纣王“鹿台”疑似成都“羊子山祭祀台”;朝歌疑似在成都

翔子史前推理师 2023-08-22 13:34:20

如果朝歌在成都,那毫无疑问,著名的鹿台也应该在成都找到才符合逻辑。而在成都,恰恰就有一个非常疑似鹿台的地方——成都驷马桥羊子山祭台遗址。

可以说羊子山祭祀台真的就是被世人所忽略的上古华夏一个非常重要的遗迹,因为它是迄今发掘的全国最大最早的祭祀台遗址。为什么说羊子山祭祀台可能是鹿台呢?理由如下:

羊子山祭祀台修建时间与露台修建时间相当吻合。

羊子山祭祀台目前仅剩台基。据考古专家们检测结果,羊子山祭祀台台基建成年代在晚商,约3000多年前。而据《竹书纪年》记载,“帝辛五年夏,筑南单之台”,南单之台就是鹿台,也叫廪台。

羊子山祭祀台规模与鹿台记载吻合

《竹书纪年》纪年记载“鹿台其大三里,高千尺,七年乃成”,可见鹿台规模相当大。而羊子山祭台羊子山祭祀台边长超过100米、高12米,由140余万块土砖堆砌而成,如此浩大的工程直到现在仍令世人惊叹。学者段渝认为,羊子山土台“若征发2万人修建,至少要3年或4年才能建成”。按其规模和工程量,它不可能是一般小部落遗址,应是史前国家级的“祭台”。

而且,这还只是土台,加上上面可能存在的“摘星楼”类似的建筑,没有七八年恐怕也难以修成,这与文献记载一致。羊子山土台浩大的工程说明当时这里的政权具有强大的国力,背后必定有一个强大、统一的政权支撑。它反映了3000前年前当地政权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宗教、信仰以及社会生活历史变迁等内容。

羊子山与朝歌鹿台地形地貌描述相吻合

鹿台,又被称为“南单之台”,民国时期著名甲骨学家、历史学家,古文字学家胡厚宣解释“单”为郊野的平地,学界的共识是“单”是在经过平整的空旷场地上修筑祭坛即高台,以作为祭祀、舞雩(于)的场所。也就是说,鹿台并不是建在山上,而是平原地区。

很多人都知道羊子山所在的驷马桥,是汉代著名才子司马相如与卓文君发生凤求凰故事的地点,这里的河水就叫“凤皇水”,北面的山丘就叫凤凰山,但很多人不知道凤凰山以前叫升仙山,道士张伯子在此得道升仙的传说比司马相如时间更早,升仙山位于成都北郊6公里,是离成都最近的丘陵。“朝歌夜弦五十里,八百诸侯朝灵山”的灵山,会是它吗?

朝歌在这里,增加了羊子山祭祀台即为鹿台的可能性

咱们已经推论过朝歌疑似就在成都,羊子山遗址的存在,事实上也从侧面再次增加了成都作为朝歌的可能性,成都作为朝歌,金沙遗址作为晚商祖庙,也增加了羊子山即为鹿台的可能性。两者相互印证。

结语

以上提到的,并不是羊子山遗址全部内容, 事实上羊子山遗址的价值远远不止这些。检测报告虽然指出羊子山土台为晚商时代建造,但是从土台台址上层出土的陶器、石壁等文物显示,筑台之前保存完好,其年代要早于土台。所出灰色细砂页岩石壁,时代为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夏、商时期,距今4075—3765年。这一时期完全符合夏代存续时间。

而且,据考证,土台之下地质年代在1万年以下,出土的打制石器属于旧石器时代的物品,即公元前1万年至1.3万年之间。

更加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考古工作者在羊子山遗址台基下发掘出了5件打制石器,这几件旧石器时代打制石器时代从公元前250万年至公元前1万年。

换句话说,这里可能至少从一万三千年以前就有先民在这里生活,直到商末阶段,才迎来了它的高光时刻。殷受不会无缘无故的修建鹿台,也不会无缘无故选在这里修建鹿台,这里是早有根基有基础存在的。

此外,羊子山遗址不仅出土了史前遗迹,还在土台上部发掘出了战国、汉、晋、魏、唐、宋直到明代墓葬共有211座,其墓葬数量和出土的文物十分惊人。说明这里真的就是自古以来持续长存的人文重地。

(请勿抄袭)

29 阅读:21744
评论列表
  • 2023-08-22 23:14

    我一个成都人都不信

    足坛赵子龙 回复:
    地震可以改变地貌的
    太玄 回复:
    没有证据的情况下,一切皆有可能。再说了,现在的成都人也不是故四川人。
  • 2023-08-23 08:46

    黄帝的妻子嫘祖是古蜀人,发明养蚕,炎帝、黄帝是华夏首领,中国人都是炎黄子孙。蚕丛及鱼凫是古蜀国首领。四川北川县有大禹故里,大禹又叫夏禹。三星堆出土的青铜器数量和质量都表明只有国家级才配拥有。三星堆遗址、金沙遗址、十二桥遗址的连贯性已被证实,所以夏商祖庙的说法有一定根据。三星堆的青铜器上没有铭文,中原青铜器有铭文说明前者可能更古老。已经证明中国最古的人不是汉人而是羌人,而羌人生活在岷江流域。以上说明四川与夏朝有密切的关系。

    驻倭华军 回复:
    周是夏后裔,蜀也是夏后裔,商灭夏以后,商一直攻蜀,后来周伐商,蜀联周伐商。
    楚狂龙歌 回复:
    嫘祖是上古黄帝的妻子,如果说我们都是炎黄子孙的话,那么嫘祖就是华夏之母。 嫘祖的故乡在四川绵阳盐亭,因此盐亭又被称为“嫘祖故里”,在那里有着相当丰富的嫘租文化,并且正在逐渐发扬广大。嫘祖发明了养蚕,这可以说对世界都是巨大的贡献,特别是现在那些穿蚕丝织品的人就更应该了解下这位伟大的母亲。 另外嫘祖陵现位于盐亭县金鸡镇,她的蚕房在相邻的高灯镇。
  • QYX 35
    2023-08-23 13:56

    我一个四川人都不信![笑着哭]如果成都是朝歌,武王征服之后为什么把这地方让给了还是蛮夷的蜀?以至于若干年后需要等秦王来征服?还有商朝的大量遗民怎么从四川盆地迁去河南商丘的?[笑着哭][笑着哭]

    驻倭华军 回复:
    本就不可能,商攻蜀是甲骨文记载了的。周蜀同源,都是夏后裔。
    用户60xxx09 回复:
    四川才多大,人口多了就得往外迁,北方游牧民族不也想逐鹿中原,你自己看看四川宜居的地盘才多大,人口密度多高?想想建国前后,总人口才几亿,四川人口有多少?螺祖故里之争,我们挨着盐亭的,我们在秦灭巴蜀前,传说中的充国是由螺祖系建立的国家
  • 2023-08-22 20:33

    韩棒附体

    用户13xxx97 回复:
    棒棒和棒子才是亲兄弟
    山高路远 回复:
    别人东西都挖出来那么多年,并且有确切文字证明,东西就摆在那里,你现在挖个土台子出来就说是朝歌,不就和棒子一样招人笑话么[捂脸哭]难道上历史课时就真的逃课了吗[捂脸哭]
  • 2023-08-23 09:32

    鬼扯也要有限度,全国梯形观星台祭祀台都一个样,只能说明先秦时期四川与中原文化就有了交流。当然这种交流早就被其它文物和遗址证明过了,例如四川博物院成都博物馆遂宁博物馆三星堆博物馆都有收藏的一类三足陶盉,我在河南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都看到了同款。其它博物馆逛得少,但我相信也有同款。说明当时的华夏大地各部落已经很深入的文化交流。也正因如此,中华大地各个不同起源分别发展起来的各部落各族人民才会融合成华夏族,发展成汉族,进而成为今天的中华民族。在夏商时期,早期的中华文明起源已经遍地开花,毫不逊色于中原文化,都有深入发掘的价值。况且古蜀国从蚕丛起都有据可考,直到开明王朝五代都是当地先民建立的,跟朝歌有毛关系(鳖灵据说是湖南人,尸体飘到四川复活治水有功被第四代蜀王朝的杜宇禅让建立的开明王朝。别问我怎么复活的,我连他怎么从下游飘到上游的都没搞清楚,尸体大概是不会游泳的[汗])。

    驻倭华军 回复:
    夏禹出西羌,这就怎么都绕不过去了。并且记载蜀夏处于颛顼,两者同源,商灭夏以后,并且甲骨文记载商长期攻蜀,周称自己为夏后裔,周伐商,蜀跟随。两方都都认可自己夏后裔的身份。
    懿心相思 回复: 驻倭华军
    建议你去三星堆看看。三星堆的发现证明了第一代古蜀王朝蚕丛的建立约在前2800年,夏暂不可考,但目前一致认为是前2070年建立的。这差不多已经是柏灌王朝了。
  • 无从 25
    2023-08-22 22:51

    洛阳和西安那点破事。都吵个没完没了。这下好了,分家产的越来越多。四川跟河南。人口差不多,说不定能吵赢。[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8xxx86 回复:
    人多地少,又不沿海,只有出省谋生(福建沿海,所以到南洋谋生的多),人一多肯定是以籍贯来形成纽带和互助[笑着哭]
    无从 回复:
    你不觉得长江。人工修凿的痕迹太明显。要说大禹治水。我觉得应该是治长江才对。
  • 2023-08-23 08:07

    还“请勿抄袭”。怕别人不知道自己是沙雕?

  • 2023-08-25 19:51

    一个夯土堆就认为是是朝歌,太牵强了,难道武王伐纣征伐的是蜀国?周人和蜀人都是夏王朝后裔,周人联合蜀人征伐商(河南,山东山西一带)才是正史,去查查国宝青铜器何尊就知道了

    康康 回复:
    四川在那个年代就不差你那国宝破玩意!全国挖出来的那些玩意大概还没有四川一个点挖出来的的多!更不要带上砖家。见过四川好几个挖坑展!
  • 2023-08-23 08:43

    凤凰山下的那条河不叫“凤凰水”,而叫“凤凰河”。凤凰山原叫升仙山,不远(约3公里)处有一个升仙湖。

  • 2023-08-27 10:30

    四川绵阳安县有座罗浮山,山上就有很多贝壳化石,北川是大禹的故乡,盐亭是嫘祖的故乡,彭县有彭祖的栖息地,达县有三星堆,我们可不可以这样说,中华文明就出自四川呢。长江黄河的源头也离四川不远,我们的祖先是不是顺水而下的呢?所谓的祝融大战共工是不是就是印度板块冲击欧亚板块呢?四川远古是内海,因为冲撞造成板块碎裂成就了长江呢?高原上的人可以到下面生活,因为下面的生存条件好太多,后来洪水影响生存,也就有了大禹治理长江,疏通夔门,现在很多学者保定中原始主轮,牵强滑稽。我们的祖先是青藏高原逐步下来的,随着长江黄河源头逐步建立了文明。

    九流闲人 回复:
    四川内海一泻,下面几乎全被淹没,云梦泽里包含河南吧,这是个漫长的过程,很长一段时间人类是无法生存的。 后来高原上的人类逐渐向下迁移,并沿地势疏通湖泊大泽,才有了后来的中原文明。炎黄只是两个分支,一个沿黄河向下发展,一个由长江向下延续,为争夺最好的生存空间发生战争。还有一部分人不愿意出来留在当地,也有一部分人反向向高原进发,我好像记得先天八卦图是在四川吧,当时周敦颐去四川拓下给朱熹什么来着。道教的张天师也是去了四川后才有所得建立的道教。
    五毛二分 回复:
    现代考古界早就有一个共有认知,夏朝前,全国各地都有独立文明,这个时期华夏大地的文明都是独立发展,是群星闪耀的时期。 当因为自然灾害或其他原因各个文明都消失后,华夏文明开始崛起,并且一枝独秀。 这个共识,是不是和大禹治水有点像? 某个时期,灭世大水袭击人类生存地,大禹站出来统领各个部族治理水患,共同抵抗大水。 大水治理成功后,大禹受到所有人爱戴。 其实想想就知道,独立文明在小灾小难中或许还能存活,但当席卷全球的灾难发生,各个独立文明要吗灭亡,要吗合并一起低于灾难。 中华文明就是因为灾难聚合在一起的。 想想为啥五十六个民族能在几十年前凝聚在一起,但前面几千年一直互相敌视? 因为外部压力。[得瑟]
  • 木水 12
    2023-09-04 18:59

    我是川人,但我认为从地理角度看,朝歌在川的可能几乎没有

  • 2023-08-23 13:51

    金沙遗址,金面具,,其他地方根本没有,好不好!!完全可以证明,当时那里就是文化经济中心!!!

  • 2023-08-23 14:55

    脑洞大了,疑似棒子附体了,先证明朝歌在成都,在证明成都是棒子的,思路清奇

  • 2023-08-23 17:13

    轴王建的是金字塔,而有簸箕子韩棒子,所以埃及是韩棒子的,整理信息完毕,讨论终结。有异议的可以去联合国申诉[得瑟]

    本来无一物 回复:
    没有箕就是无箕之谈,而箕只能配簸,生出来的就是簸箕子。
    本来无一物 回复:
    前半生武功盖世人王当立,后半生死于酒池肉林,不轴怎么让人装着轮子到处跑[笑着哭]
  • 2023-08-25 17:06

    羌彝貌似同源,然后羌族分化出了汉族,大禹就生于西羌。古蜀国是夏的后裔,周也是,故而商长期攻蜀,而后有周联蜀灭商。这个更可能是属于类似夏代的祭台。

    翟律师 回复:
    那河南的伏羲故里也是迁过去的[笑着哭]
  • 2023-08-23 12:21

    四川人脸都不要了

    驻倭华军 回复:
    你说你世仇不要脸就是了,不要乱扯
    长安居 回复:
    关四川人什么事?这是砖家说的,又不是四川人说的,动不动就地域黑,非蠢即坏。
  • 2023-08-31 09:23

    三天子都在成都,鹿台在成都也说得过去,毕竟三天子都是神居住的地方

  • 2023-09-01 13:40

    现在最重要的考古还是应该从三星堆的遗址里发掘出有文字的文物。这样才真正可以证明夏朝的存在。

  • 2023-08-23 06:57

    艹,统治中心在河南,朝歌在成都?河南那边挖出来的古迹都是假的?还有什么黄帝在淮河或是夏朝在淮河的,这种打着科学名义,实际胡说八道的,是怎么过审发出来的

    水天两色 回复:
    先把中华文明否定了,这就是第一步大目标[吃瓜][吃瓜]
    驻倭华军 回复: 水天两色
    否定到不至于,反正蜀也是华夏一脉。夏禹生于羌,封商君在河南。只是这个鬼扯TM的人才啊[笑着哭]
  • 2023-08-23 09:43

    你这让中原为中心的那批史学家老血都喷干净了[呲牙笑]

    用户10xxx32 回复:
    卵原
  • 2023-08-23 12:22

    [抠鼻]但凡看点书,上网查点历史资料就说不出这话

    Evian 回复:
    很少看见明白人
    山高路远 回复:
    别人东西都挖出来了,并且有明确的文字记载,这些东西是摆在那里的;你挖个土台子出来就说是朝歌[捂脸哭]你说你信哪个
  • 2023-08-23 18:44

    我觉得成都乃至整个四川,以前应该属于羌人和彝族,属于彝族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彝族只是后来被外来的赶跑到川西南去了。。

    足坛赵子龙 回复:
    彝族更像藏族的人长相看得出来
    太玄 回复:
    彝族是羌族的一个分支,与羌族相关的民族有十多个。羌与华夏本来就同源。
  • 2023-08-23 14:01

    成都在那个时期估计都是一大片沼泽

    心有二狗却细嗅蔷薇 回复:
    说简单点,宋末到现在大概八百年吧,崖山跳海,现在崖山都变成内陆了,珠海、澳门、中山在当时,九成多都是海,可能高点的地方才是岛屿,连上海可能都还未冲积成型
    心有二狗却细嗅蔷薇 回复:
    知道什么叫沧海桑田,你去青藏高原上面,说不定都能找到贝壳的化石,另外请问都江堰是由何而来,那是春秋战国时期都还在治水灾
  • 2023-09-11 00:46

    根据专家考证,宇宙大爆炸之前的奇点就在成都,成都是宇宙里所有物质的源头。

  • Key 6
    2023-08-23 20:23

    没底线了吗?这也抢,真是一点都不给河南留吗

  • 2023-08-24 07:52

    朝歌怎么都不可能在四川的[笑着哭]别意淫了

  • 2023-09-11 10:38

    成都崇州还有一个紫竹遗址没有开掘,石器时代的,方园有1,2平方公里

  • 2023-08-23 11:17

    你这个蛋扯得好远

  • 2023-08-31 19:14

    成都人告诉你,不要学韩国人[得瑟]

  • 2023-08-23 19:53

    扯淡

  • 2023-08-23 07:39

    你说是就是吧,不影响我一个月800块工资

  • 重庆人民表示不关我们的事!

  • 2023-08-23 20:51

    胡说八道

  • 2023-08-23 21:33

    三星堆文明不需要蹭炎黄吧?蹭尤蚩还可以!三星堆文明证明了文明起源的多及化!

    用户60xxx09 回复:
    汉不就是建立了汉朝后,强行的把很多人归于汉人,只有坚持自己民族文化的才是少数民族。。
    驻倭华军 回复: 用户60xxx09
    汉朝以前称华夏,你当阿猫阿狗都随便称华夏?秦楚都被认为是蛮夷。
  • 2023-08-23 15:38

    对对对,陈塘关都在宜宾。鹿台在成都不是正确的嘛

  • 我天天在羊子山混,只知道有个遗址,一直没看到过,升仙湖现在整成地铁站,以前都没人去[笑着哭]

  • 2023-08-23 19:08

    你看朝歌的朝有个月字旁,他会不会是在月球上?

    山高路远 回复:
    这可能是成都的营销案例,一会古蜀一会古羌一会又是更高文明,现在又扯上朝歌了[捂脸哭]上面有个评论凤凰山升仙湖,这就扯上周了
  • 2023-08-23 14:30

    [吃瓜][吃瓜]这是准备申遗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 2023-08-23 23:47

    南棒子表示找到了同志[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3-09-05 19:33

    我们四川的都觉得离谱

  • 2023-08-23 11:58

    这特么是棒子写的文章吧?

  • 2023-08-23 11:51

    金沙和三星堆是相连的。怎么能跳过三星堆去和金沙产生联系。

  • 2023-08-23 16:42

    第二幅图是页游乱斗乾坤之封神的挂机地点[得瑟]

  • 2023-08-23 12:35

    上次也有推论说 诺亚方舟就是大瓦山

  • 2023-08-23 10:23

    胡鸡扯

  • 2023-08-23 13:10

    这么说安阳殷墟就是个摆设了

  • 2023-08-24 11:51

    鬼扯,纣王的遗址应该在河北河南附近,最远北不过北京,酒池肉林就在河北邢台

    驻倭华军 回复:
    就是鬼扯,四川人都不这样认为。
  • 2023-08-26 18:02

    不是公认在河南淇县吗

  • 2023-08-26 21:28

    在黄许镇孟家场四大队二组

  • 2023-08-28 00:22

    不不不,应该是封神台在成都,封神榜也在成都

  • 2023-08-28 10:25

    上古先民不能与当代民族划等号,也不能与现代的行政区划划等号,无论是考古存在的仰韶龙山还是传说中的伏羲女娲炎黄蚩尤都是中华民族共祖,那种我中原人是华夏你们南方都是蛮夷,我南方人只拜蚩尤你们北方华夏和我有仇的想法,无聊,无脑,无意义,特别是后者,标新立异牵强附会有情可原,拿来说事那可就拿出dna检测看看自己是古中原类型更典型还是古南方类型更典型吧

  • 2023-08-29 09:10

    商朝甲骨文听说过没有?成都这边出土过几块?估计是当时的图书馆建到华北去了,有文字的载物都运到那边去了。

  • 2023-08-31 12:21

    妲己老家又在哪里?

  • SONG 3
    2023-09-18 02:30

    明明在大兴安岭[笑着哭]

  • 2023-09-19 12:33

    擦。。。那不应该叫西伯侯姬昌,应该叫北伯侯姬昌啊!!![得瑟][得瑟][得瑟]

  • 2023-08-23 20:58

    等你在四川发现甲骨文再说,不要脱离史书和考古纯粹瞎扯

  • 2023-08-23 07:52

    按你说朝歌在成都的话那西岐不得在西藏啊

  • 2023-08-24 08:33

    不是,如果是成都,史书会把入朝歌的困难大书特书。

  • 2023-08-23 08:37

    要点脸吧

  • 2023-08-23 08:50

    有什么用

  • 2023-08-23 10:09

    历史传说再推理论证中逐渐成为现实

  • 2023-08-24 15:01

    66666666

  • 2023-08-31 00:30

    四川以前就是彝族,别吹牛逼了[笑着哭]

  • 2023-08-30 12:57

    鹿台在埃及金字塔

  • 2023-09-05 16:07

    扯淡

  • 2023-09-07 03:37

    对对对 白宫也在成都

  • 2023-09-07 09:04

    要点脸吧!我们这里千年前的黄金台也是这种型式!

  • 2023-09-17 10:16

    牛逼,那牧野之战,还有殷墟都在成都了

  • 2023-09-20 18:14

    我是看不懂,就是看评论区的,还是有点意思,涨知识了,暑假才去看了金沙遗址,三星堆72元门票涨到120元。没涨价之前还是去看看,

  • 2023-08-23 01:41

    那你说说殷墟咋解释

    天河水 回复:
    开拓地军镇,守国门的地方
  • 2023-08-23 17:52

    放屁,殷墟都挖出来了还在这儿放屁呢

  • 2023-08-24 08:55

    别恶心人了。

  • 2023-08-24 12:17

    先射箭再画靶,牛逼[点赞]

  • 2023-08-25 13:06

    成都何止殷高,是奇点。[笑着哭]

  • 2023-08-26 06:33

    不是在蜀道山吗?[得瑟]

  • 2023-08-31 09:41

    幺鸡就是妲己[得瑟]

  • 2023-09-02 11:37

    编,继续编。没写的了

  • 2023-09-02 21:00

    周人是夏人后裔,周灭殷商蛮族乃顺应天意!

  • 2023-09-05 07:08

    既然朝歌在四川,那西岐在哪

  • 2023-09-08 14:18

    蛮夷之地也妄想争华夏正统!简直不知天高地厚,贻笑大方!

  • NEMO 1
    2023-09-17 13:25

    争来争去都是外星人的后代

  • 2023-08-23 13:29

    那孟津在哪里?

  • 2023-08-23 13:30

    挖开看看[得瑟]

  • 2023-08-25 12:31

    [笑着哭][笑着哭]故宫分故,也在首都分都成都

  • 2023-08-25 12:36

    宝鸡打到成都

  • 2023-08-25 11:30

    帝辛墓在安阳,如果朝歌鹿台在成都的话,难道纣王死后,千里迢迢把尸首从成都运到安阳?周武王又是如何轻而易举地攻入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蜀地?

  • 2023-08-24 22:47

    解释一下淇水在哪里?

  • 2023-08-25 16:10

    扯淡,大小尺寸都对不上

  • 2023-08-25 19:38

    那三星堆挖出来的各种商周的青铜器和太阳神鸟就一定是商纣王的亡国之殇了。

  • 2023-08-26 21:00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朝歌在成都的话,周武王是怎么打进去的?

  • 2023-09-13 22:19

    呵呵 古蜀人早就灭绝了。现有的基本都是楚人和客家人。

  • 2023-09-21 11:59

    小编说了算,爱谁谁

翔子史前推理师

简介:原央视导演