在新车上市发布会上,华为以最高配置、最新技术作为卖点进行宣传,吸引消费者进店购买,但对于低配车型的配置和功能又没有充分告知,这最终造成了消费者对于车辆的过度信任。”

如果文章作者采访的这个马女士就是“三个沐沐”的博主,她关于车辆事故的一些重要关键点的描述,可是前后不一的。她中间甚至上传了一张与5座后驱入门级的事故车辆无关的6座智驾版的照片,误导了很多人以为出事的车辆安装了华为的智驾系统,不管是有意无意,都在客观上起到了把舆论关注度引向华为智驾系统的作用。而且,一开始她说车上三人是被活活烧死的,后来也承认不是烧死的,是“因为车辆碰撞”了。

因为这篇文章的题目表达的信息,就有可能让读者容易产生这样的印象:驾驶车辆的人以为自己的车有智驾系统,才导致了事故发生。

买的是入门级与还是智驾版,买车的人会不搞清楚就付款提车?

文人的笔,有时候真是比刀还要锋利。

类似角度的文章,不只是一家主流媒体在写。

比如这篇文章:

前面还说“事故还处在调查之中,目前尚不清楚事故责任划分,也无法判断车辆本身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然后就笔锋一转,首先反思起“华为问界是否存在夸大宣传”了,反而造成事故最直接最重要的因素:高速追尾大型车辆,被一笔带过。

且不说这辆车根本就没有安装华为的智驾系统,就是安装了,你在事故责任划分还不清楚的时候,就先把反思重点指向了华为的宣传?这起事故与华为宣传之间的因果密切程度难道比车辆行驶速度太快的关系还大?

一些财经媒体,他们关注的重点真的让人不得不多问个为什么?

这就是华为不得不面对的舆论环境,他们一直被拥有强大话语权的力量用放大镜和显微镜盯着。

一场普通的事故,只因为跟华为有可能产生关联,就可能成为舆论热点。

要做中国的民族企业,就要学会习惯这种特殊的“照顾”。

而且,有一个现象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这次对华为进行特殊照顾的一些(非指全部)财经主流媒体和自媒体,对美国最近的学生反战学生遭美国当局镇压的信息大都保持沉默。

你要说他们对国外的事情不感兴趣,我是不信的,因为他们的记者编辑平时可没少对美国的事情极尽赞美之词,并对美国的体制艳羡不已。

我也理解他们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中国的媒体人很多从大学考入新闻专业开始,就开始受环境影响,接受美国如何民主自由的形象与理念灌输,久而久之,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就成为这个圈内人的理想国。还记得那个宁可在日本吃了上顿没下顿,最后饿死在日本的那个女人吗?她怀着在媒体圈形成的对日本美好想象去了日本,到死也没有对日本有怨言,却在临死前不久还在诅咒中国被核平。

对这样的媒体人来说,维护美西方国家在中国人心中的正面形象,早就形成一种意识和行动自觉。

当理想国出现了负面重大丑闻怎么办?他们的共同选择是视而不见。

这样会尴尬怎么办?比如这次他们对美国镇压反战学生保持沉默,被网民一次次地质疑责问。恰好在这个时候,发生在山西运城的这次交通事故给了他们掩饰尴尬的机会,一些媒体人把大聪明都用到如何把事故和华为建立联系上了。

我从不认为中国的一些媒体人是技术不行,这跟中国的男足确实技不如人有着根本的不同,他们只是习惯往中国门里踢。他们也不是真的不爱国,他们只是不爱中国爱美国。

我并不奇怪一些媒体人对华为的苛刻态度,谁让华为得罪了美国呢?

如果能够利用这次和华为无关的事故把华为打垮了,不但可以转移中国人对美国镇压学生反战运动的注意力,还能帮美国出口气。毕竟美国用举国之力都没能打垮的华为,如果能够倒在他们的口诛笔伐之下,那不就为了自己的精神祖国建功立业了?

不是全部黑华为的人都这么想,但一定有人这么想。

这帮人不但聪明,而且特别讲政治。

他们其实很爱流量,但绝不是什么流量都要。只要涉及到美国的负面信息,无论是希拉里充满血腥的“邮件门”、罪恶滔天的“萝莉岛”事件,还是因学生反对以色列搞种族灭绝就遭镇压,他们碰都不碰。

这就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

这种现象因为见多了,就对华为遭受一些媒体人的特别对待,不觉得奇怪。

华为也不要感觉沮丧,欲戴皇冠,必承其重。要成为中国民族企业的旗帜,就要过中文互联网的舆论考验这一关。那些杀不死你的,终将使你变得更强大。

特别是一些(非指全部)财经媒体不会因为华为给中国做了重大的贡献,就会对华为有丝毫的宽容,反而会因为华为贡献越大而更苛刻。

华为正在经历的,是高铁已经经历过的,也是今后的国产大飞机很可能也要经历的。

国产品牌不能出现任何严重的问题,否则,就有很多人可能想喷你一个倒地不起。即使小问题,都可能被放大;没有问题,都可能给你制造出问题。

华为所处的舆论场,可能处处都有针对他们的话语陷阱。

华为被特殊照顾,就是因为他是中国的民族企业,而且对于中国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做出特别巨大贡献,因此成为美国的眼中钉,也因此成为那些舆论势力的眼中钉。华为与友商的矛盾,虽然也是因素之一,但那只是内部矛盾与次要矛盾,断然不至于让华为得到那么多的仇恨和敌视。上文我们曾经提到过,中兴和华为是竞争关系,但因为也让美国不满意,照样被黑。

华为不要指望,会因为受到包括各种谣言在内的舆论攻击,就会跟前段时间两瓶水事件那样,有那么多主流媒体出来写文章说这种“‘唱黑行动’打击民营企业,会让民营经济的信心就会受到影响”,也很难会有主流媒体站出来批评“一些自媒体所谓的‘意见领袖’为了博眼球,为了赚取流量红利,刻意扭曲事实,散播极端言论,对民营企业进行丑化打压”,并呼吁全社会“呵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民营企业亟须一个清朗的网络环境。”也不太会有主流媒体出来痛斥一些自媒体“捕风捉影、造谣生事。”“猎巫华为,欲加之罪,何患无流量”,自然也不会有媒体出来说,“围剿华为,实质是在唱空民营经济。”“舆论操盘手们的炒作屡屡得手,从流量生意已经升级为资本游戏。”

造成这种舆论差别待遇的原因有很多,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因为你上了大漂亮国的黑名单。

能主动出来帮华为说话的,主要是那些有爱国情怀的普通网民。他们没有条件或意愿移民到其他国家,因此,他们深爱着这个国家,更不会去把别的国家当成自己的“精神祖国”,做精神美国人或精神日本人。他们希望中国越来越富强,所以,他们也不会美化战乱不断、民不聊生的民国当“国粉”。

国家越强大,他们越自豪。他们没有忘记近代史国家积贫积弱给普通民众带来的严重后果,也没有装着看不见南斯拉夫、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巴勒斯坦平民被西方送“自由民主”之后的悲惨命运,因此,他们没有爱国受到嘲笑就停止热爱自己的国家。

这些人已经自发自觉自愿地站出来,帮华为抵挡那些不知道什么时候从哪个方向射来的舆论子弹。

因此,他们的目的不会得逞,这次也不例外。

有很多网民说,经过这个事,反而更增强了支持问界品牌的信心了,因为这次事故不但证明了高速追尾正面撞击下,问界车基本不变型,A柱基本完好,电池也没有发生爆炸,这些都经受了高速撞击事故的检验,而且,问界因为和华为的合作,如果车出了事故,一些商业媒体以及大大小小的自媒体都会帮你上热搜,不愁没人管。

只不过,只要经济条件允许,以后会有更多人更愿意选择安装华为智驾系统的车型。

听说问界门店的销售更火爆了,赛力斯的股票还上涨了。

气不气人?

最后重复一句话:舆论战是最难打的战争,打赢舆论战主要靠群众自发参与的网络人民战争。

15 阅读:3901
评论列表
  • 2024-05-05 11:57

    三种人。一汉奸型:霉帝反对打压的,它们就跟着打压,这些狗比主子还卖力:二见不得人家好型,比如小米,一天到晚怂友商;三盲目跟风型:人家说什么他就跟着说,显示自己紧跟潮流。

    Zues 回复:
    还以为你不会黑别的品牌,结果一样,跟喷子有什么区别?
    雪人 回复:
    得罪了所有爱好和平的人。
  • 2024-05-05 11:01

    爱国无罪,但拿爱国来吃人血馒头就是另一码事了

    孙悟空 回复:
    对对对,这段时间拿三个死者吃人血馒头的就是华为,铺天盖地的发,连四川手机报都发了,你没收到吗?
    元哥 回复:
    你能理解广东是问界销量大省不?
  • 倍爽 69
    2024-05-05 11:11

    没得罪谁。不要夸大宣传。不要把技术当安全卖。啥技术都有缺陷出来问题搬石头砸自己脚。出来问题要面对。不要都甩锅给消费者。

    Who is your daddy 回复:
    呵呵,说得好像义正言辞,实际上你还不是在阴华为?这款车没有搭载华为智驾系统是事实吧,就问你怎么看出华为智驾有缺陷?
    kzy 回复:
    整天吹牛逼芯片怎么怎么样,制裁这么多年,你在芯片领域有什么进步吗?用的还是略改的ARM架构,没见你独立创新一个什么架构出来。性能还是3年前的样子,设计能力也没见有多大进步,真不知道贡献在哪里?真正对中国芯片有贡献的是那些加工芯片的企业。他们才是突破国际技术封锁的功臣。
  • 2024-05-05 13:18

    华为是自己作死![点赞][点赞][点赞]

    小白@SONE 回复:
    死不了,因为真相大家都看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不是你们这群黑子一两句话就可以黑得了的。大家放长双眼看到底是谁死。
    Tou 回复:
    [点赞]
  • 2024-05-05 19:04

    你不瞎吹遥遥领先,肯定不会招这么多人喷你

    鸡你不美 回复: 種地的
    哦,我进来是为了看别人有没有骂华为的,有,我就附和一下,都是支持的,那我肯定不会留在这
    種地的 回复:
    你最好的反击不应该是:好好努力挣钱,买最好的华为产品吗??用行动反击瞧不起你的人才对吧?说句难听的,你死了华为也不会死。而且你既然这么恨华为,又干嘛来看相关新闻并留言呢?自孽啊。何苦呢
  • 飞狼 43
    2024-05-06 00:30

    其实是众多买办企业的利益方和关联方推波助澜,只有大家一起跪,他们才不会感到如做针毡,大家一起和光同尘,华为越优秀,越显得他们越无能,主子在明面打压,他们只能暗外瞅冷子来一下!

    用户10xxx52 回复:
    宁愿勾结外人也要搞死华为,让外人吃大头,买办能吃点残羹剩汤。否则得饿死。
    ,,,,, 回复:
    严格的开讲,设计到进口的绝大部分都属于买办
  • 猫眼 40
    2024-05-05 13:22

    不作不死誓不休!

  • 2024-05-06 00:18

    得罪了遥遥领先四个字!

  • 2024-05-05 16:38

    你觉得它没得罪谁?

  • 2024-05-06 12:27

    自己牛逼吹大了,还不得付出点代价,死了三个人还不能说了,只能跪拜遥遥领先吗[点赞][呲牙笑][呲牙笑][点赞][呲牙笑][点赞][呲牙笑]

  • 2024-05-05 16:36

    绝不同意缺陷车上路害人

  • 2024-05-05 11:41

    美西方亡华为之心不死,国内推波助澜的帮凶不少,要么是为了博取流量吃人血馒头,要么本就是一帮被策反的第五纵队。国家该出手管管了!

  • 2024-05-06 11:03

    有技术但丧良心的公司,说多了没用,时间会证明,宗教品牌,教徒都是没有理智的

    天天逛一趟 回复:
    你也不能这样说粗粮。
  • 2024-05-06 16:15

    有错还不能说?有荣誉就遥遥领先,有污点就撇清

  • Tou 27
    2024-05-06 14:41

    想洗白了

  • 守望 26
    2024-05-06 18:31

    多行不义必自毙

  • Zues 26
    2024-05-06 20:47

    没得罪谁,明明产品很中庸,非要天天遥遥领先的喊,出了问题又不承认,对不起遥遥领先这个词!

  • 风暴 24
    2024-05-06 10:21

    牛逼吹多了、道德绑架、等等…!让人反感!

  • 2024-05-06 13:14

    得罪了买华为手机的人,可惜用一万买了个老年机

    西瓜 回复:
    你说的是苹果手机吧,苹果那系统就适合老人使用
  • 2024-05-04 21:44

    好文。

  • 可楽 21
    2024-05-09 18:42

    牛逼吹多人没人信还遭人反感,惨卖多了,搏不到同情反而令人心生厌恶[静静吃瓜]

  • 2024-05-05 16:15

    美国鬼子太可恨了,搞得华为汽车送走一家人!!!!!我决定众筹给任总家里人来一辆

  • 2024-05-07 19:34

    特斯拉在崎岖山路上跑120出事居然美国犬们不发出一点声音[点赞]

  • 沉默 13
    2024-05-07 01:34

    抹黑华为的是不会看事实的,只要主子给他发钱

  • 2024-05-08 23:36

    不能遥遥领先就别天天高喊遥遥领先了

  • 余sir 11
    2024-05-06 10:21

    昨天看个新闻 特斯拉线圈又失速了 怎么不说了?

  • 2024-05-06 23:32

    得罪那那些买办。

  • 2024-05-08 19:48

    遥遥领先

  • 2024-05-05 12:12

    图内某个别汉奸所为

  • 2024-05-06 22:16

    分析苏联为什么解体的 会发现舆论被控制的可怕

  • 2024-05-06 16:52

    遥遥领先没有醉

  • 2024-05-06 21:01

    没出事时遥遥领先,出了事和你没关系。死者家属还得忍着悲痛认错道歉,呵呵了

  • 2024-05-08 20:33

    没得罪谁啊!清者自清,浊者自浊。小编又何必呢!长篇大论在此论证,谁有心思看得完!

  • 2024-05-06 19:39

    把自己神化了

  • 2024-05-06 11:59

    辱人者,人皆辱之。

  • 2024-05-08 10:22

    入哪一个行业得罪完整个个行业!

  • 2024-05-07 14:11

    希望那些想搞臭华为的群体里的某些分子人能看到流量价值反戈一击,公布他们搞臭华为的基本信息,提供给工商总局,他们要华为的命,我们要他们的命!

  • 2024-05-06 22:15

    得罪了余大嘴!吹的哗啦哗啦,打脸了

  • 2024-05-06 10:19

    在变着法,寻找并树立新的没有實力的榜樣……

  • 2024-05-07 13:26

    华为能不能一个月不发声低调做事,天天炒作,这种企业岂能长久。

  • 2024-05-07 14:48

    就你搞什么自研,你让它们一群买办怎么弄。。不搞你搞谁

  • 2024-05-09 18:35

    华为没得罪谁、菊粉得罪很多人[哭笑不得]他们到处咬人……

  • 2024-05-09 02:40

    他谁都没得罪,只是让打压他的人们感到威胁了

  • 2024-05-07 11:23

    那说说为什么喷子们总是咬住特斯拉刹车失灵不放?不允许喷华为吗?

  • 2024-05-09 11:32

    与英迈思水军公司合作被315曝光,当然是得罪消费者了!

  • 2024-05-06 14:45

    坚决查处汉奸行为!

  • 2024-05-07 00:51

    华为手机捅破天,1000万以内……大家脑补[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5-07 10:23

    吹牛的时候恨不得全天下都知道,让所有人都提起你。出了事故就想让别人都不知道,甚至都不想让别人提及。这算是双标,还是又当又立呢?

  • 2024-05-07 10:26

    发布的时候你们是主角,把赛力斯晾一边,出事把赛力斯推出来,一句这车没装智驾推得干干净净,难道电机不是你们的?电控不是你们的?鸿蒙车机不是你们的?还遥遥领先一点担当都没有

    沙琪玛 回复:
    这些问题和车主追尾有关系吗?你应该没开过车吧?
  • 得罪了米国旗下的野犬

  • 2024-05-07 08:30

    讨伐不良媒体,严惩不法造谣传播者。问界法务部应重拳出击!

  • 2024-05-07 08:25

    先是喷自燃把人烧死了,发现是增程器碰撞后遇热燃烧,压根不是电池自燃。 于是改喷A柱断裂,发现只是碰撞后车顶棚被铲起来,A柱压根没断。 改喷气囊没有弹出,结果官方证实气囊弹出。接着喷智驾,结果车压根不是智驾版。 没办法改喷Aeb,但是Aeb也不是问界生产的还有生效范围。 那就喷华为甩锅博世,但华为问界官方通报压根没提博世的事。 于是喷隐藏式把手,结果隐藏式把手也可以开门。 那就喷救援打不开车门,结果车门打开了,人被抬出来了,当场死亡,压根也不是烧死的。 这该怎么办? 改变套路,喷华为和谐公关,结果真正家属出来了,称一家人沉浸在悲痛之中,从未发表过微博和短视频。惊不惊喜,刺不刺激,意不意外?

  • 2024-05-09 21:54

    行业百草枯的毒害性己经遥遥领先!

  • 2024-05-06 01:03

    2024年5月4号;这已经是我看到新闻后的几天了。从重庆驾驶问界M5智驾版到成都;我可以非常负责任的说,智驾非常安全,因为我高速全程智驾,而且经常看手机,然后在歌单找歌。全程注意力集中的时间大概只有40%左右。智驾真的可以解决开车过程中容易犯困,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但是希望各位问界车主还是尽可能的少用智驾。因为当智驾成为了一种习惯,不会集中注意力开车也会成为一种习惯。个人感觉不太好。智驾最好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比如:困的时候,可以开启智驾,这样你就可以短暂的解放双手双脚,稍微活动一下身体,伸伸懒腰,动一动。或者有不得不回的消息,视频等等。在这种情况下都可以放心大胆的使用智驾。。但是切记,不要让智驾成为你开车的主体。

    人生如梦 回复:
    继续吹,反正吹牛不犯法
  • Rota 3
    2024-05-05 23:38

    华为得罪了丛林之王的美国

  • 2024-05-06 11:52

    其实华为没有得罪谁,这应该是华为被长期神话所带来的结果!没人能否定华为是一个牛逼企业,但很多人容不得别人正常反应产品问题,认为都是在故意抹黑。这是非常致命的。一家企业无论多么牛逼,产品服务不可能就一点问题都没有!把华为供奉成神,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这不是爱它,而是害它。

  • 2024-05-06 18:57

    每次看评论,就觉得广大网民都是上帝视角[得瑟][得瑟][得瑟]。专业、客观、全局、扯犊子。。。[得瑟]

  • 2024-05-08 08:36

    我们没有能源出口,也不会掠夺别人。要想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只能发展高科技。但现在真正搞研发的有几家?唯一真正搞研发的还被各种黑。大部分人工资低都不想是为什么吗?如果你自己都不想好,那就没什么可说的了!

  • 2024-05-07 17:04

    华为被制裁又是得罪了谁?很多时候都是欲加之罪

  • 2024-05-07 10:49

    财经新闻[得瑟]

  • 2024-05-08 06:04

    根本就是自己作的报应,现在才是开始,慢慢接着还有更多的

  • 2024-05-05 11:47

    一定有fbl的影子

  • 2024-05-05 12:55

    作者的文笔也不是一般的理科男能达到约

  • aaa 2
    2024-05-06 13:18

    一群汉奸在作怪。

  • 2024-05-06 05:44

    公道自在人心,中国人已经觉醒,支持国产,支持华为,支持问界,敌人反对的,我们都支持,你说气人不[晕]

  • 2024-05-07 04:20

    标题者小学不如!亦小人无疑

  • 2024-05-06 08:50

    汉奸太多

  • 2024-05-06 18:06

    崇洋媚外,看不得自己家里其他人好

  • 2024-05-06 16:19

    某著名大厂入局之前,问界的负面新闻可没这么多[得瑟]

  • 2024-05-07 21:29

    美团都打压不住华为的强大,就你们几个专黑华为的跳梁小丑徒然奈何?不自量力

  • 2024-05-07 21:54

    看了评论,全是一帮五毛档

  • 2024-05-10 10:08

    没有出事情遥遥领先,出了事情,这不是我的那不是我,洗白甩锅封号删贴打击不同意见到遥遥领先

  • 2024-05-07 11:04

    资本家和企业家的对比结果

  • 2024-05-07 10:03

    在全国开展锄奸行动!

  • 2024-05-07 11:43

    在评论区看到许多相当熟悉的ID名字,其实来去就是那一帮ID跟在有关华为的文章在留言[得瑟]

  • 2024-05-09 12:25

    华为的实力得罪了某些买办和无脑喷子…

  • 2024-05-10 08:33

    小编,你这是黔驴的终极大招?

鸣人明事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