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灭亡警示了我们,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一定不能拖

俇攘 2024-01-09 21:43:45

北宋作为我国历史上最繁华富庶的王朝,士大夫阶层享受了一百多年的繁华和奢靡,北宋时代是我国古代史上经济最好的时代,甚至没有之一,社会开放,外贸大兴,经济流通速度迅速,国家生产总值几乎占据了全世界的一多半,后世分析,北宋总值占全世界的50%-70%之间。

但是繁华表面之下,却也有着许许多多看不见的黑暗深渊,必然北宋农民起义次数数不胜数,最著名的方腊起义还有水浒传原型水泊梁山起义,都是发生在北宋时期。这主要因为,北宋放开了土地买卖政策,导致了很多底层百姓的土地被大量兼并,而社会并没有给那些失去土地的百姓提供足够的工作岗位,这些人终日无所事事,无路可走和无饭可吃的情况下,只能选择走上造反这条不归路。所以北宋繁荣的背后,一方面是因为商贸繁荣,还有一方面实际上是利益分配不均,底层百姓的利益被大量压榨和剥削。

不仅仅如此,北宋作为一个统一的王朝,却几乎没有对外的扩张战争,除了初期在西北和北方有过一些军事行动皆以失败而告终之外,强盛期几乎没有主动对外作战,更别提席卷草原这样的美好梦想。这主要是北宋时期,为了防止魏晋隋唐以来的武将作乱割据威胁朝廷统治,北宋采取了以文制武的政治主张,虽然解决了内部统治问题,却导致了北宋军事实力骤然下降。

燕云十六州

众所周知,北宋的灭亡,主要是来自北方草原的威胁,而北宋一百多年统治时间里,除了宋太祖和太宗两位之外,几乎没有天子想要解决北方问题,那就是夺回西套平原和河西走廊,保证西北地区的安全。然后是夺回燕云十六州战略要地,保证整个北部边境的安全。

这两处地方对于中原政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首先来说河西走廊和西套平原,这里是拱卫来自西北少数民族入侵的第一战线,有贺兰山和沙漠作为天然屏障,而且西套平原沃野千里,可以作为屯兵基地,还是训练骑兵和牧马的天然草场,当年大唐帝国中原被安禄山所占据之后,就是退守西套平原的灵武,以此为根基最终完成了复国。而河西走廊军事意义更大,从玉门关、酒泉、张掖、武威一众军事重镇可以看出,河西走廊是守卫关中的天然密钥。更重要的是,河西走廊是向西北通商的必经要道,没有掌控河西走廊,不仅仅是将西北边疆从贺兰山后退到六盘山,更是让北宋对外贸易失去了一个重要通道。

宋夏战争

而燕云十六州自不必多说,作为中原王朝北方的绝对防御屏障,自古以来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燕云十六州主要是掌握着长城和燕山周边的有利地形,对来自草原的游牧民族形成天然的压制,在防守地理上有着格外的优势,我国历代王朝都是依靠着燕山一线,隔开了草原民族的巨大威胁。燕云十六州有着很多边防重镇,如大同自古以来就是北方防御的核心,还有幽州地区,自古以来就是中原之咽喉,是每逢王朝衰落期间,中原政权战略收缩,都会死死把守着长城一线,拱卫着王朝和天下百姓。

但凡强盛的王朝,是一定需要将这两块地方纳入控制之下,因为这两块地方不仅仅是防御的高地,更是向草原进攻的前线基地,汉武帝时代的卫青、霍去病曾在此用兵,贞观时代的李靖、侯君集也曾驻军于此,明朝的永乐大帝、傅有德、徐达、蓝玉都曾在此出兵北上,扫荡整个蒙古草原。

这两块地方是关乎中原安全地理之钥,是中原王朝立足之根本,这也就是当年蒙古突破野狐岭而金国迅速走向衰亡,同理北魏掌控云州地区之后,慕容氏后燕就几乎全面被压制。而自五代十国中期,后晋石敬瑭将燕云十六州献给契丹人之后,汉人王朝直到洪武初年才全面收回了这块宝地,这四百年历史,中原王朝很多位君王都曾想要收复,比如后周世宗柴荣,就曾经举大军北伐,只是英年早逝而壮志未酬。

而北宋统治者肯定也看到了这个问题,所以在统一初期,便不断运用各种手段在西北和华北用兵,想要一举扭转战略上的劣势。对北方,宋太宗的北伐占尽纸面优势的情况下,却被契丹打得大败而归,要不是手下得力,几乎就要捐躯河北。而应对西北局势,北宋在灭掉北汉之后,虽然短暂解决了西北党项人的问题,但是最终还是没能实现对西套平原的控制。

铁鹞子

定难军在西北折腾了数十年,公元1038年终于在李元昊的带领下,称帝建国,彻底从北宋脱离出去,期间战争不断,北宋始终没有下定决心解决西北问题,导致了定难军逐渐做大,最终到了不可收拾的阶段。

本来在西夏刚独立时,给北宋带来的只是小问题,但是随着局势的发展,却逐渐变成了痼疾,西夏铁骑在当时颇具战斗力,北宋若是以偏师对敌,往往是败多胜少,全力出击,又害怕战线被拉长后旷日持久,反而被契丹人偷袭。而且因为地理上的原因,六盘山峡谷众多,西夏只需要据险而守,北宋就需要数倍的兵力才能实现推进。

而面对北边的契丹人,北宋从来都没有占据过优势,从灭北汉战争开始,北宋常年都是败多胜少,主要是步兵在大平地上面对骑兵确实优势很小。所以只能在华北地区设置军事重镇,在忻州地区死守重镇雁门关,以此来抵御契丹人的南下。

辽国骑兵

那北宋是在没有解决这两个军事上的困难的呢?其实很简单,拖字诀为主。

北宋和辽国的战争,从太宗朝开始到宋真宗时代持续了25年,双方都打得精疲力竭,后期,辽国在萧太后的带领下,集合全国精锐20万人南下,在华北平原连破数城,北宋有些顶不住,澶州被困,连连前线告急,眼见局势渐渐不可控,寇准上书建议让宋真宗御驾亲征前往被辽国军队包围的澶州,宋真宗在历经各种心理斗争之后终于到达澶州,使得前线将士士气大振,挡住了辽军的猛攻。而辽国也到了强弩之末,只好见好就收,和北宋议和。胆怯的宋真宗毫不犹豫接受了辽国的盟约要求,宋朝每年向辽国进贡“银十万两,绢二十万匹”用来赞助军旅费,以及双方都设置贸易市场,两国互通有无。

而和西夏基本也是如此,宋夏战争开战三年,三次会战(三川口之战,好水川之战、定川寨之战)宋军无不败北,要不是范仲淹等名帅亲临前线稳住局面,北宋在西北势必会崩盘。西夏与北宋在1044年签订了《庆历协议》:宋朝每年赐给西夏银7万两,绢15万匹,茶3万斤;另外,每年还在各种节日赐给西夏银22000两,绢23000匹,茶1万斤。

澶州之战

其实算账的话,花钱买平安对于北宋朝廷来说,是划算的,毕竟战端一开,军费及各种杂费耗费远多于给西夏和聊过的钱。还有,中原地区各种手工业制品、茶叶和瓷器对草原民族的贸易顺差很大,给出去的钱也许连赚回来的利润的零头都比不上。所以,北宋选择了当下最符合自身利益的做法,从短期来看,北宋的选择无可厚非,但是从长远来看,这样的隐患太大了,毕竟你不能把自己的命门暴露在别人面前,然后定期花钱续命。

所以,当西北的女真人崛起灭掉大辽之后,迅速南下攻击北宋,因为华北平原无险可守,女真人迅速就饮马黄河,之后攻破开封,制造了历史上著名的靖康之耻。

然后就是,北宋面临着比较严重的中央财政问题,虽然表面上北宋繁荣富庶,但是实际上内部财政问题很严重,中央和地方财政都难以为继。至于原因,很大原因是因为北宋的冗官、冗兵、冗费太多了,需要消耗大量的财政支出,而中央无力承担的时候,就会加大对地方的搜刮,地方难以为继就会搜刮百姓,然而财政收入是有上限的,所以到了北宋中期,政府财政问题格外严重,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宋神宗才支持王安石推行变法,但是却面临着保守派的严厉反对,因为上下不齐心,改革基本没能真正成功。宋神宗之后,北宋始终在新党和旧党之间徘徊,导致了很多实质性问题完全没有解决,宋朝所入虽多、国用日匮,越来越积弱。

北宋问题

还有一个问题需要特别解决,那就是军队战斗力问题,诚然,北宋为了解决五代以前武将早造反的问题,采取文官辖制武将的政治主张,导致军队得不到专业性训练和培养。而且在军队基本制度上,也采取募兵制度,这就有一个严重后果,容易造成军队数量不可控。所以,北宋冗兵问题很严重,也就是军队数量恶性膨胀问题解决不了,具体原因,基本就是因为北宋实行高薪养兵的政策,每逢灾荒民变,百姓无处可走,最终为了出路,就选择造反或者直接投军,造反的结果也是被镇压之后,朝廷大量招募流民为兵,军费开销巨大,且战斗力低下,但是北宋享受安逸惯了,一直没有解决军队的问题,导致了军队战斗力始终无法提高,结局自然就是慢性死亡。

183 阅读:50554
评论列表
  • 龙雀 235
    2024-01-10 18:07

    宋朝有钱,灭亡于蒙古奴隶部落;明朝贫穷,灭亡于满族半奴隶部落——文棍靠不住,胜利者不是靠文明,公知叫嚷国内不公而吹捧的美国 崇尚丛林法则!

    郤诜 回复:
    是不能重文轻武,要文武平衡,文武兼备,文治武功…
    Owen 回复:
    文武分途是必然趋势,关程朱理学什么事儿?我们现在的专业划分更精细,也是因为程朱理学?文武都学,意味着文武都不精,哪怕是辛弃疾,武道也没法和其他正儿八经的名将相比
  • 2024-01-11 19:26

    宋就是死于安乐,没有一个强力英明的皇帝,就是如此简单...好日子过太好了,整个朝廷基本上都是投降派,和谈派,比清朝还不如.人家清朝最起码是因为打不过,没办法.宋朝就完全是打不赢要投,打的赢也要投.

    回首往昔 回复:
    你该不会不知道宋朝是出了名的会榨取民力吧?你高兴就好.
    用户10xxx15 回复:
    呵呵吧[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1-12 11:45

    大家别上小日本当了。“崖山之后无中华”是小日本想分裂中国56个民族组成的中华民族大家庭,以及想洗白侵华罪行把侵华罪行往中国古代内战上靠而编的阴谋。世界大国都是多民族组成的国家,中国有古代内战在世界上都很常见。但小日本根本不是中华民族56个民族里面的。历史上中国这片土地上很早就有56个民族在此生息繁衍,互相发生内战,最后融合,中国这片土地自古就是56个民族共同的“历史舞台”。每个民族都自称我族,而中国意义的我族是指中国56个民族组成的中华民族,中华民族才是中国意义的我族,中华民族才是完整中国。 而小日本从来就不是中国这片土地上,不是中华民族这个历史大舞台上的成员。右翼小日本至今对侵华罪行不认错,必受严惩,血债血偿!

    秦北汉 回复:
    世界大国都是多民族组成的国家,中国《宪法》写的很清楚,中国56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都是中国人。你想分裂就去分裂美国啊!加油!
    西门吹雪 回复:
    尽快安排收复台湾
  • 2024-01-12 10:51

    台湾问题必须下决心解决

    枫叶 回复:
    只有加大力度支持巴基斯坦和印度的反对派,并且稳住缅北这个后院。才有可能在适当的时机面对美国和其盟友对台湾的干涉!
    树上的鱼 回复:
    高见👍👍👍
  • 2024-01-12 11:45

    汉族不等于中华民族,汉族不等于中国。中国56个民族组成的中华民族,才是完整中国。连汉族古代也不是一开始就是汉族的,而是中原诸部落,南蛮部落,东夷部落,北狄部落,西戎部落,慢慢融合成汉族。其他中国少数民族也是一样的,由很多部落,慢慢融合成55个民族,加上汉族,中国一共56个民族组成中华民族大家庭。才是完整中国。因为,中国56个民族在历史融合中,都将各自民族的族群人口和世代生活的土地,都融合并入了中华民族,并入中国。56个民族组成的中华民族,才是完整中国。所以,与古代汉族“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我族”不同,中国概念的“我族”是指56个民族组成的“中华民族”,“中华民族”才是“我族”,才是完整中国。

    敏敏超惠 回复:
    所以那些认为元不属于中国历史的人是犯了大汉族主义,如果内蒙人也有这样的想法,是大蒙族主义,连朱元璋都承认元朝之前的合法地位,修元史,认为是中国史的一部分。
    秦北汉 回复:
    瞎说!分子人类学证明,与黄帝同时期的不同部落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就多达几十个,根本不止炎黄两个。他们都是古代中国人的祖先。
  • 2024-01-13 13:17

    没有了血性的民族就像拔了牙的老虎。

    L先生 回复:
    一种是被动把牙和主动拔牙,所带来的后果也完全不一样
  • 2024-01-13 12:26

    北宋太安逸,军队战斗力太弱,结局就是慢性死亡。引以为鉴。

    平静~开开开 回复:
    北宋周边的势力除了大理外,其他都是时不时到北宋来打秋风,北宋边境的人是从来没有安逸过。
  • 2024-01-12 12:37

    很多人喜欢唐朝,可他们不知道的是唐鼎盛时期一年的收入也不过北宋宋神宗普通年份的六分之一,他们更不知道晚唐的国家有破碎和绝望

    濂溪子 回复:
    你这个数据怎么来的?公知造假的数据你也信还是你本来就是公知?都吹宋朝老百姓富裕。你说说宋朝哪个时间段老百姓富裕?北宋初期50年年年打仗时期?中期王安石变化法时期,后面方腊宋江起义时期?南宋初期和金打仗几十年时期?还是中间历史记载大宋提刑官时期?
    来世改投洋蕃鬼也入山大拥三床 回复:
    国都六失,天子九逃
  • 2024-01-17 01:40

    [笑着哭]又不是老百姓的国家,灭了就灭呗,换个国号而已

  • 2024-01-10 20:55

    下笔千言,离题万里,都特么的复制粘贴!

  • 2024-01-14 20:23

    抑制武人,不懂文武平衡制约,被侮辱自找的

  • 2024-01-13 09:15

    宋朝的问题是军事干不赢,而不是不想干。宋朝对北方多次用兵,要说没尽心那是笑话,主要原因还是士兵整体战力弱打不赢。

    DQ77916 回复:
    宋微宗其实干得不错,不是靖康耻的话,他的功绩很大,版图好像已经是北宋最大时期了!
    悟反 回复:
    所以,这是你说的干的不错?靠敌人占领的土地。结果,一个都没守住。还把首都丢了,蠢材一个
  • 2024-01-21 07:33

    两三万人就直接打到开封,今年来了明年还能来,如入无人之境,宋朝是有多无能,中国历史上最屈辱的朝代,越怕打仗下场越惨

  • 星云 18
    2024-01-22 15:29

    宋朝虽然繁荣富庶,却是一个对外忍受屈辱的朝代。没有出一个有志气,有理想的皇帝。所以秦皇汉武能成为千古一帝,是千古难得啊!

  • 2024-01-14 18:33

    文与武,相当于人的两条腿,必须平衡与协调才能前进,不管是重文还是重武,都不行!跛脚,瘸腿,最终就是自己倒下。纵观中国古代史,文武相争是永恒,却没有谁能做到“平衡发展”,所以注定了王朝的更替频繁…

    本基金经理专坑客户 回复: 悟反
    [呲牙笑]能动手绝对不叨叨那种[呲牙笑]
    悟反 回复:
    子曰:动手不动口[得瑟]
  • 2024-01-12 11:46

    辽金元(蒙古)是中国历史重要组成部分。蒙古元朝首次将中国所有历史疆域统一成一个完整中国并实现中国版图最大化做出了重要历史贡献。中国56个民族不是谁融合了谁,而是像科学上的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互相作用一样,是互相融合的。普通话是胡语和汉语融合的、国粹京剧是多民族多剧种融合的、中国民乐团很多乐器是胡琴。。。元朝的元,取自中国汉族道教《易经》大哉乾元,大元。蒙元时期蒙古大力扶持中国汉族道教,武昌长春观是成吉思汗赏赐丘处机兴建道教十大丛林而建,蒙古索永布也有道教太极图。中国的省,是蒙元时期真正推行的行省制沿用至今,蒙古人吉当普重修了都江堰造福百姓,蒙古人推行行省制为中国古代封建社会中央集权管理做出了历史贡献。。。中国56个民族互相融合在一起形成中华民族大家庭是一家人。

    秦北汉 回复: 用户10xxx36
    台湾汉奸1450水军想配合美国日本分裂中华民族?想的美!中国《宪法》写的很清楚,中国56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都是中国人。世界大国都是多民族组成的国家,你想分裂就去分裂美国啊!加油!
    用户10xxx36 回复:
    和一个复制粘贴的操作工有什么好交流,你没看见整个评论区都是它粘贴的内容吗?
  • 2024-01-12 04:13

    也许北宋灭亡的主要原因跟你说的不一样

  • 2024-01-12 12:20

    以史为鉴可以知----

  • 何兵 14
    2024-01-13 15:24

    吹北宋经济纯粹是胡说八道

    拖肥 回复:
    《训俭示康》了解一下
    做人要讲道理 回复:
    那就吹人口吧人类历史上首个人口破亿的国家[得瑟]要土地没土地,要穿越小说三大网红农土豆红薯玉米也没有的朝代[笑着哭]除了经济好你说是啥原因能养得起这么多人[得瑟]领土更大的唐朝巅峰时期唐玄宗李隆基时最多也就7000万,太宗李世民才4000万人口不到!难道宋朝都是咬西北风长大的
  • 2024-01-15 18:17

    借古说今,影射时局。

  • 行者 13
    2024-01-30 08:56

    在群狼环伺中你不想打仗就只能被吃掉

  • 桦桦 12
    2024-01-11 19:17

    古代发财的门路里最大的一个就是打败仗

    平静~开开开 回复: 仰望天空
    北宋打败仗不仅自己不用死,还能被同僚和后辈吹捧为名相,典型例子是韩琦
    仰望天空 回复:
    说得对✔️,打败仗是要诛九族的……[得瑟]
  • 2024-01-14 14:28

    宋 明 俩朝都是被文人玩死,文人转身换件新朝衣服还能接着混日子。

  • 2024-01-26 14:44

    当保安和外卖仔都在互撕的时候,就要小心了

    俇攘 回复:
    生活不易
  • 灏哕 11
    2024-01-28 04:37

    一艘巨轮他把百分之九十五的动力用在了鸣笛上了!!!

  • 2024-01-13 14:24

    北宋他也代表不了中国啊,我看辽干它,金虐它,西夏割他肉我觉得干的很漂亮[得瑟],封建王朝,哪个死了都不冤枉。

  • 2024-01-14 20:05

    以史为鉴,针砭时弊!

  • 2024-01-21 16:03

    忘战必危,武力是保证国家安全的最关键因素,你一旦放松或者被松懈,那就会被敌人有了可趁之机

  • 2024-01-21 11:58

    解放台湾失地才是王道,而且刻不容缓[点赞]

  • 2024-01-12 11:46

    世界大国都是多民族组成的国家,中国有古代内战在世界上都很常见。 中国56个民族组成中华民族大家庭是一家人,都是中国人。汉族与中国其他少数民族一样,都是子集,中华民族才是母集。 每个民族都自称我族,中国意义的我族是指中国56个民族组成的中华民族,中华民族才是中国意义的我族,中华民族才是完整中国。世界大国都是多民族组成的国家,网络上那些别有用心的人想分裂就去分裂美国啊!加油!

  • 2024-01-12 15:23

    很多人眼光狭隘,他们忘了,中华民族母亲河长江、黄河都是发源于中国少数民族地区,并流经整个中国境内,所以中国56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都是中国人。

    秦北汉 回复:
    注意!中国这片土地上的所有民族部落都是古代中国人的祖先,不止是炎黄。注意子集与母集之间的集合关系,中国及中华民族是母集,汉族和炎黄是子集,中国《宪法》写的很清楚,中国56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都是中国人。
    本基金经理专坑客户 回复:
    黄帝部落只有几万人[呲牙笑],炎帝以及其他部落20-30万人,九黎80-90万人[得瑟],一个部落算一个民族的话,那确实[得瑟],一个部落,几千几百人
  • 2024-01-14 19:24

    差不多

  • 2024-01-13 19:45

    王朝末年军队战斗力低下是是不能维持其统治的一个最直接原因,不论是汉族政权还是少数民族政权均是如此,但宋朝是一开始战斗力都不怎么样。

    本基金经理专坑客户 回复:
    [得瑟]1840年以后大清跟大明或者大宋有什么区别吗?[得瑟]各种高度复刻[捂脸哭]
    大灰兔 回复:
    宋朝开国时候的军队战斗力就和其他王朝不能相提并论。既搞杯酒释兵权,又从宋朝开始以文制武,后来王朝的战斗力不如以前多多少少都有些这方面的原因。
  • 2024-01-12 11:46

    蒙古及前朝的匈奴侵略统治欧洲长达数百年,也把先进的中国四大发明,和阿拉伯先进的数学、天文等等带到落后的欧洲,欧洲西洋古典音乐基础的“八音节”,就是蒙古征服欧洲带去的。蒙元时期横扫欧亚,打通世界上所有地域、民族、商业、文明、宗教等等壁垒,使得改变世界的东西方丝绸之路兴盛。落后的欧洲人才用上了茶叶、丝绸、陶瓷等来自世界第一发达国家---中国的这些高档货,中国古代科技更是让欧洲人开了眼界。蒙古人侵略统治欧洲几百年,也把世界上所有好东西带到欧洲,才给落后的欧洲带来文艺复兴的种子,诞生工业革命。人类科技靠积累,而知识积累靠记录。而中国四大发明的活字印刷术解决了全人类对知识的记录问题。上世纪最先进的机械打印机是美国制造的,拆开后仍与中国古代活字印刷术雏形一样。人类科技是接力棒传递的,中国是古代世界第一发达国家,贡献改变世界的四大发明和横跨中欧的古丝绸之路东西方交流商业之旅,欧洲贡献工业革命,美国贡献好几次新产业革命,现在正重新回归世界第一的中国将再次向世界贡献量子在内的新科技产业革命和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类更高层次的发展目标。

  • 101 7
    2024-01-27 20:06

    宋朝时期,人们只知道享受,所谓改善民生,提高生活水平,没有大力发展国防军事。其实,宋朝时期火药已经可用,就是没有人把它用于军事,所以在面对北方游牧铁蹄时,很难占据优势。

    做人要讲道理 回复:
    用了,只是原始成品效果不大,数量不够火力有没现在的猛,面对快速骑兵只能有一次开火机会,而且你怎么移动它,火炮只能守城不可能拉着它去草原找骑兵吧[笑着哭]先不说你找不找得到,找到了人家要是跑你也跟不上,你以为是汽车啊!初级产品有没运载装备除了守城有点用而已
  • 2024-01-15 13:30

    键盘在手天下我有!

  • 2024-01-15 13:43

    国家统一,五十年太久,只争朝夕,美国的日本靠不住,只能靠我们自己,靠我们伟大的人民子弟兵。

  • 2024-01-14 11:47

    谁能想到北定中原的王师是童贯将军

  • 2024-01-15 08:25

    北宋时期继承前朝的汉胡杂居。水浒传里林冲是金国人,竟然禁军教头。宋朝用文化素质来甄别汉人和胡人,就来了崇文抑武。但国家还是要有军队的。军队里那么多胡人,北宋便发生靖康之耻,就是禁军成了金兵卧底。北宋犯了很多错误,赵匡胤首先使用胡人作为军人打汉人,南下干掉汉人李煜后唐,造成汉人之间矛盾激化。南宋就吸取经验,禁止北方汉人当兵,解禁南方原住民当兵,南宋战斗力猛增,和蒙古兵周旋了很多年。

    本基金经理专坑客户 回复:
    [得瑟]其实吧,征召政治上过硬的少数民族参军是个好处,还是看国家民族认同[得瑟]说我是阿富汗人或者是通古斯人或者是汉人,我都是[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我根本就没有民族概念
    本基金经理专坑客户 回复:
    比如特战部队征召西南东北的少数民族就是很大一个优势,恶劣环境下出来的人,战斗意志都很顽强。或者坦克兵,自行火炮部队用西北少数民族,他们的耐力体力战场镇静能力也很有特点[呲牙笑]坦克战第一要求是人别慌不择路[得瑟]
  • 2024-01-19 12:01

    北宋说明中国最大的危险来自北方,时至今日也是

  • 2024-01-12 18:17

    湾湾问题不能再拖了

  • 2024-01-20 08:18

    宋国天子全部大臣绝大多数对权力奢华执着到不惜一切代价哪怕亡国灭种的程度

  • 2024-01-21 21:33

    但是如果不是宋钦宗自己个把城门打开那边的金估计也进不去的。金就要退的时候,城门自动打开了。人头也就送给人家了

  • 2024-01-28 12:09

    一个耻辱的王朝!

  • 2024-01-31 00:19

    重文轻武,本末倒置

  • 2024-02-03 21:23

    不讲诚信的结果,本来辽宋有澶渊之约,违约与金一起灭辽,再被金灭。

  • 2024-01-12 08:46

    西套平原?小编发明的地理名词?

    用户40xxx33 回复:
    分为前套,后套,和西套。不是小编发明的,中国地理有。西套专指宁夏平原
    用户18xxx34 回复:
    一般河套平原,这西套什么玩意
  • 2024-01-14 07:33

    有点意思

  • 懒婆娘的裹脚布,不知所云

  • 2024-01-13 22:29

    只要不内卷,我们就不可战胜。

  • 2024-01-14 20:56

    宋是制度出现了大问题,亡于甲保分治,潘镇割据,诸侯为王,人心背向,郡主专制,山河破碎。

  • 2024-01-14 16:26

    六国破灭,非兵不利,战不善,弊在赂秦

  • 2024-01-14 22:29

    貌似不是大一统王朝

  • 2024-01-15 00:26

    错字连篇,不是用心的文章

  • 2024-01-15 10:24

    记得鲁迅先生好像说过,吃草的再强大,那也仅是肉🥩,为什么要说鲁迅过时了呢?[得瑟]

  • 2024-01-17 12:54

    在铁路出现前没法子,草原风调雨顺了就来了,闹灾了就回去了,这就是历史周期律的真相

  • 2024-01-28 11:52

    文人墨客误国!

  • 2024-01-27 19:43

    丢了骨气,不敢亮剑,不杀叛国者,战争中谁敢拿钱买休战就是资敌叛国杀无赦!!!!!枪竿子里出政权,出和平!

  • 2024-01-29 22:48

    当断不断,反受其乱

  • 2024-01-30 23:35

    危险要在萌牙状态中消灭,而我们在助长邪恶成长,农夫与蛇的故事已遗忘。

  • 2024-01-15 11:55

    宋朝一直被不良人误导大家,抛开历史背侃侃而谈的都是耍流氓!在谈宋之前,大家先去了解一下唐灭到宋立中间那段历史吧!哪有什么君臣之礼?只有军权!谁带兵一旦强势,立马就弑君自立了……

    本基金经理专坑客户 回复:
    [得瑟]乱世,三国南北朝五代十国不都这样吗[得瑟][得瑟][得瑟]拳头大的是爸爸[呲牙笑]
    平静~开开开 回复:
    五胡乱华南北朝乱得不比五代十国差,为什么隋唐没有像北宋那样?所以你说的历史背景不是理由
  • 2024-01-16 21:08

    文人精英玩死了两宋!

  • 2024-01-27 14:52

    宋朝只不过是汉人为主的割据政权,除了统一汉地,不存在什么必须解决的问题,也没有这个能力解决,从正统上而言,辽金才是,到了南宋就已经彻底喊人家爸爸了,偏安一隅的小朝廷

  • 2024-01-31 18:07

    北宋从赵光义算起的皇帝对外战争个个都是弱鸡,皇帝的个性会影响将士甚至整个国家命运,如果换成西夏的前几位皇帝带领北宋,疆域绝对要超过唐朝

  • 2024-02-07 23:14

    宋朝很牛逼了,两宋300年+,元也就100年+,明朝200年+,清朝200年+。宋朝是近代活得最久的了,以北宋来看是不久,但南宋尚有北进之力,可见南宋也不算太弱,而且也是赵家主事,可以当做一个整体来看。

  • 2024-01-15 09:02

    忽悠这么多 你想表达什么? 还不如直接说出来

  • 2024-01-22 12:30

    何为士大夫?士者同义侍卫,所谓士大夫者就是上马能砍人下马能管民文武双全者,请问自唐以后所谓的士大夫算士大夫吗?[得瑟]

  • 2024-01-24 21:13

    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洲!

  • 2024-01-26 19:35

    文人做大的悲哀

    俇攘 回复:
    至少表面稳定,没有那么多军事动乱
  • 2024-01-27 13:29

    金有狼牙棒,宋有天灵盖。

  • 2024-01-29 10:02

    中国比俄罗斯GDP高的太多了,但是中国比俄罗斯战争潜力高吗?一旦打仗,中国多高的GDP都化水流走,俄罗斯广袤的西伯利亚远东都是战争潜力,中国的人口才是战争潜力。

  • 2024-01-30 18:22

  • 2024-01-30 20:36

    到底说了啥,真没看出才

  • 2024-01-31 20:02

    没饭吃还考虑这个?

  • 2024-01-12 11:46

    蒙古是北方游牧民族集大成者,也包括林中百姓。匈奴,鲜卑,柔然,契丹,蒙古是一脉相承的。阿尔泰,图瓦,卡尔梅克,布里亚特等等,都是蒙古部落。

    本基金经理专坑客户 回复:
    [得瑟][得瑟][得瑟]素质太菜早死光了,唯一原因
  • 2024-01-14 10:57

    南北宋皇朝流亡遗孤在广东阳江新洲北桂村!新会崖山战败逃亡至此。现在大张旗鼓,高调宣称南北宋皇室后人,村头村尾都插上大宋皇旗,好像随时准备恢复大宋皇朝,一统河山。

    用户90xxx78 回复:
    你说的太对了,自己跟儿媳生孙子,自己当汉奸,却和别人讲仁义道德,忠信廉耻,就是那个什么阉割公。
    子君 回复:
    可以是有。
  • 2024-01-17 10:38

    很关键在于赵氏兄弟改变了周世宗的雄韬伟略

  • 2024-01-21 10:53

    赵匡胤是前朝的头号罪犯,元蒙亦是宋的头号罪人!朱元璋是元蒙的罪犯,满清又是明朝最大的犯罪集团!总之都不是好人,个个如坑里的虫!拼了命抢食

  • 2024-02-02 23:32

    分析一个国家可以看它各阶层的流动性是否顺畅,负担如何,影响社会稳定的关键力量是否有合适的手段控制……可以看《我在现代留过学》、《寒门枭士》、《北宋大丈夫》等

  • John 2
    2024-02-04 19:22

    东北的女真族。

  • 2024-01-16 20:58

    对于宋,我觉得辽反而更优秀,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也一样很厚;如果大辽胜利了,也许会有一个更强大朝代降临,毕竟西辽就很牛。

  • 2024-01-28 09:41

    方腊起义是北宋时期吗?

  • 2024-01-28 13:15

    安禄山是胡人,石敬瑭是沙陀人

  • 2024-02-09 00:10

    北宋怎么是个统一王朝的,请说清楚,都没有秦朝大。

  • 2024-01-13 17:30

    以前都是冷兵器,相对容易啊

  • 2024-02-27 07:56

    我们如果以勒拿河为界北部哪有什么压力?如果以乌拉尔河乌拉尔山为界那就是横扫一切强敌,甚至可以输出软文化统一全球

俇攘

简介:研史,读书,写诗,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