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了基督教和道教的本质是啥,就懂了儒家为啥能降维暴击它们

东意和你不一样 2024-05-09 02:21:14

上篇文章本来打算填上上篇文章的坑,继续聊下奥巴马、特朗普和拜登哥仨跟老冷战的关系,但聊着聊着就跑偏了,竟然把大统领的上台概率给聊没了。原本想着顶天也就几千阅读量,没想到跟窜天猴似的冲到10多万,吓我一跳。

以前写东西没啥人看,现在粉丝多了,反而害怕造成不良影响捅篓子。因为我写东西是聊天式的,聊到哪算哪,跟着感觉聊,严肃性不够,害怕误导大伙。

赶紧把文章看了几遍,觉得逻辑层面没啥问题,得出概率零似乎也顺理成章。然后又看了下大伙的评论,绝大多数老铁都表示认同。

有位老铁评论说:“用中国人的思维研究美国人及美国经济,可行吗?”我觉得这是个好问题,本想在下面回复,但又怕讲不透,所以干脆写篇文章聊下这事。

其实,这个问题的本质是中华文明能否合理解释世界现象,给地球人提供另一个看世界的角度。我个人觉得是可以的,这也是为啥华姐经常强调:“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现在,很多现象是西方文明无法解释的。比如,西方经济学无法解释中国经济现象,更没能力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正确方向,没法把我们从“此岸”渡到“彼岸”。

而对于“此岸”和“彼岸”的理解,恰恰就是中西方文明的根本性差异。中华文明更注重“此岸”,也就是注重当下,注重人本,实事求是。

西方文明则过于注重“彼岸”,而且对“彼岸”有着浓郁的“末世情结”。这个从好莱坞电影可以明显感觉到,《2012》《后天》《沙丘》…日常瞎哔哔人类末世和地球废土。所以,西方热衷于“终结论”,而我们更喜欢“发展论”。

电影《流浪地球》中的人类,虽处逆境,却敢于立足当下和人类,实施“移山计划”,带着地球和全人类去流浪,并坚信“终有一日,你可以再次看到暖阳高挂蓝天,鲜花开满枝头”,充满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四大古文明,其他几个文明的灌木坟头草都长成乔木了,中华文明依旧生机勃勃,为啥?就是因为我们对“人”的极大关注。

早在西周,我们就确立了“以人为本”的理念;战国时期,孟子更是确立了“以民为本”的思想,让我们建立了以“仁义礼智信”为核心的道德体系。相比于西方把“自由”当成第一道德,我们的道德水准堪称当今世界文明的天花板。

比如,四大古文明早先都有文字,但为啥只有汉字被保存下来了?以至于2500多年过去了,我们还能学舌孔夫子,“有老铁自远方来,不亦666乎”,就是因为“以人为本”。

正是因为“以人为本”,我们才会“书同文”,不断简化文字。目的就是让汉字变得易学易懂,让更多人识文断字,让知识普及百姓。然后,再用察举制和科举制等打开上升通道,让百姓拥有更好的地位和生活。

其他三大古文明则希望垄断知识,让知识在小范围内传播和传承。所以,古埃及圣体书、古巴比伦楔形文字和古印度印章文字都未进行简化工作,不仅不简化,还越搞越复杂,最后搞成了屎山代码。

比如,楔形文字就是一堆三角形符号,简单文字就堆两个或三个,复杂文字就堆8个,甚至能堆出11个三角形,谁看谁懵圈。再比如古埃及圣体书,折腾几千年都再见如初见,啥意思呢?

就是没做任何抽象简化工作。画鸟,连根鸟毛都不能少;画妹子,必须前凸后翘大长腿……非常具象。事实上,很多花里胡哨的东西纯属多余,做不到极简,就难以下沉到基层,普及大众,嗝屁就是必然结果。

他们为啥不简化?目的就在于垄断知识,保持统治阶级的神秘性,然后以神秘性确立和威权性。为啥要保持神秘性?因为他们的文字都是为了搞宗教活动而创造的符号,也就是说文字是他们与神交流的载体和桥梁。

基于此,他们肯定不会让普通人掌握这玩意嘛!如果人人都可以跟神架起沟通的桥梁,跟神唠嗑,那还要神棍干啥?

中华文明就是单纯的世俗文明,以服务俗世和百姓为目的。而那三大古文明则是宗教文明,一天到晚神神叨叨的,围着“神”转悠,统治阶级则以“跳大神”的形式充当神的代言人。咋当代言人呢?主要是瞒与骗。

一是虚构神的世界,建立神的信仰,以虚幻之神支配俗世之物。二是以“作戏”建立神的信仰,一群虚无党。

既然要代言神,那就必须垄断神。所以,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等都是一神教,为啥?因为神太多的话,就很容易吵起来,难以达成共识。

接下来,我们简单聊下西方宗教,然后顺便聊下道教和儒家。其实,所有宗教都必须止步于现实,让步于人性,而中华文明就是对人性理解最深的现实主义文明。所以,我觉得中华文明是可以解释世界现象的。

先说犹太教,自这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以色列的所作、所为和所说,都给人一种浓烈的沙雕之感,感觉这货来自月球背面。

比如,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吉拉德·埃尔丹,听这哥们发言就跟听天书似的,主打一个嘴臭不要脸,唯我独尊,非常干烧大伙的CPU。

最近,他竟然拍着胸脯说:联合国的日子不多了。相当于指着联合国的鼻子骂娘,拜托!以色列存在的合法性并非来源于圣经,而是联合国181号决议,是联合国当年顶着骂名给它开的出生证明。

不客气地说,如果没有181号那一纸决议,以色列算哪根葱?如果不信,大伙可以去了解下库尔德老铁的辛酸泪。所以,他竟然人五人六的要把联合国抹掉,头铁不怕液压机,简直脑子有天坑。

那这个“天坑”是谁挖的呢?答案是犹太教。圣经《旧约》说,“只有犹太人才是上帝的选民”“其他人都不是人,是可以被消灭、奴役、抢掠的奴隶和人形动物”。也就是说埃尔丹发言时,他可能真把自己当“三体”农场主,把其他老铁当火鸡了。

所以,犹太人和以色列就赢得了全世界的广泛鄙视和嘲讽,但美国却通过了《反犹太主义意识法案》,确立了犹太人和以色列至高无上的地位,甚至搞了一堆掩耳盗铃式的要求:

不允许宣传“犹太人掌控了美国媒体、经济和政府”;不允许指责以色列对其他民族搞“种族灭绝”和“大屠杀”;甚至不允许用圣经《新约》的神话“丑化犹太人”,不能“污蔑”犹太人“杀害了耶稣”。

其实,《旧约》就相当于犹太人的思想与精神底座,有点像我们的编年体史书《春秋》。其内核就是犹太版的“非我族类,其心必异”“春秋内其国而外诸夏 ”“内诸夏而外夷狄”。

而耶和华就是道德的化身,一种被神格化的意识形态。然后《摩西十诫》开篇就说:“我是耶和华你的神,曾将你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而所谓“领出来”就是“出埃及记”。

在这个荒唐的故事里,埃及老铁简直就是冤大头,仅仅因为引狼入室之后,对狼不够恭敬就被骂了3500多年,这特么到哪说理去?

《出埃及记》虽然写得苦难辉煌,波澜壮阔,跋山涉水40年。其实,从埃及到“应许之地”迦南也就600里地,想想红军两万五,简直不要太小儿科。那犹太人为啥要出埃及呢?

主要是因为埃及人好心收留他们,但当埃及受到希克索斯人侵略时,这货不仅不帮忙,还当“二鬼子”给希克索斯“太君”带路,一起压榨剥削埃及人。这能忍?忍个大锤子!所以,等到埃及大起义打跑侵略者后,埃及老铁就要他们土豆子搬家滚球子了。

之后,摩西就带着犹太人一溜烟润到了迦南,也就是巴勒斯坦地区,鸠占鹊巢在那定居。公元前1050年,他们建立了以色列联合王国,都城在耶路撒冷。80年后,因为内斗而裂成两半,北部叫以色列王国,南部叫犹太王国。

300多年后,本着打不过就加入的原则,投降新亚述帝国。但这货非常不安分,小算盘一大堆,又贱兮兮地跑到埃及去勾搭法老,说是给法老带路捅刀亚述人。然后,亚述老铁的暴脾气就上来了,把他们逮去当奴隶。

后来,罗马人来了,给他们建了个行省,但他们依旧不安分,发动叛乱。其实,对于家大业大四处漏风的罗马帝国而言,叛乱是常有之事,毕竟哪都有刺头。但他们却把叛乱这事搞得非常无厘头。

你说你打败罗马守军就应该差不多了吧,但他们偏不,老鼠扛刀,满街找猫,竟然对无辜平民展开大屠杀;大屠杀还嫌不够,还要抽筋剥皮;抽筋剥皮还嫌不够,还要吃人肉;吃人肉还嫌不够,还要拿人皮做衣裳……总共屠杀22万人。

然后,“千古一帝”图拉真就彻底怒了,从美索不达米亚沿着地中海东岸,一路杀到埃及。这下好了,这帮鳖孙成过街老鼠了,其他早先被他们祸祸的民族也开启了复仇清算模式,老惨了!

但惨也一根筋,没过几年,他们又双叒叕叛乱了,理由是他们不给罗马交税,而是把钱交给自己的教会。

叛乱发生后,他们再次开启大屠杀模式,而且专杀基督徒。麻辣隔壁!基督徒真是倒了八辈子血霉。

幸运的是,他们这回碰到的是“五贤帝”之一的哈德良(117-138年在位)。这哥们长期在北部跟“蛮族”死磕,杀伐果断。要么忍,要么残忍,然后哈德良就集结了12万罗马军团,爆锤了这帮鳖孙,还有样学样,对犹太人开展了大屠杀业务。

然后,犹太人就开启了长达千年的欧亚流浪史,直到1948年5月14日,在巴勒斯坦地区建国。

看到没?这伙人天生擅长当内奸,爱好屠杀,以“上帝选民”自居,觉得自己是地球最靓的仔,日常作死,然后被痛殴,甚至被群殴。

然而,哪怕国破家亡,也死不悔改。比如这轮巴以冲突爆发后,他们依然在叫嚣:“我们的种族是优等种族,是这个星球上的神,其他种族只是人形动物……”“世界是属于强者的,强者统治一切,弱者被必将崩溃,被强者屠杀”。

撞上南墙不回头,见了黄河心不死,只能说犹太教的洗脑功能太强大了。鉴于洗脑后遗症太大,以及犹太教对非犹太人的排斥,入教限制太多,很少有人信这玩意。但很多老铁又需要这玩意,咋办呢?

升级改良呗!然后就鼓捣出了圣经《新约》,生发出了基督教和伊斯兰教。所以,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都同出一源,“上帝”和“真主”就是同一个人,而摩西、耶稣和穆罕默德都是先知。

相比较而言,基督教和伊斯兰教都是世界级文明,具有宏大视野和格局,不像犹太教那样狭隘和排外。入教门槛很低,只要加入他们的宗教,就不分贫富贵贱,皆为兄弟姐妹,非常普世。但作者却在《新约》中埋了颗反犹的种子——犹太人谋害耶稣。

目前,全球基督徒大概有21亿,伊斯兰教徒超过18亿,差不多占了全球一半人口。这里有个问题,它俩为啥发展这么快?因为它们就是一种跨越血缘的组织,而信教的本质就是抱团取暖。

犹太教为啥没法做大做强?根子就在于犹太人拒绝跟大伙抱团取暖,啥意思呢?用中华文明的“舍”与“得”来分析,就是犹太教不愿意“舍”,却痴迷于“得”。而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做大做强就是从“舍”开始的。

耶稣和穆圣都是那种可以“舍私”的圣人,耶稣甚至舍弃了自己的生命,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以此换取信徒的永生,然后就有了那句名言——信耶稣,得永生。同样,佛教释迦摩尼也是那种“舍”私而让众生“得”的圣人。

不同之处在于释迦摩尼生于皇室,而耶稣和穆罕默德来自底层社会。穆圣骑马,耶稣骑驴,他们是更加真实的人类,并非生而为神,而是死而为神。

在生与死之间,他们通过“舍”与“得”,跟底层群众打成一片,完成了从群众中来,再到群众中去。

当年,“一神教”基督教和犹太教传入罗马时,罗马老铁正在信仰多神教,一种基于朱庇特、玛尔斯和奎里纳斯三神所构建的多神体系,诸神各司其职。那为啥会有这么多神呢?

因为多神教是自然崇拜的延续,而自然崇拜从来都是包罗万象的。比如,崇拜太阳、月亮、海洋、雷电和大树等,为了给这些自然事物和现象赋予神性,东西方老铁就不约而同对大自然搞了“封神榜”。

在古希腊神话中,太阳神叫阿波罗,月神叫阿耳忒弥斯、海神叫波塞冬、智慧女神叫雅典娜、生育女神叫赫拉……在道教中,太阳神叫羲和,月亮女神叫嫦娥;在印度教中,太阳神叫苏利耶,月亮之神叫苏摩。

再比如日本国教神道教,号称有“八百万神”,而且都是有编制的神。最牛逼的太阳神被称为“天照大神”,奇葩的是它这个太阳神是女性,而月神“月读命”反而性别难辨,跟LGBT似的。

相比较而言,一神教并不比多神教先进,但一神教的组织能力却可以吊打多神教,为啥?因为一神教更能达成共识,而多神教则日常吵成一团。

当年,犹太教拒绝跟大伙抱团取暖,组织能力太弱鸡,不说跟罗马宗教斗,甚至连腐朽的罗马官僚体系都可以吊打它。但基督教不一样,它的教会体系可以对罗马官僚体系形成降维打击,为啥?

答案就是“舍”,咋舍呢?有点像超市和药房给大爷大妈发免费鸡蛋,但也并非顺风顺水。其实,基督教刚开始在罗马帝国传播时,非常小众,而且一直遭受罗马帝国强力打压,甚至钉死了耶稣。

直到公元三世纪罗马帝国爆发危机,2/3国土宣布独立,经济崩溃,饥荒和疾病笼罩着民众,基层秩序完全崩坏,基督教的业务开展才出现根本性转机,为啥?

因为那会的罗马政府既没能力管理底层百姓,也没能力满足他们的生活需要。然后,基督教就通过为穷人提供食物和治病,赢得了底层百姓的信任,啥意思呢?就是罗马政府不管他们的死活,但基督教却管吃管喝管死。

圣餐是基督教流传至今的一种风俗,而它的早期目的就是给穷人提供温饱的,先做礼拜,做完礼拜再吃喝。而圣餐的主题就是感恩,感恩耶稣的恩典。在圣餐中,有两样东西被赋予了极强的隐喻——面包和葡萄酒。

圣经有很多关于面包和葡萄酒的记载,在最后的晚餐上,耶稣说:“面包是我的肉,葡萄酒是我的血。”所以,面包和葡萄酒寓意着耶稣的血与肉。耶稣死后,门徒纪念他的弥撒中有个重要环节,就是一口红酒,一口面包。

所以,西方老铁喝红酒本身就是一件非常神圣的事情。为了彰显这种仪式性,他们搞出了很多喝红酒的方式和细节,甚至连怎么端酒杯都极其讲究。但我们没这么作,“葡萄美酒夜光杯”,就是单纯的享乐,没那么多虚头巴脑的骚操作。

吃人嘴软,拿人手短,更何况教会真的发面包、橄榄油、葡萄酒和鸡蛋,谁要是不加入,那谁就是傻子。

当然,罗马帝国也不是白莲花,但无论怎么往死里打压都压不住。今天逮一伙,明天嘎一群,但后天又是一大堆,永远都嘎不完似的,为啥?

记得周星驰在《武状元苏乞儿》中有段经典对话。皇上说:你丐帮弟子几千万,你一天不解散,叫朕怎么安心?苏灿说:丐帮有多少弟子,不是由我决定,而是由你决定的。如果你真的英明神武,使得国泰民安,鬼才愿意当乞丐呢。

嘎来嘎去,竟然把基督教嘎成了罗马主流宗教,连皇帝他妈都信这玩意了。然后,罗马帝国和基督教就双向奔赴了。

其实,古代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基层治理都是件让人蛋疼的事情,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还不一定能得到好。

所以,罗马政府痛定思痛后,就认为基督教挺好,不用政府掏钱,还能把基层管理得井然有序,不用白不用。

然后,基督教就开启了开挂暴走模式,逐步由早期的救助社变成了政治结社,跟皇权斗得死去活来,在欧洲搞出了一堆“政教合一”的神权国家。

其实,伊斯兰教的发展模式也大体差不多,也在中东搞出了一堆神权国家。

但对比它俩,我觉得伊斯兰教的抗击打能力要比基督教略强。当然,大伙也可以把这种“强”理解为“保守”,或者说基督教是一个更为开放的迷信集合体。

所以,元朝时期,当色目人把以孟子为主的世俗儒家文化传入欧洲后,立马就在欧洲掀起了惊涛骇浪,开启了以宗教改革为内核的“文艺复兴”。但中东伊斯兰教则对此表示无感,稳得一批。

同样,当面临“民族主义”冲击时,西方基督式的“政教合一”国家几乎毫无抵抗力,很快就被“民族国家”取代了。但中东的“政教合一”国家则表现出了强大抵抗力。哪怕到了1979年,伊朗都爆发了“伊斯兰革命”,重“回政教合一”。

那问题来了,在欧亚大陆的西部和中部都出现过神权国家,为啥东边没出现?

其实,东边的道教也曾努力过,没成功而已。比如自称“大贤良师”的张角,奉《太平经》为经典,创立“太平道”,以为百姓治病,赢得大伙的信任。

后来,趁东汉末年大乱,他搞了“黄巾起义”,高呼“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掀起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以宗教形式发动的农民起义运动。从宣传口号角度看,句句押韵,朗朗上口,非常上头。

但上口上头也没用,汉王朝哪怕衰到家了,也依然可以吊打它。为啥?因为早在汉武帝时期,汉王朝就构建了“独尊儒术”的社会组织体系。

其实,“独尊儒术”也有点类似于“一神教”的组织构建。区别在于儒家不仅以民为本,还推行平民教育,通过“察举制”为大伙打开了俗世的上升通道。

道教的上升通道则是通过自我修炼,长生不老,羽化登仙。傻子都知道这玩意口嗨吹牛逼还行,实际操作性为零。

从手法来看,察举制和后来的科举制是对社群的一种“纵切”,“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不夸张地说,这种纵切手法可以从“庙堂之高”一直切到“江湖之远”,为“庙堂”和“江湖”建立直接联系。

所以,古代官员“告老还乡”制度,本质就是“庙堂”对基层的一次下沉,是猴版“皇权下乡”。有了士绅乡贤沉在基层,道教要想笼络底层百姓,就必须跟他们正面硬刚。

但对比道士下山和官员返乡,道士下山简直不要太弱,为啥?因为返乡官员的话语权,以及他们所能调动的资源远比道士要强大的多。

由此可见,道教、佛教和拜上帝教很难撼动儒家所构建的“宗族+士族”体系,而儒家是有能力对宗教进行降维暴击的。

这篇就打算聊到这了,本来还想详细聊下古代道教、佛教和拜上帝教跟儒家体系的基层争夺战,但已经很长了。大伙想看的话,我们可以开帖再聊。

总之,宗教是以跨越血缘方式来团结基层,走的是“农村包围城市”路径,二元对立。而儒家组织既跨越血缘又不脱离血缘,血缘始终是联系“跨越”的纽带。这个纽带就是无形之宗族,有形之宗祠,城乡一体,一元复始。

所以,当宗教在中东和欧洲可以舔居闹市,建起近乎神迹的宗教场所时,宗教在中国却面临着全面溃退,远离城市与乡村,溃退到深山与高山。正是因为远离俗世,宗教没法近距离“观世”,就鼓捣出了观空、观音和观自在,阿弥陀佛!

全文完,如果觉得写得不错,请随手点个赞,感谢阅读!

175 阅读:11888
评论列表
  • wfnye 73
    2024-05-10 21:28

    盛世封山苦行修,乱世下山济苍生;道爷的境界,可不是金钱犹太能相提并论。

    日落出水 回复:
    在外太空大战外星来客
    xysr 回复:
    细思极恐
  • 2024-05-10 15:42

    最根本的原因没讲对吧,皇帝,在古代中国,天下的一切都是皇帝的,怎么可能让什么鬼神棍来分一杯羹?为我用便扶,不为我用就灭,没什么可商量的。

    我是谁 回复:
    你以为古代其他地区的皇帝和国王不想吗?那是因为他们的皇帝和国王就是最大的神棍。
    用户98xxx33 回复:
    商周只有一战,偷袭首都,事后姜取商东征之地,商王哥微子启回到宋地,孔子为后裔。母系大姓姬姜不可能是从属关系,周屎本身作假。儒捧周为了推儒,历史文献脉络源于老孔家尚书和独儒同期史记,从甲骨金文微言不断“完善”。儒成于西汉,东汉引入佛,晋代道教出现,隋唐重新用儒,科举为推恩翻版,唐在哈萨克斯坦设置战略缓冲失败,伊斯兰挺进中亚。法家延于儒,实施对民行为规范,更容易落地,与现代法律有一定区别。儒字本意,祭祀礼仪,儒教以道德标准制造阶层,对民意识形态实施规范。两者相辅相成。宗教本质培养斯德哥尔摩综合症,西方造神,中东造先知,儒教造圣,都是鼓吹奉献牺牲。蒙古参战,十字军东征争夺欧亚非贸易通道失败,伊斯兰成为新垄断中间商,才有了西方大航海,基督神权开始没落,失去统治力,西方分权过程发明民族概念,清末儒教随之。民智决定体制,方腊太平天国本质开始是工会运动,但不得不用宗教旗号,集权体制只有宗教才能对抗宗教。
  • 2024-05-10 07:27

    根本不懂道教的本质就敢胡说八道

    用户10xxx05 回复:
    他就是胡说。基督教和儒教都一回事,都是用来奴役人的,那道教好比神话了的道家
  • 2024-05-10 11:31

    “修身齐家,忠军报国”这句话放到现在也没错啊,比那什么“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肥头大耳那些强得多了吧?

    太阳好大 回复:
    就是 “傻” 的意思
    叶长盛 回复: 太阳好大
    你这样说别人,你犯了“嗔″啦。更何况对方你不知识又没得罪你,更没侵犯你利益,你无端怼我,今世或未来世你要还我因果,变相你犯了错要买单,这个是业力牵引,不是你个人意志转移,你无端欠我的,我成你因果债权,至于未来你用什么方式还债于我,会有业力。
  • 2024-05-10 15:52

    回族就是信仰伊斯兰教的汉族

    灵界日使客 回复: 天雷滚滚
    你见过多少回族? 长相没任何区别 别和维族搞混了
    天雷滚滚 回复:
    长相都不一样
  • 2024-05-11 09:06

    道教与世无争,重在修行,怎么可能想着建立政教合一的政权,这与道教的思想有冲突,拿张角举例没有意义,那家伙是借道教的名而已,即便得看了天下也是皇权至上!

    北海之鲲 回复:
    道家和道教要区分,道家不符合竞争无底线,欲望无上限之传统,道教基本上都是造反用。儒释耶穆都是洗脑,洗不了就用法家
    QQ 回复:
    道教并不是与世无争,东汉末年政教合一的张鲁。后世也一直与佛教明争暗斗,只不过除了李唐一朝,大部分都输给佛教而已
  • 2024-05-10 20:46

    一个哲学一个世事,西方的智慧在东方面前,就是一个弟弟

    游戏 回复:
    很想知道儒教或道教是怎么暴击基督教的?傻子们
    江南布衣 回复:
    不是弟弟,是孙子[笑着哭]
  • 2024-05-10 11:19

    我的锅。这个小便水平可以[点赞]点赞

    南宫锦华 回复:
    [得瑟]儒家一个制约国民千年科技的辣鸡学派,没人比儒家更懂得修降表[得瑟]
  • 2024-05-10 21:06

    你对道教理解的不对,对佛教也理解的不对,儒释道基本上是三位一体了,正好印证了一生二生三,三生万物到九九归一,儒道之源为礼

    平平淡淡才是真 回复:
    佛???唐朝杀兄贬父上位用佛来忽悠世人,才有今日的佛,与我何干?修百家中自己适合的道不是好太多吗!
    潜龙勿用 回复:
    呵呵,你去了解一下西周礼乐文化再扯这些有的没的
  • 老何 22
    2024-05-10 23:35

    文艺复兴与(西方)宗教改革的动因,你认为是儒家思想造成的,与公认的说法不一致。我该信谁的?

  • 2024-05-10 08:16

    说的还是很有道理的!

  • wfnye 17
    2024-05-10 21:01

    说犹太你扯老子干什么

  • 2024-05-10 10:23

    世界矛盾之争说简单点,就是东方文明与西方文明之争,也是王道与霸道之争。

    天涯故人 回复:
    王道:心悦诚服顺其自然。霸道:我的是我的、你的也是我的。
    145 回复:
    西方是强盗(道),看到好的就想着抢过来
  • 2024-05-11 08:01

    道家才是中华根本,儒家拿什么降维打击,挑拨儒道对立别有用心

    风中白杨 回复:
    道是源泉,三教教义本一旨,奈何花有百样红,纷纷花花,都见枝叶,难见根本。说什么谁高谁下,不过先后名目不同。
  • 2024-05-10 14:01

    作者纯粹的大杂烩

  • 2024-05-11 11:40

    儒家文化,是三维世界的顶峰,但还不是道家的对手,道家是超越三维的跨维认识。

  • 为变 11
    2024-05-19 17:17

    应该给西方普及一下道教[呲牙笑]。因为和它们的自由理论还很当对[呲牙笑][呲牙笑]。不过这些下人也不太配高端思想哲学[笑着哭]

  • 2024-05-10 06:53

    好文章[点赞]

  • 2024-05-11 10:18

    商周只有一战,偷袭首都,事后姜取商东征之地,商王哥微子启回到宋地,孔子为后裔。母系大姓姬姜不可能是从属关系,周史本身作假。儒捧周为了推儒,历史文献脉络源于老孔家尚书和独儒同期史记,从甲骨金文微言不断“完善”。儒成于西汉,东汉引入佛,晋代道教出现,隋唐重新用儒,科举为推恩翻版,唐在哈萨克斯坦设置战略缓冲失败,伊斯兰挺进中亚。法家延于儒,实施对民行为规范,更容易落地,与现代法律有一定区别。儒字本意,祭祀礼仪,儒教以道德标准制造阶层,对民意识形态实施规范。两者相辅相成。宗教本质培养斯德哥尔摩综合症,西方造神,中东造先知,儒教造圣,都是鼓吹奉献牺牲。蒙古参战,十字军东征争夺欧亚非贸易通道失败,伊斯兰成为新垄断中间商,才有了西方大航海,基督神权开始没落,失去统治力,西方分权过程发明民族概念,清末儒教随之。民智决定体制,方腊太平天国本质开始是工会运动,但不得不用宗教旗号,集权体制只有宗教才能对抗宗教。

  • 2024-05-10 05:10

    人口主体发生转变 宗教模式落后性很明显 文化势力 冲突 转化程度 落后循环

  • 2024-05-10 15:00

    坚定信仰洋主义,自然可以战无不胜![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5-11 00:34

    西方文明史实际是掠夺史

  • 2024-05-11 11:01

    还是受西方影响大啊,西方的历史是西方人口中的,所谓的史料和实物都不能证明,而西方确从不承认东方文明,即使根据西方所谓文明的定义,也从不愿承认华夏文明有超过几千年。而西方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西方的历史文明大部分都是伪造的

  • 中华文明就是单纯的世俗文明,以服务俗世和百姓为目的。 你太无知,中华文明是大众文明,大众创造的文化。宗教是个人所创

  • 2024-05-11 10:46

    为什么道教不能发展壮大,其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中国人信仰的是老祖宗

  • 2024-05-11 08:00

    天、地、人分别对应道、佛、儒!

  • 2024-05-11 11:55

    迷信的东西不提倡,讲科学讲文明,建设家园就对了。

  • 2024-05-11 11:50

    儒家是哲学,是精神,是世俗,是人类与自然的对立统一.........基督是神棍文化,是编故事,没有可比性。

  • 2024-05-14 10:13

    切入点很有意思。讲的很有道理,也是一家之言了[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6-18 09:24

    看标题,儒家对基督教道教,是家对教的比较,家是一对一传授,教是一对几十几佰传授,拿两者对比,就是拼爹与拼学历的区别,那不是降维暴击又是什么?直接没兴趣看内容了。

  • 2024-05-10 16:04

    什么基督教天主教之类比起道教差远了,道教是世界的哲学,而那些都是虚构的假象。

    牵着纲子去打猎 回复:
    你吃道教的金丹都吃傻了[得瑟]
    kongmuo 回复:
    是道家 道教是道家的一大载体
  • 2024-05-11 17:14

    上帝答应你的事,你和上帝去说啊,要不要送你去见上帝?

  • 2024-05-11 23:57

    有一关键点没有说对,甚至根本没有提到,那就是以宗族主义和农耕文化(建立于非常稳定的生产关系上)为基础的儒家文化具有强大的包容性、兼并性,唐初开始至宋、明,道释儒三教融合一体,儒家圣贤亦是道教神仙、佛教菩萨在人间的化生。

  • 2024-05-11 05:47

    孔子学院都纷纷打烊了!

    小豆豆 回复:
    国外没人认可孔子,贴钱打烊是必然[得瑟]
    太阳好大 回复:
    孔子学院也不是孔子后人办的啊。只是一个学院的名字而已,就像复旦、北大一样,难道复旦混不下去是一个叫“复旦”的人在搞事?
  • 2024-05-11 19:08

    看似头头是道,实际胡说八道。

  • xysr 4
    2024-05-11 09:03

    西方文化说神创造了一起,其实是骗人的,千方百计让人相信。我们祖上就直接说造个神玩,老百姓就不闹事了,明确说骗你的,信不信由你。

  • 2024-05-12 12:49

    倡儒祸国

  • 2024-05-12 07:40

    信基督教的人最后人都变恶毒的人了

  • 2024-05-14 10:15

    如果我说宗教就是以欺骗手段做到少部分人统治支配多数人目的一种方法会不会有人骂我[笑着哭]

  • 2024-05-24 11:26

    中华文明的文字难道只是因为简化了,才能传承下来的?[并不简单][玫瑰] 难道汉字的传承只有简单好用一个原则么[狗头][玫瑰]幼稚,不要认为谁改了文字就很牛逼,汉字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文化的根基[玫瑰][并不简单],改好了就利于文明传播和继承,改不好,就直接把中华文明的大树的根给撅断了,那就是历史罪人[玫瑰][狗头]

  • 2024-05-29 22:46

    孔子学院在全世界溃败关门,到底谁被降维打击了?[笑着哭]

  • 2024-05-20 06:47

    春秋时期百家争鸣的时候有鸟毛佛教,甚至连佛家都没有,自三皇五帝以来,我们华夏传承都是道生一,一生二,二三三,三生万物,佛教都不知道排在几位数之后的时代产物,而百家中的很多家都融入了各个阶层之中。

  • 2024-05-10 00:20

    去把他们打趴下

  • @:“一神教”并不见得比“多神教”先进,因为多神教“各司其职”,而一神教则在、抹去这个“一神之后”显得成为为一群“乌合之众”,~?[呲牙笑]

  • 2024-05-12 01:06

    道爷:爱信信,不信滚,不要打扰我飞升。

  • 2024-05-12 09:33

    吹牛皮

  • 2024-05-12 10:35

    太乱,你要说啥。

  • 哈哈,胡说八道。

  • 2024-05-13 03:12

    基本面都没搞懂,中国的是宗教服务皇权,需要哪个教就拿出哪个来用。西方是宗教大于皇权。中国更靠家族制度,血缘关系,西方就像丐帮,有奶就是娘。

  • 2024-05-13 19:50

    犹大出卖耶稣

  • 2024-05-20 17:52

    少来了,呵呵,道家才是真大才

  • 2024-05-10 22:45

    写的不错。[点赞]

  • 2024-05-10 23:31

  • 2024-05-31 16:18

    哎哟喂!先让俺们的物质生活及大脑去降维打击老外一下呗,儒家熏蒸俺们几千年了,早就可以全方位降维打击所有外国了!! 人家重彼岸??不注重此岸,人家的科技可差、吃的可差、玩的可差?

  • 2024-06-05 00:09

    儒家,一个白活起家的玩意,也配解释道家?哈哈,诸子百家,里面,最无用的也就是儒家,改了道家道德经700多字,孔老二删尚书,诗经,真特么恶心,

  • 2024-06-19 05:12

    儒家道家是亲兄弟,他们的根都是《易经》还有一个中医这是《易经》的三个果实。

  • 2024-05-12 15:21

    任何时期,任何民族,任何国家,宗教永远是服务于政治需求,普遍采用君权神授的方式来加强对民众的统治力度。东西方宗教差异化最显著的区别就是,西方神,人格化,比如宙斯,只为自己;东方人,神格化,比如岳飞,为国为民。而且中国的宗教和政治发生对立时候,为确保宗教的延续性,还创造了联系民众和宗教的特殊途径——修仙,既不是人,也不是神,不受宗教限制,却又与宗教关联。篇幅有限,就简单聊几句,个人见解,不喜勿喷

  • 2024-05-13 12:56

    古时皇帝,通常自称“天子”,率领文武百官祭天是非常隆重滴!

  • 2024-05-15 06:46

    原来儒家是宗教

  • 2024-05-30 14:12

    都是为了争霸天下的说辞而已。

  • 2024-05-31 16:20

    小编,你先整理整理自己,干干净净清心寡欲状态下,再议论如此大的大话!

  • 2024-06-09 17:49

    胡说吧,世界宗教是一家,不矛盾,不存在斗争的地方,有矛盾也是后世发展错了。

  • @:为什么说,“平假名”和“片假名”是西方罗马字母的近亲,那是因为“平假名-片假名”创始于唐代,~?[呲牙笑]

  • 2024-05-11 14:22

    小编你的问题也不小啊!以色列拿着一本神话传说故事会,就有人真的当这故事是真实的了吗?犹太人在历史上人口不多,又没有怎么建国,还喜欢反叛这就导致那些帝国誓要屠杀它们。怎么可能它们就不会被屠杀干净了?真的是有神(上帝)保护吗?这完全就是胡说八道胡编乱造!

  • 2024-05-10 14:01

    没有一个知道精髓

  • 2024-05-10 19:51

    文笔不错,结构有度,条理清晰。获益良多!

  • 2024-05-11 09:23

    八仙聚会哪位不是因济世渡人?小骗字里行间满溢着对于道教的傲慢与偏见……

  • 2024-05-10 19:25

    讲的真好,虽然不知是否符合实际,但能基本阐述出各个宗教的本性与现状。

    kongmuo 回复:
    当然有出路了
  • 2024-05-12 13:02

    那暴击了???看看现在中国基督教人多该是佛

  • Ajf 1
    2024-05-12 14:46

    作者对犹太教耶稣教伊斯兰教、似乎有点脉络、、对儒释道似乎没摸到皮毛!

  • 2024-05-12 14:54

    扯得又臭又长写了啥,还有儒教,睡觉差不多

  • 2024-05-12 12:06

    请先搞清楚什么事人再谈

  • 2024-05-13 12:06

    当人受冤的时候,所谓的神干什么去了,所以主要靠自己自救,别指望神,神在人面前只是维护统治者的工具

  • 2024-05-21 10:47

    瞎聊也能聊出点内容。不错不错啦。让人说话多说话,才是正道。

  • 2024-05-11 09:05

    [点赞]上天下地,穿梭古今,房子建得很大!用词粗暴,话糙在理,看得头皮跟着冒气。

  • 2024-05-12 08:35

    区别在于其它教奴隶人啥事都要求神碰到事求神赐予我力量战胜邪恶,而我们的道教奴隶神碰到事就是急急如律令某某神给我上

  • 2024-05-13 11:31

    大道永恒!

  • 2024-05-14 08:15

    月神叫太阴

  • 2024-05-11 14:59

    关注了

  • 2024-05-13 13:01

    硬着头皮看了一下,想想如果再看您的文章得进精神病院了!

东意和你不一样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