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入“3·15”旋涡的两轮电动车,急需降“火”

商业锋面 2024-03-14 17:45:23

正值备受关注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此前陷入“火灾风波”的两轮电动车,又一次回到舆论中心。

最近,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电动自行车消费提示,目的是帮助消费者科学购买和使用相关产品,防范可能发生的安全风险。其中提到要索要发票,并且检查电动自行车电池,停放时远离易燃易爆物品。在此风口浪尖上,有媒体披露雅迪、爱玛等品牌的电池存在安全隐患,引发了消费者的警惕。

可以说,两轮电动车的“火”,愈发刺激着国人的敏感神经。自南京雨花台区“2·23”火灾事故之后,全国各地又出现了多起电动车起火事件。而且从去年开始,电动车起火整体呈上升趋势。根据国家消防救援局的统计,2023年全国共接报电动自行车火灾2.1万起,相比2022年上升17.4%。

中国是两轮电动车大国,2023年的两轮电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4.2亿辆,约每3个人就拥有一辆两轮电动车。这些车辆本应该是便捷的交通工具,现在却成为人人担忧的“移动火种”。

虽然各地都出台了政策来管控电动车停放,但造成火灾的最根本问题,还是出在电动车品牌本身上。

很多人都把两轮电动车起火的原因,归结于电动车品牌没有把关好电池质量。这只是一个直接原因,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另外两个“火”:

高端化和价格战。

不管是头部的雅迪、爱玛和台铃等传统两轮电动车品牌,还是小牛、九号公司、哈啰等新势力,都花费了大量精力在高端化和价格战上,但在电池本身质量上的投入却没有同步跟上。

为了国人的生命安全,品牌们该降降“火”了。

“火灾事件”背后的浮躁气息

两轮电动车,无疑是块火热的市场,吸引了众多玩家涌入。

前瞻产业院预计,2023年至2028年我国两轮电动市场规模将由172亿美元增长至242亿美元,俨然一条千亿人民币级别的巨大赛道。

在涌入赛道的众多玩家当中,雅迪和爱玛两家是最大的头部选手,市场份额合计超过39%。小牛、九号公司、哈啰等新势力,凭借差异化的技术优势,也在持续抢夺市场份额,但跟两个头部玩家还有一定差距。

不管是传统玩家还是新势力,眼下都没有解决一个共同的难题:

电池易燃易爆炸。

上海市统计了2020年381起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发现因电池单体故障引发火灾事故占34.7%,电池过充电占21.8%,起火的“罪魁祸首”就是电池。

很多人就纳闷,为何两轮电轮车的电池这么容易烧起来?这得从电池的技术路线说起。

在布局电池这件事上,两轮电动车品牌中分化出了多种技术路线。长时间内占据主流的是铅酸电池,市场占比一度超过七成。这种电池耐造,不容易起火爆炸,整体成本比较低。

不过,自2018年新国标出台后,大而沉的铅酸电池很难符合新国标标准,各两轮电动车品牌开始研发其他技术路线,锂电池逐渐成为香饽饽。

新势力中的九号公司、小牛等,相对雅迪、爱玛等传统玩家成立较晚。它们尝试用高端化的定位,实现弯道超车。在这条路上,它们都选中了锂电池。

一方面,锂电池的性能比铅酸电池更高,更能帮助新势力们吸引客户。具体来看,锂电池的重量更轻、能量密度更高、充电更快。相同带电量下,锂电池的重量只有铅酸电池的1/3。

另一方面,锂电池符合九号公司、小牛等品牌的高端定位。比如,高端电动车标配的快充,铅酸电池就难以实现,而锂电池就能做到,同时也能让高端定位显得更“物有所值”。

不过,锂电池有个非常明显的短板,就是相对更容易燃烧和爆炸,危险悉数更高,眼下电动车火灾中最多的起因就是锂电池。

去年,随着锂电成本下降,锂电电动自行车的占比持续提升。有机构预测,预计到2025年我国两轮电动车锂电池市场渗透率将达到60%。

这也意味着,电动车的起火的概率还会上升。对此,目前仍没有看到一家两轮电动车品牌拿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必须要承认,它们在电池上的创新力度还是不够。

事实上,近几年两轮电动车在产品上几乎没有本质的创新,反而一些品牌为吸引消费者过于强调外观上的噱头,缺少在核心技术的潜心研发,显得过于浮躁。从专利情况来看,雅迪、爱玛两家头部企业在外观设计上的申请还是过多了。

过于强调外观,其实反映出一个本质问题,就是两轮电动车品牌的经营偏离了“电池”这一核心,把精力放在了其他领域,也就是高端化和价格战上。从更高维度来看,这折射出了品牌们在经营上的困境。

高端化受阻

尽管雅迪、爱玛等占据了行业头部位置,但其实并没有那么能“赚钱”。拿雅迪、爱玛来说,二者的毛利率常年不超过20%,堪比普通的组装厂。

当小牛和九号公司这样的新势力加入赛道,为了打开差异化和获取更高利润,索性把目光投向了高端市场。比如两家发布的产品动辄高达3万元,几乎都能买一辆新能源汽车了。

为了让消费者能够为高端产品买单,两轮电动车的新势力们都打出“智能化”的牌路,以此让消费者觉得“物有所值”。小牛在成立之初,就不断向目标客户植入“智能+锂电”的品牌心智,九号公司加入小米生态链主打科技感,哈啰则推出智能平台和智能车机系统。

这些新势力,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两轮电动车低端的品牌观感,各自的毛利率也提升到超过20%,超过行业平均水平,但最高不破100万辆的年销量,与雅迪、爱玛等传统玩家上千万的年销量相差甚大。

更为严峻的是,小牛、九号公司等新势力的业绩正在快速下滑。

2023年上半年,九号公司的营收为43.8亿元,同比下降9.13%,净利润2.22亿元,同比下降13%;小牛营收为12.46亿元,同比减少11.19%,净利润亏损0.62亿元,同比扩大309.12%。

不仅营收和利润下滑,新势力们此前引以为傲的毛利率,也在同步下降。从2018年至2022年,九号公司毛利率分别为28.86%、27.42%、27.69%、23.23%、25.97%,基本处在逐年下跌的趋势,小牛的毛利率同样接连下滑。

业绩承压、毛利率下滑,可见新势力们的高端化之路走得并不顺。

当新势力们在高端化上打的如火如荼,雅迪、爱玛两个传统的头部玩家也加入了战斗。此前,雅迪先后发布了首个高端产品雅迪Z3,推出号称源自保时捷设计的高端品牌“VFLY”,产品售价来到了2万元的高位。爱玛则推出电动轻奢品牌“小帕”,产品售价4999元到9999元不等。

在高端化战略下,2022年雅迪电动踏板车的平均售价从上年的1662元增至1816元,增长9.27%,电动自行车的平均售价从上年的1265元增至1429元,增长12.96%。

然而,雅迪和爱玛的高端化之路同样走的不顺。在7000元以上的高端市场上,二者的市场占比仅在个位数,小牛和九号公司合计超过9成的市场份额。

另外,二者的“高端”仅仅停留在“高价”,并没有带来实际的赚钱效应。2023年上半年,雅迪毛利率为16.87%,同比下降1.06个百分点。爱玛毛利率为15.58%,同比仅上升0.92个百分点。

为何不管是传统头部玩家,还是新势力们的高端化之路都走得不顺?九号公司曾在招股书表示,由于小米产品定位于性价比,且主要采用利润分成的模式,因此九号公司产品处于薄利状态。这番解释只是直接原因,并没有点到本质。

事实上,两轮电动车高端化之路走得不顺的根本原因在于,它们走向了相当小众的市场,但抱有过高的野望,违背了基本的市场规律。

要获得生意增长,就要找准目标受众,那么究竟谁才是两轮电动车的主力消费者?市场消费研究机构勤策研究的《电动两轮车消费趋势报告》指出,电动两轮车的消费者中,26-35岁的上班族占据绝对主力,中低收入人群占比最大,超50%的人收入低于5000元。

并且根据艾瑞咨询《2023年中国两轮电动车行业白皮书》,车主购买两轮车原因主要是没有堵车和停车烦恼、高效省力、作为代步工具等等。

也就是说,两轮电动车的主力消费者,并没有与动辄几万元的高价实现重合。高端两轮电动车的市场,本身就很小。

对于广大为生活奔波的老百姓来说,购买两轮电动车考虑的首要因素依然是续航、安全、抗造,那些高端产品里花里花哨的高科技、智能化并不是刚需。

如今来看,两轮电动车品牌推出高端产品,与其说是为了赚取更多利润、提升品牌调性,倒不如说是为了后续的价格战留出降价空间。

无奈价格战

尽管两轮电动车品牌,面对着的是一个规模在持续上升的市场,但一个残酷的现实是,市场增速却在不断下滑。

2022年,随着大部分老款两轮电动车陆续被换新,新国标替换需求已完成80%多,市场需求在减弱。叠加经济存在较多不确定性,消费者愈发趋于理性。国内电动两轮车行业的换新红利,正在消失。

具体表现在市场上,艾瑞咨询《2023年中国两轮电动车行业白皮书》预测,2023年两轮电动车销量增幅由同期的15.2%下降至7.8%。华创证券也预测,未来3年行业销量复合增速将由2019-2022年的18%下降至5%-10%。

在市场增速放缓的形势下,雅迪和爱玛反而取得营收和净利润增长,跟业绩下滑的小牛和九号公司形成对比。2023年,雅迪上半年实现了170.41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21.30%,净利润达到11.88亿元,同比增长32.10%。爱玛营收达到102.17亿元,同比增长8.25%;净利润达到8.95亿元,同比增长29.69%。

不过,两个头部玩家的业绩增长,其实是通过降价来换来的。

去年,雅迪旗下高端品牌“冠能”推出了三款新品,价格明显低于此前发布的产品。比如,探索X7的起售价为5990元,奢想Q9和冠能摩登的起售价则分别为3790元和2990元,低于2022年发售的6999元的冠能3S9 MAX。整体上看,2023年上半年,雅迪的企业平均单车收入为1379元,较上年同期的1442元下降4.37%。

回望过去,为了超越爱玛,雅迪曾尝试着走高端之路,但效果不明显,但为后来的价格战留下了降价空间。从2017年起,雅迪调整路线发起价格战,由此超过爱玛成为行业第一。

如今,雅迪继续降价,另一边的爱玛也不甘示弱。开源证券在研报中称,在行业整体发展态势较弱,价格战激烈程度大于上一年同期的不利环境下,2023年第二季度爱玛两轮电动车整体出厂价和单台利润走低。爱玛科技代理总裁罗庆一也表示,2023年两轮电动车行业经历了巨大的竞争,有头部企业愿意拉起“价格战”。

其实整个两轮电动车行业,已经在酝酿一场新的价格战。去年双11期间小牛的部分产品降幅超过千元。绿源电动车去年前四个月的平均售价为1193元,同比下降4.2%。

各品牌纷纷降价,实则是整个行业增速放缓下的无奈之举。相比拼高端化,拼价格已经成为各品牌的共识。

问题是,价格战如今真的有效吗?对行业有利吗?

华创证券数据显示,2017年的那场行业价格战中,损伤最大的是中小规模厂商。截止2021年,行业厂家数量从最多时的2000多家降至仅剩50家左右,这并不利于行业的良性发展。同时,价格战也让行业内的各厂商陷入低利润泥沼,难以花费较多精力在电池研发和长远规划上。

对于消费者而言,虽然能够以更低的价格购入两轮电动车产品,但是关于安全性、续航的刚需性问题仍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消费者是否真正提升了购买欲望依然是个问号。

总之,价格战是把双刃剑,虽然能让部分厂商在短期内抢占市场份额,但长期来看对于行业而言并不是利好。

结语

眼下,国内两轮电动车行业出现两个火热的极端:要么拼命打价格战,要么拼命高端化。这是企业在市场放缓之下的突围策略,但并不应该成为主要的进击方向。

实际上,在用户对火灾事件愈发警惕以及消费愈发理性的当下,两轮电动车品牌要获得增长的不二法门,就是紧紧锚定消费者需求:安全、续航、高性价比。

高端化和价格战这两把“火”,该降降温了。

8 阅读:18759
评论列表
  • 2024-03-15 08:44

    为啥失火越管越多?管限重,管脚蹬子,管上牌抓车可能耐了,就是不管爆燃的根源锂电瓶,一年炸几万起专家就当看不见,都是什么东西

    天地人魔仙 回复:
    只字不提锂电池不行,这种锂电池都是给汽车不合格拆下来的,如果管了锂电浪费太多,所以都让穷人买单了
    浮华若梦 回复:
    铅酸电池能用多久?锂电池能用多久?企业昧着良心赚黑心钱也是被人惯出来的!
  • 浮云 46
    2024-03-15 12:19

    电动车限制重量制约了铅酸电池的使用,铅酸电池相对比锂电池安全[点赞][点赞][点赞]

  • qq 45
    2024-03-15 05:08

    把锂电池两轮电动车禁了就好

    大江 回复:
    把锂电池两轮电动车禁止就好,还可以放在楼梯间充电
  • 2024-03-15 08:46

    题目锂电池着火的问题,可你这是在说经济利益问题,很简单的事就是出个锂电池的执行标准。就会哇啦哇啦叫一到实际行动就拉夸。

    水刀木雨 回复:
    为什么起火?因为是锂电池!为什么要用锂电池?为了符合所谓的电车新规!!!这才是一切灾难的根源问题!不解决根源问题,老是纠结怎么充电,怎么提升锂电安全性这些不是问题的问题有意思?能解决问题?解除电车重量限制,让铅酸电池回归才是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案。
    宝藏 回复: 水刀木雨
    [点赞]赞同你的观点。
  • 今生 45
    2024-03-15 09:02

    取消新国标才是正道

    宝藏 回复:
    [点赞]
    妮妮 回复:
    取消了专家吃啥
  • 2024-03-15 07:49

    不要哗众取宠说什么“陷入火灾风波的两轮电动车”,要知道,是不安全的电池作祟,根本与电动车本身无关!再有,起火爆炸的都是现在市场上大力推广的锂电池,而老式的铅酸电池根本不会起火爆炸!这才是事实真相!

  • 2024-03-15 10:04

    我看明白了,归根结底还是新国标惹的祸

    水刀木雨 回复:
    解除电车重量限制,让铅酸电池回归才是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案。能便宜经济快速解决频繁发生电车火灾事故
  • 大军 34
    2024-03-15 17:12

    至从新国标实施上升了17.4%,这数据该有说服力吧

  • 2024-03-15 10:37

    电动车电池起火,归根结底还是新国标惹的祸

  • 2024-03-15 18:06

    消灭新国标,取缔锂电池,还电动车以安全,相关砖家叫兽资本推手,全部死刑。

    宝藏 回复:
    [点赞]
  • 汪源 21
    2024-03-15 12:48

    电动车“火”的原因是制造商安全没过关,电动车火的原因是百姓方便快捷的交通工具。

  • sandy 19
    2024-03-15 03:54

    传统的铅酸电池哪有着火的?锂电池惹出来的祸为什么要电动车来负责?

    北罗市民 回复: 水刀木雨
    按理说电车应该重一点好啊,至少要稳很多,结果新国标还要限重55公里,要知道一组铅酸就50斤了,不用锂电根本没法上牌
    水刀木雨 回复:
    为什么起火?因为是锂电池!为什么要用锂电池?为了符合所谓的电车新规!!!这才是一切灾难的根源问题!
  • 2024-03-15 08:33

    电池不合格就不准卖

  • 飞天 17
    2024-03-15 17:42

    电动国新国标,是最大根本原因,不从交通安全人的因素着手,天尺搞电动车,让电动车企业也无所适从

  • koo 17
    2024-03-15 20:45

    铅酸电池不易起火都知道,就是消防、砖家们不知道,这儿也不能充电,那儿也不能充电,现在二轮电动车充电太难了

  • koo 16
    2024-03-15 20:44

    狗砖家们做了多少丧心病狂的事?为什么还不禁这些狗砖家?

  • 岳云 15
    2024-03-15 13:08

    不管是头部的雅迪、爱玛和台铃等传统两轮电动车品牌,还是小牛、九号公司、哈啰等新势力,说的这些有一家生产电池的?[笑着哭]

    君子以厚德载物 回复:
    我买的绿原 那一批的电池都有问题 车也有问题 千万别买
    岳云 回复: 君子以厚德载物
    我买个珠江也是烂得一批。国内二线品牌真是一言难尽[笑着哭]
  • 大军 15
    2024-03-15 17:16

    能不能禁止锂电池车,全部采用铅酸蓄电池试试便知看看哪个更安全

    用户18xxx31 回复:
    还是大力发展纳电池吧
  • 2024-03-15 19:28

    应该把专家先打死,再来鞭尸

  • 2024-03-15 21:50

    新国标是罪魁祸首!没有一点积极意义,反而拖后腿!

  • 2024-03-15 09:52

    只要禁用锂电池至少能减少一半电动车火灾

    岳云 回复:
    不是一半,是全部。铅酸你拿火烧都炸不起来
  • 2024-03-15 17:10

    两轮电动车国标必须有脚踏实属鸡肋。

  • 2024-03-15 21:41

    新国标限制整车重量,耐造不易起火爆炸,成本较低的铅酸电池不符合国标了,或者很难符合国标了!

  • 新鲜 11
    2024-03-15 23:08

    电动车起火都是锂电池惹的祸,铅酸电池的电动车也跟着背黑锅,给人感觉就是所有电动车都容易起火,应该禁止,其实只需禁止锂电池电动车就完事了。

  • 2024-03-16 00:38

    都是新国标限重惹的祸。建议别限重,用回铅电池或钠电池

  • 2024-03-15 22:22

    铅酸电池的电解液是水,铅本身也不是活泼金属,铅酸电池不容易起火。锂电池电解液是有机物,本身又是活泼金属,起火危险性很大。建议多用铅酸电池。电动车使用者都是中下阶层为主,安全、省钱就好。

  • 2024-03-15 16:23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三元锂和磷酸铁锂的区别,充电器的区别,说了一堆废话,起火和电动车有啥关系,扯淡

  • 2024-03-16 01:30

    这个新国标限重不就和当初的加碘盐一样吗!加碘盐造成沿海地区甲状腺疾病发病率大幅度上升,限重导致电动车起火越来越多。

  • Xyz 8
    2024-03-16 05:32

    踹着明白装胡涂,就是锂电惹得货,确不严查

  • 2024-03-15 20:44

    今年315 真该好好说说两轮电车好起火的问题!

  • 2024-03-15 06:12

    雅迪,号称第三代石墨烯电池,一次没充电,电池充不了电直接报废,商家牛逼只能加钱换不能退,这技术品牌前三?气的想报警

    雄-鹰-展-翅 回复:
    说好质保两年内电池免费保换,但是电池使用一年后的继航就只有20多公里,等你向商家反映需换电池时,得到的回复却是(检测报告显示电池没问题)不予更换,(荒唐啊)[得瑟][得瑟]
    秦爱德 回复:
    石墨烯就是个噱头,你也信[呲牙笑],
  • 2024-03-15 11:37

    两轮三轮叫电动车,四个轮子为啥叫新能源车?

  • 2024-03-15 18:05

    电动车走高端市场?2万买个电动车,有那钱再加1万多买个五菱mini不香吗?买个两轮还没顶盖的?这些人是不是有病!

  • 2024-03-16 04:50

    沙雕新闻,人家是组装厂,是不是该问电池生产厂呢?[得瑟]

  • koo 6
    2024-03-15 20:44

    痛心!年轻的女孩做了砖家们的二n,年龄一大就被无情抛弃,一辈子日子不好过,抬不起头。严查电动车因为砖家们它不骑,不查包二n因为查了就坏了砖家们的好事了。

  • L@G 6
    2024-03-16 00:45

    国标惹的,为啥一定要电瓶车减重,锂电池更轻更贵更容易起火

  • 2024-03-16 04:26

    国标是新了,安全呢?[得瑟]

  • 2024-03-15 05:47

    把锂电池两轮电动车禁了就好

  • 2024-03-16 20:30

    我一直有个疑问,砖家总说电动车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不安全(不是指电池),还有产生拥堵,各大城市总是禁止电动两轮车上路,可是到底汽车发生交通事故概率高还是电动车发生交通事故概率高?每年汽车发生交通事故也不少吧?汽车比两轮车发多了,交通拥堵不是更容易发生吗?为啥从没听过禁止汽车上路?另外为啥从没有砖家呼吁电动车的电池安全?难道这几年发生的电池燃烧事故还少吗?专家们到底有没有为群众声明安全考虑过?

  • 2024-03-16 06:36

    新国标成了新火标

  • 2024-03-16 05:23

    畸形产物

  • 2024-03-16 05:06

    禁了摩托车,来了电单车!!!!!!!!!!

  • 2024-03-16 00:19

    所谓的新国标也脱不了关系!

  • 2024-03-16 07:57

    看看现在的电动车外观花里胡哨的,车架,轮毂电机,控制器,电瓶,这些重点偷工减料,弄一些什么手机智联,一键控制乱七八糟的软件,车座弄得跟马桶似的

  • 2024-03-16 06:00

    因噎废食?

  • 2024-03-16 09:08

    锂电池相较于铅酸电池更好,原因如下: 1. 能量密度:锂电池的体积比能量和重量比能量比铅酸电池高3倍以上,这意味着锂电池在同等体积和重量下具有更大的电池容量。 2. 循环寿命:锂电池的循环寿命可达800-1000次,而铅酸电池的循环寿命在500次以下,因此锂电池的使用寿命更长。 3. 环保性:锂电池更环保,用完后可以回收,而铅酸电池废弃后处理不当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4. 无记忆效应:锂电池没有记忆效应,可以随时充电和放电,而铅酸电池有记忆效应,不能随时充放电。 5. 安全性:锂电池在安全性能上优于铅酸电池,例如磷酸铁锂电池在最恶劣的交通事故中也不会产生爆炸。 然而,铅酸电池在价格方面具有优势,通常同型号的铅酸电池价格会低于锂电池,因此在考虑性价比时,铅酸电池可能更具成本效益。

  • 2024-03-16 00:24

    现在不是有纳电池吗?完全可以强制使用纳电池呀!

  • 2024-03-16 09:21

    可笑的新能源[笑着哭]

  • 2024-03-15 03:52

    电动车解决的问题主要是两个,电池问题,安全和续航;制动问题,大多数制动问题就是急速刹车容易摔倒,尤其湿滑路面。这些问题没有一家真正解决的

    用户10xxx18 回复:
    很难吗?上个星期我这边下了点雨然后我出去的时候,在下坡路前面有个转弯的,我看见对面来车的时候我就刹车刹死了之后甩尾滑行了1m多,我脚放下迟一点就摔了。那时候绝对没有25。
    君子以厚德载物 回复:
    车本身 车炬有问题 20也会到的
  • 2024-03-15 23:44

    山西不是开除了几千名专家啊。全国都效仿下。开除这些所谓的专家,市场直接就好了。

  • 2024-03-16 02:30

    让取消锂电的是不是傻?科技在进步,未来只会用比锂电更先进的东西,时代是不能后退的[无奈吐舌]

  • 2024-03-16 06:47

    放开城市禁摩的规定,让摩托车回归市场。

  • 2024-03-16 09:06

    建议3.15打假一下各路砖家

  • 2024-03-15 22:39

    抓着火,抓厂家生产去呀,抓充电技术跟电池安全去!大多数买家用户就是开来开去跟充电!

  • 2024-03-16 00:07

    质量不过关为什么能上市销售?为什么没有严把质量关?

  • 2024-03-16 07:28

    终于有人说真话了,锂电池最不安全,还限重,正宗砖家

  • 2024-03-15 23:43

    用了10年电动车,锂电铅酸都在用,从未起火,严重怀疑是利益集团造谣生事,无事生非,妖言惑众,蛊惑人心,其实有不可告人的目的。

  • wn 3
    2024-03-16 04:49

    整车厂又不生产电池,电池安全问题得找天能和超威

  • 2024-03-16 04:23

    起火自燃的都是锂电池,铅酸的根本不会起火!

  • 2024-03-15 07:51

    降价到了新国标4890[笑着哭]你说才20利润

  • 2024-03-16 09:01

    新国标 呵呵呵

  • 2024-03-16 09:08

    标准制定有问题,关电动车什么事!

  • 2024-03-16 07:31

    电池产品质量,为什么要老百姓承担后果!

  • 2024-03-15 20:46

    汽油摩托车如何?该不会起火吧?

  • 2024-03-16 09:52

    提高蓄电新能源车的重量上限,降低锂电新能源的重量上限。

  • 2024-03-16 04:23

    实际生产电动车的厂家根本没有生产电池,电池是单独由电池厂家生产,只是打的牌子是电动车厂家的牌子,电池主要是天能和超威生产,都是产业链分工的。

  • 2024-03-15 14:22

    电动车高端就是割韭菜,

  • 2024-03-15 18:31

    那个着起火来可比烧煤污染大多了。

  • 2024-03-16 06:42

    新国标也要修改,安全放在第一位

  • 2024-03-16 07:16

    啰嗦了半天,其实就一句话:锂电池爱起火,铅酸电池几乎不起火。

  • 2024-03-16 07:23

    把消防移出武警建制是短视行为

  • 2024-03-16 01:40

    北京等大都市就不应该发展两轮电动车!

  • 2024-03-16 09:05

    关于电池,政府做了哪些工作?

  • a
    2024-03-14 21:20

    支持,希望能有更多人能使用

  • 2024-03-14 17:47

    支持,希望电动车价格能降到20万以下

  • wn
    2024-03-16 04:52

    赶紧禁止生产销售电动车单车,全部单车换摩托

  • 2024-03-16 09:10

    应该多出台两轮电动车安全强制性国家标准,而不是安排那么多上街抓带头盔的。🌹🌹

商业锋面

简介:只为你呈现最有价值、最具看点的深度商业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